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游记-西安壶口延安游

2016-07-28 16:38 4750/11
  • 出发时间/2016-07-07
  • 人物/带小孩

说起来去西安,其实在几年前就有这个打算了。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成行。今年暑假终于和朋友下了决心。在这火热的夏天里,离开全国闻名的避暑胜地-我们的家乡-青岛,去体验火热的陕西
       火车坐了一夜,又有点晚点。8点左右,我们抵达了西安西安火车站是一个繁忙的大站。整个火车站无论从基础设施还是整个新旧程度来说,都感觉比较老旧。在这里提醒大家,从下了火车开始,就请一定看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因为整个西安火车站的人就是多多多。距离出站口5米左右,有铁栏杆。所有非出站人员即来接站和各种小商贩还有形形色色的人,都必须在这个栏杆外等候。整个出口被堵的满满当当的。
       当我们迈过铁栏杆的一刹那,无数的人涌了过来,他们喊着:住宿或者是坐车,更多的是问去不去兵马俑,去不去华山。。。。。。我顾不得这些,一手拉着箱子,一手紧紧的拽着孩子。顺着人流冲出包围圈。
     关于西安火车站的其他注意事项,我会在游记的最后提醒大家。因为我是按照时间的顺序来写的。
     离开拥挤的人流,西安古城墙,静静的矗立在眼前。让我们心中不禁赞叹。一股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
    无奈火车站人真是太多了,因为对面就是汽车站和众多的公交车终点站。不容你体会这历史。
     关于住宿,我在这里跟大家推荐几句。西安是有非常明确的市中心,即钟楼-鼓楼。钟楼和鼓楼相隔非常近。其中又以钟楼为分界点,将西安的分为了东西两部分。城墙又把西安中心给框起来了。钟楼离永宁门也就是南门非常近。走路也就是20分钟左右。众多的旅馆就在钟楼到永宁门这一线左右两侧展开。
       我们是住在钟楼的西边。因为这边有回民街,吃起来非常方便。我在这里写几条路,虽然不能全部代表西安的住宿,只是写了我们在西安期间反复走过的,也就是距离钟鼓楼及回民街非常近的几条路,以供大家住宿的参考。
      1.粉巷。粉巷是一条比较现代的街。交通方便,而且粉巷与南大街交界处有一个华润万家超市。这是周围唯一的一个大型生活超市。
      2.西木头市,
      3.竹笆市。
      西木头市和竹笆市都是与粉巷非常近的两条路。西木头市与粉巷平行,竹笆市是连接粉巷和西大街的一条路。我不知道为什么百度地图上把这条路标注为马坊门。但是我明明看着路牌写的是竹笆市。从这条街的名字就可以看出来这条街过去是干嘛的,对的,是卖竹子、草编织品的。这条街中间位置就是著名的樊记腊汁肉的老店。路两边也是布满了各种快捷酒店。
       4、东木头市-骡马市街
       这两条路是在南大街的东边。(所以叫东木头市啦)这边也有一个大超市-沃尔玛,不过因为我们没有住这边,所以只是路过没有进去。
       骡马市上密密麻麻的都是旅店。而且都是上等次的旅店。
      住在这边的好处就是1.距离碑林非常近2.东木头市与骡马市交界口往前走一点,就是非常有名的-秦豫肉夹馍。是我在整个西安期间吃过的最好的肉夹馍。
       5.湘子门。这里我要推荐湘子门青年旅社。真是名不虚传。强烈推荐大家入住。古色古香。它的前门就是湘子庙,后面就是古城墙。晚上坐在他们的天台上,连城墙上人说话都听得一清二楚。这个我在后面会有详细的说明。
     关于吃,我推荐给大家一篇文章,大家可以百度一下。《西安回坊这条不足400米的街,对于吃货来说却很长。。。。。。》这篇文章详细介绍了大皮院的吃。
     洒金桥的吃的也很多,大家可以百度一下,前人给我们留下了详细的说明,按照说明去吃就OK了。
     无论你去哪里吃,就不要在北院门这条街上吃任何东西。任何东西都是又贵又不好吃。这里的肉夹馍15一个。而在西安众多的老字号里,优质的肉夹馍,就是肉多的,而且都是瘦的,才12。关于我们行程中的吃的,我会按照我们的行程一一展现的。
       这些是我给大家的一些建议。如果您所找的旅舍,在我说的这几条街上。那么您去回民街或者是各个旅游景点都是非常方便的。下面我就开始说我们的行程啦!

