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16:宽窄之间,锦里内外(成都)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7-28 19:05 984/21
  • 出发时间/2015-11-14

时间:2015.11.14-11.15
人物:一个人
花销:80元

11.13号晚上的火车,从西安成都。夜里睡了一夜,白天看沿途的风景,四川多山,所以风景不错。将近中午时抵达成都

成都是川藏线的起点,也是318国道的一个重要据点,因为那个时间正痴迷于318,甚至都已经开始打算徒步318,所以对成都有很大的好感,觉得这是一个很神奇的城市。四川的旅游资源其实特别多,但是成都市内的不是特别多,基于种种原因,最终我也就只在这个城市待了两天,掐头去尾也就24小时的时间,不过我喜欢这个城市。

成都,简称“蓉”,四川省省会,副省级市,特大城市。成都中国五大战区之一的西部战区司令部驻地 。成都是中西部地区世界500强企业数量最多(271家)、设立外国领事馆数量最多(15个)、开通国际航线数量最多(85条)的城市。成都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美食之都。成都约在公元前5世纪筑城,西汉时已成为中国六大都市之一,三国时期为蜀汉国都。北宋年间成都人联合发行世界最早的纸币“交子”,官府在成都设立世界最早的管理储蓄银行“交子务”。 很惭愧,这些信息我在去成都之前并不知晓。

关于成都一名的来历,据《太平寰宇记》记载,是借用西周建都的历史经过,取周王迁岐“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而得名蜀都。蜀语“成都”二字的读音就是蜀都。“‘成’者‘毕也’‘终也’”,成都的含义“就是蜀国‘终了的都邑’,或者说‘最后的都邑’。

公元前256年,蜀郡太守李冰,吸取前人的治水经验,率领当地人民,主持修建了沿用至今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并造石人作测量都江堰水则,是中国最早水尺。
秦末、汉初成都取代关中而称“天府”
西汉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分天下为十三州,置益州。西汉时期,成都的织锦业已十分发达,设有“锦官”,故有“锦官城”即“锦城”之称;秦汉成都的商业发达,秦时成都即已成为全国大都市,西汉时成都人口达到7.6万户,近40万人。
汉代成都是世界漆器工艺的中心和中国茶文化的诞生地。
成都在三国时期为蜀汉国都,
唐朝复为益州,唐朝时期,成都经济发达,文化繁荣,佛教盛行。成都成为全国四大城市之一(长安、洛阳扬州成都),农业、丝绸业、手工业、商业发达,造纸、印刷术发展很快。
公元907年朱温灭唐,建立“后梁”政权,中国历史进入五代时期。王建割据“三川”,在成都称帝,国号蜀,史称“前蜀”。王建励精图治,使蜀中经济文化发展繁荣。幼子王衍即位仅7年,925年后唐庄宗派郭崇韬伐蜀,前蜀后主王衍投降,前蜀亡。后唐任命孟知祥为西川节度副使,后唐衰败后,934年正月孟知祥在成都称帝,国号蜀,史称“后蜀”。同年秋病死,其三子孟昶16岁袭位,颇有作为,统治30年,后好大喜功,盲目出兵关中,增加百姓负担,导致国力衰微,965年为宋所灭。后蜀后主孟昶亲笔书写了中国第一幅春联“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
宋朝时期,成都经济异常发达,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大都市。以锦绣为例,花样由唐时的10多种发展到宋朝时期的40多种,能织出天马、流水飞鱼、百花孔雀、如意牡丹等新花样,占全国各地上交总数的70%以上。唐宋之时,成都城东西南北都设有专门的蚕市、药市、花市灯会。由于商业发达,成都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官府在成都设立了世界最早的管理储蓄银行“交子务”。
明洪武四年(1371年),明军攻灭明玉珍所建的大夏国政权,在成都四川承宣布政司,其中成都为首府。明太祖朱元璋封第十一子朱椿为蜀王,王府设在成都,今人称其为“皇城”。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张献忠率军攻入成都,自立为帝,国号大西,称成都为西京。清军入川,四川汉人极力抵抗,战乱多年,人口大减。满清康熙年间,满清朝廷实施“湖广填四川”大移民,成都逐渐恢复生气,并繁荣至今。清沿明制,设四川布政使司于成都

