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的女纸走走停停(圣城西藏 美好的毕业之旅 )

Micropig (杭州) LV.4
2016-07-28 17:43 2006/31
  • 出发时间/2016-06-07

毕竟要写攻略的人,让我再bb几句吧

好不容易出去浪了一个月,回来简直就是累趴
本来就是穷游,回来更是穷得只剩下自己了,诗和远方终究抵不过眼前的苟且
宝宝还没有睡够,就得早起上班
你说我这样的人,怎么就不会瘦呢!!!!
一万点伤害!!!!
既然朋友圈都装逼了一个月,也答应你们要回来写攻略
懒癌症病得不清,我怕我再拖着不写,就尊的忘记鸟很多很多有趣的事

可怜手机在最后一站掉进火锅,很多一手资料没来得及上传

先允许我大哭三声吧!旅行最后一站——重庆吃火锅,手抖将手机直接掉进红油锅里  感觉身体被掏空 ……
很多照片都还没来得及上传,手机就这样shi掉了……
SO,有很多视频、照片就不能给大家分享了

也许旅途总要留点儿遗憾, 只是我的这份遗憾也留给了你们……
最后我的手机绝对不是拍照掉进去的,要相信我

含泪写完游记,你们要顶啊

躁动的心,简单的准备

【交通】
 不知道当时是怎么说服自己能够忍心买下48小时的硬座~~~~
 不过讲真,各地飞到拉萨的机票都很贵(杭州——拉萨基本上都维持在1500左右吧!哄哄,毕竟两条穷游的汪汪~~),7、8月份又是旅游的旺季。
 火车你想买卧铺,估计除了要提前一个月左右开始抢票,然后整天被12306各种虐,也不能抢到啊  !要么你爸是印火车票的,可以给你一张  反正俩蠢宝不想被虐,就直接买了硬座。
关于火车:
杭州出发,最近的就是【上海火车站——拉萨火车站  Z164 】直达,每天都有。
关于当地交通:
拉萨市区的公交线路还是很方便的,基本上就是一块钱,但是只收纸币,所以我们提前换了50块钱。
除了公交你还可以选择出租车,司机基本上是不会讹你的,但是上车前最好问清楚是否打表,藏族的司机相对来说会好一些。
还有就是滴滴、优步都有,只不过方我打了两次,司机的的方向感都不是很强,所以我就放弃这个方便的出行方式了。
旅游交通:
基本上都是包车吧,分两种:1、就是自己的人够一辆车;2、就是抱团和别人一起够一辆车。反正自己坐大巴的没有,要么就是自驾游!
我们去之前没有联系,因为住的青旅基本上都会有这样的团。之前在马蜂窝上也发过类似的贴,有人会主动加你,后来我想不安全,所以就全部被我抹杀了!

【安全】
听说两个姑娘要去西藏,粑粑麻麻一开始是拒绝的,小伙伴们也是惊呆的。条件反射第一当然不是布达拉宫也不是珠穆朗玛峰,而是【藏独】【明抢】【泥石流】and so on……
接下来的几天,就是频繁收到我妈发来的各种关于西藏的暴乱啊!谁谁谁去了没有回来啊!各种微信文章(说实话,宝宝自己心里都很方);还有就是朋友发来的各种知乎、微博上的攻略(反正后面我是真的看不下去了,据说苹果手机都要小心用,火车上有人会抢哦)
后来我们做了一下几点自我保护措施:
1、财产
路上现金少带,我只带了1000分成两份。(人民币500放在不穿的衣服里(最好是棉袄)和一张银行卡一起,随行李箱一起。另外500+身份证+银行卡+学生证放在贴身的挎包里。
2、电子产品
微单+备用手机(之前不用的破华为)这两个都放在随身的双肩包里,另外手机就放在挎包里。
3、学会“察言观色”
在外面的时候要学会看人,碰到自己不爽的事情,能忍就忍,多微笑

【气候】
西藏很大,所以得提前想好自己大概要去哪几个地区!因为各地区的气候条件相差很大,这关系到你带什么衣物。
我们主要想去纳木错和珠峰,西藏原本早晚温差比较大,提前想好怎么玩是否要过夜,准备的东西都不同。
天气预报的话可以提前看起来(虽然并没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比较幸运的是,在我出发前三天朋友圈就有人进藏,所以前方一切问题我都可以直接问她,可靠多了!

