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在金门 两日行的细细念

happy木木 (济南) LV.8
2016-07-28 19:54 430/4

之前很少写攻略,是因为已经有太多写得很好的攻略,太多前辈无私奉献她们的旅行经验和经历。这次来写金门行是因为我认为有可以补充的地方,而且也是因为金门的攻略并不是很多详细的攻略(当然,关于吃在金门已经很详细了)希望这篇游记对于将要去金门的小伙伴们有所帮助,还因为我的小师傅在知道我要去金门前会做攻略,就多次跟我预约我的攻略。每次去某个地方自由行前,我都会做好详细的纸质攻略,会在出发前几乎看遍所有的攻略,根据自己偏好的地方计划好路线,(除非是有当地的熟悉伙伴接待,不然如果不做攻略,到了那里,会像无头苍蝇,根本不知道去哪里,而且会浪费很多时间)会细到从住处怎么出发去第一个目的地,从第一个目的地怎么去下一个目的地,三餐在哪里解决,怎么从每天最后的景点回到住处。用纸质是因为我一般不会带电脑出行,手机肯定会带,但是手机会没有电,因此,养成写在纸上或者是本子里。(但是自己写的攻略,会有我才知道的记号,标志符,画龙画虎一样的,其他人一般是看不懂滴),所以还是来写流水式的游记。

