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游温州南麂岛

2016-07-28 14:53 651/0
  • 出发时间/2016-07-24

前言和岛上消费

临时起意要去南麂岛玩,凑了8个朋友一起去的。有的朋友是瑞安的,所以直接在瑞安码头坐船。另外我们三个是敖江人,所以直接在敖江码头坐船。因为是本地人,所以我们去南麂岛也不用做什么准备工作。带上换洗的衣服就去了。岛上的主要语言是闽南话和温州话,所以对我们来说都没问题。当然他们也是会说普通话的。因为没有经验,以为买船票和上岛票可以刷卡的,所以三个人带的钱买完票之后钱包基本就空了。连忙打电话给瑞安那边的朋友叫他们多带点钱。虽然检票处的人说岛上有取款机的,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所以还是建议直接带现金比较方便。
首先还是把大家最关心的消费列出来,我呆了两天一夜,而且第二天没吃中餐就回来了:
来回船票:115*2=230
上岛费:100
公交票:45
住宿:100(300/间3人间)
吃饭:185(中餐300+晚餐700+早餐10/人+夜宵50/人)
其余零碎消费:100
总消费:760

有关买票的事

暑假期间去南麂岛要提前买票,因为会有很多旅行社要去,而船次又有限。每个星期的船次都有变化的,一般下周的船次在这周五下午会出来,出来之后就可以在官网预订了。预订的时候每张票要付25元的订金。需要输入每个乘客的身份证号码和名字,跟买动车票差不多。回程的船票不能在官网购买,需要到码头售票处购买或者叫岛上农家乐的老板帮忙购买。同样暑假的回程票也不好买。我们之前不知道这点,是那天早上要去南麂岛的时候才买的回程票,可是回来的班次下午的票都卖完了,我们只能买了很早回来的票。买回程票是不用身份证的。所以如果是去南麂岛之前前一天到敖江的,建议先去码头把去程票取了(不然第二天要提前一个小时取票在候船厅傻等),同时把回程票也买了。回来的票要提前半个小时去码头取票。
网络订票网址:http://www.zjsajgw.com/Home/Index/indexfirst
备注:去程取票的时候需要同时买上岛票,检票的时候要出示船票、上岛票、身份证。到达岛上以后也要出示这三样东西才能上岛,所以票要放好。

坐船和岛上交通

敖江码头的快艇到南麂岛需要一个半小时,回程时间也一样。会晕车的人一般也会晕船,建议提前贴上晕车贴。坐船的那天早上不要吃太饱,原因你懂的。因为海浪顺逆的关系,可能去的时候会颠簸,也可能回程会颠簸。我们去的那天天气比较好,浪不是很大,但是因为是逆着浪行,还是比较容易晕船的。我自己找到一个比较好避免晕船的办法,就是一上船就马上闭上眼睛休息,不要说话,戴上耳机听音乐。我这样做一路上都没有不舒服的感觉。但是后面二十分钟眼睛睁开跟朋友聊天的时候,很快就有晕船的感觉来了。回程的时候我们是顺着海浪行的,开的非常平稳,所以完全没有不舒服的感觉,我看船上其他人状态也都很好。
岛上的交通主要就是公交车。朋友前几年去的时候还有好多私家车的,还有包车这个项目的。现在在岛上也很难看到私家车,估计是因为边防军队入驻了,所以私家车基本上都被禁止了。游客的唯一可选择的交通方式就是公交车。岛上公交车票是通票,购买地点在上岛出口的右边小窗口,45元/张票,票要保存好,因为坐公交去景点都要检票的。
最后一天要走之前要提前联系车票上的电话号码(不用太早,打算去码头之前十分钟左右就行),告诉他你们要去码头的时间和住宿的农家乐名字,他们有一个调度系统的,会马上安排公交车到你所在的农家乐。

农家乐预订

住宿是朋友预订的,所以我不太有发言权。但是大家对岛上的住宿千万不要抱有幻想或者要求太高,就抱着凑合住一晚的心情就行。因为这个岛是孤立在海上的,所以建筑的材料估计运进来都很贵,所以普遍的住宿条件都不怎么好。一般都是农家乐,酒店很少,有也是非常贵的。我们这次住的是沙滩左前方的一个农家乐,叫望景楼。三人间是300一间。订房的那个朋友一到房间就去跟老板交涉了,因为条件太简陋了...就三张床,一个简陋的卫生间,两台风扇。提供牙刷牙膏,但是不提供毛巾,要自带。开空调要加50元。半夜还停了两三次电。反正我们三个人躺在硬邦邦的床上一夜无眠,所以还挺累的。
因为岛上农家乐条件普遍不行,所以也就算了,凑合住一晚。主要不满意的地方是因为这个农家乐离沙滩有点远,走路去沙滩要10-15分钟,很不方便。同时也不要被农家乐的照片欺骗,我们住的这家在网上的照片看起来离沙滩很近的,但是实际走起来还是有一段距离的。不过离沙滩近的农家乐价格也高。所以大家可以自己衡量下,经济条件允许的话还是住近点好,晚上热闹的地方都在沙滩旁边。
P.S暑假和节假日请提早预订,我们临时多了一个人,到岛上之后找农家乐就很难找了,基本都住满了。可以去携程或者同程订。

