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草原 七日游

2016-07-28 19:01 760/5
  • 出发时间/2016-07-08

2016-7-8
       早晨5点天刚蒙蒙亮,全家就从睡梦中醒来,收拾行李,踏着朝阳第一缕曙光,我们向期待已久的张北天路和坝上草原出发啦。由于是周五,家住南城选择了市区道路,花费了1个小时才穿过城区上了京藏高速,一路前行,一直穿过美丽的八达岭山区,过了怀来水库到了下花园服务区,已经到了早餐的饭点了,我们把车停下开始旅途的第一顿自带早餐了,爆淹小菜和煮蛋、面包、热水等统统上正,比起吃泡面幸福百倍。旅游不光要一饱眼福,也不能让肚子亏待了,吃和玩,一顿都不凑合,嘿嘿。
       在下花园服务区的停车场看到了很多和我们一样自驾游的车队和家庭旅游车辆,让旅途不再那么寂寞,暑假刚开始,和外面一样进入自驾休闲模式的人们也不少。吃完早餐,稍作休整,由京藏高速继续前行,途径张家口转张石高速到了野狐岭出口,张北天路东线的路途开始,这里是我们这次旅游的第一站。天路上走走停停,不时下车感受清新的空气与美景。午餐也是自备食物,野餐、骑马一样也不能少。天路上骑马不贵,纯朴的牧民要价30元一圈,如果多骑几圈,20元一圈也成交,牧民牵着缰绳就当是遛弯了一圈,天路上骑马缺点就是路没有草原平坦,还是要甄别地形选择骑马项目的。天路上会卖一种粉色的小野花,编成花环美美的,这种花可以长时间保存,几元一个,给闺女买了一个,给草原旅行的增添了拍照了装备啦。沿途边走边停车欣赏美景,到了下午快5点多,太阳西下,倦鸟归巢的时刻,我们也该选择一家路边农家院入住啦,在天路大约30公里里程碑附近的卢家营村选择了一家有很大停车场的农家院住宿了,叫天缘农家院三层楼的小酒店,听说去年刚刚运营的,因为今年的旅游节刚开始,人不多,老板报价80元一晚,实在价我们也不砍价了。晚餐点了个当地土鸡炖蘑菇等,5人200左右,分量大,盐很重。夜晚有一些有空放烟花、篝火卡拉OK,我们也掺乎了一会,最让闺女开心的是旁边有2只小羊,久居城市发现喂养很开心,玩的不亦乐乎。不过草原的夜晚真心的冷,北京已经酷暑难忍,这里晚上盖着棉被被冻醒。

2016-7-9
       在晨曦与薄雾中早早起来,没有打扰还在酣睡中的女儿和他,悄悄出门亲近自然。这对于每天混迹在钢筋混凝土中的人来说,是多么的弥足珍贵!没有城市的嘈杂,只有鸟鸣、虫叫,还有蜜蜂嗡嗡的飞过。 正打算叫醒家人,却在回头间发现原来他们也不愿错过。早餐是万年不变的馒头鸡蛋+小米粥,在饥饿的驱使下,再刁钻的味蕾都不得不低头。早餐后继续天路的下半程。经过昨天的阴间多云,今天是个万里无云的艳阳天。路边的村民兜售着各种特色产品。民族服装的租赁博得了大家的眼球。店家似乎是新开张,租赁的衣服崭新干净。穿上民族服饰的女儿跳起了民族舞,别说还真像模像样呢。  从天路桦皮岭出口出,上张承高速经由沽源县,解决午餐。县城没看见什么特色餐馆就按照哪家人多吃那家原则选择了重庆小面,好吃不贵。下午闪电湖周边巡游。周边度假村-滦河神韵毫无意思,其实就是树丛中的几个蒙古包紧邻一个水库罢了,居然还收门票,而且价格还不菲。未做过多停留,上S244赶往丰宁坝上。途径五花草甸,门票贵,太阳毒辣,只是一片花海,没比天路强多少,所以没有进去。到丰宁坝上(海留园国家湿地公园),门票80/人。说真的没啥意思,有点后悔没有选择旁边的大汉行宫。一片草原被框了起来,时间不对,仅仅看了马术表演的谢幕。骑马项目说是会骑的可以骑一个小时。但人老精,马老灵,马仅溜达一圈就回拴马桩不动了。没有马倌的命令,你是怎么弄,它都不理你的。你想再跑一圈,没门儿!玩了大概2个小时,也就基本都逛遍了。下午大滩镇加油,沿新修的路,(名字是啥没记,导航可以搜到)赶往多伦。开了很久大概2个多小时吧,到达多伦。原上原蒙餐,除了拔丝红薯很好吃以外,真的吃不惯。由于是周六,好一点的酒店都住满了。找了半天寻得一中档宾馆188/晚。没电梯,没空调。据宾馆人员说,多伦的宾馆都这样。好在草原早晚凉,忍一会也就适应了。县城没啥特色还挺贵,真不如在坝上农家院入住了,也省的老公开车赶路辛苦了。宾馆的服务员说水是滦河的源头水质好得很,于是放弃了所谓的矿泉水,还别说真的跟城市的不一样,未经过滤也喝不出那种浓浓的漂白粉味。果断烧两壶带在路上喝。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带上自家的烧水壶。

