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北海道 寻梦薰衣草】避暑赏花五日行

2016-07-28 15:27 1654/11
  • 出发时间/2016-07-21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北海道至少要去两次。
冬天一次,夏天一次。
冬天赏雪,夏天赏花。

【关键字】:电动自行车骑行,四季彩之秋,富田农场,北星山薰衣草园,风之花园,美瑛拼布之路,那智美瑛火祭,美瑛富良野慢车号
【时间】:2016年7月21日至7月25日
【游玩天数】:5天
【人物】:悠悠(33个月),悠悠爸爸,悠悠妈妈,悠悠爷爷,悠悠奶奶
【汇率】:6.42
【人均旅费】:6500元

预告片

为什么要去北海道

公公6月底退休,女儿8月上托班,都是新生活的开始。
7月的出游早早计划,各种筛选之后把目光投向了北海道
避暑赏花正当季,飞行时长也合适,薰衣草也正是我的最爱之一。
我们只以赏花为目的,所以行程简单,旭川进出,不用折腾。
北海道的其他地方等到以后冬天再去一次。
订好机票后发现还遇上两个巧合,一个是正好赶上一年一度的美瑛火祭,一个是旅行的最后一天正好是悠悠出生1000天。

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中国伊犁俄罗斯高加索地区并列世界四大薰衣草产地。
富良野地区是世界知名的薰衣草产地,每年7月中旬左右山坡与平原成为紫色的花海。
美瑛作为日本最美的村庄,在起伏的丘陵上拥有无敌的田园风光和灿烂的花海。

行前准备

【机票】
春秋航空
上海浦东T2-旭川 (往返):2520元/成人,2060元/儿童,含15kg托运加随身行李。
上海直飞旭川的航班很少,目前也只有春秋有。每周一和周四当天往返各一班。
飞行时长4小时。

【酒店】
旭川庭院酒店四晚,步行至JR旭川站5分钟。
携程预定,864元/晚。
提前四个月,居然没订到口碑很好的JR INN,就在JR站。

【签证】
日本签证只能通过旅行社,搜索全网最低价。
五年多次往返:驴妈妈价588元/人 (当时的携程价918元)
订好机票和酒店再办签证。具体所需资料见网站链接。
驴妈妈日本五年签证办理:http://www.lvmama.com/visa/visa-1952174.html
驴妈妈速度很快,5月16日寄出资料,5月26日拿到签证,共10天。

【电话卡】
一般出境网络就靠租随身WIFI,或者直接买电话卡。
电话卡方便,不用多带个机器,比较后选择了8日无限4G上网卡
淘宝链接:
价格:48元

【换汇】
中国银行或者工商银行,提前一天预约。
实时汇率:6.4192,20万日币

【天气】
很巧,正好赶上上海出梅,极度高温的一周。高温40度左右。旭川的气温15-26度。
我们在的几天每天都是好天气,等我们回来后的第二天旭川美瑛就开始下雨了。
虽然温度不高,天气凉爽,但是白天紫外线很强烈,一定要做好防晒。

当地交通

由于日本只承认国际驾照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驾照,放弃自驾和包车后,JR(Japan Rail日本铁路)成为唯一的主要交通方式。
下图中每个颜色代表JR一条线路。
我们的行程范围只是整个北海道中间旭川富良野线这段。
旭川站出发,途径美瑛-美马牛-上富良野-中富良野富良野站。

详细的交通地图,可据此安排行程:
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travel/pdf/fb03_4.pdf (下图的放大图)
每年的车次及时间安排会有所调整,详情参加JR北海道旅客铁路公司官网:

JR 旭川富良野线时刻表
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english/ttable/06.pdf (下图的放大图)

