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之旅-桂林】暑期快乐亲子游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引子】

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早就向往的地方,虽然就在广西,离昆明还算近,可是却一直未能一睹它的风采。早在去年,也是暑期,就有心计划去桂林,谁料因为工作原因,未能休假,一干邀约同事计划泡汤。今年,一同事有心要带家人前去,于是又点燃我们的出行欲望,一看车票,已经非常紧张了,很快一周内,订票,订房间,订行程,所有人痛痛快快决定,最终促成了了这次9个大人,6个小孩,4个老人共计19人的庞大队伍,到哪里,人们都以为我们是一个旅行团了。

【准备事项】

有老有小,19人的自由行大队伍,什么都要考虑到,自己本身就喜欢旅行,当然毫不犹豫地挑起了重担,好朋友同事也是一个操心之人,其他几个爸爸妈妈们也是热心肠,大家共同分担,促成了我们这次愉快开心之旅。旅行,本身就是考验一个人的时刻,在这个过程中,你的性格脾气,为人处事暴露无遗,脾气相仿,情趣相投之人相约,有机会还要一起去旅行!

这是一张桂林市中心地图,可能喜欢地理的缘故,每次出行做攻略时,我都会好好研究一下地图。虽然我觉得自己方位感还是不错的,但是始终觉得到一个地方旅行,还是应该了解一下当地的地理概况,并且这对规划自己的出行计划也是很有帮助的!

每次出行,我都会根据出去的天数,尽量安排好每天的行程,再来根据路线来订酒店,时间紧尽量安排精华的景点,并且不走回头路,包括早中晚餐都会考虑进去,这样虽然前期准备工作会辛苦些,但是玩起来时间充裕,不会太劳累。
交通:因为暑期机票飞涨,桂林距离还算近,并且小孩都喜欢坐火车,因此各方面考虑下来,大家都愿意坐火车。
住宿:这次最满意的就是住宿了,桂林住一晚,阳朔两晚,都住了不同的酒店,非常满意。
门票:主要是在某宝上订,根据行程,还订了一日行,非常不错。
餐饮:桂林订过团购,阳朔的酒店,有的会有自己的饭馆,住客可以打折,很超值。

图拉开序幕:

【游记正文】

【第一天】8月4日-火车之旅

临近一周,车票就有点紧张了,又要实名制,还好网上很方便,手机上可以搞定,就是不能选上中下铺,考虑到有老人和小孩,于是又去实体店订了些下铺。本来从昆明直达桂林的有3趟火车,我们选择了下午出发,第二天早上到的,回来也是,记得回来的是k985,下午16:11出发,第二天中午到达,成人下铺是279.5元,中铺是270.5元,小孩中铺是194.5元,都提前订好票。去的时候是下午的火车,吃完中饭,早早出门,家附近有一趟公交,直达火车站,非常方便。第一次坐实名制火车,因为是网购,还要去出票,站内有一排机子,操作很简单,很快很方便,如果不放心还可以提前几天来出票。

窗外的景色很美,可能出来游玩的人,心情都不错。在火车上,尽量安排老人和小孩睡下铺,我们人多可以自己调节一下,不过还是觉得最好买票时就考虑好位置,不然临时调还是不容易!

当然最开心的就是孩子们了,一路吃吃睡睡,3个女孩,3个男孩,孩子们玩得非常开心!不过强烈不建议坐这趟车,本来认为这趟车时间很好,下午出发,第二天早上到,还可以吃顿中饭,下午还可以去景点游玩,结果晚点,不停地让各种快车,动车,晚点好几个小时,最后好多人找到列车长解决问题,发生了很多争执,也没解决什么,我们自由行还好,有些参团的,时间直接赶不上了,这是坐火车以来最不愉快的一次。

【第二天】8月5日-象鼻山+夜游两江四湖

2.1 象鼻山

火车晚点,本来是早上9点多到的,结果下午2点多才到达,本来想订酒店二楼一家知名连锁的中餐,也泡汤了。

桂林火车站,不大,地面不平,出来有很多拉旅行团的人,考虑从火车站出来方便,还有酒店到景点的距离,结合行程,价位等多方面比较之后,最后订了市中心的冠泰大酒店,暑期涨了些,200元不到,从火车站出来2个站(第二站是汽车客运站),多趟公交到达,酒店旁边就是肯德基,第二天的早点也有了着落,二楼就是阿甘酒家西城连锁店,旁边就是西城路步行街,关键是去象山公园就几分钟的行程,住下来后,真的觉得不错,强烈推荐!

