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怪屋:礁溪的两个建筑——台湾景观考察(8)

阿兰那朱 LV.8
2016-07-28 16:31 744/3

上一篇我介绍了宜兰县政府,黄声远在礁溪也设计了两个乡政府办公性建筑:礁溪乡公所、礁溪户政与卫生所(生活学习馆)。当然这两个建筑造型更为奇特(礁溪户政与卫生所在当地称“怪怪屋”,这个名字并不亲切,反而有讽刺意味),但设游廊空间的做法与宜兰县政府相似,这种空间处理方法既能解决避雨防晒,也可增加公共空间。
礁溪乡公所项目,又叫“礁溪行政中心再生”,属于增建性项目,项目时间为1995-2002;2002年台湾建筑佳作奖。黄声远看到原本的计划是拆除旧公所原地(现也属于历史建筑)重建时,积极保留旧建筑,并提出在旧公所基础上增建厅舍的构想。为了保存历史,在原建筑的后方与中庭新建现代化办公空间,整体形成一个台院。
礁溪户政与卫生所,项目时间为2000-2005;2006年台湾建筑佳作奖。这个建筑是黄声远作品中争议最大、造型最奇特的一个,当然在剧烈争议中他一战成名。

礁溪乡公所西入口平台

乡公所西侧入口牌,这个雕塑型建筑体其实是一个无障碍电梯设施。

西侧新增建筑体区域,是一个台地式的空间体;需要通过大台阶进入建筑二层。

斜撑变异形大屋檐,左侧是电瓶车停放区域,右侧下部是地下停车入口坡道。

建筑一层及地下停车库入口坡道。

西侧入口大台阶主要采用红砖铺设,栏杆还是他一贯的“歪七扭八”造型。但这组栏杆较其他作品而言,显得保守;栏杆材质与新建建筑材料保持一致。

登上平台看新增建筑(北部建筑)。
不得不说,上图左侧的大树与建筑平台达到比较好的互动关系。

二层平台从红砖铺装转换成灰白色水洗石铺装。
利用白色长条凳,使铺装材质得到自然转换。
最远处即为雕塑型建筑体(无障碍电梯设备)。

右侧局部折起的坡地,和宜兰站前空间做法一致。(可详见考察日记3)有篇网络文章说,该折起坡地为了呼应远山,我不太认同;该折起斜坡似乎与入口的斜撑变异形大屋檐有某种联系。该区域我当时并没仔细看,若有人感兴趣可现场考察,找到解释。

乡公所南部建筑

新增建筑的二层入口门厅,设方形平屋檐。

方形屋檐顶部细节(采光顶窗)。

建筑外立面的玻璃帷幕上,特别设计的V型遮阳板。
一层呈游廊空间,注意红砖景墙及廊柱基础,后文详述一层庭院空间。

乡公所一层室外空间

一层廊空间侧有水池。廊空间与平台、地下车库入口坡道之间关系密切;通过该空间设计,解决了交通组织问题并自然衔接室外庭院。
远处显示圆形铁艺旋转楼梯。

空间组织主要由地形决定,上图的室外庭院(停车场)比西侧入口人行道低半层楼,正是利用了这半层楼高差,使其西侧入口空间能做得如此丰富。

中部室外停车场。

再进入,是之前介绍的水池空间。左侧区域有木平台铺装等。

停车位的细节设计(预制三角形道牙)。

乡公所南侧建筑

二层平台向南看,南部还有一组新增建筑。

停车场另一侧,南部新增建筑,与北部建筑风格一致。南部建筑较北部,空间并不复杂。

右侧建筑为新增建筑,而上图正前方建筑为旧建筑。

乡公所旧建筑,东侧立面(即上张图片的背面)。
南北两条建筑搭建在西侧长条建筑上,目前建筑的平面呈U形。

礁溪生活学习馆(户政与卫生所)外观

远看建筑,造型相当奇特怪异,像一堆破烂垃圾。(这个建筑在网上的远景照片相对好看些,但现场其实没有网上照片好看。)
说实话,它的远观效果不敢恭维;走进建筑内部,别有洞天;看点在于变化无穷的内部空间(该建筑需要现场感受,文字描述无法真正展示空间的美妙)。

建筑北立面

正立面(西面)由于被藤本铺盖,相对效果较好。

礁溪生活学习馆一层

一层建筑平面,红点位置是建筑入口。平面上没有一根直线,建筑平面和立面组织,初看绝对找不到显著的轴线关系。
房间都是多边形,非方形。

建筑入口。

注意:该建筑有地下空间(卫生所及小花园),地上五层,上几层加设不锈钢卷拉防盗门,无法进入。

入口右侧平台,平台比较倾斜。平台下方是地下建筑空间。(点位1)

上图位置示意(点位1)

