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徒步太白, 和它告别,人生继续前行

康楠的微博0525 LV.5
2016-07-28 16:17 1031/8
  • 出发时间/2016-07-22

太白于我,已经不仅是一座山,它像是我内心深处一种特别的记忆,曾经在它面前我找到了发现新生活的勇气,曾经在它面前我发现了原来孤独是一种力量,它也教会了我怎样去面对生活中的狂风暴雨,我发现我爱它,像爱我自己那样,即使我们也许再也不见。

去年7月11日,我们一行几人曾经走上太白之巅,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爬山,到今年,我已经不同程度的看过了一些大山,俨然爬山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一个新的爱好,所有的这些群山之中,再也没有对太白的热爱程度,也许太热爱就不会再去认真欣赏别的风景,所以,希望以后将它看成秦岭山脉一座和其他山峰一样的山脉,没有与众不同,没有特别的情怀,也没有多余的记忆,哈, 原来它只是一座山而已 。

好,往事回顾完毕,开始新的路程。

这次的太白北南穿越总体来说危险性系数较高,有天气因素,也有地理环境因素,且行且保重。
具体行程 :7月22日 :  西安城西 —— 宝鸡眉县 —— 眉县 鹦鸽镇 —— 南源村 —— 羊皮沟 ( 露营)
                   7月23日:  羊皮狗 —— 平安寺 —— 明星寺 —— 放羊寺 —— 大文公庙  (露营)
                   7月24日:  大文公庙 —— 大爷海 —— 大文公庙 —— 小文公庙—— 上板寺 —— 下板寺 —— 太白游客中心

说明 : 全程大约70公里 , 其中第一天下午大约3小时步行15公里 (因为走错路),第二天大约40公里,第三天早上10公里左右,实际上不到两天的徒步,第二天危险系数较高,不建议一个人独行,重要的事情就不说三遍了。

──────────────────────────────────────────────────────────────────────────

7月22日D1 : 下午从城西出发14点30左右坐车

本以为我会激动,兴奋,但是坐车才发现还是有很多担忧,不确定太多,必定太白徒步的线路并没有那么轻松。
好吧,那就休息,晚上还要走路呢,养足精神总没错,于是一路昏昏睡睡大约一个多小时到眉县,到眉县才发现没有了去鹦鸽镇的车,最后一趟是三点,于是汽车站门口打车直奔鹦鸽,车费60元,据说是行情价,并不多,和司机一路说说话,问问司机一些山路的情况,他说虽然家在太白山脚下,但至今还没爬过山呢,哈哈, 好吧,人家叔叔要养家呀,上有老下有小的,不容易,就嘱咐他注意身体吧。。。

顺便拍拍照,留个念

大约一个小时,司机把我放在一处,开始正式爬山,时间快18点了 ,山下的风景。

那边是太白吗, 其实...  我也不认识  (害羞)

云雾缭绕,这次看到的太白山大多数都是自带神秘光环,看来大神出场必带bgm是没错的。

沿着村子后面的山坡走了大概有一个小时,见一农妇,便问路,对了,从山下到这里我问了一路,结果最终还是走错了, 此刻内心是崩溃的。。。  因为一开始就是错的,所以后面也就一错再错,不回头,直到后来遇到一神秘爷爷出场。

这种路,大约走了一个半小时。

前面一个三岔路,实在不知道该往那边走了,于是发现一个在田地里劳作的大叔,然后又继续走错路,其实有些错路,走着走着就对了。 哈哈

看到一没人住的农家

此时天已经快黑了,我还在错路上一去不复返,但是, 天不负有心人,我遇见了幸运之神爷爷,其实这一路上受到了很多大叔的帮助,在此感谢。

就是前面这位爷爷,起初我看见他觉得挺害怕,可能是心理做鬼,一个人走了太久,有些害怕,不敢相信人,但走一会爷爷就给我介绍他的背景和生活,西北农林的大学生呢, 退休前是一技术人员呢, 我们刚好同路,他走前面,我走后面一路聊着天,事实证明,跟着爷爷有肉吃呀,这时才马上走到了正路。 一起走了一个小时左右,到南源村,要和他分开了,本来想给他买包烟,结果一路上愣是没看到商店,分开时爷爷千叮咛万嘱咐,让我明年来他家做客,好吧,大恩不言谢,祝您身体健康。

