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之天、金门之海】ーー遇见那片蓝色的海天一色

希兮張 (成都) LV.11
2016-07-28 16:26 1088/29
  • 出发时间/2016-04-2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1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29日-5月3日,
我们计划去厦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期待我们的海岛之行~

先上图,蓝色的天,蓝色的海+并不那么完美的p图技术。

【完成自己的承诺】

这是我们两人第一次一起去看海,不是马代,不是普吉,也不是塞班。

综合我们的假期,预算以及准备签证相关资料的难易度,最终还说选择了厦门金门这两地。

厦门大家都很熟悉了,毕业旅行被命中的高概率旅游城市,即便如此我们之前也都没有去过。但相比厦门,我们更期待的是金门金门距离厦门很近,但属于台湾地区管辖,上岛需要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个人游G签注以及入金证三样东西。相对于上台湾本岛要好办理一点,台湾本岛需要入台证,但金门属于“小三通”之一,只需提供入金证即可。这个我也是在去之前办理资料各种网上看别人攻略才理清楚是怎么一回事的。

话说回来,为了这篇游记,从回到成都开始一直到7月份这期间,几乎每天整理3张以上照片出来,想着可以让我们的回忆更加充实,也可以给予其他有相同想法的蜜蜂们更好的参考。但由于技术有限,设备也不够专业,照片尽力做好就行。终于我在7月初,夏日正盛的时候,开始了属于我们的记录。

【Day 1】南普陀寺、厦门大学、曾厝垵

早上7:25的飞机从成都出发~

厦门高崎机场在偏北的地方,但厦门主要旅游景点都集中在偏南的地方,所以到达之后需要坐巴士去市区或者其他地方。我们是打算在曾厝垵附近找住宿的。所以直接坐了空港快线曾厝垵线到曾厝垵,全程大约1个多小时。一是这样不用专门把曾厝垵当成一个景点去逛了,二是那里交通也相对比较方便。结果没想到在厦门的那几天就一直住在曾厝垵了,其实后来想想也有不便的地方,比如住在景点附近,吃的会比较贵,也不一定吃得到地道的东西。所以如果正好你也打算去厦门旅游的话,可以把我的意见当作参考,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住处。

这是刚到曾厝垵时,看到这位商家正在用菜刀把很大一个贝壳砍开在取里面的珍珠,也不知是真是假,反正第一次见,觉得挺新奇的。也有很多人围观。

找好住处放下行李后,我们在这个充满了文艺气息小清新地儿稍微小逛了一下,本想寻个午饭吃的。初来乍到看着琳琅满目的各类海鲜,不知是否合胃口也不敢乱下手。再者我们也不算很饿,所以只是闲逛了一会儿。于是发现了下图曾经只在小学课本中见到过的杨桃。杨桃这种水果,别嫌我土,长这么大了这还真是第一次见到实物,不仅颜色好看,形状也真是课本里面说的五角星的形状。所以一定要买一个尝尝鲜。

确实有点桃子的味道,但略微偏酸,所以庆幸自己只是买了一个,也算是长了一个见识了。

左看看右看看,因为还在五一大假之前,虽然游客已经不少了,但是还算好,拍照还能拍到没有人的背景。

厦门,就是要像在成都一样让时光慢下来,静静享受当下。

曾厝垵都是一些小巷子,本来就没有方向感,走着走着就更没有方向感了。如果客栈是订在里面的,可以选择让老板来接你,或者就是路边的指示牌了,因为即使用地图,也有可能被绕晕。

这么一个文艺小清新的地方,怎么拍都拍不腻的感觉。
想着接下来几天都可以在这里溜达,心情也是美美的。

曾厝垵离厦门大学,南普陀寺其实也不算远,坐公交车可以直达,全程不到30分钟。
要去南普陀寺可以直接在厦大南门站下车,走路几分钟就到了。

下车后印入眼帘的就是号称国内最美大学之一的厦门大学大门了。
正好有个告示牌写着不是周末进校参观只有中午和下午两个时间段可以选择。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过了中午的参观时间了,刚好可以在下午这段时间去南普陀寺,然后折回逛厦大。

这是我们在厦门吃的第一顿餐。是在厦门大学附近找到的。
左边就是一个拌面,右边是永安裸条。由于这边口味普遍偏清淡,四川人出门无辣不欢,所以专门提醒老板要加辣椒才行。
结果端上来的时候还是一副清淡样,以为就是这样了。结果后来一服务员上了一小碟子,说这是辣椒。颜色黄黄的,说叫黄椒,是永安那边出产的。
然后不以为然的往面里面倒了点,结果这味道太出乎意料了, 这么一小碟黄椒那叫一个辣,当时估计已被辣晕,直接忘记拍照留念了。。

在南普陀寺门口拍的厦门大学校园一景。

南普陀寺

普陀寺门口很大,可以稍微逛一逛再进去。寺前有放生池,池里放着两块板,专供🐢们爬上去可以晒晒太阳。也有一些人往板上投硬币。
这些🐢还是挺可爱的,看他们层层叠叠的重在那里晒太阳,有些笨拙又有些憨厚。

