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和不忘——泰国,就是这样喜欢你!

乖乖Nina (昆明) LV.2
2016-07-28 16:37 503/5
  • 出发时间/2016-03-26

这是一趟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旅行,原因如下。自2013年春天开始的生育计划一直都没有得到回应,老公说,一翻过年,我们暂时停止计划,好好的去旅行吧!好多个周末的晚上都在刷游记,读攻略中度过,开心极了,好像连要吃些什么都说好了。然而,意外的是,2014年初天使来敲门,接下来就是十月孕期到新手麻麻的成长之旅。到我们2016年3月26日出发时,宝宝丁1岁半了。
       每日与宝宝丁的相处相守,还有不忍心断的母乳,让我无法愉快地回应老公的旅行计划,这着实也让老公的心情down了几回。结果是老公直接拍板,向我和家人宣布出游计划。
       好了,不管中途经历了多少种种,我在25日晚收好了行李,坐下给妈妈写留言条,关于宝宝丁如突发感冒发烧的初步处理和服药tips。老公感叹了一声,悄悄去睡了。4个小时以后,开启行程,祈祷爸妈和宝宝丁一切安好。当然,会很好的。

DAY1 直飞普吉岛,片刻不停留

我和老公搭乘祥鹏航空8L9697早班机8:30从昆明出发,于泰国时间10:35在普吉岛落地,下飞机后很快遇上小问题。机上的出入境卡正好没有了,我们不得不在落地后为获得此卡到处打转,其间问过3名工作人员未果,不知是不是日常生活中少用的英语让人听不懂了。正在不知再向谁人询问的时候,老公向乘同一班机的带团领队求助,她爽快的给了我们两套,切切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我们生活在一个城市,却在另一个国家相遇,世界很大,却又很小。
       这里还要向在旅行社工作的好友大成道一声感谢,我们填好出入境卡后,便拿着提前办好签证快速通关咯!确定机票后在强大的某宝购买接机服务,使得从机场到酒店从容自在。回忆中没有看到过TAXI,大家好像都是被大巴,旅游车,小轿车接走的。感觉在这一季其他国家的游客更多,各种肤色,或拖家带口,或只是一个背包陪伴,看到他们我似乎才明白度假、旅行与游览是不同的。

经询问后知道司机小哥不能使用英文与我们交谈,我和老公这一路的对话也少了。上一次来普吉岛是2012年,喜欢泰国很久了,好像是因为爸爸在我小时候去泰国旅游后同我讲的那些所见和故事,第一次,经听说就产生的向往。真正来到泰国,只怕是更加喜欢了。看着车窗外两旁的路,渐渐都想起来了,路边一栋栋马卡龙色的两层三层小楼,我认为是普吉岛的特色之一。
       当坦途开始变为连续的上坡,我们便离芭东越来越近了,我记不得拍下来,在一处上坡进入急弯前的崖壁上有白色的 ‘PATONG CITY' 。在盘山公路下绕以后,进入闹市区。很快,我们的车停在了限行杆前,安全到达酒店BAAN LAIMAI 。我们谢过司机小哥,因为没有零的泰铢,给了他人民币作为小费,他亦欣然接受了。
       顺利的check in 以后,我们快速换下早晨出门时的早春厚着装,穿上短袖短裤去寻觅午餐。从BAAN LAIMAI出来,过了路就是芭东海滩,之前看游记说芭东水不好,多是国人在玩,但我们看到的是有很多外国人在这里开心的晒太阳,行走和玩水。

在我有些饿得不耐烦的时候,正好经过一家小馆,有两桌正在用餐的顾客,店家也用中文请我们进去试试。很多时候,就是这样的不经意,你就找到了最合适自己的,可能并非是你预想好的样子,但一定值得你珍惜和回味。老公为了策划这次旅行,看了一两个月的游记和攻略,搜索好必去的top餐馆,我们却在出发前就吃饭一事达成一致——走到哪,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这家不经意品尝的泰菜小馆,成了我们此行最满意合口的餐馆。