岛上饮食

在海岛上当然就要放开吃海鲜了。但是很不幸这次去的时间是禁渔期(6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所以并没有很多海鲜,主要是养殖的贝类比较多。一般来说住哪家就在哪家吃,因为农家乐都会提供餐饮。我们到的那天中午是在住宿的那家农家乐吃的,叫老板配了一桌300元的菜(8个人),可想而知菜不会好到哪里去,而且味道不是很好,大家吃的都不太满意。所以当天晚上我们换到隔壁那家吃。隔壁那家老板为了拉生意把菜价说的很便宜,我们对比了下好像跟旁边那家差不多,所以就到隔壁这家吃了。我们住宿这家的老板就气呼呼的拉着我们不让去隔壁那家吃。但是我们还是坚持去隔壁吃。结果还是不太愉快,隔壁这家味道是好了,但结账的时候一算要七百多,说好的跟住宿那家差不多的价格怎么多出了这么多钱。后来一问菜价才发现我们问过价格的菜都不贵,没有问过价格的菜都很贵。所以大家还是要小心,岛上的老板们套路不少,最好点菜的时候确认下每盘菜的价格是多少。
晚上跟两个朋友跑去沙滩边吃烧烤的时候又差点被烧烤店的老板坑。我们点东西的时候多了个心眼每一样东西都问过价格,朋友数学好算了下大概是95元(点的东西不多,岛上烧烤挺贵的,同时也不好吃,所以没必要去吃)。可是结账的时候一个老太太过来说要115。我们说她算错了她还气呼呼地不承认。最后跟他们一根一根串食物的棍子对的价格。结果我们是对的,给了95,但是那个老太太一点都没有觉得自己错了的态度,非常高傲,让我们对这个岛上的村民印象更差劲了。朋友说她就是故意要多收我们钱的,以为我们是游客不会那么计较。这家店名字没有记住,位置就在特色凉拌粉干这家店旁边(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顺便说一句凉拌粉干也不好吃,不建议买...
第二天的早餐是在农家乐吃的,内容是白粥加馒头加榨菜,每个人10元。

因为我们时间有限,所以只去了最出名的大沙岙和三盘尾。
我们第一天到达岛上吃完中饭后太阳太猛了,沙滩上也没什么人,担心会被晒伤所以休息到大概下午三点才去的沙滩。沙滩上牌子写着是到6点以后禁止下海的,但是我晚上8点左右到沙滩边还是看到很多人在那里玩。这个沙滩是我去过的沙滩中难得可以游出去那么远的。因为深度的变化比较缓慢,所以大家可以大胆地游。不会游泳的朋友请带上泳圈,不要岛上买,岛上什么都贵。如果住宿离沙滩有点远的话,可以去沙滩边租一个保险柜,把手机等贵重物品存在那里。夏天请做好防晒,晒黑是肯定会的,但是要避免晒伤。
三盘尾主要是看日出和天然草坪。我们房间的三个人三点半就坐上第一班公交去景点了。沙滩附近到这个景点大概20分钟,司机开车非常猛,90度的大转弯还可以踩油门,我那天早上坐第一排心都快吓跳出来了...到了之后就傻了,到处黑乎乎的,又没有认识的人带路,特别是到了分叉路口一车人就懵了。有很多村民说自己可以带路看到最漂亮的日出,那是要付钱的。个人觉得没必要。其实下了车走到分叉路口那,选择上山的那条路走就行。其实那天天气预报上写着是5.10分左右日出,但是我们三个怕去晚了会错过所以起的一大早,况且房间床太硬我们也没睡,所以就索性早点出门了。事实证明天气预报还是准的,太阳就是在那个时间出来的,所以打算去看日出的同学前一天看下天气预报的日出时间再安排会比较好,不然去太早在山上也是白等。那天云有点多,所以很遗憾并没有看到很美的日出。so,能不能看到惊艳的日出还是要看运气的。除了日出之外,三盘尾的天然草坪也是一大特色。山上玩好之后要走另一条路下山,那条路是沿着海边的岩石建的路,景色很好。但是小朋友要注意安全不要乱跑,因为都是靠海的悬崖。

购物

岛上其实并没有很值得买的东西。鱿鱼丝,鲍鱼干什么的其实都是外面进货过来卖的,每个地方都可以买的到,所以没有必要用更贵的钱在那里买。因为是禁渔期,所以想买到新鲜的海鲜是不大可能的,就算买到了,这么热的天气外地的朋友也不方便带回家。我们在回程那天等船无聊中外面逛了下,发现有一个渔妇卖新鲜的辣螺,而且价格比菜市场便宜一半,我们就每人买了两斤回家尝鲜。其他的干货我们一点都没有买,可能因为我们是本地人所以那些东西对我们的吸引力并不大。

给提前到敖江的朋友

最后应某人要求增加一项特别给提前一晚到敖江的朋友们的建议。
敖江是一个非常热闹的小镇,不输给三四线的城市。虽然很热闹,但毕竟是一个镇,所以其实地方并不是很大。
如果你是坐动车来敖江的,下车后坐“火车站-敖江车站”的这班车,自备2元零钱。火车站到敖江大概公交车十多分钟,打车估计要20-30元。作为在外地呆惯了的本地人,最讨厌的就是敖江的出租车。这里的出租车全部是一口价的,从来不打表。而且价格虚高。所以能坐公交的话就不要打的了,说不定看你是外地人还要多坑坑你。现在好像渐渐开始也有人做滴滴了,有需求的话可以试试,说不定可以打到。
想在镇上热闹地方逛逛的话就坐到“商业城”下车,这里是卖衣服鞋子之类的老商场,还可以吃到很多小吃。不过这里晚上是不开门的。但是商场外面的这条街道(新河路)两边的店晚上都是营业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逛逛。
如果是自己开车过来的话,那就比较随意了。
敖江现在有万达和银泰,而且都在火车站大道的边上,自驾很方便。地下停车场也都是免费的。
敖江宾馆和酒店挺多的,所以住宿不用担心,普通的宾馆价格在100-200左右,私人的宾馆可能还可以稍微砍下价的。敖江热闹的地方集中在新河路、明珠广场(晚上很多烧烤摊)、巴黎城(对面是银泰),所以只要住在这些地点附近的话晚上都不会太无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