普陀寺的大门前。
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南普陀寺”,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详见百度百科)

这张颜色我特别喜欢,绿绿的,有光从上面照下来。
这座殿名叫大悲殿,中国人没什么信仰,有些人可能信佛,我也不是很懂,百度了一下:寺庙里面一般都会有大悲殿、大雄宝殿,大雄是释迦牟尼佛,大雄是对伟大的人的尊称。大悲指的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慈悲心很广大。
到了这里,内心会跟着静下来,即使有烦恼也会被暂时的忘却。

厦门几乎走到哪里都能见到的两栋高楼,从普陀寺山上看的更全面。
像是在海中的两艘帆船。估计是厦门的地标性建筑了。

普陀寺全部逛完还是比较大,可以一直往山上走,到上面就能看到厦门大部分景色了。

普陀寺山上拍到的厦门一景。虽然天气有点小热,但越往上爬,吹着凉风的感觉越好。所以有时间有体力的话还是值得爬上山顶去看一看。

厦门大学

本以为南普陀寺没多大,没想着后面一趟上山一趟下山下来还是挺累的。
下山后看看时间也差不多到厦门大学对外开放的时候了。
再次回到校门口,才看到校门一侧已经悄悄排起了参观的长队。这是我们意料之外的。
果然名不虚传,号称中国最美大学之一的厦门大学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一旅游景点,进学校参观需要刷身份证才行。

这里提醒一下,因进校园需每人排队刷身份证才可进入,碰上人多会比较够等,周围不乏有一些叔叔阿姨说给5块10块的可以不用排队直接带入校园,甚者有说可以开车带入的。不是特别赶时间最好别信,一个是只要校园开放对外参观了,刷身份证进入也不需要花太长时间的,二是有可能他们就直接让翻墙进入什么的(这里我亲眼见到了,当时还纳闷在干嘛呢。。)。

排队大约半小时后终于进入学校,不免有些小激动,进来就先拍一张再说~

除了学生以外大部分都是来参观的游客,简直一旅游景点即视感。

本游记的女主角以及男主角登场

这样悠悠哒哒边拍边逛就走到了芙蓉餐厅芙蓉隧道一处,这是厦门大学里面比较有名的景点之一。本想着可以直接进学生食堂跟本校学生一起吃个饭啥的,结果走到芙蓉食堂,前面直接写的是游客需上二楼用餐,一楼食堂并不接待外来游客。上到二楼,满眼的小吃,和外面的小吃城一样没啥区别,选了半天点了两样比较普通常见的海鲜菜,还好价格不算贵。

饿的时候,看着照片,还是想吃。

吃过晚饭走几步就到芙蓉隧道了, 在里面散个步,晚上人也不算多,感觉还是不错的。

下面就带大家参观参观里面一些我认为画的还不错的一些作品。

标准的到此一游照,嘿嘿。

看到闪电没?
哈      哈       哈…

致未来!学着比个造型。

高数不会离开你,是真的吗?

还有一些就是正在创作中的了,墙上刷了又画,旧了又刷,这样反反复复。

一路从芙蓉隧道走下来还是挺长一段路程的,走到尽头的话就是另外一个出口了。在路边一家奶茶店买了一杯烧仙草和一杯双皮奶。
当时不觉得,没想到后来就成了我们的念想,好吃又便宜,但后来却再没遇到过了。

曾厝垵

坐公交回到曾厝垵,还是一片灯火热闹的样子。

路边搭了个戏台子,坐那听了会,还好有字幕多少知道点在演啥。

第一天,就走了不少路。从兴奋到兴奋,一天下来终在一片灯火阑珊处歇息了。

【Day 2】胡里山炮台、中山路

时值五月初,天气不冷不热。但第二早起床发现窗外淅淅沥沥的有点飘雨。

不过看天感觉太阳也是要出来的样子。怀着一颗好心情出了门准备去胡里山炮台。

胡里山炮台离曾厝垵很近,坐公交只有两三站的样子。

胡里山炮台

进公园后,先拍起来,爆照一张!

阴天,黑色的小点不是镜头花了,是天上的鸟,一群一群的飞得太快。

新婚第一游,还有多少美景等着你牵我手去看。

我家小猫头鹰遇到同类了,比他大那么多倍呢。

从胡里山炮台一高处望到的海景。

还有这位炮手,拍照的时候这么严肃啊

胡里山炮台公园内一景。

里面其实不算大,但是仔细逛大概还是要一上午的时间。

这就是胡里山炮台了,它出现的历史背景主要是鸦片战争期间,厦门岛一度被英军攻陷,为加强东南防务的问题而建起来的。
想进一步了解其详细历史背景的可移步百度百科。

沿海地区的植物长得都和内陆不一样。
这里是公园一角的仙人掌区域,大的小的,形状各异,好多都是第一次见,觉得很新奇。
所以不出去亲眼看看,就不知道这个世界到底有多大。

