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中原大地自驾之旅(山西、陕西、河南、山东)

• 出发时间/2016-07-12
  • 人物/带小孩

行程综述

本次行程从辽宁铁岭出发,总计跨越五省,行程4000公里。分别有河南陕西山西山东,经过城市12座。10万以内国产小车,单车自驾。7月12日出发7月25日安全返回,三人总计花费大概一万五。玩遍了中原四省主要景点,尝遍了各地美食小吃,磨炼了意志增长了见识,受益匪浅。所以,不必再纠结你的车是不是越野,有没有四驱,工作没时间,孩子需要补课等等,其实每个人离多彩的世界只差一颗无畏的心。世界那么大,想看就出发。。。。。

第一天 铁岭-保定

2016年7月12日,早五点,从铁岭出发,提前已经把油箱加满了。去年也是这个时候自驾阿尔山,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我的游记。由于铁岭沈阳的高速修路,所以直接走的辽中环线高速,今天需要走的路程很多大概900公里,计划到保定休息,之所以选择保定作为第一站,是因为保定正好是到此次旅行最远目的地西安路程的一半。而且还能吃到保定的驴肉火烧,更是不能错过了

安排完住宿,找到了保定最有名的’闫家驴肉老店‘,终于吃到正宗的驴肉火烧了。真的是太好吃了。开始一人一个没吃够,又买了三个,还点了一个驴杂汤,也很好吃一点都不腻。有机会来保定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驴杂汤,非常赞。。。。。

第二天 保定-太原-平遥

第二天一早,想去保定的直隶总督府看看,无奈去的太早了。人家还没开门呢,还要急着赶路,就不耽误时间了。在门口照了几张相就出发了。直奔下一站山西晋祠

河北,进入山西

太原的绕城高速,只有两车道,跑不起来

蒙山大佛景区,大佛的头听说是后安的,不过也很壮观,进景区路很远,必须要坐电瓶车才行。

看完蒙山大佛,去往下一景区,晋祠。。。。。

这里吐槽一下晋祠景区,管理太混乱了。一点不像一个5A级景区,野导遍地,门口没有明显的标识,外地车根本找不到停车场,半路拦车领路的人都是骗子,晋祠外面新修的公园不看也罢。后来靠着导航找到离晋祠大门最近的停车场了。

以上是外围新修的公园,没有历史价值,看不看都行,下面才是真正的晋祠。。。。

参观完晋祠,一刻也不想在这多待,前往平遥,想找个有特色的客栈住下,感受一下古城的气息。

平遥会所,古城里最大的宾馆,客房好多都是真正的古建筑,吃饭的地方--平遥大戏堂,真正的古建筑非常漂亮。带着孩子点了几个菜,免费看了一场演出,演出还算精彩,但菜做的一般,而且价格贵。不过看在古色古香的戏堂和精彩的表演面子上,还算物有所值。

晚上吃完饭,看完演出。在古城的街上随便逛了逛,平遥古城的建筑很漂亮,晚上溜达很有味道,不过街边的小吃和纪念品却没什么特色,现在中国所有的景区纪念品都一样,这点应该改改,多出一些有地方特色的纪念品才对。

第三天 平遥-灵石-吉县

一早起床,发现有点下雨,不过没关系,下点雨更凉快,吃完早餐后。顺便在客栈附近的文庙转了转,本来是收费的景点,不过因为文庙本身就在平遥会所的院内,所以住在平遥会所的客人吃过早饭都能在文庙逛逛。这也算住平遥会所的一项福利吧

文庙的龙门,一群游客在跨龙门。。。。

一只很淡定的猫

王家大院平遥古城不远,几十公里半个多小时就到,之所以选择王家大院而没去乔家大院,是因为王家大院的规模要远远大于乔家,只不过没有乔家大院的名气大而已。

参观完王家大院,驱车奔壶口,选择住在了山西吉县,离壶口瀑布景区很近。

第四天 吉县-壶口-西安

起床发现住的地方附近有个体育场,早上人不多,想着出来旅游,好多天没运动了。就去操场跑了2千米,后来晨练的人越来越多,就回来了。

对面是陕西壶口瀑布景区,人没有山西这边多。

看完壶口瀑布,去往此行最重要一站,西安

西安了。安顿下来直奔回民街,事先做了功课,住宿选择在了离回民街很近的的地方,走路5分钟就到回民街,因为是公寓酒店,价格还算可以。和快捷宾馆的条件基本一样,就是没地方停车,钟鼓楼附近,也不敢随便乱停,只好停在了公寓的地下停车场,每小时3元,停了两天,花了一百多停车费

