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Light to Find my Freedom——云南

云蓝sandy LV.6
2016-07-28 16:01 1623/16
  • 出发时间/2016-07-10

序——出行准备

出行方式:无牵无挂的自由行
时间:2016.7.10-7.21
出游必备利器:蜂窝网(当然是看各位大神们的游记啦,看到对各景点烂熟于心!);
                       去哪儿网(定机票、火车票、景点门票、住宿,个人觉得特别好用的一款APP);
                       高德地图(我的手机只装了它);
                       大众点评(作为一个吃货自然离不开它,而事实证明在云南大众点评真的好用到爆,各种优惠及美食挖掘)。
花费:总共花费3600元——来回机票2000元,其余各种1600元。纯粹开心的穷游
出行前准备:洗护,用小瓶分装,减轻重量;
                    防晒——防晒霜、防晒衣、遮阳伞、帽子、太阳镜;
                    雨衣,雨季的云南天气实在变幻莫测,忽晴忽雨,不过都是小雨,所以不用太担心;
                    美美的衣服,女生出去当然必须要为爱美之心准备好衣服,记得带件长袖衣服哦,早晚会有点凉。
                    50L的旅行背包搞定一切,准备粗发

7.10 飞昆明

7.10   飞昆明,入住青旅,这家青旅住的不是特别舒服,所以在此不做描述,好在交通比较方便。坐机场大巴1小时到双龙桥,入住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奔向想念的米线。东寺街直行10分钟就到了,夜色的金马碧鸡坊,人好多,但其实好小的一个广场,有点被坑的感觉不过出行可不能随便让事情影响心情,一定要有个好心情才能欣赏到美景,so 还是去吃碗米线吧新园就在广场中间,非常好找,要了份原滋原味的小锅米线,9元好大一碗。个人不吃辣,但原味的真的好辣,这顿晚餐在一把眼泪一把鼻涕中结束,好爽

7.11 昆明一日暴走

7.11  吃了点干粮就出去游荡了,雨后的云南大学感觉好好,假期人也少,花了一上午时间,把学校转遍了,反正就是稀里糊涂的走从空气不好的北方过来简直醉痒,幸福ing~校园里最惹人注意的是很多老人们在看书看报,我们的榜样

出校园不远就是翠湖公园,导航过去的,一进门有点苏州园林的感觉,布置的很雅致。公园好是热闹,各种表演,真是老人孩子的好去处啊。最后再附上一首《爱莲说》

不知不觉走饿了,于是继续米线,桥香园的鸡丝凉米线,真的超级好吃!把辣子给挑了,口水口水

吃完,下午继续~陆军讲武堂,只可惜周一闭馆,所以没欣赏到佳作

一路上沿着马路走,穿过钱局、文化巷等等好多小巷子,最后也都绕糊涂了,导航去师范大学看看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师范大学在各种修缮,道路不好寻觅啊,好在我有导航小神器+永不停歇的11路车走进去,有种历史的厚重感,向烈士深深鞠躬!

出来后继续各种暴走,基本把昆明市区都逛了一遍,终于也走累了,找个地停下来休息会,晚上还要火车赶往大理,休整休整!于是找到一家快餐店,吃点米饭和菜补充补充营养,12元,价格也不算贵,全部扫空,好能吃

7.12 双廊----挖色----小普陀

7.12  宿挖色海邻居青旅
凌晨5点到大理站,天还没亮,于是在车站等到6点多前往大理客运站。出站口右拐走10分钟路程,马路对面就是客运站,过去买票,票务员说到挖色的车要7点半以后才开班,15分钟一趟车,车次很多,所以不用提前太早买。于是先出去填饱肚子,扫除一夜火车的劳顿。看到一家清真饭馆,真的蛮干净的,老板是回族人,里面吃饭的也是回族人。点了份饵丝8元,长的和米线差不多,但吃起来和年糕一样,也挺好吃的,汤尤其鲜美!相比之下,个人还是更喜欢米线

吃完买了最早一班7点50前往挖色的车,一路上欣赏美景,心情好好!一个小时到海邻居,跟司机说海邻居下,司机会停,青旅就在洱海旁边,早晨人少,很清静。因为到的太早,还没有退房的,所以只能先放下行李,出去游玩吧在隔壁租车行租了辆电动车,40元一天,旺季都砍不下价,好在很好骑。洱海,我来了!游洱海有两条路线:双廊-才村码头-喜洲,这是海+田园风光;小普陀-挖色-双廊,这是纯环海游。我喜欢后者!

