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12日(6月25——7月7日)休闲亲子游(文章长,请耐心读,会有收获!!)

芸三三 (东城) LV.2
2016-07-28 16:30 581/5
  • 出发时间/2016-06-25
  • 人物/带小孩

带着睿宝出去看看是我们一家出去玩的噱头,其实是我和老公按捺不住了。选在贵州的主因是帝都从6月20日开始就进入了闷热模式,孩子每晚都睡不好觉。我整个人也不好了,变得很焦躁。想找一个凉快的地方去逃离,由于是资深员工,可以休假10天。那就远方吧,本意去云南(那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但是怕睿宝还小会有高原反应;内蒙古草原蚊虫太多等等——去贵州!
所以在w的鼓动下,在6月22日决定休假,直到6月25日我终于搞定单位的手续,开启休假模式。
   一、6月25日从北京出发
 w想开车直接到贵州,但是考虑到我车技不行,睿宝还小,这个想法只好作罢。一家人直接坐高铁从早上的8:55出发,历经8小时44分,于17:39到达贵阳北。先生是做了功课的,在贵阳北站地下停车场租车。有了车就方便多了,大包小包、大人小人一齐上车。然后吃饭,入住离高铁不远的锦江之星(贵阳会展中心八匹马店),不含早餐265元。
 6月26日驱车到贵州最有名景点:黄果树瀑布景区。从贵阳黄果树瀑布要3个小时的路程,一路高速,一路美景不必多说。今年南方早早进入多雨模式,黄果树也不例外。水多就是一大特色。泥沙卷着滚滚河流,流向低洼处,继而远方。。。。。。
天星桥——我们进入景区的第一站。天星桥景点位于黄果树大瀑布景区下游7公里处,由天然盆景点、天星洞景点和水上石林区组成,包含数生步、美女榕、高老庄、天星洞、冒水滩、桥上桥上桥、银链坠潭瀑布、星峡飞瀑等景点,听说要大概3个小时才能游完(事实是我们用了多半天的时间)。
       睿宝没见过那么多的水和异于往常的画面,所以非常给力,一路走台阶,一路吹着当地的小鸟,虽然头发湿了,后背浸透仍旧开开心心(孩子的潜能无限,妈妈爱你啊)。我和w更是享受这一切,对于睿宝是新奇的,对于我也是一样的。第一次来贵州,脱离掉城市的纷纷扰扰,心情完全放松,做到了逃离。
      值得一提的是,半生桥我和睿宝一路走,一路看着石板上的生日和名人姓氏,也很惬意。主要是第一天我们一点不着急赶行程,在半生桥我们还租用了当地的民族服装,一大一小15元。美美的怕了好多照片,就不上了啊!天星桥景区里还有天星洞,是一个天然的溶洞。我在北京湖北也见过类似的溶洞,其实内容差不多的。但是睿宝是第一次见,所以我们还是进去观赏了一番。溶洞的特点是湿滑,所以在这里行程耗时比较长。

一路随行的人不多,因为我们是赶在大批学生放暑假之前去的。所以除了鸟叫、流水声,也能听到其他人的谈话“来贵州,就是看水、看山、看数的”。是的,植被繁茂,种类各异,我也是看得不忍离开眼球。"人生百态"就是贵州人给树根起的名字。树根离开土壤,盘踞在枝叶和石崖上呈现出多种形态。一棵树860年,它能看到人,但是n年后人在哪儿,它还在!!!

下午我们是随最后一批游客出的景区。话说黄果树景区服务很到位,"只要有游客在,就不关门"的以人为本的理念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出来景区在停车场,在路边拾起一花环,与睿宝的花环拍了照片作为这一天的结束也是很好的。

结束了行程,吃饭、住宿就排上了日程。还好现在有手机app,直接从携程订了黄果树宾馆(原金谷瀑布山庄)的旅游标间,含早280元。酒店就在黄果树景区附近,很有酒店的样子。由于进入门口道路整修,服务员直接帮忙拉箱子也是很感激,但是在旅游旺季整修地面也是醉了。和服务员聊天,地面不是很差,至于领导为什么重新铺设他也不明所以。酒店的配套设施略显陈旧,电视居然还是大头的,这也是我这次旅游的奇遇,不过,晚上不看电视,罢了。

6月27日继续黄果树景区,那就是黄果树大瀑布了。看到大瀑布是要走一段路的,都是石头的台阶,有上有下。一路走,一路期待,在这种心情下就会觉得路程遥远,风景难寻。急切的心情下,看到了浮萍,心情舒缓了许多;但是还是会不自觉的前行。这种静与动的畅快淋漓的对比着实吸引人,即使在一个月之后写这个游记,我的心情仍是不能平静。怪不得这么多人为之奔走!!!