回民街小吃很多,但绝对不能乱吃,否则好的该吃不下了。一定要挑正宗有名的吃。先来点贾三灌汤包尝尝,店里人很多,包子上的很快,也非常好吃,到现在还念念不忘

高家大院,也在回民街上,里面有皮影表演,不过在回民街上,看见那么多好吃的,就无暇看这样的景点了。继续百度找评价很高的老米家大雨泡馍。确实好吃,回民街羊肉泡馍有无数家,但一定要吃网上点名的这几家,否则真心不好吃,第二天我没忍住,自己又找了一家吃,和头天的老米家差远了。所以,一定要吃有名的店才行。

自己掰的馍,着急吃,掰的不细,但没耽误吃

红柳羊肉串,回民街上有好多家,这个没仔细挑,找了一家人多的吃,羊肉很大块,但一点不老。不过还是没我们东北的烤串好吃,可以尝尝。

鼓楼的夜景好美,和白天看绝对感觉不一样,所以建议由条件一定要晚上看看钟鼓楼。

第五天 西安

西安必须看兵马俑华清池,否则不算来过西安。因为这两个地方都在临潼,离市区有段距离,所以没自己开车去,头天晚上找了个一日游的团,给老婆孩子报个名,因为我以前去过就没去看,自己一个人去的陕西省博物馆。

人,死多死多的,基本就是看人,这样热门的景点真不该暑期来,不过没办法,几千公里来的,人再多也得看。

陕西省博物馆,没想到也这么多人,因为有免费票发放,但是排的队有一公里长。这里有个窍门,就是可以上网买特殊展厅的票,然后就不用排队,可以直接进馆参观了。

这个头一次见,给大家说说,这个是给排队的人降温的装置,和超市给蔬菜喷水的是一样的,这个算是中国特色了吧

博物馆离大雁塔很近,顺便看了一眼,太热了,大雁塔还维修,待了一会就走了。反正明天还要陪老婆孩子来。

晚上,小吃继续。定家小酥肉,一小盆肉加上一碗米饭,在来瓶西安特色饮料冰峰,简直了

樊记肉夹馍总店,真心好吃啊。一天内我吃了两次,还想吃

西安的凉皮没有特别有名的,这个魏家凉皮是连锁店,做的还行,也可以吃回民街上的麻酱凉皮,感觉比这个好吃。

春发生是一家老店,葫芦头特别有名,费了好大劲才找到,去的时候人家马上下班了。赶紧点了一碗葫芦头尝尝,好吃,名不虚传。没白来啊。

第六天 西安-华阴

西安,城墙必须要上的。我们选择了永宁门也是西安城的南门,这个城门是几个城门里比较大的一个,各国领导人来西安走的都是这个门。

又来大雁塔了。还是热,看了一会就走了,实在太热了。。。。

下午,退房,去华阴。因为定明天爬华山,所以今天必须早点到华阴,找个好住处,好好休息才行。

华山的标志,宝莲灯

玉泉院,步行上华山的路。有很多夜爬的人早早来这开始爬山了。我们选择坐索道上北峰,走完五峰以后,在西峰坐索道下山。

第七天 华山

进山的大巴,有两条线,一条是去北峰索道,一条是去西峰索道。

北峰索道,第二次来华山了。还是那么漂亮壮观。

南峰望向西峰,开始起雾了,很美的景色,由于风大起雾,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都没开放。

西峰索道下山,西峰索道是新修的,景色漂亮,翻过两座山,票价140

第八天 华阴-洛阳-开封

第二天一早,下起了雨,华山封山,真庆幸我们早来了一天,否则就耽误一天行程了。冒雨向洛阳出发,一路上,雨时下时停。

到达龙门石窟,还是没躲过雨,开始不下,进景区不一会开始下大雨,不过好在这样的景点下雨不耽误游玩。

剪刀手小佛,很萌吧

冒着大雨向开封进发,下高速,雨势变大,车俩涉水而行,胆战心惊。开了5-6公里,好不容易找到了网上预订的宾馆。速8清明上河园店。之所以提一下,是因为,这家宾馆在清明上河园附近,周围景色不错,吃东西也方便。

安排完住宿,已经9点多了。虽然很晚,但还是得来顿好吃的压压惊。黄家老店,强烈推荐,正宗开封灌汤包,而且他家的菜也很好吃,价格也不贵,第二天走之前又来吃一顿,还打包个菜带走吃。