我们在西安住了两处,一处是在短租网站上订的单元房。(为了不让人怀疑我是做广告的,我就不在这里说网站的名称啦)房子位于北院门,也就是回民街的主街上,贾三灌汤包的旁边。一处是湘子门青年旅社。
        回民街其实是一个统称。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在钟鼓楼后。其中北院门是最繁华的主街。我们就住在这条街上。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在整个回民街里反复来回的溜达。也算是对整个回民街有了些许的了解。
      正如它的名字-回民街。整个社区基本上都是回民在居住。正如很多去西安的朋友都反复说的,我也要在这里和大家说,不要在北院门上买任何东西吃,也不要购买任何的纪念品。这里的东西真的是华而不实,而且很贵。比如北院门非常著名的某肉夹馍,要15元一个,而我吃过最好的秦豫肉夹馍也不过是9元一个(纯瘦的).红柳烤肉这里卖10元一串,而在下面我要提到的一处,才6元一串。所以大家要记得,不要在北院门包括西羊市上购买任何东西。如果你想吃,可以到大皮院以及洒金桥去吃。我后面都会提到。
       言归正传,我们因为住在北院门,所以去各个吃东西的地方,真的是抬腿就去。所以也见识了北院门的热闹以及喧闹散去的安静。

顺利的与房东见面后,我们放下行李。决定先去我们要去的第二处住宿地点--湘子门青年旅社,去把下面的房费交了,这样整个西安的住宿就全定下来了。于是我们沿着竹笆市-德福巷,抵达了湘子门青年旅社。

在这里我详细说一下两处房子的优劣。
1.北院门--来源某短租网站。
    优点:1).离回民街非常近。交通也非常方便。吃和玩都非常方便。在此居住期间,去吃吃喝喝简直不要太方便。真是抬腿就去了,实在是太方便了。
               2.)价格便宜。两间卧室一间厅,在这个位置竟然才188元。两家住简直不要太合适,比租床位还便宜。
    缺点:卫生条件相对差一点。房间比较简陋。
但是性价比很高
2.湘子门青年旅社。
     优点:装修古色古香,很有感觉的青旅。不愧为全国知名青旅。四楼的天台简直太好了,城墙就在天台的外面。城墙上人说话都听得清清楚楚。
      缺点:房间的窗户是内开的,也就是说其实房间是不朝阳的。有点潮,但是感觉不明显。几乎可以忽略

言归正传。我们放下行李去湘子门青旅交了房费。我们整个在西安期间的住宿就已经定了下来。免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因为湘子门青旅在暑假期间,是非常的抢手。我们是提前一个月预定的。但是没交费,害怕青旅就没房了。我看到湘子门青旅有订阅号,可以预定房间,还有优惠。029-62867888--湘子门的电话。不要谢我,我叫雷锋。
         在湘子门预定完行李后,我们要去吃饭啦。本来想去位于东木头市的秦豫肉夹馍吃的。但是
     1.路不熟悉,以为离得很远。(其实真不远。)
     2.网上说这家肉夹馍一定要早去,因为肉卖完了就停止营业了。当时已经快11点了。我们怕关门
     3.青旅的人说真不必去哪里吃,附近就有两个肉夹馍店,在南门车站哪里有魏家凉皮和刘老三凉皮。两家紧挨着。
      于是我们去了,比较了一下我们去了魏家凉皮。魏家凉皮是我整个西安期间吃的最差的肉夹馍和凉皮,没有之一。并不是说这家的肉夹馍和凉皮有多么的差,只是在一群学霸中,中等的学生就显得很差了。这家的肉夹馍和凉皮中规中矩。实在是没有什么特殊的。跟青岛的肉夹馍几乎没有区别。但是优点也是有的--干净。魏家凉皮是类似于肯德基的一种连锁。环境比一些老牌的肉夹馍店干净了不是一丁半点。我个人是非常赞同咱们的国产美食可以像肯德基一样开遍世界各地。所以也是希望这样的国产美食连锁能够跟那些老字号学习一下口味的改善,做出自己的品牌和特点。也希望那些老字号能改善一下卫生。
        价格嘛!一个肉夹馍是10元左右。具体记不清了。