从百度上面看完 成都 的介绍和历史后,我不禁有种“见君不识君”的遗憾。

第一站:四川博物院

到达成都后,已将近中午,第一站当然还是 博物馆。

在大门处用身份证领取免费参观券,参观券很漂亮。

四川博物院的展品还是很丰富的,以至于我半天时间都没参观完,所以第二天又专门跑来一次。

屋顶和地面都很有意思

四川博物院里展览了很多巴蜀时期的文物和汉代的石刻,两者对我的震撼都很大,因为之前对 巴蜀 了解的特别少,而在其它地方更是很少几乎从来没有看到过巴蜀时期的文物。至于汉代石刻,更是使得我脑洞大开,秦砖汉瓦,秦砖汉瓦,真的是名不虚传。关于四川博物院的具体介绍放在专门的游记里,这里不再详述。

在门口处碰到一个卖小吃的,好像是叫 糌粑 吧,我也买了尝一尝,味道还不错,后来才意识到,这或许是比宽窄巷子里更正宗的味道了。

因为身体有些不舒服,所以从博物院出来后就哪儿都不想去了,打算住在 宽窄巷子附近,因为我喜欢在晚上和早上参观巷子,住在附近就可以在早晚的时候参观一下。入住的青旅一般般吧,不过装修倒是挺喜欢的。

虽然身体不舒服,但是在成都仅有的一个晚上,怎么错过宽窄巷子,所以还是打起精神去转了转。

第二站: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位于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其实就是几条巷子,确切说是三条巷子,分别是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布局很清晰,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上面的图中,从下到上,A,B,C分别就是 井巷子,窄巷子和宽巷子了。布局很清晰,面积也并不大,但是虽然地方不大,但是却很精致。

康熙五十七年(公元1718年),在平定了准葛尔之乱后,选留千余兵丁驻守成都,在当年少城基础上修筑了满城。清朝居住在满城的只有满蒙八旗,满清没落之后,满城不再是禁区,百姓可以自由出入,有些外地商人乘机在满城附近开起了典当铺,大量收购旗人家产。形成了旗人后裔、达官贵人,贩夫走卒同住满城的独特格局。此间的宽巷子名叫兴仁胡同,窄巷子名叫太平胡同,井巷子叫如意胡同(明德胡同)。
       辛亥革命以后,清朝总督赵尔丰随后交出政权,拆除了少城的城墙,一些达官贵人来此辟公馆、民宅,蒋介石也曾经来过,使得这些古老的建筑得以保存下来。民国初年,当时的城市管理者下文,将“胡同”改为“巷子” 。
       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一次城市勘测一中,传说当时的工作人员在度量之后,便随手将宽一点的巷子标注为“宽巷子”,窄一点的那条就是“窄巷子”,有井的那一条就是“井巷子”。于是这就有了 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 里面也有很多卖小吃的,但是要比 回民街 上档次多了,很有小资情调,但是因为小吃的存在,又有了许多生活气息,所以我还是很喜欢这个地方的。

其实,对这种地方,我不太喜欢夜里逛,尤其是一个人,跟夜里的气氛不搭,夜里到这些巷子来,更多的是体验一下这种气氛而已,如果要想体验更多,看到更多巷子的本来面目和巷子背后的故事,早上参观时最好的。但我关注的更多是 一些有意思的小店,名字,装饰,等等。

时间的车轮永不止息,时间,都去哪儿了,对着年轻的母亲来说,怀里抱着的就是她的时间吧

我猜测我下午吃到的应该也是这个东西,只是没有用三大炮做而已,但是我觉得要比这“三大炮”更经济实惠,只有民间的才是最地道最正宗的

猜,这是什么

气氛体验的差不多了,也就该回去了,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去小店里吃饭,特意嘱咐老板我不吃辣,老板看着菜单很久说那就这个吧,我说好。过一阵子,面上来了,确实不辣,但是却麻掉了半个舌头。

在成都这个被称为“天府之国”的地方,对我来说这一夜却是如同噩梦一般,到了夜里,感冒严重了,咳嗽不止,鼻涕不止,头疼的厉害,左右翻滚睡不着,不得已半夜里爬起来吃药,一直折腾到后半夜才迷糊过去,这是此次出行当中病得最厉害的一次了。

