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之初见庐山真面目

• 出发时间/2016-07-20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第一次写游记,心情还是有点小激动的,太久没写过东西了,都不知该如何下笔。

那就先总结一下这次出游的感觉吧。

1.在九江汽车站尽量不要坐那种客满就走的面包车,特别是容易晕车的朋友,理由请留意下文。

2.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尽量错开星期五六住宿,这两天房价贵很多。

3.庐山景点分布得很散,如果不是挑战步行的,还是很有必要买观光车票或者包车,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路上不划算。

4.中午吃饭尽量少吃肉,吃了三次都是过夜的,有些都带着酸味,虽然后来都打折或退掉了,但影响心情。

5.美女们最好不要穿裙子,凉鞋或者高跟鞋去爬山,一路上总是看到很多拎着裙摆和鞋子的女人。

6.山上的东西很实惠,如果不是什么特别物品,可以在山上购买,怡宝矿泉水也是两块一瓶,比有些地方还便宜。

DAY1,2016.07.20

Day1:2016.07.20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诗念了这么多年,终于可以亲自去感受一下。

庐山,并不在今年的旅游计划里,刚好张生去黄梅出差,再加上这几天佛山气温很高,想带着孩子过去避暑。

还没做攻略之前,我原以为庐山是一座山,后来才发现,它是山上的一个小镇,真是孤陋寡闻!

因为没有人帮忙带孩子,所以要带着一个未满一岁十个月的孩子一起去,当时我还是挺犹豫的,虽然新年的时候和孩子一起去海南玩了几天,毕竟是自驾游,而且张生也一直陪着,可这次我要独自带着孩子跟他去南昌汇合,担心自己应付不过来。

现在想想,我的胆子还真大,背上一个包,左手还提着另外一个包,右手抱着孩子就出门了。

因为我是第一次坐高铁,也是第一次独自带着孩子坐长途车,所以早早就从佛山坐车去广州南站。

在公车上,孩子还是很听话,乖乖地坐着,但一到广州南站,他就拉着我的手往外跑,那害怕的模样跟去医院打预防针似的,安抚好孩子的情绪,吃完午餐,整个人都累趴了。

由于买票买迟了,只买到13点20分广州南站到南昌西站的高铁。上车后,孩子又闹情绪,哭着要拉我下车,幸好旁边一个大哥哥陪他玩,很快就安静下来,也在车上睡了一觉。

17点40分左右到达南昌西站,一出站就看到张生在等我们,整个人轻松多了。

由于南昌西去九江的动车晚点,差不多八点半才到九江入住,然后去超市买点东西回去睡觉了。

DAY2,2016.07.21

早上醒来直奔九江汽车站,当时买票的时候没有问清楚,所以买了客满就走的面包车,车票15元,好像还加了一元保险。

等了二十分钟才验票,验了票还等了很久才来车,车很小,坐十几个人,又没有地方放行李,很挤。

车开出车站一会儿停在路边,司机也没有告诉我们原因,然后一车人瞎等着,车上又没有空调,那个热啊。

后来司机说要等前面的车走了,我们才可以走,可前面的车还没满人,而我们满了却不让开!

还从我们车调过去了一个人,然后等啊等,后面的车都走了,我们还不可以走,因为还有一个空位,大家都生气了,这才让我们走,所以最好买大巴车,至少有空调,坐着舒服,不会乱停车。

车到了山脚下,全部人下车去买票,司机在二楼等我们。票是180元,由于带着孩子,所以我们还买了观光车票,80元。

上山十几分钟后,车上有人开始晕车,司机开得又急,后来我们孩子也吐了,哭了。因为孩子还不会说话,所以我不知道他晕车,还以为他不喜欢坐面包车,毕竟里面热得很,人又挤,这也是孩子第一次晕车,心里那个痛那个后悔!

好像不用一个小时就到了山上,在隧道口停了车,打电话给酒店,老板娘亲自开车来接我们,真的太感动了,因为孩子不舒服,行李也多,跑去找车也麻烦。

酒店环境优美也很安静,最重要的是前台的美女很友好,声音甜甜的很温柔,也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只是住的地方没有观光车到达,要打的或坐公车到外面吃饭,这点对于不是自驾的人来说很不方便。