魏家凉皮的饮料是7元不限量,小哥好一个喝

兵马俑

饭后,我们乘坐603路前往火车站,准备乘坐游5前往兵马俑。
       因为很多人对兵马俑都有很详细的说明,我就重点说说如何辨别真游5吧。
        可以说如何乘坐真游5前往兵马俑,我感觉是西安游得一个点。网上很多人都说如何如何乘坐真游5.如何辨别。但是我心里还是么有底。这里我跟大家说说我的经历吧!
       从我们一下公交车,就有人在公交车的门口喊着:兵马俑,华清池。在我们从603车站穿过城墙,前往火车站东广场的路上,有无数的人过来问我们兵马俑华清池去不去,立刻就走。我们一概不搭理。闷头往前走。为了不乘坐上假游5.请大家一概不要搭理任何与你搭讪的人。
       一到东广场我有点傻眼。因为攻略上说会有很多人在排队,你跟着排队的就是真游5.可是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是中午。广场上空空荡荡没有人排队啊!这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个牌子,如下图所示。虽然牌子跟前只有两个人在排队。我们也犹犹豫豫的排在了后面。还是感觉有点不太放心,于是让坦克去问了一下图中戴墨镜的工作人员票价多钱。7元,OK就是这里了。

大家记住这个牌子以及这牌子对面的背景,就是这个邮政大楼。下面停的这些白色的车就是真游5了。大家看到了这个带墨镜的男工作人员了,这个人是真正的游5的公交人员。当然并不具有什么辨识性。因为那些李鬼们和李逵穿的是同样的衣服,让人真假难辨。
     在这里我要提醒大家几点:
1.如果你不想乘坐他们的车,请不要和他们搭话。不要觉得可以咨询他们。
2.坚定的去坐游5.就在牌子前排队,不要搭理任何想把你从队伍中拉走的人。
3.如果你不确定自己是否排的是游5的队伍,可以问问车票多钱。游5不提前买票,也不卖往返票。车票7元。
4.游5本质上是公交车,虽然在西安市内没有别的停靠站点。但是在进入临潼后,会有几个停靠的站点。但是如果没人上下车,司机连门都不开,直接靠一下站就走的。
5.不要相信任何人说的游5要等很长时间,还不知道几点发车之类的话,因为游5是公交车,大家想想公交车的发车时间能间隔多久?所以不要相信他们的鬼话。
     我们在排队期间,不断的有穿着和游5一样的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到队伍里来拉人。而游5的工作人员也不管,估计也管不了了。短短的等车的几分钟,就不断的看到他们拉到了很多人。
    给大家看看他们拉客的样子吧。

游5上车后,不会立刻买票。会有人卖地图。但是没人卖票,更没有人卖往返票。开车后,售票员会对整个线路,以及西安公交开通的一些直通各大景点的直通车。到了兵马俑后,游5停下后,会有很多人围在车门口。不要理,从下图所示的地方前往停车场,不必进入停车场,从边上的小路上,沿着售票处的牌子走,走过停车场的围栏,往右手拐,直走即可看到售票处。

