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久弥新,迟来的2014巴西世界杯游记

贾太郎 LV.6
2016-07-28 16:27 2027/11
  • 出发时间/2014-06-30

终于写完了!半年多的时间写了14天的旅行经历。各种原因,不过总算是写完了,这还是第一次!我想以后我还是会把其他的旅行经历也拿出来写吧,写游记的时候,其实是重温了那个短暂的美好岁月,虽然时隔太久,有些细节已经记不清楚,但美好的经历总是印象深刻,再次回味其实是历久弥新。
码字辛苦,所以如果大家有喜欢的内容或照片要转走,请注明出处。谢谢!

记于2016年7月28日

每次想写游记的时候总有各种理由和借口,要么工作忙、要么事情多,拖着拖着时间就如指缝中的沙粒一般悄悄溜走......
不强求这次的游记什么时候能够写完,只是希望自己能够坚持写下去,点滴积累总会有收获的一天。

记于2015年12月24日

写在卷首

当我想要更加爱你,却不知该如何去爱的时候,看一看曾经一起走过的地方和经历的故事,就会不自觉的想要再次牵起你的手......

旅行的意义有很多,对我来说,其实是给了我一种新的体验和体会,经历多了才会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才会知道如何去生活、如何去选择。

我的生活因为有了旅行而多姿多彩,我们也因为有了旅行而更加生动活泼!

天上掉下个大馅儿饼

2014年4月,郎老师问我:”今年想去哪里玩儿?“
想起2013年去希腊时捡到的超值机票,我随口说了一句“不急,顺其自然,也许今年还有惊喜呢。“
没想到,随口的一句玩笑居然美梦成真!

因为境外消费,获得了VISA赞助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观赛活动资格,VISA将提供机票、住宿和一场1/8赛球票。(请问这么大气的公司,还招不招人!!)
不过,当4月底VISA的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我获奖的时候,我差点儿以为是骗子的电话给挂了......这次真的是天上掉了个大馅儿饼,还是纯肉馅儿的!!

就这样,带着无比激动和兴奋的心情,我和郎老师2014年的年度旅行目的地就定为了巴西——南美洲最大的国家。

那些行前准备的事儿

神功初现之软磨硬泡功

VISA安排的行程只在巴西境内停留4天(具体安排见下图),而从北京巴西的往返飞行时间就长达3天,所以这么短的行程真是浪费机票,而且会超级累!

所以我开始发挥不服输的精神,发起了数轮软磨硬泡攻势,最后VISA终于同意我的回程机票可以改签,但之前的全部行程必须按VISA安排进行,当然机票改签费用也由我承担,这样,我就把在巴西境内的时间延长至2周。

我的行程安排

因为年假时间所限,在巴西只有2周的时间,所以选择了Sao Paulo(圣保罗)、Manaus(玛瑙斯-亚马逊)、Iguazu(伊瓜苏)、Rio de Janeiro(里约)四个有代表性的地方去玩耍。它们各有千秋,风格迥异,但都值得一去。

2014年6月30日    AF381      Beijing 01:00-Paris 05:50                                       Duration 10:50
2014年6月30日    AF456      Paris 10:30-Sao Paulo 17:10                                 Duration 11:40
2014年7月3日     AD4005     Sao Paulo 11:06-Manaus 14:03
2014年7月7日     AD4401     Manaus 14:42-Sao Paulo19:25
                           AD6900     Sao Paulo 22:12-Iguassu Falls 00:12
2014年7月9日     AD5051     Iguassu Falls 14:48-Rio De Janeiro 17:56
2014年7月12日   KL706        Rio De Janeiro 19:50-Amsterdam 12:20           Duration 11:30
2014年7月13日   KL897        Amsterdam 17:45- Beijing 08:55                            Duration 9:10

行前准备

这次旅行的时间是在7月初,而巴西大部分地区属热带气候,南部部分地区为亚热带气候,所以衣服主要以春秋装为主。因为要看1/8决赛,感受Iguazu瀑布和穿越亚马逊丛林,所以额外准备了小望远镜、雨衣、手机防水套、驱蚊液和手电筒等小物品。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进入亚马逊丛林的时候和在亚马逊的夜晚,必须要穿长袖长裤,因为蚊虫实在厉害,隔着裤子都会被咬,但白天还好,所以大家还是尽量做好防护措施。

关于签证,世界杯期间,巴西实行了签证优惠政策,我国到巴西的签证免收签证费,但仍需提供机票、酒店、球票等相关信息。签证很好准备,按照大使馆网站上的要求准备就OK了。

关于货币,巴西的货币是雷亚尔(REAL,缩写BRL),2014年巴西的经济状况还可以,至少没有现在这么差,中国银行在世界杯期间特意准备了一些雷亚尔,所以我是直接在中国银行用人民币兑换的,因为巴西都能刷卡,所以也就换了1千多人民币左右的雷亚尔。但亚马逊的费用是需要用美元现金支付的,所以我额外带了大几百美元过去,这个后面细说。
当时汇率大概是3元人民币约等于1雷亚尔,现在的汇率只有2左右了,低的时候甚至1.9,如此大的货币贬值幅度,可见目前的巴西经济是有多差,所以现在去巴西旅游的朋友们一定要更加注意安全。

关于摄影器材,我虽然很喜欢摄影,但却更懒,实在不喜拿重的东西,所以全程照片都是用iphone 5S和sony一个卡片机拍的,所以大家就凑合看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第55场比赛是E组第二名和F组第一名对决的1/8决赛,而其中F组就有我最爱的阿根廷和梅西。所以在6月份小组赛的时候,经常熬夜看球到凌晨2、3点钟,然后7点顶着两只熊猫眼去上班。小组赛其实有好几场着实让我揪心,因为只有阿根廷拿到小组第一,我才能在圣保罗看到梅西。所以当第55场比赛最终确定为阿根廷VS瑞士时,别提我那个激动劲儿了,第一件事就是去买阿根廷球衣。

梅西等我!阿根廷等我!

关于疫苗

2014年还没有什么寨卡病毒,所以就说说我当时的情况吧。

我国对前往巴西的游客建议接种黄热病疫苗,且需提前10天接种才有效。就我自己的体会来说,其实如果只去Sao Paulo和RIO这些大城市的话,可以不用接种,因为这些城市跟世界上其他大都市一样,没有太多的虫害。但是这次我还要穿越亚马逊丛林,丛林里的环境肯定比较恶劣,所以在是否接种疫苗的问题上我也纠结了好久。

考虑再三,我还是没有接种,一方面因为在是否感染黄热病的问题上,其实感染的概率只有50%,甚至更低,但接种疫苗以后,身体里100%会存有这种病毒;另一方面就是侥幸心理在作祟,觉得自己不会这么点儿背。所以当我在亚马逊丛林里跟欧洲人聊天的时候,发现他们除了接种了价格在200欧元以上的疫苗以外,每天还要吃一粒防止疟疾的药丸。这个时候,我才发现天朝人民真是百毒不侵啊!!

不过虽然没有感染黄热病,但亚马逊的蚊子却把我咬过敏了,后来身上各种包各种痒,悲催的是我还没有带过敏药......而且不知道是被咬的,还是在里约淋雨着凉了,从里约回国的当日,我就开始发低烧,全身酸痛无力,这种状态下坐了30个小时飞机回来。而且回到北京洗了个澡,吃了个午饭,下午我居然还去公司参加竞聘了.......现在回想起来,我都是各种佩服我自己,不知道当时怎么坚持下来的!

关于治安

有很多朋友都会比较关心巴西的治安问题,而且也确实有朋友亲身经历过被抢的遭遇。就我而言,跟大家一样,去之前也是担心得不行,看了很多帖子,也问了很多身边去过巴西的朋友,得到的答复都是“还是要小心点,去海滩的时候最好什么都不要拿,让他们看到你没有什么好抢的,你就安全了”。所以到了巴西一直非常警惕,绝对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不过随着我在巴西的时间越长,警惕性就越差,因为世界杯的原因,所有大街小巷全是警察,尤其是有些旅游景点,警察多的简直到了夸张的程度。到了后来,我简直忘了还有“治安因素”这个问题。在里约的时候我和郎老师还独自游览了贫民窟。不过这个也跟我本身“很大条”有关,因为有一回在圣保罗街上走的时候,朋友后来跟我说路边有些人看我们的眼神都是直勾勾的,但是我当时却什么都没有感受到.......

不管怎么样,大家还是小心为妙,毕竟世界杯期间比较特殊,在平时不会有这么多警察站岗和巡逻,所以小心点总是没错的,祝愿去巴西旅游的每一位朋友都能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旅程开始啦!

就是这架飞机,将带着我从北京飞向巴黎,然后到达美丽的南美洲。进入机舱时,郎老师悄悄问我”你看前面的人眼熟么?“我仔细看了一下,原来是何炅何老师。就是下图中浅蓝色衬衣背黑书包的那位,后面的帅哥和美女是跟他同行的同事。进入机舱后,何老师正好走在我的前面,于是我大着胆子在后面叫了一声”何老师!“他立马扭头,以为是同行的人,发现是我以后,只好不太自然的答了一句”你好“,哈哈,当明星也真是不容易。

至于法航的飞机餐和窗外的景色就不在这里秀了,只能说景色很美,但餐食一般。不过鉴于飞行时间过长,所以还是配备了足够的甜品和小吃,以至于在第二个飞行航段,我只能拖着两条快不听使唤的腿站在机舱后面不停地吃着飞机上的梦龙雪糕(还好我的肠胃足够健康)........那个时候坐飞机真的快把我坐颓了,以至于现在10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小菜一碟,因为对比巴西,这才刚刚是一半的路程啊!!

Day 1 (June 30) 入境Sao Paulo

经过30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了巴西最大的城市——Sao Paulo!

下图是圣保罗海关入境处的大妈,大妈特别热情,还跟我学了句中文“你好”,就是干活儿有点慢。

走出海关,就可以在机场大厅显眼的位置看到圣保罗市内交通的问询处,在这里可以拿到免费的公交地图,而且随处可见世界杯的各种海报和宣传图案,1号航站楼内还有一个大大的世界杯吉祥物。

巴西人很热情,而且非常喜欢摆出竖起大拇指这个动作,看到我在拍照,这个帅哥立马给了我 一个大大的笑脸和标志性的手势。

在机场大厅集合完毕以后,由VISA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坐上接机的大巴,驶向我们的酒店Blue Tree Premium Faria Lima。

这是一家4星级酒店,具体位置是Ave Brigadeiro Faria Lima 3989, Sao Paulo, State of Sao Paulo 04538-133, Brazil。在Trip Advisor上给出的评价是“在307家圣保罗酒店中排名第31”。

酒店房间不是很大,但干净整洁、设施也比较齐全,就一家国外酒店来说,还是不错的(当然不能和国内的各种土豪酒店相比)。最棒的是酒店的地理位置,虽然离世界杯球场比较远,但地处市中心豪华商业区,周边有圣保罗最大的购物中心 JK Iguatemi、许多不错的餐厅和大型超市,都是步行可以到达的,而且酒店离著名的IBIRAPUERA公园也很近。这让我们在那里的生活方便不少。

下面几张图分别是酒店的地理位置、酒店大门和从酒店健身房看到的圣保罗街道夜景。

酒店办理入住后,需要在酒店二楼VISA的接待台(下图)办理注册登记,领取VISA发放的小礼品,包括书包,遮阳帽,世界杯纪念物和一个迷你足球。除此之外VISA给每个人都做了一个胸牌,里面有一个芯片,内含个人信息,背面是酒店的地址、电话和出租车叫车电话等重要信息,非常实用。

完成注册后,第一天的行程就基本结束了。虽然才晚上8点钟,但经过30个小时的飞行,已然是累瘫的节奏,所以晚饭随便吃了几口小吃就上床呼呼大睡去了。第二天得知同行的伙伴居然在当天晚上去吃了巴西烤肉,我们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

Day 2 (July 01) 阿根廷VS瑞士

今天的重头戏必须是这场期待已久的2014世界杯1/8决赛(第55场)阿根廷VS瑞士

虽然很喜欢瑞士的风景,但在足球这个项目上,还是毫不犹豫的支持阿根廷,当然梅西的因素比较大啦。不过在巴西支持阿根廷还是有点危险的,因为他们是宿敌,各种互相看不上,各种互相贬低,还有各种神曲讽刺对方,哈哈,途径多种多样、手段层出不穷。

早餐时从VISA拿到了球票,说到这里,不得不再次窃喜好运对我们的青睐,郎老师的那张票居然被抽中VIP,可以在中场休息时下场去参观,而且可以走进比赛场地。知道以后,我就开始不停的想象如何能接近球员休息室去找梅西合影,哈哈。

下图就是球票,我们的座位是428看台下,就是黑色圈圈那里,即角球区,非常不错的位置。可见VISA还是挺厚道的。

VISA还给了各个小组球队的贴纸(下图),可以贴在身上、包上,增加气氛。不过我都没舍得贴,原封不动的带回了家。

虽然球赛是当地时间13:00开始,但球场内有很多好玩儿的地方,所以早上9点钟我们就坐着VISA的大巴出发了。

沿途可以看看巴西的各种街景,最大看点就是蓝天+涂鸦。天是真蓝啊,再配上楼身的各种鲜艳涂鸦,极具视觉冲击力,坐在车上就可以感受到巴西的似火热情。

临近赛场警察也多了起来,各个大小路口和街边,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警察,让人安全感爆棚!

