北京出发呼和浩特及周边4日游

2016-07-28 14:49 666/5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带小孩

7月22日晚接呼市当地朋友邀请,23日一早说走就走。早七点半北京出发至呼和浩特全程高速行使约6个多小时至下午两点抵达当地朋友家中,家宴款待、歇脚。
呼市地处高原内容,夏天气候干爽,但日照强烈,白天建议呆在阴凉处。我们当天在朋友家聊天休息到下午5点以后出门,朋友家住呼市老城区,距离大昭寺溜达着也就10分钟,大昭寺周围已经开发成旅游商业区,连同寺庙和周围街区都是仿古街区,食肆和旅馆众多,应该是呼市市内主要旅游景点之一,游人如织,给人感觉应该是步行街才是,但不是。寺庙门口的广场上矗立有呼市的奠基人——阿拉坦汗巨大的青铜坐像,据说,阿拉坦汗是先建立了大昭寺,后才有的呼市。

呼市地处西北腹地,蒙古族、回族、汉族等混居,近年来回族日益增多,有大规模的回族聚居区,宗教信仰以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为主,街头建筑倒是穹顶的伊斯兰建筑更为多见,而今日参观的大昭寺是典型的藏传佛教活动场所,寺庙门口是一排白塔,在蓝天印衬下应该会更迷人吧。

因为我纯粹是作为观光客和孩子妈,步入寺庙并没有太大的感觉,倒是寺内一层层叠进的套院,让人感受到其规模的宏大和布局的规整,孩子们的父亲们已然早就不见了踪影,不知道去了哪个套院哪座殿堂,孩子们则自顾自地惊叹着水缸中那么多的硬币和钞票、关心着苹果树下蚂蚁下一顿的吃食、思虑着妹妹采下的树叶和小果子该安放何处?妈妈们只能跟在孩子们身边,守望着。走着走着,终于和爸爸们会合了,受刚刚仰望的白度母像的启发,给我们也来张这样的合影吧,想象中的四头八臂威风像拍出来是这样的。

难得的一次入殿参观,得见镶有世上最多宝石的释迦摩尼像,雕像由整块缅甸白玉雕刻而成,据称最难得是身上那件袈裟,由1万多颗红宝石和3万多颗钻石镶嵌而成,熠熠闪光。可我总觉得做些实实在在的善事应该更加符合佛教的本义吧。

第二天一早呼市出发驱车往东北方向行驶,前往辉腾锡勒草原和黄花沟旅游景区游览,该地位于卓资县,高速卓资县出口出去后一路开往草原深处,一望无际的绿色大地被纵横交错的公路分割成大块大块的,很快视野四周远远地充斥着无数巨大的风车,这里的风电场规模巨大,据当地朋友介绍,牧区都是靠风电供应,其实在路上我们已经注意到,这边不仅是风电,太阳能也已经相当普及,新能源应该占有相当的比重了吧。草原上散落的蒙古包已成稀罕物,更多的是蒙古包式的旅游度假村。目力所及的民居倒是以汉式的坡屋顶小平房为主了,不过一水儿的红瓦黄墙,印衬在草原上,倒也有一种朴素的美(糖糖语),后来才知道,这种配色是当地政府统一规划的,终究脱不了人为的干预。
驶出高速进入大草原后不远,我们便被公路边草原上远远的一大片油菜花所吸引,这里显然已经成为一处尚未来得及圈占卖票的景点,公路两边停满了汽车,大多是自驾游的小车,足足延伸了好几百米,人们纷纷奔向油菜花田拍照留影。而我们则随着孩子在草地上寻起蒲公英和蚂蚱来。说实话,花田已然被铁丝网围起来,既然不能走入,还是远远滴当作大地上的毯子来观赏就好。

