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藏尼泊尔——一场22天的修行(内附干货!!)

• 出发时间/2016-07-01

来一场与心灵的对话

城市的灯光,绚烂的烟火。你微笑的脸,你闪烁的眼,你清脆的声音,你徘徊的脚步。时光,总在悄然流逝;故乡,总在离别后开始遐想;生活,总在平凡中流淌;梦想,总在暗淡中发光;爱情,在你伸出手的时候出现希望。给时间一场旅行,拥抱希望,感受温暖。

程羽蒙站在悬崖边,前景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坪,背后是被阳光照得金灿灿的鱼尾峰,她背着巨大的伞深吸一口气准备起飞的时候,王灿告诉她:“无论你有多着急或者多害怕,我们现在都不能往前冲,冲出去也没有用,飞不起来的,现在你只需要静静地,等风来。”

第一次看这部影片的时候已经是三年前了,那时候就期待着可以从同样的景色下飞出去,感受风的温度。终于,三年后,我踏上了这一片传说中最幸福的国度,感受幸福,挑战自己。

故事的开头要从一场毕业旅行开始,在计划不到三个月后我跟周踏上了西藏这片神圣的土地,一直在我心中西藏是世界上最纯洁离天最近的地方,最终西藏的美确实没有让我失望,置身之中犹如千万雪山上的一粒尘埃,渺小却干净。曾经有人跟我说,人生必须去一次西藏,不为什么就为了圆梦,为一场身体与心灵的修行。在前往拉萨的路上遇到很多虔诚的信徒,他们双膝跪地,一步一磕前往西藏,他们的虔诚实在是让我折服,在这个宗教如此神圣的地域,第一次感觉到了信仰的重要。我开始反问自己我的信仰是什么,曾经有一个人住在我的心里好久,我一度认为她就是我的信仰,为了她奋斗努力。而现在,我的信仰应该就是我自己,我应该为自己所想要过的未来而不断努力,不再为任何人活着了。人生就一场场旅行,此刻的我在此处停留,留下的是我的回忆和呼吸,而下一刻呢,我又会在哪里?

为什么说这场旅行算是一场修行呢?
因为这一路有太多的不容易,且不说几十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从阴差阳错地丢失了身份证到经历了三次重感冒,整个人的身体和心灵都在接受着一次又一次的考验。第一天出行的时候一到动车站就发现身份证不见了,眼看着即将要出发的班车和接下来的飞机,果断了放弃寻找身份证的念头,补办了车票和临时登机牌,匆匆忙忙地开始了旅程。以为接下来的行程都会非常的顺利,没想到在黑马河的第一个晚上就着凉了,黑马河的地形是一个盆地,所有的风都往中心刮,不知情的我们竟只穿一件薄薄的长袖,结果当天就生病了。所以在这里提醒所有去青海湖的朋友们,在黑马河一定要注意保暖!!第二次是在去往拉萨的火车上,火车半夜试过念青唐古拉的时候整个人都不好了,头痛的非常厉害,应该是很明显的高反,第二天早上起来38度的我几乎没有力气说话,差一点就买了飞回厦门的飞机票了。还好在拉萨适应的很快,两天病就全好了,不过这个经历也是非常的吓人。最后一次生病也是最痛苦的一次,狠狠地折磨了五天,而且每天都是39度的高烧,烧的神智都不清了,博卡拉的医疗条件也比较差,只有普通的一些退烧药,其实一点都不管用,还好身子够硬,死撑回国,终于最后在国内起死回生了。总的来说,这一路并不顺利,但这些确是非常宝贵的经历,从吉隆口岸到加德满都的山路也是格外的颠簸和狭窄,几遇到山体滑坡,巨石飞下,车旁就是几千米没有护栏的悬崖,稍不小心就坠落云间,终于辗转8个小时之后平安到达。

行程安排

7月1号 泉州~西宁
7月2号 青海湖-黑马河
7月3号 茶卡盐湖-西宁
7月4号 西宁
7月5号 青藏线
7月6号 到达拉萨(休息1天)+办尼泊尔签证
7月7号 八廓街商圈-西藏小吃-酒吧(FUNK)
7月8号 布达拉宫-大昭寺
7月9号 纳木错(5小时)
7月10号 拉萨
7月11号 羊卓雍错(3小时)
7月12号 乘车前往吉隆口岸(22小时)
7月13号 吉隆-加德满都(8小时)
7月14号 加都闲逛
7月15号 杜巴广场-猴庙
7月16号 加德满都-博卡拉(9小时)
7月17号 费瓦湖泛舟
7月18号 世界和平
7月19号 滑翔
7月20号 租摩托车骑行博卡拉
7月21号 返回加德满都
7月22号 加德满都-吉隆坡-深圳(回程)