下图就是我们这两天乘坐的大巴,全是现代出品。舒适度一级,最重要的是干净!

球场掠影

下图就是比赛场地——圣保罗体育场(Arena de São Paulo),容量为65807人。
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圣保罗体育场将承办六场比赛,包括揭幕战,三场小组赛,一场1/8决赛和一场半决赛。

图中左下方尖尖的小房子就是体育场安检入口,其他较大的白色棚子是各个赞助商的展位和纪念品销售点。

停好车后,需要步行一段距离方能进入赛场。在这短短的一段距离中,球迷们各种欢呼,各种尖叫,各种高歌,各种笑脸......即使你是再安静或内向的人,也会被这种热烈的气氛感染,仿佛身体里每一个细胞都在跳跃着。即使语言不通,即使人种不同,但微笑和欢呼是彼此问候的最美语言。此时,你我他之间没有距离,只有对足球共同的热爱和激情。

下图这个帅哥长得跟梅西很像,所以给自己画了一个大大的海报,很多球迷纷纷上前合影,哈哈,他自己也是很享受的样子。

通过安检以后,就可以看到世界杯官方球迷商店,里面有球衣、吉祥物、纪念品、冰箱贴等,价格还算比较公道,但是人也超级多。体育场内还有各大赞助商的品牌店,这些赞助商还为了世界杯专门设计了一些产品和免费又有意思的活动。

为了确保赞助商的利益,其竞争对手品牌一概被FIFA剔除在场外。比如VISA是赞助商,那么所有地方都不能出现MASTER的标识,而且所有场内的付款只能通过VISA的结算通道。再比如Coca Cola是赞助商,那么你绝不会看到和买到Pepsi Cola。哈哈,超级好玩儿有没有!

下图中,大家排起长长的队伍,等着在脸上画上阿根廷的国旗,这也是世界杯赞助商ITAU免费提供的,虽然队伍很长,但是在当时的气氛下,激动和热情已经完全感受不到排队的辛苦和无聊。在排队过程中,大家各种自嗨。不过老外做事就是严谨,排队的同时会被工作人员(下图那位橘色衣服的美女)询问是否有过敏史等症状,并签订一个小文件确认在脸上画国旗是自愿和安全的。

看到我穿着阿根廷球衣,又是东方面孔,好多当地热情的球迷都主动过来拍照,气氛简直嗨到爆棚!没有国籍限制,没有语言障碍,一个笑容已足够。

比赛开始啦

体育场大屏幕显示观众人数达63255人,绝对可以用爆满形容。球迷们呐喊着、欢呼着、雀跃着,声浪一阵高过一阵。

虽然是阿根廷瑞士对决,但球场里到处充斥着巴西球迷和阿根廷球迷的对决,各种标语、各种神曲此起彼伏,是赛场外另一道有趣的风景。

我旁边的看台(球门正后方的看台)正好是阿根廷球迷的官方看台,满满2个看台全是阿根廷人,队服、口号、标语一个都不能少。作为一名国安球迷,这种感觉真是似曾相识,现场的氛围跟工体不分伯仲,而且同行的两个小伙伴是穿着国安队服去看的比赛,哈哈。

我所在的看台都是散客,巴西人居多,所以时不时的就会唱一唱那首著名神曲BILL GO~~BILL GO~~~赞美贝利,损一损马拉多纳,顺带调侃阿根廷

我旁边几个巴西小哥们还不停的用言语挑逗旁边看台的阿根廷球迷,真是“作”啊!离这么近,散兵游勇也敢跟专业球迷队伍叫板,内心不是一般的强大。

中场 VIP 时段

中场休息时段到了,我们可以下场参观球场了。

就是凭着下图的这个特殊证件,在VISA和FIFA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即将进入球场啦!兴奋!

在场下看到的球场是不是有点儿不一样?感觉大了好多。

中场时间会对草坪做喷水处理,同时一些队员也可以在场上做些准备活动,可惜没有看到我的梅西!!谁能告诉我,球员休息室在哪里??

下图穿红色衣服的小男孩儿好像有个什么故事,FIFA就满足他的心愿,让吉祥物牵着他的手在场地走了半圈。挺有意思的安排,相信小男孩终身难忘这个经历吧。

记者席永远占据着球场里最好的观看位置,可他们也确实辛苦,举着各种长枪短炮盯着球员的一举一动,伺机捕捉精彩瞬间,就连中场时间也不得休息。

看到我在拍照,这些记者帅哥也相当配合,有的冲我微笑,有的故意摆好拍摄的姿势,哈哈,你们千万不要以为他们都是在认真工作,其实有些人是在摆POSE啊!

惊喜一波接一波袭来!

在场下玩儿得正嗨的我们被告知需要帮VISA录制一段10秒的宣传视频,还要在球场的大屏幕现场播放。动作很简单,我们几个人站好,手持VISA的宣传牌,冲着摄像机欢呼、微笑,然后完了。所以不需要彩排,直接录制,我们都好配合,一条就过,各个都是影帝影后啊!可惜这个时间国内在播广告,要不然也有可能上CCTV哟,哈哈!

下图扛摄像机走来的就是我们的导演,挺有派头,但是人超级NICE!

READY? ACTION!

照片是FIFA工作人员在我们录制视频的时候用我的IPHONE拍的,每个人真是发自内心的兴奋和开心啊!情感真实流露,自然一条就过!

看到我们在场下玩儿,好多热情的球迷都主动跟我们打招呼Say Hi。

不过在巴西日本人比较多,所以他们对我们的第一反应都是“日本人”。在返回看台的路上,我买了一杯可乐,边走边喝的时候,已经走过我身边的一帮当地球迷回头冲我大喊“Japanese?”我大声回答“Chinese!”没想到,他们更加兴奋了,居然向我冲过来要一起拥抱。我真不知道Chinese什么时候和巴西人有的这种情谊,难道真的是物以稀为贵?没见过我们天朝人?

不过这种感觉实在玄妙,其实人和人的距离也可以这样近。

加时赛

全场比赛踢成0:0,虽然没有进球,但也一样精彩,只是我的梅西比较懒,在场内走来走去。不过好的球员也不在跑动多少,而在于能不能把握机会和创造机会。平局有平局的好处,至少我还能多看一场加时赛!哈哈

第117分钟,我的梅西果然不负众望,中路突破分球给迪马利亚,迪玛利亚左脚劲射破门。最终阿根廷1-0战胜瑞士晋级8强。

进球后,迪玛利亚兴奋的双手比划着桃心的手势,飞奔到我看台下的角球位置(不知道是不是这边坐着他的什么人)。其他球员也兴奋的冲过来拥抱在一起,于是有了下面的一组照片。

阿根廷以这记进球锁定了胜利,全场沸腾了。

而此时,旁边看台的阿根廷球迷们的小宇宙也爆发了,所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对于我们看台那几位巴西小哥们之前的挑衅,现在到了报仇的时刻。他们不顾一切的冲上来,冲着那几个巴西小哥们怒吼,还大有挽袖子撸胳膊的架势,以致安保人员都出动了。

巴西小哥们也挺厉害,站起来一个挑俩,不过这只是最初,后来大批阿根廷球迷过来的时候他也怂了。哈哈,现场看到这种场面,真是超级带感超级精彩啊!

球赛结束了,慢慢跟随人流走出赛场,但欢呼声却依然一路随行,我的心情也久久不能平静。回到大巴,VISA还贴心的把小甜点放在每个人的座位上让大家补充能量。车子开了,望着窗外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真的感恩这次巴西之行的悄悄降临。

夜晚的肉丸店

回到酒店,某人意犹未尽,举着VISA的牌子和酒店的世界杯吉祥物玩耍了一番。这软广告植入的!必须给郎老师点赞!

晚饭和同去巴西的两个小伙伴在酒店附件找了家评价很高的肉丸店,名字叫 The Meatball House Resaurant。这个餐厅我觉得更偏重酒吧风格,墙面上各种涂鸦,很有气氛。一进店,老板就热情的招呼我们做,给我们极力推荐他家的大肉丸子和调制的酒水,禁不住诱惑啊,4个人4盘大肉丸子,几杯烈酒,爽! (不过肉丸我觉得只有其中一种比较好吃,就是照片里我们点了两份的那个,其他的味道一般,但酒确实不错。)

因为晚上还是有点凉,所以我找老板要热水喝,这个时候你会发现,英语完全就不好使,我一通比划,老板恍然大悟,然后拿出了一大扎冰水给我。我当时那个心情啊.........所以我学会的第一个葡萄牙语单词就是热水,请跟我读 água Quente!!! 最后还是我各种比划烫手的动作,才终于让老板拿来了我想要的热水。

Day 3 (July 02) City Tour

按照VISA的安排,这一天上午是CITY TOUR,下午自由活动,晚上再请我们搓一顿,然后第二天就可以滚蛋回家了。本以为CITY TOUR是导游带我们转一转圣保罗的几个著名景点,结果还确实是转了,只不过是在!车!上!

真的再次领教了老外的安全意识,VISA带领我们这个团队其实人并不算多,但他们特别特别怕有一点点闪失,所以我们上午的全程游览都是在车上看,大巴带我们途经圣保罗的几个著名景点,导游嘛就在车里做简要讲解........所以下面的这些照片都是在车里拍的,大家感受一下氛围就行了。

终于下车了!终于下车了!
VISA把我们送到了圣保罗综合市场,给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让我们自己解决午饭,时间一到在市场门口集合,再用大巴把我们拉回酒店。然后CITY TOUR就结束了......