【信仰与禁忌】
众所周知,西藏有着非常浓厚的宗教信仰,关于信仰禁忌方面还是需要做适当的了解的,个人认为不用分得很清楚或者特别特别的在意。主要是了解基本的,最重要的是要关注自己的嘴,避免谈及政治、宗教等这些敏感的话题。
西藏,去寺庙是必不可少的。了解相应的寺庙文化,到的时候跟着当地的人不要太随意就好。
某略上说寺庙门口会有很多要钱的小孩、老人,所以我们需要带一些零钱(结果我们俩宝带了50几块的硬币,然而西藏人比较偏爱纸币)。
某略上也说不要顺便的拍照,一方面是不尊重,另一方面还很可能被讹(收费)。

【住宿】
图方便的话,你可以下载个吃住行全包了的APP,我们下的是携程。一定要提前订好,携程上会有一些活动,会有几十块的优惠。我们住的以客栈为主,酒店为辅。并没有提前很久预定,都是在路上定好的。

【行李 行李 行李】
【基本衣物】
还是那句话,能少带就真的少带。可是毕竟是姑娘,反正整理起来满满一箱(24寸)的,衣服全部是压缩的。真的是超级重啊!
衣服:
七八月份的西藏市区基本上短袖+一件衬衫外套+厚的外套 然后牛仔裤 就可以搞定,但是纳木错、珠峰要过夜,温度基本上在0度左右,下雨天的话基本上零下,冲锋衣必不可少,秋裤也是需要的!
鞋子+袜子:
运动鞋,一定要有一双是防水的,拉萨下雨还是很正常的,袜子这种要经常换的要多备(包括小内内,因为一直在奔波,洗衣服什么的很麻烦),人字拖的话建议还是带一双,很多普通民宿、青旅、客栈都不是一次性的。
防晒:
都知道西藏的紫外线很强,如果你不想被晒太黑,防晒真的要做好!

遮阳帽+薄的围巾(最好百搭的色系、和亮色系各一条;顾念拍照要凹造型)

墨镜我带了两幅,能说我十几天没有带过墨镜么,,,隐形眼镜也没有开封,,,,可能是我太懒了吧,近视太深,觉得还是眼镜方便,无心弄这些。

冰袖很好,热了能防晒,冷了能保温(很好 很好 很好)

防晒霜
po了很久,最终带的是喷雾+防晒乳,讲真就早上出门的时候涂涂,喷雾在离开拉萨那天过安检被拦下了(当场泪崩,后悔没有使劲喷)

补水
芦荟胶(很实用,长痘痘的时候也可以用)+面膜;日常水乳(一个人带就够了)

洗漱用品
洗面奶(手工皂)+牙膏+牙刷+香皂+肥皂
受欺压的影响,管装的就很容易被挤压出来,个人建议手工皂比较方便(天知道宝宝的手工皂落在火车上了,又一次心痛)

【抗高原+基本药物】
抗高原
分别是红景天植物冲泡的+红景天胶囊(最好还是和网上说的一样,提前一个礼拜服用;本人是在火车上才开始服用的)
基本药物
感冒药+腹泻+中暑+驱虫+退烧+体温计(带了很多的,但基本上没有用到,风油精同类产品需要备一款,治百病哈哈哈哈)
【以上洗漱用品和药物也可以选择在拉萨市区购买,药店、化妆品店很大也很多,也很方便,价格可能稍微比内地高一些】