其实今天整个的路程并不远,离呼市大约也就一百多公里,但我们因为没有急着赶路,在油菜花田边的草地上流连了许久,抵达黄花沟景区时已近中午。黄花沟景区位于辉腾锡勒草原,
看上去象是高山草甸上地壳下陷形成山谷,山壁上有山泉涌出形成的白练般的瀑布,在这里洗个头沐个浴是不是很爽呢!谷底有小溪流过,花草夹岸,别有仙姿。孩子们对这样的景色是视而不见的,她们的眼里只有水底石头上扒着的小螺狮。

黄花沟自然少不了各种野花,山丘上草甸上星星点点的五色花海漫坡铺开去,据说黄色居多,但在这里,我只看到五色花海,没看到黄色花毯。看似不起眼的小野花,近看,一朵朵都别有风姿,引我镜头采花无数。

不过除了这些美丽的野花,道边疯长的一种麻草更值得留意(能长到半米高),糖糖不留神被它的毛刺扎到疼得惊声尖叫,手指麻了好久。听了当地人的话,赶紧采了旁边一种矮小的蒿草,揉出汁液来敷上。想起一种说法,大自然中每种毒物的近旁,总有一种解毒之物。黄花沟的缆车是那种老式的,没有轿厢,遗憾的是朋友的老父亲腿脚不便,没有办法下到沟底同游。黄花沟景区餐厅饭菜很不错,有地方特色,不用担心吃不好,只怕吃撑着。

我们下午5点多从沟底返回,返回车场的路上遇上高原阵雨,雨不大,但寒风刺骨,灵机一动,将手中唯的行李,一张野餐垫翻过来,绒面朝里,膜面冲外,当一件大斗篷雨衣批在了俩娃身上,连头带身子全盖上了,俩娃再次不亦乐乎地玩儿起斗篷游戏来。下次再来这里一定要多备件厚衣服,长裤更是必须的。
补充说明一下,辉腾锡勒在蒙语里意为“寒冷的高原”,海拔达2100米,确实是避暑的好地方。

这就是后来发挥斗篷作用的地垫

第三天按原定计划一早从呼市出发奔西南托克托县,去探望黄河母亲。自忖小时地理学得不错,可乍一听来内蒙看黄河还是第一反应还是有点儿吃惊,毕竟平时能将二者联系起来的事物实在是太少。再看看地图,流经内蒙的一段还真是不短呐!从呼市出发至黄河岸边的神泉景区驾车也就一个多小时,很轻松(100公里)。神泉景区门票分好几档套票,强烈推荐含沙漠娱乐项目和马术演出的,绝对值回票价。其实景区内主要观光娱乐活动就是乘缆车跨越黄河,俯瞰黄河金波荡漾,河边沙漠绿洲以及对岸沙漠风光。说是沙漠,据称还是库布齐沙漠一角,说实话,可能是受黄河水滋润,沙漠一点儿也不干燥,甚至带有才下过雨的味道,沙漠中点缀着一丛丛灌木,是那种叶片细小只需要很少水分的植物。
我们幸运,再次赶上多云天气,既没有经受太多暴晒,也欣赏到了蓝天下的云卷云舒。加上购买的套票里含了不少娱乐项目,整一下午都很充实,且不会很累。尤为值得推荐的是在沙漠中实景上演的马术大戏:永远的成吉思汗,震撼精彩,据说演员全部来自外蒙,因为内蒙已经找不出这样马术精湛的人了。对了,沙漠食堂供应米饭套餐和面条,2、30块准能吃饱了。和昨天一样,我们5点多回返,有点恋恋不舍,主要是心理巴望着傍晚,沙漠上应该会是彩霞满天。果然,回程的缆车对面还有游客陆续赶来,他们应该是幸运的吧。

第四天一早驱车返回北京。这就是我们的呼市及周边四日游。总体而言,风景、气候、路况、里程、配套设施等都非常适合推荐给北京的朋友自驾游,不会太累也不会无聊。当然,喜不喜欢还要自己去走一遭才知道。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7-28 16:46

2016-08-01 18:54

引用 lizzy_yuanlj 发表于 2016-07-28 16:46:06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lizzy_yuanlj:好好忙,好好玩儿

2016-08-02 22:06

引用 ixiaoj 发表于 2016-08-01 18:54: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