不过这个市场还是可以着重介绍一下的。

圣保罗综合市场(Mercado Municipal de Sao Paulo,别称Mercadão),是南美最好的市区市场之一,它位于一栋可追溯至1928年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建筑内,建筑的窗子是由来自俄罗斯的彩色玻璃画组成。在这里能买到巴西特有的新鲜水果、食材、调料、海鲜,市场总体价格合理。

在市场里溜达来溜达去,越溜达越不甘心,圣保罗有这么多好玩儿的地方,真不想只在车上看一看就回去了。很想去圣保罗大教堂,于是在市场里找了个面善的大姐,问了问远不远,大姐说挺近的,于是瞬间和同行的2个小伙伴达成同盟,决定下午要脱队去看大教堂。

后面和VISA沟通的事情自然落在了我身上,我找到了VISA的领队,跟她说了我的想法,很直接的得到了"NO"的答复,然后就是各种劝说,各种安全教育等等。我顺着她的话把VISA大大的恭维了一番,你看你们准备的多好,给我们的胸牌上不仅有芯片,还有各种联系电话,而且我们4个人,其中3个SO STRONG(其实一般壮了),肯定不会出事的。最终,VISA还是妥协了,但是临走前,领队不知道从哪儿变出了事先准备好的一份协议,上面满满一整页A4纸的内容啊,无非就是我们脱队属于个人行为,一旦发生危险,VISA不承担责任之类的。原来他们早就有后手儿,防着我们这种不安定份子....... 不过换位思考,签协议也确实fair enough,所以签了“生死状”我们就出发了。

因为距离很近,所以我们决定步行前往大教堂。出发前,我们想在市场里先问问具体的行走路线,可是问询处的姑娘居然不会英语......我的天哪!于是有趣的一幕发生了,她说葡萄牙语,我说英语,连说带比划带猜,大教堂的具体位置居然被我搞定了!旁边的3位同志都看傻眼了,这....这....这是怎么沟通的。其实这个时候真的会发现,眼神和肢体语言真的真的很重要,很重要!

当时在户外并没有随身WIFI,所以一路都是边走边问,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挺有意思,因为多了很多跟当地人沟通的机会,也碰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人和事。

下图蓝色的是市场,桃心是大教堂,其实真的不远,但是因为不熟悉,而且有很多小路和上下坡,我们还是走了将近半个小时才到。

出了市场大门,两边有很多卖小商品的店铺,店铺门口的步行道上,睡了很多乞丐,真的有臭臭的味道。但是当时并没有什么害怕的感觉,我还拿出Iphone在马路边照相。在我照得正欢的时候,一个白人妇女过来非常严肃的对我说“You can't take pictures like that and you should be careful as there are so many burglars!” 当时听完我都懵了,然后赶紧收起手机道谢。当时的情景是我一个人站在路口中间的位置给马路拍照,离我的3个“壮汉”都比较远,他们都在路边,所以特别容易成为被抢劫的对象。那是我第一次有怕怕的感觉。这个故事就发生在下面照片里的路口。

知道害怕也是好事,至少我开始把手机紧紧地攥在手里,而且警惕性也提高了。一路沿着街道向上走,经过了繁华和落魄,看到了光鲜亮丽的西装革履,也见到了路边角落的衣衫褴褛,终于来到了圣保罗大教堂。

圣保罗大教堂(Catedral Metropolitana de Sao Paulo),又名梅特洛保利塔纳大教堂(这个翻译的.....真是汗啊!),它世界上第四大哥特式主座教堂,始建于1913年,历时40年的时间,在圣保罗庆祝建市400周年时作为一个豪华的工程献礼。
几个特点:1. 教堂在艺术特点上,融合了哥特式和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除了哥特式的尖塔外,大教堂还有文艺复兴式的半圆形拱券与穹隆中心。 2. 教堂的前身是殖民时代的大教堂,教堂的地下墓室安放着包括原印第安酋长在内的名人的灵柩,所以每扇玻璃窗上都反映着圣经里不同的宗教主题。教堂里面还有拉美最大的管风琴——多达一万两千个声管的意大利管风琴以及包含65 个小钟的大套钟。教堂前面的广场从16世纪开始,就一直是每次盛大宗教游行的出发点,正中央的“零起点”是测量圣保罗和其他城市距离的起点。

大教堂周围的红绿灯都是教堂的样子。

离开大教堂我们直奔圣保罗著名的伊比拉普埃拉公园 (Parque do Ibirapuera),它是世界上知名的大公园之一,为了纪念圣保罗市政府建立400年而建。它之于圣保罗的意义相当于中心公园之于纽约,所以它也被称为圣保罗的中心公园。在密密麻麻的摩天大楼中间,绿色的公园几乎就是另外一个世界。

圣保罗著名的现代美术馆、班黛拉斯纪念像及纪念碑也都在这里。班黛拉斯纪念像是由花岗岩雕刻而成,建在三层的花岗岩底座上。雕像最前方是两匹奔驰状的高头大马,骑马人中的一人昂首挺胸,引领前进。另一个人回首看着队伍,似乎在高声指挥者人们。马后是手持着各种工具的圣保罗雏形的开拓者,有老有少,有男有女。自从哥伦布1492年10年12日发现新大陆后,西方殖民者纷至沓来。为了纪念巴西的发展,突出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人民对巴西的贡献,才塑造了班黛拉斯纪念像。

值得一提的是VISA晚上提供的晚宴,就一句话,VISA真乃良心企业啊!

特别推荐这件餐厅,名字叫Praca Sao Lourenco,位置在Rua Casa do Ator, 608 | Vila Olímpia, Sao Paulo, State of Sao Paulo 04546-002, Brazil。
可以吃到正宗巴西菜,而且用餐环境很有特点。总之,推荐。

最后差点忘了介绍备受欢迎的哈瓦那,大超市里挂着卖,就两个字:便宜!

Day 4 (July 03) Fly to Manaus

离开圣保罗

按照行程,今天同来的小伙伴们吃过早饭就要回国了,而我要再一次脱团,和郎老师飞往玛瑙斯,前往亚马逊雨林。

行程开始前,先来说点关于圣保罗机场的事,真的很重要,所以这一段大家要仔细看。

圣保罗一共有4个机场,请注意,是4个,而且都在使用中。所以在圣保罗乘坐飞机的小伙伴们,请一定要留意你所乘坐的航班是在哪个机场起飞,因为机场有近有远,如果搞错了很麻烦。

这4个机场分别是:
1、CGH,Congonhas Airport,距离圣保罗市8公里。1936年4月12日开始使用,目前主要负责巴西国内航线。
2、GRU,Guarulhos International Airport,原来是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的空运基地,后改为民用机场。1985年1月20日开始作为国际机场使用。现在是巴西最繁忙的机场,也是南美洲的航空枢纽。位于圣保罗东北25公里。
3、VCP,Viracopos-Campinas International Airport,距离圣保罗市99公里。VCP机场是拉丁美洲的主要空运枢纽,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32年,1950年开始被许多航空公司作为货运机场,从事国内货运。但目前很多廉价航空公司使用该机场起降。
4、SBMT机场,1920年开始使用,军民两用,很多军事训练都在这里进行,这里有一个飞行学院。虽然现在没有定期航班,但是他的飞机起降次数还是位列巴西第五,70%是直升机起降。

我们今天要乘坐Azul航空公司的AD4005航班前往玛瑙斯,而该航班就悲催的在VCP机场起飞,请注意,是VCP机场,距离市区有99公里!!!

去这个机场有两个办法,土豪可以打车,屌丝么,可以在市区做机场大巴。但因为机场距离市区实在太远了,坐机场大巴务必要留出足够的时间。说到这儿,我必须要赞一下VISA这家良心企业,真的太人性化了,而且做事绝对国际大公司范儿,讲究、不抠抠缩缩。以致于我现在申请信用卡都首选VISA的了。

故事是这样的,在前一天确定航班是在VCP机场起飞以后,其实我们已经打算第二天早起去做机场大巴了,但我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找了VISA的负责人,尝试着跟她询问能否有办法把我们送到VCP机场。当时她并没有给我答复,而且也向我说明了那个机场确实太远,而且大家那天都是要去GRU乘坐国际航班离开的。其实本来也没有抱太大希望,所以得到这个结果也在意料之中。但没想到过了一个多小时,VISA负责人特意找到我,说第二天他们会有专人送我们离开去VCP机场,这个消息简直是天大的惊喜,从酒店直接坐车离开,省事又省时,而且还有专人陪同,心里立马踏实了。

下图就是VISA帮我们订的出租车,副驾上就是陪同我们的VISA帅小伙儿。小伙儿特别热情,一路把我们送到机场,还怕我们有语言问题,特意等我们把登机手续都办完才离开。这个服务绝对要大大的赞!!!太到位了!!!

来到玛瑙斯

这就是亚马逊平原,多彩的肥沃土地,棉花糖一样的白云,还有穿梭在丛林中的亚马逊河,就这样,浅浅的沁入心田。

下了飞机以后,我们预定的亚马逊丛林游的接机大叔已在机场等候,大叔很热情,但是英语不好,不过简单的沟通没问题,我们在车上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小雨,他还教我们葡萄牙语里的下雨怎么说。下图是我们途经的亚马逊竞技场(Arena da Amazônia),玛瑙斯的世界杯比赛就是在这个足球场进行的。

大叔负责把我们从机场接到他们的小旅行社(我们要把丛林游剩余的90%款项付清),约好第二天出发的时间,然后再把我们送到酒店。

说到这里,先插播一下亚马逊丛林游的攻略。

亚马逊丛林游虽然现在比较成熟了,但因其独特性和个人偏好差别,最好在出发前做好功课,根据自己想要玩儿的内容有侧重的去选择。我2014年去的时候,当时可借鉴的经验并不多,主要是参考了一些外国朋友发的帖子还有强大的Google。因为心里没底儿,所以在网上找了好几家做亚马逊旅游的,然后一家一家的发邮件过去咨询,提出我的要求,让对方根据我的情况给出一个比较具体的项目介绍,包括住宿条件,报价和有无自费项目等等。

我当时比较想体验的项目有“两河交汇”、钓食人鱼、抓鳄鱼、和粉海豚游泳、丛林探险和看各种动植物。当时从一个台湾朋友的游记里发现他在亚马逊丛林里偶遇了树懒,那次应该是我第一次见到树懒的照片,于是对这个萌萌的、长得笑眯眯的动物充满了好奇,但对它的了解也仅限于此,所以去亚马逊丛林见树懒也成了我这次最大的期待。

我一共联系了大概5-6家亚马逊旅游机构,里面也包括Ariaú Amazon Towers这唯一的一家5星酒店,通过比较,最后我选择了上图那家叫做Amazon Brasil Tours的当地旅行社。原因有这么几个:
1、这家价格比较合理,4天3晚的行程他家平均一个人400美元左右,而其他家的价格五花八门,最贵的报价一个人的费用要在上千美元。但其实丛林游体验的项目都差不多,除了粉海豚,因为粉海豚住的是另一个河域,和食人鱼、鳄鱼好多项目都不在一起,所以就出现了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情况;
2、通过反反复复的邮件沟通,感觉这家言谈各方面都比较实在,而且比较重视客户需求,回复也比较及时,双方谈得比较愉快。而且最后还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折扣,不过当时说的是享受折扣就不包含项目结束后的送机服务了,但其实最后也还是很大方的把我们送到了机场,所以我们每人的费用是370美元,包括接机和送机,挺够意思的。

亚马逊丛林里的住宿条件肯定是不能和大城市相比的,除了选择住在Ariaú Amazon Towers这家五星级酒店,其他的当地旅游基本都是住在原住民自己建造的房屋里。但条件也还可以接受,有独立的卫生间,但是洗澡没有热水。不过有所失就有所得,稍差的住宿条件可以换回更好的游玩项目,而且这些项目带来的快乐其实远高于房间的差异。最后事实证明,这次亚马逊丛林游真的是非常划算,至今让我意犹未尽,因为很多有意思的项目比如抓鳄鱼、钓食人鱼等等我都体验了不止一次,而且想看的基本都看到了,包括树懒!!!主要是这家的老板(也就是我们的主要当地向导)人真的很好,爱交朋友,很实在。如果有些项目参加的人比较少,跟他沟通一下,表示自己还想再去玩儿,他都是没有问题的,而且老板是当地人,经验超级丰富,而且眼神超级好使,比如树懒,在晚上我完全不可能看到那么高的树上会有一只树懒,但是他边划船边扫视周围,一眼就看见了,绝对是因为经验,所以选对了人其实是亚马逊丛林游成功与否的关键!

一下子啰嗦了这么多..........