【其他】
通讯 火车上基本信号相当的差 见不着4G  有3G已经非常不错了   所以我带了两本书 消磨时间
充电宝 12000毫安的带一个就够了  当时我带了好几个
插线板  最好能够带上一个 晚上回酒店要充电的东西真的太多了 手机 充电宝 相机 各种充  所以如果行李箱一定要留点儿空隙
身份证复印件 像我这种丢三落四的人  我还是准备了 差一点儿就用上了
证件照  一寸两寸的都备了,因为之前网上get到 去珠峰的话需要办边防证 ,会用到照片,结果其实没有用上
噢噢噢噢 对了 我们找了一个紧急联系人  留下了爸妈的电话还有自己的银行卡号 哈哈

先来一波照片洗洗❤吧

iphone6s
随意拍 无处理

现在的僧人还是超级无敌酷的
而且还会摆拍哦

蓝天 白云 更加坚定我会再去西藏

这是我从同行摄影师那里要来的图
毕竟装备有限,能要一些照片也是极好的

行程安排,比较随心

整个行程在到拉萨后也没有完全规划好,就是把主要目的地安排了一下。然后确定了大致的时间节点,为了适应环境我们现在拉萨市区逗留了两天,然后才开始往外围走,最后是珠峰。剩下的都是去了当地慢慢添加的,所以整个行程比较随性自由!

6月7日——6月9日 青藏铁路(可可西里)

这是真正的青藏铁路——中国最美的铁路

好多好多好多牦牛……

看见藏羚羊了么西藏同学拉宗说看见藏羚羊是需要运气的哦

最爱这些五颜六色的彩带,后来知道西藏人管它叫龙达,某叔叔说:西藏人民不环保 ,垃圾袋乱扔 啊哈哈哈!!

这是真正的山羊,宝宝并没有看见草

火车上颠簸了一夜,半睡半醒,结果醒来就看见雪山,那种感觉就是宝宝不用再睡了

青海格尔木一站 火车就要开一天  然后到了无人区

8号车厢

开始了我们48小时的美好自虐,涛哥说:手表时针转个4圈就好了

夜已经深了,你猜我们睡了么

万万没想到去西藏的人很多……
路上有人会讲一路的故事、笑话,也有只是寒暄或是最多问一句:你为什么想到去西藏
有一对宁波的夫妇是去看女儿的,女儿嫁给了西藏武警部队的一名士官;
有在外上学、在外上班的年轻人;
有离职出来放松的;
……
我们有时候说自己大学毕业出来玩;
有时候说自己自主招生去了西藏大学,过来看学校的;
哈哈哈,反正各种有趣

夜里醒来,发现小伙伴们都没有睡,于是有了第一张合影,忘了我们惺忪的水肿的脸……
左2是小主的高中同学老马、闺蜜、女朋友……一样喜欢剪刀手、一样爱吃鱼、一样的随便,细心、耐心比小主要强一百倍;
右1是小马的大学同学涛哥,我们随行免费保镖,长着一张被人欺负的脸,不喜欢吃,所以容易高原反应;最后无用的保镖提前回杭;
右2也是小马的大学同学拉宗,听名字就知道人家可是藏族的哟!我俩一路上除了自黑就是自夸,最后的结果就是拉宗很会夸人,也许是因为高原反应傻了吧!哈哈哈~~~~其实拉宗懂得很多很多,路上会更我们讲很多,后来我尊她活佛~~

火车到站,出来透透气——老马好美~
好像是兰州站吧

时针走了一圈,整个人也肿了一圈~

幸福的睡姿

好兄弟,睡觉不相忘

原来我睡觉是这样哒,毕竟头发多,任性

有点儿医院的feel

吃吃吃吃,就知道吃……零食基本上都是被我俩消灭的
主要是不吃就头痛!

这是涛哥一本正经拍的照片,我无能为力啊~~
怪我太丑!!!

啃了一天的干粮,火车到了格尔木地区……
超级豪华奢侈大早餐
你猜多少?

