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9日双休日苏州东西山(东山雕花楼、启园、陆巷古镇、西山石公山)

一江水 (上海) LV.19
2016-07-28 16:18 761/6
  • 出发时间/2014-11-08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行程

D1,11月8日:上海-自驾-苏州东山,游东山雕花楼、启园、陆巷古村,宿太湖天城酒店公寓
D2,11月9日:游西山石公山、西山农家乐,西山-自驾-上海

D1,11月8日:上海-东山,游东山雕花楼、启园、陆巷古村

上海苏州东西山自驾非常方便,走沪常高速东山出口,上海崧泽-沪常淀山湖收费站 15元、江苏段东山出口 25元,单程40元通行费。

东山雕花大楼(春在楼),位于东山镇南光明村紫金路58号,门票60元无任何网络优惠票价。大楼原为在上海做棉纱生意发了财的金锡之、金植之兄弟为孝敬母亲而建,建于民国11年,三年而成,花了17万银元,折合黄金3741两。楼内雕刻浮雕精美绝伦。好多都引自《三国演义》、《二十四孝》、《西游记》等故事。

这座砖雕门楼更是精美无比,当年花费了3500银元

主人卧室的天花板上,有一块可以活动的盖板,盖板上面的空间就是老爷的“藏宝暗室”。当年,主人曾将古董,字画,银元等奇珍异宝于暗室。这个暗室,也是主人为防太湖湖盗的藏身暗室。

楼外还有个状元府邸,里面陈设了一些科举展品。下图是当时考试时作弊的小抄,很小巧吧。

离开雕花楼开车到太湖边上的启园。俗称席家花园,1933年席氏为纪念其祖上在此迎候康熙皇帝而兴建,为江南少有的山岳湖滨园林,集江南园林的小巧和湖光山色为一体。

接着再去陆巷古镇,千年的太湖第一古村, 就是唐伯虎的老师師, 明朝宰相王鰲的故乡。 王鰲科举曾连中会元,解元及探花, 村里立著少見的三元木牌楼群。

陆巷古镇我们是逃票进景区的,呵呵。车经过大门口,往南再一会儿就是一片人造的仿古建筑,叫守溪影视拍摄基地,
再往里面走了一点点(往东的方向,就是跟太湖相反的方向),看到了一个木头做的陆巷的牌坊,穿过牌坊就看到一条小路,可以往北通向陆巷村里的。

雨下的不小

D2,11月9日:西山石公山,西山-上海

今天去西山,过了西山三桥来到石公山。石公山是太湖西山八景之一,因山前有巨石,状若老翁而得名“石公”

一指禅闻名的海灯法师曾在此石公寺内当了10年住持。1956年,海灯法师云游到西山,见这里风物清幽,人杰地灵,就此落脚西山,在石公庵里当了一名住持。这一住就是10年,直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动乱中,遭到迫害,才被逼离开了石公山。

练功的梅花桩

中午在西山小鱼农家乐吃饭, 一对大闸蟹80、银鱼炒蛋、白水鱼、螺蛳、茭白、白虾80,一共315,味道也就那样不惊艳也不难吃,名气是宣传出来的,价格是小贵的。吃饱喝足打道回府,西山入口上高速,返回上海通行费同样45元。

2016-07-28 19:26

我只去过西山雕花楼,东山西山适合自驾,攻略很不错。

2016-07-29 08:50

引用 yuijar 发表于 2016-07-28 19:26:06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yuijar:多谢回复,目前在整理过往的游记,实在没有太大精力做很详细的攻略,很多细节也记不清了,请谅解。

2016-07-29 09:0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29 08:50:53 的回复:

我只去过西山雕花楼,东山西山适合自驾,攻略很不错。

回复海风小舟:多谢回复,算不上攻略。东西山离上海近,的确很适合自驾,就是旺季很可能会拥堵。我们去的时候是初秋,天气不好,但人也很少。

2016-07-29 09:03

2016-08-01 11:55

引用 multiverse 发表于 2016-08-01 11:55: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