兵马俑门票150,16还是14岁以下儿童免票。 导游5人以下是90,5人以上是100,但是每个人要加一个耳机的费用是20。至于讲解的咋样?我只能说也就那样吧!
       买了门票进入兵马俑景区。进去之后其实是类似公园,那里可以做景区的车前往1号坑。我们没有做车,的确不太远,导游一边走着一边给我们讲着兵马俑的知识。很快就到了1号坑。
      天气很热,太阳火辣辣的炙烤着大地。进入1号坑后,虽然里面很大,但是人也非常多,很热。导游说因为要保证文物的安全,所以要给他们一个相对一致的环境。因为1号坑开挖的时候,就是露天的,所以为了保持一致性,所以1号坑内没有空调。
      人很多,挤到栏杆前看看,很多人说兵马俑很震撼,但我们去了因为人多,看看就要给后面的人让让了,所以壮观是很壮观,但是震撼,我没有感受到。不过秦人的智慧在整个兵马俑景区处处体现。
       建议大家如有可以,带着望远镜去吧!隔得太远,看的其实并不是很清楚。
       我在这里讲一点与导游讲解不同的地方吧!因为导游讲的很多与我之前看过的一些名家介绍似乎有所不同。
        兵马俑的排列是军阵的排列。兵器的重要部分是青铜器制作的,但是很大部分的构成则是木头。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木头已经腐烂,只留下了青铜器。整个兵马俑目前出土了4万多件青铜器。包括弩机的重要部件,箭头。
        前三排的士兵,身穿布袍。导游说秦军是不配发军装的,所以只有富人才能穿着盔甲,所以前三排都是炮灰。
        实际上,前三排士兵是秦军非常厉害的一支队伍,即使用弩的士兵。他们通常位于军阵的最前列。秦军的弩并不像咱们现在看到的弩那么轻巧,秦军的弩重射程远。需要将弩放着地上用全身的力量拉开弩,装箭。所以每个士兵只能射1箭。所以他们排了3排。大家是不是感觉有点眼熟?对的,欧洲士兵在火枪刚开始上战场的时候,因为只能打一枪,所以他们也分为3排,一排开枪后,迅速推到后面装弹。同时,第二排上前开枪,然后退后。3排循环往复。如此这般即可弥补不能连发的缺憾。而这种阵法,在几千年前的秦国,就已经应用了。
       秦弩因为重,弹力大,所以射程远。为了保证准度,秦人用青铜器做了一个机关。所以秦弩在发射时非常轻巧,射手在扳机上轻轻一扣,箭就发射了,减少了抖动。命中率提高。弩在秦军击败匈奴军队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而这个青铜器零部件是匈奴人无法仿制的。
       秦国的箭头,大部分呈三棱形,最大程度的提高了杀伤力。现代的子弹头也是这样的形状。
       大家还记得李连杰演的刺客无名,在大门处被铺天盖地的箭雨中被射的像只刺猬。秦军的弩军,在战场上就在这样向着对手射出了铺天盖地的箭雨。但是弩再厉害,也只能起到打前哨的作用。的确几轮发射后,会造成敌人的极大伤亡,但几轮射箭后,敌人就会冲到军阵前。
      这时候弩军退下,他们身后军阵里身穿铠甲的步兵上阵了。他们通常手持长矛,矛长的会有7米。他们将矛头指向敌人,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前进,前进。
       秦军里也有专门的车马队,他们驾驶着马车,在敌军中左冲右突。秦军所到之处,无往不胜。
      所以秦军的军阵是一环扣一环,相辅相成的。
       的确如导游说,弩军因为没有盔甲,就是炮灰。也对,也不对。秦军的确是不提供军装。整个兵马俑的军队的盔甲相对同时期的都是非常的轻便的。其他国家都有重甲部队。重甲,盔甲穿的多,就会重,导致身体活动不便。商鞅变法,将整个秦国变成了一部战争机器。秦人只有两件事可以做,要么在家种田提供军粮,要么参军为国战斗。整个国家在为战争运转。秦军对军功是非常重视的。敌人的首级就是军功的衡量标准。有了军功就可以升官,升官后吃穿住行都会有大改善。所以秦人一听到打仗,是非常兴奋的,很多秦人拒绝穿盔甲,更别提重甲了。因为这样会导致在战场上行动不便,而不易取得军功(其实就是砍敌人的头)。所以穿铠甲,少穿铠甲,一方面是经济,重要的一方面是秦人的自主选择。导游讲的就有点现代人人为灌输其中的悲剧色彩了。
        游完兵马俑后,在下车的地方坐游5返回西安
       昨晚在火车上过了一夜,今天又跑了一天。我们晚上去庙后街的贾三朋友家吃了烧烤。贾三朋友,位于庙后街和洒金桥交界处向东一点。很小的门头,老板拿了一大把签子在烤。给我的印象就是嫩,尤其是腰子,我一直觉得我吃的是生腰子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第二天,我们的计划是陕西省博物馆。陕博大门左手边是免费票发放处,右手边就是何家村展览售票处了。也就是大唐遗宝展。我们是早上8点到的,免费票那边已经排出了几百米了,而何家村这边还没有几个人。说实话陕博真的每个馆都很值得。大老远来了,也不差这30块了。所以我们果断排队买门票。
      买过门票后,我们决定先去吃饭。我们选择了西安有名的肉夹馍馆--子午路张记肉夹馍。离陕博很近。大家如果找不到的话,就直接手机找大雁塔小学。肉夹馍就在小学旁边。果然名不虚传。强烈推荐大家去吃。物美价廉。不过馍比秦豫肉夹馍稍微差一点,但是也很好吃啦!
       陕博真不愧为国宝级的博物馆。人头攒动。可以在服务台租讲解器。我们果断的下到右手边的负一层,拼讲解。陕博的讲解是150.每个导游可以带10人,也就是说一人是15.张开嘴迈开腿,问问周围的人或者是在排队的人,想拼一个讲解团是so easy。不过要注意你手上的票是多钱的,免费的要找同样是免费的拼,花钱的要找同样是花钱的人拼。
       陕博的人非常多,所有的展柜前都挤满了人。我们的讲解员压根都进不到展柜前给我们讲解。她只是在外围站着让我们挤进去。反正都是通过耳机讲解的。而且讲解非常快。我们压根都没看清楚就进行下一个项目了。等我们四个展馆转下来。已经中午了。我又重新回到了1.2.3的展馆又转了一遍。中午的时间博物馆的人少了好多好多。每个展柜前几乎都没有人。完全可以安安静静的自己回味着讲解过的内容。
     所以也许中午再去是个好选择。
     展品已在很多前人的攻略里有贴图了。这里我就不贴了,因为我拍了几百张照片,就不一一贴了。我要提醒的是,请大家仔细看看大家攻略里的贴图。大家贴出来的基本都是经典的展品。而我们的讲解竟然没有讲解那个有名的大雁灯。是在我的提醒下,她才回去讲解的。当我表示异议时,她竟然说每个人的讲解都是不同的。也没有别的办法,大家多看看多了解吧!