美丽的列车餐厅
曾多次和里面工作人员勾搭,都以失败告终
事实证明我应该先去韩国,这样就可以谁在餐厅车厢了

48小时的火车之旅结束,有的人的旅程也结束了一半

Day 1 拉萨市区(随便进了家藏餐厅 吃了进藏的第一顿饭)

其实我们一开始pro了很多攻略,拉萨市区有很多很多没有客栈,但是最有名的应该就是能看到布达拉宫的东错和平措吧!其实吧布达拉宫好像哪里都能看见,嘿嘿嘿!个人认为不一定要住这两个客栈,我们住的是  【若初见.青年酒店】听名字都是很文艺的吧!
山东的小两口开的,老板娘非常的美腻;环境也是非常文艺小清新的;房间卫生还可以。
标间是150,后来携程上还返现17 好像!

我们一行四个人,在酒店稍做休息,我们就在附近随便的找了一家藏餐厅吃藏餐,又饿又累又困,宝宝们都忘记拍照了
最有特色的还是留下了
糌粑
酥油茶
据说第一次吃这两种东西,很容易拉肚子
你猜我们怎么样?

很普通的藏族饭馆的餐桌……

Day2 睡到自然醒,逛到脚抽筋

【6月10日】拉萨市区——经过八角街——大昭寺——小昭寺——西藏博物馆——药王山广场——文成公主实景剧

毕竟两天48小时的火车,早上睡到自然醒,超级喜欢这种feel,终于旅途变得不像赶场
十点左右出门吃早饭,客栈老板跟我提醒过这里的早饭很难吃的,果不其然,勉强喝了一碗粥

这个东西叫奶渣

藏民常见的装饰品,通常用于发饰

八廓街夜景

ji

圣城里的人儿几乎人人都戴帽子

朝拜
敬畏 神圣 感慨

虔诚的心
更多人在这里被洗礼

拉宗告诉我说:王总,是好人
看到5毛钱慢慢沉入水底了么?

大昭寺附近的小区,应该算得上是市中心的房子了吧~~

这是去到拉萨的第一个寺庙
说实话心里非常的紧张,亲切的藏民看我们站在门口久久没有进去,就跟我们说要怎么进去,基本礼节~~

去博物馆路上遇到的车夫

这个其实大昭寺广场、八廓街、各种繁华的街头都是有的编辫子~~~
只是5块钱一根,我们默默的回家自己编了

西藏博物馆
建筑风格很有特色,趁了别人的讲解员,对西藏的文化、历史、政治等都有了些许了解~~

朝拜者在途中休息
发自内心的笑

药王山在布达拉宫的对面,经过而已

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因为零时决定要看的
露天观看,晚上比较冷,最好自己备好衣服(基本上冲锋衣是可以满足的~~)
当然租的军大衣也不贵,30一件,押金每件200(注意只收现金

文成公主》实景剧非常值得一看,时做攻略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觉得晚上的时候段还可以,行程又不是很满。so 当然要看~~
门票携程上可以搞定!
价格是380、480、580、1280(好像是这样分的,携程上会有优惠一点儿,越便宜的越前面)
旅游旺季的时候,基本上每天都有一场时间;时间大概两个小时,一共有五幕!
星空为幕,山川为景,气势恢宏,震撼心灵。
演员估计要近1000余人吧!
后来碰到朋友演出那天坐在导演边上,导演要求非常的严格,全程望远镜,演员一个表情不到位,就直接开撕!!
果然是个女导演~~
然后我就发誓,我要看《印象西湖》

看完有专门的公交车(免费班车)带你去拉萨市区

Day睡到大中午,hi到下半夜

【6月11日】拉萨市区——色拉寺——八廓街瞎逛——金马演艺中心

图片是去珠峰路上摄影大哥拍的,难民两只,我都不知道这几天我们经历了些什么~~
配图只想说两只懒猪在旅行第二天就开始睡懒觉,吃了早饭竟然表示回到旅店继续睡觉!!!
圣城的天气超级无敌适合睡懒觉的晚上开始下雨一直下到第二天中午,大概十一点左右开始晴天~~所以你会看见很多下雨不打伞的人~~