要看懂以上两张图,先来了解一下美瑛富良野地区的两种重要交通工具。
一个是JR,一个是旅游巴士。
总结了一下,做了下面这张图,应该可以一目了然。

有了这两张图,就可以规划你的薰衣草之旅了。JR线基本上每年的时刻表差不多,但是旅游巴士线每年都会有很大变化,一定要在官网下载最新版本查看。

JR有四日PASS和一日PASS,根据需要选择。

除了以上的巴士线,还有一条薰衣草号巴士是全年开放的。我们也是到了富良野站才知道有这条线,可以参考时刻表和价格表。

▼机场大巴时刻表

行程安排

虽然出发前一周对着JR时刻表和巴士时刻表研究了很久,修改了无数次行程安排,最后的实际行程还是和计划的大相径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
以下是最终的实际行程安排。

TIPS:
1. JR有四日票和一日票。我们买了四日票,其实除了美瑛富良野段可以四日内任意乘坐,还包括旭川札幌来回票,我们因为是旭川进出,所以等于浪费了。四日票是6500円,一日通票是2500円。
2. JR也可单独站到站购票,大致参考:旭川美瑛540円,旭川富良野1070円,如果全部行程加起来不超过通票价格,单独购票更划算。
3. 薰衣草号巴士,我们是到了富良野站的游客中心问到的,比Kururu号巴士便宜很多,班次也多,推荐乘坐。
4. 旅游巴士其实不用提前买,我们现场买的美瑛富良野号周游巴士,除了我们,一车就5个人。

景点介绍

观光巴士线路上的景点不做介绍,以下是JR各站下来的主要景点和到达方式。
黄色字体的是我们去过的。

TIPS:
1. 拼布之路:一定要租电动自行车骑行,全程4小时,上坡不累,下坡很爽,丘陵地带上连绵起伏的大片田园风光,超赞。
2. 北西之丘:在拼布之路最后一个景点,主要是休息喝点饮料,在展望台上观全景。
3. 四季彩之秋:大片五彩花海,一定要从美马牛租车骑行。如果从美瑛站骑行要8.5km,很累。
4. 富田农场:不用多说,必去景点。也确实超赞。如果只去富田农场,可以在JR站坐富良野慢车号,薰衣草花田临时站下,跟着人群走,步行5-10分钟。富田农场很大,尽兴玩的话起码2个小时以上。
5. 北星山薰衣草园:就在富田农场边上能看到,步行15分钟的样子,冬天是滑雪场,夏天是薰衣草园,所以坐缆车上下。3岁以下不能坐,没有任何保护措施。
6. 风之花园:非常惊艳的景点,梦中的花园估计也就是这个样子,有时间一定要去。富良野站下来就有薰衣草号巴士,可先在游客中心拿一张时刻表。
7. 参考网站:http://www.biei-hokkaido.jp/tw/ (美瑛),http://shikisainooka.jp/(四季彩之秋)

行前须知

1.靠左行驶
日本的行驶方向和中国相反,右舵靠左行驶。虽然不用自驾,但是骑车和走路也要注意靠左行驶。还有就是过马路的时候,先看右边再看左边。

2.时差
日本统一使用东京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一个小时。

3.垃圾分类
日本的垃圾分类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扔垃圾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有时候一个饮料瓶的瓶身和瓶盖是要分开扔的。对于游客来说最起码要知道圆形孔的是专门扔塑料饮料瓶的,其他分不清楚的话就选其他垃圾。
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日本用了40多年的时间将垃圾分类的方法逐步细化,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并进一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日本的垃圾分类可谓“极致”,在很多外国人看来甚至到了“严苛”的地步。

D1 7月21日 到达旭川

早上6点多,我们全家五人驾车到浦东机场附近的熙门连胜停车场。
带娃出门的好处就是有各种绿色通道,通关、安检都可以不用排队,省了不少时间。
春秋航空准点起降。
坐了那么多次春秋航空,每次都会听到有人抱怨春秋航空,不禁想要为他申冤。座位小,没有飞机餐,机上销售,行李少这些都是事实。但是大部分廉价航空都是这样的,除了机上销售是春秋的特色,但是这也无关紧要。亚航之类的廉价航空一分钱托运行李都没有,春秋为国际航班已经标配了15kg手提加托运行李。但是一旦有人要为此付费就各种谩骂春秋航空。