费用

交通
飞机 泉州~西宁 1300元  加德满都-深圳 1293元
其他 1681元
合计 4274元

门票
茶卡盐湖 25元
布达拉宫 100元(学生票)+50元( 讲解)
大昭寺 85 元
其他 60
合计 320 元

住宿
西宁(牧歌青年旅社) 79元/晚
拉萨(安久拉青旅)     50元/晚
         (柴门客栈)    50元/晚
合计 550元

尼泊尔换了3000RMB (汇率1:16.4用支付宝在当地的成都饭店换最划算)
总合计9000元

青海

这应该是所有行程的开始,提前两天从青旅预定好去青海湖的车,一路上都是这种开着非常舒服的公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还有金灿灿的油菜花,更远处是若隐若现的青海湖,伴随着司机非常有TASTE的音乐,这一路上非常享受,对这种感觉的喜爱甚至超越了青海湖本身,整个人如置身世外桃源一般的闲云野鹤,音乐静静地放着,风轻轻地吹过我的脸颊,而前方的路无止尽地蔓延至天际。之前在青旅认识了一个非常热情的阿姨,五十多岁,瘦瘦的短头发,来青海湖骑行四天了,非常积极向上的人,跟我们讲了很多她的经历还有一些注意事项。不过第二天她就离开了,而我们也启程去青海湖。同行的有两个来自重庆的护士还有两个来自西安的姐姐,司机是回族人我们叫他小马哥,人很好也挺有意思的。第一天先在一个山坡上停下来拍拍照各种跳跃还俯卧撑,然后去了青海湖,我脱了外套又是各种浪,结果晚上就头特别痛。以为是高反结果是感冒了,第二天早晨五点半起来去看日出,其实内心并不想去,可是大家都去了,我也硬着头皮去看看,真的非常非常冷,回来又更难受了。

青海湖逗留了将近一个小时后便前往黑马河了,以前不觉得黑马河是什么可怕的地方,也根本没听过这个地方。这一次突然的冷空气让我永远的记住了他,去青海湖的朋友记得在黑马河要多添衣物,不然非常有可能感冒!!

接下来白天还是在公路上狂奔,去了传说中的茶卡盐湖,但是由于阳光太过刺眼,天气太热,根本没有心思玩,只草率地拍了几张照片就回车上了,但是从景区门口走到湖中心来回也需要一个多小时,所以其实还是非常耗费体力的。前往湖中心的栈道很长,在栈道的左边和右边的景色也完全不一样,左边的人比较少但景色差一点,右边人很多,但比较美。下图一是左边的景色图二是右边的。

这张照片是在西宁的青旅拍的,这是和青旅的美女老板还有其他三个来自珠海的朋友的合影。很有缘分的是他们仨也一同前往西藏尼泊尔,所以故事写到一半的时候,又有新的主角出现了。首先是戴着草泥马的Lonely Ming,来自澳门大学的学霸总是会在夜晚10点48分56秒的时候拿起他喜爱的仓央嘉措的诗歌细细品味。然后是拿着哈士奇的阳阳,热情开朗的她最先跟我达成了一同旅行的共识,后来的接触才发现她是一个很有想法很有行动力的人。最后是最前面的大象🐘HTT,超级慢热的她一开始给我的印象就是不断地对抗阳光,后来慢慢熟悉后终于打开心扉告诉我们她很多的故事。旅行中总会遇到很多很多的人,有一个人从广东骑行两个月来到西藏的67岁老伯,还有自己一个人靠搭便车一路上独自旅行四个月的重庆女孩。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我很希望能够与他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并了解他们独有的故事,希望从每个人的身上看到那些独一无二的过往和在他们经历过这一切之后的感悟。

青藏线的感受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好,车间空间小,空调又坏了,非常的闷热,无奈之下我只能到临近的车厢闲坐蹭空调。窗外的风景也不如传说中的美丽壮观,除了并不是很嫩绿的草坪和荒芜的土地,也就是漫长的隧道,很好奇为什么会有这么长的隧道,现在已经十分钟左右的隧道了。还好广播挺有意思的,先是播放了青海湖的广告,然后放了一段预防肺结核的快餐,现在突然提高了品味,放着王菲的歌。这一路上跌跌撞撞,不过还好我并不孤单,欣喜忧愁,有人分享,欢笑落泪,有人拥抱。

遇见~西藏

期待很久的酥油茶,据说一杯就可以解高反,我试了一下还真挺管用的,头马上就不痛了。完全没有安利,真心好!

