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旅程——色达年保六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其它

旅行什么让你特别喜欢?

我喜欢旅行,是因为喜欢路上的感觉。
我深深地被世界所呈现的不同和我们生活中所呈现的张力而吸引。

有什么让你特别迷恋?

迷恋,其实相对于旅行中所遇到的那些风光,我更迷恋的是旅行中所遇到的人和事。
会让我们在回忆的时候有剥洋葱的感觉,会让人泪流满面。

行程

第1天:成都—(157km)---理县--(190km)—鹧鸪山隧道—(108km)---阿坝
第2天:阿坝县—(73km)---青海久治—(47km)—年保玉则---(4km)---仙女湖--(6km)—妖女胡—久治
第3天:久治—(174.2km)—斑玛县—(177km)—色达
第4天:色达五明佛学院自由活动
第5天:色达佛学院—翁达—炉霍新都桥(全天约346km,7个小时左右)
第6天:新都桥—(75km)—康定—(330km)—成都

装备说明

1. 衣服四件套(保暖排汗内衣,抓绒衣,冲锋衣,羽绒衣)
  2.太阳镜、帽子、保温水壶、魔术头巾
  3.  一双防水的鞋子
  4.  感冒药、肠胃药、晕车药、维他命、红景天、创口贴、可准备些葡萄糖口服液补充能量   5. 防晒霜、保湿润肤水、护手霜、唇膏
  6. 引动电源
  7.身份证、学生证
  8.洗漱用品、换洗衣服
  9. 垃圾袋
  10.   拍摄:相机-佳能60D   镜头-18-135  爱佛6

做为一个90后,在上大学之前,一直是过着循规蹈矩的生活,眼前风景除了家就是学校,但深藏心中的远方却一直跃跃欲试的想要冲破枷锁,我渴望去看更多的美景,渴望走过山河大海,渴望遇到让我泪流满面的故事和人。说一句矫情的话:生活真的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我愿背着背包,在这片土地上停留,看着青山绿水、看着牛羊追逐、看着风卷云舒。我愿我与大地的万物一起苏醒,平静的生长。所以我又在了路上,也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我的故事,以及我看到的美景。
第一次知道色达是在2014年走318的时候,在新都桥的登巴客栈,一个女生在电脑上给我们翻看她去色达拍的天葬照片。那是我第一次听说天葬这个词,也是第一次看到那些生长在山坡上的红房子。天呐,世间竟会有如此一个地方,一眼望去,那些红房子像一朵朵妖艳的花朵布满了山头。那些照片像是有魔力似的,让我心心念念,很是向往。后来我开始不停地去网上查找关于色达的信息。那次旅行后我也开始不断的约朋友约同学说是去色达寺。可能是越想去的地方越难到达吧,这两年前前后后约了8.9次既然莫名其妙的被水掉的。终于在今年的暑假我再也忍不住想要起身前往了,跟了一个户外俱乐部,色达加上年保玉则6天行程。年保玉则这个地方并没有太了解过,只知道是一个国家地质公园。也去网上攻略攻略的那里的资料。

年保玉则相传很久以前,金沙江藏古科龙哇一位勇敢善良、英俊壮美、武艺超群的年青猎人,舍家弃业,只身来到年保玉则山脚下,看到湖畔景色迷人,牧草丰美,就定居下来,以打猎为生。一天,他看到从空中飞来的一只老雕,嘴里噙着一条小白蛇正是年保玉则山神的三女儿,老雕是恶魔的化身,经常出来危害生灵。后来,年保玉则山神幻化成白牦牛与前来强占神山的恶魔的化身——黑牦牛激战七天七夜。年青猎人看到白牦牛身疲力竭,就勇敢地加入激战行列,协同白牦牛打败并杀死了恶魔。年保玉则山神为了报答年青猎人对他们一家的救命之恩,就把最小、也是最美丽的三女儿许配给了年轻猎人为妻,后来生了儿子,儿子又有了三个孙子,分别叫昂欠本、阿什姜本和班玛本,他们各个勤劳勇敢,聪慧善良,为了生存和发展,开疆拓土,各奔东西,繁衍生息,创下了人们今天常说的上、中、下三果洛。至今,传说住在年保湖周围的牧民仍可看到湖中的白牦牛潜出碧波,徜徉戏嬉于湖岸上久久不肯离去。年保玉则主峰下耸立着一座酷似美女的小山峰,传说就是年保玉则山神三女儿的化身。