火车站出来就有11路、10路、99路,100路等好几路公交车,上车1元投币,西城路口站下,都可以到酒店,所以到火车站对面,公交车来了就走。下车 对面就是酒店,很快办好住宿,准备去步行街上吃点东西。

因为下午到达,阿甘酒店的中餐也泡汤了,于是到步行街一人吃碗桂林米粉,解决了中餐,这里和昆明不同,米粉是按两算的。之后就准备去象山公园,本来今天的计划是象山公园和靖江王府,火车晚点,只有改行程,还好某宝这家服务很好,立马答应,靖江王府帮我们改到回来那天再去,这样时间就很充裕了!

这是来之前就搜好的,其实很近,而且从酒店出来只需到第二个十字路口那里,就是象山公园的正门,游玩之后,再从图上另一个门那边出去。

天气热,特意去肯德基一人买个冰淇淋,浩浩荡荡一行人就向象山公园出发了,到第一个路口可以看到象山了,顺着江边一直走,几分钟就到达。

眼前这个就是有名的象鼻山,对云南人来说,只能算一座小山了,看上去郁郁葱葱!

科普一下象鼻山的相关知识。

象山大门,旁边专门有个房间是电子兑票的,十分方便!桂林作为旅游胜地,在门票方面好像要求高些,之前就咨询了很多,为防止万一,凡是身高140cm以上的小孩,60岁以上老人我们都买了网上票,因为其他如儿童票等有优惠的网上买不了,只能去景区买,而且各个景点规定还不同,网上算下来确实划得着,象山正票75,靖江王府和独秀峰正票130,我们买了两处的套票110,超级划算!

门口有很多大象的造型,引得大家纷纷合影。

进了大门,正对象山,可以直接爬山,也可以去两边的景点,我们选择从右边去看象鼻洞。

太平天国革命遗址陈列馆,三花酒窖等一些景点都没有开放。据史料记载,1852年太平天国从永安突围之后,向桂林进发,并从东、南、西三面包围桂林,抢占象鼻山,以明代普贤塔为标志的象鼻山顶,成了太平军的前沿阵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攻坚战。

象山的右边,就是漓江了,顺着江边一路走,走到尽头就可以看到象鼻的下面。

走近才发现,象鼻下面还是挺大的,地壳抬升,漓江缩小,加速了水月洞。水月洞的幽奇迷纪令古往今来的墨客骚人文思泉涌,洞内外石壁上留下了历代石刻文物50多件,多为宋代镌刻。

坐落西岸的象山水月与漓江东岸的穿月岩相对,一挂于天,一浮于水,形成“漓江双月”的奇特景观。

我要举起象鼻山!

象鼻山的山脚有石级小路通上山顶。我们开始登山,山上不晒,但空气闷热,走得满头大汗!

在半山腰拍的,有山有水的城市就是美!

山顶平展,绿树成荫,立于山顶,神清气爽,极目远眺,桂林山水美景尽收眼底。

象山的另一边是桃花江,晚上夜游,船会经过,能体会水涨船高,很有趣!

下到山脚,很累,休息一下!

这次遗憾的是没有走到普贤宝塔,山上岔路很多,一不小心就下山了!耸立于山顶的普贤宝塔建于明朝,用以供奉普贤菩萨。在中国供奉普贤的佛塔只有两处,一个在四川峨眉山,一个就是在桂林的象鼻山。普贤塔沿袭了藏族文化的喇嘛式实心砖塔,塔高13.6米,为双层八角形虚弥座。之所以采用八角形是因为古人认为天圆地方,四面有八方,普贤菩萨曾有一宿愿:希望他能普度众生,使得佛光普照四面八方。

来到江边,近距离看到象鼻山!它形似一头鼻子伸进漓江饮水的巨象,象鼻和象腿之间是面积约一百五十平米的圆洞,江水穿洞而过,如明月浮水。

这里有小船,可以划到江里!

这张是象鼻山景区最让人舒服的一张照片了,青山绿水,人们在江中嬉水图!

大人小孩都迫不及待跳进江里。

这里应该是漓江比较浅的一段了,水流不急。

夏天游玩的人很多!在江中嬉水真的很惬意,也是一天很悠闲的一段时光。山之奇峭、水之碧透、洞之清幽、花之娇媚,几疑身处仙境,流连忘返。桂林之旅,从象山公园开始。

看到攻略上有人说象鼻山没什么玩的,其实我觉得只要你带着一颗轻松,游玩的心,真正会发现处处是美的风景,看象鼻,爬山,甚至到江里玩水,我们都觉得非常开心,尤其是孩子刚刚学了关于桂林山水一课,来了之后更是印象深刻,就会觉得象鼻山很好玩,只要心中有美,生活中处处是美景!

