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自驾游)死亡谷,大峡谷,羚羊谷

羽行家 (深圳) LV.9
2016-07-28 16:09 1773/8
  • 出发时间/2016-07-07

离开山区

离开优胜美地早晨跟房东告别,她抬着鼻子吸了口空气说森林又着火了,我用力地闻,空气还是清新无比。后来我们就出发去拉斯维加斯,从死亡谷里穿越,800公里,这是一段漫长的公路旅行。

沿着优胜美地北缘从西向东开出,果然看到下面山谷里冒出浓烟,直升飞机往下浇水,沿途尽是被炙烤得黑漆漆惨兮兮的树,森林大火在这里应是常有的事,山民们的鼻子被训练得在十几公里外就能闻到火的气味。

一路都是风景,我们走走停停,也不为没去山谷而遗憾了,反正都是山山水水。在人间烟火里转了几天,离开时才匆匆瞥见优胜美地的容颜。

路上大大小小的湖很多,停在哪一处毫无理由,只是我们之间不早不晚的缘分。孩子的快乐提醒我不用去定义一处山水, 旅途中总有一些场景,里面每一幅画面,你不知道怎么描述却愿意花很多力气去铭记。

我敬畏高山上的湖泊,害怕它不动声色的平静下纠结的水草,黑暗的深邃。小羽可不理这些,湖水很凉,她偏要去踩一下,我紧拉着她的手,生怕一滑下去就会被黑洞吸走,大人果真无趣极了。

走走停停三个半小时后穿出山区,在途中的第一个较大的城镇bishop吃饭加油。我认为美国是没有美食的,除了自己做饭,海鲜中餐外,我们在外面吃的最多的是subway 和burger king.
在这家burger king,小羽热情地跟一个两岁小男孩打招呼,对方却被这张东方脸孔吓愣了。搭讪失败却并没有影响她愉快的心情。

表扬一下这个天生的旅行家,10个多小时的公路旅行,一直心情愉快,在自己的安全座椅上和丫丫姐姐饿了吃,饱了睡,醒了玩,很省心。

第一次意外

人车补给充足后继续前行,十几公里后,大奔突然发出求救信号,停下来检查,原来机油已经到底几乎是零的状态,还剩几百公里路程如果继续开,发动机估计就报废了。
此时此刻没时间想刚租几天的车机油怎么就没有了,在前不着村,后不挨店的荒野里,每个人大脑转速加快了一倍,讨论出最简单快捷的方案是,我们的车开回刚才的小镇买机油,另两台车原地等候。
公路坚定地指向我们要去的远方,回头的路被泥土坡隔在山的那一边,去哪里掉头?这个本来没什么技术含量的事在这荒漠里竟让我们无比茫然毫无底气。羽爸往前面开了一段发现隔离带有一个断口,正好把两边拉成一个平面,见后方无来车用他的职业技能一盘转了过去,惊得我一边凌然地谴责这是在美国,警察都是会拔枪的,一边暗自庆兴他的淘气为我们省下不少时间。
开十几公里在小镇便利店买到机油,我们赶回去汇合,却看到有辆警车停在旁边,心理一紧,刚才随意调头被发现了?还是这路边不能停车?下车听朋友说,警察叔叔看我们停在路边过来问是否需要帮助,这已经是在美国第二次有警察或路人停车主动提供帮助了。羞愧加感动。
换上机油顺利出发,往死亡谷开去。

死亡谷

死亡谷是美国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也是世界上最干热的地区。但他作为国家公园中的一个独特的存在,更多的意义可能在于,它拥有全美海拔最低点。此外,它的酷热、荒凉,和对生命的恶意,是其他公园难以企及的。
死亡谷渺无人烟,也没有什么公共设施,行驶在一段似乎没有尽头的公路上,会觉得周围的景色好像真的布满了绝望的气息
因为前面耽误了一些时间,我们没有进去国家公园里最著名的沙丘,Dantes View和bad water.只是一路在弯曲起伏的公路上坐着无尽的过山车玩着穿越的游戏