天快黑了,结果又走错路了,准备不足,再加上小路太多, 还是天不负我,又找人问路,终于走进了羊皮狗景区。由此往里走就是光明大道了。

一路风景欣赏起来,太阳快落下去了,欣赏一会,吃点东西,继续上路。

继续走到晚上8点多,走到一处农家乐,晚上就在此露营吧,顺便和这里的老大爷聊聊天,探探情况,于是各种问题问清楚了,心也就有底了,两人聊到晚上9点多,他帮我打灯,我搭帐篷,完成。

第一次露营,想想还有点小激动,洗漱完毕看看星星,这里的星星还是很多,每一颗都很明亮,闪闪发光, 我让老大爷明天早上6点叫我起床,然后就睡了。

放一张皂骗,晚安。

7月23日 D2 :

早上5点多就醒了,老大爷还没起来,我看了看天气,大雾,估计要下雨,结果刚洗漱完就开始下雨, oh, my god,赶紧收拾帐篷,扔到屋檐下,慢慢折起来,老大爷这时也起来了,我快收拾完了,他帮我烧了一壶水,我们坐在台阶上说了会话,谈了很多话题,天南海

老大爷思想非常与时俱进,告诉我户外活动非常赚钱,让我尝试,这空隙,我吃完了早餐,看着雨越下越大, 老大爷说不行今天就别去了,又给我举了一些别的驴友下雨的例子,反正比较惨,好吧,既然来了,不要轻易回头,我担心就这样回到西安会后悔,还是选择了前行,老大爷记下了我的号码,万一有事,即时给他打电话,他叮嘱我了一些注意事项,于是我继续赶路。

天也暗起来,走了几分钟,下半身就湿透了,还是继续走,大约半个小时,雨越下越大,停下思考了很久,问自己是不是有些冲动,看起来雨没有停的趋势,路边的草很高,大概一米,前路未知,我还是想到了回去等雨小了再走,回去的时候老大爷已经回家吃饭去了,想到马上要回西安了,于是将包里的东西吃了很多,大概 静静的 欣赏了一个小时的雨,结果果然天不负我,雨停了,而且在我准备打退堂鼓的时候上来了五个当地大叔,一问,要去太白山 !!!  太兴奋了, 赶紧说一起一起,刚好顺路,此刻,心里的所有疑虑和不安都打消了,少年,跟着大叔总没错!!!

于是浩浩荡荡六人朝山里走去,这会还是下雨,感受一下。

我们一起走走停停,了解到大叔们家在鹦鸽镇旁边的一个镇子,连续第二年登太白山了,只不过是第一次走这条路,和我一样,哈哈,大家都是有经验的人,他们一路帮我如何打包行李,我背的东西挺重,大约有30斤吧,他们帮我打包的很舒服,还告诉我当地人讲究连续三年上太白山拜各路神仙,据说可以保平安,太白在当地也算神山,是的,它也是我心里的神。

走走停停,一路受他们的照顾,时而走在最前,时而收尾,一路听他们聊着天,也不寂寞。

大约12点,太阳出来了,因为下过雨,路很不好走,在这里要说一下抱歉,因为大叔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平安寺,从平安寺到我要去的地方还得六个小时,所以不得不加快速度往前走,也就不得不和大叔们分别,天下无不散之宴席,谢过,和他们分别后,我又大约走了两个小时到平安寺,大约14点30左右,吃了一点东西,加了一点水,晒了一下被雨大湿的衣服,平安寺住着一位住持,打点寺里的一切,他帮我做了点吃的,我自己则在外面的石头上欣赏风景,晒晒太阳,美景难得,而且这一路走的比较辛苦,我喊了无数次,一直看不到出山的尽头,走的我都快崩溃了,还好终于到了,用时6个小时左右,在这里停了大约半个小时,又得走了,舍不得,这里太美了,轻松,惬意,阳光,白云。。。。

走的时候我在这里买了一瓶白酒,并告诉住持,后面有五个人,一会他们来的时候帮我把这酒给他们,他貌似是被我的想法所感动,让我写个东西,有个象征性的传递,然后他再口头说一下,于是。