先放点干货吧,布达拉宫的门票是200元/人,学生票半价。如果不想从网络平台上购买的话唯一的购票渠道就是提前一天去布达拉宫门口排队,一般是四五点开始排队,到八点开始放票。一个人可以拿四张身份是换四张票,换票不需要钱。拿到预约票后第二天按照票上的时间准时入宫,在排队的时候有很多导游提供讲解,50元一个人是合理的价位,虽然给了每个人一个耳麦,但是我觉得不请讲解在布宫里面也是蹭的到导游的,因为他们声音还是挺大声的。到了布宫的半山腰才需要拿预约票买正式的票,然后入场之后就禁止拍照和戴墨镜以及帽子。总体来说布宫是非常值得去的,因为里面的壁画、书籍、佛像都十分的精致,单单从这些外在的东西就能感受到他的历史和文化以及他的辉煌壮阔,再加上导游的讲解,对这段历史的了解,对布宫的崇拜更加深了。布宫有售纪念册,我个人认为是十分精致的,还有盖一个红色的章,中文的160元一本,英文的260元,我比较喜欢英文版的,挺有意义挺值得纪念的东西,虽然以后很可能不会再翻阅了,但是它也是证明我来过的痕迹。

这张是布达拉宫不让拍摄后偷偷拍的一张~

大昭寺的门票是85元一人,没有学生票。观光时间差不多是一个半小时,跟布达拉宫不同,它除了精致的壁画和佛像,更多的是金碧辉煌的装修,感觉这里的香火非常之旺,让人瞬间觉得国内的寺庙太过于清贫了。曾一直以为大昭寺是为了文成公主建造的,但后来发现我错了,原来文成公主在西藏的地位并没有特别高,在大昭寺内也只有小小的一尊文成公主的相。后来听说小昭寺才是为了文成公主建造的,但听说那非常无聊所以我也一直没有去。

其实我真的很不愿意提及这一个在拉萨城边的寺庙。一个是这个寺庙完全没有什么值得看的建筑,二是本打算来看看辨经的,确实是看到了,不过大失所望,一群和尚在一个空地上用藏语辩论佛经,然后一群游客围在边上观看,其实我一句都听不懂,也不清楚他们在讲什么,只能看看他们的动作。其实整个过程非常无聊,我也就看了一两分钟就走了。色拉寺最多逛了半小时,花了50RMB。太亏了不值得去!

最后一天去了西藏的博物馆,不需要门票,凭身份证就可以进入。正常参观就一个小时就足够了。博物馆分成三层,但其实只要第二层和第三层有展厅,主要是介绍西藏的历史发展和西藏与中原的交流建设。我最欣赏的就是上面这幅沙画,目测是2米*2米的画全部是用彩色的沙做成的,非常震撼。还有藏族人民发明的牦牛船也非常的耐用和巨大。

纳木错位于拉萨当雄县和那曲班戈县之间,在拉萨西北方向约200公里处,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在去前有看到一篇杂文,其实是一个关于纳木错的传说,传说中纳木错是念青唐古拉的妻子,有一天念青唐古拉出门打猎遇到了美丽娇小的羊卓雍错,便把自己的妻子抛之脑后,与羊卓雍错生活在一起,等不到丈夫归来的纳木错伤心欲绝便化作一滩湖水,最后就变为西藏的四大圣湖之一。纳木错的海拔很高,常年积雪,所以无论天气如何都需要穿很厚的羽绒服,虽然他在海拔相对高的地方,但是大部分人都能很快适应这里的环境。沿途的风景也非常美丽,正巧遇上好天气了,所以一切都很幸运。本打算是住一晚在纳木错拍星空的,但是现在纳木错没有提供帐篷的住宿只能住在平房里,这样的条件对于拍星空的我们是一个打击,加上大家都比较疲惫,所以选择当天回。总而言之,纳木错的美是无法言喻。

在羊湖上方的悬崖上有很多藏民牵着藏獒给游客拍照,第一次见到藏獒的我还是有点害怕的,毕竟如此大只的狗还是第一次见,况且觊觎他的凶猛,可是拍了几张照片后发现这些藏獒其实一点都不可怕,可能是从小被训练过的原因吧都没有了一点兽性了。一个人10元随便拍也是非常划算的。虽然今天来羊湖的天气不是特别好,一路的暴雨,害的我们没办法完全观赏到羊卓雍错的美丽,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一路还是值得的。