道路两边真正毫无生气,布满地球之外的荒凉,如果是一个人开车,真正是孤独的路上没有尽头...但汽车跳跃在波浪的路上,惯性让身体失重却是让孩子们连声尖叫的乐趣。

死亡谷是一个低于海平面的盆地,长期以来的干旱和极端的酷热造就了它的极限地貌。但是这里并不是寸草不生。暴雨虽然罕见,但也足够催生一些野花。星星点点的小绿洲也让小鱼和其他一些野生动物和人类有了水源。我们的视觉在一片土黄的荒芜里逐渐疲劳时,被前方出现的小片绿洲拯救了,绿色是多么可爱的颜色

这是个农场, 虽然还是人影没一个,却感觉回到了人间。

而这些看起来不像人间的地方,真的不适合7,8月份去,你不知道自己在哪一秒就会被蒸发掉,据说感恩节后到4月之间是去死亡谷最好的季节。

拉斯维加斯离死亡谷只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却是另一处脱离人间的另类所在。
小羽这样的年龄出现在这里是需要理由的,赌场不用说了,秀也看不了,只能在酒店游泳池游泳,在房间玩枕头大战,我们的理由是,路过。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拉斯维加斯只是我们往返大峡谷和佩吉的中转站,由于想看到峡谷的日落,我们在酒店悠闲地吃了一个brunch才出发,去的是大峡谷的北缘。尽管目的地十分明确,而且我们还要在日落之后开三个小时到佩吉,却难改走走停停的风格,害怕有些画面不停下来记住就再没有了。

接近北峡入口,路上的风景变成电脑桌面,行驶在画里,四个小时的旅程一点也不觉得长,比起死亡谷里的绝望的气氛,这一路充满生命的气息。

峡谷日落

我们在游客中心研究了一下北峡的地图,根据时间选择了两个观景点,其中一个是最佳观日落点。

《不一样的卡梅拉》第一册里有美国西部的场景,我告诉小羽这里就是公鸡皮迪克的故乡,她恍然大悟的点头说对对,也许她并未真正把两者划上等号。
美国凡是需要步行的地方我们都带着她的推车,但是推车在这里不好使,几个哥哥姐姐当起了小羽的小保姆,牵着她走路,抱她爬树爬石头,再次感受几个小朋友一起旅行的好处。

夕阳照在北缘最美的时刻是傍晚7:20左右,从游客中心最近的观景点到日落观景台开车要1个小时,追着太阳我们在最佳时刻赶到了观景点,看到夕阳照在峡谷的峭壁上,我竟然只想到了一个形容词:好大的金色切糕。。。。

大自然在这里不是用的斧,而是用了一把锋利的刀片以极快的速度把一堆石头削了个大平头。整齐得每次看都以为照片没拍好,构图有问题。
不知道孩子们在这样的景观面前是否也感觉震撼

太阳落下去的时候被云挡住了,我们没有看到鸡蛋黄,但光线在峡谷峭壁上作的水彩画却被雕刻进记忆。
日落之后,峡谷进入黑夜,我们还要开三个小时到佩吉
夜晚在峡谷里行驶有点紧张有点刺激,一不留神就有鹿从路边窜出来,在车灯的笼罩中惊慌张望,感觉我们就像一群不速之客打扰了这里居民的正常生活。

羚羊谷

佩吉的酒店在旺季简直贵的离谱,1000多也只能住速8, holiday inn这样的三星酒店甚至motel,也只有住在这样的小旅馆里才真正有了在西部公路旅行的感觉。酒店虽然普普通通,景色却绝不会辜负我们虔诚的到来。当你发现窗外是这样的景致,一切就没什么好抱怨的