如果你对西藏的寺庙文化很有兴趣,可以自己百度;
寺庙界的小白我在这里也说不清楚,色拉寺的特色就是辩经,至于辩经是什么,我问了度娘也只是半懂不懂的样子;
辩经就像学生必须要修的一门课程一样,喇嘛们每天的必须课;
虽然看不懂,但还是很有趣的;
关键有很多外国旅游团会专门来看,我那次看到了好几个帅锅还有美女

辩经是下午三点开始的
喇嘛在去辩经场的路上~

拉宗再三帮我们确认辩经的地方,结果等了半天,不在这里~~

转经筒~

别小看这个块黑的,可是要排很长很长的队的,而且只有像我这样的小孩才有

晚上的八廓街
纪念无知的我们花了好几倍的钱买了一些饰品(天珠、菩提、绿松石等等)

拉萨最奢华的KTV 超级无敌大——金马演艺中心
再此感谢土豪猪举同学 带我们奢侈了一把
多朗的舞是跳得不错的 哈哈哈
拉萨啤酒喝到饱

其实这完全颠覆了我对西藏的想想,夜生活也太奢侈了吧

Day3 央宗家做客

【6月12日——13日】山南地区琼结县——昌珠寺——藏王墓——琼结县城——央宗家——雍布拉康——县城

拉萨市区到山南地区的小县城大概要四个小时左右吧,我们基本上都在睡觉。路上有很多关卡都需要下车刷身份证!其实吧,西藏的安检比什么都严。下午三四点钟到的,吃了和内地味道很像的蛋炒饭。然后去景点转~~
感谢央宗哥哥一路开车,哈哈哈

昌珠寺,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据说是文成公主在里面修行过,所以对面广场还有文成公主的雕塑~

猪举说这是第一座西藏第一座寺庙~~
反正是需要爬山爬上去的~~
路上有看到可爱的搬运工!!

这种垒起来的石头随处可见,寺庙边上最多~
藏民造房子的时候回去一些寺庙边上垒石头,越高象征的房子能造越高~~

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超级想体验这种最接地气的藏民生活的~~
感恩老马有这么一波可爱的藏族同学,不然怎么会有这样的机会呢?
原来这里的厕所通常都在二楼、原来这里的藏民没有所谓的卧室(整一个豪华大通铺)、这里的牛奶是自家牛上挤的、这里的糌粑真的不好吃、这里的牛粪象征着财富、这里还可以一夫多妻和一妻多夫、这里的人是如此的淳朴、善良、勤劳……
这样的体验让我和老马都有留在这里不走的冲动
爱这里慢节奏的生活
爱这里可爱的一切
……

糌粑
原料是青稞粉、酥油、酥油茶
用手捏成型就着酥油茶或者甜茶一起吃~~

第二天的早饭

冬天比较冷的时候,会在客厅直接生活烧饭,这样可以取暖!

厨房墙壁上的画

基本上人人家里都会有这张照片

这间房里一共有5张床哦!大概是1.2的宽度吧!

清晨一缕藏香

土豪门口的院子

牛羊也是家庭财富的象征

喜欢这样无忧无虑、慢节奏的生活

藏族服装有好多好多种
大类上按牧民、农民等来分
基本上都是节日的时候穿,过年的时候也会穿
穿衣服基本上需要他人协助完成,其实还是很繁琐的

一不小心藏服被我们玩坏了,就上爱上面包不可自拔……

又被耽搁了将近半个月,忽然有种无从提笔的样子。只是还是清晰的记得当时拉宗妈妈、哥哥、姐姐那善良可爱的样子;我们坐在门口享受编辫子时候快乐的时光;知道有内地的客人,有的邻居会很特意的过来看看,但也总是满脸微笑的样子;
喜欢那一张张可爱善良的面孔;喜欢淳朴、自然的相处方式;喜欢这里的真;
只是这里还没有通网,只是这里的交通还不怎么方便,这里的山不长草;

