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彩云南

我是这样的人:近乡情怯,至爱弥疏。愈发珍惜和向往的东西,愈发不敢轻易靠近和亵玩,总感觉要有足够的准备和仪式感,才能去自信面对。云南在我心里就是这样一种所在,彩云之南,光听名字就觉得已经是诗与远方了。没想到我的云南之行,却大致可以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我的先生——一位长年忙碌、连续休假未超过三天的白衣天使,竟然破天荒地有了15天年假。于是,我们一起翻开地图看了看,又打开钱袋数了数,决定跟团去云南啦。我家的《妈妈去哪儿》也全新改版为《爸爸妈妈去哪儿》了。

早上七点多的航班,时间尚可,到达昆明接近十点。对昆明机场的第一印象并不好,下了飞机走了好远才到拿行李的地方,到了又是好一阵等,行李传送带上方显示屏上承诺的行李出仓时间显得非常讽刺。等行李中见到好几个外国友人,心里不禁忧国忧民了一把,如此效率,配不上昆明的名气呀。

出站根据旅行社的信息找到联络人,联络人的颜值和大厅内熙熙攘攘的人群顿时让我有些失望。等了大约半个小时,终于坐上车了,司机师傅一副债主的苦脸,我们就从这张脸的主人手里接过了三支康乃馨。从机场到酒店大约40分钟的样子,一进酒店,心情顿时愉快不少,儿子更是兴奋不已。这是一家海洋主题酒店,装修风格清新,也很干净,自己游玩住住应该也不错,好吧,给酒店免费打个广告吧

早上起得太早,一到酒店,大小两个男人都开始补觉了。我这个近年来习惯了晚睡早起的夜猫子却还睡不着。晚上不舍得睡,喜欢夜晚宁静的、独处的、真正属于自己的一点有限的时光;早上又不得不起,学生郎的娘,哪有不辛苦的,所以放假了就稍微放松下吧。
修整完毕,先生用易到找到一辆本地车带我们去了昆明市内最著名的免费景点——翠湖公园。一路和来自东北的师傅聊天,得知我们住的酒店位于呈贡新区,昆明最大的鲜花市场就在附近,市政府也将迁往此处。而昆明最繁华的,应该是五华区。呈贡的酒店应该比较便宜,但短暂停留的话,还是住在五华区吧,交通便利,离几个市内景点也近。说了这么多,来看翠湖公园吧。

翠湖还是很美的,值得一去,据说以前会有很多海鸥飞到湖里停留,现在很少了。我最喜欢那一池一池荷花和一片一片笔直的竹林,荷若处子清涟,竹若君子刚直,都是有气节的植物。公园内可以明显看出本地人和游客的差别。本地人都是悠闲的,老年人三五成群在唱歌、跳舞,民族舞蹈热情欢乐,我家两个男人也忍不住跟着嗨了起来。

公园里看见一对遛弯的母子,孩子的坐骑是竹制的小车,很是复古,突然很想念曾经亲手给我做了一辆木头小车的爷爷。斯人已去,音容不在,愿天堂安乐!

公园出来不远处,就是著名的“金马碧鸡坊”,其实就是两个牌坊,我和先生一直在猜测金马碧鸡是什么意思,以为跟生肖有关,后来才知是昆明周边的两座山的名称。昆明这地方,据说风水很好,依山傍水,除了金马碧鸡,还有长虫山、五华山,水当然就是著名的“滇池”了。天气不好,随便拍了两张照片。

吃完饭在附近步行街逛了逛,各种银饰、玉器、藏饰、纳西工艺店,顿觉身在云南了。有个最大的饰品店,琳琅满足,煞是好看,店员不让拍照,偷拍了两张

逛完溜达溜达就叫车回酒店了。一路上导游总在刻意强调不要随意跟随当地出租车以免被带到宰客店什么的,但实际我们一路游下来,不论是网约车还是出租车,遇到的司机都挺友好的,也没有人主动向我们推荐过什么饭馆商店。第一天基本在轻松休闲中度过了,两餐都是自理,中午在酒店附近一家傣式餐厅吃的菜,味道还不错,晚餐就在金马碧鸡坊旁边的步行街解决的,先生越来越细心了,我带孩子出去“唱歌”的一会儿工夫,他已经点好了菜,一个孩子爱吃的,一个我爱吃的,一个他想吃的,虽然有点多了,但是心里暖融融

第二天是辛苦的一天,白天的大部时间是在车上度过的,全天少说也有七八个小时车程吧,云南的景点路途遥远,这也是当时选择跟团游的原因之一,不过总体来说还是有些后悔,后面详述。第二天的行程是昆明——大理——丽江,照例是早上六点起床,七点出发,一路车程不提。基本上,很多人对于大理的认识,最早都是来自于《天龙八部》,风流的段王爷和痴情的段誉。不过大理古城真的比我想象中小太多了。随便逛了逛,洋人街、文庙。

大理两样最著名的特产:乳扇、雕梅,雕梅还可以,乳扇真心吃不惯,大家如果感兴趣,尝尝就好不得不说的是,在大理丽江古城,随处可见很多手鼓店,印象中见到了好多“双胞胎”手鼓店,每家店都会有一名美女鼓手在店里和着音乐打鼓,不过,一路走来,最惊艳的非这位美女莫属。大概是很愿意被拍照宣传,或者真心享受打鼓,她时不时地会挂上笑容。 编

本篇游记共含1998个文字,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7-28 17:30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