先来,行前准备资料,去金门之前的准备可不少,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今年年初办的是紫色本子,看后来厦门出入境通知说改成像港澳通行证一样的卡式,不过我还是喜欢本子,第一次办的时候必须办签注,厦门户籍可以办自由行,有效期半年,这次在这么热天去金门就是因为8.3号我的签注就过期了,之前有别的安排,只剩下7.24=7.25有连续两天的休假。
2.有效前往台湾签注,1说过有效期半年,办去台湾就是台湾本土和周边岛屿都可以去。是贴在1的里面一页,如果是最近新办的卡式,我猜和港澳一样,第一次办的是印在卡背面。1和2都是在当地出入境管理局办,只知道厦门,就在第一医院对面,要提前预约时间再去办理,打114预约或者微信公众号预约。其他地方朋友自行百度哈
3.入金证,两种方式,一是提前某宝办,某宝办要三天时间,所以要提前办,最好知道什么时候能出行就马上搜索入金证办理,65+,7月初本来打算过去,但是刚好有台风怕回不来,就没有办,当时还是55+,过了半个月就涨价了,问卖家回因为汇率有变,所以,以后办的价格可能不同。二是落地签,看到其他伙伴写过的攻略,600台币,在金门水头码头,提供1和往返船票,还是返回车票的证明,具体的也建议再百度,因为我是方式一入金,对于方式二并不熟悉。建议方式一,因为不用在水头码头浪费时间,而且便宜些啦
4.住宿。也是两种方式,提前订,很多渠道,我在艺-龙订的,还有其他的携-程啊等等。还有就是当地再找,看到攻略就有到了再找的。在金城车站往下走模范街那边,看到有写民宿方向的。也是比较建议提前订,理由如3,不过不知道提前网络订是不是比较便宜,就是提前订一般可以先用人民币订,不用当场付台币
5.换台币。这个是到了金门后,才知道其实可以在大陆换也可以不在大陆换啦,因为!!!在金门的价格更好!!!比在大陆的银行(中国银行有台币就直接换,厦门银行周末不给换)优惠,这个之前的攻略没有看到有人提过。不过我不知道是不是常态,还是刚好我来的这几天比较特殊,差的也不太多啦,大陆4.6,金门4.7(100人民币=460台币、470台币)(换不多的话,没差多少)还可以在五通码头订票边的柜台(不是属于五通码头,类似旅行社)换,如果选择落地签,大概必须先带台币再坐船
6.船票。建议提前114转五通码头订,尤其是周六要过去的话,一定提前,不然没票了。(大概因为很多旅行社,大多数上班族周六去周末回)订票的时候按照想要的时间订,等到了当天提前一个小时到五通码头买票。(现在去金门就五通码头,网上有说还有东渡码头,其实没有的)这时,对于厦门金门户籍,注意重点来了,带身份证正面复印件!!!船票有优惠不少,带两张!!!因为回来也可以优惠!我不知道没有带,前面攻略从来没看到,不然我有一堆的复印件。只能在旁边柜台复印,一个正面要3块,简直了抢钱,就复印正面因为只要正面。好吧,想到可以省更多钱,就忍了。当时因为排队人挺多的,就近复印,我猜远一点的柜台可能便宜些。船有分厦门金门,价格不同,出发时间也不同。我想早一点到金门,在厦门就坐最早过去,是厦门的。回来的时候刚好坐了金门的,本来订最晚的票回来厦门,但是因为要6点前还随身wifi,就提前回来,在买票时候,随口问厦门户口有优惠?回我可以要有复印件,只好再出去复印,斜对面只要台币5元,比大陆的厚道!可是等我回去了来不及买厦门船的4点半,就在旁边一个柜买了金门的船4点半,本来我不知道是分的,然后那个售票员说不用复印件!!!所以下次还是问好了再去复印吧。金门水头码头售票员态度不如五通码头的,有点凶啊。但是金门县里其他人都还是比较好客热情的。
7.除了现金,建议带可在金门取钱的银行卡,我办的是厦门银行卡,但是我没有取钱,本来要取但是机器维修。我知道在客栈认识的北京小朋友她的华夏卡说是只有在水头码头可以取,在金湖镇的银行atm都去不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带卡是防止和我一样,现金不够剁手用,我办的昇恒昌卡,也就在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免税店买了快两千。这个卡可以9.5折,买单要提供台湾通行证,她有检查是不是本人,通行证我有签名,卡背面也有提前签名,所以马上就给我买单,输入密码。她会先帮忙打折,回到大陆,收到免费短信提醒,发现汇率是最优惠的!借记卡就是记得先存够钱,我没有带信用卡,因为不知道汇率怎么样不知道有没有什么货币兑换率。
8.我有提前订随身wifi,某宝订的,分周末和平日,价格不同,平日便宜几块, 我刚好一天周天一天周一,一共40来块。提前订,不然很多家便宜的,会告诉已经没有设备了。当然,如果过去多天,可以到金门买电信卡,还可以打电话,随身wifi不能打电话。北京小姑娘在金门4天,买了5天的卡,她说最少天数就是5天,好像也不贵。还有,也可以提前订电动车,有的店铺会送免费wifi,我本来要订的但是订的时间太晚,某宝店铺说来不及安排,原来他不是金门当地人,是大陆的。总之,一句话,趁早定下时间,趁早预订。不过很多提前订的不能免费取消,所以要确定行程。因为我能确定行程比较晚,较晚知道排班,不太来得及提前订,大概就提前5天知道可以出行时间,得安排那么多东西。
9.提前做攻略,我几乎看遍所有金门攻略,计划去好多地方,对了还有金门的地图,但是百度下载没有,高德也没有,(他们还把金门写成泉州金门县)据说是谷歌才有,在大陆下载了谷歌,感觉不好用,被我卸载了。北京伙伴告诉我谷歌在金门就可以用了。所以我是在没有地图的情况下在金门逛的。不过,因为本来计划租电动车游,但是在出发前一天才看到公交游金门,把这个作为B方案,到了金门,发现太热了,电动车没法骑,会被晒成黑人。采取B计划,因为8点船,40分后才到金门,出境找地方就9点了,在出境处旅游服务中心可以拿免费的金门地图,详细版的,还有介绍金门特产,美食,景点都很多。公交旅行是台湾好行其实是大巴,坐着很舒服,还会有导游跟着,没有购物环节,只会带着大家逛景点和解说,是属于金门县政府的。网上说两天才280,错,一天就400台币,2天是700台币。还有半天的250.因为早上9点多才到,所以来不及参加,就买了1天券,从下午1点半开始参加,券可以用到第二天1点半,期间免费坐所有的公交车。其实这个券在客栈买会更便宜的!!!是北京伙伴告诉我的,她在客栈买的320,我就是在服务中心原价买。记得买的时候他还要我出示入金证。