2.2 澳门酒家+正阳步行街

从象鼻山景区出发,开始准备去吃晚饭,早就看好的一家连锁,这家分店离我们晚上坐船的地方很近,结果这顿是我们吃得最开心的一顿!

大体是沿江边走,桂林中心市区确实不算大,看着地图远,很多地方其实走路就能到。

一路沿江走,树木茂盛,景色很好,来到桂林才知道,桂林的夏天不是雨季,不像昆明夏天就是下雨,并且气温也不高,很适合夏天来桂林旅游!

吃得太开心,都忘记拍照了,澳门酒家连锁,它家的这个分店要先预定,原来是因为在最热闹的正阳步行街旁,原价一桌600多,团购价300多,我们订的时候只有进门的两张大桌了,后来的人只有等,生意超好,味道鲜美,可以吃到很有特色的桂林菜,店家服务非常好,并且这里的饭店水果是自助免费的,强烈推荐!

没想到,吃饭的地方就是桂林最热闹的地方,热的地方,晚上的人比白天还多,桂林也不例外!正阳步行街与明王城正阳门垂直,是明代王公贵族出行的主要通道,故称正阳街。

因为要赶着去坐船,匆匆逛一圈,本来想回来的那天再来逛逛,可是时间紧迫,没有成行,给我们带来遗憾!

2.3 夜游两江四湖

订票时是不知从哪个码头上船,到哪一个码头下船,因为我是根据上下船的地点来考虑住宿和晚餐,以及整天的行程的。

本来订的是晚上7.00多的,结果没订到,订成晚上9点多的,幸运的是地点很好,从解放桥码头上船,所以就把晚餐地点订在旁边,吃完就差不多上船,回来是在知音台码头下船,离我们的酒店很近,步行就可以回去,非常方便!

桂林水系图,可以知道我们的乘船路线。"两江四湖"工程是桂林历史上最大的环保工程。

正阳步行街来到解放桥,下桥就到码头了。专门有个点是换网上订票的,就是人超多,船也是来一张走一张,要注意看自己的船。还有就是140以上的儿童,还有老人都订的成人票。

我们订的是豪华空调船,门市价190,网上160,还是有点小贵,不过来一趟走马观花还不错,毕竟自己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坐在里面,还是挺舒服的。

船上的导游讲解救生知识。

从解放桥码头出发,经过漓江,来到桃花江,会经过那个白天看到的船闸,这个地方叫象山托船机,体会一个水涨船高的现象,非常好玩。更有趣的是,当从桃花江进入榕湖时,会经过第二个船闸,是叫榕湖船闸还是春天湖船闸,实现四个内湖与外江环城通航而建设的重要控制性建筑物,是国内尚无先例的单级、双线、省水船闸。只有坐在船里,看着船体逐步升降,听着导游解说,你才能体会它的绝妙之处!

经过榕湖的一小段,我们就进入天人合一的生态园林--桂湖景区。进入桂湖,我们都来到夹板上,其实外面不算热,站在船尾,可以看到更好的夜景。

澄碧的湖水,摇曳的枝头,奇特的山峰构成了今天之桂湖水城

本来想着夜景也就是平时看到的那样,谁知还是给我们很大惊喜的,桂林的夜景做得非常好,我们都感叹,生活在山水城市的人们真的好幸福啊!

沿湖栽有大量名贵乔木花草,榕树园、银杏园、雪松园、水杉园、木兰园、棕榈园等园林景观与理想岭域、西清桥、宝贤桥、观漪桥、丽泽桥、迎宾桥等新景桥构成了一个集名树、名花、名草、名园、名桥于一体的博览园。

各式各样的船只构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进入宋历史文化园--木龙湖景区,两岸有各式各样的表演,景区突出了自然山水与历史文化相融合的特点。

船上提供摄影,一张30元,贵是贵点,但是因为是晚上,自己拍的效果不理想,所以我们还是拍了他们的相片,因为太晚,他们就送到酒店前台,我们第二天一早就可以拿走,还是很有纪念意义的!

木龙塔是以上海宋代的龙华塔为蓝本建造的,高45米。夜晚金碧辉煌,远远看去,非常醒目!