第一次吃青木瓜沙拉就深深爱上,鱼露的鲜味正好打开我们的味蕾。这里的菠萝饭是咖喱的炒饭,放了菠萝,腰果,葡萄干和鲜虾,很好吃!我们云南的菠萝饭是蒸的紫糯米饭,也非常棒!如果有蜂友想要到昆明来,愿意倾我所知详尽回复!店家给我们推荐的泰式奶茶也很赞,奶茶的颜色有点像木瓜牛奶,与我们平时喝的太不像,但茶味、甜度、奶味确实正合我们的喜好。
       令人满足的午餐过后,下一项,租摩托游岛。老公是第一次到普吉岛,却有种似乎不是第一次,第一天到这里的自在,也许,这就是喜欢,如此自然!我们从住处一路问到江西冷,最终在一个热情可爱的女孩那里以250铢租得了一辆摩托,押了一本护照。写到这里有一点想念你,有着灿烂笑容的女孩,所以在这里祝福你快乐、幸福!我可能会再去普吉岛,但是不一定能够见到你了。我们没有一张合影,你的样子亦有可能随着时间淡去了,但与你的这个回忆像是普吉岛上的一个美丽的小贝壳,会久久留在我的脑海中。
       骑上摩托顺着街直行右转后就是江西冷的背街,路对面有两家fruit paradise,门店不小,几次经过也没有进去逛一下,亦没去弄清它的主营。我们就近在路边挂着gasoline牌子的地方加了油,一瓶40铢,随后开始了查龙寺和神仙半岛的骑行。
       全程谷歌地图导航,非常方便。这里不得不给泰国通信运营商一个大赞,实惠的价格,无限的流量,极大的便利了出行和沟通,秒秒钟你就可以把你在泰国high的图片发出去,然后是更多的人到这里旅游和发图,如此循环,并不断扩大。没用半个小时,已看到查龙寺的特色建筑在蓝蓝的天空下闪耀金色光芒。这里没有门票,非常干净,地面上镶嵌着逼真的鸡蛋花,忍不住拍下来。

稍事休息后,继续往下一站,神仙半岛,大概又一个30分钟。在一个只有右转的路口,我们闻到了海水的味道,老公提议停车一探。我们照下路碑,便走进观景了,事后很久回看照片才恍悟我们所到之处便是拉崴海滩。在长长的浅滩中整理渔具的居民和嬉戏的孩子,散发出一种属于这个地方的自然和本真,听得见他们的笑,天真烂漫。这样的景,看久了,会感动。

骑车离开的时候,沿着这个海滩有一段顺行,海滩边的餐桌上已经坐了一些食客,当时不知情的我们就这样与拉崴海鲜擦肩而过了,感叹着“在这里用餐,一定很棒”。在不出十分钟的时间里,于后座往树丛空隙中寻觅海洋的蓝色,享受一路的荫凉,神仙半岛就在路开始上坡转弯的地方。停好车后,遇到一群可爱的回族学生,老公主动帮他们合影,孩子们很开心,我们也是。四点半的以后太阳让终于不烤人了,但汗却依然不驻的流淌。景区的食品和水或许是要贵一些的,一瓶依云水(因为只有这个足够冷却)和一只芒果冰棒好似就160铢了。由于技术还不到家,没法在这种光线下拍出好的照片,但不忍辜负此地一游的情感,还是放上几张。观光团队纷至沓来,观景区迅速拥挤起来,太阳的位置也越来越低,因担心天黑不便行驶,只好舍弃这绝佳的落日景观了。我看了一眼时间,刚过下午六点钟。

来时空荡的公路已经停满各种车,我们从另外一边下山,恰好骑到海滩边,开始日落了。炽热的火球在此刻褪去焰火的纱衣慢慢入水,去享受这一刻在宁静海洋里徜徉的满足,这一幕确实壮丽而又宁静。感谢上天的赠礼。

我们借着愈渐暗下去的余晖快速收起相机开始往回赶。疾驰在温柔的晚风中,途径许多安静的居所,看到有人在这里慢跑,我和老公只能留下一串感叹。回程时经过卡伦和卡塔海滩,与充满霓虹,电音和人群的芭东不同,安静和闲暇拂面而来,即便是路边经过的Bar都不会给你浮躁的感觉。天完全黑下来了,一接近芭东,就是上上下下的大陡坡,但自芭东朝南方向的这些坡下面都是面海的cliff resorts,在不同角度坐拥着广阔而又美好的海景。这次没住成心仪的半山别墅的遗憾却在此刻烟消云散。感受预想之外的美并因此感到平静和满足,这也许是一种接受当下的心态进阶吧!归还摩托的时候我们和租车的女孩开心的聊起今天的所见,口头与她约定两天后还来租这辆摩托,女孩比划着OK,笑嘻嘻的说斯米兰很美。
       我们在街口的一家饮品店买了传说中的fruit shake , mango flavor , 忘不了的冰爽,直接将我和老公冻得头疼。哈哈。

DAY2 我们出海去!

