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金门,在阳光温和里趴趴走

岁月静好 LV.3
2016-07-28 15:43 921/11
  • 出发时间/2016-07-23

无论台湾还是金门,一口熟悉的闽南腔、古老建筑的相似性,似乎缺少了想要去看看的冲动。若不是机缘巧合,大概就错过了岁月静好里的一次美好体验。
       一次突然的提议,6个热血青年打开了一场与金门的未知邂逅。在达成一致意见确定金门自由行之后,有经验的AP开始构思自由行攻略,其他人立马抓紧办理《台湾通行证》(7天就可以取件了哦,遇小学生放假可能会久一点),后因一点小小的失误,我们的自由行推迟了一周,这让我们把本来打算落地签的计划改成网上办理《入金证》(65元人民币),不管是费用还是时间,都大大的节省了不少。由于厦门五通码头船票紧张,我们预订了较为宽松的泉金码头船票(委托旅行社代订来回船票,230元人民币/人+100元台币码头清洁费,凭通行证在码头取票)。在阳光明媚的7月里,我们不畏热气,勇敢的登上了开往金门的轮船,开始与金门来一场美丽的相约。轮船推迟了大概30分钟才起航,船行约1个小时抵达金门水头码头。

在金门水头码头办理入境后,热情的“好金门民宿”老板陈伯已经在出口处迎接我们。民宿阿伯是从石狮移民到金门,非常健谈,一路给我们介绍金门概况,在了解了我们大致行程安排后,对我们行程紧凑的地方提出了建议。汽车行驶在干净的马路上,车少,几乎没有行人,偶尔看到驶过的机车,彷佛看到了不久之后的我们,就是这样义无反顾的“驰骋”在大太阳下的马路上。阿伯把我们放在了亚洲最大的免税店—升恒昌门口,趁机小逛了1小时,初步感受到了服务人员的热情,热情的为你讲解,热情的各种解答,配上金门普通话温柔的音调,让我们感觉到大声说话都成了一种罪过了。

从码头到民宿一路上欢声笑语,虽然路边的环境普通得再普通不过,但是满目的绿树、农田、自建房,无不透露出这个小岛还没有被过度开发。有时候远远才见着一幢房子,脑海里自然跳出陶渊明的世外桃源,大抵这就是休闲养老的好去处了。
      到达民宿后,入目的是干净整洁居家屋,拿了房门钥匙开门后,一副色彩鲜明的床头画映入眼帘,阳光从阳台玻璃门穿透进来,照得整个屋子亮堂堂的很舒服。(我们预定的是阳台家庭房,一张双人床、一张单人床,入住3人正好,3000台币/晚,包接送各一趟,另赠送早餐及精美礼品)

匆忙放下行李,民宿老板娘又把我们送去租机车的地方。租赁电动车,需要抵押《台湾通行证》,无需预先缴纳任何费用。店里的帅哥详细的跟我们介绍收费标准(以24小时计算,800台币/台,原车配备2颗电池,如需更换电池,一颗收费50台币,如果不幸歇菜在路上,他们有救援服务,200台币/次)、如何启动车辆以及注意事项,在领车的时候详细登记原车刮伤的地方,避免还车时不必要的误会。
      机车有点小,2个人挤挤正好,没有后车厢比较麻烦,包包要背在身上。重要的是,2人骑车,车速最高仅30,这让在大陆习惯往前冲冲冲的我们深深感到了英雄无用武之地。

骑上机车,要去祭奠五脏腑了~~(由于谷歌退出中国市场,所以小伙伴们,手机导航功能等于0,就让我们愉快的回归到看地图找路的年代吧)
      因AP极力推荐湶民水果餐,我们享受到了抵达金门后的第一餐,套餐费用605台币/人(人民币约127元)。原谅我是个不爱拍照的人,不能把餐厅的环境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表现出来。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将近中午12点半,就餐的人不多。对于吃货来说,最喜欢看到的就是上照,而不是华丽的辞藻堆砌。
      老板(中年暖叔)得知我们是从石狮过来,并且第二次在他店里就餐后,热情的与我们攀谈,还加送了一扎新鲜果汁。
      温馨提示:该餐厅不接受临时用餐,所有就餐需提前预定。