放下行李,我们去了牯岭镇吃饭,去了一间店,点了两个菜超级难吃,后来又去了另一间店吃面条,味道也不怎样。这是我们在庐山吃过最难吃的午饭。

下图就是传说中的庐山三宝,那鱼像牙签一样大,没有任何味道,笋老得咬不动。

吃完饭,我们坐观光车去了花径,如琴湖随意走了走,景色和普通的公园没有什么区别,然后便回酒店休息,带着孩子行程都不会安排得太满。

庐山的景点分东西线,东线主要有:含鄱口,植物园,五老峰,三叠泉等,西线主要有:花径,如琴湖,天桥,锦绣谷,仙人洞等。

感觉西线的景色没有什么特色,所以我们去了东线含鄱口,因为那里需要走的路不多,所以带着孩子去了。

我还爬上对面的山,不过景色一般,小亭子往下的阶梯都没有走。

当时刚好来了云雾,轮廓分明的山峰变得梦幻起来,我们就坐在小亭子上看着云雾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安安静静地享受着。

每次云雾腾起,都有孩子说:妖气来了,有人要捉唐僧。

然后孙悟空,猪八戒他们都会被人编着各种各样的理由出场,整个小亭子的气氛都很活跃轻松。

孩子看着聚聚散散的云雾也很开心地叫着,也许他也觉得很神奇吧?

有时觉得人与人之间也像云雾般,来来去去,聚聚散散,谁都不属于谁。

回来的时候,我们还顺路去了植物园,门口一个大叔说,庐山处处都是植物园,如果不是植物专家的话,现在去也没有什么看头的,因为杜鹃花已过,枫叶还早。

所以我们只是进去门口走了走,孩子自己捡着地上的树叶玩得很开心,有时候真的很羡慕小孩子,他们的世界很简单也很容易满足。

由于中午的饭菜实在太难吃了,晚上决定去一些小巷子找找看,无意中看到了小院子,之前 好像在攻略上看到有人推荐过,见店里的人蛮多的,便抱着试试的心态,谁知味道让人很意外,价格也不贵,最重要的份量足,东西新鲜。

我们在这家吃了两餐,东西都很好,在其他店吃,都有问题,最后离开的时候想再吃一餐的,结果没位。

吃完饭去广场散散步,孩子超级喜欢,跟着哥哥姐姐玩得很开心。

不如为何,我一进山就觉得这里特别有安全感,不像去其他旅游城市那样,总会有点不安。

后来有一个本地人跟我说,他们这里的治安真的很好,他的车忘了关车窗,在路边放了半个月也没有丢东西。而前不久,我们小区门口很多车都被砸窗偷东西了。

他说他们这里的人口流动不大,平常出门很容易就会遇上熟人,所以大家都会很自觉,不像一些大城市,人口流动大,开门关门都是自己的世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自然少了,想想也有道理。

DAY3,2016.07.22

由于我们只在网上订了一晚的酒店,所以第二天一早就搬到在河南路口旁的锦林商务酒店(好像是叫这个名字),那里交通很方便,旁边就是观光车站站台,吃饭买东西也方便,原本还住多一晚的,谁知升价得很厉害,所以时间允许的话,错开星期五六这两晚。

上午我独自去了天桥,锦绣谷,仙人洞,这三个景点都是连在一起的,走走停停一个半小时就行了。景色也一般般,没有什么特别的。

DAY4,2016.07.23

我不知道‘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句诗是不是写三叠泉的,不过在观光车的椅背上总会看到这样的一句话: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

当我游完三叠泉之后,我只想说,不去会后悔,去了更受罪。

三叠泉一路上的风景没有任何的特色,泉水很小,气势很弱,而且很累人。

下了观光车还要走一段路才可以坐缆车,下了缆车还要走很陡峭的石阶才可以到瀑布底下,所以坐缆车没有什么必要,因为只可以坐中间那段路,而且去的时候都是下坡路,并不辛苦。

我全程都是走路,走走停停拍拍照,还在泉底下坐了一会儿,总共用了两个半小时。

如果打算坐缆车的话,可以考虑去的时候走路,自己感受一下,回来再决定坐不坐。

庐山的景点里最累人的就是三叠泉,下缆车走的那段石阶最累,所以爱美的女人们,真的不要穿高跟鞋或拖鞋,那是对自己双脚不负责。

DAY5,2016.07.24

由于带着孩子,吃饭作息不能太乱,再加上有些景点很累人,所以我们都是轮流出行。

早上坐上最早的观光车去了五老峰,一峰有点累人,但比去三叠泉舒服多了。

一峰二峰三峰四峰都比较近,五峰远了一点,大概走二十分钟。个人觉得三峰风景最美,五峰视觉最广。

五峰可以直达三叠泉,由于我昨天已经去过了,所以原路返回,全程差不多两个半小时。

不知道是我们去的早还是什么原因,整个五老峰都很少人,基本上都可以独占整个风景,也不用担心别人挡住你的视线。

庐山所有景点当中只有五老峰让我叹为观止。刚好我们去的时候云雾很很小,视觉不错,站在峰顶上,看着云雾缭绕,奇石千姿百态,雄伟秀丽之景宛如山水画般,似真似幻。

最遗憾的是没有找到拼车的人一同前往观看日出,要不那画面肯定更加的壮观唯美。

路上遇到一对姐弟,弟弟在一峰途中就放弃了,姐姐说昨天带弟弟去美芦,弟弟的评价是乡下人住的地方。

旅游这东西除了看风景还要看心情,好与不好,因人而异。

当然运气也很重要,我去的时候五老峰像仙境般,可等张生去看,云雾太大,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清楚。