玛瑙斯

马瑙斯市是巴西亚马逊州的首府,位于黑河和索里芒斯河交汇处,面积14337平方公里,人口150万。该市常年湿热多雨,年平均温度26°C,最高可达35°C,最低18°C,被称为“亚马逊的心脏”,6-8月是旅游的最佳时节,因为雨水相对较少,而探访亚马逊雨林必经玛瑙斯。

下图是玛瑙斯市的代表性建筑——亚马逊歌剧院,修建于1896年橡胶业的鼎盛时期,所有建材和装饰都精挑细选于欧洲的各个角落,如威尼斯的巨型水晶吊灯、法国的花朵壁灯、意大利的壁画、苏格兰的铁艺护栏、意大利的白色大理石柱、俄国的皮椅等等等等。橡胶园主们以巴黎歌剧院为模版,花费重金打造了一座艺术殿堂,以此来掩盖这座城市无边无际的暴发户味道。一百多年过去后,当橡胶业的奢华之气早已被时间冲淡得无影无踪,唯有亚马逊歌剧院仍以一种神圣不可侵犯的高贵气质矗立于热闹街头,美轮美奂鲜艳如初。

下图应该是法院。

因为刚放学的原因,广场上很多学生坐在那里,一撮一撮的,恩,是的,玛瑙斯早恋现象其实挺严重的。

下图是个免费的小型艺术馆,里面有各种巴西风格的画作,色彩艳丽,很有特色。

下图的TACACA是玛瑙斯一道地方特色菜,我觉得其实跟海鲜汤差不多,但煮汤的料都是巴西原产的,味道挺鲜美,价格记不清了,好像折合人民币15-20块的样子吧。当地明信片左下角的那道汤就是它。

街头有意思的涂鸦和儿童摩托车,警车就停在重要的街口。

Day 5-7 (July 4-6) 亚马逊丛林

重头戏来了,今天我们就要进入亚马逊雨林,并在那里度过4天3晚的时间。

虽然离巴西之行已经过去了2年多,但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最难忘的就是在亚马逊雨林的日子,因为大城市虽然各有特色,但也各有相同,但亚马逊雨林却是无法代替的,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体会她独特的魅力。

你无法想象,每一个清晨和傍晚,当你走出房间,或者躺在吊床上,一群海豚就在眼前跃出水面、追逐嬉戏的场景;你也无法想象,一群鸟儿或在头顶盘旋或在身边鸣叫的样子;你更无法想象,河水和天空其实也可以“水天一色”,白云也有我们没见过的样貌,身边的一切都是新奇而又超乎想象的!

亚马逊雨林的夜晚是没有灯光的,但星光和月光洒在水面,却足以照亮整个静谧的世界。仰望星空,南十字和北斗星比肩而立,一条银河横跨其中,那么低那么近,仿佛一伸手就可以触碰漫天繁星。熠熠星空下,几个人儿泛舟河面,小船划过,带起阵阵水声,真的犹如进入了童话世界,纯净而浪漫。

为自己语言的匮乏感到羞愧,因为已经找不到合适的语言去描绘当时的场景,实在太过浪漫和美丽。如果说一辈子必须要去的几个地方,亚马逊雨林当之无愧。

缘分使然,赶上了一个好向导,经历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所以这一部分就按活动大类讲述了。

注意事项

还是先来啰嗦几点注意事项吧:

1.进出亚马逊雨林都是通过玛瑙斯市,而且是按照从市区乘车到码头——乘船——坐车——再坐船的路线行进的,所以需要简装便行,如果携带了大号箱子,最好把大件行李寄存在玛瑙斯的酒店,只带换洗衣物和必要用品进入雨林就可以了。我们因为从亚马逊雨林出来以后是直奔机场去的,所以只能拖着行李一起去雨林,不过好在我们只带了2个小个儿的中号箱子,所以还好,如果是大箱子真的就有点费劲了。

2.防晒霜,请一定要带高倍数的防晒霜,至于是日本防晒黑的,还是美国防晒伤的,按照自己喜好就可以了。虽然我是个女孩子,但是并不太介意晒黑,因为喜欢入乡随俗的感觉,至少我在国外是从来不打太阳伞的。

3.驱蚊液!驱蚊液!驱蚊液!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其他的可以不带,这个必须要带,而且要买泰国这些热带国家生产的,因为国内的完全不好使。其实雨林的白天还可以,没什么蚊子,但晚上蚊子就出动了。我带了2大瓶防蚊液,一瓶泰国的,一瓶国产的,心想2个人用怎么都够了。但是,因为有丛林探险,这一个项目就干掉了我将近整瓶的泰国防蚊液,而国产的又不好使,所以导致前期一个包也没有,后期被咬得不行,而且都是隔着裤子被咬的,后来我居然被咬!过!敏!了!

4.长袖、长裤。这个主要是防蚊用的,而且在丛林探险的时候可以防止被划伤。

5.雨林里面是没有任何手机、WIFI信号的(现在不知道有没有了,反正2014年是没有),所以踏踏实实享受宁静的日子吧。

黑白河交汇-Meeting of the Waters

向导在早上8点的时候开车来酒店大堂接我们,车上还坐了一对中国母女,也是这一天要跟我们一起进入雨林的。我们坐车先到码头乘船,顺便看黑白河交汇。

下图就是码头,周围停放着各种各样的船,有客船、有渔船、有新的、有破的,但基本都是带动力的。

下图中前排右边的光头男子就是跟我一直往来邮件的David,应该跟当地的老板是合作关系。

黑河(Rio Negro)发源于哥伦比亚东部的原始森林,它经过的地方基本全是热带雨林,成千上万种植物从树根到树叶全都泡在温暖的水里,长年积累把河水沏成了黑色。而黑色的Rio Negro已经在热带平地流了很长时间,所以速度较慢、盐份较高、水温也较高。黑河的流速大约是2公里/小时,水温在28°C左右。

白河,指的是亚马逊河支流Rio Solimoes,其发源于秘鲁的安第斯山脉,途中汇入了1000多条河流,最后汇入大西洋。一路奔来,它带走了亚马逊高原的黄土,所以颜色呈黄色。由于是从雪山流下来,所以河水速度较急、盐份较低、温度也低。白河的流速大概在4-6公里/小时,水温约22°C。

坐在船上,把手放进河水里,能够明显感觉黑白河水温度的不同。
因为河水温度、流速和密度不同,一黑一黄两条河流保持着自己最初的模样相依相伴了6公里, 造就了“黑白河交汇”的奇景。

而动物们基本都生活在黑河水里,因为环境更舒服;但是粉海豚则生活在白河里,所以这就是之前提到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意思。

进入丛林

看完黑白河交汇,乘船来到了一个小镇子,感觉像是给丛林里补给各种生活用品和给船加油的地方。拎着行李下船,就在下图的这个地方等着换乘汽车。右图右边的4个人就是我们这次一个团队的,戴帽子的是2个爱尔兰人,学校的老师;那一对小情侣是美国人,男的是华裔,会说中文,女的是美国人,但是她俩在丛林里只待了一个晚上就离开了。

路况时好时坏,有柏油路有土路,有双向车道,有很窄的一条车道(不是单行!),而且车里没有空调,很热。但是路边的景色很美,蓝天白云、房屋绿树、还有青草河流,美美哒!

车开了大概一个小时,我们到达了一个中转站,这里就是进出丛林的要道,采用车船对接的方式,每天上午对接一次。车子把游客运到中转站,然后乘船进入丛林;船把丛林里的客人运出来,然后乘车原路返回。同时,还要把在丛林里喝的水和吃的一些食材运进去,因为河水是不能喝的,所以里面的水都是从外面运进去的饮用水。这也是为什么亚马逊丛林游价格都比较贵的原因。

当地人在中转站开了一个小卖部,卖点儿水果、饮料和椰子,价格也不便宜。这两个孩子就是小卖部老板的孩子。

船来啦,上船了!黄衣服的就是当地的老板Neilson,我们住的就是他的房子,带我们抓鳄鱼、找树懒的就是他,人特别好,长得精瘦精瘦的!

船儿开啊开,满眼都是美得令人窒息的景色。这里的景色与海景很不一样,大海一望无际,海浪会赋予大海动感与声音;可亚马逊河是一种平静的美,瞬间让人回归自然,蓝天与白云、河流与丛林相得益彰,在日出日落间变化着不同的色彩,美得让人怦然心动。

当地居民就把房子建在河上,每当有船经过,房子会跟随动力小船带起的浪花轻微摇晃,这也是我们在经过每间房子的时候小船需要减速的原因。右边的图就是典型的当地房屋,他家经营着个小商店,要买什么东西可以过来,当然出行都要靠船。

到了到了!下图就是老板的家,也就是我们住的地方。中间绿色的圆圆的尖顶的就是大堂,吃饭、看球、娱乐都是在这里。左边绿色的部分,还有后院是给游客住的;而右边粉色的房子则是老板家人住的。

我们到的时候,前排临河的房子正好满了,于是安排我们住在后院(下图就是我们的房子)。很宽敞也很干净,但是房间里会遇见小昆虫,因为没有纱窗,而且门平时都是敞开的,不过床上都有蚊帐。

后排的房子较大,也比较幽静;前排房子小,住的人多,但是开门就能看亚马逊河
吃过午饭,正好前排有人退房,我和郎老师商量了一下,还是把房子换到了前排,运气不错,正好是前排最外边的一间,所以两面临河,又有穿堂风,休息的时候躺在门前的吊床上,那叫一个舒服。门牌号也比较有特点,都是用不同的动物图案绘制的。

在亚马逊全程没有任何信号,通讯、WIFI统统都没有,打开GPS,也只能显示位置的经纬度。但是一点也不无聊,每天的活动都很多,然后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天、一起看世界杯比赛,很爽、真的很爽!再也没有工作的烦恼,把加班、工作、BOSS全部忘掉,哈哈!

郎老师还在亚马逊河里游泳,虽然河水看起来很温柔,但是水流其实挺急的,水性不好的,还是别尝试了。而且,郎老师游完泳的当晚,我们发现有一条大鳄鱼就趴在我们房子的下面!有点后怕!

下面的饮料是巴西特有的,特别好喝特别好喝!饮料不是免费提供的,吧台上有个小盒子,想喝什么就自己拿,然后把钱放进去,全凭自觉,但是这个感觉真的超好,人和人之间都是充分信任的,美好!

左图中小伙子的包包就是丛林徒步的时候,向导给做的,好漂亮!可是他居然短袖短裤去的丛林,太让我震惊了!

抓鳄鱼-Catching alligator

虽然亚马逊河水在照片中很好看,但因为里面布满了雨林落叶和植被,并不是清澈见底的,水里面的东西很难从水面上看到。所以抓鳄鱼都是在晚上进行的,一到晚上鳄鱼的眼镜会变成一个小红点,通过小红点才能去判断鳄鱼的位置,有经验的人离近一些还能判断鳄鱼的大小。但是白天是完全看不到的。

抓鳄鱼之前,一定要看清楚鳄鱼的大小,因为真的会有大鳄鱼。

看我勇敢吧!!!