最好是去程坐左边的位置,回程坐右边的位置,在旭川上空起降的时候可以看到大片田园风光,非常漂亮。

旭川机场很小,跟着人群慢慢走,这里只有一条道,就没有所谓的绿色通道了。
通关取行李之后,就可以先拿点地图和JR时刻表,门口有个自助购票机,可以购买机场大巴的车票。620円。

旭川机场每天只有很少的航班,机场大巴的时刻表也基本是为每个航班准备的,车满就走,不用担心赶不上机场大巴。也可以下车直接买票,就是还要付钱找零等。建议还是先购票方便。基本上都到JR站下,之后还会在一些附近酒店停站。
我也是多此一举,把酒店地址给司机看,司机说还有四站,结果发现司机搞错了,不认识英文,最后再把我们送回JR站。浪费了一些时间。携程的问路卡居然只有英文,没有日文,也是做的不够好。
此时已经5点半了,直接去JR站买后面几天的票。沟通相当困难,废了很多口舌,最后还是按照原计划买了四日通票。虽然售票员的本意是想帮我省钱,日文加英文的沟通实在是混乱。尽管如此,他们没有显示出任何不耐烦。买好JR票,观光巴士的购票点已经关门了。只能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没买到观光巴士票是正确的。
两次失败的沟通之后,我们学乖了,还是不要自作聪明以为问得越多知道的越多,反而沟通障碍之后更加混乱并且浪费时间。
酒店步行到JR站只有200米。原本想定JR站旁边的JR INN,可是提前四个月都没订到,后来在机场大巴上有人告诉我她是在日本网站上订的,有中文,提前一个礼拜还能订到四晚,好吧,只能怪自己功课还是做得不到位。

▼JR INN
旁边就是JR站

机场大巴就停在JR旭川站前9号口。
6号口的车子可以坐到旭山动物园。

我们的酒店离JR站也很近,步行200米,房间虽小,设施齐全。

酒店Check in之后,放下行李准备去吃晚饭。跟着Google Map来到有名的成吉思汗大黑屋,居然要排队,目测都是中国人,果断放弃。又找了一家,大舟居酒屋。吃完去7-11买了明天了早饭和饮料,回酒店睡觉。

D2 7月22日 美马牛骑行+观光巴士

一大早,7点就出发,准备乘坐7:41的JR普通列车到美瑛骑行拼布之路。
第一次坐JR没经验,排错了队。普通列车只有车头开门,等我们上车已经没了座位。
宁波来的三口之家带着5岁的小男孩和我们聊起了他们的行程,他们前两天是坐Twinkle Bus去的拼布之路,说没什么意思就看几棵树。还从美瑛骑到四季彩之秋非常累。我们就临时决定先把下午的行程改到早上,直接坐到美马牛骑行展望之路,四季彩之秋也是展望之路上最重要的景点。这次对话改变并且优化了我们的行程。事实证明:
1. 美瑛拼布之路是一定要电动自行车骑行的,如果坐Twinkle bus一定很无聊。
2. 在美马牛租车走展望之路是正确的,美瑛到四季彩之秋8.5km,骑车非常累。

美马牛是个小站,下车后就有明显指示牌走到自行车租车点。
建议走快点,因为人多的话租车还要排队,第一个和最后一个估计要相差30分钟左右。
而且这里要护照复印件,还要填表格,是三次租车手续最多的。
但是车子是最新最好的。一般选择A套餐,BC套餐就是车子性能更好。
2200円四小时,加儿童座椅500円。
会给你一张骑行手绘地图。

8:55开始租车,最多四个小时。
拿好自行车上路咯。

走错路了,不过风景很赞,停下来拍照。

先经过美马牛小学,不能进去。
【蚂蜂窝介绍】
以塔形建筑物为特色的小学,被评选为代表北海道夏季、冬季50大美景之一。因为摄影家前田真三的慧眼而名声大噪,是他的重要拍摄点。从远方欣赏是最美的,由远及近的野蔷薇,加上童话般的建筑造型,让人有进入童话世界的梦幻感。