水帘洞也在大瀑布景区里,游人可以围着大瀑布多个角度观赏。首先从侧面看,然后通过水帘洞穿越瀑布后在另一侧欣赏,最后正对面欣赏就是了。但是由于水帘洞水大一直没有开放。可是我们是幸运的,当天我们到了就传来好消息开放了。太好了,那就水帘洞吧!友情提示一下:穿越大瀑布,必须穿雨衣。切记切记。因为落差大,气势恢宏的大瀑布会远远就溅起“雨”,气势伴随而来的是风,风雨交加游人会秒秒湿身。

出了水帘洞,又是台阶和山路。可以到另一个角度观赏大瀑布。友情提示,在最后正面看大瀑布真的很美,适合在这个地方租用民族服装。虽然景色美不忍走,但是还要离开的。先生说陡坡塘,就是很小的瀑布。看了大瀑布,那个就没意思了。而且我们在景区的观赏顺序也不适合去看了。好吧,就这样下一站。
        6月27日入住兴义布谷鸟民族酒店,酒店很干净、民族特色浓厚,服务员服务态度也是一流的。睿宝一下就喜欢上了。关键是里兴义马岭河峡谷景区不远。含早餐239元。后来离开时,将睿宝浴巾落在了酒店。回来居然找回了。印象很好。传照!

6月28日开始马岭河峡谷之旅。由于是峡谷,需要往下走台阶n个。睿宝刚刚经历了黄果树景区的步行,现在就有些扛不住啦。走了一段台阶,还要走台阶,到了大电梯处。与先生商量决定电梯吧,往返一人30元,可以减少一下体力透支。决策还是英明的,因为下去之后还要走3-4公里的台阶山路。睿宝一路走的多,抱得少。又是瀑布,看来黄果树瀑布。这个就小儿科了,但是在峡谷中还是有得看的,有涓涓的远处的小瀑布,有多个观景台可以欣赏的带有彩虹的中瀑布,还有高高在上的“天桥”。海豚厅:我和睿宝也很喜欢,使这个景区灵动了起来。

在马岭河峡谷是我们在贵州为数不多的晴天,看到中瀑布的彩虹了吗?看到“天桥”周边的蓝蓝天空了吗?!
   6月29日继续驾车赶路,万峰林、万峰湖——我们的目的地。入住大帅印客栈,一天100元,停留2天。因为地理位置与广西很近,总觉得万峰林的景色和桂林的有些许相似。山是郁郁葱葱的,不高,连绵起伏。桂林的山,规模比万峰林小很多。我们去的季节没有油菜花,据大帅印客栈老板说,2、3月份他家周围油菜花很好看。罢了罢了,有什么就是什么了。不必纠结其他,我们欣赏此情此景即可。万峰林观光旅游车50元一人次,门票70元。还是很贵的。但是服务不错,到了观景台游客下车拍照,不催促,仅凭自觉。虽然季节不对,但是景色"众星捧月""八卦田"也算可人。但是“睡美人”真真有些牵强,我们一车人没有看出来的。呵呵!在万峰林景区里面行程一切顺利,看到路边有租用自行车的,我们一家心动了。于是中午12:30到14:00,就有一家人在万峰林的乡村田边,路上狂蹬——热啊。睿宝喊“加油,加油”!但是我和先生做不到啊,万峰林道路起伏不断,我们大汗淋漓。现在想想,我和先生很傻。

万峰湖,是我们下午去的。本来想放弃了,但是一想不远还是去吧。万峰湖是一座人工湖,一般乘船游览,分好几天线路。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正式的游船已经没有了,只有私船。直接租用,奔向水的尽头。阴天突然出现了白云和光线,留在手机里。

回到码头,碰到一群孩子在水里游泳嬉戏,先生说说不定,这里面有以后的奥运冠军呢。是的,谁知道呢?