抓的时候要快、准、狠,一下子卡住鳄鱼的脖子,抓住以后,鳄鱼其实挺老实的,不会太挣扎。我一共抓了3次鳄鱼,第一次是跟这个黑色T恤的大叔一起,我们一船6个人,他怕女孩子拿不住,所以只让男士们双手抓着试了试,而我们只是看了看,摸了摸,当时觉得特别遗憾。不过回到住的地方,惊喜就来了。

当晚我们一共出去了两条船抓鳄鱼,黑色T恤大叔带一条船(我们的船),房东老板带一条船。我们先回来的,回来以后就在大厅里聊天,一会儿就听到外面动静特别大,跑出去一看,房东老板居然把鳄鱼抓回了我们住的地方,哈哈!一瞬间姑娘们都超级兴奋,因为可以弥补刚才的遗憾、抓着鳄鱼照相了!去亚马逊的姑娘们都不白给,个个胆子都大,基本人人敢上手。

不过,好玩儿的事情还在后面。

我们抓着鳄鱼照完相,房东老板说要给我们表演一个给鳄鱼催眠的节目。于是,他把鳄鱼翻过来,肚皮朝上,然后轻轻的抚摸了它几下,鳄鱼真的四丫八叉的不动了,而且一动不动!神奇!绝对的!我们围在被催眠的鳄鱼周围,咔嚓咔嚓一顿拍照,谁知这个时候,鳄鱼突然一下翻转过来,四处乱窜,当时那个场面啊,别提多乱了,有跑的,有跳的,有上桌子的,有上椅子的,哈哈,其实别管男女,大家心里还是有点怕怕的。不过鳄鱼窜了几下,就冲到河里面了(于是第二天我们更不敢在河里游泳了)。小插曲就这样结束了。后面乱七八糟的一张图就是在鳄鱼翻身乱窜的一刹那我边跑边照的。

有了第一天的经验,后面抓鳄鱼心里就非常有底儿了,以致于我们对于图中这种小鳄鱼,都是当小宠物拿来玩儿的。真的很Q,有没有!

垂钓食人鱼-Piranhas fishing

这就是食人鱼的伙食,巴西牛肉!!

带着这一盘子上好的牛肉,我们的小船驶向了食人鱼所在的区域。其实离我们住的地方并不远,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在河里游泳的时候怎么就完全没有意识到河里可能会有鳄鱼和食人鱼呢!!

钓鱼,当然是先把船固定好,郎老师充当船夫的角色已经越来越习惯了,技术也越来越娴熟,分分钟就把船栓在了一棵细嫩的小树上。

看,大家多认真,法国的哥们一直用他的运动摄像机记录着钓鱼的情况。

小伙伴们去钓食人鱼的时候,最好带一个手机防护套,类似下面照片里我带的那种,因为钓鱼的时候手会很油,为什么?因为是在用生牛肉做鱼饵啊...........

食人鱼的牙齿特别锋利,轻轻一碰就会流血,船上的一个大妈就是不小心碰到了然后手指受伤。我是第一个把食人鱼钓上来的,一船老外啊,真争气!鱼钓上来的时候大家都很兴奋,我们把钓上来的鱼集中放在船上的一个小箱子里,当然是回去吃啦!!

我想看看食人鱼叼肉的样子,于是把穿好牛肉的鱼钩轻轻飘在河面上,但是河水实在是不透亮,只能看到牛肉一下子就没了,却看不到食人鱼的身影......有点小小的恐怖气氛。

丛林徒步-Jungle trekking

亚马逊出行基本靠船,来了来了,我们来了,丛林探险之旅马上开始!

服装要像郎老师这样的标准搭配,长袖、长裤,帽子,穿高一点的袜子,并把裤腿放在袜子里面,反正就是尽一切可能把自己包裹起来。驱蚊药水要喷在衣服上,而且随身携带,必要时随时喷!这里的蚊子是隔着衣服也能咬人的,所以一定记得带防蚊喷雾!!

先来说点生存技巧吧。

在丛林里饿了怎么办?
就要找下面的这种东西,它藏在植物里,把植物劈开,白白的就是富含蛋白质的虫虫,很干净,直接吃即可。两个虫虫很快就被两个爱尔兰老爷们儿瓜分了......

渴了怎么办?
没有雨水的情况下,如果见到下面这样的树,就相当于找到了水喝。树皮上这层厚厚的青苔里蕴含了大量的水分,用手把它刮下来,攥在手心里,使劲一挤,水就会顺着指缝流下来。

天气太热了,我们一起来做个扇子吧!

这种植物在亚马逊雨林里随处可见,而且特别坚韧,所以当地居民很好的利用了它,家里的房顶就是用这种植物做成的,结实又防雨(见下图)。

再来看看丛林里的各种动植物吧。在亚马逊的丛林里是有猎豹存在的,但是很难遇到,不过这也是幸事,因为遇到了猎豹,就有可能再也回不来了......

看看下图,你们能看出来是什么小动物么?在图片的正中间,绿色青苔的旁边,小小的,跟树皮颜色差不多的那个!

就是这只小青蛙,真的好小啊,要不是向导指给我们看,真的发现不了。

大蜘蛛,有毒!

这个看着有点恶心,所以就不放特写照片了。

最后用一张没有飞起来的人猿泰山照结束丛林部分吧。

叉鱼-Spearing arowana

亚马逊河里有很多龙鱼,银龙居多。叉鱼也是在晚上进行的,龙鱼一般在树下的水里休息,关掉马力,把小船静静的开到树丛里,扒开两边的草,就能看到龙鱼。举起鱼叉,一下子猛叉下去,龙鱼就到手了,然后,就又可以饱口福了!香炸龙鱼真的超级好吃啊!!!

当然,在树丛里也会有一些偶遇。 在亚马逊,无论遇到什么都不要太惊讶,因为这就是大自然给你的惊喜。

遇到树懒-Sloth

回去的路上,我又一次向Neilson询问“能不能见到树懒?能不能见到树懒?我好想见啊!”他笑了笑说,能否见到全凭运气,所以要看你的运气了。当时我心里哇凉哇凉的,因为这是我在亚马逊的最后一个夜晚了,所以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

这个时候,Neilson突然把船停了下来,又往回倒了倒,我问他怎么了,他说好像是树懒。我赶紧问他确定么?他说先过去看看。于是我们把船往回倒了倒,他看了看旁边的树顶,很确定的说,是树懒!我顺着他指的方向使劲看了看,根本啥都看不到!就是下面照片中的这颗树,你们能看到么?反正我是没看到,只能看到中间仿佛是有那么一坨东西在树上,Neilson真是火眼金睛啊!(所以去亚马逊一定要选择有经验的当地人,因为他的经验直接关系到亚马逊活动的精彩程度。)

我们把船划到树下,果然发现有树懒,大家都兴奋极了!但是树懒在树顶,怎么让它下来是个问题。

我们穿过很多树杈树枝,把船尽可能靠在离树最近的地方,Neilson过去抱着树干使劲的摇晃,想把树懒弄下来。我在心里一直默默祈祷,树懒你可千万要往下爬而不是向上爬啊!不负众望啊,傻萌的树懒果然被摇醒了,一步一步慢悠悠的爬了下来,爬到我们够得到的地方,老板一把抓住,拽了下来。

当时还没有《疯狂动物城》,不知道树懒是慢悠悠的性子,所以当我们抱着树懒的时候,才发现,树懒的头从左边转到右边需要大概20秒的时间,可慢可慢了,笑死了!而且它的爪子很尖,支架长长的,总喜欢去抓棍子状的东西,在船上的时候,它就很努力的想去抓船浆。

这只树懒的怀里还有她的小宝宝,小树懒一直趴在妈妈的怀里,特别乖,而且树懒天生一副笑眯眯的样子,确实可爱。

我们后排的美国哥们太抢镜了!哈哈!

大家抱着树懒玩儿了玩儿,就轻轻的把它放了回去。一接近大树,树懒马上用爪子紧紧把住树干,一步一步往上爬,别看树懒其他的动作都是慢吞吞的,可是爬树一点都不慢,那是相当利索。

当地居民-Local people

来到亚马逊,少不了要看看当地人的生活。这里的的每个家庭都有很多孩子,平均5-7个,孩子大一点就会帮助父母干活,他们生活很穷困,靠做一些当地特色的饰品赚钱。孩子们没事的时候就在河里游泳、洗澡,也会跑到树上,然后从树枝一跃而下跳到水中,还会从河中的平台上一个猛子扎下去。大自然就是他们最好的娱乐方式!

同行的爱尔兰帅哥给孩子们看自己的运动摄像机,结果被孩子们拿住不撒手;同行的姑娘给当地小女孩涂上了红嘴唇,小姑娘笑得合不拢嘴,但却不好意思的躲在帘子后面不敢出来。孩子们都不认生,喜欢跟我们在一起玩,虽然语言不通,沟通却毫无障碍,慧心的眼神和真心的笑容就是最好的沟通方式,心灵涤荡在这片纯净中,全身舒爽。

下图是这家里最小的孩子Alfonso,长得特别可爱,超级爱这个运动摄像机,拿在手里就不撒手,哥哥姐姐找他要他还不高兴,扭脸向爹妈告状,哈哈。

我们坐船走的时候,这家的两个女儿就用手扒着船舷,跟着我们的船一直往前游,仿佛在为我们送行,也仿佛在向往外面的世界。

下午Paddling的时候经过一户人家,于是我和郎老师还有向导一起上去看了看,其实这里住了好几户人家。

那个小babay才刚出生一个月大,旁边的老人在织鱼网,还有一对年轻的小夫妻,特别友好,即使在我对他充分表达了“我喜欢阿根廷”以后,他依然柔柔的笑着。

亚马逊日出-Sunrise

很多人都用波澜壮阔形容大海的美,用惊心动魄形容日出的美,而亚马逊的日出却是宁静与动感的完美结合,太阳的热情与光芒在宁静的亚马逊河上一点点绽放,生命随着太阳的光与热一点点苏醒,整个世界重新恢复生机和活力,但依然保有亚马逊特有的那份宁静和安详。

太阳升起后,一直蜻蜓轻轻地落在郎老师的裤腿儿上,那就来留个影吧。

那些抹不去的记忆

这一段其实不需要用任何语言来叙述,照片没有PS,也只是用iphone5s照的。照片很美,但却始终不及身临其境的万分之一。有些记忆会被时间冲淡,但我相信,这一段亚马逊的美丽却将永驻心间。

Day 8 (July 7) Fly to Iguacu

看完日出,终于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不舍中开始收拾行囊。

因为一早要离开,怕时间来不及就没有参加昨晚在丛林过夜的活动,些许遗憾。但另一方面,我实在是太招蚊子了,国内是,国外还是。在亚马逊被蚊子咬了好多包,而且主要都是集中在臀部和膝盖。你们会不会奇怪为什么是这些地方?因为蚊子都是隔着衣服咬我的,坐下来的时候,臀部和膝盖呈弯曲状态,会和裤子贴紧,所以蚊子就趁机把我咬了。所以大家千万不要穿紧身衣服。想到这儿,其实不去丛林过夜也还好。但即使是这样,我也被蚊子咬过敏了,屁股和膝盖被咬的地方起了好多包,而且奇痒无比,越挠越痒,我还没有带过敏药,别提那个罪受的了。

看这些包,全在膝盖周围!

我们要走了,但亚马逊的活动还在继续。看,我的小伙伴们又要出发了!(超爱坐在第一排的泰国女人和她的美国男朋友,性格超赞!)

这就是我们的向导Neilson,也是这些房子的主人,给鳄鱼催眠和抓树懒都是他,都是他!!

这张不是在抓拍啊,他照相就是这个样子的,不信你们看下一张.........

其实他是会笑的,而且经常笑,笑起来还挺好玩儿的。

实在忍不住,这么好的地方一定要留影一张再离开!

老板开船送我们回到这个中转站,然后我们乘车再换船,按来时的路线原路返回。

中转站又来了很多游客,比我们去的时候人数多很多,也有中国的朋友。人数太多,估计很多活动就没有办法多次参加了。默默的祝他们玩得愉快!

再一次回到这个码头,我们的亚马逊之旅也正式结束了,心中感慨万千,越美好越短暂,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能够重新回到这片神奇的土地,再次感受她的温柔和美好。

See you Amazon!

伊瓜苏

即将从玛瑙斯飞往伊瓜苏,在机场办理行李托运的时候,想要地勤给我的箱子贴个易碎的标,可是她们又是不会说英语!!于是只能比划,用动作和声音配合,比划着砸东西的动作,嘴里说着 no no no,再比划个轻拿轻放的动作,嘴里说着yes yes yes......(感觉好雷啊!)不过这也是最简单和直接的办法......