看完大小炮台转悠了一圈这就走出园区了。

计划着坐公交去中山路,类似于成都春熙路这样的商业街。去到哪个城市都会到这样的商业街走走,看看在别处的繁华吧。

道路两旁很多这样的“大菠萝”。

中山路

刚到中山路时,天公不作美,开始滴起了雨。

以下两张照片是趁雨还没下大拍下来的。不过天空颜色不美,就干脆做黑白处理了。

还好中山路两边的商铺前都是走廊,还能不打伞稍微逛逛。

一家装饰精致的小店映入眼帘,后来才知道是厦门一家比较有名的卖[伴手礼]的糖果零售店,名之苏小糖。(并没有打广告的嫌疑

伴手礼,通俗一点来说就是特产了,但在厦门人们都管它叫伴手礼,估计是由台湾那边传过来的词吧。

这时候雨已经大的不行,但肚子还空着呢,来之前在网上查到说有一家名叫[ 黄则和花生汤店]挺有名的,想寻着地图去。本来在大路上的一家店,看地图我们非认为是在小巷子里,这一想法多半源于在成都很多好吃的都藏匿于小巷子里吧,所以习惯性的往巷深处走,但地图定位已经到了却没看到店招。又原路返回,走来走去最后发现就在大马路上啊,只是由于雨下的太大,也没能拍到正面照。

这就是招牌花生汤了,我喝着感觉一般,偏甜,可能四川人吃饭就不喜欢甜的东西吧,也许加点辣椒感觉就不一样了

还是下面这碗沙茶面我吃着喜欢,各种海鲜加上鲜美的汤。就是价钱略贵,这么一碗好像40左右,而且让人不解的是,这么大一家店,还是总店,餐具也全是一次性的,而且桌上也不提供餐纸。不过还好味道不错,其他的也就算了。在厦门就吃了这么一碗沙茶面,了了我的心愿,之后再遇见一是觉得贵,二是怕味道不正宗浪费了,没再尝试过。

吃过午饭,雨依然没有减小的趋势。本计划的是去铁道文化公园的,但这么大的雨去也不能好好看风景好好拍照,所以只能取消计划,坐车回客栈等雨停了。
这一等,就等到天黑,雨都没能停下来。晚上住在曾厝垵,只有晚饭时间出来觅食,再无其他活动。
顺便祈祷着接下来几天不要再下雨了。

【Day 3(金门金门!)】翟山坑道、水头聚落、建功屿…

由于标题内文字规定不可超过30字,实际上我们在金门的第一天还去了以下地方:
翟山坑道、水头聚落、建功屿、莒光楼、清金门镇总兵署

厦门金门,都是从厦门的五通码头坐船到金门的水头码头即可。船票的话可以现场买,也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这里的预订只是预留位置,但如果去的太晚,预留的位置也有可能会没有,因为只是电话预订,也没有交任何的费用。票还是要到现场去买的。
我们计划是在金门呆两天时间,想着早上早点过去,和电话里的妹子再三确认最早的一班船是多久,她说是十一点。由于我们住在曾厝垵,到五通码头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查出来可以选择坐旅游观光巴士过去,但发现票价略贵,遂放弃,选择了最便宜的公交,中途转一次车,坐过去大概一个半小时。

吃早餐的小餐馆里面,由于时值五一,游客比较多,老板把自己两个孩子也叫过来帮忙,两个小孩很懂事,也能帮一些忙,看墙上还贴了这么多奖状,值得表扬啊

这是刚出门时的天气,还是很阴,但是没下雨,就已经很庆幸了。

到达厦门五通客运码头。

早上十点多到码头后,进去先取了之前在某宝上订的Wi-Fi,然后买票。(买票时才发现十一点之前还是有去金门的班次的,感觉被电话小妹坑了,弄的我们本就紧张的行程还浪费了半天时间。)买票时就需要提供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贴在上面的个人游G签注和入金证三样东西了。我们资料是没有问题的,买好票后候船期间去换了点台币。

过边检,上船,准备出发~~

厦门上船大约半小时就到金门水头码头了。由于前期准备攻略做的不够好,到达后发现手机地图在那边并不给力,问了下码头上的工作人员才知道要怎么坐车才能到市区去,然后又是换零钱又是等车,终于到了金门相对热闹一点的地方。

下车后马路对面就是一家seven店,先逛逛再说。还是有点日式,虽然国内也有7-11,但感觉还是不一样的。

久违的这种包装的饮料,在国内7-11二三十一盒的饮料,在这里就是10多块吧。虽还比不上日本,但也算口味众多了。

这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一些餐馆已经歇业,路上遇到一家还开着的,问了下老板,老板说还可以吃,赶紧坐了下来。点了个鸡腿饭,好吃的不得了,加上本身就饿,几下就被扫荡了。

吃过饭后本打算先找住宿,但刚来人生地不熟,地图又不好用,问了几家都没有合适的,就打算先去租个电动车,然后骑着车找住宿,这样的话没有走路找那么累。之前在蚂蜂窝上看有说有一家叫金亚力的租车店不错,刚好我们离那不远,走路过去就到了。
进去后先了解了一下价钱,一天按照24小时算的话是台币600元,而且中途可以过来换一次电池,如果跑得远的他们在升恒昌免税店那里也是可以换电池的。老板很好很热情,由于租车需要登记一些我们在金门的大概游览路线以及住宿地等信息,但我们刚到金门,这些计划都还没有规划好,于是拿了一张地图出来很详细地给我们介绍了适合骑车去耍的各个景点和注意事项,并叮嘱我们先找好住宿,最后把车交接给我们的时候还很认真的教我们怎么停车每个按钮怎么用,超级赞!