2016-7-10
        清风徐徐,早上在热闹的广场舞音乐中醒来,这里的广场舞好像特别早,6点就开始了。宾馆旁就是县政府广场。深感小镇的生活好啊,人口没那么密,能有那么大的广场。一个广场上得有5-6队广场舞,还能各不影响!老爸这个梦之队队员一早就跑去找组织了,嘿嘿,顺道还带回了多伦早市的早餐!餐后,出发,经G510到多伦湖周边。真心觉得比闪电湖有看头。能够近距离亲近湖水。爱钓鱼的同志们注意了,一定要带上渔具,嘿嘿,可以野钓呢。老公不甘寂寞,找来鱼线做了个简易钓竿,来了个姜太公钓鱼。女儿在浅水处捉小虾,(多伦湖可不浅,只有沿岸一点浅滩,里面很深,所以带孩子玩水要小心千万不能往里走)我在沿岸的树荫下铺上垫子,展开零食,真是个不错的野餐地。当然要忽略苍蝇。不知为啥会有那么多苍蝇!天路和草原的太阳真不是吹的,火辣辣的,紫外线十足,一定要备足防晒产品,一样也不能少!呆到中午就实在呆不下去了,低矮的小树与灌木已经不能再提供阴凉了,于是恋恋不舍的上路。路上经过一处景点。一条旌旗招展的小路伸向远处的蒙古包。 好奇心重的老公一打方向盘开了进去。却发现原来是新开的餐馆。叫白音部落。由于新开张,服务员态度超级好。烤羊排88/斤超级好吃,相反,她们极力宣传的水库鱼死了都不知道多少天了!肉都糟了。就像老爸说的,南不吃牛羊,北不吃鱼,真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拔丝奶豆腐,很有意思,粘牙的很。深受老妈的喜爱。  酒足饭饱,本打算出发去乌兰布统的,但还没转出多伦湖范围就被沿路拉客的农家院老板娘说服了。草原游最好是早晚玩,凉快景色好,中午还是在房间睡午觉为上策。农家院80/晚。这个价位都是平时价,周末要贵很多。睡了午觉出来溜达,刚好赶上开闸放水,可以野外漂流啦。100/船,风景独好。水的流速很快,皮筏子不时的被冲到岸边与低矮的灌木来个亲密接触,这是室内漂流无法比拟的。漂到下游,可以骑马返回原地。20/人,真心不贵。女儿是被一个女骑马倌带走的,据说还跑了起来,甚是过瘾。我骑了一匹马妈妈,马宝宝就在后面跟着。小马半路饿了,不愿意走,还一个劲的叫,妈妈惦记孩子也一点点的挪着走,主人连拉带拽,走了女儿她们一倍的时间才返回原地。唯一不好就是骑马也走机动车道,存安全隐患。晚18点后进入榆木川(滦河源国家森林公园)。榆木川顾名思义,是一片榆木林,那婀娜多姿的老榆木中闲散着愉快进餐的牛群,不禁感叹,同牛不同命啊。 榆木川是本来就有的,森林公园算是借鸡下蛋了,正在建一些所谓的景点。过度开发只能导致虚假的人文过多,失去本来大自然的质朴和静谧。路上碰到一个大雁养殖基地。据说是鸿雁,像鸭子鹅一样的圈在圈里养,于是我傻傻的问了一句,“老板,你不怕大雁都飞了?”据老板说,大雁都经过好几代人工驯化已经认家,再加上比较肥大,飞不走了。由此可见,啥物种长肥了都不是好事啊!大雁480一只,令人咋舌的价码,买了几只大雁蛋15元/个。回农家院加工成炒雁蛋,没吃出什么特别。

2016-7-11
       早5:00出发再游榆木川。美丽的景色当然要看两遍啦。最重要的一点,嘿嘿,公园管理员没上班不要门票啦。早餐,农家院把昨天我们购的腌渍大雁蛋煮了。超级好吃。蛋黄很多,蛋质也很细致,味道也甚为鲜美。没有我们预想中鹅蛋的腥味和粗粝。上午在农家院附近的山丘捡玛瑙石,女儿收获多多。这种小型的山丘都是大缓坡,而且遍布绿草小花,很适合年龄不大的孩子爬山玩。在太阳发威时,我们出发经撅尾巴河赶往乌兰布统。其实从塞罕坝乌兰布统最为便捷,但因为要收价格不菲的所谓景区费,不得不放弃御道口绕路大河口。有路标指向塞罕坝多伦,不要犹豫向塞罕坝出发,因为走不多久他就会告诉你乌兰布统的方向。进入乌兰布统门票120/人。直接奔向红山军马场旁的金莲花入住。老板重新装修的新式蒙古包,既有原汁原味的蒙古特色,又有独立的卫生间。我们是回头客所以优惠300/晚。