继续上路,往四季彩之秋。

四季彩之丘是一个赏花的乐园。拥有7公顷(约3个东京巨蛋体育场)广阔面积的美丽花田。熏衣草等约30种类的多彩花卉同时绽放。此外在花园内贩卖有使用美瑛新鲜牛乳制成的香浓冰淇淋。一到冬天广阔的花园被白雪覆盖,变成了满载欢乐的雪上乐园,雪上摩托车、雪橇溜滑梯等,充分体验冬季雪上活动的乐趣。

▼各项目收费表

四季彩之秋其实很小,一眼就能看到全部。但是是丘陵地形,上坡走起来很累。
▼四季彩之秋地图

大家骑车也累了,就坐上拖拉机先走一圈,15分钟。

以下这些是坐在拖拉机上拍的照片

拖拉机会在最高点停3分钟,给大家拍照。

继续上车,回到出发点

接着带悠悠来到羊驼牧场,门票500円,喂食100円。
很干净,没有任何味道,悠悠也很喜欢喂。
还和羊驼对话:好吃吗?你们多吃点。

继续步行逛花海,刚才拖拉机兜了一圈,最喜欢的是薰衣草和向日葵。

四季彩之秋出来,吃了第一根薰衣草冰淇淋。
美瑛富良野地区所有的薰衣草冰淇淋都是300円,最好吃的薰衣草冰淇淋还是在富田农场。

我们在四季彩之秋逗留了很长时间。继续出发到下一站-拓真馆,悠悠爸爸带路,却来来回回没找到对的路,还把我们三个人都弄丢了。

走错的路,看到了大片油菜花海。

悠悠也快要睡着了,我们就索性原路返回了,所以展望之路我们其实只去了四季彩之秋一个景点。
还了车才12:05分,我想起来12:15分就有一班JR,马上来到美马牛车站等车。
美马牛到美瑛就一站,很快就到了美瑛站。
悠悠坐在推车上继续睡觉,爸爸和爷爷只能抬着悠悠,这点好象不太人性化。

来到美瑛,我们先去觅食。
这家店强烈推荐,烧面做的最好吃。后来去过一家要排队的网红店,远远没这家的烧面好吃。
中午做定食,晚上做烧烤,烧烤都是要提前预约。

一边吃饭,一边研究下午的行程。
我发现14:50有一班美瑛富良野号观光巴士,上午骑行也累了,扶老携幼还是坐大巴休息休息。
吃完饭去美瑛的游客中心,时间正好差不多,直接买票上车。2500円。
我们是从美瑛坐到富良野
全程日文导游,虽然我是一句话没听懂,老公在一旁频频点头,还好他都听懂了。
全程都面带微笑,微笑是世界通用语言。
只要我们提前上车,司机就会马上先帮我们开空调。

第一站:轨道飞车之路(车窗观景)

第二站:上富良野花园。30分钟。

登上观景台看全景。

去往下一站
沿路风景

路中央的隔离带都是用薰衣草来装点。

第三站:后藤纯男美术馆。
美术馆内部不能拍照。最喜欢的一副是“樱花”,非常震撼。大师曾经在西安呆过一段时间,还是西安美术学院的名誉教授。
【蚂蜂窝介绍】
后藤纯男美术馆是陈列其作品的展览馆。后藤纯男不只在日本享有盛名,更是世界公认的一代大师。为追求画作的完整性,他坚持以岩石作颜料。在后藤纯男美术馆,展出他的作品有130幅,画作内容包含北海道日本各地,包括中国景色等。

不管是机场大巴还是旅游巴士,悠悠都喜欢坐中间这个小加座。

第四站:JR富良野站前
先到游客中心,询问了下如何去风之花园,得到了一张薰衣草号巴士的时刻表,非常好。这样可以规划明天的行程了。
再去附近超市买了点食品饮料。
回到富良野站坐18:00的JR普通列车,直接回旭川,车程1个小时。