关于在金门的住宿,国内的团购网站几乎不能搜出来,之前在网上了解的是可以选择民宿住,但再次因为准备工作做得不足不知道在哪里看合适,只能一家家问了。因为相比厦门金门的人要少很多,想着住宿找起来应该比较容易吧。然而问了好几家都说今天满房了,不敢再跑远,所以问到一家有房的本来之前不是很满意但怕总比之后找不到房住好,也不想浪费太多时间再找放上面,就赶紧预订了,我们订完之后那家旅店就只剩一间空房了。住宿找好之后稍微收拾了一下就准备上路了。

也不知道为啥,到了金门整个人都比较兴奋,可能就是和大陆不一样吧,然后骑着电动车,当地人称之为机车,由于没有驾照租不到真正的机车,只能权当其为机车了吧,毕竟样子都一样,只是少了机车的轰鸣声。

翟山坑道

按照租车店老板提供的地图和路线,第一站就是翟山坑道了(zhai二声)。

翟山坑道于1961年(民国50年)开挖,耗时五年,于55年3月22日竣工。原先主要作用系供登陆的小艇回转及运补人员、物资用,后因本岛之功能减退,于75年废弃;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于1997年接管维护;并于87年才正式开放民众观光,并成为金门县重要的观光景点。

翟山坑道比较小,逛完出来在门口留个纪念~

还有这位叔叔,看到坦克就兴奋得很,恨不得爬上去拍个照,走哪都要合个影。

太阳渐渐要出来的样子,骑着小电动车,在乡村般的小路上,没有大城市的喧嚣,空气中弥漫着自然的芬芳。

路旁的麦穗就快成熟。

水头聚落

这么一路到了水头聚落,这里最大的特色就是民居建筑了,是颇为典型的闽南侨乡洋楼与古厝并存的建筑风格。
所以很容易就知道这里是值得一览的。

金水国小落成于1933年,是民国初年黄家在新加坡赚钱回来后建造的颇具阿拉伯风格的西洋式建筑,1941年被政府借来作为小学校使用,后又归还黄家。
建筑格局呈回字型,山墙上有泥塑的鲍鱼、天使、梅花、牡丹、葡萄、凤凰等装饰,增添活泼色彩与民俗之美,校门正中间还有一个A字形,在西方A是代表优秀的,用意鼓励学生努力求学,取得最好的成绩。
校内保留了昔日课堂原貌,里面还有一些介绍,介绍了金门人出洋的血泪沧桑历史。

这是其中一间教室了,至于课桌为什么都是斜着的,偷听旁边的导游讲道:主要是桌子斜着的话学生上课打瞌睡东西就会掉下去,更容易引起老师的注意。
感觉是个不错的设计,就是上课因为要扶着课本怕滑下去会不会有点累。

这就是很有名的得月楼了,名字也取得好听,仿佛晚上在上面就能轻易的触碰到月亮一般。
得月楼最初是为了防御海盗的侵袭而修建的用于保卫聚落安全的防御性建筑,它是金门最具代表性的一座枪楼。

红色的砖瓦加上一些因时间流逝掉落的漆,这种颜色的结合甚是好看。

加了一小盖子高粱酒的奶茶以及远远就能闻到香味的卤蛋。

补充完能量,才有精力开启拍拍拍模式。

建功屿

建功屿是一个很小的岛屿,面积约五百平方米,距离金门岛大约只有五百米,中间由一桥连接。
我们到的时候桥已经完全被海水没过,所以无法登岛。
要不是看标示牌上面的介绍,其实我压根就不知道在海水尽退时还可以步行登岛,因为桥面已完全不能被看到,能看到的只是几根桥柱子,想想还是觉得神奇,海水的涨潮退潮力量可以有这么大。

小猫头鹰再次出镜~

路过遇到了金门县政府。

返程的路上随手一拍。

莒光楼

一路骑行到莒光楼的时候天色已暗。

莒光楼这一景点基本上已成为金门的象征,主要用以表彰当兵的英勇事迹,宏扬毋忘在莒的精神,为金门战地精神的象征。

由南至北逛了一大圈之后,回到镇上,刚好碰见租车店老板说的游街活动。

各种穿着民俗风服装的男女老少,一路唱着敲着走到一处小庙宇,在那里停下。分组表演节目后,又绕着到街上到了另一个庙宇。大家都很嗨,我们也跟着融入其中。感觉他们活得很开心,也把当地的民俗保留继承的很好。

