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记忆就在那大草原,重游呼伦贝尔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带小孩

旅行前奏

这次的旅行有点说走就走的味道,自请假到出行只有7天的准备时间。拨通大美妞的电话,半分钟内达成一致意见,再次一起出游。
本计划去环游青海湖、踏进祁连的雪山草原、然后再去领略一下有着厚重历史感的敦煌。急匆匆的利用两天周末赶出了行程计划表,订了火车票和飞机票,但是好事多磨,临出发前4天,宝贝突发高烧,感染烟峡炎,本就担心她高反,这下彻底不敢去了,于是一夜间改变行程,从大西北调整到了大东北——重走四年前的呼伦贝尔线。
本次所有的火车订票使用12306的APP,飞机票和部分住宿使用“阿里旅行”APP,未成行的青海包车也是使用“阿里旅行”APP,呼伦贝尔的包车师傅是找四年的老师傅推荐的。我家大美妞是从北京出发到目的地与我们会合的,她的机票是通过携程预定的,咱且不论谁好谁坏,但就退票手续费而言,我的退票手续费比她便宜好多。大西北和大东北的两家住宿是通过“阿里旅行”APP预订的,有几个好处都享受了——使用阿里信用住特权取消定单不收手续费(后来这两家都退订了)、住宿不用预付押金、退房不用查房交了房卡直接走人(后2项特权是以前享受过的)
青海的师傅设计路线花费了许多精力,又调整了包车师傅的工作计划,结果因为意料之外的疾病让店家功夫白费。我办公室同事还担心说预付定金会不会不给啊,但是没想到的是,在与店家沟通后,居然1小时内就把我预付的500元定金全额返还给我。虽然素昧平生,但是这张包车订单,却真真实实地把西北汉子的热情与真诚传递给了我,内心满满的感动。
现在正式开始我的呼伦贝尔行程。除了行程两端的飞机票是自己操心订购外,最核心的工作——寻找包车师傅,交给了四年前打过交道的而且网络上驴友评价很高的包师傅和齐师傅,包师傅是四年前为我们服务的师傅,他的幽默风趣和高超的摄影技术令我们一直念念不忘,但因为时间仓促,联系他时,他已经接好活了,我只好试着联系一下齐师傅,他真真的是个好人啊,他名气那么大,时间老早都安排好了,但是听说我四年前来过,而且一直很遗憾四年前没能合作的事情后,帮我推荐了他最信得过的李师傅——本次的包车师傅,事实证明,齐师傅的推荐棒棒哒,李师傅拍照水平也是一流噢,帮我们抓了好多美照,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得瑟的全是李师傅给我们抓拍的,最关键的是实诚、暖心,他的故事我会在后面的记录里提到。
其实去之前也问了在旅游社工作的同学,他说帮我推荐一位地导,包车900元/天(同样是9座的国产车),但是齐师傅告诉我800的师傅都有,关键是很多小路上甚至没有路的地方的美景他们是不会带你去的,收门票的景点也很多,听着言之有理,选择相信齐师傅,毫不犹豫地与李师傅取得联系,接下来的行程证明了我们的师傅提供了太多贴心的服务。

超暖心的李师傅

攻略心得分享

虽说西北没去成,但还是有几点收获想分享。
第一,如果你的行程里有观看敦煌莫高窟,请尽量提前一个月订门票,门票太紧俏,我订票日距离参观日还有两周就已经很难定到票,只剩几张了,而且具体时间点还不如意。
第二,如果你决定自由行,请首先定好旅行原则(比如我本次带孩子出游原则就是——安全、舒适、卫生)和旅行主题(最初西北行的主题是——观自然找历史)。
第三,行程最最关键的是找靠谱的包车师傅。如果你不是自驾达人,到这种辽阔的地域旅行,又担心高反的情况下,推荐以包车形式走完你的行程。然后与师傅商量着订具体游玩地点、路线安排、以住吃饭、住宿等事宜。
第四,如果你爱臭美,爱拍照,拍照必备道具——墨镜和丝巾记得一定带上噢,哈哈。
第五,准备充分,包括药物(感冒、发烧、消炎、肠胃药、拉肚子药、创可贴、防蚊虫叮咬药等),充电宝、充电器之类的,充电宝一定要标示清楚,比如电压、容量等,否则安检严格的机场严禁带上飞机,每人携带容易要少于2万毫安时,这个具体可以问度娘。
找师傅的形式有许多种,如果你有朋友推荐师傅是最佳选择,如果没有熟人推荐你可以到马蜂窝或者穷游上看看别人的帖子里的推荐,再或者直接到淘宝或者阿里旅行上搜索此类的包车服务。
由于我游玩时间控制得比较紧,又没熟人推荐师傅,只好自己联系了一家阿里旅行上评价不错的租车店进行沟通,终因时间不合拍,没有成交;然后就试着找了另一家店——青海老傅旅游包车网,与师傅商量着定路线,师傅费了很多心思根据我的时间要求、游玩景点要求等等帮我们设计了线路、订好了住宿,而且在出行前第四天帮定确定了师傅,并且取得联系(但最终还是因小朋友生病取消了这个青海线路)。

