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心中的日月

• 出发时间/2016-07-26

香格里拉这个词,就已出了经隐约透她的神秘。
我是在左右旅行报的团。本来是想自由行的,但考虑到出行、食宿等问题我就果断选择了左右旅行的建议。
行程结束之后我才发现我的选择有多么正确。
因为对于不常出门的人、特别是旺季来说,在同样的时间内自由行绝对没有报团出游玩的地方多、看得风景好。而且,开支也大出报团太多。

第一天
我们是在丽江出发的。清早导游过来接我们上车的时候我早已迫不及待,将要去自己憧憬了很久的地方的人都能体会这种感觉。其实,我在昨晚就已经开始兴奋了。
或许是我太过想要到达的原因我觉得时间很慢、路途太长……
独克宗月光古城是我们的第一站,他与丽江古城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这里的佛教氛围浓得超过了任何人的想象。
不论走到哪、不论是商家还是民房,你都能看到藏传佛教特有的信物。
这种空气都带佛性的地方,让人的灵台瞬间都干净了。是的,我用干净这个词。
带着发自内心的虔诚,我合着双手不敢说话,我怕打破了这份澄境。默默的走着,静静的看着周围的一切。

经过独克宗古城广场,上去就是乌龟山了,在这座小小的山包上面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导游说这个转经筒已经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了,我在广场远处就看到了它的踪迹,当时由于太远不好估计它的大小,当我走到它下面时一股渺小的感觉油然而生。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合力转动了转经筒。有为家人祈福的、也有自我许愿的,随着转经筒的缓缓转动,我似乎听到了来自西方的梵音。

普达措公家公园里包含了属都湖、碧塔海、还有高山牧场。
在普达措无论是徒步还是乘游船都能领略到不同的风景。我徒步了一段、坐船了一段,因为我有点贪心,不想错过任何一处的美景。
夏季来香格里拉是最好的时节,导游说冬天的香格里拉冷得不行。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冷,但我想不论什么季节,都会有不一样景色、不一样的体验。
普达措公园的面积很大,玩完景区内带的景点起码得三四个小时呢。

晚上去到藏民家吃的土司盛宴:藏式烤肉、酥油茶、青稞酒、藏式小吃……本来玩了一天早就饥渴难耐了,看着一道道新鲜的菜品端上来后,想必每个人都跟我一样暗自吞口水了。
食材都是自种自养、先杀现摘,鲜嫩可想而知。
在品尝美味的同时,餐厅舞台上还有原生态歌舞表演。虽然没有舞蹈演员那么专业,但却是最纯粹、最贴人心的民族歌舞。
在饱了口福的同时也饱了眼福。这种惬意,只有身临其境方能体会。

第二天
早上我们从香格里拉出发,前往香巴拉时轮坛城国家AAAA级风景区,这是集中展示藏地文化大观的艺术殿堂。
时轮坛城共有三层:第一层:是以时轮金刚主佛为中心的636尊佛。
第二层:首先是文殊师利菩萨金刚手菩萨;以大慈大悲为代表的观世音菩萨;以发大愿救度众生,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王菩萨;以为众生清除各种阻碍的除盖障菩萨;以及代表大乘行愿的普贤菩萨;以示现大神通救度众生的虚空藏菩萨;及未来佛弥勒菩萨。还有非常重要的五方佛,分别为:中央是释迦牟尼佛的法身——毗鲁遮那佛。即大日如来佛;东方阿措佛;南方宝生佛;不空成就佛。
最顶部也就是第三层:正中央的三尊佛像为金刚乘佛法觉囊派的三位历代传承祖师,中间的是觉囊派的创始人:更钦.笃布巴.喜饶坚赞大成就者;左边是使觉囊派大兴的传承祖师多罗那他尊者;右边是大成就者莫觉巴大法王。其周围坐落了香巴拉王朝的二十五代国王,他们的名字分别是: 妙善神称,白莲,佳善,尊圣,善友,宝手,遍入藏,日称,扬善,海胜,难胜,太阳,众色,月光,无边,护 国,拥禅,狮子,镇服,巨力,不灭,人力狮王,大自在,无边尊胜,勇武轮王。

