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甘南·醉美川北——2016千里自驾行

• 出发时间/2016-07-08
  • 人物/家庭出游

前 言

天上甘南,梦中香巴拉
地上川北,人间七月天
我们穿越风雨,跨越千里,为她而来!

关于行程

武汉——夏河——郎木寺——唐克——红原——都江堰——成都——乐山大佛——峨眉山——夔门——武汉
~~~~全程约4000公里/15天~~~

D1 武汉——武当(405公里/4.5小时)
活动: 当日没安排旅游活动
住宿:武当印象大酒店

D2  武当——天水(672公里/9小时)
住宿:天水飞天美居酒店

D3  天水临夏(360公里/5.5小时)
活动: 当日没安排旅游活动
住宿:临夏祥源宾馆

D4  临夏——合作(102公里/1.5小时)
路线:夏河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合作市
拉卜楞寺;一个隔离于外界的独属于藏民的小镇子。有世界最长的转经长廊,也是电影天下无贼拍摄地。
●桑科草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每年7-9月搭起藏包,为游客准备了马匹、牦牛、射击篝火晚会等草原旅游节目。
●米拉日巴佛阁;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的首府合作市市郊。有漂亮的碉楼型高大建筑物可远望、欣赏、拍照。
活动:拉卜楞寺、桑科草原、米拉日巴佛阁
住宿:合作市桃源宾馆

D5  合作市—郎木寺(164公里/3小时)
 路线:合作市——尕海——郎木寺
从合作到郎木寺,是这次旅途中风景最美的一段!到了碌曲有一条路通向美丽的高原湖泊-尕海湖,再去往"东方小瑞士"之称的郎木寺。
●郎木寺其实是一个镇子的名字,被白龙江一分为二,甘肃寺看看金顶寺院,四川寺看看那摩峡谷,白龙江源头,如果机会好可以看天葬。
活动:尕海、郎木寺
Tip:朗木寺的海拔有三千多米,大部分人会有较轻的高原反应,如果再往高处走走,反应会更强烈。因此,要量力而行。
住宿:迭部县藏巴拉大酒店

D6   迭部县——若尔盖县(136公里/3小时)
 活动:游览扎尕那村 花湖
 住宿:若尔盖凯德丰大酒店

D7  若尔盖县——理县(302公里/6小时)
路线:若尔盖——唐克——理县
●到唐克还有另一条是沿U13县道经黑河牧场到景区,但路况不怎么好,会有大弹坑,颠簸的厉害,小车谨慎前行,不过由于横穿草原,路上风景肯定比走国道好,一路上车很少,还看到了狼、老鹰、獭拉,特别是獭拉很多,而且不怕人。
红原一带为四川最大的草原,草原辽阔、牛羊成群、有奇特的高原山水风光,红军长征曾经过这里,是候鸟和野生动物的天堂。
活动:若尔盖大草原 九曲黄河第一湾
住宿:理县米亚罗印象酒店

D8  理县——都江堰市(188公里/3.5小时)
路线:米亚罗镇——理县——桃坪羌寨——汶川县——都江堰
活动:桃坪羌寨 汶川遗址
住宿:都江堰熊猫驿站

D9  都江堰——成都(60公里/1.5小时)
活动:上午游览都江堰,中餐后去往成都
住宿:成都帝盛君豪大酒店

D10 成都
自由活动 锦里、武侯祠、宽窄巷子等等

D11成都峨眉山(174公里/3小时)
活动:峨眉山山麓半日游
住宿:峨眉山清泉人家

D12  峨眉山
活动:峨眉山一日游,目的地为海拔2400米左右的雷洞坪停车场,步行1.5公里到达接引殿,乘坐金顶索道到达海拔3077米的金顶

D13     峨眉山——重庆(351公里/7小时)
路线:峨眉山——乐山大佛——重庆
活动:游览乐山大佛,凌云寺,九曲栈道、龙湫、载酒亭、碑林。
住宿:重庆君顿花园酒店

D14     重庆——夔门(405公里/5小时)
活动:磁器口 洪崖洞
住宿:夔门白帝城大酒店

D15    夔门——武汉——545公里/7小时)
活动:白帝城

关于美食