NEPAL

7月12号乘坐旅游大巴前往尼泊尔,13坐的车一个人450元包括保险送我们到吉隆口岸。比一个月前贵了200多元,因为7月份刚刚出台了新的政策,这些旅游大巴需要交40%的税给旅游局所以费用都提高了。司机虽然很年轻但是技术非常好,只开了22个小时就到了口岸,不过前往口岸的路上有一堆的检查,需要拿护照和身份证下来过关。我计算了一下差不多有11个关口,其实也不麻烦,就是没隔一两个小时就要下车一次,到半夜的时候人非常困的时候下车确实是一件非常烦躁的事情。不过一路上十多个人嬉嬉闹闹也是挺开心的,时间过得很快。

签证

尼泊尔签证其实很简单的,只需要
1~2寸的免冠照片
2~本人护照
记得办理签证的时间是周一到周五的早上10点至12点,不办理加急的话第二天下午4点准时取护照,一定要准时因为取护照的时间只有10分钟。

如果不会填写表格的可以根据以下提示:
1.       Personal Details(个人信息)
a.       Name(名字)拼音全称,必须大写,姓和名中间要空格,按照你护照上的名字写就行。
b.       Sex(性别):Male(男)Female(女) 这个很简单,该咋写就咋写。
c.       Marital Status(婚姻状况):Married(已婚)Unmarried(未婚)Single(单身)Double
                           (有男女朋友)Others(其他)这个也按照自身情况写,不
                            过瞎写应该也没关系,签证官又不看结婚证,选Others的
                            难道是Gay…
d.       Nationality(国籍)大陆的话就写P.R.CHINA好了
e.       Date of Birth(生日)照护照上的填,格式不要错,我照片上也有样本
f.        ID card No.(身份证号码)这个不用填,反正出国一本护照就够了
g.       Place of Birth(出生地)照护照上的填,只要省份
2.       Passport Details(护照信息)
a.        Passport No.(护照号码) 在护照第一页,这个要看仔细,千万别填错
b.       Issuing country(发证国家)填China就OK
c.       Date of Issue(发证日期)在护照第一页,格式不要错
d.       Date of Expiry(到期日期)同上
e.        Another passport,if any(是否有老护照)有的话把老护照的号码填一下,没有就算了
f.        Name of the issuing country(发证国家)不填e的就不用填f,填的话就填China好了
3.       &*%¥#*@!跳过不用填…
4.       a也不用填,b. Contact Address(联系地址)不要太详细,写城市省份就行了,拼音啊!
5.       Temporary address in Nepal(在尼泊尔临时地址)写Hotel就行了
6.       Purpose of Visit(到达目的)当然是旅游啊,写traveling或sightseeing都行
8.  Means of support in Nepal(预计在尼泊尔花费)随便填,反正他也不知道
9.和10. 不用填
11 visa applied for 15/30/60 days 一般来说15days就够了,15天都能在尼泊尔玩两圈了
12. Means of transportation to Nepal by air /by land(通过飞机/陆路去尼泊尔)是自身情况而定Contact No(手机号)最好如实写,要是有什么差错就完了
Date(当天日期)按格式写

最后,签证是免费的,除了复印护照花了5块钱,没有其他费用了,整体来说非常简单。

吉隆口岸之后完全是另一番景象,跟中国长长的公路相比,这里简直就像是未开发的山路。一路泥泞陡坡,不经意飞石乱坠,车胎打滑,眼边就是万丈深渊,穿梭云中一点美感都没有,只有纯粹的求生的欲望。一路上颠簸了八个小时到了加德满都,不管女生男生都紧紧地握住汽车把手,生怕被甩出车外。如果有朋友真的打算去尼泊尔旅行,真的不建议走陆路,自从去年樟木口岸地震之后,所以入关的人必须走新开的吉隆口岸,但是吉隆的路非常不好走,本来从樟木只需要4个小时就能到达加都,现在必须有惊又险地度过八个小时,加上之前从拉萨开始一路上的舟车劳顿,这一路是非常非常需要体力的,如果你是真心要苦旅,这一段非常值得!但是我还是奉劝所有去尼泊尔旅行的人们,还是坐飞机直接飞加德满都吧~
还有非常可怕的是,过了吉隆口岸有很多尼泊尔的边检,除了需要检查护照以外还要翻行李,所有的行李都得倒出来检查一遍,而且这样的检查有七八个,非常麻烦。