19:10回到旭川站。
旭川步行街附近的免税店逛了一会儿,回酒店睡觉。

D3 7月23日 富田农场+风之花园

为了避开人群,今天继续坐7:41那班的JR,直接到中富良野站。
下车后根据JR站的地图来到租自行车点,800円四小时,300円儿童座椅。非电动车。
9:20租车,13:20还车,一分钟没浪费。
这次我来看地图带路。可惜地图弄湿了,没带回来。整个一圈四个小时明显不够,我们只去了两个景点,富田农场和北星山薰衣草园,就原路返回。我心心念念想去的薰衣草东园,结果是两个方向,而且租车的人告诉我们那里大片薰衣草已经被收割了。如果再给我安排一次,我会选择在中富良野租车一整天,也就1000円。
早上的富田农场人还不算多,到了中午人陆陆续续进来了。一方面是旅游大巴的大波人,另一方面是第一班的慢车号到达薰衣草花田站是11:18。所以这个时候会有大波人进来。

虽然在JR上就已经能看到大片薰衣草,能看到富田农场了,但是一走进去我们还是“哇”的一声被惊艳到了。第一次肉眼看到大片的熏衣草花海还是感觉无比震撼。
富田农场很大,很漂亮。
【蚂蜂窝介绍】
富田农场从创立至今,由昔日以熏衣草为主的种植方式,演变成现在有多达一百五十种花卉的大型农场。为了方便游人赏景,农场更在两年前,于花田旁建起了高台,让游人可从木建高台上、居高临下将这片花田胜景尽收眼底。这美景似乎触手可及,感觉像到了伊甸园。在花田中还恰到好处地伫立着几所木屋。
网站:http://www.farm-tomita.co.jp/cn/access/station.asp

如果没有好的光照,薰衣草看起来会是一片暗紫色。
今天天公作美,阳光充沛,薰衣草呈现出最美丽的色彩。

最好吃的薰衣草冰淇淋来了

大波游客进来了。

以上只是富田农场的很小一部分,地图上的左上角。
右边还有很大一片。继续走。

山坡上还有大片薰衣草,我们没有走上去。

除了薰衣草冰淇淋,富田农场还有薰衣草冰棍,弹珠汽水,苏打水,哈密瓜,玉米等等。

▼弹珠汽水

富田农场就是人太多,别的都很好。
离开富田农场,继续骑行到北星山薰衣草园。
缆车票300円,JR站可以取优惠券50円,租自行车的时候也会问你是不是拿了优惠券。
3岁以下不能乘坐,因为没有任何保险措施,原本是给滑雪的人用的。
所以悠悠和奶奶只能坐在下面等我们。

这么小就一个人坐缆车。

时间差不多了,其他景点去不了了,原路返回还自行车。
再去坐13:48的JR,到富良野站。
14:00到达富良野站,还好薰衣草号巴士还没到站,正好赶上,坐到终点站新富良野王子酒店。260円,下车买票。
到站后,先在面包屋吃了点东西,再去风之花园。门票800円,绝对值得去。工作人员说只要半小时,我们玩了1个多小时还恋恋不舍,以致于来不及去森之计时。

整个花园主要由“主花园”和“玫瑰园”两个花园构成。

会有车送我们进去。

【蚂蜂窝介绍】
位于富良野新王子酒店院内,是一座有着英式风格的庭院,风之花园和电视剧同样命名为《风之花园》,由著名庭园设计师上野砂由纪设计,花费两年时间建成。占地2000平方米,栽种有360多个品种共计2万余株花朵。庭园当中还保留了一部分电视剧的场景。