灯火我们离开时,孩子也离开了。湖面恢复安静,只有一个和我们同乘船的女孩在码头台阶,静坐注视着湖面。

6月30日离开黔西南州兴义市,直奔黔南州龙里县。据说那里有一个大草原。龙里大草原,我们还没有安排住宿,就直奔而去。这一路爬坡,油耗是平路的4倍,先生担心油不够。事实证明,有上坡就会有下坡,所以油的顾虑解除了。
        在群山中,草原出现了,发电风车缓缓转动。这里的草原到处是水牛,鸭子和鸡。要领略更好的风景,是在收费的景区里。我们进入景区,但是由于天已经有些晚了,而且里面很大,需要步行。我们只好在小草原逗留了一会儿。陪睿宝玩了卡丁车、旋转木马和座椅飞起,睿宝兴致不减,但是真的时间很晚了,还是山路只有离开。友情提示,龙里大草原景区里的住宿条件不好,不能考虑住下。

回龙里县城一路下坡,入住西苑锦润酒店,四星标准。含早280元。晚上出来吃饭,感觉龙里这个小县城。县城不大,但是繁华地段很舒服,不乱不脏,颇有些南方小资的调调。舒适自然,步伐明显减缓。可惜时间短暂,只能回去陪睿宝睡觉喽!
7月1日来到先生念念的大小七孔。他很期待。入住香草园宾馆,离小七孔西门近。宾馆老板是一位退伍军人,和先生聊得很欢。宾馆是私营的,住宿不贵但是菜品可是不菲。一夜100元。但是在景区周边也是正常。
赶上小雨,还是不顾地游览起来。卧龙潭、鸳鸯湖、小七孔桥非常迷人,很值得游览。一家人置身纯绿色美景中,绿色的树、绿色的湖水、小小的船、闪动的蝴蝶。。。。。。

泛舟鸳鸯湖,中间的树为鸳鸯树。一颗为母,一颗为公。立在水中,多年不死很像鸳鸯的习性。友情提示,鸳鸯湖容易迷路,如果行程匆忙请当地工作人员划船也可。60元一条船,这样可以腾出手来拍照。

给我们划船的大哥是单边划法,但是船嗖嗖行驶,丝毫不会偏,也是令人惊奇。看岸边的“橹”就知道生意不错,此处有亮点——蝴蝶闪动——看到了吧?

小雨会使山间出现雾气,有没有感觉置身仙境?

其实小七孔景区很大的,还有很多可以游览的景色,建议游览至少半天时间。我因为睿宝睡着,雨中游览"水上森林"等其他地方只能作罢。身为人母只能怀抱着她,安安静静地等待——
   终于等她醒来,时间不充足了,那就看看经典的。
   虽然斑驳,不再供人使用。但是这就是真实的存在,就是很美的小七孔。

其实我们还没有看够小七孔,但是已经很晚了。电瓶车是最后一班了,只好离开。不过出门可以在门口登记一下,明天还是可以免费再次进入的。这就很人性化!(先生登记了,但是次日没有起床,去。)
    7月2日大七孔。看了小七孔,大七孔就没有什么意思了。本想多花些时间,但还是草草乘船结束离开。天生桥还是不错的,天然形成的石桥,神奇。走在上面,道路湿滑,但是几股水从薄薄的石板中流过,声大震耳。

瑶山瑶寨是我们临时加的一个项目。一路难走,不愧是最原始的瑶寨。但是现在想想还是比较原生态的,普遍经济水平不高,房子都是当地特色,一直以狩猎为生,现在靠男人外出打工获得经济来源。风俗比较也很奇特——每个男人都有一个画眉鸟,天天带着。田间地头。当地导游说那是瑶寨男人的情人。最原始的瑶寨道路是不通的,也没有电,骑摩托或走路可以进入。“为什么他们不出来?”“你看,那排黄色房子是政府给盖得移民工程,但是瑶寨人,考虑没有地种,不愿住。所以闲置着。”