在玛瑙斯机场,郎老师又开始发挥了.......

因为需要在圣保罗转机,所以到伊瓜苏的时候已经晚上12点了。下了飞机,根本没有见到酒店的shuttle bus,于是用手机给酒店打电话让shuttle bus来接(在巴西真的有很多事情是需要有二手准备的,因为确实有点不靠谱儿)。

明天游览伊瓜苏大瀑布。

Day 9 (July 8) 伊瓜苏大瀑布

伊瓜苏瀑布位于阿根廷巴西交界处,横跨两国,是世界上最宽的瀑布,宽2.7公里,最大落差82米,平均水流1,756 m3/s 。伊瓜苏的名字来源于瓜尼拉语,意为“大水”。

对于伊瓜苏瀑布的形成有这样一个传说。曾有位天神打算迎娶一个美丽的女孩,但女孩却和她的情人乘独木舟私奔。一怒之下,天神将河流截断,并创造出这一片瀑布,并把这对恋人变成了永恒的瀑布。

我们见到的伊瓜苏瀑布其实是被称作“魔鬼咽喉”的一段,呈U型,大小为82*150*700米,极为壮观!

我们的酒店离伊瓜苏瀑布公园很近,于是美美地吃过早餐后,我和郎老师终于在上午10点多离开酒店,步行前往大瀑布。

沿着下面这条路,往前走大约15分钟就到了。当然也可以坐公交车,大概2站地的距离。

7月份正值巴西的初冬,所以天气还是有些凉,而且伊瓜苏这几天一直在下雨,幸运的是,这一天雨停了,不过还是有点阴天。

沿途的牧场和小教堂

终于快到了,路边的指示牌显示离入口还有200米的距离。走到公园附近,就看到有当地警车停在门口了。

公园大门设计得很大气,世界杯期间在门口还摆了一个吉祥物。

下面是当年的门票价格,包括门票和景区内的shuttle bus,但是坐船的项目是要额外收费的,而且不便宜。具体多少钱,我忘记了,但好像挺贵的......

下图是景区的一个地图,地图下半部分不同颜色的BUS标志代表不同的站点。最左边红色BUS的地方是入口,可以在这里坐车。而坐船游览需要在绿色BUS的地方下车,魔鬼咽喉是在最后一站紫红色BUS的位置。不过大家一般都选择在蓝色BUS站下车,沿栈道前行,可以一路从不同角度观赏大瀑布,最后到达魔鬼咽喉。

因为坐船全身都会湿透,所以我们选择了先从蓝色BUS站开始游览,回程时再去坐船的路线。

看国外小情侣多甜蜜,即使在景区的车上也不忘深情KISS。

伊瓜苏瀑布公园其实应该称作自然保护公园,里有很多稀有和濒危动植物,包括南美洲代表性的野生动物貘、大水獭、食蚁动物、吼猴、虎猫、美洲虎和大鳄鱼等等。

我们刚一下车,就看到一只黑色的小猴子在树枝上窜来窜去。

景区里到处都是这种小动物,名字叫“Quatis”,中文名不太清楚是什么(欢迎大家补充),长得有点像超大型的松鼠,还挺可爱的。而且不是很怕人,很贪吃,到处找东西吃。郎老师蹲在那里,它们就过去摸他的书包........后来在公园里看到警示牌,才知道它们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所以大家不要喂它们,以免弄伤自己。而且它们特别喜欢翻垃圾堆,从里面找吃的,看到它们这样,也就没一开始那么喜欢了。

沿着栈道向前走,能从不同角度看到大瀑布的样子。魔鬼咽喉位于阿根廷巴西交界处,巴西这一侧能够直面整个瀑布群,更为壮观;而阿根廷那一侧是从上往下俯瞰,能看到魔鬼咽喉的样子,冲击力强。两个国家的观赏点风格不同,各有千秋,所以很多老外都是一天巴西、一天阿根廷,体会不同的感觉。不过老外不需要签证啊.......

我们在伊瓜苏只有1天半的时间,所以玩儿两个国家一方面没有时间,另一方面也不太确定没有阿根廷签证是否能够入境去看瀑布。就这个问题我询问过酒店的前台、酒店内的旅游机构,给出的答案各种各样,没有官方说法,所以时间充裕的小伙伴们,强烈建议你们去之前做好签证的功课,一定要巴西阿根廷的瀑布都看!

雨季的时候,因为雨水带起了大量的泥沙,瀑布呈现黄颜色,但水流也更猛、更快;而旱季的时候,瀑布则呈现清澈透明的白水颜色,但水流相对较缓。彩虹是大家都期望看到的,但阴天的时候是没有的,所以我们一路上基本没有看到彩虹。但老天给面子,当我们到达魔鬼咽喉的时候,天空突然放晴了,很大的一条彩虹马上呈现在眼前,非常漂亮。但晴天时间很短暂,一会儿就又阴云密布了。

去大瀑布一定要提前备好雨衣,因为在魔鬼咽喉,落差太大,水流太猛,沿着瀑布前的浮桥向前走,一定会被淋湿,所以带好雨衣,而且做好手机和相机的防水工作。

我是从国内带的相机防水套过去,在大瀑布,一个老外看到我用这个,感觉好高级,问我在哪儿买的,我说中国。哈哈,感觉他瞬间石化了,只说了一句too far away.........

瀑布之下

来看伊瓜苏大瀑布,一定要坐船去体会一下置身大瀑布之中的感觉。船不会真的开到瀑布下面,只会在离瀑布很近的地方,但即使这样水也可以大到完全睁不开眼睛的程度,真的感觉仿佛置身于瀑布之下。

虽然穿雨衣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很有限,依然会被淋湿,尤其是头部和腰部以下,所以很多老外干脆把衣服脱掉,光着膀子坐船,这样上岸后直接擦擦就好了。

我们为了玩儿也真是拼了,7月份可是南美洲的冬天啊,虽然不像北京冬天那么冷,但依然很凉的,而且被水打湿后会更冷。

我们坐景区大巴来到坐船的地方,刚一下车,就看到一个老外只穿个内裤站在那儿,而且是三角内裤......太爱露了!(呵呵,那就别怪我偷拍了.......)

在这里要换乘统一的小车到下面去坐船,在车上的时候,会有景区专门的导游介绍两旁的植被,导游会视车上乘客的语言情况决定是用英语还是葡萄牙语讲解。

下图就是坐船的地方,坐船之前可以先存包,然后工作人员会帮大家穿上救生衣,再依次上船。这个时候正在直播巴西德国的比赛,上船时德国刚攻入一球。

看见下图的大叔了么,手里拿个防水相机,一个劲儿的给大家拍照。我开始觉得他好NICE,后来才发现,原来他拍的照片是用来卖的......上岸以后,大家可以在电脑里看见他拍的照片,如果满意或者想要,就要花钱去买,记不太清楚了,好像是15还是25雷亚尔一张照片来的。然后我居然买了......

在下图这个位置,我的手机收到了10086发来的短信,信息内容是“欢迎您来到阿根廷......”,因为从这个岔口进去,就是阿根廷国境了,所以我们的船不能开进去,只能沿着我们这一侧继续行驶。

左图是郎老师给我拍的,右图就是是船上大叔拍的,我花了好多钱买的照片......必须好好珍藏!

到了到了,我们的船就是要开向这个瀑布。那片白花花的就是水雾,光是这些水雾就足以让我们睁不开眼睛了。

大家可以看看下图郎老师进入瀑布前后的对比图,哈哈

下图的小房子里面就是更衣室和储物间,所以大家有条件的话可以带一身换洗衣服,再带一条干净毛巾或浴巾,坐完船换身干衣服,不容易感冒。

不要看我们穿得少,那是因为衣服会湿,绝不是因为暖和,其实好冷!

从坐船的地方去往景区大巴站的时候,同车有几个中国游客,其中一个人一张嘴我觉得怎么这么耳熟啊?仔细一看,果真是纪连海老师,于是下车后果断合影。

坐船的照片就是在下图这个房子里买的,因为快闭园了,游客比较少,所以很多工作人员都在外面观看巴西德国的比赛,这个时候德国已经进了4个球了.......这些工作人员都一脸落寞。

坐船的时候,鞋子和衣服全湿了,而且走了一天也累了。郎老师问我,你还能走么?要不然咱们坐公交车回去?我想起了自己花了好多钱买的照片,于是果断的说“我能走!”于是我和郎老师又从大瀑布走回了酒店......现在想想,我这是有多财迷!

回到酒店赶紧洗个热水澡,然后开始晾衣服,对着空调吹鞋子。主要是鞋子,因为鞋子带得少,干不了的话,第二天就麻烦了。

在亚马逊被蚊子咬的包,现在也开始发威了,好痒好痒,而且数量还多了起来,我带的诸如风油精、清凉油之类的抹上以后完全不管用。我开始还以为是酒店的床单有bed bug,还去酒店投诉了,弄得酒店一个劲儿的给我道歉,还给我升级了一个豪华房,其实我那个时候真的不知道是因为蚊子,我实在不敢相信有一天蚊子还能把我咬过敏。现在想想,酒店好无辜。

因为经历太难得,所以还是拍照留个纪念吧。

Day 10 (July 9) 伊瓜苏----里约

鸟园

下午2点多的飞机去里约,所以还有一上午的时间可以玩儿,不过天公不作美,一早就下起了雨,还挺大。在酒店吃了个慢悠悠的早餐,一直等到10点多雨小了一点,才出发去鸟园。鸟园就在大瀑布入口的旁边,为了节省时间,这一次我们选择了从酒店坐公交车过去。

鸟园是露天的,所以要穿好雨衣,带好雨具。

巴西鸟园里最著名的要属大嘴鸟了,在很多动画片里也出现过;另外就是金刚鹦鹉,产于美洲热带地区,是色彩最漂亮艳丽的鹦鹉,也是体型最大的鹦鹉。

下图就是鸟园的地图,一般1.5-2个小时就可以游览完毕。

鸟园里有下图中的三种大嘴鸟,但是我们只看到了左边的两个,最右边棕红色嘴巴的没有找到。

黄嘴的大嘴鸟怕人,一靠近它就跑;但这个绿嘴的还挺淡定的,郎老师都摸到它的嘴了,也没事。

蝴蝶在巴西是吉祥的象征,下雨天,它们都躲在树叶下面避雨。

下面的照片值得说一下,左图中挂着的粉色液体是给蜂鸟喝的,应该是类似花蜜的东西,因为蜂鸟约90%的食物来自花蜜。
右图便是蜂鸟,鸟喙薄而长,很适合汲取花蜜;飞翔时两翅急速拍动,频率可达每秒50次以上,善于持久地在花丛中徘徊“停飞”,有时还能倒飞。蜂鸟约有一多半栖居于巴西厄瓜多尔的热带雨林中。

蜂鸟进食的时候,其实双翅是在高速拍动的,但因速度太快,看上去蜂鸟仿佛是停在了空中。而且蜂鸟的体型很小,要仔细在树叶中找才能发现。

鸟园的出口处有一个纪念品商店,里面有巴西宝石做成各种小装饰品,非常漂亮。现在有点后悔,没有买一个带回来。

我们酒店的接送机服务只给一次,不过机场离酒店不远,所以我们从鸟园回到酒店拿上行李,坐上公交车直奔机场。

公交车里面长这样儿,前门上后门下,中间这个转门太讨厌了,我们拿着箱子特别不好过......也不知道设计成这样是出于啥原因。

来到里约

里约不愧是巴西的经济中心,看这灯火辉煌的场景,都是数不尽的繁华绚烂啊!