吃完水果餐,摸着圆滚滚的肚子,先回民宿休息一阵。柔软的床铺,洁白的床单被套,任室外阳光温热,我们休整以待。
      下午3点,防晒霜+防晒衣+防晒袖+墨镜各种防护,我们出发去浪啦~~
      感谢台湾政府,金门几乎所有景点都不要钱,不要钱,不要钱,为我们的荷包大大节省了不少银子。
      第一浪是莒光楼(音同举)。这是一幢仿古宫殿式的三层楼建筑,用以表彰当兵的英勇事迹,弘扬毋忘在莒的精神,为金门战地精神的象征。我们仅在殿前拍拍照,打算夜登莒光楼一边啤酒+炸鸡,一边对月话人生,可惜到了晚上行程时间不充裕,只好作罢。这里还保留有特色的红色公用电话亭,仅金门才看得到。
      第二浪是翟山坑道,位于金门国家公园内。公园入口处有大炮、战斗机模型,男生都会去凹个造型为耍酷加分。翟山坑道入口处矗立着一块“勿忘在莒”的石碑,顺着拐角走进坑道,一股凉风迎面浸来,通道两边的石头常年滴渗着水,通道的尽头是一块石头道闸,惊涛拍浪声声入耳,透过道闸上方,只看到外面突兀的几块岩石。水道的水呈透明蓝绿,干净见底,不注意看,还以为水深不超过1米,实际有2-3米深,点点涟漪晕开,才发现有小鱼畅游其中。
      第三浪是金水国民小学。现在已经成了博物馆了,除了保留黑板课桌椅、礼堂、教师休息室外,还兼具侨民展示馆功能。装逼的我们回到教室内,排排坐着欣赏AP在讲台上与班草林帅哥斗智斗勇。小学入门处有盖章的地方,印一个在手背上逍遥过市。
      金水国小旁边有个得月楼,不要字面的以为是登高摘月对酒当歌的地方,实为具有防御自卫能力的枪楼。水头聚落是民居建筑群地,堪称为金门地区古昔、洋楼、铳楼等建筑样貌最丰富的区域。由于时间较晚,店门已关,未能喝到传说中的“毛泽东奶茶”,但也品尝到了金道地蚵仔煎,满满的煎蛋包裹着大大的蚵仔,咬一口鲜嫩香滑。
      第四浪是到金门最大的咸水湖慈湖,欣赏日落。路过金门国立大学,顺便去拍拍照。迎着落日的余晖,我们加快马力,向着慈湖方向前前进,但是,但是,但是。。。。。。此处必然发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来,比如,我们的电动车走不动了,检查之下发现有一颗电池的电量为0,结果导致我们只能返回店里更换电池,因此眼睁睁的看着太阳伯伯慢慢的下山睡觉觉了。更换完电池,去吃了蚵嗲之家(蚵仔煎),很多小吃店都打烊关店了。我们直奔六合极品海鲜锅,顶级海陆套餐又一次收服了我们的胃口,先是扇贝、龙虾、青菜、牛羊猪肉等各种涮,汤底留作煮稀饭,再来一份甜品为今晚的饕餮大餐画上完美句号。打着饱嗝走出门口已经是晚上9点多,路过金门镇总兵署,错过了当地人的免费导游讲解,依然要在威武的门口凹个造型留念。
      第五浪就是女生的最爱了——康是美大采购。爱美不止,化妆品不断。化妆品、药品、洗护用品。。。一不小心就买断货了。收银MM会很有耐心的帮你计算哪种付款方式比较划算。(带张62开头的银行卡准没错,刷卡有优惠,银行卡有开通闪付的话,还能再优惠200台币)
      采购完已经是晚上11点了,打道回府休憩等待第二天早起看海上日出。精力充沛的AP、林帅哥跟HC去买了台湾啤酒、花生。。配上民宿阿伯赠送的金门高粱酒,忍不住又去尝了尝。(据说街上看不到热闹的夜生活,卤料、烧烤无处寻)个人感觉一小口一小口闷的话,比较好入喉,大约半小时后就会上头。躺在柔软的床铺上,伴着微醺入眠,蓬松的被子簇拥,夜深静寂,一缕月光从半开的窗帘泻进来,彷佛睡在自己家一样。