重新又逛了一圈陕博出来后,本来我是计划去大雁塔广场及大雁塔的。但是我并不打算进大雁塔。只是想在玄奘铜像前照个相就OK了。西安实在是太热了。天气预报是36度,太阳晒在皮肤上有刺痛的感觉。这让我们这些青岛人非常不适应,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放弃大雁塔去洒金桥觅食。
      在前往车站的路上,几乎走不几步,就是一身汗,于是我们就假装逛店的,去路边的店里享受一下空调,消汗了再出来。如此循环往复,导致我们花了半个多小时才走到车站。
      洒金桥,回民坊的一个重要的美食组成部分。但是建议大家要么早去,要么晚去。像我们这样不早不晚的,营业的店铺真的很少。强烈推荐志亮灌汤水饺,真的很好很好吃。他家的那个那个八宝粥强烈推荐冰的。其实就是山楂粥。又酸又甜,撒了百合花生瓜子葡萄干。在这么热的天气里,真是可口。但是同行的朋友就吃不惯。
       我很佩服那些写美食游记的人。他们怎么可以一条街从头吃到尾。我吃了志亮家的一碗八宝饭两个蒸饺就饱了。到了马建山粉蒸肉的时候我只能打包,因为是下午,我想等晚上吃。从清真寺这里向东走拐进庙后街。我们打算尝尝羊肉泡馍。但是真的是吃不下,所以我们只要了一个小碗。老板一看我们的样子,就直接忽略了让我们掰馍这个环节了,直接用的机器切得馍上来了。说实话,我喜欢吃羊肉泡馍,但是我实在是吃不下了。我只吃了几筷子。坦克竟然把剩下的都吃了。很佩服他。

饭后,朋友打算回住处休息了。我和坦克又来到了大皮院。因为吃饱了,还打包了一份马建山。所以我和坦克商量了一下,决定挑几家尝尝就OK了。第一家,盛志望凉皮。我能说我是像吃药一样硬塞进去的吗?坦克吃了一口就再也不吃了。我只能说幸亏他家凉皮的量小。否则我就只能剩下了。第二家,石家包子。推荐。就像是烤肉包进了包子。味道不错。但是我实在是吃不进去了,就打包了包子,晚上回去吃的。
      肚子装不下,我们也没了动力。大皮院上人不多。坦克尝试了索菲亚酸奶的制作,感谢老板的指导
     我们去的时候恰逢穆斯林的节日。所以很多家饭店都在休息,所以大家尽量不要7月6-16日这之间去回民街。

华山

今天我们的计划是西岳华山
        早上我们早起6点半坐上了地铁前往西安北站。大家上车后尽量往后面的车厢走。因为这样出站离高铁的无人售票机最近。动车34.5.高铁54.5.时间都差不多,所以大家尽量选择动车吧!
       西安地铁站和西安北站已经实现了无缝对接,就是出了地铁站就是火车站,非常方便。
       抵达华山北站后,出站后直着向前走,在我下面照片中那个黄色的标志物的左后方有个屋顶有点发红的小房子。那里就是免费去华山的公交车的停靠点,几分钟就一趟车。请大家坐1路车。不管旁边的2路有多么空,也不要坐,因为2路是绕行华阴县城的,而1路是直达华山脚下的。
       进华山后,有几条路可以登华山
    1.玉泉院登山。即从山脚下开始登山。
    2.北上北下。即北峰索道上,北峰索道下。
    3.西上北下。即西峰索道上,北峰索道下。
     4.智取华山路。
     如果你属于体力超群者或者打算2天用来爬华山,可以选择路线1.如果想最省劲可以选择3.但是这个有一个小小的条件就是不是很害怕索道。因为西峰索道非常险峻,时间也相对较长。要18分钟。我之前看过西峰索道的视频。所以果断的放弃了。
       我们选择的是第二条路,即北上北下。
      事实证明我还是高估了我的体力,当我从北峰沿苍龙岭金锁关气喘吁吁的爬到西峰后,就不想再爬了。我放弃了南峰和东峰,直接下山了。所以如果像我一样平时在城市里,而且缺乏锻炼的人,就还是选择西上北下吧,这样至少可以一天的时间玩遍华山各个山峰,缺点是西峰索道实在是太险了。我在回北峰的路上,休息时与旁边的人聊天。她说"我当时真是下不来要是能下来我拉开窗就下来了,这个索道翻过一个山头又是一个山头,你看着简直都要撞山上了,我腿都软了。我听后心里暗自庆幸自己没有去。我是肯定害怕的:),当然代价是我放弃了南峰和东峰。
        重要提示,华山北站在周末和节假日会加开西安北站到华山北站的动车临客。我们到了华山北站的时候已经是6点多了,买的7点20的动车临客,无座。我们要感谢照片中的那位列车员,他看到我们带着孩子坐在地上时,他主动说让我们带着孩子去餐车坐。

