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理想中的山水田园 【建水—元阳—普者黑之行】

2016-07-28 17:20 1713/11
  • 出发时间/2016-05-20
序

从小向往着小说中的侠客仗剑走天涯的生活,
没想到竟然真实现了。
虽然没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也没有像侠客般替天行道舍我其谁,
但却在努力实现我的旅行梦。

从今年3月份辞职开始旅行已经好几个月了,
现在已经到广东了,
蚂蜂窝的游记整理的比较慢,
公众号的记录往往是跟得上进度的。
这次先发建水元阳普者黑的游记。
云南待了一个多月,元阳普者黑相对人还是比较少的
但是景色绝对不逊色。
可能丽江大理属于云南的头牌,
充当着接客的任务,
建水元阳普者黑这些相对小众的地方,
才能过上几天良家妇女的日子。

我的公众号:小史旅行兵法
作为记录我的这次旅程,
一步步在完成我的旅行梦。
我只是个平凡的普通人,
但愿意去努力追寻自己喜欢的东西。

去年大学毕业
本来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但是不满足于工作的无趣。
我觉得可以接受平凡,
但是不接受单调。

写字、拍照、画画、旅行
才是我的理想生活状态。

【行程】

昆明出发,先坐火车到建水,然后到元阳,再到普者黑。由于时间相对比较自由,所以比较玩的比较悠闲。

下面分别介绍这几个地方吧。

建水

【关于建水

建水县是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下辖的县之一。主要的景点就是建水古城,比较出名的有朱家花园、建水文庙。
当时坐火车只能到建水,所以建水只是一个中转,只待了两三天,就在建水古城逛了逛,周围还有几个地方可以去,但是嫌麻烦就没去,直奔元阳了。另外,建水的烧烤很出名啊。。
总之,建水如果路过的话可以顺便去一去,不值得专门跑去逛,时间紧张的话可以忽略。

元阳

【关于元阳

元阳县是云南红河州下辖县之一,县境位于云南省南部。县城南沙距省会昆明284千米,距州府蒙自71千米。

元阳县土地全为山地,无一平川,最低海拔144米,最高海拔2939.6米,相对高差2795.6米,年平均气温24.4℃;年降雨量最高1189.1毫米、最低665.7毫米、平均899.5毫米。元阳县是云南热带水果和云雾茶及黄金的重要产地之一。

【怎么去?】

元阳因为都是山路,而且没有火车,只能坐汽车,在建水汽车站可以坐到元阳的大巴,因为目的是元阳哈尼梯田,所以可以坐到南沙或者新街镇,南沙是元阳的新县城,到了南沙还得转车去新街镇,但是去南沙的车比较多,都是山路,不太好走。到了新街镇还要和别人拼车去梯田景区,一个人10块钱左右,路不远,而且可以逃票直接进去。但是里面观景台还要检票,当然周围很多当地人也可以领你逃票进去,花十块钱就可以,一定要记得砍价,他们只是知道小路,所以给多少都是赚。

我是从建水去的,也可以从蒙自个旧这些地方去,昆明也有直达大巴车,放一张分析地图,可以自己规划行程。

元阳梯田

【关于元阳梯田】

元阳梯田是摄影爱好者的胜地,是哈尼族人耕种的田地,我也是因为网上流传的诸多照片的震撼而选择来此地,元阳境内山高谷深,沟壑纵横,梯田都是顺应自然的地势,此起彼伏,接云连天,面积特别大。

我是5月份去的,已经过了最佳的游览及摄影时间,网上流传的照片大部分是在过年前后拍的,所以我没有看到未插秧时的山光水影,只有满眼的绿调。

哈尼族的村寨多是依据自然山势,聚集成片点缀山间,和梯田一道形成了相得益彰的人居景观。由于地形的限制和村寨居民的聚居因素,一般都由一条主街巷展开,然后开枝散叶,伸向每家每户。

元阳梯田主要景点】

当然是梯田为主,实际上这里到处都是梯田,出门随便往哪边走都能看到壮观的梯田景色。但是有几个主要的观景点及民族村落。

1. 箐口哈尼民俗村
哈尼族的民风民俗,民族文化特色鲜明,有个小博物馆可以看看,哈尼族现在生活的现代村落,基本都是现代的建筑,但风格比较统一,还有些卖当地纪念品的小店。