行程开始喽

7月16日晚上8点多到达海拉尔机场(网上有的也称呼伦贝尔机场或者呼伦贝尔东山机场),师傅已经在等我们,很MAN的中年大叔,由于我家大美妞从北京来的航班要晚上11点多才到,师傅居然为我们接站了两次,从机场到李师傅家的宾馆只有不到30分钟的路程。低调的李师傅可是有自己的产业噢,自己在海拉尔有家庭旅馆、还在黑山头有马场。宾馆房间很大,住得很舒服,最后居然只给我们要180元/间,现在是旅游旺季,一般这样的宾馆在两三百左右。
    重游4年前的路线,上次初秋季节,本次是盛夏,不同的是以前免费的白桦林和月芽泡子开始收费了,临江恩和正在建造越来越多的多层小木屋,额尔古纳河看日落的南山挤满了人。还好有位好师傅,能让我们避开人群,避开收费景点,还能领略到更加优美的风景。

第一天:海拉尔——恩和,我心飞翔

第一天刚上路,领略草原的辽阔、成片的羊群

小美妞也看上了我的道具,那就拍个吧

横穿草原腹地

开始摆拍,哈哈

小伙刚高考结束,这次旅行也是对他三年勤奋学习的奖励。

继续拍

随便采的花,像不像花店里的满天星,这里满草原到处是。

第一次旅行,第一次见到草原,终于结束了三年紧张的高中生活,好好放松吧,小伙。

浪漫的多妈,采了不少花,后来装扮我们的小车了。

两枚大美妞

再换个角度,有木有美国大片男主角出场的范儿?

四年前到这里的时候是初秋,下着小雨,听记得好冷,就在高地上拍个照,迅速拍个照就躲回车里,这次在这里逗留好久,留下好多漂亮的照片。

第一次见到云的影子,好新奇。

飞跃在蓝天里

天仙是酱样的

两个小伙伴第一天相处就很融洽

秀亲子

都说才发现偶如此爱臭美,哈哈

一路走走停停,看到马和蒙古包忍不住还是要拍

公主与王子

金帐汗收门票,听说也没啥特别,就在门口拍个照吧。本想给哥哥拍一张,小家伙跑进了镜头。

沿着莫日格勒河(又称莫尔格勒河)往前走,风景依然很美,草原有不少湿地风景

恩和的路上有大片的油菜花,也是第一次见到云的影子。弥补了些未成形的青海游的遗憾

恩和的路上美景多多,像不像在童话里?

傍晚,快到恩和了,旁边的近乎废弃的小路上没车。

D1:7月17日正式开始游玩,师傅带我们在一家早餐丰富的餐馆吃好饭,就从海拉尔出去去恩和了。贴心的师傅帮我们准备了两箱矿泉水和两盒酸奶,都是花自己的钱呢。一路上美景多,但是这些路可不是柏油路,车子是直接行驶在草原上。
第一次看到了云的影子,四年前也是第一次在临江看到了银河,
看到了晴空下的莫日格勒河,旁边的高地上拍照有种我从天上来的感觉。
傍晚到达恩和的琳娜家,俄罗斯风情小屋和室内雅致的摆设、园子里还有两个秋千,旅客们悠闲地闲坐着,来到这里心会慢慢地静下来。晚饭和次日的早饭也都在这里。晚上与师傅一起小饮几杯,拉拉家常,天南海北的扯闲篇,无需考虑都市里那些人心不古。