最后表演游街完成后,还放了几束烟花,完美的落幕。

清金门镇总兵署

不过我们这一天还并未结束,回到镇上,刚好路过金门镇总兵署,看晚上还开着,可免费进去参观,看时间也还不算晚,就跟着进去了。

清总兵署旧称“丛青轩”,原是明神宗万历年乡贤进士许獬励志苦读故居,由于地点适中,场地宽敞,清朝多为官衙办公处所。

里面不算大,本有一导游免费讲解,但无奈游客太多,我们在后面也没听清太多,只大概参观了一下。

这时候一天的行程才终得结束,然后在街上觅食。

这是我点的宫保鸡丁盖饭,上面一片一片的居然不是土豆,而是萝卜

吃饭的小餐馆对面有一家书店,很普通很古老,在大陆估计已少有这样的书店了吧。

里面有各种漫画书,各种文化书,还有一些学生在里面点了一杯水做着自己的功课。

这样的场景总给人一种小时候的感觉,时光是回不去了,但有些记忆是一辈子也不会忘的。

7-11的冰,有一种又去了日本的感觉,各种冰淇淋都没有被汉化一下,赤果果的日语,可见台湾确实受其影响之大。

金门小镇的夜景,道路两旁还挂着红灯笼,充满生活气息的一条小街。

【Day 4(金门金门!)】后湖海滨公园、中山纪念林…

第三天行程安排如下:后湖海滨公园、中山纪念林、慈湖、北山海堤、北山断崖

早上出门前先去租车店把电池换上,然后出发去往后湖海滨公园。

后湖海滨公园

由于早上起床早,到的也比较早,海边居然一个人都没有。
这还是第一次遇见这么清净美丽的海边呢,随便耍随便跑随便拍!而且也不收门票。
其实金门岛上所有景点都是免门票的,不仅免门票而且景色都很美!

整个海边就我们两人,随便嗨!!~

好孤独的我。微信开机页面既视感有不有。

在沙滩,留下我们来过的印记。

海浪一层又一层打过来,怎么看都看不厌,这样的海滩,总是让人流连忘返。

捡贝壳中。

分享捡到的各种小贝壳。

看到右边角落里我们家四个小家伙了吗,在海边合照

海边的天气阴晴不定,雨又下起来了。
玩得还不够尽兴,但雨下起来也只能看看了,于是走到海滩上一处亭子避雨,等着雨停就去中山纪念林。

等了一会,雨也没见停的趋势,有一辆小车开过来停在停车场,应该是打算过来看海的,但估计看这雨下得不小下车也没法玩耍,都没见人下车来。
但接下来还有好几站等着我们呢,心急的我怕这雨又像那天在厦门一样一下就是半天多,可不想就这样又浪费半天了,急着要走。
就打着伞冒雨前行啊,走路都还好,但路途遥远我们开着小机车,雨势更显大,而且斜着飘,一路艰辛终于到了中山纪念林。

中山纪念林

一看这烟雾缭绕的样子,就知道刚下过雨,空气很清新。

树木林立,犹如一天然氧吧,而且有免费的自行车可供租借,但当天由于下雨路面湿滑,那里的工作人员不建议我们骑车,怕泥都溅到身上了。如果天气好还是可以骑行逛逛整个园区的。

园区内还有展示一些堡垒、高射炮、战斗机和战车等。

机车配的帽子,下车也忘取下来了,拿来当飞行帽好像也挺搭的。

但是同样的帽子为啥戴在不同人头上差距咋这么大呢?

坦克坦克,送给同样喜欢坦克的朋友。

假装苦命的扛炮娃

以及假装指挥员。

阴天,阴天,但不下雨就算满足了。

即使是五一节,在金门路上车少人少,也是一种幸运了。
个人感觉,骑车逛金门比开车逛金门更适合,感触也会更深刻。因为骑车的话是实实在在处在这个环境中的,慢行在各种大路小路上,自然的气息味更浓,路边的花花草草也能看得更真切,而且遇到喜欢的景致,随时都能停下来。开车的话,可能更像是为了奔向某个目的地而去的,路上速度比较快也不能捕捉更多的美了。一句话总结:过程也需要好好享受。

金门,红路灯最前面停的都是机车,机车后面才停骑车,从路上的地标能够看出来。刚开始我一直以为是坐了两个人想样子,后来才发现是一个人骑着车的样子。感觉画得好可爱~

去往慈湖路上遇到的一些老建筑,很有当地特色。

后来才发现这里原来也是一处景点,叫北山古洋楼,是古宁村北山聚落一李姓商人出洋菲律宾生意有成后返乡兴建的,洋楼中西合璧为当时北山聚落中最豪华的大宅。因地处要卫,在古宁头战役时,这里曾作为解放军的指挥所,是古宁头战役最鲜活的见证之一。由于战时双方火网交织,飞弹流窜,楼体基本被炮火摧毁,墙上留有数百个弹孔。(以上出自蚂蜂窝攻略)

慈湖

到慈湖这一路的景色很美,加上刚下过雨一切都被洗刷的很干净。

到了慈湖,又是一排坦克,一阵狂拍后就差爬上去了。

于是趁这个间隙,我又掏出了之前路上7-11店里买到的草莓饮料准备享受起来。

夏天,海风,沙滩,和草莓牛乳,我和你,一切都是这么配!