成都必吃火锅——蜀大侠
足足排了两小时队 还可以一边吃火锅一边看川剧

春熙路的名小吃总店

乐山市特色美食跷脚牛肉 已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重庆串串香

拉卜楞寺

清晨的拉卜楞寺光影淡泊,使这座地处海拔近3000米高原上的寺院更显宁静而美丽。
“寺院建筑,远视如洋楼,红墙金瓦,光耀夺目。”

拉卜楞寺,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共有一千七百多个转经桶,环绕整个寺院,绵延3.5公里长要转完所有的转经筒,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长长的转经长廊,是藏民的希望之路,是灵魂超越尘世,进入天国的通途。

随处可见朝拜的信徒,就这样一直一直拜下去,不去理会周围的一切。这里似乎是世外桃源,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人,还有这里高远深邃的一切都仿佛在讲述着梦幻般的神话故事。这里并不拒绝现代文明的洗礼,他们依旧坚守着对佛教的信仰与虔诚。

一缕祥光,飞越拉卜楞寺深沉的钟声

古老的拉卜楞寺在阴郁的天空和连绵的小雨中更显庄重,红墙里刻满了岁月留下的沧桑,斑驳的划痕诉说着虔诚的经文

行走匆匆的白发老僧 或许已对如今游客纷纷的寺庙见多不怪

一套抓拍合组

住宿担当:阿炳

郎木寺

如果你有一个公路自驾梦,
国道318线也许就是你的终极目标。
殊不知,除了318还隐藏了很多颜值颇高的公路。
这条公路位于国道213线若尔盖段,几乎穿越了整个若尔盖大草原,同时也将川主寺和郎木寺连在了一起。
沿途路面开阔平坦,风景秀美,自驾旅行者们都将这一段公路称为“四川的66号公路”
奔驰在郎木寺的路上,虽然没有蓝天白云点缀,、草原牛羊、野花海子……美不胜收。
这条路就是郎川公路。

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名“白龙江”。溪北是甘肃的“赛赤寺”,南岸属四川若尔盖县的安多达仓郎木寺,中间夹着回族的清真寺,两个藏传佛教的寺庙在这里隔“江”相望。
一条小溪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天时不佳,雨势渐大,但我们却兴致不减
我们团队分成了两小撮,一队进入到寺庙内部参观,另一队则去了天葬台看天葬,据说场面相当血腥,阴沉的天空也的确有秃鹫盘旋。无论是为生命而歌的祷告,还是为信念而生的灵魂,都在响亮的法号中,放飞甘南草原

郎木寺~不负甘南 不枉川北

扎尕那村

扎尕那藏语是石头箱子,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

石门阻隔的秘境扎尕那被称作是最后的人间伊甸园,我们团队或徒步而上,或择马而行,愈前行,路越发的难走,大雨后泥泞的山路让我们真正体会了一次什么叫“爬山”

背影杀手

而后,我们选择了驾车穿越村落直奔山顶。村落里的榻板房泛着青光,成片的青稞溢出馨香;小河上一架架水磨旋转着时光,凉禾架唤起古朴的梦想。峰顶上白云缭绕,苍鹰翱翔;山脚下清流潺潺,松柏成行

海拔陡升至3500+老爸就有点吃不消了,还好及时吸氧

苍鹰在我头顶盘旋我却浑然不知,或许正是扎尕那的淳朴原生态让各种生灵都能自由的享受这份自然生态,这不仅是人类的伊甸园,更是造物者为所有生物建立的伊甸园

一路奔驰,闯入眼帘的是广袤无垠,牧场连绵,热尔大坝是我国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第二大草原,海拔3468米。花湖可算是出身望族,虽然养在深闺,但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背景。

