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我走进了你(川藏行)

Ma sire (北京) LV.3
2016-07-28 16:40 438/13
  • 出发时间/2016-06-03

写在最前面:
因为去藏区,行李减重,照片基本是手机拍摄(iphone 6),有部分照片为同行姐姐相机拍摄(索尼A5100)。还有很多照片就不一一放在游记里了,只能自己保存啦。
个人微信公众号:洒脱是孤独的解药(STSGDDJY)
公众号开通之后很久都没有用过,突然觉得是一种可以记录自己生活得很好的地方。
以后会不定期更新,谢谢大家。

出发时间:2016年6月3日
出行天数:11天
形式:半自由行
费用:4700元左右(包含往返机票以及住宿)
关于吃饭:人均30元左右/顿
因为从藏区回来没多久写到一半的时候去了新疆,当然还有懒癌作祟,所以拖了将近一个月才继续写写写。
回到家已经算是第三天了,习惯了藏区的蓝天,在住了二十几年的大北京矫情的觉得,天没有那么蓝,云没有那么白(这个是肯定的)。
这趟川藏之行,迟了近4年之久。从毕业一直到工作的第四年,要去看看的心越发的强烈。或许是前年或是去年,知道了那片令人向往的红房子-色达
进藏区之前,当然也查了很多攻略,还有一定要查看当地的天气,了解所有必经之路的天气状况。
色达的海拔平均在4000米左右(关于高反以及如何解决克服高反的事情,见文章末),色达甘孜藏区自治州东北部,长冬无夏,年平均气温只有0度,下雨的天气会非常冷,海拔较高的山顶会下雪。
准备行李:
冲锋服1件;加绒长袖1件;户外速干裤薄厚各1条;轻便易装的羽绒服;防晒霜50++;墨镜;帽子等以及其他洗漱等用品(除必备品外,根据个人需求准备行李,越轻便越好)
因为家里和朋友比较担心一个人进藏,所以我选择了一个户外的驴友团开始了本次的行程。说是驴友团其实也算是各地驴友的散拼团,当然向我这么运气好的人,才遇到专业又nice的伙伴(关键词:珠峰 瑜伽 户外 登山),领队以及司机大哥(傲娇脸)。
Day 1
早7:40首都机场,10:40分落地成都。出了机场,迎面的热浪简直爽到爆。
酒店(锦尚花)离宽窄巷子(在酒店门口坐57路公交就可以到宽窄巷子),锦里,武侯祠等都非常方便,距离在2-3公里不等。
因为本着好好休息的原则,闲逛了一下,就去找一直未见的工作网友约会了。成都的火锅真的是好好吃,哈哈哈。
(以上废话完毕)
Day 2
行程:成都市区-汶川马尔康-观音桥
早7:00 酒店门口集合出发
色达距离成都约600多公里,加上317国道部分路段不好走,所以在观音桥住一晚,第二天在出发到色达
进藏区的路隧道很多,沿着目前还不知名的江一路前行。当我看到汶川县城前方2公里的牌子时候,心里还是莫名的难过。

桃坪羌寨,吃了午饭。樱桃个大而且甜,超级便宜10块钱一斤。
傍晚抵达观音桥算是来去色达的休息站,镇不太大,房子修得很好看,色彩明艳的窗沿。
晚上在一家藏餐馆要了一碗牦牛肉烩面,味道很好,价格又很便宜。
住的是民宿的旅馆,被子和床垫都很干燥舒服。还有因为只有我们的屋子灯坏掉了,被前台小姑娘打发说因为电压不够,给了一个浪漫但没有什么实质作用的酥油灯。
观音桥的食宿价格相对都很低,牦牛肉面只要15块钱,早起吃了一碗10块钱的素面,吃过面后向色达出发。

桃坪羌寨,吃了午饭。樱桃个大而且甜,超级便宜10块钱一斤。

Day 3
行程:观音桥-翁达-色达
去往色达的路,越来越美。看到了不一样的草原,成群的牦牛。海拔也在往上升高。
色达县城还有60km的时候,在路上遇到两个只有几岁的小喇嘛,跟我们开心的挥手欢迎我们。

因为先经过天葬台才到色达县城,草草的吃了顿高原上的炒菜(味道还是不错的)赶去看天葬。
到达天葬台已经两点,天葬已经接近尾声。领队说可能是天葬师算了时辰,把时间提前了半小时。当真的有成群的秃鹫在你上空盘旋,你可以听到它们扇动翅膀的声音的时候,心里还是被震撼了。在这样的信仰中,觉得自己太渺小了。天葬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仪式。秃鹫食完的骨,会有喇嘛进行焚烧并为死者超度。(在天葬台,你可以拍拍秃鹫,但作为对死者以及信仰的尊重,不要拍照也不要录视频,谢谢!)