从挖色出发一直骑到双廊,一路上人特别少,所以景色真的超级好!骑到大建村的时候突然下雨,所以就停下来顺便填填肚子大众点评找到一家评价超好的饭馆,吃货当然不能放过打了电话,老板向我指路。坐下来交谈得知这家店的老板是江西夫妇,因为喜欢洱海于是定居于此,老板也是个喜欢美食的人,所以我刚开始以为老板学过厨师哒!一个人真的好难搞定吃饭,因为什么都想吃,看到什么都觉得好美味最后经推荐作出艰难选择,吃红烧鱼,因为本人不喜欢鲤鱼,所以老板特别挑了条桂花鱼,现杀现做!简直太棒了!!!真的好美味,好美味,跟我妈妈做的好像,只是跟我妈妈做的相比还差那么一丢丢这么大一条鱼才45元,我也是一扫而空,不枉吃货大名

吃完继续前往双廊,道路不好走,而且人越来越多。到了南诏风情岛景区就没继续往前走了,说实话,个人不太喜欢双廊,商业化过重,嘈杂,看来选择挖色住是明智的选择,嘻嘻~

挖色是在小普陀双廊中间,所以前往小普陀要往回骑,小普陀离海邻居青旅好近好近。路上经过了海地,好多人排队照相,5元一人,倒不贵,但个人还是不太喜欢,因为人太多!!!而后面在泸沽湖的景色比这个还要美N倍!

第二天一早起来逛海,其他不说,先上图住的房间有个落地窗正对洱海,哈哈哈,房间里就能欣赏日出日落!出门就有个小花园。前天晚上和几个义工mm住一个房间,大家都特别热情,晚上可以拼餐20元一人,啤酒喝到饱。

7.13  晚宿大理古城施子窝客栈
先还是解决早餐问题吧,海邻居客栈旁边就是集市,早上好热闹,可以和白族人亲密接触集市上逛一圈,据观察,这些东西游客价比实际价高一元,所以还是很地道的,有木有!看旁边白族奶奶们吃的好开心,于是我也尝一尝。要了一份3元,第一口,好咸!可是她们吃的好嗨,难道是因为没吃东西所以嘴里没味道?于是,第二口,还是好咸!继续第三口,真的是好咸!宝宝表示真的好咸果断弃之,我真的不是故意浪费粮食的

7.13 大理古城开心淘货

吃完该出发前往大理古城了,继续马路上拦车去下关镇,再从下关镇火车站旁边坐8路车到风花雪月酒店下车,1个小时公交,真的好长时间,一路上我都怀疑是不是走错地方了好在,终于到达目的地了!根据客栈老板(我管她叫施子姐)短信提示,准确找到客栈地址。一进去,惊讶我了,真的超级干净的!四层别墅,顶层是晾衣服的露台。这家施子窝客栈绝对是极力推荐的,施子姐热情,环境干净卫生。到的时候施子姐正好打扫卫生,连家里的楼梯栏杆都擦的一尘不染!

施子姐很热情的向我介绍游玩路线,还有哪有好吃的,哪有卖小饰品比较便宜的。因为自己一时不小心,把一杯水都漏到了床上,我挺过意不去的,谁知施子姐很爽快的说拿出去晒晒就好了,没事的。这个小举动让我觉得还挺感动,以后要是去了大理,一定还去住!接下来介绍吃的,人民路上有家苏面,每天限量30碗,什么时候卖完什么时候关门,20-30元不等,味道不错。旁边有家木桶饭店,想吃米饭就点了份最素的木桶饭,其实就是把菜炒好了跟米饭一起盛到木桶里不喜欢菜直接覆盖在米饭上,所以服务员把米饭和菜分开了,但菜真的真的好咸!原来云南的口味真的好重人民路往南的那些小巷子里有好多批发饰品的地方,可以砍价,真的比其他地方便宜好多!一下午加晚上就在这些地方逛了

第二天一早继续逛古城,根据施子姐的推荐,有个早餐摊特别火,而且老板很实诚,在这摆了6年的摊,游客价和当地人价格一直保持一致,豆腐花和各种粥3元一份,烤饵块2元一份,吃的好饱。这家摊就在洪武超市斜对面的一颗大树下。吃完逛古城,这次往北门方向走,不知不觉走到了菜市场好大好大的市场!到处瞎走,买了蓝莓,真的好便宜才12元一斤,果断买了些吃。走到最后都迷路了,只能打开导航,要赶1点的汽车去丽江,所以11点半就要出发。推荐一个彩云通微信公众号,通过它买汽车票特别方便。发现古城里旅行社里卖到丽江的汽车票说是高快的时间点其实都不是高快车的点,价格还贵!有了彩云通就不用担心了,可以自己选择时间,只是需要自己乘车去客运北站。风花雪月酒店坐8路车20分钟以内到客运北站。

7.14 丽江遇“媳妇大人”