提前预定好的斯米兰达差两日游从早上6:30就开始了,天刚蒙蒙亮。我们带上浮潜三宝,把行李寄在酒店,回来还住同一家,图的就是这个便利。从芭东到出海的码头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可以补下瞌睡,到达SeaStar的码头后用自助早餐,等待出海。浮潜工具,还有水下相机都可以在这里借用和租取,很方便。因为老公很喜欢浮潜,所以来之前我们买好了浮潜装备和手机防水套,没有进行租借。终于在这里见到了很多的国人,当然,也有很多外国人,我们被安排戴上不同的手环,上不同的船只,配备不同的导游。为我们服务的中文导游还是很棒的,当然,提供中文服务是SeaStar对于占有中国游客市场的一大优势。从码头到斯米兰又要一个小时,其间导游和其他工作人员会分发糖果和小吃,帮助配好和调节面罩和呼吸管,预定行程最大的便利就是省心。船速渐渐慢了下来,透明的海水将我们围绕,之前如何不舒服的队友也都精神起来了。
       大果冻,快到我碗里来!

斯米兰的海水颜色确实美!所属的共有九个岛屿,出名的风帆石是主岛,午餐也在这里进行。我们在早上和下午分别进行了一次浮潜,午餐后爬上风帆石山看海景和拍照。出发前好朋友叮嘱我一定穿戴潜水袜,一为潜水穿脚蹼,二为轻松享受攀爬观景,幸好执行到位,否则真要被绝对“热心”的风帆石兄弟把脚烫起大水泡。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一齐与斯米兰SAY GOODBYE,在码头,船运公司准备了丰富的佐餐,补充能量后根据安排上车,去住处。当初决定选择在寇立住下,一是可以省去往返芭东路途上的疲累,二是为了感受一个新的地方。晚餐依旧泰国菜,味道还不错,但没有记下店名。其实,多几分随心,去勇敢地去尝试那些不曾被自己和他人知晓的新东西,然后,在不知道的什么时候,通过强大的互联网,在文字和图片中找到或发现共鸣,应该会更加激动和开心吧!自由行,真的应该再自由一些。

餐后做个阿姨massage,点赞,力道真不错!之后与老公沿着小路散步,偶遇早上在码头与我们坐在一桌的德国家庭,彼此开心的打个招呼。走到路的尽头,没有灯,只有满天的星星。听海浪起劲的拍打着岸边,声音响亮,对大海产生的敬畏油然而生。静默的星空如一层薄纱轻轻地将这个被海啸侵袭过的海滨小镇盖住,给它最温柔的抚慰。

DAY3这沙滩实在太棒了

达差一日游从早上七点钟开始,还是SeaStar ,一样的开头。乘坐半小时的快艇后开始第一潜,比斯米兰多很多的鱼终于使我兴奋起来。我不时看看老公,发现他快要变身自拍狂人,看样子是来对了地方。网上淘的手机防水套还是很管用的,老公自拍之余还可以拍拍鱼儿。

第二潜四十分钟,几乎都在水里看鱼,上船时才发现体力已过度消耗,幸好有船运公司准备的多种零食,要不真要饿慌得晕过去了。午餐整体可口,烤虾蘸料很棒,所以把它吃得精光。下午两小时自由时间,就尽情享受面粉沙滩吧!

集合上船的哨声想起了,舍不得达差,细软白净的沙滩,清澈透亮的海水,或许我们不是那么容易再见了。晴好的天气将离别的小悲伤蒸发的刚刚好,留下一抹永远新鲜的渐变色给我们。
       回芭东了近两小时的车程增加了旅途的疲劳,念着明天的计划一觉睡到天亮。