住持把我送到寺的后面,并嘱咐我了很多注意事项,真心有点感动,直到我走了很远,才看见他回去了,于是,回头留念。

带着住持的嘱咐,一路前行,前方山高路远,还望一路走好。

从这到晚上露营的地方要经过三站,大约六个小时,实际用时5个小时,话说这一路有多寂寞就不说了,有多疲惫就不说了,没看见几个人也就不说了,关键是太特么危险了, 很多路段都需要手脚并用,连爬带滚,我自己简直不知道滑倒了几次,反正下半身都是泥

来时,我一身干干净净,风流倜傥,没想到如今已成这副样子,这几个小时里,我思考了很多,我该怎样对待以前的生活,现在我是怎么在生活的,人生路是不是走偏了等等, 还有一定要对大山有敬畏之心呀,人真的在大山面前太渺小了,我想,对人生也应当是一样的,无时无刻应该感到自己的渺小,还有就是以后再也不走这么危险的路了,赶紧先记下救援号码,万一呢 ?

这里要记一件比较诡异的事情,从平安寺到明星寺的路上,有一段时间我一直往前走着,突然听到前面有什么东西滚下了山,因为比较陡,大概70度的样子,凭直觉好像是人或者动物,因为人身上的衣服或者背包布和石头树木撞击的声音听起来很明显,大概滚了1分钟停了,我走到前面往下面大喊了几分钟,本想下去看看,但一看这坡还是算了,结果没人答应,我赶紧往前走,本想着到前面看见人问问,结果一路基本没遇到人,不禁感慨人生充满了意外,生命是如此的渺小。。。。

4点半左右到明星寺

一路的风景还是不错的,我终于明白了走路不拍照,拍照不走路,走路不要瞎看风景这句话是多么的正确,因为有两次我差点摔成狗吃shi,经验果然都是建立在痛苦上的。

17:35 ,到放羊寺。 其中隐约看到对面的大爷海。终于看到希望了。

又是空无一人, 翻山越岭,这一天路的自然风景是比较有名。 具体的可以查查。

对了,快到大文公庙的时候路过一处,看的人觉得恶心, 不知道是哪些人留下的,爱护环境的心在哪里 ? 衣服都很时尚吗 ?有什么好展示的  !

走着,快到傍晚了,因为知道太白山的夕阳是最美的,所以加快步伐。 结果因为天气的原因还是没能看到。

翻过这个小坡就到了。

对了,一路上遇到了几个来太白山朝圣的当地人,都是年过花甲的老年人,好奇坐下来和他们聊天,原来他们从山下到这里都走了好几天了,晚上就睡在山洞里,背着一个口袋,装些干粮,上山祈福。  敬佩。   一路平安。

晚上露营,一整晚狂风巨浪加打雷闪电,有几次以为会把我的帐篷吹翻,结果福大命大,一晚上也没怎么睡,到第二天早上5点起来。

吃完6点往大爷海走, 一路狂风吹的人难受,

7点多到大爷海,不想登顶了,云太大又看不到太阳,拍照就开始下撤, 结果太阳又出来了 。感受一下美腻的太白山

9点多到小文公庙 。

风是一如既往的大,我还是一如既往的马不停蹄,11点15 ,到下板寺。

至此,此行宣告结束,没有遗憾,没有激动,没有兴奋,只有累, 吃饱了赶紧回家睡觉。

拜, 太白 。

撒花

引用 康楠的微博0525 的图片:

云雾缭绕的 天空真蓝

2016-07-28 17:36

佩服蜂主的勇气,一个人去太白山。

2016-07-28 18:08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28 18: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8 17:36:17 的回复:

云雾缭绕的 天空真蓝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呀,太白很美

2016-07-31 23:12

引用 yuqiao55 发表于 2016-07-28 18:08:02 的回复:

佩服蜂主的勇气,一个人去太白山。

回复yuqiao55:你也可以的

2016-07-31 23:13

引用 andelandel 发表于 2016-07-28 18:25:50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andelandel:不用客气,感谢支持。

2016-07-31 23:1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