抵达色达县城,入住的是柠都大酒店,有地暖,环境还不错。色达县城的海拔为3890米。
因为需要适应,刚进入色达的时候,我眼睛流泪不止并且发胀,轻微头疼并且嗜睡。休息了一小时,便去色达县城闲逛。藏区的天真的太美了,街上有从佛学院出来买各种东西的喇嘛和觉姆。也有当地人在街上闲坐,他们的生活悠闲的让人羡慕。当然有些不美好,询问了当地人才了解,不知道是哪里来的藏民大人和小孩,跟前来旅游的人要钱。

因为海拔高,这里买到的很多零食都是膨胀状态,看着即可爱又搞笑,总以为是坏掉了。
大概5点多,一行人决定去喇荣佛学院看日落和夜景,好激动。佛学院离县城约20公里。
县城里,很多小面包,可以把大家送到佛学院山上,200块钱包来回(建议人多包车,比较方便回县城时不需要在另外找车)。小面包车司机开车比较凶猛,晕车的小伙伴们请注意!!
总会有小的意外发生,就是小亭子里的喇嘛们说车不能开到山上,要我们爬上去。(因为刚到海拔较高的地方,大家多少都有些反应,所以有些发怵)走在前面的哥哥问了一下可以开到山上的车,最终选择了一个最便宜最拉风的豪华拖拉机,每人5元,就这样我们一路突突突的颠倒了山上,在上山过程中遇到一个大坡,感谢可爱的小觉姆帮忙推了一把。

因为有些高反 变成“鬼”的我.....

Day 4
色达-喇荣佛学院(一天)
本来说好一起看日出,早上却下起了雨。
吃过清淡的早饭,下着小雨,一路奔向雨中的佛学院。
在高原,平地下雨,山顶下雪。看到远处山尖上的白雪,觉得自己特别幸运。
雨中的佛学院,烟囱里冒着袅袅炊烟,路上行走的小喇嘛,诵经的声音,红的更加艳丽的房子,安宁平和,不忍打破这份美好。

高反的症状有所缓解,脸有些浮肿。我们决定爬到最高的地方,俯瞰这片红。
佛学院像是另一个世界,这里面的每一个人脸上都充满了对佛的敬仰和虔诚,他们穿着红色的喇嘛服,走在这个佛的世界。他们早早起来,听不同的课程,学习那些写满藏文的经书。
雨有些大了,慢慢变成了雪渣。
原本在佛学院里的食堂吃一顿斋饭的计划,也因为雨雪,只能作罢。在一家小的食堂,吃了一顿算是早午饭的早餐,也是清淡。

雨停了些,我们慢慢的往山顶走,每走高一些,呼吸就会变得急促。在高原上爬楼梯比想象的要累的多。几经休息,我们站到了佛学院的最高点。
看到这满眼的红,听着喇嘛觉姆们诵着的经文,身处在这个充满信仰的地方,高反与辛苦都不算什么。很幸运,下山的时候,遇到一个面目慈祥的老喇嘛,跟我打招呼问我来自哪里;帮好朋友随喜,遇到一个很斯文的喇嘛,所谓佛缘。

Day 5-Day 6
行程:色达-翁达-炉霍新都桥
行程:新都桥-新龙-理塘稻城
早上,从色达出发时已完全适应了高原的环境,翻过4300米海拔的垭口时,除轻微嗜睡其他症状全部消失。翻过了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遇到60岁骑行进藏的大叔;看到成片的高山杜鹃,路过塔公草原,看到一座古寺(不好意思,古寺名字没记住😅),总觉得这次的旅行自带人品爆发光环,看到了藏区的神山,雅拉雪山以及贡嘎雪山。

路中,经过满是经文和经幡的公路,在白度母前,祈祷身边的人可以健康平安。
下午四点左右,到达新都桥,这个被很多人称作摄影天堂的地方。因为现在的季节,只看到了满眼的绿,建议秋天来更美(所以..约!!)

Day 7-Day 8
行程:稻城-日瓦-亚丁
稻城亚丁约110公里,车程2-3小时(亚丁景区比较大,所以我们在这停留了一天半)
进入亚丁景区需坐大巴车走盘山路约40分钟,还要坐约20分钟的电瓶车到山脚下。
门票价格:120元;电瓶车:80元/人(电瓶车返到有大巴车的地方为晚18:00)
亚丁村有很多民居(旅店)可以入住,没有空调,每个床上都有电热毯,完全不用担心会冷。
放好徒步不需要的物品,我们开始正式进入景区。
不作为重点的说一下,遇到邓超在拍戏(然而并没有照片)

山里的温度比想象的还要冷一些,紫外线更强。
徒步穿越来回时间为:6-7小时。
要想看到牛奶海,五色海需徒步到海拔约5000米;一路行走,看到很多因为高反吸着氧走上去的游客,也有大部分人选择骑马上去。
一行人中,我和其他三个人,算是速度较快,在高原每走一步相当于内地的4步,每爬5分钟,需要歇一歇。行走了约莫2小时,到了不太好走的路段,这里下来的每一个人都会给向上走的人打气加油,告诉要坚持,美景就在前面。
当我离对面的雪山越来越近,与雪山基本平行的时候,内心还是抑制不住的激动。终于看到了牛奶海,很冷,但快乐。

