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铃山游记

一路书香 LV.5
2016-07-28 16:51 873/6
  • 出发时间/2016-07-26

我们行走在密林栈道上,探望峡谷中大大小小的深潭浅洼。这是文成县的一座森林公园,有着小九寨美誉的铜铃山。

刷过网购的温州森林一卡通,我们从山顶景区门口进来,还要驱车下坡十几分钟才到景点。

一路上,关闭空调,开窗兜风,清凉的风中带着草木的香甜。

什么东西钻进车窗?啪嗒啪嗒,一阵扑腾声,继而掉到我脚前,吓我连叫带跳。用纸巾一摁,哇,是一只夏蝉。用这种方式来欢迎我们的到来,太热情了吧。“轻点,别伤害它。”先生忙嘱咐。我轻轻抓着它,又爱恋地放了它。

铜铃山森林公园的入口和出口在同一停车地,相距不到五十米。出口是一个小山洞,入口在门台处,一条木条铺成的下行栈道,搭在峡谷峭壁上,伸向密林深处。

在阳光如焚的七月,走在这样遮天蔽日的浓荫里,山风扑面,清凉遮盖,让人忘记什么叫炎热。没多久,困意袭来,路边树下石凳上斜躺休息,虽眯小会儿,但马上恢复体力,神清气爽。

走过一段木板路,就是一条钢铁铺成的沿山路了。沿途风光旖旎,抬头眺望,茂林修竹,山峦叠翠。俯首环视,峡谷幽深、溪瀑潺潺。高峰和深谷咫尺为邻,形成强烈反差,堪称壮丽景观。各种奇花异草、珍贵林木遍生,不时有野生小动物攀援穿梭其间。

下行谷底,穿过溪涧搭石,沿溪上行。溪边崖壁奇石凸起,看似摇摇欲坠,实际上已安然度过了千万年。这一带地貌主要属于流纹岩,是远古火山的酸性喷出岩石,由于形成时冷却速度较快使矿物来不及结晶而成,造成造型奇特的奇峰 、异洞、 幽谷、 峭壁、 奇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打造出这样丰富逼真的奇观,随着步移景换,同一景物呈现多种不同的形态。 就像我们的雁荡山,就是最显著的流纹岩地貌。

绕峡谷上行真是一件体力活,缓行栈道,攀爬近乎垂直的石级,弯腰穿过低矮崖壁小路,全程约需两小时,幸而有悦人眼目的迷人景致相伴。

那静卧万年的奇峰像睡美人,仿佛一个鲤鱼打挺就能坐将起来,风情万种满面春风地伸出手臂揽过了你。

那有二十米深的藏酒潭,像个天然的大酒缸,潭水墨黑发亮,似农家酿酒的“缸面青”。

那处处飞珠泻玉的溪瀑,从高悬的山涧、从峭壁断崖上俯冲下来,如白练为涧谷挂下围巾,像千百条闪耀的银链,在谷底汇成冲激的溪流,浪花向上抛,开出千万朵绽放的白莲。每在水势缓慢的地带,常见鱼儿欢快地追逐跳跃。

俯视阳光透射到的清澈水底,在色彩斑斓的石头和溪水间,鱼群闪闪的鳞光映着溪涧清流,给寂静的铜铃山增添无限生机。

那潺潺的溪水,并不摆出贵族姿态,而是随意流淌,虽素颜出门,但平易近人,触手可得。拨拨水,洗洗手,戏戏溪鱼,是我们此刻行动。

走在这样林间石板路,山外的炎暑被远远地抛弃,包裹你肌肤的是高山的凉气,会使你感到秋天似的凉爽。绿水在左,青山在右,山峦大树在水面大手笔作画,让人疑似走在九寨沟

在归途小站歇脚时,买了杯清凉粉,没吃几口,就被饥荒的蜜蜂夺了去,望着霸道的小家伙,我悻悻咽口水。

出景区,原计划想在这的度假村留宿,第二天等观日台看日出。可走进酒店大厅,一股霉气扑面而来,前台无人,价目表在停工状态,整幢大楼空洞无人,看来人气不旺,我们只得作罢。休息片刻,驾车前往景宁,夜宿景宁县城。

这县城貌似很小,河上几座木楼较有民族特色,霓虹灯勾勒出楼的轮廓,在夜色中绚丽夺目。我们沿河逛一圈就回酒店了。这酒店是在途中网上找的,酒店名称挺大的,“景宁民族大酒店”,看点评还不错。本来想去华侨大酒店,开车感觉不对,怎么离中心越来越远了,就返回选了这家。门面挺美,其实里面就是平常宾馆,但比较干净,位于河边,逛逛比较方便,性价比高。

回宾馆的先生迫不及待开始练笔了,起早出门,一天没练字手痒了吧。整理完毕我也快看书吧。宁静的夜晚,时光静静地流淌,想明天回家了。

有人说的妙,旅游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我们不断经过城市、小镇、乡村,甚至深山野林,我发现自己哪儿都挺喜欢,又无法想象自己在某处长久地停留下来。在城市呆久了,我便开始想念森林、河水和青草的气味,在大山里徒步几天,我又忍不住怀念无线网络,抽水马桶,美术馆里的展览和嘈杂俗艳的市声。这大概是现代人的病,总在折腾,永不满足。我渐渐明白,真正吸引我的,并非都市或田园,入世或出世,而恰恰是这两者的转换和平衡,是不确定和变化本身。唯有变化,能让我满足,充满不确定的明天,才是明天。命运的多舛无常和无法预知才是最美妙的探险。”傅真的这段话使我深以为然。

引用 一路书香 的图片:

远处是山路吗

2016-07-28 16:59

对,路旁是著名的“壶穴奇观”景点。

2016-07-28 17:03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7-28 18:25

👍

2016-07-29 07:45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8-01 11:55

引用 cheesexie 发表于 2016-08-01 11:55:12 的回复:

回复cheesexie:谢谢,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