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之行:西安——华山——壶口——平遥——太原——北京(华山篇)

舒心 (丹东) LV.7
2016-07-28 19:44 757/6
  • 出发时间/2016-07-12
  • 人物/带孩子

关于行程

在去年泰山归来后,就有了登上华山的想法。对于怎么游览华山看的攻略最多。最开始的想法是玉泉院开始登到北峰晚上住在东峰,第二天游览其他山峰后西峰索道下来。后来有了一点变故,决定不住山上了,两天变成一天。因为女儿一天时间登过泰山,所以想北峰上,根据时间来决定走几座峰,最后西峰下。最终由于时间原因,北峰索道上,经过五座峰,最后西峰索道下。下来后,还是觉得一天时间这样的安排是最合理的。

其他行程

西安篇:http://www.mafengwo.cn/i/5551067.html
壶口、平遥篇:http://www.mafengwo.cn/i/5571830.html

一点建议

1、华山很大,一共有五座峰。如果想全部走遍五座峰要么在山上住一晚,要么揽车上下。(体力超强的除外)
2、西峰揽车虽然价钱高但非常值得,建议西峰揽车下。
3、最好不要西上北下,因为旅行团全是这个路线,无论是坐揽车还是在山上都非常拥挤,浪费时间。而且根据“上山容易下山难”还是选择北上西下吧。
4、水一定要准备够了,还有吃的,最好是能补充体力的食品。登山体力消耗大。
5、轻装上阵,手套最好准备,手杖个人觉得没必要。
6、防晒一定要做好,虽然山上不是很热,但是阳光很足。
7、华山的台阶不同与泰山,窄、陡。鞋子很重要。

西岳华山——我们来啦!

西安华山坐动车,因为要在西安北站上车,需要坐地铁去,所以早早就出发了。

本来客栈老板找了车来接我们的,可是司机见利忘义接别人走了。我们耽搁了不少时间自己打车到客栈。其实不怪老板,他还为此一直在道歉,我们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华山住宿大多数都是家庭客栈,价钱合理,也很干净。我们订的是三人间。老板简单地介绍了华山怎么登,还送了张华山地图(很实用哦)并亲自把我们送到游客中心。

陈抟(公元871—989年)。唐末、五代隐士。先后归隐湖北武当山四川崇龛、陕西华山等地。晚年皈依玄门,是我国一位杰出的哲学家、易学家和自然科学家。陈抟隐居避乱,曾借算卦之机告诉赵匡胤有帝王之命,后赵匡胤果然做了皇帝,称为宋太祖。太祖请陈抟入朝享受荣华富贵,陈抟不但不愿意做官,反告诉他修道成仙的种种好处。后来陈抟回到家乡居住。一日骑马游猎来到石弓集华山之上,见此处风景甚美,于是便找到一块石头和衣而卧。不料他一睡不醒,一觉竟然睡了800年。

玉泉院旁边坐大巴车,几分钟后下车,还要走一段路才到售票处。在这里除了买门票180+10(保险),还要买去北峰的大巴车票20,西峰回来的大巴车票40元。揽车票可以乘车时买。然后去坐揽车,去西峰的人非常多,工作人员说那些人大部分是旅行社的,得一个多小时才能坐上揽车,而去北峰的人就很少。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北峰揽车处。

华山古称“西岳”,为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南接秦岭,北瞰黄渭,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

华山景区,几乎每个景点都承载着一个神话故事,徜徉其间,你就可以如梦如幻地进入到一个个神话世界。真可以说是一洞一世界,一石一传奇。

华山之险居五岳之首,有“华山自古一条路”的说法,直到上世纪90年代黄甫峪的“智取华山路”凿通之后,华山才有了第二条登山道。“智取华山路”,全程长2公里,共有3999级台阶,直达北峰。智取华山路的建成结束了“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历史

正在维修。

华山是中华民族的圣山。据清代国学大师章太炎和历代专家学者考证:华夏民族最初形成并居住于“华山之周”,名其国土曰华,其后人迹所至,遍及九州,华之名始广 。中华之“华”,源于华山,由此,华山有了“华夏之根”之称。

