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古都,赴一场潘朵拉之约

随便说说

两点一线式的生活,我已然不能满足,周末买了张票决定出去走走。不过就我性格来讲,也许只是将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陷入到另一种美好却单调的重复中。你好南京,我们3小时后见!

行程安排

关于交通

大交通:北京往返南京的高铁几乎每隔十几分钟就有一趟,对于想任性地来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再适合不过。
南京地铁:全部为自助机售票,手里紧紧攥着那枚像极了筹码的小圆牌,生怕丢了!
南京公交:周末车上的人有些拥挤,2元票价自动投币,南京公交司机说话较北方来讲温柔和顺多了。站名普遍好长,据说是方便定位,好吧,入乡随俗!

关于美食

众所周知的“秦淮八绝”是需要在南京这座古城慢下来细细去品味的,旅行总是要做个计划的嘛,可是这次任性之旅让我错过些许美好,但又邂逅惊艳!不浮不躁,一切安好!后期我会一一介绍滴哈!

关于住宿

在王府大街与秣陵路的交叉口便是新街口亚朵酒店,兀自规整地矗立着,但所有的意外都出现在进入走酒店的那一刻,有如打开潘多拉魔盒一般。

前台妹妹递过来一杯茶,听说这是亚朵特有的“奉茶”传统,酸梅汤,夏季最好不过的饮品,温度也是刚刚好。
靠在前台光滑地大理石边沿等待check in,抬头发现前台的背景墙不再是传统酒店呆板的世界时钟,瞬间好感度提升,充满简约中式元素的大堂,又自有另一种摩登的氛围。

酒店大堂还兼具商务功能,在大堂的一侧,长案上摆有几台iMac一体机供客人上网之用,打印机也一并配上,白色的电脑在暖光中倒是极具科技感。

客房区走廊里的一部仿旧式的电话蛮有年代感!旁边放着纸笔,细致入微的服务处处滇入!

入住时赠送的水果,随手送上亲手写制的欢迎卡片以及贴心的手绘地图

现在很多酒店房间的照明用灯已全采用立式灯或台灯,亚朵也不例外,这样的光源处理比吊灯更具有层次感;同时洗手间和衣柜采用感应式光源,更加节能环保。标配的液晶电视机嵌于米色背景墙上,很好并合理的利用空间。

在工作台右边墙面上的一排电源插线孔中还设计了USB接口,这是我见过电源接口非常贴心的酒店了,很多五星级酒店都未曾设置,看来亚朵将 “居家式办公”的每一个细节规划得妥贴得当、清晰利落,连随同配备的座椅,也是全面考究了人体工学而定制的。透气的材料令其在夏季使用也十分舒适。

大通透的盥洗室给了我更多惊喜,浴室的地板与墙面选择了让人安静的米色墙砖,白色卫浴设备的简洁线条,能看出亚朵在视觉上综合考量的用心。
将一幅现代中国山水画用做墙壁装饰,整体装修风格呈现简洁现代的感觉,但又不失中式生活的细节美感,东西交融的方式十分和谐。

浴室区域进行了干湿分离的处理,淋浴室的两种方式的花洒,方便不同客人对于水量的需求。
而电视伴音功能的配置,让我在泡澡时也可以听到喜欢的电视节目。

浴室选用的洗护用品均来自富含纯植物成分的阿芙,同时也传达出亚朵纯净、自然、健康的“轻生活”的理念。

被房间里的茶具所吸引,细致地白瓷,微微的泛着品色,与配套的茶盘皆为亚朵定制,闲暇时沏壶茶享受“轻生活”。如果实在是喜欢的紧,在大堂有出售哟!

画稿到深夜,倒是有些精神!来到大堂24小时开放的阅读区域,有别于白天的光线,夜晚与灯光搭配,烘托出静谧的氛围,这是非常适合阅读的环境。随手拿起一本几米的书,旁若无人地坐上1小时,散发出柔和地灯光,为整个房间带来一种安定的氛围,这种平静,直抵人心。

大堂悠远地音乐声,更加衬托夜的静~

亚朵村,云南怒江州的一个小村落,风景清新、自然,民风纯朴、温暖,亚朵酒店灵感起源于此,这里所有的一切皆有温度,但又是那种刚刚好的感觉~

困意袭来,不忍手中的书,询问后表示可以带走看,不需要任何的借阅手续,还可以归还到任何一个亚朵酒店,这种自然健康的方式真心受用。

时至此时,状态已不是一个瘫字来形容了!累!