▼主花园

举着自拍杆,居然有蜻蜓来当模特。

▼玫瑰园

逛完花园,有车继续把我们送回出口。

16:40是最后一班薰衣草号开往富良野站。
同样是坐18:00的JR直接回到旭川。时间还早,先去超市逛一圈。

回程的JR上可见夕阳。

回到旭川站,直接在aone晚餐,然后回酒店。

D4 7月24日 拼布之路+美瑛火祭

今天睡个懒觉,坐9:56的美瑛富良野慢车号,到美瑛租自行车骑行拼布之路,晚上参加一年一度的美瑛火祭。
慢车号一共有四节车厢,1号车厢是指定席,2-4号是自由席,观察了一下,1和4号车厢是一样的,只是位子方向不同,果断选择4号车厢,但是没有坐到面对窗户的座位。没有必要买指定席,早早去排队,坐到4号车厢的面对窗口座位效果是一样的。我们决定明天再坐一次慢车号。

刚出旭川站,右手边的风景

美瑛站会逗留10分钟左右,工作人员还能帮忙拍照。

小火车开走了,朝富良野方向的时候火车头在尾部。

每个站每个景点都有敲章

到了美瑛站,先在旅游中心买了点东西,再去觅食错峰吃午饭。

来到一家网红店,等我们吃完已经开始排队了。

吃完午饭,去租自行车, 美瑛有好几个租车店,推荐去松浦商店,出站左转就能看到。老爷爷人很好,儿童座椅不收费,而且告诉我们要放在前面,放在后面的话小宝宝睡着要摔倒的。后来事实证明放在前面真的对了,悠悠在半路睡着了。
租车不要任何证件,也不要押金,回来付钱。前两天租车都是先付费的,儿童座椅都要额外收费。
2400円,4个小时,我们也是正正好好用足四小时,这次把整个拼布之路全部骑完。非常赞。
老爷爷会问你要走哪条线,给你一张手绘地图,虽然日文听不懂,但是大致意思都知道了,就是哪里有标志性建筑要转弯,哪里有急弯要注意安全等等。
这次还是我来看地图带路。

【蚂蜂窝介绍】
这一带丘陵起伏,登上丘陵的高处,映入眼帘的便是由农作物的颜色形成的五颜六色的大地彩色拼图,美丽如画,因此人们将此处称为「拼图之路」(日文称之为“拼布之路”,由Patchwork而来。)。因各季节种植的农作物不同,所以春夏秋三季颜色也不同,五彩缤纷,而冬季则是一片白雪皑皑的银色大地。
在这样色彩斑斓的乡间小路尤其适合散步和骑行,欣赏起四周的风景来也是心旷神怡。JR美瑛站周围有好几家租借自行车的店铺,普通自行车的租金一般为200日元/小时,电动自行车约600日元/小时,不妨来到这里感受一下田园小路的骑行乐趣,回忆童年的美好时光。

漫山遍野的小花

第一个景点:Ken & Mary之树
【蚂蜂窝介绍】
Ken & Mary之树因出现在1972年日产汽车的“爱之地平线”CM广告片中而得名。广告片中的男女主角Ken & Mary,以这棵高大的白杨树为背景,在北国大地上演绎了一出精彩的广告片。
远望去,这棵高大的白杨树独立挺拔地生长在美瑛辽阔的丘陵上,构成一幅典型的北国风景画。在Ken与Mary之树附近有一间民宿,提供简单的餐饮,旅途中在此休息,眺望北海道的自然美景,十分惬意。

第二个景点:天文台

继续上路,大片大片建在山丘上的田园风光。
老公说这个景色都能堪比新西兰了。

第三个景点:七星之树
【蚂蜂窝介绍】
1976年,这棵高大的柏树连同周边的美丽风景,被用于日本七星香烟的包装,因而闻名,它也被命名为“七星之树”。矗立在美瑛的丘陵上,蓝天白云,一派自然之美。是拼布之路的途径景点之一。

从七星之树这里开始返程走另一条道,要过一个急弯,下坡很爽,景色无敌。

悠悠已经撑不住了。

直接睡着了。还好老爷爷的提示是对的。

悠悠奶奶不敢下坡,一路走下来,很晒,赶紧补水。

第四个景点:亲子之树
【蚂蜂窝介绍】
远望去,旷野中三棵柏树并排矗立在美瑛的高岗上,两棵大树中间夹一棵小树,好似一家大小三人相依为命,当地人称之为“亲子之木”。由于附近的丘陵上只有低矮的农作物,放眼望去只有这三棵树的存在,在大地的烘托和蓝天白云衬映下,夺人眼目,犹如不真实的画作,远远望去,温馨之情蓦然而生。