里约热内卢(Rio de Janeiro,意即“一月的河”),简称“里约”,曾经是巴西(1763年–1960年)及葡萄牙帝国首都(1808年–1821年),位于巴西东南部沿海地区,东南濒临大西洋,海岸线长636公里。里约热内卢属于热带海洋性气候,气温年、日较差都小,季节分配比较均匀。里约热内卢州是巴西乃至南美的重要门户,同时也是巴西南美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素以巴西重要交通枢纽和信息通讯、旅游、文化、金融和保险中心而闻名。

下图中的体育场就是本次世界杯决赛的比赛场地——马拉卡纳球场。

大名鼎鼎的面包山!坐飞机记得一定坐在右侧,这样就能看到它了!

机场就建在海边,着陆的那一瞬间,海陆相接的感觉真的好美!

在里约一直住在市中心的IBIS,酒店旁边就有一个漂亮的小教堂。

酒店的电梯都搞成了这个样子......

Day 11 (July 10) 耶稣像

来到里约,一定要来看耶稣像,它不仅已经成为里约乃至巴西的象征,而且也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耶稣像Christ the Redeemer (葡语: Cristo Redento),坐落于700米高的Corcovado山顶,建于1922-1931年,由钢筋混凝土和皂石建造而成,重达635吨,高30米(不含下面8米高的底座),耶稣双臂展开的幅度为28米。

去看耶稣像的人很多,而且里约这两天一直阴天下雨,所以我和郎老师这次没有睡懒觉,8点40就坐公交车到达Corcovado山下了。
不会说葡萄牙语也不用担心坐公交车的问题,先在Google上查好公交车车次,上去以后跟司机比划一下你伸开双臂的样子,他就知道你要到哪站下了,到时候还会提醒你。不过大家去看耶稣像记得要么早去,要么提前订好小火车票,因为火车票每天有限制,如果买不到票,耶稣也就看不了了。

还好去得早,刚到山顶的时候,雾气还没有上来,虽然阴天,但景色还是很漂亮的。

从Corcovado山顶可以俯瞰里约著名的Ipanema和Copacabana海滩,这个区域也是高档酒店和富人区的天下。

雾气不断笼罩,大团大团的云朵开始逐渐形成,也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不仅山下的景色看不到了,就连近在眼前的耶稣也被云层遮盖了。所以一旦遇到阴天或下雨,一定要早去!早去!

下图就是面包山的样子,在云雾缭绕中,颇有仙境的感觉。

按照套路,来几张耶稣像的证件照吧。很威严吧!

大约11点的时候就开始下雨了,雨越下越大,只能躲在耶稣像旁边的餐厅里避雨。

点了一杯巴西特色饮料AcaiI,口感酸甜,Acai在南美洲被称为超级食品,是一种棕榈树上的果实,中国称之巴西苺,据说富含有益脂肪酸并且抗氧化,所以现在越来越流行起来。但是这里的Acai饮料都是冰的,里面还有冰渣渣之类的东西,所以在下雨天,越喝越冷......

雨一直下,等雨停是不太可能了,所以雨稍微小一点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下山。这个时候已经快下午2点了。(从11点多到下午快2点,好长时间啊,你们会不会想知道我们在干什么?其实我和郎老师闹了点小别扭,所以趁着雨天,就冷战一会儿吧......)

城里也一直在下雨,我和郎老师都没带伞,又冷又饿,这样的天气也没什么景点可以去了,所以决定马上去吃里约著名的“大猪头烤肉”。

去吃饭的路上,有一阵儿雨特别特别大,我们只能躲在屋檐下避雨,虽然狼狈,但也觉得挺好玩的。后来雨小了,往前走了一小段就看到“大猪头”出现在眼前,但是中间跟我们隔着一条小马路。这个时候我们真是体会到了什么是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因为里约的排水系统不好,至少“大猪头”门口这条路是非常非常的不好,马路上的积水都能没过脚面了,当时下雨天气凉,我们又淋了雨,很冷很冷,所以郎老师做了一个让我至今都很感动的举动,他把我背起来,自己趟着水背着我过河。“大猪头”门口有很多人在避雨,看到我们的样子,都给我们鼓掌叫好,纷纷称赞郎老师。

进店以后,我们赶紧去洗手间,把衣服擦擦,当时全身都已经湿透了。餐厅里面居然吹的还是冷风......现在想想还觉得有点冷。

下图就是大名鼎鼎的“大猪头”了。

这间店太出名了,所以很多明星都是这儿的常客。餐厅里面有一面墙,全是餐厅来用餐的照片,我只拍了梅西和内马尔。

餐厅是自助餐的形式,沙拉、甜品什么的都是自取,烤肉就像这样,服务员拿着烤好的肉到每桌去现切,如果不要就摆摆手。

服务员看到我在拍照,还特意邀请我们去了他们的后厨,肉块儿都好大哇!虽然大,但是很嫩,很好吃。甜品我就比较爱吃他家的炸香蕉,很香甜。

当时的价格是105雷亚尔一个人,不知道现在价格怎么样了。不过雷亚尔现在贬值这么厉害,应该更便宜了。

在里约的出行我们基本都是靠公交和地铁,一方面因为主要旅游景点附件基本都有地铁站,很方便;另一方便,我和郎老师都比较喜欢体会当地的交通工具。
里约的地铁好长,能坐好多人,车厢也更宽一点。

每次从地铁站走回酒店都会经过这个漂亮的建筑,晚上亮灯后更好看了。

这是我们酒店旁边的一个小广场,晚上基本都有警车在,所以感觉好安全。下图右侧,广场旁边亮灯的地方是一个中型超市,每天我都会和郎老师去逛逛,买点瓶装水和酸奶什么的。

Day 12 (July 11) 今天好忙

因为昨天天气不好,很多行程都耽误了,所以今天的任务很艰巨,有很多地方要去,可是一睁眼,又在下雨......

随遇而安吧,没想到在酒店踏踏实实的吃了个早餐后,雨居然停了!

住在市中心的好处是,离大教堂还有塞勒隆台阶都很近,基本步行就可以到达,但离海边就远一些。

看,路边的花瓣上还有小雨珠。

里约大教堂(天梯教堂)

里约大教堂又被称作天梯教堂,位于里约热内卢的中心,始建于1964年,1976年落成,历经12年时间。

教堂呈圆锥形,高75米,底径106米,整个框架结构由规则的方框构成,仿佛金字塔,又好像天梯,所以也被称做天梯教堂,可容纳2万人。

这是大教堂晚上的样子,有很多种颜色可以变化,很漂亮!

塞勒隆台阶(Escadaria Selarón)

离开天梯教堂,就能在路口看到这样的一个广场,广场上有一排拱门,穿过拱门向上走,经过几条涂鸦的小路,就来到了塞勒隆台阶。

在世界杯期间,来台阶的人特别多,而且警察也特别多,所以治安还好,不过平时这个景点的游客并不多,而且也基本没有警察,所以大家还是小心一点。

其实塞勒隆台阶原本只是一些普通的台阶,只不过1990年智利艺术家Jorge Selarón开始用一些瓷砖、陶片和镜子装饰他家门前的台阶。最初这只是他的一个爱好,但很快他就为此着迷并开始卖画资助自己的这项事业。整个台阶的装饰从1990年开始,一直到2013年他去世。台阶共215级,长125米,连接着里约的Lapa和Santa Teresa 街区。现在这里已是里约非常著名的摄影景点,美国国家地理频道、花花公子杂志,还有许多著名音乐人如U2、Snoop Dogg的MTV都曾在此取景。

其实最初所用的瓷砖都是从建筑工地或里约大街的垃圾堆里找到的,直到后期,大多数瓷砖开始使用他自己的作品或各国游客捐赠的,所用到的瓷砖分别来自于世界上60多个国家或地区。其中有2000多片瓷砖是Selarón亲手绘制的,都是描绘了一个怀孕的非洲女士,对此他没有过多评价,只是以"Personal problem from my past"来回答。看来也是个有故事的人啊......

这是台阶的入口处,很多当地青年在那又唱又跳,仅用一个简单的手鼓就能演绎出美妙动感的当地音乐。

实在是人太多了,大家都排着队拍照,所以实在没有办法拍一张只有瓷砖没有人的照片......

这些瓷砖里有杰克逊,下面的水乡瓷砖应该是来自于中国

这里就是台阶的最高处了,一面大大巴西旗帜。

贫民窟 (Favela)

身边也有很多朋友咨询我,怎么才能玩儿好。其实真的只有一句话“体力必须要好!”(你们不要笑嘛,在说正经的呢。)体力好才能有精力走远一点、看多一些、才有精神头儿欣赏和感受身边的一切。所以,真的,要想玩儿好,一定要身体好!

我和郎老师这一天都在暴走,教堂用走的、台阶用走的、下一站的平民窟还是用走的......而且都是走着去、走着玩儿、走着回。厉害吧!

里约有好几个贫民窟,我们选择去哪个贫民窟就用了最简单的办法,去最近的。

一提到贫民窟,很多朋友的第一印象就是乱、黑帮打仗。这个......可能真是电影看多了。而且很多人都说贫民窟不要自己去,一定要跟团。这个我不太好评论,因为我去的时间比较特殊(游客多、警察也多),但从我和郎老师游览贫民窟的经历来看,其实贫民窟只是对这个地方的一个传统叫法,这里面住的人都是一般的老百姓,就像我们两限房、公租屋这些地方。所以普通老百姓住的地方,能有多乱呢?

里约路边上会有一些游客问询点,当时不知道贫民窟的专有名词怎么说,所以就问人家“就是那个很多特别穷的人住的地方、特别乱的那个地方”,我说完以后,人家其实根本不明白我在说什么,感觉里约就没有一个地方是我形容的这样。后来反复多说了几遍,人家才知道原来我是想去贫民窟。所以,在当地人的眼里,贫民窟真的只是一般老百姓住的地方,如果真的要说有什么特别的,就是确实住在哪里的老百姓不富裕。

按照人家指的路线,手里拿着地图,我和郎老师向贫民窟出发了。

贫民窟基本都是依山而建,所以在马路边抬头向上看,就能看到山上贫民窟花花碌碌的房子。

海边是富人区,山上是穷人区,海边低但房子高,山上高但房子矮,一高一低,遥遥相望,却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

来到平民窟的脚下,就能看到世界杯加油的标语!一辆警车停在路边,还是让那个时候的我们感觉踏实很多。

沿着台阶向上走,我们穿行在贫民窟中间,能从各个角度看到外面的世界和这里的房子。

看,在贫民窟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前面的面包山和富人区。

对于世界杯这件事情,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这里的地上就画着让国际足联滚回家的标语。

真的有很多警察啊,到处都能看到。而且贫民窟的最上面还有个警察局。

巴西是个全民足球的国家,无论贫穷还是富有,孩子都是从小就踢足球。

别看下面这些孩子是光着脚踢,可是脚法确实不错呢!

在贫民窟,随便一块这样的小场地,都有孩子在踢足球,可见他们对足球的热爱程度!

这里面的岔路口太多了,拐来拐去都快绕晕了,我们也不知道走的方向对不对,而且台阶都很高,爬起来真累啊!(所以一定要多锻炼身体!)

路上遇到很多当地小孩子,他们很热情,都会主动跟我们打招呼,但是基本上所有的小孩子都会问我们 “#%&…Jackson…#&%?” 然后会给我们再指个方向。他们说了一大堆,我们只听懂了Jackson.......当时觉得好奇怪,这跟Jackson有啥关系啊!后来问的多了,我们也搞明白了个大概,可能是上面有个跟杰克逊有关的东西。反正也不知道该往哪儿走,就顺着孩子们指的方向走吧。

其实贫民窟也不全是破房子,看下图里的房子其实真的挺好看的。

贫民窟里有好多狗,而且都是这种大狗,自己在台阶上跑来跑去,有的时候还有会3、4只狗一起跑来跑去,也没有个大人跟着!!

我和郎老师不养狗,碰到一只狗还行,但是碰到好多条狗的时候还是有点害怕,怕被咬......但是就是这么巧,真的就有3-4只冲着我们过来了,吓死宝宝了!幸亏当地一个大姐帮我把它们弄走了。

小卖部的墙上居然出现了杰克逊,看来谜底要揭开了!