从钟楼地铁站出来,已经9点多了。我们直接去众汇美食城3楼的楼兰古丽吃饭。这里要重点推荐给大家的就是这家新疆口味的店。物美价廉。糖醋牛里脊6元份,豆腐3元一份。烤牛肉1元一串。烤羊肉3元一串,红柳烤肉6元一串,(这个在回民街要10元一串)。真是太好吃了,尤其是烤肉,建议大家去了直接点烤肉就OK了。
      楼兰古丽是连锁店,大家在网上搜一下随便找家吃都可以

小雁塔西安博物院

昨天爬华山太累了。加上今天我们就要换住宿地点-前往湘子门青年旅社。
         早上和房东交接了房子,我们就拖着行李前往青旅。从北院门到湘子门,要走竹笆市。这里有樊记腊汁肉总店。我们的早饭就安排在这里。
樊记腊汁肉的肉夹馍没有什么特别的,当然还是要比魏家的要好太多了。比不上子午路张记。但是这里有一样西安特色的饮料---稠酒。像散装可乐一样卖。口感略微怪异,其实就是醪糟。我很喜欢稠酒。樊记还对外卖。2升的13元一瓶,而同样的在淘宝则要25元。我回去的时候,买了好几瓶。
        今天安排的就是市内的景点游。本来打算去碑林,但是孩子们都不感兴趣,他们想要在湘子门青旅里好好的跑上跑下的玩玩。于是我们放弃了碑林,去了小雁塔。
    小雁塔门票免费。登塔30。小雁塔并不像大雁塔那么有名,但人不多,可以轻松惬意的玩玩。西安博物馆里有关于小雁塔介绍的3D电影。15元一张票。推荐看看。演的不错。
         西安博物院在陕博的光芒下,暗淡无比。里面的展品和陕博有很多都是重复的。可以下载讲解软件进行讲解,整个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院景区里也有免费的WIFI,可是我们去的时候,讲解软件安卓版的竟然坏了,不能扫描下载了。真是非常遗憾的。人工讲解100元。我们逛了逛感觉和陕博太重复,就没有请导游。
     里面有很多很多的夏令营,孩子们闹闹哄哄的。我们随便逛了逛就返回了湘子门青旅。
     在华润万家超市购买了冰峰和啤酒。傍晚的一场雨,一改几天来,西安的闷热。我们坐在湘子门的天台上,旁边就是西安的古城墙。城墙上游客们说话声都清晰可闻。看着西安的夜景,岂是一个惬意可形容的。

明天我们要参加旅行团前往壶口瀑布延安。我比较了一下自己去壶口瀑布,坐车很麻烦,而且费用也不低,壶口瀑布的门票100。来回坐长途车也要200.推荐大家在淘宝上搜陕西中超旅行社。我们在淘宝购买的,一个人295.孩子只占座位是170.团餐是60一个人,大人孩子一样的钱。而我上了车之后发现好多人是在门店购买的,门店的价格就是400多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在淘宝买。这里主要提示如下几点:
         1.住宿在黄河宾馆,实际上床是1.2米的。
         2.孩子的门票,黄帝陵景区和壶口景区的身高限制都是1.2米。就是说超过1.2米的儿童就要购买半价门票了。
         3.团餐。说实在的60一个人真是不便宜,因为实在是没有什么好吃的。但是还是要吃。因为没什么别的吃了。
          4.住宿环境。住宿环境很一般,床铺都干净。但是洗澡的毛巾就~~。不过当地环境就这样,也不能太挑剔。