旅行开始,我们走都汶高速沿岷江而上。沿途欣赏羌乡新风景.我们一路向西。久违的天高云阔,久违的阳光明媚。一山一世界,到处可见那成群结队的牛羊,还有那路边长发及腰,头戴花环的藏族姑娘。

第一天,大家差不多坐了一天车,然后终于到达了久治。早餐后经过久治县前往年保玉则年保玉则有两个美丽的湖泊,仙女湖和妖女湖。仙女湖:南北长,东西窄,湖的东南西北三面群山环绕,湖水碧波荡漾,湖边绿草如茵。湖的南面有一条百余米长的细流与妖女湖想通。妖女湖:被年保玉则的侧峰挤压的狭二而长,正因为她的名字和形状都与仙女湖有了如此的反差,才使得妖女湖更加神秘莫测,更具一种吸引力。如她的名字一般,有点诡异,有点妖娆,水色清澈湛蓝,平静似镜。

感觉夏天的年保玉则是美丽多彩的,各种认识的或者陌生的野花,就这样在神山仙湖畔肆意怒放着,各种天象与光影的神奇自然景观,秀美烂漫花开遍野的植物资源,灵动精巧万物共生的和谐自然天堂。

这里是三果洛的发祥地,山间有湍急的溪流和清丽的流水,涓涓小溪从山岩中穿过,从乱石中翻滚而过,吐出无数道白沫。来自天边的一道道瀑布似白帘般垂落,似银河般洒落人间。收拾了一下大家开始徒步前往仙女湖

徒步时看到了一个小喇嘛和一个小女孩,脸上挂着两片可爱的高原红,大大眼睛纯净的让人觉得美好,呆呆的打探着我,也不知道他们小脑袋里在想着什么。只见小女孩把手里的饼干撒向仙女湖中喂鱼。仙女湖水清澈见底,能十分清楚地看见水下的高原湖泊鱼。听人说仙女湖中的女在当地人心中是圣鱼,不可以触碰。因为在以前当地人有水葬的习俗,就和色达寺的天葬一样,只有德高望重的人才有资格进行此圣礼。

山峰周围清雾围绕,优雅静谧。我看见藏人们将风马抛洒在湖中。原来只要登上高高的山顶,顶着风往上撒,让手中的风马飘得越远越好,这样自己的运气也会有好转,用来祈求吉祥如意。在这里发现好多年轻的喇嘛,成群结伴的。

4000多米的海拔,徒步来回花了7个小时,一路上大家相互扶持相互鼓励打气。高原的天气真的像是一个花心的小姑娘,中午的时候还艳阳高照,回来的路上既然稀稀拉拉的下起了小雨,看到雨水一滴一滴的落下来,一不小心鞋子也陷进了泥里,索性直接在仙女湖里刷了刷鞋子。不知为何,虽然如此窘迫,但是脑袋里竟然会有一丝兴奋感。真的是身在地狱,眼在天堂。看到如此美景,再狼狈我也觉得值得。由于时间原因没办法继续前往妖女湖了,只有一起返回。
对了如果不想徒步朋友,可以选择骑马,来回300块一匹马,每匹马会配一个马夫全程跟随。

繁花似锦,躺在花丛中,不知所以,人生在世留得此景,深感荣幸.....
再见啦,年保玉则

七点在酒店吃过早饭后离开久治县向往色达县,出发时天空下起了小雨,一路阴雨绵绵,当翻过了几座山天空开始放晴了,上坡上长满了小黄花,一座座山峰连绵不断,蜿蜒的公路像蛇一样盘旋在山腰上。

可能是昨天在年保玉则爬了山的缘故,大家都比较疲惫,一路睡到了斑玛县。一下车就觉得斑玛县真的很小,感觉就只有一条街且可以望到头。我们来到了一家当地的清真面馆,点了一份盖浇饭(22RMB)。当饭端上来的时候看见饭上铺满了一层厚厚的牛肉。半碗饭吃下来,感觉有点小闷,喝上几口当地的藏茶,立刻就清爽了许多。