从木龙湖,桂湖往回走,进入中国古典式园林--榕杉湖景区,这两个是中心城内湖,集中了如此之多的造型优美、工艺细腻,与周边景致融合的景桥也堪称全国之最。

日月双塔是桂林两江四湖夜景重要的景色之一。日月双塔坐落在杉湖中,日塔为铜塔,位于湖中心,高41米,共9层,月塔为琉璃塔,高35米,共7层。整座铜塔囊括了三项世界之最--世界上最高的铜塔,世界上最高的铜质建筑物,世界上最高的水中塔。

到了终点知音台码头,知音台位于杉湖东,以中国古代乐器琵琶造型为主要构架,辅以园林小路、涌泉、溪流、古树名木,构成一幅高山流水知音难觅的优美意境。因为是晚上,来不及细看,感觉如果有机会,白天也应该来走一走,观赏一下白天的风景!

【第三天】8月6日 漓江漂流+ 银子岩

3.1 漓江漂流 杨堤-九马画山-兴坪

这一天是全程报了一个一日游,漓江漂流+银子岩+大巴交通190一人,感觉非常超值,而且导游服务很好,不过中间有个插曲,让我们对桂林印象大打折扣。一早等旅游车来接我们,我们是要接的第一家酒店,到得比较早,7点,路上人很少,彤爸第一个冲去放行李,后面的人正在过马路,导游司机都在的情况下,居然有两个小偷明目张胆过来偷手机,被发现后这些人还很嚣张,还想打人,上车后,导游才说因为桂林是旅游城市,人很杂,治安不好,叫大家要小心些,他们自己都不敢声张,我们真是虚惊一场,觉得桂林景倒是美,但景区治理,人员素质还是有待提高。

杨堤距离桂林40多公里,人很多,排队上船,一艘船4个大人。杨堤到兴坪是漓江的精华,从这里开始进入漓江游览的最佳之处。漓江桂林阳朔83公里水程,她酷似一条青罗带,蜿蜒于万点奇峰之间,沿江风光旖旎,碧水萦回,奇峰倒影、深潭、喷泉、飞瀑参差,构成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人称“百里漓江、百里画廊”,是广西东北部喀斯特地形发育最典型的地段。

漓江江水依山而转,尤以草坪、杨堤、兴坪为胜,景致美不胜收:九牛三洲、黄牛峡、望夫仙石、冠岩、绣山、半边奇渡、石人推磨、水帘洞府、鲤鱼挂壁、单笔峰、浪石村、九马画山、海豹山、七仙下凡、罗汉晒肚、螺蛳山、黄布倒影、美女照镜、天水寨、鲤鱼现鳍、童子拜观音等。这里就是一景——鲤鱼挂壁。

同事一家三口,那个水果是当地特产,5元一串,酸酸甜甜。原来就听说给开船师傅小费,师傅会给讲解,并且船开得慢些,可以好好欣赏漓江美景,但还是看人,彤爸他们那张船的师傅给了小费,不但没讲解还开得快,我们这个船的师傅很好沟通,一路讲解不停,并且开得很慢,让我们非常开心!

漓江两岸的山峰伟岸挺拔,形态万千,江面渔舟几点,红帆数页,从山峰倒影的画面上流过,真有“船在青山顶上行”的意境。百里漓江的每一处景致,都是一幅典型的中国水墨画。

同事一家,母女两还有两位老人,他们的船超过我们了!

这里是一个停留点,有景点照相,背景据说是“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地方,每张15元,漓江堪称百里画卷,青峰夹岸,绿水萦洄,奇洞美石,景致万千,画卷随着游船顺流而下逐渐展开。

远远地看到漓江最著名的景点——九马画山,临江绝壁上白色的斑印恍似天然骏马图。山崖峭壁上沿渗水带生长的藻类等低等生物死亡、钙化而形成了颜色不同、深浅有别的山崖色带,正是这些生物颜料与岩石所含的各类矿物质本色画出了姿态各异、名扬天下的“九马画山”以及杨堤的“鲤鱼挂壁”与草坪的“绣山彩绘”、“张果老倒骑千里马”等漓江崖画。

很多船在这里再次停留。

在九马画山的背景下照相,还有当地民族服装出租,经过训练的鸬鹚(又名鱼鹰)是他们捕鱼的得力助手。

九马画山是我们游船的最后一个景点,关于此景,清代诗人徐沄曾赋诗赞叹:自古山如画,而今画似山。马图呈九首,奇物在人间。

3.2 兴坪古镇

现在从杨堤漂流好像只到九马画山下面一段,下船后坐电瓶车前往兴坪古镇,车票是包含在船票里的。人来坐满就走,只要看船票就行了!