床垫舒适度堪比五星酒店,纯棉质地的床品相当亲肤,有些懊悔为何不早些躺在上面与周公相会。

考虑到每个人的睡眠习惯,枕头可以自由选择搭配高低软硬度;曾经看到一句话:“设计的价值不在于花样,而在妥贴与周到”深表赞同。

早起除了可以享受当地晨光,还为了可以去酒店楼下享受愉悦的自助早餐。“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是老南京人乃至老江苏人的一种生活习惯,这种悠哉优哉的生活方式,使人心态平和、满足。种类涵盖了淮扬、面食、西式甜品、水果沙拉等等,看到各式各样的早餐种类,根本不用担心选不到适合自己胃口的。

不得不和这里say goodbye时,没想到酒店的退房手续速度惊人,前后不到30秒!寄存了行李,打算出去走走,服务人员替我准备了瓶装水,再次被惊艳到!

鸡鸣汤包

具有老南京情怀的【鸡鸣汤包】,真是极其考验吃相的吃食。新鲜的肉皮熬做皮冻,精肉的肉馅在皮冻化做高汤的映衬下口感竟然不柴,通过多年经验累积出的 “一口气”火侯,整个过程相当艺术。
南京人吃汤包有口诀:“轻轻移,慢慢提,先开窗,后喝汤”。鸡鸣汤包摺在下面,皮薄如纸,提来提去也不会破。照着口诀小心翼翼地提出来,放在汤勺里,对准咬出的小口一吸,鲜美的汤汁就进了肚了。

先锋书店

地下停车库改建的先锋书店,进入这里发现在墙上大大的十字架会让人错以为步入了教堂,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庄严神圣,也许设计者是想表达阅读本身就是一种信仰吧。
对于现代书店来说,除了种类齐全的图书,都会有些美学的商品在售卖,在舒适明亮的空间里还可惬意地点一杯咖啡让身心皆放松。即使正值暑假,仍会看到一些学生,一呆就是一整天,也许书店会成为他们青涩学生时代里的一部分。

苏亦铭蟹黄汤包

沿途路过汤包店皆进去一尝究竟,不要笑我的好胃口,只是各样浅尝辄止而已。
它家以蟹黄灌汤包闻名,点罢后只见收银员兼服务员将灌汤包从冰柜中取出,等等…不是现做啊!好吧!只见她大拇指按在包子上放进了蒸锅中,再等等…她明明刚收了钱还没洗手!瞬间没了胃口!
略等半晌,服务员端上来热气腾腾的塑料蒸笼,显得不伦不类。一个笼装一个,整只汤包趴在笼子里,汤包上面放了根吸管,不用细打量,这汤包皮子早已不见白嫩剔透,稍晃荡一下,也未见汤汁晃动,看来已放置已久。
将吸管钻入汤包内,第一下竟然没有扎破,感觉自己略丢人。迫不及待小吸一口,滚烫的汤汁入口瞬间真是惊艳,没想到这是第一口也是最后一口吃到蟹黄了。汤汁清亮,吃到最后越发油腻了,吮完了汤,想用筷子夹起汤包皮,竟然牢牢地粘在了塑料蒸笼上…扔下筷子,再也无心品尝。
苏亦铭,名不副实!

苏亦铭,名不副实!

颐和路公馆区

不经意间过路的风景,总是有种令人着迷的兴奋感,这些曾经的名人故居和使(领)馆,其院落和建筑都各具特色,有的豪华,有的简朴,有的精致,有的粗犷,它们各自有着自己的故事,并见证了历史的变迁。也许这里最民国。。。

中山陵

爬339级石阶,对于我来说不算轻松,不断擦拭汗水也不断地鼓励着自己。当转身那一刹那,觉得一切都值得!

老门东美食街

虽然正值暑假,游客确不多,逛起来倒真是惬意,但忘了这里是美食街,大大小小地老字号店铺里早已排满了人,吃货当道,美食横行,这里明明就比夫子庙好嘛!