凌晨4点,天还是黑的,黄色的路灯照得前进的路一片温暖,开着电动车行驶在马路上,耳边传来久违的悦耳鸟叫声。本来选择到复国敦观景台看日出,因路程较长,就近选择在后湖海滨公园看日出,车程离民宿仅10分钟。到达海边后,天空开始变灰,圆圆的月亮似乎不舍得离开,还高高挂在天上。栈台上已经扎了很多顶帐篷,海边有免费浴室,想来海边露营也是一大难得的体验,听着海浪声入睡,在海浪声中醒来。这里的海边是不允许摆摊设点的,所以赤脚走在沙滩上,柔软的不磕脚,也不怕会有竹签乱入。天空一点点放亮,海天交界处的云层又厚又黑,我们预计看不到朝阳初升的画面了,又是就着海边的背景各种照相。大概5点半,在我们失望的要往回走的时候,同样等待看日出的小伙伴叫住了我们,才看见太阳从云层里露了脸,又害羞的躲进了云层,终归是等来了早晨升起太阳的一幕了。
       打道回府。天已放亮,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绿化树开出的一团团未知名白花,开垦好的红土壤下想必是种着花生,路上依然不见行人。设想在这片安宁的马路上或散步或慢跑,也是一大乐趣。
       补眠之后又开始浪起来。
       婉谢民宿阿伯赠送的爱心早餐,我们自己出去觅食啦~~第一站是联成广东粥。粥用大碗装的,2个女生吃一碗正好。虽名“粥”,但是捞不到米粒,配上肉丸、猪肝、虾仁、鱼片等丰盛的料理,撒上香菜点缀,汤头浓郁,香菜的芳香配合粥的香滑,一边享受一边汗出。油条就有点“麻麻地”了,油条回软,没有平常吃惯的咬一口脆脆响。人均50元台币。

吃完早饭,继续朝向未走过的路前进。沿途经过国家森林公园、太武山风景区、明鲁王墓、植物园。。。好多的景点呵,都只能看一眼就过。因考虑到回程时间及电池的负荷,我们全力冲向了最后一个景点——民俗文化村。前往民俗文化村的路上,也是一路走一路看地图,烈日之下,抱着不确定的确定缓缓前行,幸福的AP还受到当地一个阿婆热情的指路——据说和蔼可亲的阿婆很窝心的一边拍着AP的手一边问他从哪来,到哪去,最后还给他指了一条方向有误的路。当我们终于到达民俗文化村,才见着路边停有几辆旅游大巴车,这时候才有旅游景点的即视感。民俗文化村包括十八栋传统闽南二进式双落建筑,为金门目前经规划整修、最为完整之古厝风貌区,还可以欣赏到淋漓尽致的雕梁画栋之美。在这里喝到了早期风靡台湾的弹珠汽水,不同于传统旋转开瓶的方式,弹珠汽水瓶盖要用力向下压,如果喝前摇一摇,还会自带喷洒效果。爱笑的卖汽水小姑娘主动过来帮我们开盖。汽水不能喝太快,倒得太快瓶内的弹珠会顶住瓶口不让汽水流出来,口感较温和,可能比较适合小孩子。个人还是觉得冰镇可乐比较能刺激味蕾。看着一群群的游人,我担心厕所(金门称化妆室)会有脏乱差现象,问了别人没有差评,才勇敢的去了。果真保持得很干净,公共服务很到位。
       至此,我们即将完成电动车之旅。因为有一辆电动车电池已耗尽,其他车辆的电池也维持不了返回租车店的电力。考虑之下,我们直接把车交还给救援服务人员,他还好心的帮我们叫计程车,所以我们才能不留遗憾的吃到了金门大名鼎鼎的高坑牛肉宴。牛小排、牛肚、牛肉面、牛杂汤、牛心。。。满满的全是肉。(该店不能刷卡,但是可以使用人民币付款。)
       吃完牛肉宴,打的前往风狮爷购物中心,里面有各种优惠进口以及好多市场热销商品,比如澎澎沐浴露,1.5L只要250台币,超级划算。奶粉、麦片、面线、一条根、菜刀、牛肉干等伴手礼,还有一家专门的日本药妆。
       原攻略中,有计划到金狮影城观看一场大陆还未上映或是禁播的电影来提升下逼格,可惜我们购买的是16:20的船票,只能不舍的前往租车店结清费用,而民宿老板陈伯已经把我们的行李装载好并驱车到租车店门口等我们了。带着一身疲惫,坐在行驶的汽车上,看着车窗外马路边的树木快速向后移动,才感觉这漫长的周末终于要跟金门say goodbye了。路过85°C,带一杯传说中正宗的“一颗柠檬”上路,酸酸甜甜的滋味在舌尖跳舞,一起回到大陆,回忆充实又温暖的热血青年金门趴趴走。
       小插曲:我们的前往植物园的路上,请求租车店送电池救援服务,后又要求送到民俗文化村(地点较远),电话中听出他们可能有点意见,但仍好生好气的跟我们交流。在民俗文化村更换电池后,我们发现店员带来的电池电量不足,所以决定提前还车,店员也同意我们当场交车,只收取救援服务费,并没有因我们未到店还车而多收取任何费用。最后还热心的帮我们叫了计程车。