坐电瓶车的中途,会经过1999年版20元人民币背景图案——兴坪大河背秀丽风景。但是不说要下车,电瓶车是不停的,下了就不能再上车了,只能走着去古镇,只有一小段距离,很近的。有收费拍照的点,也可以自己拍!

兴坪景区的翠竹、倒影及绿水青山构成了漓江的压轴美景高潮。从兴坪回望中心,一个美丽的绿洲如翡翠镶嵌在画屏中央,还有那里时常呈现出的鸬鹚渔火、水牛牧歌,给人一种回归大自然的野趣。

大家陆陆续续到达,来到进兴坪古镇的桥下面集合。兴坪依山傍水,风景荟萃,粉墙乌瓦石板小巷,是漓江沿岸最美丽的古镇。漓江在这里回旋曲流,幽深澄碧,把江两岸的景色,皆泼墨于水面。疏林、新簧、红帆、农舍则好像镶嵌在山水画中。景色之妙,难以彩绘笔录。。

兴坪古街是一条长1公里多的石板街。从兴坪古镇东南至漓江榕树潭、古渡码头,便于居民、客商来往,各省的会馆建筑于古街的两旁,各类砖瓦结构的古建筑大部分保存完好。原来“车马来往人看人”的繁华县城,呈现出一派青山幽幽、村舍几座的肃静氛围。这里的古桥、古渡、古亭、古戏台、古庙、古寨、古树和古村落建筑群,比较完整地保留了原有的历史环境风貌,身临其境,心中不免涌起一种怀古之情。

关帝庙处于兴坪古街边,始建于清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庙内的“万年戏台”,为桂北地区较为古老又保存完好的清代戏台,对广西的戏曲史及沿革衍变很有研究价值。

3.3 银子岩

中餐是在古镇解决的,导游介绍,一人20元吧,考虑到有老有小,中午时间紧张,就吃了团餐,味道一般般,图个方便,吃完,休息一会,就上车开始去银子岩了。

银子岩在荔浦县,走进洞中,如水般的清凉和平静扑面而来,银子岩的钟乳石奇形怪状,灯光与天然的石笋融为一体,好一个人间仙境。

穿行在银光四射、熠熠生辉的石府中,会深刻地领悟到银子岩三个字的由来。其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贯穿十二座山峰,属层楼式溶洞,洞内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钟乳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如夜空的银河倾斜而下,闪烁出像银子、似钻石的光芒、混元珍珠伞、独柱擎天。

岩洞有老中青幼四种不同年纪的石钟乳,老的色泽苍黄,中青年的则白里透黄,色泽明艳,幼年则银白如玉。

银子岩地貌奇特,有伟岸的音乐石屏,弹指有声,声如天籁;有缤纷的林海雪原,宽阔辽远,不知其源头;地面的冲积岩酷似万里长城,蜿蜒起伏在洞穴之中;岩顶的怪石在灯光的辉映下,有的巨大的竖琴排列齐整,有的像南天一柱的定海神针,有的如狮虎猛兽,有的像入定高僧,有的似域外仙人,奇美景象应接不暇。宛如漫步在广寒宫,幻象不断。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被展示得淋漓尽致,故被誉为"世界溶洞奇观"。有俗话说:"游了银子岩,一世不缺钱。"之称!

银子岩洞内的每一处都独立成景,远观又形成一个奇异的景观世界,形神意似,令人浮想联翩。越是深入洞中,越是奇石遍布,景观越是高大雄伟,形色壮美。

银子岩现已开发游程约2公里,包括下洞、大厅、上洞三大部分,特色景点数十个,以音乐石屏、瑶池仙境、雪山飞瀑"三绝"和佛祖论经、独柱擎天、混元珍珠伞"三宝"等景点为代表,栩栩如生,形象逼真。

最爱雪山飞瀑和如镜倒影。来到雪山飞瀑。二十多米高的石壁,因反射或折射的强光而闪闪发光,一泻而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对它也许是最好的写照。

虽然,作为云南人,溶洞并不稀奇,从小也见了不少大大小小的溶洞,但我们还是被银子岩的美景吸引了,来游玩的人很多,洞里人也很多,大家都按路线缓缓而行,流连忘返,以至于比导游规定的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还好导游不错,耐心等待,可能也习惯了吧!

3.4 阳朔

从银子岩回来,大巴直接把我们送到阳朔的县城中心,一日游就此结束,大家纷纷感谢导游小伙,我们订的酒店很好,预先打了电话,来了两张车,直接把我们接到酒店!