慈湖之所以叫慈湖,它确实是有个湖,是座结合了国防与民生的重要水利工程,只是临近海边,还筑有长堤可防敌人军事登陆。慈堤宽广笔直,隔海与大陆厦门相望。

一张黑白,一张彩色,难以取舍,大家可以都欣赏欣赏。

租车店老板之前有跟我们说过慈湖是比较适合看日落的地方,但由于我们时间原因,只能选择上午过去,所以没能看到更美的风景。但金门还有一半的地方我们都逛不到,是不是可以考虑下次还来一次?

北山海堤

北山海堤纯属寻找北山断崖路途上误闯入的。

要从一个斜坡下去,刚准备骑车冲下去的时候,从下面有骑摩托上来的人还好心提醒我们下去的话不知道能不能上来。我俩向前面长长的斜坡望去,想了想,好像上来确实会比较困难,毕竟不是真正的机车,只是一电动车而已,而且这坡还挺长的,遂将小电动车停在路旁,走下去看看。

下去之后就看到了下图黑压压的一片景象,而且异常的安静。一条路伸向海里,路旁停着一架三轮车。远远望去能看到两三个人影在弯腰劳作。
然后感觉应该是误闯了某个海产区。

雨后的路面还有些湿滑,而且是伸向海里的,也分不清路上是雨水还是海水了。勉强向前走了一截,以为意外的能发现一些海产品,然后好像并没有,也不太清楚那些黑压压的东西是做什么的,很大一片,只是觉得这里工作的人好寂寞哦,因为周围几乎没人,而且整个环境很安静。

金门,电子地图我们很少用,租车店老板给的金门地图纸质版的就很详细了,路也比较好认,从北山海堤出来后再往前走一截就很顺利地能找到北山断崖。

北山断崖

北山断崖上的播音墙,播音站由48组扬声器组成一个方阵,外形像蜂巢,声音可传播25公里,是金门战地时期用来喊话打“心理战”的前线。

从北山断崖上向远处望去的海景。

远处礁石上隐隐约约可见钓鱼者。

岛屿西北部的几个景点我们都逛过了之后,电动车的电量也仅仅够我们返程用了。从到金门的第一天下午一点多租到车到第二天,这时候也是中午的样子了,骑回去差不多24小时刚好够租满一天时间。

回到镇上,把车还了。老板知道我们是下午的船回大陆,说可以先把比较重的行李放他那里,走之前去取就行。他那里也是可以提供送行服务的,直接开车送往水头码头,但具体费用不清楚。

在镇上找吃的,怀念刚到第一天中午吃的饭,所以还是选择了这家店,这次拍到了店里的菜单,就是这么简单的贴在墙上。但味道真的赞!

这次点的排骨饭。

因为离去坐船还有一段时间,吃过饭后选择在镇上小转了一会,顺便买了点金门的特产品。

要走的下午,天开始放晴,更显不舍。

走之前再次去了趟7-11,喜欢这里的各种水何种饮料。

其实有一些人到金门更多的会选择去升恒昌购物中心,免税店,而且能买到很多台湾日本的化妆品等东西。实际上我们返程的时候很多人也是大包小包的。我们没有去一个是时间原因,还有一个可能是个人的侧重点不一样吧,有的人出去旅游喜欢购物,而我们只是更偏向于美景罢了。

坐公交到水头码头,天开始放晴,海开始呈现出蓝色调,而我们即将离开。

回到曾厝垵,天色已暗,刚好在这里解决完晚饭可以顺便逛逛夜晚的曾厝垵。

各种卖小东西的店铺,各种小吃店、特产店,水果店(主要以青芒为主)。

好Q的小小猫头鹰~

这家店叫三年二班,之前就有看到过,本打算晚饭在这里吃的,但由于曾厝垵里面各种小巷子,我们转悠了好久都没找到。
吃完后又无意间发现了。

厦门这边青芒还算好吃,如果喜欢也可以直接在这里买了店里帮忙邮寄。只是各家店价格不一,可选择适当价格下手。

晚上回到客栈,计划剩下两天的行程安排。其中一天肯定是要去鼓浪屿的,剩下一天去铁路文化公园,然后在环岛路附近看看海什么的。
鼓浪屿需要坐船,船票可以在网上提前购买,在购买船票过程中发现合适的时间票没了,有票的又接近中午才发船,那么过去就只能耍半天了,所以将去鼓浪屿安排在了最后一天。明天先去其他地方逛,而且这样最后一天已经过了五一节高峰期,去鼓浪屿人相对来说也会少一点。

【Day 5】铁路文化公园、厦门大学、环岛路

早上起床,发现终于是个大晴天。出来这么几天,难得遇到一次晴天啊。

铁路文化公园

铁路文化公园,最开始计划的是第二天逛完中山路去的,无奈下雨只好取消。坐公交的去中山路的时候也不小心瞄到了一点,以为就是一小段废弃的铁路,供游人拍拍照。
实际到的时候,只能看到铁道中间已经被铺上了地砖,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文艺。在网上搜了一下,原来它是一段4.5公里长的闲置铁路建成的一个带状公园。整个走下来还是要花一点时间,而且有一段是没有铺砖的,但距离我们当时所在的位置还是有点远,坐车太麻烦,走路更是走不了那么远,就短短的走了一小段路。