饿坏了,三个人,吃了四屉包子。到这家店也是,再晚来一会,人家就关门了。看来,我们还是很有口福的

第九天 开封-泰安

开封,虽然是古城,但真正的历史遗迹已经不多了。比较有名的开封府,清明上河园都是后建的,我们选择看了开封府,修的不错,而且有表演。

每天九点,包公带下属开门迎客。

打包带走的菜,开封特色菜--桶子鸡。有点像南方的白切鸡,很入味,好吃。

吃完饭,奔泰安,明天爬东岳泰山

第十天 泰山

泰山一般选择两条线路,一条是经典的步行上山,就是红门登山。再有就是在天外天坐车到中天门上山。我们选择的是经典的红门步行上山。

万仙楼买票进山

到了南天门,雾很大,什么都看不到,而且还下雨,无奈没有走到玉皇顶。稍有遗憾,给下次再登泰山一个理由。

第十一天 泰安-青岛

住的地方离岱庙很近,所以一早吃过饭就来岱庙看看。强烈建议来泰山的人都来岱庙看看,很值得一看,文物古迹很多,能了解泰山的历史。如果是爬泰山以前来这看看,那就更好了,完全走古代皇帝登山的路线。

看完岱庙,驱车去往青岛,途径著名的胶州湾大桥,头一次在这么长的桥上开车,太爽了。

住下以后,老规矩找吃的。青岛的百年老店春和楼,尝尝正宗的鲁菜--九转大肠,想了好久了。终于吃到了。确实不错就是他家菜价有点小贵,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人气还是很旺的。

选择在傍晚走走栈桥,人很多,也看不到什么景色,转了一会就走了。

劈柴院,青岛有名的小吃街,人超多。不过里面东西一般,没有什么有特点的,简单吃了两样就走了。

天幕城,正好路过。就进来看看,算是个景点,不过没有经营好,有点萧条。

第十二天 青岛

孩子强烈要求要看海洋馆,青岛有两个海洋馆,极地馆是后建的,条件相对好些,所以带孩子来的极地馆。

逛完海洋馆,照旧,找好吃的。来青岛,一定要尝尝海鲜蒸饺。找到了有名船歌鱼水饺。要了三种比较有名的蒸饺,分别是墨鱼的、黄花鱼的、还有蛎虾的。还要了个有名的流亭猪蹄。

青岛奥帆中心,开始走着逛了,热死。后来发现有小火车,20一个人,一大圈都能走到,很好。

五四广场,青岛的标志五月的风雕塑。挨着奥帆中心。

逛完打车去八大关景区,提一下青岛的可乐,崂山可乐,味道很好。而且里面有很多中草药,有益健康,强烈支持这样的国产饮料,但愿发展起来,把可口可乐赶出中国

花石楼

公主楼

晚饭,照旧找到了人气很高的九龙餐厅。我们去的早,所以有位子,坐下了不一会,就客满了,而且外面很多等位的人,他家的菜品种不多,但每样都很好吃,推荐。

天主教堂,在栈桥附近,有很多拍婚纱照的。

第十三天 青岛-蓬莱

一大早,驱车赶往蓬莱

渤海黄海分界线

蓬莱以后,先买的轮渡票。本来不知道蓬莱也有轮渡,还想着完事要去烟台做轮渡呢,不过蓬莱的轮渡和烟台是有区别的,蓬莱的是到旅顺的,而烟台的轮渡是到大连的。山东辽宁,如果走陆路,环渤海湾一周1000多公里,如果坐轮渡5个小时就到了。买的晚上11点的,第二天一早就到旅顺,小车500,车上人买船票7折优惠。

很漂亮的大船,渤海珍珠号。头一次开车做轮渡,体验不错。

等待上船的车

第十四天 旅顺-铁岭

一早,天蒙蒙亮到了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旅顺

在船舱里的小车,5年的车了,陪我走了几千公里,没找一点麻烦,赞一个。

去了旅顺白玉山,没什么可看的,还收了40元一个人的门票,坑爹。

旅顺日俄监狱,没想到正好赶上周一闭馆。以后大家参观博物馆类的地方,一定要注意,一般都是周一闭馆。算了,离家快半个月了,打道回府吧。

到了家乡铁岭,赶上下大雨。算是给我接风洗尘吗?

结束

本次旅行耗时十四天,行程4000多公里,全程单车自驾。孩子马上上初中了,在孩子忙的没时间旅游之前,安排一次全家自驾,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自由自在的旅行才是最好的,排斥跟团游。只要有一个无畏的心,美丽的世界时刻向你敞开怀抱。。。。。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7-28 16:25

令人羡慕的旅行,大开眼界,收获颇多,赞一个。

2016-07-29 09:52

令人羡慕的旅行!!!

2016-07-29 21:0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01 01:02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