7.14  晚宿丽江燕子坞慢点国际青旅
下午一点从大理古城的汽车,路上因为下雨结果花了4个半小时才到丽江,所以亲们出行还是选择火车比较靠谱2小时就能到。在丽江客运站坐11路车到七星街下,根据导航找到青旅。入住后洗个热水澡消除疲倦,再出去觅食。路上看到了这家店,这个店主是所有男同胞的榜样这家青旅晚上很热闹,义工驻唱,尤其有好几个帅哥在这报名去泸沽湖往返140元,9座商务车,是我咨询几家中的最便宜一家。网上购票145元,所以就选择这家青旅了,环境还是挺不错的,只是卫生间的卫生有待改善。

7.15 泸沽湖——女人的天下,男人的天堂

7.15  晚宿泸沽湖tata青年旅舍
早上6点20就要上车前往泸沽湖,9座的车满员。前几天一直下雨,刚开始还担心去泸沽湖有没有同伴,现在不用担心了,等都来齐7点准时粗发前往泸沽湖之前就听说修了条新路通往泸沽湖只要3-4小时,没想到7月1日刚通车不到一周就因大雨出现塌翻,只能继续走老路6个多小时车程。我坐副驾位置,任务就是陪司机聊天,一车人的安危可就掌握在他手里,必须把司机给逗开心了。于是一路上聊天说地,其实我真的挺困的但仍然坚持着。看看路景,第一次见烟叶,核桃树,原谅我是个没见过世面的人

等司机休息了会吃完早餐继续赶路,一路摇啊摇,聊啊聊,6个小时的盘山公路虽然没之前传说的那么难,但绝不是盖的,不过景色真的很怡人金沙江啦,不由想到“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语文还是没白学的嘛路上有好多一剪梅,很美,终于知道这首歌咋来的了!司机说走了一半的路程了

午饭的时间到了,休息区买了根玉米,以为这边产玉米会好吃,可是真的好难吃,纯粹是填饱肚子,还要5元一根,死贵!还有,亲们,这边的厕所都是要收费的,1元1次,环境嘛,山里边自热不用想有多好,没熏死就已经不错了。至于收费问题,都是山里人自己搭建的厕所,而且他们其实也都挺可怜的,所以能给他们带来点收入也是挺好一件事,希望亲们知道了也不要抱怨厕所收费。出来玩就是玩的心情,来看看蜂巢吧,现场吃,好甜小蜜蜂围着我转,不过不怕

还有30km的颠簸山路,到处都是坑,还好司机技术娴熟,稍微缓解一下颠簸,不过我居然在这段路程睡着了没办法,太困!下午1点多终于到泸沽湖景区,门票100元,过后才知道可以用假证,我的假证没派上用场,不过多付的50元居然进了司机的腰包,因为集体把钱给他,他去给车上人买门票。算了,他们也不容易。进了景区会在观景台停留一段时间,有个人给大家介绍泸沽湖的基本情况,还有游玩注意等等,其实也是为了拉客,从他们那报团。我是自由行,自然不会加入他们。

预订的住宿在蒗放村,司机在三家村路口把我们同行的三人放下,打了电话,青旅老板过来接。路口到青旅10分钟车程,入住后简直惊呆了:落地窗面向泸沽湖,不出门可以观看美景,更有1.5米的大床,这就是床位房!!!赚翻了青旅老板是个武汉的美女,我叫她小米姐。小米姐给我们介绍游玩路线,特别热情。于是乎,我们去了美景如画的一个码头,下午的阳光强烈,防晒一定要做好。

7.16  晚宿tata青旅
在小米姐家租的电动车100元1天,环湖一周电量基本没消耗多少,不过这要归功于小米姐。因为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修路,走婚桥那段无法过车,但小米姐家的厨师花花是本地人,所以道路的动态她最清楚,她说从村子里绕过去可以行得通。特别感谢花花把我们送到走婚桥,从走婚桥到小落水到里格半岛到大落水,这样环湖一圈。不过我觉得还是走婚桥到小落水这一段相对商业化程度低的地方景致最美

骑行泸沽湖要特别小心,随时都有拐弯,随时都有大车经过,心都一直提着的路标上看到了女儿国的指向,出于好奇,走了趟女儿国。拜访的那家正好碰上僧人诵经,屋主说他们每天早上都会诵经祈祷。没敢打扰僧人,稍微参观了会就离开了。

泸沽湖紫外线真的太强了,只顾着护脸忘记护手,结果回去后发现手晒伤,起了疹子还好新住的室友带了芦荟胶救急了,涂完疹子很快就消了下去。所以,以后出门一定要记得多带一件东东:芦荟胶!晚上在青旅拼餐20元一位,花花炒的菜味道不错,最喜欢的是花花做的米线,叮嘱花花不放味精鸡精之类的调料,做出来的汤汁还那么鲜美,佩服吃完饭,再出来走走看看