带出来的拍立得被摔坏了,没有道歉,并不是很想配合拍照的样子。

按照文化架构分区,整条老铁路带状公园从北到南分为铁路文化区、民情生活区、风情体验区和都市休闲区四个区块,四个区块各具魅力。我们应该是主要走了风情体验区这一段路。

其中的鸿山隧道,据说是整个铁道中最精华的一段路。长长的隧道,加上隧道两旁有一些关于厦门旅游文化知识的宣传,可以边走边了解了解。

厦门市市花三角梅,红红的,加上阳光的照耀,显得格外美丽。

这样一路向西就能走到海边的和平码头了。

和平码头能够望到鼓浪屿岛上郑成功的雕塑,所以其实从这里去鼓浪屿其实很近,但近年来和平码头只供厦门本地市民去鼓浪屿专用通道了,坐船过去5分钟,票价大约也才5快吧,然后游客去鼓浪屿只能从厦门市内的【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坐船过去,大约就是十多二十分钟了。

厦门大学

由于第一次进厦门大学是下午,排队进去没多久还没看个所以然天就黑了。这座号称中国最美大学之一的厦门大学白天是什么面貌还没目睹过呢,所以趁着这天比较闲暇我们又来了。当然避免不了的还是需要排队。

芙蓉宿舍

芙蓉湖。

湖里两只小黑鹅朝我游过来。

内陆少见的亚热带植物。

大新操场。

逛完出门啦。

午饭仍然选择的是我们第一天中午吃的永安裸条。

下午太阳略大,也暂时没有想要去的地方,就回客栈休息了,等着下午太阳稍微小一点,就可以出门去环岛路走一走了。

环岛路

出发之前在曾厝垵租了一辆电动车,打算骑行游玩。也有很多选择租自行车骑的,只是爬坡的话可能会比较辛苦,加上天气略热,骑自行车也会更耗体力一点,所以我们选择的是电动车。

去环岛路主要就是看海了,聆听海浪,轻拂海风,还有比这更享受的时刻吗。

拥抱海风吧

景美人也美,是吗?

后悔没买一双拖鞋,光脚走在上面也不知道有没有踩到鸟屎

小猫头鹰登场~~!!

站在高处望去,还有不少在海边拍婚纱照的呢。

太阳已渐渐落山。

环岛路很长,一路有不少地方都可以选择走到海滩,只是热闹的地方人是比较多的,多往前面走一截,总能去到人少的地方的。

放这张照片,除了景美,还看到海滩边成堆成堆的垃圾了吗?很多树枝以及一些白色的不明物。
这样的海滩我想没有人愿意走下去玩水,乱扔垃圾造成的后果。在金门我们并未见到这样的景象,即使是在人很少去的地方也是干净的,真的是能在海边捡贝壳。但厦门这边的海滩,干净的比较少,有些地方人一多,更别说享受了。
当时见到这一景象时,我是惊呆了的,因为确实没有在国内看过海,第一次在海边看到这么多垃圾,感到有些悲哀,也有一些愤恨吧。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好好爱护我们这个蓝色的家园。

夜幕快要降临,也不知海上飘着的船只是不是还在辛勤的劳作,捡拾海上的垃圾。
如果我们少一点乱扔垃圾,是不是可以让他们的工作量也少一点。

从环岛路回去先把电动车还回去,然后开始觅食。

这就是我们的晚饭了,其他的吃太快忘拍。

【Day 6】鼓浪屿

鼓浪屿的船票可提前关注厦门轮渡的微信公众号,在上面直接购买。

坐车抵达厦鼓客运码头。
只要使用身份证在网上购买了船票,进去不用换票,刷身份证即可。

开船出发!

大太阳,但天空雾蒙蒙的。

上岛之后会遇到一些当地的“导游”,说是给多少钱带着逛,什么岛上路很多,景点很多,自己走会找不到。当然我们是没作理会了。没听说逛鼓浪屿还要请导游的。
沿着手上的小地图随心走就好了。

但我们去的时候,鼓浪屿岛上有很多景点都在封闭改造,原因是为了申遗。

一开始不知道方向,随便走了一条路,都是一些比较偏僻的小路,没有什么商业区,一路花花草草,走走也挺好,可以避开较多的人流拍拍照。

小猫头鹰在身旁陪我静静享受阳光的沐浴!

一路穿过寂静的小道,身上被一些飞虫咬了几个小包,没想到这鼓浪屿上的飞虫还挺毒,提醒夏天过去出游的朋友可以携带一小瓶花露水。

坐在路边歇息时,发现水是通过这种方式被运上去的。所以如果觉得岛上的水卖得贵,想想这些搬运工,也是可以理解的。

修缮建筑的泥沙也是这样被拉上去的。

路边一建筑墙上爬满了各种藤枝,绿绿的,加上从上面透下来的阳光,美美的。

一不小心,一个转角处,就会出现意料之外的美景。

一路曲折终于走到了稍微有点人气的地方。

岛上有几个大的景点,可以买联票一起游览,但当时一些景点都在修缮,我们只买了日光岩的门票。

日光岩是鼓浪屿的最佳观景点,能俯瞰整个鼓浪屿厦门市区的景色。

其实日光岩不大,一路往上爬不了多久就能到顶了,但因为顶上空间小,游客多,有时候需要排队才能上的去。

在阶梯上望到的日光岩顶上,全是人。

终于上来了,先牵个手。

手机拍的一张全景图。

西洋建筑与闽南建筑的结合,颜色很美。

午饭。

这棵树上开满了花花,拍出了一种春天里的感觉。

终于有一张是对焦到脸上了的!