雨雾中的花湖没有给我们机会去极致的展现她的美,这是我在旅途中最为期待的景点,却只有遗憾,但也给我了再约甘南的理由。没能亲眼领略她的美,度娘上说“湖畔五彩缤纷,好像云霞委地,而湖中则开满了水妖一样的绚丽花朵,这种植物看起来平淡无奇,在雨水充沛的八月把纯蓝的湖水染成淡淡的藕色,时深时浅,像少女思春时低头的一抹酡红”。

黄河九曲第一湾

在经历了连续几天的阴雨天后天空终于放晴,然而前面还有长达几十公里的石堆烂路在等着我们,所幸的是沿途的美景给了我们许多宽慰,草原上摇曳的经幡和山坡上滚动的羊群彷佛织成了一首首欢快的草原之歌,我们一路奔驰朝着黄河九曲前进。

黄河发源于青海巴颜卡拉山自西向东,迂回曲折,在四川若尔盖唐克镇与白河汇合,形成了壮美的九曲黄河第一大转弯,隔河与甘肃省相望。流水似风姿绰约、款款而来,蜿蜒而去,似飞天飘带和哈达,从天之尽头飘然而来。

登顶观景台便可把整个黄河九曲尽收眼底,由于电梯票只包上行,所以我们选择另一条缓坡栈道下山,虽然用时更长,但却可以沿途观景

桃坪羌寨

到了理县我们也算正式告别了甘南进入四川地带,突如其来的高温让我们防不胜防,穿了几天的外套冲锋衣也变成了短裙防晒服,而接下来被称作“天然空调”的桃坪羌寨也恰巧为我们带来了凉爽。

现在羌寨被分成新寨与老寨,新寨是由政府扶持建成,具有浓厚商业气息,专供游客住宿购物等需求,而老寨则是真正保留了原生态

羌寨中寨房相连相通,外墙用卵石、片石相混建构,斑驳有致,寨中巷道纵横,更具特色的是堡内的地下供水系统,从高山上引来的泉水,经暗沟流至每家每户,不仅可以调节室内温度,作消防设施,而且一旦有战事,还是避免敌人断水和逃生的暗道。

大家都在认真听导游讲解,只有我不在状态,请允许我为自己打个马赛

碉楼是整个寨子的标志性建筑,仅存两座,一座是陈仕明家的住宅,另一座雄踞在寨子对面的河岸上。碉楼分为9层,高30米左右,各层四方开有射击窗口,顶楼的钟孔是作为传递消息用的。桃坪羌寨因典型的羌族建筑、交错复杂的道路结构被称为“东方神秘古堡”,是世界保存最完整的羌族建筑文化艺术“活化石”。

两个“小 亻火 亻半”的合影

有没有像寨主和寨主夫人

路经汶川

钟楼时间定格在了14点28分

阿炳被震后裂缝绊了一跤

隐藏在古城商业街中的熊猫主题酒店,让我们好找
但优点就是离景区近哪!

都江堰

宾馆距离景区大约需要步行15分钟,我们穿过灌县古城,漫步南桥

南桥上各种彩绘、雕梁画栋、民间彩塑、书画楹联溶为一体,被誉为“水上画楼”、“雄居江源第一桥”、“览胜台”。

当我时隔半年再次来到都江堰,我得以在夏冬两个不同时期来领略它不同的魅力。读书的时候曾看过余秋雨这样形容都江堰的伟大“有了它,才有诸葛亮、刘备的雄才大略,才有李白、杜甫、陆游的川行华章。说得近一点,有了它,抗日战争中的中国才有了一个比较安定的后方”书本里描绘的伟大工程留给我的仅仅只是文字上的理解,或许只有当我们亲眼面对它才能感受它的魅力。

阿炳的不文明游客照系列小朋友们不要学哦

因其形状酷似瓶口,故取名“宝瓶口”,把开凿玉垒山分离的石堆叫“离堆”。使岷江水能够畅通流向东边,才可以减少西边的江水的流量,使西边的江水不再泛滥,同时也能解除东边地区的干旱,使滔滔江水流入旱区,灌溉那里的良田。这是治水患的关键环节,也是都江堰工程的第一步。

半年前冬日里的江水,虽没有阳光的映射,但因为河床青苔丛生,江水更似翡翠般蓝绿

飞沙堰采用竹笼装卵石的办法堆筑,堰顶做到比较合适的高度,起一种调节水量的作用。

鱼嘴的建成将上游奔流的江水一分为二:西边称为外江,它沿岷江河雨顺流而下;东边称为内江,它流入宝瓶口。由于内江窄而深,外江宽而浅,这样枯水季节水位较低,则60%的江水流入河床低的内江,保证了成都平原的生产生活用水;而当洪水来临,由于水位较高,于是大部分江水从江面较宽的外江排走,这种自动分配内外江水量的设计就是所谓的“四六分水”。

“乘势利导、因时制宜”的原则,是治理都江堰工程的准则,人们称之为“八字格言”。
著名的治水三字经:
“深淘滩,低作堰,六字旨,千秋鉴,挖河沙,堆堤岸,砌鱼嘴,安羊圈,立湃阙,凿漏罐,笼编密,石装健,分四六,平潦旱,水画符,铁椿见,岁勤修,预防患,遵旧制,勿擅变”。

这一切,首先要归功于遥远得看不出面影的李冰。他以田间老农的思维,进入了最澄彻的人类学的思考。
战国末期秦昭王委任知天文、识地理、隐居岷峨的李冰为蜀郡太守。李冰上任后,首先下决心根治岷江水患,发展川西农业,造福成都平原,为秦国统一中国创造经济基础。或许只要都江堰不坍,李冰的精魂就不会消散,李冰的儿子会代代繁衍。轰鸣的江水便是至圣至善的遗言。

暖阳下的都江堰全景
历经2000年的时光,它至今还在为无数民众输送汩汩清流,有了它,旱涝无常的四川平原成了天府之国,每当我们民族有了重大灾难,天府之国总是沉着地提供庇护和濡养。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永久性地灌溉了中华民族。

“水在这里,吃够了苦头也出尽了风头,就像一大拨翻越各种障碍的马拉松健儿,把最强悍的生命付之于众目睽睽。看云看雾看日出各有胜地,要看水,千万不可忘了都江堰。”

天下爱情第一桥
两个好基友

雷司令萌萌哒

童心未泯吹泡泡

又是一组抓拍,后面的小胖子是亮点

爪机拍摄PK单反效果

宽窄巷子 武侯祠 锦里

窄巷子:一条小资最爱的情调延长线
窄巷子是“慢生活”区,展示了老成都的院落文化

宽巷子:一个有着老脸庞的怀旧地带
宽巷子是“闲生活”区,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现。

各色小吃琳琅满目

武侯祠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

据《三国志》的记载,刘备于公元223年病故白帝城之后,灵柩运回成都,下葬于此,史称惠陵。而按照汉制,有陵必有庙,所以在同时期,就有了汉昭烈庙诞生。大约在南北朝时期,成都武侯祠与惠陵、汉昭烈庙合并一处。

道的两旁是红色的墙,墙的外面生长着茂密的修竹。整条红墙夹道就这样掩映在苍翠的竹林之中。太阳光照耀着并穿透竹林,竹的影随之在红墙上留了下来。当风儿吹动竹叶时候,那漫过墙头的绿竹,就在你的头顶轻轻柔柔地摇曳着,红墙上的影子也跟着不停的晃动起来。

盘桓在武侯祠,仿佛荡悠在1500多年前的历史长河之中,怀古幽思。忆当年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等一代臣君并肩闯下江山,到头来只留下翠柏红墙;想今日,古人虽离去久远,但所留下的丰功伟绩和文物,却可警世后人。

峨眉山

由于乐山突降暴雨,我们调整了行程,先去了峨眉山。中午到达峨眉山市,整个城市依托旅游业发展,道路开阔洁净,园林绿化也做得很不错。我们稍作休整后,先在峨眉山山麓游玩半日。

郭沫若题字

大佛禅院,作为朝拜峨眉山的第一门户,是前往峨眉祈福、朝拜的第一站,也是必去之地。整个寺庙富丽堂皇、雄姿宏伟、气势磅礴。

童年的释迦牟尼沐浴

可爱的圆滚滚
峨眉山下的“神龙大侠”

参加过世博会的熊猫“闽闽”
表情丰富 萌态十足

熊猫拉便便

报国寺位于四川峨眉山麓,是峨眉山的第一座寺庙,报国寺是入山的门户,是游峨眉山的起点

酒店养的狗狗“小黑皮” 萌萌哒

正式踏上峨眉之路
两个小伙伴在路旁休息

虽然没能看到云海,但天气晴好云雾缭绕,遥望天际也仿佛身处仙镜飘渺 如果机会好还可以看到身后的贡嘎雪山

虽是逆光拍摄 但金佛身后的薄云好似五指印天

金顶是峨眉山的象征,金佛是峨眉山的标志。金顶是峨眉山景点和寺庙的汇集,48米高的四面十方普贤金像矗立在金顶。

青山如黛 锦绣峨眉

金顶舍生崖,这里有着许多神秘传说和未解的地方。舍身崖下一直都是峨眉山最神秘的地方,千百年来都流传着各种各样的传说。据说从舍身崖跳下可以得道成仙,所以舍身崖成了国内旅游景点中自杀率最高的一个景点。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峨眉山似乎把这两者都占尽了。除山水外,那不绝于耳的袅袅梵音、空灵悠远的暮鼓晨钟,使这里的一株草、一瓣花、一方石仿佛都浸透了佛性,峨眉山水也因此多了几分气韵、几分灵性。