(准备返程)
第二天早起,我们再次准备徒步1公里左右(这条路非常好走),去看在仙乃日神山脚下的珍珠海(卓玛拉措)。一路上,小松鼠跳来跳去,一点不怕人,爬到书包上要吃的。在神山下,磕了长头,祈祷家人幸福安康。
下午,启程回到稻城稻城的广场上,每天晚上都会有“广场舞”,也就是藏民们的锅庄舞。然后,从最初的不好意思,到最后跳的嗨起来。(虽然,对于我这种没有舞蹈天分的人,只能瞎比划,但是完全不能控制的开心)

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
吃过早饭后,从稻城出发,经过桑堆(据说每年九月-十一月上旬最美)然后,我们看到了雪,应该是晚上下雪了,在海子山我们几个玩儿疯了,于是有了人生当中可能再也不会出现的照片。

傍晚,到了新都桥。在小镇上的店铺里看东西,因为被当作当地老板,跟几个看上去应该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聊了起来(我有那么黑么)。他们是准备徒步进藏的,六个人一起。告诉他们应该注意什么,希望他们可以加油。
其实很羡慕,为什么我毕业的时候没有人跟我一起徒步进藏。
雅江,吃了终于煮熟了的川藏第一面。
中途休息的时候,又是各种拍照。

(哪都肿着的我的自拍 哈哈哈哈)

Day 10
新都桥-康定-泸定-成都
因为有段路早上八点之后不能走,为了不堵车到很晚,我们早上5:30就出发了。就是运气好到爆,看到了大片的云海。翻过折多山,云海下面就是康定,简直是仙境。

大概10点多,我们就到了泸定,因为我很怂,泸定桥我只静静的看了看,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别说话,吻我)。

晚上还是回到了来成都第一天的酒店,为了感谢领队和司机师傅,我们大家觉得要一起吃顿火锅。
这个火锅店是个自助式的,里面酒水饮料都免费。离我住的锦上花酒店很近,具体名字我忘了..(你们可以去搜一下)
(下图是摆拍!!哈哈)

接下来 我要回家了 然后 北京居然有预警 飞机不能起飞 我就在机场从11点一直等啊等 就这么盼望着 盼望着 前后的航班都被取消了 我无法形容当时的心情了 然后默默地看 飞去西藏的机票
然后 14号凌晨 我终于到家了(这一段没有标点 因为我不知道该以什么情绪来表达我内心的波动 哈哈)
附送你们行走的“六字谏言”

下面是我仅有的经验:
进藏区之前,最好提前一个月或者半个月喝红景天口服液(口服液!!口服液!!口服液!),其他效果甚微(然而我并没有喝)。其实我觉得,这类东西完全是心里作用。
如果海拔越来越高,指甲,嘴唇颜色发紫,证明高反已经出现。如果头不是剧痛,呕吐和头疼属于正常人体反应。实在难受的话,可以去买肌苷口服液。尽量不要吸氧。
在高原上,一定不要喝酸奶以及牛奶,会加重高反的情况;不要洗澡洗头发一旦感冒/发烧后果很严重。
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过度兴奋,也会引起高反;不要快走也不要跟我一样臭得瑟,又蹦又跳(因为我没什么反应,就是这么傲娇)。
高反有些人会嗜睡(比如我,后来没事了)这个算是比较危险的,出现过直接睡死过去的情况。
最后那,就是心态问题啦,我觉得没有什么是自己战胜不了的,放松心态,不要紧张。
用一颗沉淀的心,去欣赏别致粗犷的美。

(注:第一次写游记,也是为了自己而记录,谢谢能看完的你们,新疆行游记随后会出,敬请关注。么么哒)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28 17:24

2016-07-28 20:08

看到“崇阳”二字,好亲切

2016-07-28 21:47

引用 bettysmile 发表于 2016-07-28 17:24:10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bettysmile:据跟我们之前领队了解到 现在色达在重建改造  然后一路上下雨有泥石流 不太好走

2016-07-28 22:57

引用 婷 发表于 2016-07-28 21:47:43 的回复:

看到“崇阳”二字,好亲切

回复婷:

2016-07-28 22:57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7-28 20:08:10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7-28 22:57

很用心的游记,用心生活。
虽然很想去海拔高的地方,但是一直担心高反,看来需要尝试看看。
写游记不容易,帮你顶一顶,期待你的新疆之行。

2016-07-29 02:44

引用 govil 发表于 2016-07-29 02:44:22 的回复:

很用心的游记,用心生活。
写游记不容易,帮你顶一顶,期待你的新疆之行。

回复govil:谢谢

2016-07-31 00:21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01 12:53

请问在哪可以找到这些户外驴友可以一起去

2016-08-03 20:51

引用 倾城-刺刺 发表于 2016-08-03 20:51:10 的回复:

请问在哪可以找到这些户外驴友可以一起去

回复倾城-刺刺:你的坐标是哪?我这边认识一个 沈阳的户外团

2016-08-05 10:41

引用 suraheart瑶... 发表于 2016-08-01 12:53:05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suraheart瑶...:谢谢。

2016-08-05 10:42

引用 Ma sire 发表于 2016-08-05 10:41: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