下了揽车时已经11点了,我们补充了能量后向北峰顶爬去。

北峰是登临其它四峰的要冲,高虽不及其它几峰,但山势险峻非常,三面绝壁,只有一条山岭通向南面,形势十分险要,是易守难攻之地。“智取华山”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1949年,国民党残部想借华山北峰之险负隅顽抗,解放军在老乡指点下,用竹杆和绳子等工具从绝境处登上北峰,从而全歼华山守敌。

华山以险峻闻名,金庸的华山论剑更是让华山名扬天下。听说一共有五块。

华山山名最早出现在《山海经》和《禹贡》中,也就是说公元前3世纪就有“华山”之名。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

在擦耳崖上向下看到北峰上来的揽车。

过了擦耳崖,回首望向北峰。过了擦耳崖看到了第二块“华山论剑”。

过了擦耳崖,回首望向北峰。

前方就是苍龙岭,在这里休息一下。

当年唐朝大文学家韩愈被贬出京城,东行赴任途中登上了险峻的华山。游玩之后下山到苍龙岭处,只见两旁深谷万丈,云雾弥漫,山风呼啸,长长的山脊时隐时现,像一条青龙在空中舞动。他因害怕无法下山而痛哭,于是将身上所有携带的物品都抛于岭下,并写了书信投下山与家人诀别。华阴县令听说此事后,亲自同人去接,韩愈才得以下山。山西赵文备在他百岁那年登上华山,至苍龙岭处观看了韩愈投书处,却放声大笑。遂在“韩退之投书处”旁又题刻“苍龙岭韩退之大哭辞家赵文备百岁笑韩处”。清代李柏登山至此,又在此刻道:“华之险,岭为要。韩老哭,赵老笑,一哭一笑传二妙。李柏不哭亦不笑,独立岭上但长啸。”

华之险,岭为要。韩老哭,赵老笑,李柏岭上但长啸。小女登华踩岭一脸俏。

像不像手掌。

价格不菲啊!

到达金锁关时,是下午2:30。走走、拍拍、停停,用了两个半小时,和蜂友们说的两个小时半不多。

金锁关为华山五关之一,是通往东、西、南和中峰的必经之地。

在这里系上了求来的锁,让华山见证我们一生平安。

过了金锁关,离其他几座峰就近了,我们选择先去中峰。

一路上会经常看到这样的挑山工,华山上的很多东西都是他们一步步挑上去的,所以华山上的东西很贵。华山在他们的脚下不知走了多少遍,向挑山工致敬。

剩下的路女儿经常这样爬过。

中峰位于东、西、南三峰中央,是依附在东峰西侧的一座小峰,峰顶有座玉女祠,传说是春秋时秦穆公之女弄玉的修身之地,因此又被称为玉女峰。

无根树,这个真得很奇妙。

引凤亭——萧史吹洞箫引来凤凰的地方。

哪个门派滴小生?第三块!

天梯在中峰北面,高十余米,与地面垂直呈90度角,中上部外突,身体无法贴近崖壁。我问女儿爬不爬,女儿既兴奋又害怕地说:想爬。虽然没有很大的危险,但当爬到中间已经大于90度向外凸出的部分使身体远离崖壁时,心里还是很恐慌的。

1931年春,杨虎城游览了华山,下山后对华山诸景赞不绝口,老夫人听后对华山也表示了极大兴趣。于是杨虎城着手整修山路,于险处皆加索置栏。秋后陪同母亲登临太华览胜。为了纪念此游,杨于落雁峰上修亭一座,人称杨公亭,并与东峰、西峰各建塔一座,人呼杨公塔。

东峰上的杨公塔,与西峰杨公塔遥遥相望,为杨虎城将军所建,塔上有杨虎城将军亲笔所题“万象森罗”四字。

网上看到过有人坐在最尖处拍的照片。

下棋亭,华山的著名景观之一,位于华山东峰之侧,孤峰独亭,三面临空,与东峰仅有著名险道“鹞子翻身”相连。相传赵匡胤为感谢华山道士指导,做官后来华山寻找此人。遇见道士陈抟,见有棋盘棋子放置于桌上,便打赌下棋,第一盘结束后,二人便来到此处继续下棋,两盘棋赵匡胤便输光了所带钱物,第三盘又把华山给输了,所以有“自古华山不纳粮,皇帝老子管不住”的说法。
下棋亭立于绝壁之巅,云雾之上,给人清心绝世之感。

不远处的南峰。

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花朵。

刚上到北峰时还是云雾缭绕,过了北峰雾散了,晴空万里。

没胆量啊!