壶口,延安,黄帝陵

早上6点,我们收拾好行李,寄存在青旅。等从延安回来得时候还要住在这里。
        7点,旅行社的人过来接我们,其实就是带着我们走到了粉巷。满满一车人,45个。我们出发了,目标黄帝陵。
         导游是个年轻的小伙子,姓侯。人很不错。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旅行团。之前听闻很多旅行团的劣行,开始我心里是七上八下的。但是侯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了我的看法。一路上他跑前跑后,讲解也很卖力。在黄帝陵的时候,因为坦克的身高已经要买票了。他给我们出了主意就是先把半价票买了,因为售票处离景区大门有一定距离。进门的时候先不拿票,如果查的不严,再把票退了。后来果然没有用票,他又跑前跑后的给退票。壶口瀑布因为查票严,他还很认真的给我们解释。其实我们就是为了壶口瀑布来的,门票也是应该花的,他认真工作的态度打动了我们。坦克也很喜欢他。当我们回来后,第二天早上我们去吃饭。坦克老远看到了我们当时乘坐的大巴车停靠在粉巷,他立刻兴高采烈的冲上去喊着侯导。可是带队的是另一个导游了,他还很失望呢
       黄帝陵分为两部分,轩辕庙和黄帝陵。黄帝陵就是黄帝的衣冠冢。从轩辕庙到黄帝陵坐电瓶车20元。整个景区都是新建的。我没有去黄帝陵,大家去黄帝陵的时间,我和坦克仔细的把轩辕庙逛了逛。两边的碑林,仔细看看碑文很有意思。
     黄帝陵出来,已经2点多了。我们出发去壶口。
     黄河,我们的母亲河。当你站在壶口瀑布前时,才能真正理解黄河大合唱的壮阔。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这是多么写实的语句啊!黄河真的在咆哮。当你站在黄河边,看着黄河水如万马奔腾,震撼!真的是震撼!
      侯导说,中央在90年代在陕北开展植树计划。经过将近20年的努力,黄土高原已经变成了绿油油的山。以前陕北很缺水,经常是几个月也不见一点雨星。但是现在几乎半个月就会下雨。极大的改善了当地的环境。
       我们在陕北期间,看到真的都是绿色的山。完全不是我们之前学过的黄土高坡那种土黄色的光秃秃的样子了。可以看到山上的树还不是很粗。都是小树苗。陕北的天真晴啊!一朵朵白云想棉花糖一样漂浮在空中,阳光照下来,在地上留下一片阴影。真是美极了。
       但是黄河的水,完全就是黄泥汤。里面携带了大量的黄土。黄土都是非常细小的颗粒。天气热我们都赤脚在河水里走。回去就发现指甲缝里全是黄色的。洗了几天都没有洗干净。一直到我们回青岛的时候,还发现指甲缝里有隐约的黄色。
       水土保持,环境保护。真心希望西部植树工程能够切实的做好。让我们的母亲河变清。

游完壶口瀑布,我们住在黄河宾馆。条件很一般。不过有空调可以洗澡。第二天一早5点十分就要出发。4点半开饭。于是我们4点就起床了。天还没有亮,我们就出发奔赴延安延安行是:看宝塔山--参观杨家岭---看保育院演出---枣园。
       延安游有一个购物项目,一个自费项目。即买枣和观看《保育院》演出。购物点待了10分钟。大部分都人都没有买,侯导也没有任何推销和不快。保育院的演出也全凭自愿观看。我们车上有一半人看,一半人不看。对我们这些不看的人,侯导也没有表现出丝毫的不满。在后面的行程中也没有对我们有丝毫的改变。
      看保育院演出的人就去看演出了,我们在外面等着。车已经关门了。侯导和我们说可以在剧院大厅里等着。我们在大厅里等着。其实剧院的外面有KFC,这个时间可以去KFC吃东西或者是购买点午饭。因为随后我们就去了枣园,参观完枣园后,就要解决吃饭问题了。这顿饭是自理的。侯导说可以到停车场地下一层的美食广场吃饭。
       我们车上有些人在KFC吃过了或者购买了午饭。我们因为在大厅里睡着了,就在地下一层的美食广场吃饭了。本以为会很贵,但是总起来说价格还是可以的。我们吃了一碗驴肉泡馍--20元。馍很差。幸亏是泡着吃。我和坦克吃一碗就够了。
       午饭后,2点。我们返程了。告诉4个小时,进西安市的时候,又遇到了堵车。回到粉巷已经是晚上7点了。我们立刻在粉巷的华润万家超市购买了香肠-方便面-面包-饮料。因为明天我们就要登上火车,返回青岛啦!