到达加都的第一天就已经很晚了,当地时间晚上十点多,疲惫的我们拖着笨重的行李在加德满都的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看到一家成都饭店,先进去换了一下卢比,用支付宝转账是1:16.4,还算划算。在成都饭店遇到在路上遇到的三个朋友,其中一个大哥抱怨这一路的疲惫,说在这里有朋友,今晚一定要住一个好的酒店。我们也没找到住宿,想说有熟人能够方便点,便希望他的朋友能够推荐几家好的地方。听说这位大哥要住一家花园式的酒店,一听就非常高大上应该环境特别好,我们几个人想说第一晚花个几百上千无所谓了舒服就好。没想到这家旅馆居然是一家家庭是旅店,确实是花园式的,但是建筑有一定年限了,房间小不说,还昆虫乱飞,洗浴都没有喷头。但是实在太晚了,我们也就只能在此将就一晚。本想花个几百上千住一个五星花园式酒店没想到最后才花了不到八十元。心累,钱真难花。

第二天清早我跟周就先出去逛了逛,尼泊尔的街道真不能跟国内的城市作类比,国内很少有这么落后的地方又有这么多车和人。我们第一件事先去办了一张当地的电话卡,没有网络实在是太没有安全感了。1000卢比1个G的流量还有40分钟的国内互打电话。虽然只有3G网络,但也比酒店的破WIFI快多了。然后第二件事就是找酒店,其实之前在agoda就收藏了几家酒店,在有了昨晚的阴影后,还是一家家酒店找了过去,确定酒店环境还可以才入住。最后住的是一家叫做Kasthamandap Boutique Hotel的酒店,酒店的经理人很好,deluxe的标间本来是70刀一晚后来讲价到40刀一晚。前前后后在这住了三晚,酒店的餐厅环境也不错,早餐也挺好吃的,总体感觉是很不错的,虽然只有3星半的标准,但体验绝对是在四星以上了,更何况有之前传说中花园式酒店的对比!

在去杜巴广场之前一直以为那里会有很多鸽子,会有着穿着红色长裙的少女在鸽子中间旋转。但是一切幻想都在到了广场的时候破灭了,花了1000卢比进去参观的我们看到的则是一片废墟。在经历过地震后的杜巴广场,几乎所有的庙都坍塌了,从前加德满都最大的景点如今已变为一片废墟,唯有仅存的一两个可以参观的小庙和四处乱飞的鸽子,曾经脑海中的美感烟消云散!比较推荐的是猴庙,爬过一道长长的通天阶梯后到达猴庙的山顶,虽然不能跟大昭寺布达拉宫的壮丽相比,但相比较废墟的杜巴广场,这里怎么说还有几只顽皮的猴子,喂喂猴子还是挺有意思的。还有这里应该是加德满都最高的一处地方,可以从猴庙看到加德满都的全景,还是一个不错的体验,只需要200卢比,心理安慰很多。

尼泊尔简陋的加油站。。。

尼泊尔的取款机是这样子的,在车上。。

这是博卡拉的博物馆,外观看上去非常高大上,但是里面连空调都没有,还想要3D投影和4D影厅??无聊可以一去,但是很无聊的。还有门票,好像是几百卢比,有点记不清了。

博卡拉的机场,真心小,还不如我们学校的食堂大。。第一次坐螺旋桨的飞机,很多人都觉得这种飞机不安全,但我觉得飞机超安全,相比坐9个小时的山路回加德满都,我宁愿飞半小时的飞机。除了噪音大一些其他都很完美,飞的很平稳还有空中服务。飞机很小,只有三排座位,没有行李架,行李只能放在脚下,但是位置很宽比国内的春秋舒服多了!

这是在机场的托运行李,就是这样的简陋。。一直冲击我的三观

这是加德满都的机场。。非常小,我在拍照还有很多人看我。难道是觉得我是农民进城第一次见过机场??笑尿。

阿周体验了一次当地的剃须,据说很舒服,我在边上看了,服务确实很到位,刮得很仔细,还拿海绵和很特别的石头接触皮肤,感觉是很爽,只要100卢比。

左右是传说中的苦行僧,这也是这一次旅行最长见识的一点。苦行僧是印度盛行的修练方式,常有苦行僧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带着象征湿婆神的三叉杖,边走边吟诵古经文。苦行僧必须忍受常人认为是痛苦的事,如长期断食甚至断水、躺在布满钉子的床上、行走在火热的木炭上、忍酷热严寒等事情,来锻炼忍耐力和离欲。苦行僧的主要任务就是冥想修行,通过把物质生活降到最为简单的程度来追求心灵的解脱,摆脱无尽的轮回之苦。正因如此,苦行僧经千年而不衰。他们被许多人看成是来凡尘普渡众生的“神的使者”。他们经常吸食大麻,以便自己能够更快地进入冥想的世界,非常酷!