2016-7-12
        半夜又下起了雨。雨点砸在蒙古包顶上噼噼啪啪的,有种露营野外的感觉。草原上的阴雨天立马很冷。穿普通的长袖都凉飕飕的。旅馆配有电热毯,不客气立马用上。上午雨渐停出发去将军泡子,因为下雨啥都没有,称了些牛肉干做零食赶往蛤蟆坝。以前蛤蟆坝是单收费的,现在凭景区票可以免费进入。午餐金莲花订了烤羊排280/份,干干的,不如白音部落的合口味。但感觉应该更接近蒙餐特色。奶茶是女儿极力要求点的,以前与朋友游玩时点过他家的奶茶,味道淡淡的一点都不好喝。但这次英明的娃爸让服务员上了一份糖,加在奶茶中,那是超级正点啊。原来不是人家东西不好,是咱不会喝啊。下午雨停,由影视基地向红松湖,五彩山进发。 道路没有开发完善,还都是越野车压过的车辙印。下过雨的草原路很不好走,几次惊险差点趴窝。一路上基本上都是蒙牌照的越野车,开始还好奇,内蒙人玩心这么重,自家门口还没事出来玩,后来想想可能多半是当地人搞的副业,拉游客在草原上撒野。自驾要小心这类车,非常野蛮。他认为你挡了他的路就在后面狂按喇叭。等跑到前面景点也不管给不给后车留路直接堵在路上。你跟他商量挪车,他就说等着吧。草原被这类车轧得沟沟壑壑,那些秃了的恐怕很难恢复原貌了。远远望去,本应一片碧绿的草甸子,被轧出横七竖八的车辙印,像是少女脸上的刀伤一般,那么的触目惊心。雨后没见彩虹却看到了五彩祥云,也不知是不是至尊宝去接紫霞了呢?一路的惊险刺激,赶在天黑前回到宾馆。夜晚,看到了牛郎织女,看到了银河,看到了城市中久寻不到的星空灿烂。

2016-7-13
 一早起床观看万马奔腾,票价涨了15/人。昨天下过雨,草地都还很潮湿,所以马跑起来没什么灰尘,但也缺乏了奔腾的气势。感觉溜溜达达的回来了。 本来还打算走达达线去锡林浩特的,但大家好像都有些累了,看来旅行应以一个星期为佳,久了就有点想家了。于是取消行程,开始返程之旅。回程又去了天路,入住88号农家院。80/晚。天路的景色自不必说,有个人工开发的景点,叫啥忘记了,项目跟大多数景点差不多,价钱也颇高,没啥吸引力。倒是在经过松树林时停了好久,不为别的多洗洗肺,老妈说,至少多活10年。哈哈,我要不要多走几遍天路呢?

2016-7-14
        回家。桦皮岭出S242线奔狮子沟乡,中午在狮子沟加油站旁的田野农家院就餐,本以为随便填填肚子却没想歪打正着。菜品超级好,除了白音部落的羊排就这家最合口味了。他家的土鸡是真正的土鸡,好吃不贵。大丰收,蔬菜是新从地里拔来的,新鲜得不得了。每一个菜都超合口,现在很少有餐馆做菜这么地道了。跟老公商量了,下次再来绝不再在天路凑合吃了。点了两份土鸡,打包一份晚上回家下面条。下午由张承高速—京张高速抵京。

天路-草原7日游至此圆满收官。一路的景色美不胜收,有暮霭中的晨曦,有雾气浓重的天路,有乌云密布的草原,更有火力十足的艳阳高照。白云飘在头顶,像是伸手便能捉到,成群的牛羊在远处吃草,还不时的集结着过马路。自驾的人们没有因着急赶路而催促牛羊。静静的观赏,与自然融为一体。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29 13:25

引用 pansywandongfang 发表于 2016-07-29 13:25:47 的回复:

回复pansywandongfang:没有,前面几天雾气很大,所以照的效果不是很好。

2016-07-29 14:49

写的好,收藏啦!

2016-07-29 16:3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01 11:55

引用 emmaisgood 发表于 2016-08-01 11:55:27 的回复:

回复emmaisgood:人们所奋斗的,所忠实的,所信仰的都是有意义的,当然也包括去看看大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