蒋有记牛肉锅贴

《舌尖上的中国》捧红了牛肉锅贴,到访南京还是要尝一尝。蒋有记,南京最早开始做牛肉锅贴的回民铺子,老字号的招牌还是响当当的。为了能尝到这一口鲜,并未把收银员的坏脾气放在眼里,8元一份的价格真是公道,点完餐后竟幸运地找到空座,静静地等待叫号…10分钟过去了,又一个10分钟过去了…看来还是放弃算了…

来享受美食,就得忍受这里的坏脾气,呵呵…

沈记臭豆腐

顺着味儿寻到了沈记臭豆腐门前,身为北方人,却吃不惯王致和,唯有这种味道真叫人万般想念;用老汤炖煮出的兰花干,醇香十足啊!

吃货椰子铺

在老门东牌坊旁,有家吃货椰子铺,老板是位美女,她的爸爸妈妈也在店里帮忙,一家人都超随和,阿姨热情地招呼我坐下。椰子冻放在我面前时,粗糙的外表有些不以为然,打开椰盖,瞬间就被征服,温润光滑的表面,散发出一种冰凉清爽的椰奶香。
轻轻舀起送入口中,有经验的食客都不会急于咀嚼,含在嘴里慢慢感受这独特地丝滑香甜。吃完后还可以加一球冰淇淋,路过此处,可以坐下来尝尝!

秦淮河画舫

秦淮河的夜晚,是万万不能错过的,较于白天有着截然不同的迷人景色。7月的南京竟然出奇的凉快,丝毫没有理会岸边喧嚣的人群,坐在船上只图片刻的宁静。沿途会有古装扮相的工作人员向你招手,蛮具穿越感。
还有昆曲表演,虽然只是靓影略过,但足以惊艳。

芳婆糕团店

为了不错过南京的清晨,一点点挪下了舒适的大床,其实我是习惯早起的。5:30,呼吸着属于南京早晨特有的味道,混迹于当地居民之中,只为了能够买到当地“限量”款的早点——乌饭团(粢饭团)详见文章结尾处。
糯米浸上乌饭叶的汁水,香糯粘滑,于是我豪气地点了个全套。热气腾腾的拿到手,没有马上塞入口中,可能只是着迷这种接地气儿的行径,旅行因此才更亲切不是嘛。

鸭得堡老鸭汤鸭血粉丝

南京人,爱吃鸭且会吃鸭,卖鸭血粉丝汤的店铺星罗棋布。预先将鸭血煮熟,切成小块放在锅中,见有客人来,便捞出鸭血,将粉丝在汤中汆烫一下装入白瓷碗中,然后浇上一勺滚烫的奶白鲜汤,滴上数滴香油,撒上一撮虾米或鸭肠衣等,再加上一撮香菜。爱吃辣的人,还可以再加上些辣椒油或胡椒,又香、又辣,夏天吃实在是开胃可口。
锅巴炸得香脆,泡入鸭汤中,醇香焦脆!多数人会选择再点份汤包来配搭,我倒觉得鸭血粉丝汤和锅巴才惺惺相惜;鸭血新鲜,夹起不碎,这是北京无法吃到的味道,18元的价格真心公道!

结束语

匆匆2天的任性之旅,邂逅亚朵,体会如此美妙的轻生活,享受美食,点点滴滴都值得好好珍惜回味,古都在我心里早已有了另一番奇妙的景象。
坐在返程的车上才发觉有些饿了,想起那个未从入口的乌饭团,赶紧拿出。一尝,大惊!包裹着老卤炖出的蛋、油条、肉松等,一口咬下去,满满都是料,让人十分的满足。!如此美味,看来还得来趟南京

高铁飞速前行,中途大雨,眼前的景象倒与朱迪乘坐火车驶入zootopia的景象别无二致!南京这座古城,到底还是在我记忆中留下了什么!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29 18:25

引用 romeo 发表于 2016-07-29 18:25:39 的回复:

回复romeo:这个还是会的,但像暑假的话中山陵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多人,但夫子庙还是很拥挤。如果吃小吃类的,个人还是推荐去老门东

2016-07-29 21:37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01 11:55

引用 xinxinmary 发表于 2016-08-01 11:55:29 的回复:

回复xinxinmary:已粉

2016-08-01 13:10

2016-08-04 11:43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8-04 11:43:39 的回复:

回复K.K:

2016-08-04 23:09

2016-08-27 17:44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08-27 17:44:48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

2016-08-28 08:59

2016-09-28 15:48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09-28 15:48: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