四连拍

因为今年猴年,所以属猴的玩峨眉上都免票咯
是四只猴子的合影

准备坐缆车下山咯

乐山大佛

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聚凌云山麓

排队下后山的人群 据说要排2个小时

古代的乐山三江汇流之处,水势相当的凶猛,舟辑至此往往被颠覆。每当夏汛,江水直捣山壁,常常造成船毁人亡的悲剧。海通禅师为减杀水势,普渡众生而发起,招集人力,物力修凿的。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大佛体态匀称,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

乐山大佛是一尊弥勒佛,因为大佛是修来镇水的,乐山大佛坐立的姿式是双脚自然下垂这种平稳、安定的坐式可以带给行船的人战胜激流险滩的勇气和决心

我们乘游船近距离观察大佛全貌 船票70元/人

巨型睡佛

夔门白帝城

奉节后入住白帝城大酒店 距离景点3公里

夜登古城墙

白帝城东依夔门,西傍八阵图,三面环水,雄踞水陆要津,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白帝城也是观“夔门天下雄”的最佳地点

三峡水库蓄水后的白帝城,四面环水。为解决景区对外交通,这座桥便应运而生,并命名为风雨廊桥。人在桥上走,宛如通过了一条时光隧道,从现实生活走向历史,与诸葛亮、李白等名人约会,一同追忆那随江水逝去的诗情岁月!

夔门雄踞瞿塘峡之首,亦是长江三峡之首,在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中,它是最窄、距离最短的一个峡,瞿塘峡谷窄如走廊,两岸崖陡似城垣,郭沫若过此发出“若言风景异,三峡此为魁”的赞叹。

一江清水现夔门,平湖秀色悄然现

诸葛亮雕塑 及其著作《出师表》

90后部队集合

最后一个行程结束,完美Ending,下次再聚!!!

关于花费

门票都是两个成人和一个学生半价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7-29 11:26

2016-07-29 14:00

2016-07-29 14:11

阔以阔以

2016-07-30 17:12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8-01 19:01

好长的自驾路线,一路游玩!悠哉!我知道川北环线风景秀丽,如果不是自驾可以乘飞机到九黄机场,我当时主要是想要游玩轻松,所以出行前就预约了九寨沟的李师傅到九黄机场接机,当天直接去黄龙,晚上回九寨沟!不得不佩服李师傅开山路真的特别稳,去黄龙和回九寨沟弯道特别多,李师傅开得很稳最大限度的减少我们的不适!我一定要推荐他给大家!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他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良心推荐!

2016-08-02 01:03

你好!游记写的真好!我也正打算去,有几个问题想问一下,去扎尕那的路怎么样?从唐克到理县的路如何?

2016-08-02 13:44

引用 公园 发表于 2016-08-02 13:44:01 的回复:

回复公园:到扎尕那路都还可以 从唐克到理县有几十公里县道因为修路很差 基本是单边放行所以走石子土路 但走过这段就好了

2016-08-02 19:22

引用 瑶啊瑶yaoya0 发表于 2016-08-02 19:22: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