远处显示入口右侧平台及地下室空间(站在建筑内部二层远眺)。

入口直接下地下一层,即卫生所。(点位2)

上图位置示意(点位2)

一层封闭空间的矮围墙及帷幕木窗,矮围墙采用拼花马赛克装饰。

一层封闭空间与游廊空间的关系。(点位3)

上图位置示意(点位3)

霸气的木制长栏杆。如此宽的木制栏杆,不知设计师的设计意图;加些简易坐凳,此处可开咖啡吧了,喝喝饮料还是不错的。(点位4)

上图位置示意(点位4)

眼前密密麻麻的钢筋(栏杆)。

发现没,斜撑立柱细节,设计有斜线图案。(3根斜立柱从地下一层撑起)

(点位5)

上图位置示意(点位5)

不锈钢防盗门放在建筑中,居然显得并不突兀;建筑不是高高在上的存在,展现出强大的包容力。(点位6)

上图位置示意(点位6)

上图空间转折,进入一个大空间(非封闭),右侧方立柱后方是厕所。(点位7)

上图位置示意(点位7)

水洗石铺装镶嵌红砖,线形红砖引导游线走向。

走到底是楼梯,可下地下一层。(点位8)

上图位置示意(点位8)

(点位9)

上图位置示意(点位9)

由楼梯上二层(点位10)

上图位置示意(点位10)

礁溪生活学习馆二层

二层的栏杆设有防护编制网。

铺装:水洗石和黑色卵石。边上的野草,使这个角落显得生气勃勃。

礁溪生活学习馆地下一层

此处栏杆被设为黄色(台阶踏步也设黄色警示线),可能由于光线较暗,黄色具有醒目的警示作用。

下部楼梯分两路出口。

左侧为楼梯台阶出口,右侧为厕所(显示干湿分离),洗手池也采用黄色。

此处空间与一层相似。

再进入,左侧设有长坐凳。水洗石铺装镶嵌碎拼块石,与右侧小花园相连。

再向前,就是楼梯通向一层。(即一层点位8)

屋顶雨水汇聚,落下至小花园中(石头包边的简易小水池,无显著积水);此处绿意盎然,有“与世隔绝”之感。

反方向观察落水口及小花园。前方为入口右侧平台及地下空间,地下建筑部分窗户根据坡度,呈倾斜状。

移步异景(动态游览空间)

不得不说,黄声远的作品特别强化“移步异景”的空间效果。礁溪生活学习馆是将“移步异景”发挥到极致的作品;游走其中,景观空间不断出现转折变化。
黄声远是玩空间的高手,并不是造型的高手;不过能玩空间已是相当不容易。由于强调玩空间,黄声远的作品通常设置很多半开放空间、高低起伏空间、房间非方形等;使用者在某种程度上会感到使用管理的不便。

包容力

俗话说,人如其字;同理,设计师如其作品。
黄声远的设计通常造型夸张,无法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建筑作品。
长处是他设计的房子能“感动人”;从黄声远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强大的包容力。

我们现在做设计通常都是“说的比干的好”;但黄声远用一个个成功作品,传达自己的“不确定性设计理念”;看似不善言辞的他,全权依托他的作品发声;真正好的设计师就要“少说多做”。

“不确定性设计”是要尽量少采用控制做设计;即无论建材高低贵贱、形式的长短美丑,以“适合”作第一原则,拒绝整齐划一、高大全。“包容力”需要设计师努力,更需要社会环境的配合;台湾较大陆更为民主自由,社会包容力较强,才能产生这样的作品。我们学习模仿黄声远的设计造型毫无意义。

不少人会被他所设计的夸张建筑造型、复杂的细节所震撼;建筑景观圈的专业人士对他的设计普遍评价很高(他已获得了很多的建筑奖)。

但从我实地走访,与建筑使用者或者当地普通居民交流得知,他的设计并不特别受欢迎;问题是夸张的造型已超越大众审美,接受起来有难度;另一方面,空间过于复杂,导致使用略有不便。反之,上篇我所介绍的宜兰县政府大楼(象集团设计)则普遍获得当地人的认可和喜爱。
黄声远团队的建筑实践从某种程度上说,具有一定的实验性,所以它必须要有前瞻和创新性。这种就是“在地建筑”,类似于特殊订制服装,设计制作非常花时间,无法得到大规模的推广。当然,在大陆这种快节奏运作、设计圈抄袭成风的情况下,“在地建筑”对我们来说更有意义。

今天我看见一句话:“若人人理解你,那你得平庸成什么样。”黄声远的作品就是拒绝平庸,非人人能理解,少数人能理解已经相当不易。做设计存在诸多矛盾,既想大众满意,又想有所创新,不能两全也。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28 19:26

2016-07-28 21:26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