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嚣之中遇见你——(学生)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15天自由行

Ms Bean。 (广州) LV.3
2016-07-28 20:01 1293/4
  • 出发时间/2016-07-08

习惯了喧闹的人儿,
都渴望着一篇净土。
习惯了炎热的人儿,
都期待着一丝的清凉。

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渴望旅行的理由。
有的人渴望成长,
有的人期待远方,
也有人,在寻找只属于的那个故事……

其实,以前的我,并不是一个喜欢行走的人。
只是一次偶然的聊天,找到了属于自己行走的意义。
我渴望,在繁忙的大学生活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片空地。
我渴望,在喧嚣的城市生活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净土。
于是,我选择了云南
那里有我所要追求的一切。

行程安排

Day 1
广州新白云机场—昆明长水机场—囧舍主题花园酒店—文化巷小吃—云南大学—金马碧鸡坊
Day 2
石林国家地质公园—七彩云南—关上野生菌一条街
Day 3
云南民族村—昆明滇池西山索道—聂耳墓—1910火车南站—前往大理
Day 4
大理古城—洋人街—旮旯酒吧
Day 5
租车环洱海(喜洲古镇-双廊-南诏风情岛-小普陀
Day 6
大理张家花园—天龙八部影视城
Day 7
洱海(主要是一天的休息,有精力的人可以不需要)
Day 8
前往丽江丽江古城(88小吃-大水车-酒吧一条街)
Day 9
玉龙雪山(甘海子-玉龙雪山-蓝月谷)
Day 10
束河古镇—丽江国际购物中心—丽江古城(木府)—日光倾城酒吧
Day 11
前往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
Day 12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松赞林寺
Day 13
返回丽江丽江古城购买手信
Day 14
客栈发呆—晚上坐火车返回昆明
Day 15
昆明长水机场—广州新白云机场
(其实,15天下来,由于经费问题以及休息时间,一些较为知名的景点没有去成,如丽江千古情表演,香格里拉的伊拉草原等,如果减去我们达到每个城市的一天修整时间的话,其实旅游只有12天,或者再去一些地方游玩。但是在我看来,走走停停,才是最美的。)

昆明站

其实,真的没有坐过这么早的飞机。早上3:30就在宿舍收拾东西了。
起飞的前一天,才刚刚结束完所有的考试。说不累,那是骗人的。
4:30就搭车前往机场,所幸学校离机场很近,半个小时就到了。
6:30准时起飞前往昆明
9:50准时抵达云南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第一天

一下飞机的温差感十分的明显,三十几度的广州与十几二十度的昆明
凉爽的风一吹,人瞬间就清醒了。
因为提前约了司机,所以很快我们就出发前往酒店(昆明囧舍花园主题酒店大观楼店)
这家酒店值得推荐,地理位置还算不错,晚上客服还暖心的给每个房间送牛奶!
因为一直没有休息好,所以我们决定先睡上一觉。

下午三点,约车前往文化巷的胡九小吃。
早在网络上就看到有人推荐过这一家。
装修很文艺,坐在三楼的窗边刚好可以看到街道上的行人。
品尝完几道美食就会发现,昆明的甜点都喜欢下红糖。

一路上开车经过了翠湖公园,此刻在云南才有一种夏天的感觉。
整个公园都被荷花包围着,不是很大,但是可以看出小巧精致。
没有炎炎的夏日,下午三点依旧有很多人在散步。
因为夏天的昆明没有红嘴鸥,所以不必专门花时间去翠湖公园游玩。

下午四点
逛完一整条小吃街,我们前往云南大学,就在文化巷的对面。很近。
听说这是云南大学的一个分校区,
可能有人会觉得这只是一个大学,
但是阳光四处匍匐,漫步校道,云南舒适的天气让人觉得一切都非常的美好。

晚上六点
逛完云南大学,我们搭车前往金马碧鸡坊。
听说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
两个牌坊被现代化的建筑包围在中间,却也不显得突兀。
司机说,当地最特色的米线就是建新园和桥香园。
晚餐选择了牌坊附近的建新园
但是可能广东的口味偏淡,所以适应不了那么重口味的过桥米线。
金马碧鸡坊对面是各种购物广场。

第二天

由于太晚订前往石林的客车票,所以前往石林我们选择了旅游团。
其实自己坐车去的话,也是可以的。
只是算了一笔账之后,感觉和参加旅游团差不多。
我们选择的是国旅,一个人200块,学生优惠的门票等均不退钱。