李家庄,一家卖伴手礼的店,里面装修比较有特色,楼上还挺大的,在那逛逛,稍微歇息了一会。

晒太阳,好开心~

天气较热,在这上面坐着歇息。午后的闲暇时光~

来自摄影师的自拍。

一路走走停停,就到了一段比较热闹的街区。由于改造一些店招也在重新装置中。
其实也没什么特色,不如小路上的景精致。

苏小糖,厦门一家比较有名的糖果零售品牌。

张三疯奶茶店,还有什么赵小姐的店,已经开成了连锁店,在厦门一些旅游景点随处可见。

鼓浪屿望见的厦门市区。

然后坐船返回在厦门吃了晚饭。
就准备回客栈收拾行李出发返程了。

再见那片蓝色的海天一色

说是蓝色的海天一色,其实我们出来这几天遇到的蓝天也不算多。只是遇到了,就好好珍惜眼前的景象,因为下次还会不会来,下次要见到同样的景色是什么时候谁也不确定。

太棒了,

2016-07-28 17:22

写的很详细,拍照技术很好,颜值也高。棒棒的。

2016-07-28 17:23

景美人也美,而且好浪漫!!

2016-07-28 17:29

引用 希兮張 的图片:

一直没尝过杨桃 好吃么

2016-07-28 17:38

用纯净的眼光看世界,世界就是精彩的。

2016-07-28 17:39

引用 璃 发表于 2016-07-28 17:22:19 的回复:

太棒了,

回复璃:谢谢!

2016-07-28 17:40

引用 星砂*J* 发表于 2016-07-28 17:23:33 的回复:

写的很详细,拍照技术很好,颜值也高。棒棒的。

回复星砂*J*:谢谢夸奖!

2016-07-28 17:40

真的好美,景美人也美,有机会我一定要和偶吧去玩一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16-07-28 17:41

引用 Pearl 发表于 2016-07-28 17:29:35 的回复:

景美人也美,而且好浪漫!!

回复Pearl:谢谢~

2016-07-28 17:41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8 17:38:54 的回复:

一直没尝过杨桃 好吃么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感觉略酸,有点桃子味。本人不喜欢吃酸,所以不是特别喜欢哦

2016-07-28 17:41

引用 林叔V 发表于 2016-07-28 17:39:05 的回复:

用纯净的眼光看世界,世界就是精彩的。

回复林叔V:

2016-07-28 17:42

引用 猜不透。 发表于 2016-07-28 17:41:05 的回复:

回复猜不透。:去吧去吧,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2016-07-28 17:43

好想马上背起背包去厦门

2016-07-28 17:45

照片不错,感觉还可以继续努力,楼主很漂亮啊

引用 大眼睛背带裤 发表于 2016-07-28 17:45:20 的回复:

好想马上背起背包去厦门

回复大眼睛背带裤: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7-28 17:50

下次让你男朋友别那么一本正经啊,哈哈哈,景美,女主漂亮。我也把厦门纳入计划中

2016-07-28 17:51

引用 真哥 发表于 2016-07-28 17:45:38 的回复:

照片不错,感觉还可以继续努力,楼主很漂亮啊

回复真哥:谢谢夸奖,感觉还可以更美。

2016-07-28 17:51

引用 碎梦筑步 发表于 2016-07-28 17:51:22 的回复:

回复碎梦筑步:他笑起来太丑了

2016-07-28 17:52

去过厦门两次,看一遍游记感觉又去了一次,勾起无数回忆,po主文采很棒,颜值也高,点赞!

2016-07-28 17:5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28 18:25

P图技术差评,拍照对象(漂亮的女孩子)好评

2016-07-28 18:27

景美人也美,好看好看

2016-07-28 20:35

引用 蚂蜂窝用户69618059 发表于 2016-07-28 17:54:5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69618059:谢谢

2016-07-28 21:37

引用 cocoli 发表于 2016-07-28 18:25:50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cocoli:哈哈谢谢,好的

2016-07-28 21:37

引用 王玉崽 发表于 2016-07-28 18:27:39 的回复:

P图技术差评,拍照对象(漂亮的女孩子)好评

回复王玉崽:谢谢,p图技术慢慢改善哈

2016-07-28 21:38

引用 听笙 发表于 2016-07-28 20:35:20 的回复:

景美人也美,好看好看

回复听笙:

2016-07-28 21:38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01 11:55

引用 阿呆snow 发表于 2016-08-01 11:55:06 的回复:

回复阿呆snow:是的,作为自己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