最后最后,就是这趟旅行的目的和意义——滑翔。从半山腰飞出的时候可以感觉到风带给我的力量,很快就在天空中漂浮。在空中的我没有多想,用全身的每一个细胞感受风的温度,天上的云和地上的景色就像是我生命中的过客,我只是轻轻从他们身边飞过,不打扰,不惊扰。等风来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久,顶多五分钟的等待,风就来,所以一切的准备都是值得的,而我,最大的失误就是少穿了一件外套,在空中的温度远比地面的温度低很多,突然降温会让体质稍差的人接受不了。不过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飞上去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次的旅程已经接近尾声了,从一开始的青海湖到现在的俯瞰整个博卡拉,一路上有太多的感触和际遇,学习了很多不一样的技能,感受了很多不同的经历,接触了很多了,也结交了很多人。旅行的意义,不在乎你去了哪里,而是在这段旅程中你的心到了哪里。感谢所有遇到的人,感谢所有经历过的事,你们都是我最珍贵的财富。

终于,在7月23号的五点45分。我们在吉隆坡的Q登机口分别了,所有的回忆和所有的欢笑都化作那一个简简单单的拥抱,感谢这一路上能够遇到你们,也感谢你们这一路上的照顾和关心。我很庆幸能够了解你们的故事,并分享我的经历,我知道也许未来我们可能见面的机会很少很少了,但是无论如何,生死之交,永不相忘,愿未来你们都能够成为你们最好的自己,愿有缘能够再次相聚!

引用 Danny SHEN 的图片:

我去的时候都没找到人这么少的马路 居然还能躺着!

2016-07-28 16:5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28 16:56:45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有一段公路人超少的 也是司机带我们去才知道的

2016-07-28 16:57

很用心写的游记,很多有用有价值的信息,照片也好看,生死之交,永不相忘

2016-07-28 17:25

引用 唔唔乖妞 发表于 2016-07-28 17:25:50 的回复:

回复唔唔乖妞:评价好高感动

2016-07-28 17:46

很走心的一篇游记,真棒!仿佛亲临其境,哈哈,把我也写进去了,谢谢喔!很佩服你的勇气,困难只在强者面前低头,加油,小帅锅!

2016-07-28 19:03

这一路走的坚强、值得,游记写的挺详细,照片看着也挺美的

2016-07-28 20:24

引用 小兵 发表于 2016-07-28 19:03:33 的回复:

回复小兵:谢谢你宝贵的建议,加油

2016-07-28 20: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8 20:24:53 的回复:

这一路走的坚强、值得,游记写的挺详细,照片看着也挺美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你的夸奖

2016-07-28 20:31

哇    果真好文笔啊·····而且好贴心···不错哟帅锅  O(∩_∩)O哈哈~

2016-07-28 22:50

引用 hting_htt_world 发表于 2016-07-28 22:50:03 的回复:

回复hting_htt_world:哈哈哈怎么看出贴心了  美女婷婷

2016-07-28 23:02

引用 Danny SHEN 发表于 2016-07-28 23:02:37 的回复:

哈哈哈怎么看出贴心了  美女婷婷

回复Danny SHEN:小细节满满爆表啊~,话说你高考作文是不是拿了满分

2016-07-28 23:11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29 12:25

引用 phipippo 发表于 2016-07-29 12:25:48 的回复:

回复phipippo:哈哈 不要冲动了 直接订票吧

2016-07-29 13:18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9 19:04:31 的回复:

楼主照片好漂亮,游记已经分享,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觉得好的话可以帮我顶下哦

回复Little Rebel:哈哈好的

2016-07-29 19:13

哈哈,楼主照片照的真好看。

2016-08-02 11:45

很不错

2016-08-03 03:03

有暑假真好

2016-08-04 13:12

能不能➕微信

2016-08-05 21:52

引用 安氏青争雨 发表于 2016-08-05 21:52:40 的回复:

能不能➕微信

回复安氏青争雨:可以哈哈234796851

2016-08-06 09:09

我觉得以后要去玩可以找你  

2016-08-16 08:49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01 00:28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9-01 00:28: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