DAY4再过一次摩托瘾

时间是大清早,但太阳已经升挺高了。我跟老公说特别想吃一碗有汤的粉面,找了一路,没能如愿,果断走进了Buger King 。吃着各自点的堡,交换意见和看法,可能因为平时很少吃,我和老公都觉着“还不错”!
       喝着之前在SEVEN ELEVEN买的冰牛奶去找我们的小白去了。“那女孩今天不在啊?”老公问道,一个她的朋友接待了我们,也是一位“女孩”,我应该用哪个“他(她)”?因为我想说这女孩礼貌热心,英语很棒。她告诉我们到加油站加油比较划算,并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很容易找到了加油站,加满了油便导航着向普吉镇去了。
       怕识别不出这风格相似,长相相近的街道,我们找了一个不难再发现的角落停好了车,开始感受这里逾百年留存下来的传统风味。据说这里多是当时前来务工的华人的居所,先辈们也许早已另地安家,但这个地方质朴依然,是因为儒家文化的传承渗透,还是宗教教信仰的传播感化?
       老公问我:“你有没有发现几乎家家门前都养植物,而且这些植物还都生长的很好?”,我应着“嗯”,心中想着这会不会与善良的心灵或平静的内心有一些难以言明的联系。

茶餐厅的果汁不算便宜,我们没有多在里面蹭冷气,抬着果汁继续轧马路。冰饮杯的壁上开始密密的聚集水珠,到它们变成水滴落下又被蒸发,这一经历消耗的时间,让饿的感觉越来越明显了。我们找了一家坐满学生和上班族的食馆解决午饭,湿炒河粉和干炒河粉搭配奶茶和可乐冷饮,十分合意。从食馆里出来,老公故作大气的说:“你吃粉的愿望已经帮你实现了啊!”

如果在去之前看了《初三大四我爱你》,应该会多花一些时间在普吉镇充当文艺青年,事实上也因为没有仔细做功课,漫无目标,只好返回了。我一定是被阳光下欣欣向荣的各种花和叶所感动,路上看到有花商,就好想停下买一棵活力十足的植物啊!最后一天才发现,原来芭东的市场就在沿海滩边往南方向的尽头,我们吃了一点烤海鲜充饥,买到了一个汁水非常鲜甜的冰椰子。芭东海滩依旧热闹,已经不刺眼的太阳静静的挂在天边,让玩耍降落伞的人为底色饱满的画面增加内容。

这是在普吉岛的最后一晚了,我们选择泰味小馆给此段行程一个平静而舒坦的告别。好吃,满足。
       在天快亮时回酒店的年轻人脸上挂着丝丝的倦意,这个时间,是一天的开始,还是结束?经过清晨的酒吧街,青青的晨色像是为喧嚣过后的安静盖上披肩,让难以避免的寂寞不要迷失。

DAY5 终于可以去曼谷

搭乘狮航班机飞曼谷
       不知念了几年的曼谷
       一路还算顺利,因为推测大城市更加便利,我们没有预定到达曼谷的接机,却不料遇上困难,或者被拒绝或者司机不愿意 by meter 。感谢一个曼谷女孩的热情帮助,是十分诚心的感谢,在我们还未求助的情况下,帮我们确定了TAXI。对曼谷的感觉从这个女孩开始,年轻人之于社会的意义,新鲜活力。
      到达曼谷拉查丹利中心酒店( Grande Centre Point Ratchadamri Bangkok)刚好正午,办好手续但尚不能进入房间,我们寄存行李以后出去寻找午餐。从酒店步行不足十分钟就是四面佛。人们在这里向佛认真倾诉,寄托心愿,也求得内心的平静。
      尝过四面佛附近商圈的路边美食,最终在充满树荫的一条主路上被路边摊炒饭吸引,和附近高楼里工作的白领一起在这里用餐。同样的摆路边摊,这里的路面却基本没有油污。看着就来食欲的食材,还有一种难得的安心,我认真地跟老公说,我好喜欢这样的感觉!

餐后路过一个公园,顺势决定进去休息一下。不知道这里是否能算一个公园,或者只是城市休息区,有年轻人在这里骑行。老公羡慕之余试图用相机记录下城市中的这片缓慢和荫凉。

终于到两点钟,可以进房间休息了!若不是我突然发起烧来,这里可能不会打惊叹号,下午也一定被逛商场占满。次次出门都准备常用药,这回还真用上了。这里也提醒各位友人注意这个小细节,好为愉快的自由行增加一份小小的保障。感谢老公的照料,我很快发汗退烧了。
       难得老公对逛街购物兴趣大发。Central Word真的很大,冷气真的很冷,直接把我体内剩余的高温吹跑,有那么几分钟,想赶紧买一件长款风衣穿上。看得出暹罗的出名的各大商场,也都很受当地人喜爱,这一商圈定义都市潮流约会地,不会错的。穿扮时髦的年轻人,散发青春气息的学生,不管是两个人,还是一伙人,脸上都挂着开心的笑容,庆祝周末,还有最重要的,属于这个年纪的交好的特征,在一起。
       从商场出来再看几十分中前被刹车灯点亮的街道,此刻忽的暗了下来。
       明天便是这一趟念念之旅最后的一个整天。