陈家花园是连锁,我们订的是最新开的这家分店,欧式风格,它的每家店都有不同的风格,像位于西街的总店就是中式风格。阳朔的酒店要注意的就是周末酒店价格会上调,我们先是打算两天都在陈家花园,结果第二天周五涨价,再看之前就看中的玫瑰木,虽然平时价格高,周五居然涨幅没有陈家高,于是果断订下,没有办法精打细算呀!欣慰的是没有让我们失望,两家各有优点,让我们体会了不同的风格!

酒店有自己的饭店,住客有优惠券,听说他家味道不错,我们也决定体会一下,在兴坪吃了团餐的啤酒鱼,味道一般般,大家就认为不好吃,但陈家极力推荐说自家的好吃,果然,一尝之下才发现鱼不同,做的味道不同,他家的田螺酿超好吃,还有荔浦芋头,份量很足一大盘,我们在他家吃了两顿,味道非常好,关键他家服务也很好,酒店大厅的矿泉水随便喝,电脑随便用,还有水果。。。。。总之他家的服务超级棒!

【第四天】8月7日 十里画廊+遇龙河漂流+西街

4.1 骑行十里画廊

今天的行程本来是一早去遇龙河漂流的,谁知头天吃晚饭时,师傅打电话说早晨没有船了,只能排到下午,所以就算订了也要越早跟师傅联系,暑期人真的好多呀,于是决定早晨就自由活动,想睡懒觉的就睡一下,想逛西街的就逛逛,男孩子们肯定想去骑车了,于是我们决定早上去骑行十里画廊!

早点吃的桂林米粉,除了肉要老板加,蛋单独加,其他小菜都是自己加,料很多非常丰盛。

单车就在酒店对面租的,住客不用交押金喔,单人车,双人车,价位从10元到30,40不等,感觉单人的好骑些,最好一早去,我们9点多去都感觉好晒!

十里画廊,很多人以为是个景点,其实是说月亮山景区沿路奇峰美景,田园秀色,许多山岩形状独特给人遐想,如诗如画,被称为阳朔十里画廊。

小朋友都要自己骑,爸爸妈妈骑一辆,集体大合影!

途中看到有人攀岩,月亮山景区有诸多山峰是罕见的攀岩圣地,许多国内外攀岩高手都来攀过,并以此为荣。

天气热,有点晒,有农家卖西瓜,水,可以休息一下。

路边一些农家围了一片地,买他家东西,就可以进去逛逛!

路边的景色也非常好!

天气热,骑了一小段,我们就回来了,中午还是在陈家吃饭,孩子们太爱吃田螺酿,直接要了两盘!

4.2 遇龙河漂流

酒店前台几个年轻人服务非常好,头天晚上就帮我们包了车,400元两张车,我们是漂的遇龙河上半程,这是最精华的一段,去时送到金龙桥码头,等我们漂流到旧县,又来接我们回去,人多包车是挺划算的,大家都觉得很方便!

到金龙桥码头有一段距离,有些路也不好走,到了人太多,要等竹筏回来,因为竹筏还没有从下游码头运回始发码头,所以我们只能等待了。

终于,可以安排我们上船了,2人一张伐,配有救生衣。

暑期,人很多,一开始出发时,只见河面上全是竹筏!

这种大的竹筏坐的人多些,但是只能在金龙桥这一段漂,感觉还是要坐2人竹筏好玩,因为精华的景点都在后面!

一开始,大家的竹筏都差不多同样的速度,后来就前前后后,有些快的就看不到影了。

遇龙河两岸青山连绵,造型各异,百态千姿;一路翠竹夹道,绿树成行,芳草萋萋;而若遇晴日,则蓝天白云,碧水绿草,开朗而明快;若逢雨天,更是雾绕云遮,百媚千娇,将阳朔风光表现的淋漓尽致。假若把漓江比作风情万种的大家闺秀的话,那么,遇龙河就更应该是小家碧玉了。

整个遇龙河景区,没有任何所谓现代化建筑,没有任何人工雕琢痕迹,没有任何一点都市喧嚣,一切都是那么原始、自然、古朴、纯净,实为桂林地区最大的纯自然山水园地。

暑期人很多,进桥洞的时候,船就集中起来。走进遇龙河流域,你不但看得到“精缩”了的漓江山水,还可以看到古色古香的村落,十分风趣的水车,造型各异的古桥。这是一条很有文化品位的河,有水、有山、有竹、有草、有桥梁、有水车、有建筑。其透视出来的历史氛围和岁月沧桑,明显要优于漓江好一派奇美的阳朔风光。