Day4 去那美丽的地方——纳木错

【6月14日——15日】拉萨市区——那根拉——纳木错——拉萨市区

纳木错的条件艰苦的,反正吃得住得都很不好,不过能有一个简单的厕所(还免费哦)已经很不错了呢!
天空不作美,晚上准备看星星,八点左右的时候天空开始下雨,气温也忽然骤降,无奈我们只能早睡;
那天晚上是我高原反应最严重的一次,头疼的根本无法入睡,老马甚至是无法躺下(趟下就呼吸困难的那种)睡的是很简易的工棚、除了提供喝的热水,其他什么都没有!
早起看日出的我们,竟然是阴天!
我们知道一个好的心态有多重要,阴天早上的景色和前一天下午的截然不同,那种蓝蓝得异常的深沉~

这样的蓝天这样的湖,不得不爱;
从下午三点一直待到天黑,我就这样静静的躺在湖边的小石子上,仍由湖水拍打石头泛起的一层层涟漪,其实太阳还是很晒的;
不想再拍照,因为拍不出她的美;
再美的人儿站进去也是煞风景;
我从没有像这样完完全全把自己交给大自然去感受、洗礼;
纳木错的美,我无力形容;
如果我再去西藏我一定还去……

这瓶水是圣水,穿越两千多公里带回来的呢~

去往纳木错的路上,小心羊头是要收费的哟!拉宗姐夫用藏语说了半天才免掉的~

外太空的小飞人

Day 5 珠峰大本营 四天只为半小时

【6月16日——19日】拉萨市区——羊卓雍错——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日喀则——扎布伦寺——拉萨市区

之所以把珠峰放在最后一站,主要还是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没有信心,所以前面几天一直都是在为最后几天做充分的适应准备。
去珠峰需要边防证还要带证件照,网上看起来程序比较麻烦,其实你只要提前一两天自己住的客栈报名就好了(1000块钱全都包了),不过同行的人最便宜的是交了800吧!所以你们要去的话,多问几家价格,然后提前个两天报名吧!
去珠峰的路上吃的全是团餐,估计换做平时你基本上吃不下去(全是素的,菜里没有一滴油),有同行的小伙伴带的老干妈是很受欢迎,超级无敌下饭。
拉萨市区去珠峰大本营,如果路上没有泥石流、道路塌方等突发情况基本上也需要两天,路上的厕所基本上都是要收费的(所以要准备好纸币零钱),一路的风景还是不错滴,只不过你坐车会坐到想吐,然后无力看风景 哈哈哈!
同行的人很重要,我们这一车有老又少,但是每个人都很友好,心态超好的那种,所以一路特别开心。

长途跋涉只为看一眼啊~~~~
我一定要多拍几张

这一车的sb
车子因为要加抗冻的柴油,整整等了5个小时,我们竟然开心的玩起了狼人杀~~

看见了没?这迷彩的军大衣是需要租的100块钱一件,其实珠峰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我么南方的冬装(中长羽绒服或者最好冲锋衣就足够了)
还有就是氧气瓶,基本上属于必备品,当时他们买的价格应该是75
而我霸气侧漏,一狠心就没有买,我想要是我真的缺氧很严重,一瓶氧气也救不了我的

17号下午六点左右到的看见金山没?
风很大,所以一定要包好头。我就是那种风吹头会痛的人啦!千万不要太激动,不能跑;不然很容易高原反应的:

图中间的“富贵大妈”可是专门从日本大阪过来拍星星的,所以我们一行人决定凌晨两天起来拍星星……
晚上十二点在珠峰遇到的摄影大师还专门过来传授自己的经验~

这个照片其实很有代表性,就是你高原反应时候最真实的状态啦~~
毕竟人家可是买了5个压缩氧气瓶的“富太太”,不吸白不吸啊~~

可爱的重庆司机大叔给我拍的集体照 然而拎包客亮了

没错我们就是跪着也要把星星拍完

传说中的“大本营”帐篷,暖炉供火到晚上十二点,还提供炒饭(需要加钱,团餐提供是泡面)

传说中‘大本营的帐篷’,反正比我想象中的豪华多了!!