这三间今晚就是我们的了。小木屋一点也不隔音,要有心里预期,但是住得感觉非常棒,很温馨

餐厅旁边的大秋千,最吸引小朋友

第二天:重访恩和镇,再踏优美边境路,快快乐乐去临江

7月18日早饭后,恩和小转了一圈,这是个很小的镇子,想走一下四年前走过的路,可是找不到当初的宁静了,游客很多,而且商业气氛越来越浓了,路的两边摆满了各式的商品,很快返回,准备启程到下一个目的地。

刚出恩和镇就被旁边的美景吸引,李师傅直接开进风景里。

拍,拍,拍

孩子们疯狂的跑,臭美妞们尽情地拍,帅气的男人们也情不自禁地做个表情,想留个纪念,哈哈。美丽的草原就是如此的有魔力。

在中午阳光的照射下,亮绿色的麦田在夏风中吹出了柔和又连续的曲线,不由自主想到一词——麦浪!

相当长的时间行驶在边境公路上,依然是美景大片,孩子们看着蓝天上的白云,展开想象的翅膀,大人淡淡地欣赏云卷云舒。

细心的多妈看到对面俄罗斯的一片天空下有一条条的黑线,像是沙漏里漏出的沙子,问了师傅才知道,对面的在下雨,

之后途经室韦,到了临江。在室韦又去了四年前的列巴房买了东西就继续赶路了,以前在室韦额尔古纳河边四兄妹打水漂的场景是不能上演了,因为那里作为国界缓冲带,现在禁止游客入内了。

离开恩和临江的路,牧马与羊群,浑然天成。

离开恩和临江的路上,风景美如画。

那几道黑线看到了吗?是对面的俄罗斯在下雨

行走在画卷里。

雨帘,来个特写

孩子们看白云:一会说像小鸟,一会说燕子

到达临江大约是18号的下午3点左右,杨晶家吃了很晚的午饭,呵呵。
草原的天气也是变化多端的。到达的时候还是晴天,待吃好晚饭,住宿安顿下来,马上乌云压顶,瞬间冰雹噼里啪啦砸下来,师傅说估计等会有彩虹,果然啊,过了半小时左右,天空中出现了一道长长的彩虹。

彩虹结束后,师傅带我们去北山看日落。
现在的游客多起来了,想较四年前初秋时节,看日落的游客只有稀落的几人,而这一天山顶挤满了人,宁静的小山村居然堵车了啊。
看到山顶乌压压的人群,我们顿时没了兴趣,但我们拥着发现美景的慧眼,人少的半山腰风景同样迷人,又开始狂拍,以至于后来有人看到我们拍的起劲,也好奇地跑到了半山腰,好在我们已经拍得差不多了,哈哈。

看日落的人们陆续到来。

去北山看日落,返回时居然堵车啊!

北山的日落好美

落日余辉下竟然生出苍凉感。

几分钟过后的日落风景

有点火烧云

第三、第四天:临江是圆心,沉醉在梦境里

清晨宁静的临江屯

帅气又友善的杨晶LG

18日-20日在临江的杨晶家住了3个晚上。这是我们四年前住过的地方,老板是美丽又勤劳的杨晶,她老公在林场工作,那时候家庭旅馆基本由她一人打理,临出发前3天,跟她通了电话,说是四年前的游客,这次还想住她家,还有一个目的是想拜访美丽善良的杨晶,顺便带了一些我们的特产——茶叶送她。她也很开心,为我们留了两间很不错的家庭房,另一位小伙子就住了我们四年前住的房间。我们感受到她们夫妻俩浓浓的淳朴与好客,很是温暖。