在时轮坛城里,感觉空气很重,或许是因为承受不了诸佛无形压力的原因。我敢肯定不止我一个有这种感觉。当走出时轮坛城的时候,我看见几乎每个人都深深吸了一口气。时轮坛城的庄重可想而知。
而伊拉草原的感官体验却与时轮坛城截然相反。
站在这里,感觉天与地之间只有我一人。
伊拉草原是香格里拉最大最美的草原,又名纳帕海。因为冬天的时候这里是草原,夏天的时候这里又会形成积水湖。而此时的伊拉草原是湖也是草原,草原上各种数不尽的鲜花如海洋般碧波荡漾,积水湖则在安静的反射着蓝天白云,水那么清,清得让人感觉不到水的存在。

吃过午饭后,下一站也是最后一站就是虎跳峡了。
虎跳峡是世界上最深、最险的峡谷之一,它的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
我们沿着栈道走着,江水的咆哮声不绝于耳。湍急的水流冲击着江心的礁石,激起的水花和泡沫是那么壮美。
继续前行,尺把宽的小径忽升忽降,脚下是深不可测的悬崖,谷底是惊涛骇浪的轰鸣,头上是呼啸而过的劲烈江风,逼着人靠近岩根。
两山夹峙,形若两扇铁门,当中立着青黑色的虎跳石,似凶神恶煞的把门将军。金沙江从他的两侧越过断崖,凌空飞下,以雷霆万钧之力冲向崖底,又弹跳而上,形成万朵雪白晶莹的浪花,旋即化作银雨乳雾,润湿了周围的岩石草木。断崖之下,千波万涛,沸沸扬扬,回旋翻滚,如千条蚊龙搅湖闹海,似万匹银马奔腾驰骋,然后乘风而去。
面对此情此景,清代雍乾之际的云南诗人孙鬃翁,在《金沙江》一诗中曾写道:劈开善城斧无痕,流出犁牛向丽奔。一线中分天作堑,两山夹斗石为门。

一直到离开了在车上的时候,我耳际的轰鸣依然未曾散去。
这段路走下来我心灵受了次彻底的洗涤,是因时轮坛城的佛音、是因普达措的博美、是因伊拉草原的纯粹、是因虎跳峡的震慑心扉……
不同的人对旅行的收获不同,有的是记忆、有的是情谊。而我,收获了人生的升华。
最后,特别感谢左右旅行社导游一路上的悉心照顾、感谢司机师傅的辛苦陪伴。
我曾想过如果当初我选择的是自由行,有没有别的际遇我不敢说,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在游玩的途中一定会为怎么赶往下个景点而伤神、为晚上可以在哪落脚而焦虑万分。
抵达丽江的时候,我加了导游的微信54117347,发了个88的红包以表谢意,因为没有他的辛苦,我领略不到此般美景。
而且关键是:
下次我还会来,下次我还会选择左右旅行!

引用 南岸以北 的图片:

楼主拍的好美啊,就像仙境一样,好向往

2016-07-28 15:20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8 15:20:05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回得这么快?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7-28 15:20:49 的回复:

回得这么快?

回复南岸以北:图美,看到就回了

2016-07-28 15:2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8 15:21:47 的回复:

图美,看到就回了

回复狗剩儿:你搜什么看见这篇文章的?
发游记的那么多   我不可能是在首页的啊

2016-07-28 15:2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7-28 15:25

2016-07-28 15:34

我们参团游,却被导游带去购物,还被几乎强行购买东西,第二天只在虎跳峡呆了一小时,其余时间就是进2个购物店。回到丽江都是六点半了。香格里拉让我大失所望,购物点的商品都是天价。

2016-07-28 16:02

引用 香消雪减 发表于 2016-07-28 16:02:10 的回复:

回复香消雪减:那是你没选择对
报团还是分纯玩团跟购物团的

2016-07-28 16:07

引用 南岸以北 的图片:

2016-07-29 11:36

2016-07-29 11:37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01 09:53

引用 lianxirenhh 发表于 2016-08-01 09:53:42 的回复:

回复lianxirenhh:8月

2016-08-01 10:33

普达措向往已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