终于知道咋回事了,原来杰克逊的那首《They don't care about us》的MTV是在这里取景录制的,在拍摄的地方还塑了一个他的铜像,难怪大家都在问是不是去看Jackson, Jackson.......

来的时候并不知道取景地是这里,这个纯属偶遇啊!

贫民窟有的地方还是挺乱的,看下图右下角那三个黑哥们,还是有点让人害怕的。不过我这种以貌取人的态度也不好,人家没准儿只是长得凶呢。

在贫民窟的最上方,还有一块儿塑胶的小足球场,条件挺好的,可以方便孩子们在这里踢球。

右边的照片是位于贫民窟最上方乘坐电梯的地方,在这里可以乘坐一种长相类似于缆车的电梯到山脚下,相比爬台阶,这个太省力了。

顶部的墙上有很多涂鸦,颜色鲜艳明快。

警察局也在这里,警察都是配枪的,真枪实弹,还穿着防弹背心。

电梯就长这个样子,从山顶到山脚中间还会停一站,方便住在半山腰的居民下山。

这个大姐就是负责开电梯的,看到这个,仿佛回到了小时候,那个时候居民楼的电梯都有人开。

在贫民窟走了一身的汗,下山后来一杯酸酸甜甜的Acai,好舒服啊!

路边小吃,忘记叫啥名字了,做法有点类似煎饼,但貌似是甜味儿的。

这时,阴了一天的天空终于放晴了,蓝天!蓝天!蓝天!来到里约2天了,终于见到了这里的蓝天!

趁着好天气,赶紧向面包山进发!

面包山(Pão de Açúcar)

天空放晴后,远远的就能看到耶稣像了。

面包山有两种玩儿法,可以白天去,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俯瞰里约全景;也可以下午去,在面包山上看日落,然后欣赏里约的夜景。

我们因为明天就要离开了,怕时间紧张,也怕第二天继续阴天,所以就趁着天气变好,赶紧去看看面包山的景色。

面包山(Sugarloaf Mountain,葡语:Pão de Açúcar)位于里约的瓜纳巴拉湾(Guanabara Bay)入口处,高396米,是里约的象征之一。由于山的外形与很早以前用来把糖成型的一种圆锥形土制模具形状类似,所以得名面包山。面包山以它的缆车和俯瞰里约全景最为著名。

1912年,第一条缆车线开始启用,目前是两条缆车线分别从山顶和山脚双向对开。缆车从位于Praia Vermelho的车站出发,先经过Urca hill(高220米),最后到达Pão de Açúcar,总共用时3分钟。

到达面包山的时候,已经快下午5点半了。顺着缆车线,就能找到缆车车站,然后在那里买票,排队上山。人挺多的,排队大概用了半个多小时,到达山顶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

乘第一段缆车先到达Urca,然后换第二段缆车到面包山。

在这里换车也要排队!人真的好多!

到达面包山山顶,回望Urca缆车站的样子。真的好美,有没有?!

山上风好大,而且里约昼夜温差挺大的,晚上来面包山记得多带点衣服,我和郎老师这个时候已经被吹得手脚冰凉了。但为了看这美丽的夜景,只有拼了!

其实一个城市的繁华与否,看她的夜景就知道了。而在面包山顶,可以360度俯瞰里约全景,满城的繁华尽收眼底。

下图中那条弯弯的好似月牙一样的海滩,就是著名的Copacabana海滩。

里约的机场就在下图右上部分靠近海边亮灯的地方,离面包山也好近。

在面包山顶的时候,偶遇三个重庆还是四川那边的记者,因为世界杯的关系,他们几个在巴西已经待了20多天了,主要是做报道,一会儿还要和主持人现场连线。

我们几个聊得挺投缘,其中一个小伙子给我看了看他用单反拍的照片,果然不一样啊!!于是这位大神给我和郎老师拍了下面这张合影(当然是用iphone照的)。

我们几个一起做缆车下山,还一起做了回城的公交车,看着他们的工作,既能在外工作又能尽情玩耍,还能玩儿这么长时间,真是羡慕啊!

云儿躲开了,月亮露出了圆圆的笑脸。我和郎老师坐在山顶的长椅上,一边哆嗦着,一遍嘴里念叨着:”真美!真美!“

山顶上的纪念品商店,里面有很多巴西特色的小工艺品,很值得买!

晚上8点半的时候,我和郎老师决定下山。在乘坐缆车的地方,还可以看到缆车最初的样子和设计者的雕像。

下山后,我和郎老师先乘公交车到海滩,然后换地铁回酒店。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在里约有一些公交车是和地铁有优惠票价组合的,比如一张公交票3元,地铁票3元,但我在公交车上买组合票就可以只花4元或4.5元。我们在车上买了组合车票,但没想到售货员给我们的只是普通的车票(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我们之前也没见过组合票啥样,所以就傻傻的拿着这个车票进地铁站,可是地铁闸机根本刷不开。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是车票出了问题。

郎老师的意思是重新买张地铁票算了。可是我觉得好不甘心啊,我们这么聪明的中华儿女,怎么能让一个公交车售票员给骗了呢。所以我找到了地铁工作人员,在他不会英语,我不会葡萄牙语的情况下,我居然让他明白了我的诉求,然后给我开了地铁闸机的大门,哈哈哈。

具体方法其实很简单,来了巴西十几天,我知道葡萄牙语的BUS怎么说,所以用手机打了一个葡语BUS的单词,再用数字打了一个我实际买票的金额,再把手里的车票给他看看,然后指指地铁方向。当然,这中间我还是在用英文跟他沟通,只不过这样下来,基本意思就差不多了。所以这位大叔只问了问我们哪站下车,就很痛快地给我们开了门。其实几块钱是小事,但始终觉得有这样的经历也是很有意思的。

里约的地铁是有女性专属车厢的,下图就是。

回到酒店,酒店已经把世界杯决赛的信息更新了。明天巴西-荷兰,后天决赛德国对阵阿根廷,而决赛正好是在里约踢,所以这两天里约的人特别多。

晚上10点半,我和郎老师终于吃上了晚饭,这个时间,餐馆里的人仍然有很多。大椰子好喝,豆饭好吃,反正饿了什么都好。

Day 13 (July 12) 聚散终有时

7月13日,德国阿根廷将在里约对决,产生2016年巴西世界杯的冠军。梅西已经来到了里约,我们又在同一个城市,只是不能再次相见,有点伤感!不仅如此,我和郎老师还要在今天下午离开......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晚上7点50的飞机离开,所以今天要做两件事情:第一,好好感受里约的海滩;第二,把朋友们的明信片寄回国。

吃完早餐,我和郎老师把行李收拾好,穿上拖鞋和短裤出发去海滩。今天的顺序是Ipanema、然后Copacabana。

我们每次出去玩儿都只能是自由行,原因只有一个——早上真的起不来啊......基本上我们每天都是上午10点多才会出门......

留个念吧,7月12日10:30AM,里约著名的地铁站General Osorio。

Ipanema

11点的里约还是阴天,有点小冷。但也丝毫掩盖不了Ipanema的美丽,柔柔的沙子按摩着双脚,海浪带起的阵阵凉意滋润着心田。天上朵朵白云和海里点点浪花相互映衬着,别样美丽!

这里的海水清澈,沙质柔和,很适合冲浪和沙滩运动。

晴天了!蓝天白云黄沙碧海,Ipanema羞涩的开始展现她原本的美丽!

海鲜杂烩锅

巴西除了烤肉,就数海鲜杂烩锅最有名了。在Copacabana海滩旁边,有一家著名的海鲜杂烩锅餐厅——Siri Mole & CIA。餐厅环境挺好,味道也不错,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

不过建议大家可以开发一些小馆子,我觉得应该更地道。只要海鲜新鲜,其实味道不会差太多。

Copacabana

安全问题再多啰嗦一遍吧。
因为第二天就是世界杯的决赛,很多球员又都住在海边的豪华酒店,所以里约海滩的警力相当充沛,基本上每十几米就有一拨儿警察。但是平时可不是这样的,而且海边是抢劫高发地,大家来海滩最好还是穿得少一点,让他们看到你没啥好抢的,要不然背着包,尤其是手里拿着好相机的,特别容易被抢,所以千万小心。

先看看这警力吧,十步一大岗,五步一小哨儿的。

来吧,Copacabana海滩!

下图右边的就是面包山,昨晚在面包山上看到的月牙一般的海滩夜景就是这里!

这里的海滩应该是最热闹的了,因为很多沙雕艺术家在海滩上鼓弄出很多有趣的沙雕,引得大家争相拍照,但其中有些不是免费的,拍照需要交钱,如果不给钱,后果很严重,因为他们真的会很生气!

惊喜无处不在!

下午2点半,溜溜达达,在街边小店买点儿随处可见的哈瓦那拖鞋,然后坐地铁回酒店拿行李。

带的雷亚尔全花完了,所以又拿出30美元换了60块钱雷亚尔,从酒店打车到机场。

一直没有忘记寄明信片的事情,可是找遍了大街小巷的邮局,居然全都关门!后来才发现,当天是周日,这里邮局全都不营业!只有机场的邮局会营业多半天,但我们的时间也赶不上了。所以,只能把这些明信片人肉带回国,再亲手送给朋友们了!

晴天的时候,能够从城市的各个角度看到最高处的耶稣像。下图山上那个小点点就是。

到机场的时候,正好是荷兰巴西的比赛,电视周围坐满了人,有的就干脆做在地上,足球的魅力真是大啊!

到机场的时候,我突然开始不舒服,全身酸软无力,而且头疼,像要发烧的样子。可是箱子都托运了,也没有药吃。就这样,我发着低烧,强忍着难受的感觉,从里约飞到阿姆斯特丹,又从阿姆斯特丹飞回了北京。这30多个小时的飞机,要多难受有多难受,可是,一踏入我天朝的土地,烧就退了,我天朝真是厉害啊!

回到北京了,还是熟悉的感觉、熟悉的味道!

其实心里有点担心,因为不知道发烧是被亚马逊的蚊子咬出了病,还是在里约又淋雨又着凉闹的。直到回国后的一个星期,双腿酸胀微疼,去了医院,发现是被蚊子咬过敏了,心里这才踏实,其实发烧没什么大事,只是着凉引起的。

想要知道亚马逊的蚊子有多厉害么,看看下面的诊断报告吧。该病症是由蚊虫叮咬所引起的过敏反应,多发生在婴幼儿身上,防治方法为反复叮咬即可产生抗体,哈哈。

就这样,我和郎老师的巴西之旅在一场虚惊中结束了。

从出发到回国,短短的14天,称之为旅行其实远远不够,因为要体味一个地方,就要在那里居住和生活,体会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但是各种原因所限,其实能在这短短的时间内,尽量多的去感受,去体会,去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也就足够了!

相同的地方,每个人的感受都会不同,所以,去寻找自己眼中的美丽吧!

2016-08-06 20:29

奥运会来了,翻出来回味回味,跟时事沾沾边

2016-08-08 17:47

热情高涨得不得来啊

2016-08-08 17:48

。。。。。。
满座!!???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8-08 17:48:49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是啊,满座

2016-08-09 08:42

楼主知道购买世界杯门票容易吗?想去看2018的,听说还要摇号才能买的到

2016-08-09 13:42

引用 _Y 发表于 2016-08-09 13:42:34 的回复:

回复_Y:应该只能从官方途经买,我觉得应该比想象的好买,就像08年奥运会,好多人都买到票了,世界杯也是一样的

2016-08-10 09:28

眼神可萌可萌了

2016-08-24 09:47

我也是个爱招蚊子的人,对于你特别提到的泰国热带驱蚊液很感兴趣,请问具体哪买的,什么牌子?

2016-09-25 22:28

引用 寝室长 发表于 2016-09-25 22:28:56 的回复:

回复寝室长:是泰国的soffel 驱蚊液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