从五老峰回来,吃了午饭便坐车回家了。这次出游又经历了很多个人生的第一次,虽然有苦有泪,有甜有笑,但这些都会成为我成长中最好的经验。

以后回想起当初的种种,又是一份美好的回忆 ,谢谢张生的支持和孩子的陪伴,回忆有你们真好!期待下次更完美的旅行!

后记

庐山给我总体的印象不像,自然环境保护得很好,到处都可以看到上百年以上历史的大树,空气清闲,环境优美,气温舒适,居民友善,治安很好,很适合休闲度假。

庐山吃了四顿午餐,除了第一天的午餐难吃之外,其他三天都吃到不干净的食物。

第二天吃的是红烧鲩鱼,老板说的是做活鱼来做的,但那鱼是死的,而且冷冻了很久,口感很差。虽然老板娘只是承认鱼煮老了,但她还是主动给我们退单,不过鱼肉没有坏只是口感不好,所以最后我只让她打了一个小小折,毕竟做生意也不容易。

第三天吃的香菇鸡肉也有问题,因为前一天晚上也在这家店吃,孩子很喜欢吃他们家的香菇鸡肉,所以特意又回来吃。

可菜一端出来,我马上就对服务员说,这鸡肉不新鲜,跟昨晚的不一样。但她不肯承认,然后我尝了一下,鸡肉绝对是冰冻的。因为点菜的时候,我特意问过鸡肉是不是新鲜的,她说她们家没有过夜的食物。

叫了两次他们都特意不理睬,张生说算了,口感差就差一点,能吃就好。可后来发现很多香菇都有酸味,这东西很容易中毒的。

最后把老板叫来,才肯承认香菇有问题,并拿回去了,原以为他们会重新弄一份,结果只是回厨房煮了一下又拿出来给我们吃,我坚决不肯吃。

后来老板自己承认,鸡肉不是坏的,可能是昨晚剩下的,厨师拿来煮了,那香菇也承认是昨晚剩的,是有酸味,还问我怎么知道的。我很老实的跟她说,因为我是一名家庭主妇,天天买菜煮饭。

最后因为我们吃了几块鸡肉没有给我们全退,只是打了一个折。

第四天午餐,还是香菇鸡肉有问题,因为孩子喜欢吃鸡肉和鱼,所以每天我都会点这两个菜。原本想去小院子吃的,但没有位置,加上我们赶着坐车,所以去旁边另外一家店吃了。

结果菜点了不到五分钟,香菇鸡肉就端上来了,我问服务员你们煮鸡肉的速度也太快了吧,她说现在人少。因为前面还上了一个菜,豆腐干和木耳都有问题,所以这菜我就没有动筷子。
老板自己主动说要帮我们退,那鸡肉应该是昨晚煮好的,然后重新煮给我们吃。

所以中午吃饭的朋友一定要选人多的店,至少东西可能会新鲜点,还有像木耳,香菇这些东西尽量少点,如果是泡过夜,很容易中毒。

下图就是出场最多的香菇鸡肉,第一次吃的时候照的,味道很好,最后两次都有问题。

最后贴上张生和孩子被我抓拍的一张图片,两父子无奈的神情神同步。

全文图片是手机加相机照的,游记已写完,谢谢大家的阅读!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7-28 18:36

引用 几孤风月 发表于 2016-07-28 18:36:05 的回复:

回复几孤风月:夏天过去还是蛮好的,气温很舒适。

2016-07-29 12:23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01 12:53

带着孩子分头游,佩服你们的干劲!赞…

2016-08-02 22:06

引用 dongjiajia 发表于 2016-08-01 12:53:02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dongjiajia:时间充足的话可以走走大坝三宝树那边,我们还有很多景点没去的

2016-08-03 10:47

引用 mumei_05 发表于 2016-08-02 22:06:00 的回复:

带着孩子分头游,佩服你们的干劲!赞…

回复mumei_05:没办法,孩子还小,带他去大人小孩都累,这样行程轻松点,走半天休息半天

2016-08-03 10:49

引用 想出去走走 发表于 2016-08-03 10:47:57 的回复:

时间充足的话可以走走大坝三宝树那边,我们还有很多景点没去的

回复想出去走走:嗯…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