悠悠睡着了。

在树荫下休息一会儿继续上路,没多久就到了北西之丘展望公园。
买冷饮充电休息。

北海道苏打水

我们四辆自行车

登上展望台,远眺
【蚂蜂窝介绍】
位于美瑛市街的西北边,拼布之路上的人气景点。金字塔型的展望台,广大的丘陵公园和大雪山连峰的景观尽收眼底。这个美丽的景点,常被当作电视剧和广告的场景。日落时的景色特别令人感动,稍微调整出发时间,以便欣赏美丽的夕阳。

回到松浦商店,正好5点。用足四小时。
老爷爷还叫悠悠来吹吹电风扇。

还好自行车沿着主路走,看到有条夜市,就走进去看看。
好多人穿和服。

吃完饭,继续沿着主路走,一直走到丸山公园,参加美瑛火祭。

美瑛站出来就是正对着丸山通,一路沿着这条大路走,就能走到丸山公园。

美瑛到处都被鲜花装点。

夕阳下的美瑛很美,很安静。

夕阳照射下的建筑,格外美丽。

到达丸山公园,已经聚集了很多人。

一路要走到美瑛神社,我们没跟过去,直接回美瑛站等着坐JR,顺便先去了次7-11。

道路维修的指示牌做得很可爱,晚上亮灯也很漂亮。

回到美瑛站,等21:15分JR普通列车回旭川

D5 7月25日 小火车车窗观赏,回上海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坐9:56的小火车到中富良野站,再坐普通列车回来。逛逛超市,准备坐14:20的机场大巴。
原本是考虑去旭山动物园的,一方面时间不是很好,回机场的一班车是12:05,我们16:30的航班,不需要这么早到机场。另一方面是企鹅巡游只有在冬天有,等到冬天来北海道的时候还可以坐动物园列车,去动物园看企鹅巡游。
所以最后选择了轻松的行程。早早来到车站排队,坐上最好的位子。

经过一个小学,这里的老师同学还向我们招手,跑着追火车,好可爱。

美瑛站了。等着工作人员来给我们拍照,结果今天没人来,只好自己拍。
再让一位日本游客给我们拍了张合照。

美马牛站到了。

看到大片薰衣草就是薰衣草花田站(富田农场)到了,大部分人都下车了。

下一站就是中富良野站,我们也到了。

稍事休息后,就坐回程的JR普通列车回旭川

回程的JR很空。

山坡上的薰衣草花海。

回到旭川

旭川站的购物mall快速逛了一下,就去酒店拿行李,在9号口等机场大巴。门口的罗森可以先购票。也是620円。

春秋还是准点起降,回家咯。

总结

此次北海道之行感受颇多,对日本这个民族也有了一次直观的认识。
原本对日本旅游总是非常不屑,一方面是国仇家恨让我对日本的文化拒之千里之外,一方面是认为日本这样资源匮乏的岛国又如何能与我们大中国的自然风光相媲美。可是这五天让我有了新的认识:

1. 环保
日本对于环保可谓是做到极致,从复杂的垃圾分类就可见他们对资源的充分回收利用。
所有洗手间的厕纸都是水溶性的,可直接扔在座便器里,我们所到之处的洗手间都非常干净,唯独美瑛站的洗手间是最脏的,本来不可理解,后来一想可能是游客多的关系。

2. 语言
新加坡前总统李光耀说过,新加坡这样的小国之所以可以立足于世界,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全民都说英语,在世界沟通没有障碍。
而在日本,不管你和他说什么语言,大部分人都只会说日文,即使说了几句英文,说着说着又变日文了。而且英文也远没有达到可以正常交流的水平。我们坐的观光大巴,导游全程居然日文解说。就是这样一个只说自己语言的岛国,还能将本国产品推向全世界,不得不让人敬佩。
所以语言只是一个工具,内在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关键。