D3:早3点起床到南山看日出,其实3点半起床就行,杨晶家到南山顶也就20分钟的步行路程,4:15左右日出,过程一分钟左右。小朋友被裹得像棕子,还不停地喊冷,结果我就一直抱着她。一天后,我胳膊酸疼的要命。但是看着远方的天空微微亮,然后慢慢变暗红,然后跳出初升的太阳,宁静的小山村腾起晨雾,犹如人间仙境,值了。
然后回来睡回笼觉,10点才吃早饭,之后骑马,小朋友表现很勇敢,不停地喊:驾,驾。杨晶的老公是位很朴实的帅哥,村里人说自从杨晶家有了旅馆,已经很多年没见他牵过马了,今天居然为我们牵马,这大概也是他表达欢迎我们的一种方式吧,亲自为我们保驾开道,呵呵。
几天下来我们有点嘴唇干裂,想买西瓜,我去买2元一斤,但西瓜断货了,让晚上7点再去,晚上杨晶老公说自己当地人去买便宜,然后就骑车帮我们买回来两个大西瓜。果然便宜很多,只有1.2元一斤,这个贴心服务只对我们有噢,好开心。

等日出

盼日出

天微亮

日出前好冷

太阳马上出来喽

露出了半个小脸,麦田隐约可见了。

青晨,临江的林间腾起了薄雾,犹如人间仙境

再次骑马到北山,等日落。

猜猜今天捕到几条鱼?

我以为会有很多鱼,没想到只有这一点,可是杨晶LG心满意足地说:不少了,够吃了。
真好,就这样,不贪心,淡淡地生活着,生生不息。

看日落回来后杨晶老公等着我们,带我们到额尔古纳河去抓鱼了,非常有趣的经历,这里是国界缓冲带,但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抓鱼已是他们的生活习惯,而且知道哪个地方有鱼哪个地方没鱼。这些华子鱼可是中俄混血哦,因为这条河是两国共有的。

虽然师傅已提过醒说是月亮泡子景色不怎么样,但我还是不死心,于是下午去了4年前去过的月亮泡子,进去的路上有个道口,必须买几瓶饮料才放行,听师傅说卖饮料的人家女主人大概得了什么癌症,还要供养一位大学生,心里顿时没有了埋怨。但是果然景色大不如以前了,河水上面漂浮着一层白色的东西,山顶上被某些不文明的游客丢了许多的矿泉水瓶和塑料袋,有些痛心

接着再次到北山看日落,这时候发生了很有意思的事:先去看到对面俄罗斯的道路上有零星的几辆车疾驰而过,后来看到瞭望塔附近驶来一辆车,而且停下来了,镜头拉近,照片放大,看到一辆吉普车车头有两人,后来有一人拿起了望远镜,再后来有一人好像打电话,再后来就离开了,我们开始对这些动作进行编剧。

第四天:重游老鹰嘴,太平屯,小兴安岭

D4:今日行程:老鹰嘴,太平屯,小兴安岭,感受东北人的真诚与好客。太平屯午饭后付钱时发现师傅已经悄悄地帮我们向店家打过招呼,要求打折,我们被深深感动。去小兴安岭,对着大森林放声高呼,静听若有若无的绵长的回音。
晚饭继续在杨晶家吃,遇到了一家三口来自北京,已经自驾了三天,每天都在急匆匆地赶路,竟然问我们:哪里有真正的草原?说是路边上草原里的草太矮了,没有草原的感觉。这让我们好生奇怪,我们看到的一路都是绿色的草原,美丽的野花。所以啊,这种旅行还是尽量找专业的包车师傅吧。

巍巍的兴安

第五天:黑山头的湿地、草原、蒙古包深深地烙在我心中

黑山头的路上看到了延绵山峰上的风力发电机组,一晃神,以为重游瑞士风光了呢。

一到黑山头就马上草原上撒欢了,哈哈

D5:21日从临江黑山头。今日路程较远,匆匆地吃好早饭,收拾好行李就出发了。临行前,杨晶还特意为我们准备了四瓶野生蓝莓酱,叮嘱我们现在天热,万一到家蓝莓酱发酸了,就再用冰糖放火上熬开就好了。感动,拥抱分别。
一路美景相伴,牛羊成群。
李师傅在路上还给我们买了棒冰吃,还买了一箱啤酒晚上喝。
傍晚时分到了李师傅的蒙古包,他在草场上承包了500亩的草场,作为马场。我是撒了欢地在辽阔的草原上策马奔腾,很是惬意。
我们准备了各种药物,基本都派上了用场,还有胃药没用过,巧合的是,一位马官正在胃痛,就把药送他了。晚饭时他们非要来敬我酒,还有白菜价的骑马费用,足足让我感到了他们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感情。
师傅给我们的价格实在是太低了,低的我在这里都不敢说,他只说:自家的马场,收那么多干啥!真是好人呐!
晚上住在蒙古包,还有篝火晚会很热闹,干净的夜空中,北斗七星很是耀眼。
黑山头临时调整行程,决定从海拉尔北京,手机都是俄罗斯的4G信号,不敢用,李师傅带开着车带我们到处找4G信号。