DAY6美美的大皇宫

终于不用起大早了,但也还是没有时间睡懒觉。八点打开窗帘,看到了雨中的曼谷,行道树和摩天大楼在乌云下依然生机盎然,活力十足。
       在酒店享用这次出行的唯一一次自助早餐后,出门前往大皇宫,雨也刚好停歇。又打不到车了,我们说去Grand Palace,司机好像不懂。一位热心的大叔揽我们上了他的载客摩托,一路各种谈笑,尽管我们发现行走路线与一直开着的导航大相径庭,但亦不愿打破随意有可能带给我们的惊喜。他先把我们带到一家真丝精品店,坦言希望我们进去看看,即使不购买东西,这样他也可以得到50的油钱,足以。OK!没关系的。大叔最终将我们带到湄南河的乘船码头让我们游着湄南河去大皇宫,我与老公相视一笑,支付他150铢后去咨询票价。因为费用太高,我和老公果断放弃了他用套路为我们设计好的路线,自己去寻找愿意为我们by meter的TAXI。经过 China Town几乎就是大皇宫,小摩托确实给我们绕了不少路,就当是逛街了吧!谢过出租车司机,我们开心的进大皇宫了 。本来打算用纱巾给老公围个筒裙,被告知不合穿法,被拦下,只好又到门口租了长裤。
      一句话总结大皇宫,在人很多的情况下,也还是想要拍照,因为无法抵挡宗教信仰和历史文化彰显的美感。

轻抚金碧,好像可以看见岁月的流淌;注视佛面,似乎能够听见远古的唱诵。佛陀和神灵的庄严慈穆从未减退丝毫,信仰在时间的洪流中历久弥新。站在那里,知道过来的明明是一股厚重的力量,心却感觉被轻轻安抚,静静守候。

莲花开出了洁净的花朵,在清风暖阳中,试图以它们纯净的色彩涤荡被感化的心灵。

从大皇宫出来,已过正午,又饿又热,本来计划的考山路因此被放弃了。就回去再走走暹罗的街道,吹吹商场的冷气吧。
      比起Central World,百丽宫显得更加拥挤,特别是聚集了各种美食餐饮的一楼。二楼充满了各种世界名品,奢品。楼层越高,冷气越冷。虽早已退烧,但依然难以承受这样的高冷。从百丽宫出来,有幸在街边吃到了我们认为正宗的甩手粑粑,外脆里嫩,香甜软糯。
      再走一次可以捕捉堵车盛况的人行天桥,我们讨论收拾行李的事,默契的把即将离开的感想存了起来。

DAY7拥抱与回味

提前订好的送机非常准时,赶在早高峰前经过了所有街道。机场的King Power 24小时营业,预留充足的时间,便可以在这享受清单式购物的快感。
       不得不提,泰国国航的空客真心好坐,服务与餐点也是很赞。我舒服得不舍得睡觉。
       感谢便利的交通联结世界各地,不到四个小时,我和老公已站在单元门口等待妈妈带着宝宝丁从小区花园过来开门。我远远地看见他,喊他的名字,看着他开心的朝我跑来。宝宝丁笑着叫“妈妈”的样子,在我湿润的眼眶里模糊了。
       几个月过去了才写好这篇日志,其间,我和老公经历了一种难捱,叫再也不想去别的地方。时间,确实是一剂良药,随着症状的消失,更加确定这份真切的喜爱。我们会不时的回味那段时光里的感动,静静期待着念念不忘的回响。
      再为家家户户门外的植物拍照,继续接受心灵的洗礼。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28 19:26

引用 emma南瓜 发表于 2016-07-28 19:26:08 的回复:

回复emma南瓜:很开心能与你分享,望早日完成属于你的心灵之旅。

2016-07-28 22:21

如果决定写游记的话,大概写完它,这段旅程才算真的结束吧!

2016-07-28 22: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01 21:53

引用 tianwenwenhe 发表于 2016-08-01 21:53:59 的回复:

回复tianwenwenhe:非常抱歉,很久没有登录。11月至次年4月最为适宜,不会太热,6月以后进入雨季,或增添出行不便或出海浪大之危险。斯米兰的开放时间也是从11月到次年5月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