结语

应全体小伙伴的要求,必须得为好金门民宿老板陈伯点32个赞,不管是接送还是住宿还是咨询行程,都给我们营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好环境,让我们在金门感受到了亲如邻家般的待遇,可惜匆匆忙忙的来去,未想到要与阿伯合照留念,甚感遗憾。
       好金门民宿是2016年隆重开幕的全新民宿旅馆,位于金城镇,距机场3公里,距金门码头4公里,到金城市区、车站1公里,到风狮爷免税街3公里,到金湖镇昇恒昌免税广场8公里,便利的交通方便游客前往金门各地观光游览。

金门面积比厦门稍小,人口约5万(说地广人稀一点都不过分)。环境好,空气好,治安好,国民素质好。骑着小电动驰骋宽敞的大街,不见上下班拥挤人流,没有防盗锁概念,随意搭在电动车上的安全帽经过一夜依然在;无论是老板还是店员,态度好到爆;景区卖纪念品的大叔在看到我们离开去远处拍照时,竟主动帮我们照看喝剩的瓶装水;路上不见一个垃圾桶,不论小吃还是正餐,完全没有景区漫天喊价行为。
       在此感谢AP精心提供的行程攻略,虽然本次旅行未能实现攻略全部内容,但留有遗憾也是为了下一次快乐出发。
       旅行,没有必须要去的地方,只有刚刚好。刚好我们遇见,刚好我们在不老的时光里邂逅。感谢一路上的小伙伴。

附件-来自傲娇攻略大师AP

行程安排:
      周六:泉金码头坐船去金门-入住民宿-莒光楼-翟山坑道-水头聚落-金水国小-国立金门大学-金门慈湖(装逼看日落)-模范街、莒光路(吃小吃)-清金门镇总兵署-康是美(购物) 。
      周天:后湖海滨公园(看日出)-联成广东粥(早餐)-金门民俗文化村-高坑牛肉店(午饭)-风狮爷购物中心(购物)-水头码头坐船回泉金码头。
行程建议:
      1、出发前,请大家检查好各自证件是否带全(身份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入金证、银行卡);网上办理入金证的话,要自行下载并使用喷墨打印。入金不要折叠太多次,二维码受损会影响入境的。
      2、由于我们主要是骑行活动,烈日炎炎请大家做好防暑防晒的工作(水要多喝,金门有各种饮料,各种口味尽情喝起来吧)。
      3、衣服以轻便为主,多带一套就差不多,鞋尽量穿好走的。拖鞋可以带上海边会用到。早上有计划看日出的小朋友,请记得带件薄的风衣,或者防晒衣也可以,自己评估,防止感冒。
     4、跟家里人交代好自己的行程,可以留下同行好友的电话给家人,方便联系。
     5、考虑到帅哥靓女爱耍酷,所以自拍杆记得带哦。
     6、金门的交通和台湾一样,电动车是最好的选择(这里租汽车需要国际驾照),民宿阿伯又给我们推荐了一家金丰租车的,说服务比较好,会开车到旅店来接送至租车行。蓝色电动车是大马力,可以开到45-60码,1000台币一天;粉色电动车小马力,大概适合2个女孩子骑,30码左右,800台币一天。下次有计划出行的话,可选择看看。(路上有电池交换站,可刷卡自行更换掉电池)。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28 18:58

2016-07-28 21:28

2016-07-29 02:49

引用 岁月静好 的文字:

看完後,覺得大陸跟台灣差異很大,大陸那邊每天活在"擔心"中,還有猜忌中,台灣則沒有這些現象!!

2016-07-29 02:52

引用 雾岛之樱 发表于 2016-07-28 18:58:04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雾岛之樱:对的,路上有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烈日下疾驰,一起放开肚皮大吃,一起熬夜一起早起,一起找路,都是很难得的经历。

2016-07-29 10:25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29 02:52:49 的回复:

回复ysyyu:是的,对金门的第一印象就是很舒服,走在路上很安全,不怕碰到乱七八糟的现象。

2016-07-29 10:32

文笔很好啊,什么时候有机会见个面,给个签名啊

2016-07-29 10:39

引用 °1~Be@st 发表于 2016-07-29 10:39:27 的回复:

回复°1~Be@st:长得帅的才要见,至少要比我们的AP帅2倍才行

2016-07-29 10:42

引用 岁月静好 发表于 2016-07-29 10:42:11 的回复:

长得帅的才要见,至少要比我们的AP帅2倍才行

回复岁月静好:比AP帅2倍,地球上没这号人啊,哈哈

2016-07-29 15:1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8-01 09:53

引用 vincy_ccliu 发表于 2016-08-01 09:53:43 的回复:

回复vincy_ccliu:记得有人问过,是不是旅游回来都会写游后感。其实,需要一种心境吧,刚刚好想写,刚刚好想要保存这段经历,并不一定是旅游中发生了什么铭心的事情,而是仅仅想要用文字记住,曾经一起的回忆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