我想说,黑山头的湿地景色一点都不输根河湿地,还免费。

走近到黑山头湿地跟儿前

第六天:购物满洲里

又MAN又暖心的李师傅

D6:22日到满州里,小逛一下,购物时师傅还专门电话提醒我记得砍价,你们遇到过这样的贴心师傅吗?这一天的行程大约五百多公里,师傅也没有怨言,这让我又感动了一把,所以最后结账时我们主动给师傅加了半天的费用。

催是没用的,停下来看它们悠然的走过。

呼伦贝尔的垃圾清扫车,哈哈,好有趣

第七天:匆匆走过北京城,感受五星红旗缓缓升起的心潮澎湃

D7:23日海拉尔飞到北京,凌晨到北京看天安门升国旗,小朋友很遭罪,太热太挤,也有奇葩不排队就知道不停地往前挤。我手里提着垃圾袋,想暂时把垃圾放地上,再把小朋友抱起来透个气,结果她不让放下垃圾,说是被人踩了就真成垃圾了,对孩子的文明意识感到欣慰。在北京也同样包了一位师傅,可是那包车师傅与我们的李师傅的服务相差太远,简直甩他们一条街。

引用 倔强的豆子 的图片:

楼主照片拍的好美啊,好喜欢

2016-07-28 15:37

2016-07-28 15:41

四年前过呼伦贝尔后就买了个入门级单反,这次重游就去练练兵,呵呵

2016-07-28 15:43

引用 小丸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7-28 15:41:28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小姐:谢谢鼓励

2016-07-28 15:43

草原上的游玩如果纯是看风景5天左右就够了,可以选择呼伦贝尔南线的阿尔山,那里秋天好看,也可以北线像我们这样子。如果有特别逗乐的人,或者参与到当地人生活,可以收获更多的故事,可以延长两天左右。

2016-07-28 15:5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28 18:25

2016-07-31 01:3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31 01:33:2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好意思,我刚看到,号码有的,但是不知道这里能不能直接写

2016-07-31 17:53

楼主,有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么?

回复蚂蜂窝用户:李师傅137-0470-3831,我们这次的师傅
齐师傅139-0470-3243,传说很好的师傅,一直没见过
还有位包师傅,四年前的师傅,人也很好,我再找找电话。

2016-07-31 17:58

楼主,有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么?

回复蚂蜂窝用户:包师傅电话15604703599,13604703599,就与这三位师傅打过交道

2016-07-31 18:04

引用 倔强的豆子 发表于 2016-07-31 18:04:05 的回复:

回复倔强的豆子:谢谢🙏

2016-08-01 00: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1 00:25:56 的回复:

谢谢🙏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客气

2016-08-01 07:10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8-01 19:01

引用 linden_ 发表于 2016-08-01 19:01:37 的回复:

回复linden_:呵呵,我真不懂技巧,只知道拍人时尽量把人拍大,拍景时把人怕成小点做点缀,哈哈,我也是小白。

2016-08-01 22:20

对呼伦贝尔的感觉越来越好:今天中午收到了从呼伦贝尔寄来的充电宝,在海拉尔机场,过安检时说充电宝没有电压标识,所以禁止带上飞机。后来我觉得一个8000毫安的充电宝直接丢掉太可惜,所以就到机场旁边的快递店把充电宝寄回来。但是快递人员说充电宝没法走空运,就让我写好地址信息,把充电宝先放在那里,把30元的快递费也通过微信转账给他,说明天再给寄。后来曾经担心过会不会不给我寄了,这样他就能拿到一个充电宝,还有拿了30元钱,但是,今天我收到了快递,真的为自己的想法感到羞愧,也看到了快递寄来的不容易,这个快递先是寄到了北京,然后又从北京转寄到浙江,快递小哥也是煞费苦心,真的谢谢!在周遭的人说话都是反复无常的环境里呆久了,再遇上如此诚实可信的呼伦贝尔人,真的感动感动还是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