遇龙河漂流上半程有5道坝堤,有人在坝堤上面拍婚纱照,在第一道落差比较大,抓紧椅子扶手,身子坐的直直的,下坝堤的时候会溅出很高的水花。 这里会有人给你照相,下了坎之后筏工师傅会带你去看照片,打印出来是15元一张照片,其实下坎非常刺激好玩,有的还会卡一下,但大部分师傅技术都很好,我们下了几道从来没卡住,但因为刚好我们的照片照的不太好,我们没要,师傅就不高兴了,全程爱理不理,你问他还有多少时间到目的地,他也乱说,中途划杆断了,直接划到岸边去找竿,也不跟我们说一声,当时周围只有我们一张船,让我们虚惊一场,旅游景区就这样,人们都只向钱看了!

还好遇龙河的美景平复了我们的心情,在桂林就只有在遇龙河漂流途中下了场雨,但是美景依然,天平绿洲、情侣相拥、平湖倒影、夏棠胜境、双流古渡、梦幻河谷等等,让人仿佛进入了天人合一的诗意境界,返璞归真的自由天地。

中途河中架起一个休息点,可以下来买点烧烤,小朋友们开始打水战,一路玩水不断!

河岸两侧,田畴平整开阔,绿意逼人,稻花飘香。置身其间,顿觉心旷神怡,超然物外。这景致,这感觉,在山水甲天下的漓江也找不到。

遇龙河的水如同绿色的翡翠,清澈透亮,鱼儿闲游,水筏飘摇,水质很好,能清晰地看到水草,大家都觉得遇龙河漂流是此行最开心,最值得玩的景点!

青山脚下,村落点点,炊烟袅袅;遇水之滨,村妇呼朋引伴,洗衣喧闹,鱼翁轻荡竹筏,撒网捕鱼,鸭儿成群结队,或憩息,或闲游,或嬉戏,焕发出浓郁的乡土气息,好一派田园风光!

4.3 西街

从遇龙河回来,我们要换酒店到玫瑰木,住下才发现这个酒店位置真好,就在西街中心,背面是热闹的西街,前面却是清净的一个所在,闹中取静,尤其它的那种带套间的,我们订的时候只有两间了,非常适合一家老小!

“陶潜彭泽五株柳,潘岳河阳一县花。两处怎如阳朔好,碧莲峰里住人家”。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诗人沈彬便对住在碧莲峰里的居民羡慕不已。

酒店门口,非常清净。

每个房间还有个小阳台,本来晚上可以看有名的印象刘三姐演出,结果一众人都不感冒,想想一两百的门票也够贵,大家都想好好地逛逛西街。

晚上,游人比白天还多,不到1公里的阳朔西街,由石板砌成,呈弯曲的S形。房屋建筑古色古香,地方特色浓厚。

晚上的西街比白天热闹,小朋友们也胃口大开,居然吃起了西餐!

每当夜幕降临,“洋人街”上的西餐馆、咖啡馆及街道两旁一张张小桌边,都围坐着老外们,或三五成群,或两人对坐,或放单独处,悠悠饮着啤酒,细声闲谈,享受一份宁静。

终于走到了这个标志面前,大家纷纷留影!

荟萃各种旅游纪念品、小吃于街市,夜景风情万种,风俗浓郁。

这次最超值的就是帮小朋友们刻了许多章,可能这里石头多吧,连石头带刻章比昆明只是刻章的价格还便宜,我们光顾了两次,刻章的这个小伙是个残疾人,但手艺很好,生意非常不错!

【第五天】8月8日 靖江王城+独秀峰

桂林阳朔的最后一天,一早起床,在酒店门口吃了米粉,一行人准备去坐公交去客运站。在站台上,遇到一开面包车的司机,说可以免费拉我们去坐车,感觉给会受骗,但人多意见多,有的就动摇,想着那么多人,不至于吧,拉我们来到出城的一路口,旁边还经过晚上印象刘三姐的演出地,等了一下,来了客运车,300元全部搞定,后来才知这个车虽然是到桂林,但不是客运站去桂林的车,经过一些乡镇,走得比较慢,到桂林已经是中午了,客运站里找了一家,20元寄存行李,门口坐了公交,4,5个站吧,匆匆赶去靖江王城!