7.17 浓浓的古镇气息

7.17  晚宿束河古镇十五万客栈
早上7点半的车返程,小米姐安排的车送到三家村路口30元一车。上车后一路摇摆着回到丽江,真的发现路好难走,睡的好不舒服。回家后发现胳膊上青一块紫一块估计就是这个时候撞的。下山比较快5个小时到丽江古城南门。于是一路寻觅着,不小心走到了忠义市场,吃了顿近期最豪华的一餐:猪脚米线,里面好多肘子肉,只要10元!!!吃完又买了好多水果,泸沽湖住的太偏都木有吃过水果,馋的不行

坐11路车在束河路口下,根据客栈老板的提示来到了束河古镇。老板是个上海姑娘,问到这个店名,她说原本就只打算每年赚15万元就够了,于是就取名十五万客栈美女老板很热情,第一次体验了回榻榻米床位,挺干净的,只是个人不太喜欢这种,但同屋的几个90后小姑娘好喜欢这个榻榻米。本来和老板约好晚上一起去听音乐会的,结果实在太累就早早睡着了,挺遗憾的第二天一早就起床逛古镇,束河真的要早起来逛,这样才能感受到古镇的气息。

古镇吃了这边的特色:丽江粑粑、米糕、包浆豆腐等,还是包浆豆腐最爱吃,看着像铁板豆腐但里面跟豆花一样嫩连续吃了两天,喜欢去青龙桥店,因为总店是个奶奶,这边是个小帅哥记得一定用大众点评哦,10元一份的包浆豆腐只要8.8元。还喝了阿安酸奶,同样用的大众点评有优惠。

昆明准备返程

7.19-20  宿昆明候鸟文化青旅
昆明是为了坐飞机回去,正好来此休息休息,一早来到青旅,老板是个广东人,早上煲了粥,还让我一起喝,喝完粥我就睡着了屋里有个秋千,正适合休闲,以后我也要在家装个秋千。不得不说,老板很爱干净,人也超级好,卫生不用担心。本打算20号走,结果一早赶完机场,居然航班因天气原因取消。毫不犹豫,继续回去住这家青旅!放下行李就跑出去逛街了午饭在老滇味吃的,吃到现在的米线,觉得还是老滇味最好吃,就在金马碧鸡坊的建新园隔壁。这家的顾客很多都是当地人,不像其他店外地游客居多。就这样逛吃逛吃的结束一天,第二天如愿回家至此游玩结束,接下来,该干嘛干嘛,嗒嗒嗒

果然南还是那么美 楼主可以加我吗?有点问题想问,我微: May-crystal29  Q:202959537

2016-07-28 17:2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28 18:25

引用 大尉 发表于 2016-07-28 18:25:48 的回复:

回复大尉:谢谢鼓励!以前去了很多地方都懒得写游记,现在开始要继续动笔啦😄

2016-07-28 19:32

你好  你照片都是自己给自己拍的吗

2016-07-29 09:43

楼主去泸沽湖的时候都是把行李都在这去还是放在客栈呢?你定的青旅一般是好久开始定的呢!!

2016-07-29 13:30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9 09:43:18 的回复:

你好  你照片都是自己给自己拍的吗

回复。。。:对哒,都是自己拍的

2016-07-29 14:31

引用 浮沉国度 发表于 2016-07-29 13:30:59 的回复:

回复浮沉国度:行李都是先放到客栈再出去玩的,我是一般提前两天订青旅,旺季出行能早一点还是尽量早一点订哈😊

2016-07-29 14:37

引用 云蓝sandy 发表于 2016-07-29 14:31:19 的回复:

对哒,都是自己拍的

回复云蓝sandy:真厉害手机和三脚架吗

2016-07-29 14:39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9 14:39:37 的回复:

真厉害手机和三脚架吗

回复。。。:真聪明😄

2016-07-29 14:41

引用 云蓝sandy 发表于 2016-07-29 14:41:09 的回复:

真聪明😄

回复云蓝sandy:我也想一个人去大理玩!但又有点怕怕的

2016-07-29 14:42

引用 。。。 发表于 2016-07-29 14:42:23 的回复:

我也想一个人去大理玩!但又有点怕怕的

回复。。。:其实当你真正上路后就不会害怕了,相反,有可能你会爱上这种出行,所以出发吧!

2016-07-29 14:44

引用 云蓝sandy 发表于 2016-07-29 14:37:05 的回复:

回复云蓝sandy:哦哦好的!我主要是看你带的50升背包我打算带的是60升背包但是泸沽湖坐车去的时候在想需不需要把背包都带上,主要是好不好放

2016-07-29 15:23

引用 浮沉国度 发表于 2016-07-29 15:23:08 的回复:

回复浮沉国度:坐商务车过去行李都有地方放

2016-07-29 18:4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01 19:01

引用 wengfan 发表于 2016-08-01 19:01: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