想到的细节,想起哪里就写哪里哈,会比较乱序多包涵:水头码头的出境和入境是分开的,入境在出境的右手边,黑灰色的楼,没有明显标志,问路才知道那里面是入境买票,免费换零钱,兑换货币的地方。对面是公交站,公交站旁边有卖特产啊有租电动车,我没有去问价,因为没打算租,就不好意思去问价格。公交车站有写详细的发车时间,很准时,可能因为坐公交车的人少,路上车少,根本没有塞车的时候,只有等红灯的时候。
公交可以去金城车站,金门三大车站之一,从金城车站可以坐车去其他地方,公交车价12台,所以要先去换钱。就10多分钟就到金城车站。在金城车站可以免费寄存行李,超市那种投币式的,存完开门硬币就还。小的10台,大的50台。但是有的时候会被用满。
山外车站也是三大车站之一,也有存物柜,但是我要存的时候都是满的,比金城站柜子少。还有一个大车站我没有去不知道。
金门大车站,景点都有免费开水提供,开水还分为热,温,冷三种,不过我发现不同地方的三种温度会不同,冷可能会是温的,,,如果没有带水杯,饮水机边会有一次性的纸水杯,不是硬纸,就是软薄纸,自己打开,第一次遇到这么贴心的饮水设备。好赞,建议大陆也推行。还有他们把toilet写成化妆室,里面有分蹲式坐式,照顾所有人的需求(老人有的没法蹲,要用坐的)而且都有免费卫生纸。
每个公交站都有写时间点,而且很准时,要招手才停,车上不报站,不过显示屏会显示下一站名字。下车要按铃,有的车下车是开前门,后门不开(昨天晚上就这样,害我多走一站地,我不知道就站在后门等,司机也没有提醒,我也不知他到底有没有开前门,只知道在下一站跟着其他人下车的时候,司机在我背后说了一句话什么情况的时候只开前门。我没听清楚是什么情况)
问路还是问年轻一点的,因为老人家有的时候不知道你说的什么,有的你听不懂他说的什么。找地方还是不要太晚,担心会找不到人问。来之前,同事告诉金门人7点左右后就几乎不出门,街上冷清。不过我在金湖镇,住在山外车站附近,本来打算参加7点半总署夜游,可是因为找客栈太久,来不及坐车过去,就在山外车站外面逛,9点多还有挺多当地人的,店铺也有一些还开。很多确实是关了。
山外车站边的最大免税店,关的也挺早的,周末的时候晚7点就关了!没来得及过去,只能第二天再去,还是值得一逛的。
山外车站圆圈边有个全联福利中心,有攻略说那里面东西便宜,去了是挺便宜的,但是没有适合当手信的,不知道是都被游客买了去,还是因为本来就没有卖特产,就是生鲜多,日用品多。或者那些攻略指的是翟山坑道边的那个比较多,因为没有时间过去就没有去那个福利中心,我猜这种连锁卖的东西是一样的。
 我跟着好行,去了B线和C线,A和C 线是早上8点半开始, B和D 下午1点半开始,A和B从金城车站出发,C和D从山外车站出发。路线都不同,有具体路线图,不是每一站都停的,在我买的时候我还以为每一站都停,看就太划算了,看具体时间点才知道并不是!跟这个好处,少被晒,不用自己查路线,坐大巴里面,跟着导游走。只不过,会比较赶一点,没法细看。
金门厦门,也是要提前一个小时去买票,不过可以买半个小时后的,只要还有剩余的票就可以。发现金门船,会比厦门慢一点,也或者是因为回来我坐的位置离门口远,也不着急,慢慢往外走,船是满的走出去比较慢。还有取托运的行李,都比较慢点,出境已经一个小时多了。
因为没有租电动车,跟着好行,要提前一个小时去码头,所以,去的地方并不是我原本计划的地方。计划有的没去,没计划到的因为跟着好行去了。也没有后悔没有租电动车,去过的地方感觉都挺值的。会建议大家参加好行噢。很多台湾本土人过来金门,也是参加好行,大概好行台湾本土也很多。比较方便快捷。没有参加成功7点半游金城镇,有点小遗憾,以后有时间我
还会想来一次金门
还有莒光楼,本来6点半有灯光秀,但是最近维修没有了。
建功屿在退潮的时候可以上岛,但是最近要晚上8点9点才会退潮,那个点太晚了。
在水头码头拿到免费的地图,景点标志非常详细。百度也可以百度金门地图,不过我百度到的不是很具体,其他攻略写的很认真,那些主要的景点。不过,我认为在拿到地图后,在公交上就可以再做计划。金门岛上景点还是灰常多的,两天我感觉是走不完的,当然不是都必须逛完,看各自的兴趣。。。。后面还有内容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复制不过来了。。。图片其实拍了很多,我就发了好行的路线图供参考,其他的风景图不多发了,其他攻略很多。等下再评论区复制后面的内容哈。

写的内容比较乱,请见谅啦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7-29 10:30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01 12:53

引用 Cissy有点 发表于 2016-08-01 12:53:14 的回复:

回复Cissy有点:可以啊  可以加我qq465810068

2016-08-30 11:50

引用 sunny_tjn 发表于 2016-07-29 10:30:03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sunny_tjn:嘻嘻  谢谢  第一次发 图片一点都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