3. 最美村庄
美瑛被称为是日本最美的村庄。
连绵起伏的丘陵地势上种满的各种大片庄稼,色彩缤纷,气势磅礴。时而还有漫山遍野的小花。在这样不算地势优越的地方,竟能创造如此的美景也不得不让人佩服。
美瑛町也非常漂亮,和其他所到城市一样,都是井字形的布局,一幢幢独立小屋都各有特色,恍惚是在欧洲小镇,家门前都有各式漂亮的花园装点。夕阳西下,走在安静的美瑛町街道,别有风味。
美瑛富良野带到处都被鲜花装点,每个JR站门口的鲜花布置也都非常漂亮。就连马路当中的隔离带也都是薰衣草。
最美村庄应该是名副其实的。

4. 礼仪
日本的服务意识和形体礼仪在世界上众所周知,不管是超市、饭店、游客中心,遇到的所有服务人员都非常友好,面带微笑,即使语言不通也会不厌其烦地和我们讲解。
在慢车号上遇到一位日本人,我们把悠悠抱起来让座给他,他用日语说他不需要,让给其他小朋友坐。
我们在JR上路过一个小学,三个小学生还边跑边向我们招手,非常可爱。
唯有一次,在拼布之路上骑行累了,看到一块空地想休息一下,被男主人呵斥,一直say No,后来女主人出来和我们打招呼,大意是这里是私人住宅,让我们到前面去休息。一开始不能理解日本人如此不善解人意,后来想想可能这是他们的底线,私闯民宅不管任何理由都是不能被接受的。

5. 薰衣草
话说薰衣草之乡应该在法国普罗旺斯。由于纬度相同,气候适宜,北海道富良野地区也大量种植薰衣草。称为世界的四大薰衣草产地之一。
即使看过再多的薰衣草花海照片,我第一眼见到真正的大片薰衣草还是被震撼了。
薰衣草花期很短,日本人因地制宜,冬天滑雪,夏天种植薰衣草。人为将北海道装点地如此漂亮。
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了一年四季不同风格的北海道

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生存之道和文化背景。
我也越来越理解什么叫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即便日本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总的来说我还是不大能接受日本的文化。
比如等级森严的上下级关系,比如男尊女卑的夫妻关系等等。
中国游客也确实自由散漫,不守规矩,这样的状态不是一天两天能改变的,而是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总的来说国民素质的提高需要教育的投入。
虽然如此,我们实在不需要妄自菲薄,而是更应该昂首挺胸,游走于世界的各个角落,大声告诉全世界人民,我们是强大的中华民族。

写的相当好,非常有参考价值!

2016-08-03 12:46

请问电动自行车好租么,看到有人说都租不到,是不是需要花好长时间排队才能租到?提前谢过

2016-08-03 12:49

引用 vansky 发表于 2016-08-03 12:49:00 的回复:

回复vansky:好租,我们都是随到随租的。
美马牛站下来走快点,可以在人群前面排前面点。
美瑛站下来左手边就看到松浦商店。

2016-08-03 13:27

引用 Cathy 的图片:

这也太整齐了吧?

2016-08-08 17:36

这花田还真的挺美的,女生看到都会超喜欢吧?

2016-08-08 17:39

引用 Cathy 的图片:

好大一片

这街景很棒!!远处的山简直就是这张照片的灵魂

2016-08-08 17:40

引用 小文超 发表于 2016-08-08 17:39:00 的回复:

这花田还真的挺美的,女生看到都会超喜欢吧?

回复小文超:花海还好,看到薰衣草真的是没有任何抵抗力了。

2016-08-11 10:19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8-08 17:40:59 的回复:

这街景很棒!!远处的山简直就是这张照片的灵魂

回复曾帅的爸爸:是的,这张作为我印刷的相册封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