几经波折终于来到了我心心念念的五明佛学院—色达
这眼前的景色令人心平静止水又欢腾雀跃,感到前所未有的富有。
心里一直觉得有信仰的地方就一定有种神秘的色彩,真的令我无比的向往。

坐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的色达佛学院,被称为世界上最后的心灵净土。这一片纯净的佛国天堂,在雄伟的群山之间,古老的宁玛红教传承着藏传佛学的博大文化和济世情怀。随风飘扬的经幡,依山而建的红屋,慈祥温暖的僧众,匆匆一眼,那些累世光影,俗世梵音会深深烙印在脑海。

那些生长在山头上的小红房子们,我终于见到了你

一只不怕生的小狗。

跋山涉水,只为与你相遇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这是在色达寺遇到的可爱小妹妹,小小的兔牙,一口一个姐姐的叫着。看见陌生人也是甜甜的微笑,大大的眼睛望着你,拉扯着你的衣袖,让人忍不住想给她一个拥抱。

夜幕降临,晚霞变换着奇异的色彩,在夕阳落满余晖的山沟里,小红房子内的灯一盏一盏亮了起来。偌大的山谷的,灯火通明。真的是别有一番风味。

这一刻,我们虔诚祈祷
这一次,我们游走在这里,纯净心灵,体验生活和生命的真谛
这一行,我们重新焕发出一种新的生活观念,改变自己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总会有阳光照到你人生的一角,让你豁然开朗。
沿着一切风景美丽的道路走过去,
带着所有你最喜欢的人,
去看无限平静的海水,去看壮阔的山峰,
去看芳香四溢的花地,去看阳光在唱歌的草原。
在星辰大海里,写自己的人生去。

~THE END~

引用 Little Pirate" 的图片:

对这些红房子无限憧憬

2016-07-28 17:1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7-28 18:25

看的出楼主用心在写游记,年保玉则本来是这个夏天想去的地方,现在要稍微推迟了,希望8月尾以前能出发吧。

2016-07-29 01:18

2016-07-29 09:52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01 11:55

引用 govil 发表于 2016-07-29 01:18:54 的回复:

回复govil:哈哈 好的 谢谢你哟

2016-08-01 12:00

引用 zhuozhwei 发表于 2016-08-01 11:55:13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zhuozhwei:(*^__^*)  好的呢

2016-08-01 12:00

引用 ldhih 发表于 2016-07-28 18:25:55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ldhih:时间是挤出来的,有时间就多出去逛逛吧 办公室外的的世界 哈哈

2016-08-01 12:0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28 17:14:55 的回复:

对这些红房子无限憧憬

回复丸子:哈哈 我向往了两年 终于去了

2016-08-01 12:02

写游记不简单,帮你顶一顶吧,加油。

回复govil:年保玉则很漂亮的 需要徒步 做好准备哦 祝你八月去看到最美的景色O(∩_∩)O

2016-08-01 12:03

引用 Little Pirate" 发表于 2016-08-01 12:02:02 的回复:

哈哈 我向往了两年 终于去了

回复Little Pirate":我还没计划好

2016-08-01 12:10

请问到色达路况怎么样

2016-08-01 14:13

引用 张凡力 发表于 2016-08-01 14:13:38 的回复:

回复张凡力:其实挺好走的 就可能会遇到封路限行

2016-08-02 09:35

我们准备8月20号左右去  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10 23:50

引用 A黄红💋韩式半永久 13540122481 发表于 2016-08-10 23:50:51 的回复:

我们准备8月20号左右去  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A黄红💋韩式半永久 13540122481:其实路还是蛮好走的 记得带厚衣服 早晚温差很大,防晒霜也多带
有的喇嘛不喜欢被人拍,多尊重尊重 拍个背影就好啦。然后也没什么了 祝你玩得开心愉快(*^__^*)

2016-08-17 11:24

引用 Little Pirate" 发表于 2016-08-17 11:24: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