19号 扎布伦寺

同行的小伙伴基本上珠峰都是最后的行程,从踏上返程的车的那一刻起就感觉西藏之旅已经结束
除了对寺庙有特别感情的,反正我全程没有心思看这些建筑了!

最后再看一眼布达拉宫

慢慢壮大的队伍~

这女的就是不走,任由我们拍照

忽然下起了大雨,满足了摄影大哥要拍倒影的愿望

好姑娘,我们下次再约!

写在后面的话

以后再写……………………

笑的好开心啊~

2016-07-28 19:52

2016-07-28 20:00

2016-07-28 20:01

西藏那地方,会上瘾的

2016-07-28 20:26

2016-07-28 22:12

神圣的西藏

2016-07-28 23:33

我只笑笑不说话

2016-07-29 08:19

真美!

2016-07-29 08:55

你也看知乎??看了那上面的就不想去西藏...太黑暗了.....

2016-07-29 09:03

顶下

2016-07-29 09:32

2016-07-29 09:41

引用 Micropig 的图片:

刚刚下过雨的布达拉宫~拍出来的感觉都不一样~再加上地上地板上的倒影~哈哈哈~棒呆了好不好~可以加楼主一个微信或者Q Q么?想咨询你点问题~你看可以么~

2016-07-29 09:48

旅途总伴随着成长:)

2016-07-30 00:53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7-29 09:48:02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照片没有后期修图哦! 加我qq1076719031 别忘备注啊

2016-07-30 06:31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7-29 09:03:58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平时很少看 做攻略的时候有po 妈呀讲的一套一套的 差点儿就不想去了

2016-07-30 06:32

引用 毅毅毅毅毅英 发表于 2016-07-29 08:19:36 的回复:

我只笑笑不说话

回复毅毅毅毅毅英:爪子都黑了 猪蹄

2016-07-30 06:32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7-28 18:53:47 的回复:

似乎有点像姐妹

回复anewjourney:都说很像

2016-07-30 06:33

引用 cespiral 发表于 2016-07-28 18:26:00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cespiral:加油

2016-07-30 06:3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8 17:59:44 的回复:

笑的好开心啊~

回复耳背de阿怂:手机抓拍哦 超满意

2016-07-30 06:33

引用 谷雨 发表于 2016-07-30 00:53:55 的回复:

旅途总伴随着成长:)

回复谷雨:哇咔咔

2016-07-30 09:07

2016-07-31 09:54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01 11:55

两年后我想进藏 不知可否同行 浙江人 女生

2016-08-01 12:14

引用 啊溅_jd 发表于 2016-08-01 11:55:20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啊溅_jd:一切都很美好

2016-08-03 18:26

引用 君蘅芜在莫斯科的郊外 发表于 2016-08-01 12:14:06 的回复:

两年后我想进藏 不知可否同行 浙江人 女生

回复君蘅芜在莫斯科的郊外:如果你还记得 请一定提醒我 两年后

2016-08-03 18:27

引用 Micropig 发表于 2016-08-03 18:27:16 的回复:

如果你还记得 请一定提醒我 两年后

回复Micropig:好 两年之约 哈哈

2016-08-03 18:28

引用 君蘅芜在莫斯科的郊外 发表于 2016-08-03 18:28:29 的回复:

好 两年之约 哈哈

回复君蘅芜在莫斯科的郊外:你是一直潜水的么

2016-08-03 18:32

引用 Micropig 发表于 2016-08-03 18:32: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