7月2日晚入住榕江尚品国际大酒店,208元。想想也是惊险的,到达时是周六的晚上7、8点。道路上警灯闪烁,大喇叭喊话。顿时陷入紧张的氛围中,找到酒店,办理入住的很多人排队。原来是榕江发洪水,停电。哇喔——还好携程打电话过来与酒店经理沟通,我们办理手动入住,要不然岂不是露宿街头了!!!7月3日早上起床,直奔第一侗寨,结果发现很小的一个地点,不收门票也说明了其品质。一路拍了榕江的风土人情。

下午先生临时又加了加榜梯田。这下我们惨了。榕江从江的路只有国道,高速不能走。那就国道吧,但是没有想到走了好远,没有加油站。问了一下,据说一直没有加油站。怎么办?而且一路颠簸,如此国道,时常有石头、泥沙滚落下来。幸亏网络的强大,找到梁老师。他建议我们绕路加油。最后油解决了,继续加榜梯田。事实证明美的风景都在远方,到了给我一惊喜。其实我们来的不合时宜,应该在5月份或者10月份来。但是管他呢,我们怕了好多照片。

7月3日晚入住xy从江故事酒店,195元。说是有夜宵,并且含早。但是风尘仆仆到了被告知没有夜宵,有些失望。屋子也是小的可以,我们订的是特价房的缘故?所谓早餐也是一碗素面条,先生实在吃不饱,就厚着脸皮多申请了一碗。吃完赶路去岜沙苗寨。又是一路的雨。
岜(bia)沙苗寨是最后一个持枪的苗寨,还有特色表演。

之后又走去传说中的千户苗寨。我很是向往的地方。贵州的雨总是给人惊喜,去的路上晴天,景色很美。千户苗寨是一个很成熟的景区,完全商业化。感觉和逛北京的后海差不多,商铺林立。不是在苗寨是在购物一条街,虽然已经晚9点多了,仍是灯火通明,歌声“嘹亮“。我们住在半山上,千户苗寨夜景尽收眼底。但是我却没有了拍照的冲动。

一夜无话,第二天7月5日一早先生说是11点有表演。想赶过去,但是租了民族服装拍照,耽搁了。也不遗憾,于是离开去镇远古镇。路上去了郎德上寨,正在开发当中。不收门票。先生说很困,睿宝也睡着了。好吧,我自己去看看。难得的一个人!开化度不高的苗寨,游人也不多,倒也合我意。刚到吊脚楼,雨又来。

冒雨到车上,于下午赶到了镇远古镇。镇远很是出名,镇远镖局的名声可不是盖的。镇远县小县城一个,由于水在镇远程S型走向,将他分为两面。像极了太极图,镇远又叫太极镇。依水而建的建筑有徽派建筑的风格,让人觉得不是在贵州。两面的酒吧也是夜夜笙歌的不行,游人交织。夜晚的镇远释放出了他的美丽,真的很美。那就来一个乘船夜游吧!

先生本意要7月6日早上起床爬山拍照的,但是多日的疲倦袭来。我们一家一睁眼一家9点半了。先生后悔异常,但是也无法只好放弃。我们只好草草收拾行李,吃早饭,逛了逛离的很近的歪门邪道。

镇远真是没有尽兴,因为要从贵阳回京。道路遥远,我们只好离开,从镇远赶路奔赴贵阳!对了在镇远我们入住的是镇远太极古镇酒店。但是酒店没有停车位,停车在几十米外。还要收我们的费,最后商量一下218元成交。回到贵阳,之前入住过的锦江之星居然没有了房间,7月6日晚入住IU酒店。离贵阳北站很近,但是交通不便,没什么逛和吃饭的地方,酒店本身有自助。239元一夜(不含餐),也是很小,据说是7天下的。
   7月7日乘高铁离开贵阳,结束行程。

引用 芸三三 的图片:

好喜欢这样的风景啊,好美啊

2016-07-28 17:05

谢谢  其实在贵州到处见啊 !

2016-07-29 10:57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7-29 11:26

2016-07-29 13:24

引用 aierp 发表于 2016-07-29 11:26:11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aierp:南方湿气重,多带衣服。真是干不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