2.老虎嘴梯田
老虎嘴梯田景区位于元阳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这里是元阳山势最险峻、气势最恢宏壮观的梯田,堪称“大地雕塑”的最高典范。

3.多依树梯田
多依树梯田景区位于元阳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地处海拔1900米,有650公顷梯田分布在多依树、爱春、大瓦遮等状如海湾的25°至50°山坡,是观赏、拍摄云海梯田、日出及山寨的最佳景区。

4.坝达梯田
梯田在日落时金光灿烂,银光闪闪,美不胜收,是观赏、拍摄云海梯田、日落及山寨的最佳景区。

5.麻栗寨景区
以哈尼族风情、人文、自然景观为主。全景区共有17个自然村,1910户,10244人,8737亩梯田全为哈尼族。是观赏哈尼族梯田、云海、哈尼族建筑等风光的地方,也是了解、研究、体验哈尼族文化的中心地带。

6.阿者科村
我把这个单独拎出来说,是因为的确值得去,哈尼族的古村落,下面有更详细的介绍。

【阿者科蘑菇房】

阿者科一定要去,但是不是很好找,多向当地人打听一下路。阿者科是哈尼族的保留传统建筑的古村落,里面有哈尼族的蘑菇房,形状像蘑菇,由土基墙、竹木架和茅草顶组成,屋顶为四个斜坡面,很可爱,像童话中的房子。

哈尼族一般居住在向阳的山腰,依傍山势建立村寨。村寨多为三四十户,多的也有数百户。村寨背后是郁郁葱葱的古树丛林,周围绿竹青翠,间以桃树、梨树,村前梯田层层延伸到河谷沟底。离村寨不远有清澈甘凉的泉水井。一栋栋蘑菇房结合地形沿坡布局,高低错落有致,别有一番朴实多变的景象。

传说中,哈尼族的祖先是看到漫山遍野的不怕风吹雨打的蘑菇,受到启发,模仿蘑菇的样子盖起了自己的住房。

元阳梯田附近有好多村庄,有机会可以多走走,这里的哈尼族人大多数都是农民,所以经常可以看到有农民赶牛下地的田园生活。

前一天下过雨的话早上可以看到云海,远山在云中掩映,非常漂亮。

普者黑

【关于普者黑

普者黑景区,其位于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境内,距县城13公里,景区总面积388平方公里,核心景区165平方公里,属于滇东南岩溶区,是发育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以“水上田园、湖泊峰林、彝家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候鸟天堂”六大景观而著称。
普者黑村是2013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第三个外景拍摄地,也是因为《爸爸去哪儿》最近才很火热。

先放一段拍的小视频吧,第一次做小视频,不足之处还请见谅。

【怎么去】

文山有机场,如果直接去的话可以直飞。但是没有火车。

我是从元阳坐汽车到普者黑普者黑属于丘北县,可以在丘北县汽车站直接坐公交到普者黑,只花两块钱,大概一个小时左右。

再说说怎么到丘北,我是从元阳出发,元阳丘北没有直达,可以在开远或者文山转车,也很方便。文山丘北车特别多,但是从元阳走会有点绕,所以我在开远转车去的,开远丘北一天只有两趟车,早上八九点一班,下午一点左右一班,所以从元阳出发的话要早一点走。

普者黑以“水上田园、湖泊峰林、彝家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候鸟天堂”六大景观而著称,荷花在每年的六月到九月盛开,所以我在儿童节就赶到了这里,放眼望去,万亩的荷叶。。。

说好的荷花呢?找半天只看到一两朵荷花遗世独立。虽然没看到荷花,但是我还是被它的山水田园风光深深吸引。毫不夸张的说,它是我见过最独特,最美的田园风景。

普者黑是典型的卡斯特地貌,围绕着一座座孤峰有几十个大小湖泊,完全符合中国人对依山傍水的诗意栖居环境的向往。

“山水”是中国古人把从自然之中感悟到的精神世界与日常结合起来的理想境界。从诗词歌赋到山水画,中国古典园林到建筑师马岩松的山水城市理论,从古至今无数的中国人都在试图将理想中的山水拉进现实,它代表的是在东方哲学中,人们寄托在自然中的情怀和对自身精神世界的追求。