先科普一下靖江王城的知识,本来如果来时火车不晚点,今天应该是在市中心悠闲地逛逛街的,现在弄得好匆忙,这里,要我们订票的那家客服拿着票领我们进去,客服到得早,在公交车站等我们,人齐了就领我们到景点。

靖江王城就在市中心,承运门:靖江王府正大门,取义"奉天承运 皇帝诏曰"之意。

在门口等够16个人,派个导游,导游领着走路线,但时间相对慢些。进去正对王道:王府600多年前铺设的青石板路,旧时为身份、权力、地位的象征,只有尊贵的王爷、王妃可走,王道是整个王城的中轴线,亦为桂林市的中轴线,桂林城市以此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开来。

导游领着,先是在各个大殿里面参观,听导游讲解,不跟导游可能好多知识都不知道!

看到独秀峰了!

到了清朝,清政府将这座靖江王府改为广西贡院,从这里走出了4位状元、585位进士、1685位举人,堪称读书人的福地。走进贡院,不仅可以想象当年科举考试的盛况。还可以参与"模拟科举考试",并获得"文凭",亲身感受学子们"十年寒窗"的艰辛和"金榜题名"时的喜悦。

独秀峰山脚

民国时期,孙中山先生曾在王城内设立北伐的大本营。现于独秀峰下立有"中山纪念碑",供后人瞻仰。

中山纪念碑:始建于1925年,碑高8.7米,底座宽3米,碑身为三面形,代表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塔身三面分别刻着"中山不死"、"总理遗训"、"主义常新"; 碑座为五角形五层台阶,代表孙中山的五权宪法;周围18根石柱用铁链相连,代表当时独立的18个省,心连心拥护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和五权宪法。

独秀峰位于王城景区中心,得名于南北朝诗人颜延之"未若独秀者,峨峨郛邑间"的诗句。孤峰平地拔起,巍然屹立,陡峭高峻,气势雄伟,被赞誉为"南天一柱",与叠彩山、伏波山三足鼎立于桂林市内。

这里多岩洞,岩洞依山傍水,摩崖石刻甚多。这里是岭南文教的发源地,是桂林历史文化名城的奠基。"桂林山水甲天下"千古名句就出自这里。

导游说这个是慈禧老佛爷的手笔!

独秀峰西麓的天然洞穴,太平岩,是靖江王拜仙修炼之处,供奉着玄武帝及六十甲子保护神像,其中六十甲子保护神像摩崖石刻是国内唯一展示最集中的地方。世人皆知十二生肖,但与自己属相对应的太岁保护神是谁?人们常说的"谁敢在太岁头上动土"中的"太岁"原为何意?太平岩内的六十甲子太岁保护神像摩崖石刻为您解开此谜。这里要跟着导游进去,可以在里面找自己的太岁!

开始登山了!

踏进王城,登上独秀峰,会感受到靖江王府当年的巍峨壮丽;目睹奇妙的自然风光与中国传统的建筑、园林艺术的完美结合;领略千年沉积的桂林山水文化与历史文化的丰富多彩。

自古以来独秀峰就是桂林的著名风景区,被誉为"独秀奇峰"。清代诗人袁枚写诗赞道:"来龙去脉绝无有,突然一峰插南斗。桂林山形奇八九,独秀峰尤冠其首。"

峰顶有独秀亭,依栏极目,全城秀色尽收眼底。

从王城出来,匆忙去客运站,吃了中餐,赶下午2点多的火车,桂林之旅圆满收工!这也是自己第一次和那么多的人自由行,对自己来说确实是个很大的锻炼!

每次去潮湿闷热的地方,我和孩子的手脚都不能幸免于难,这次他被叮的尤其严重,所以大家去这些地方要带好驱蚊水,这两天看了一下某宝的价格,时隔一年,无论门票还是船票都上涨了,尤其船票大副上涨,所以游玩还是要趁早呀!

桂林之行,记忆深刻,大家都玩得非常开心,时隔一年,每每被提起,仍然津津乐道,仿佛如隔日。旅行不仅是开阔眼界,放眼看世界,更多的是让自己在旅行的过程中,有更多的思考,对自己是一次心灵的洗涤和进化,是人生的一次升华,喜欢旅行,喜欢走出去看外面的世界!

本篇游记共含11950个文字,17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7-28 19:26

引用 kona_gao 发表于 2016-07-28 19:26:07 的回复:

回复kona_gao:平时也要上班呀,暑假公休几天领孩子出去呀!

2016-07-29 15:56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8-01 21:53

引用 prestige 发表于 2016-08-01 21:53:58 的回复:

回复prestige:希望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