最后一天早上,我们去了位于东木头市的秦豫肉夹馍。这是我在西安期间吃过的最好的肉夹馍。按照好吃程度来排序的话是:秦豫肉夹馍-  子午路张记--樊记腊汁肉。魏家凉皮之类的就不排序啦。
     西安是给很有魅力的城市,无论是壮观的兵马俑,丰富的陕博,俊美的华山,还是静静的小雁塔,都让人不自觉的沉醉其中。它的历史它的美食,让人流连忘返。
       今天我们就要离开这里了。天空也飘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不那么晒了。但是出行也很不方便。
        这里我又要重点说说西安火车站了。西安火车站是个繁忙的大站。安检都要很久,而且只开了一个安检口。所以进站很慢。要提前到达火车站,以免耽误行程。
       我们在候车室里排队的时候,也是大开眼界。我也去过不少火车站了,第一次看到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在每一个即将检票的检票队伍外喊:提前进站候车,不用排队,10元一位。眼看临近12点了,还没有开始检票。有些行李较多或者是带着小孩的乘客就交钱跟着先进站了。
      12点的火车12分的火车,12点才开始检票,只有一个检票口,真是赶火车啊!我不禁想是不是为了让大家花这10元,才故意这么晚才检票呢?
      检票进站后,我又一次开眼了。西安火车站来往各个月台的楼梯没有电梯,甚至连可以拉箱子的坡也没有。只能把箱子提上去。这时候又有工作人员站在楼梯口喊着,搬行李,10元!
       真是闻所未闻啊!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就这么明目张胆的在火车站里这么干。也不知道这个是火车站的一项业务还是自己开展的。
      西安行就这么结束了。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7-28 18:25

西安火车站是84年修的,现在在全国的大城市的火车站中确实是最差的。多体量点吧。吃饭的地方推荐个东门的永兴坊,全是陕西的汉族小吃,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6-07-29 15:04

游记写的非常好,其中的提示和感受,值得去西安游玩的朋友参考借鉴,赞一个。

2016-07-29 21:35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01 11:55

引用 qq-kk1999 发表于 2016-07-29 15:04:12 的回复:

回复qq-kk1999:我也看到有推荐这条路的,但是实在是没时间过去了。等有机会一定要再去一次

2016-08-01 15:38

引用 leoccc 发表于 2016-08-01 11:55:09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leoccc:我和孩子不到3000吧!其中来回火车票是900.兵马俑150.华山是180+150+40.来回车票是100左右,延安和壶口是295+200+120.住宿花了400其他的都是乱七八糟的

2016-08-01 15:40

引用 我爱星期六 发表于 2016-08-01 15:40:41 的回复:

回复我爱星期六:延安和壶口是295+200+120.住宿花了400其他的都是乱七八糟的

楼主好。请问住宿400是西安的住宿还是延安的?
我打算去西安,顺便去延安和壶口,自由行的话觉得找车比较累,跟团又不能睡懒觉和住窑洞,哎

2016-08-19 17:05

引用 猪头三 发表于 2016-08-19 17:05:41 的回复:

跟团的话行程会不会很赶啊?看有些人说第二天四点就要起床。

回复猪头三:去延安和壶口我觉得还是抱团比较好。我也比较过自由行和参团的优劣
1.价格:如果是自己开车就不说了,但是如果是做公交车去壶口,那么从西安过去的话,只单趟车费就是100左右,壶口瀑布的门票是100.这就200了。
2.住宿,壶口瀑布附近的的公共交通貌似不是太发达,我在壶口看到的基本都是旅行团或者是自驾。我看到陕西这一侧的住宿离得最近的比较大的住宿就是黄河宾馆了。其实条件真的是很一般很一般的。想住窑洞,我个人感觉还是不要在这里住了,因为我看到很多人都说卫生。。。。。。恐怕住不惯。
3.路程:壶口瀑布的售票处离入口还有5分钟左右的车程。所以如果你自己坐公交车去,来回折腾不说,还只能坐车到宜川好像,然后再包车去壶口
所以我比较了再比较就选择了报团。
但是报团也有报团的问题,比如你说的第二天起得特别早4点半就吃饭,5点左右就出发去延安了。而且一路上的这个饭啊!真是不值这个钱。再就是有个保育院要自费看。不过我们跟着中超旅行社的那个侯导人很好,没逼着我们消费。去看还是不去看,他的态度没变化。

2016-08-20 23:18

跟团的话行程会不会很赶啊?看有些人说第二天四点就要起床。

回复猪头三:我这个住宿价格是在西安的住宿价格,因为我们是两家一起的,所以价格都分摊了,显得很便宜

2016-08-20 23:19

2016-12-04 02:39

写的挺好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