根据自己以前的经历,一般的山往往在四五公里外,大山要在很远处才能看到全貌,欣赏山形是最基本、最常见的观看山的方式。另一个对山的向往则是爬到山顶或者半山腰再俯瞰山下,顿觉天地之广阔,人类之渺小。

我虽然很迷恋中国传统的山水意境,但是却不太愿意爬山。
大多数人可能都觉得从距离山峰很远到山顶这一段过程是枯燥或者不容易经常做到的。(经常爬山的登山爱好者除外。)

所以中国古典园林中的假山则对自然山峰来个艺术摹写,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到看山,爬山,爬到山顶又可以俯瞰家里的全景。因为是人工塑形,所以假山的山形千姿百态,而且可以像爬山一样在假山里面自由攀爬,但又不费很大力气。

有点扯远了,再回到普者黑普者黑的山是介于园林中的假山和宏伟的三山五岳之间的石山,不是很高,在百米左右,多数高层建筑都能达到它的高度了,而且山峰峰峦叠嶂、逶迤连绵。

找了个时间准备爬上山去看日落,穿过浓密的树林,听着动听的蝉鸣,不到二十分钟就爬到了山顶,俯瞰山下,又一次被震撼了。一幢幢红房子站立在翠绿的田地中,又与重叠的远山暧昧,即使有着强烈的颜色对比,人工的建筑与田园,与远山也是那么和谐。

游览普者黑很重要的一种方式,是乘着彝族的小独木舟,悠悠然漂在湖面,然后寻找目标,拿起武器,开始打水仗!乘船的时候会有各种桶碗瓢盆准,水枪之类的准备着供游客开展水战。最惨的应该是划船的人吧,总要无辜躺枪~~

所以乘船的主要目的不仅仅是欣赏风景,而是在看风景的同时,去寻找来自童年的那份酣畅淋漓。

在没有游客的时候,湖面的水还是很安静的,安静到随便扔一片树叶,都能看到水面的荡漾。前提是树叶掉到水面之前不要被风吹走了。

湖里面能看到的鱼不是很多,但是在湖边钓鱼的人倒不少,有的人的确是在享受那份垂钓的心境,有的人也许真的是为了当天的晚餐。

普者黑因为最近的名气大涨,多数地方变成了施工现场,各种新建的改建的建筑拔地而起,一家家客栈也成倍增长,普者黑目前在村子田间逛逛还是不要门票的,不过正在修建景区大门,马上就要收费了。

但愿它的名气不要破坏了原本田园风光的宁静。希望下次来的时候荷花依然骄傲地盛开,而不是供游人把玩的器物。

我的公众号:小史旅行兵法
欢迎志同道合的的人前来交流,和我一起实践旅行梦。

引用 东方留白 的图片:

视野还是不错的!!楼主去的时候天气真棒~

2016-07-28 17:35

楼主的目录……戳中笑点 可以加我吗 有点事想问问~谢谢谢谢啦我微: May-crystal29  Q:202959537

2016-07-28 17:4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7-29 12:2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8-01 11:55

有问题随时可以问哦~这几个地方还是非常不错的~

2016-08-02 22:2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8 17:35:18 的回复:

视野还是不错的!!楼主去的时候天气真棒~

回复耳背de阿怂:天气真的不错~哈哈,云南天气一般都很好

2016-08-02 22:26

引用 biubiubiubiu 发表于 2016-07-28 17:46:11 的回复:

回复biubiubiubiu:有什么事可以直接问我啦~

2016-08-02 22:30

引用 胖果果妈妈 发表于 2016-07-29 12:26:01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胖果果妈妈:哈哈,谢谢,默认你在夸我了~

2016-08-02 22:30

引用 michelle_cuiqian 发表于 2016-08-01 11:55:15 的回复:

回复michelle_cuiqian:随时问就行,别客气~哈哈

2016-08-07 00:01

看了你的贴子好冲动啊。。。立马跟同事一拍即合,国庆出发:坝美--普者黑--建水--元阳,我是从广西南宁出发,这个路线对吗?普者黑到建水有多少公里,建水到元阳呢

2016-09-29 18:45

请问从元阳到开远,开远到丘北大概路上各需要多长时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