我们预约的进羚羊谷是下午1:00的,上午就去参观大自然雕刻艺术展之马蹄湾。
孩子们毫不意外地看到沙就铺了上去,争分夺秒地玩着

大自然的这个作品粗犷但元素丰富,有水有石,有黄有绿,造型很有想法。

7月份的沙漠无比干燥炎热,这时候来这里,多少有点自虐的性质。
羚羊谷属于印第安人的领地,必须由当地印第安人带领,坐沙漠吉普才能进入,自己的车是没法到达的。沙漠吉普车必须纳入人生必经之体验之一。
我很幸运陪着小朋友们坐在驾驶室内,没有黄沙飞舞的粗暴骚扰,但充分体验了在沙地里行驶的极限颠簸感。

这位是带我们进谷的印第安大叔,当我无意中称呼他们为Indian时,他非常严肃地说:we are native American, Indians live in India.(我们是美国土著,住在印度的人才叫Indian)

好吧,我错了,他们的确是Native American, 哥伦布还没发现这里的时候他们就在了。

进入到大自然雕刻艺术展之上羚羊谷的时候,我认为纠结关于印第安人的称呼是在浪费时间。大自然简直太多才多艺了,会玩斧头会耍刀,竟然还会陶艺。这些曲线承载着多么天才的想象力,如果大峡谷是洪水暴雨大刀阔斧一气呵成的,这里绝对是用时间堆积慢工出细活的精品。

科普:羚羊峡谷如同其他狭缝型峡谷般,是柔软的砂岩经过百万年的各种侵蚀力所形成。主要是暴洪的侵蚀,其次则是风蚀。该地在季风季节里常出现暴洪流入峡谷中,由于突然暴增的雨量,造成暴洪的流速相当快,加上狭窄通道将河道缩小,因此垂直侵蚀力也相对变大,形成了羚羊峡谷底部的走廊,以及谷壁上坚硬光滑、如同流水般的边缘。
就算是峡谷上方阳光灿烂,但是如果一场暴雨突然降临,这狭窄的天堂瞬间就可能变成一处急流奔腾、绝无逃生可能的地狱。

我们跟随印第安领队在峡谷的细缝里穿行,为自然的神奇艺术禀赋惊叹不已,这些光影交错的线条超越我有限见识里所有艺术品的美感。但一想到当暴雨突然降临,这狭窄的天堂瞬间就可能变成急流奔腾、无处逃生的地狱,觉得有点恐怖

孩子们跟随我们缓慢移动,继续争分夺秒地玩着沙。也许这干热之地不是小小孩的最佳旅行地,她们的懵懂还无法品鉴自然之美,也不可能在一年后仍然记得这个地点,但这些画面的视觉输入很可能变成多年后他们的一场梦境,为想象增添一份素材。

我一路都在感叹自然之大,人类之微,我们还常常不自量力地向他挑战直到某天它愤怒的还以颜色。出了羚羊谷,印第安领队指着路旁的大石头说这是风的杰作。我想上帝是把这辽阔的大西部变成了它的手工作品的专场展了。

旅行中有些场景的每一个画面,不知要怎么描述,却总是想用力的去铭记。

在黑暗中开了三个小时,我们又回到了那个在这片沙漠里最接近人间却非人间的纸醉金迷之地拉斯维加斯, 它闪亮的灯火散落在荒漠里,像一地黄金,它发着光,却似乎与我们并不相干。

喜欢我们的旅行请关注公众号“羽行家”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7-28 17:30

引用 flowatering 发表于 2016-07-28 17:30:05 的回复:

回复flowatering:宝宝你需要哪个行程

2016-07-29 11:42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01 09:53

上羚羊谷和下羚羊谷都是需要预约的吗?怎么预约 ?谢谢!

2016-08-12 16:03

引用 王磊MAXIM 发表于 2016-08-12 16:03:06 的回复:

回复王磊MAXIM:我去的时候不用哦,去门口买票就行了。但是建议早点去,到那里也是要跟团进去的。必须跟随当地导游,不能自行进入的

2016-08-12 16:55

引用 dinglejuan 发表于 2016-08-01 09:53:45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dinglejuan:9月份的话大概16℃/28℃的样子 可能会下些小雨

2016-08-12 16:59

引用 羽行家 发表于 2016-08-12 16:55: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