阳光总能抚慰伤痛,不论是躯体上的,还是精神上的。虽然受了感冒一夜的折磨,看到满地的阳光,仍旧是满心欢喜。

我喜欢在早上逛小巷子,因为人少的时候才能够一个人静静的欣赏,所以虽然前一天没休息好,第二天还是早起出去了。四川人民比扬州人民还是勤快的,记得之前去扬州的 关东巷,将近九点时路上还是没有几个人的。

井巷子有一个 “历史文化景观墙”,因为井巷子有很多买小东西的景观车,所以有时候会将这些景观墙遮挡住,一不小心会错过去,这堵墙是很有参观价值的,不仅有久远的历史内涵,而且有很高的欣赏价值。

最可贵的是,有很多画面结合强面做成了三维的效果,很有意思

观赏完景观墙,开始正式欣赏 宽窄巷子,因为巷子很短,所以我沿着这三条巷子,“之”字行线路走了好几趟,所以这里也就不执着于方位了,在这样的小巷子里,随便乱走带来的惊喜要比沿着固定的路线要多很多。

井巷子紧邻窄巷子南面,清代名为如意胡同,或明德胡同。辛亥革命后改名“井巷子”。改造后的井巷子在剩下的半边街上,在街的另外一面建了一道500米长的历代砖文化墙和500米长的民俗留影墙。刚刚我们已经欣赏过了。

巷子虽小,但是真的很精致,里面的小店各具特色

窄巷子是“慢生活”区,展示了老成都的院落文化,这些院落大多被颇有格调的酒吧、餐厅占据,就是小资们爱扎堆的地方。当然,建筑也很有特色。

宽巷子在清朝宣统年间的名字叫兴仁胡同。窄巷子多有清末民初的建筑,其中还有一些教会留下的西洋风格建筑。宽巷子是“闲生活”区,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现。宽巷子上有老成都生活体验馆,风土和老成都民俗都在这里。

在小巷子了,细节也是最重要的。

连广告我都止不住想拍

你认识这个字吗,反正我不认识

镜子里的世界

我还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就是这里房子的屋顶,喜欢用瓦片堆砌,不知是有意无意,堆砌的花纹图案很吸引我。

一面竹墙,好喜欢

东广场

在这里我得到了一种最昂贵的药,人人都想得到,你想得到吗?

人渐渐多起来,我也来来回回走了很朵趟,于是依依不舍地赶往 锦里。

第三站:锦里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现在,锦里占地3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余万平方米,街道全长550米,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锦里已经成为一个 宏观 的概念,而不仅仅指一条街道。

锦里,街道很窄,两旁的商店紧挨,我并不喜欢这样的巷子,所以对它的印象远不如宽窄巷子。因为靠着武侯祠,所以人更多更挤。

我虽然不是特别喜欢锦里,但是旁边的一个幽静的公园也为我争取了几分好感。

因为不喜欢这里人的嘈杂,更主要是心里还记挂着没有参观完的博物院,所以早早离开了,赶往博物院,下午的火车离开成都赶往重庆成都,虽然是我一直魂牵梦绕的318的据点,川藏线的起点,但是我却只在这里待了24小时,甚至没有感到318处感受一下就匆匆离开了。如果你问我,既然喜欢这个城市,那为何还来去匆匆呢,我也不知道,很多时候,人做出的原因就是如此的不可理喻。主观客观各种原因让我匆匆离开了这个城市,但是不到24小时的时间还是让我喜欢上了这个城市。318,就留给下次来的 成都之行吧。

大气的成都东站

走在路上的时光,总是会想起《走四方》这首歌,总会不由自主地单曲循环,从来没有觉得这首歌能如此的契合在路上的心情,尤其是夕阳时分:

走四方 路迢迢水长长

止不住回头望
梦想刻在远方

下一站,重庆

首顶首赞!好线路好攻略!

2016-07-29 11:1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7-29 11:26

欣赏

2016-07-29 12:08

楼主去的这三个景点都不错,我都去过。宽窄巷子比我2010年去的时候又美化了不少。

2016-07-29 12:16

11顶!

2016-07-29 20:18

2016-07-30 08:53

还没进过川,跟游了。

2016-07-30 20:33

2016-07-30 22:00

好文、美拍,谢楼主分享!

2016-07-31 08:50

2016-07-31 09:25

2016-07-31 10:22

2016-07-31 10:22

2016-07-31 10:23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