东峰顶,16:23。

后面的景色像不像画上的。

下了东峰,就看到了第四块“华山论剑”。

华山中险峻之最莫过于华山南峰万仞绝壁上的长空栈道,即在约2160米高的峭壁上凿出踏脚之处,脚下便是万丈深渊,游客行走时必须面壁贴腹,安全带一头固定在峭壁一侧的铁索上,即使系上安全带,一般人走在这样栈道上也只能胆战心惊,屏气挪步。故当地人有“小心小心九厘三分,要寻尸首,洛南商州”之说。这里只是探险之道,并非登山必由之路,胆小的游客观望一下即可,体力和胆量没有把握则不要轻易冒险。所以石刻上不少警告之语,如“悬崖勒马”等。

在南峰上回看到的是中峰。

向南峰顶进攻。

正如华山口耳相传的俗语“战胜华山,一生平安”。征服南峰就是征服华山,此时所有的疲惫都随着看到这块石碑的那一刻烟消云散。
2016年7月16日17:22分。五岳最高峰————我们来啦!!

第五块“华山论剑”齐了。

从南峰下来,20多分钟后就来到了西峰,这时候我的体力严重透支。

传说三圣母因私结人间姻缘被二郎神压在西峰巨石下,她的儿子沉香执神斧前来救母,因不知母亲被压的具体位置,便站在这里哭喊母亲。山神被他的孝心感动,指点迷津,沉香终于劈开山石,母子团圆。

爬上去就是西峰顶啦!

西峰峰顶翠云宫前有巨石状如莲花,故又名莲花峰。

在空旷的西峰顶上,望着一路走过的峦峦叠峰,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和充实。华山——不管你是高大还是艰险,我来啦,我用双腿走遍了你的五座主峰。站在西峰顶上,我没有“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豪情,也没有“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伤感,我只为自己能站在这里而感受欣慰和自豪。

西峰下来,已经是6:17了,最晚一趟是七点,快步向揽车处走去。

西峰索道也叫太华索道,13年才开始运营的,单程需要20分钟的时间。全票140元(北峰80哦)为啥会这么贵呢,是有原因地。

西峰索道不像传统的索道一直呈上升或下降趋势,西峰索道有上升也有下降,整个线路看起来像一个“W”。而且索道的出站口设在山里面,就是把山打通在里面凿洞哦,亲们没见过吧。当时我一再告诉老公把那个出口拍下来,可是回来一看还是没拍好。下图是在网上盗的。全文仅此一张盗图,其余都是原创的。

说实话如果没爬华山而是从这里开始上山的话,我会吓得全身僵硬,心也会提到嗓子眼了。可是游览过华山五峰之险后,再坐揽车下山,外面的景色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壮观和峻峭。天下华山,人间胜境。

下了索道又走了很远路才到大巴车那,上了车女儿不一会儿就睡了。大约四十多分钟才下车回客栈。身体疲惫却大饱眼福了。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十点半的火车会将我们带到下一个城市。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7-29 11:46

引用 wajunlin_ 发表于 2016-07-29 11:46:05 的回复:

回复wajunlin_:想走就走,不要让任何理由牵绊出走的脚步。

2016-07-29 13:02

2016-07-29 16:24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9 18:51:28 的回复:

楼主照片好漂亮,游记已经分享,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觉得好的话可以帮我顶下哦

回复Little Rebel:

2016-07-30 09:5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01 12:53

引用 愤怒的猪小戒 发表于 2016-08-01 12:53: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