早上7:30就有司机过来接我们前往集合地点了。
参加旅游团,少不了的就是购物,不过说真的,购物点卖的东西不是一般的贵。
999的银器,一克比外面贵了好几倍。
同游的一个阿姨说,要买银器,最好去那些当地老人家里买,最划得来,大概12块钱一克。
绕了一圈购物点,我们大概11点左右才到石林
还有额外的观光车车票要自付,每人25元。

每个大的景点都是一样,不论时间,到处都是人。
照片里也都是人。
说实话,我个人不是很喜欢这种地方。
只是石林作为昆明的一个标志性景点,还是选择去看看。

中午导游问我们愿不愿意吃团队餐,大家都不喜欢。
所以每人退了我们10块钱,带我们去另外一个地方吃饭。
比团队餐贵,但是也算还好。
吃完饭后,我们前往另外一个购物地点。
一个提倡消费拉动内需的地方,当地政府为了支持旅游业的发展,投入了大量资金,建造了“七彩云南”这个大型的购物商城。
里面有着各种云南特色的建筑,也有着各种云南特色的购物馆。
里面的东西货真价实,但也不得不书哦,确实很贵。
选择了自由行的朋友就不必要去了。

从到云南开始,一路就有人不断推荐,现在是吃菌的最好时间。
所以晚上我们打算前往昆明野生菌一条街吃菌。
原本在网上找到那里的一家叫“滇菌王”
但是导游告诉我们,那一家是吃发票的。
然后推荐我们去了一家当地人比较常去的,叫“老字号野生菌”,而且说,这一家可以免费加汤。
导游人很好,麻烦师傅载我们去到了门口,
这一家的口味真的挺不错的,点几样野生菌,在加一些普通的小菜。
真的很美味,在这个季节,值得去品尝。
不过野生菌确实不便宜,四个人吃了300块左右。

第三天

昆明的最后一天,我们打车前往云南民族村。
从酒店打车过去也就28元,四个人算起来并不算贵。
云南民族村有学生票价,出示学生证门票每人45元。
云南民族村集中了26个云南少数民族的建筑,并且从早上到晚上,不同的民族会通过表演向游客展示他们的民族文化。
进去的时候可以先了解一下表演的时间,然后就可以一边观看表演,一边看风景了。
走完全程大概两到三个小时左右,里面会有一些当地的特色小吃,我们就顺便当成午餐了。

逛完民族村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滇池西山索道。
昆明的滴滴真的很便宜,从民族村到索道的门口,居然是0元。
民族村的门口有很多开着电瓶车的人说是免费接送,但是要跟他们买票,个人不是很建议搭乘。
索道75元每人,无优惠。
这个地方真的挺值得去的,如果天气好的话。
单独去西山或者滇池是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的。
滇池如果近看的话,并不漂亮,甚至会让很多人失望,但是坐上缆车,滇池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西山可以观看昆明的全景,往上走是聂耳墓,这个是免费的。

逛完西山,我们搭车前往1910火车南站,这家餐厅也是很多人极力推荐的。
从一条小道走进去,里面的装饰会让你眼前一亮。
这家餐厅其实在金马碧鸡坊附近,但是不是很好找。
菜价比较合理,四个人200块钱左右。

这顿饭吃完,昆明的三天算是结束了。其实有点遗憾没有去到昆明的鲜花批发市场。
特别提醒的是,前往大理或者丽江的软卧火车票,一定一定要提前订好,尤其是晚上的,因为许多人旅游,都是选择晚上坐车前往。

大理站

第四天

大理火车站下车后,依旧是先到酒店休息。
因为错过了火车,所以最后在火车上蹲了8个小时,真的挺辛苦的。

订的客栈是牡丹亭二号院。在大理古城外围,比较安静,到里面也不是很远。
住宿主要在二三楼,三楼有个大阳台可以晾衣服。
牡丹亭有很多家,一到三号院的装修风格都是不一样的。
客栈外是老板开的“浦佳鲜花饼店”,据说这一家比嘉华还好噢!
我亲自尝试之后,真的很好吃!都是现烤的。

休息完我们先是去品尝了“石井私房菜”(确实不好找,黄焖鸡的味道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酸辣鱼吃得不是很习惯)
但总体来说是不错的,四个人两百块左右。
之后我们开始在大理古城里面游荡,顺便选择一家清吧,品尝了传说中的风花雪月。
ICALA酒吧,值得推荐,每天晚上人都很多!

第五天

今天的形成安排是环游洱海。
大理古城有很多租车的地方,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小汽车都有,每家店的价格都是差不多的,可以适当的讲价。
不过自行车和摩托车最多都只能开到喜洲,也就是洱海不到三分之一的路。因为体力和电力问题。
有驾照的话,还是租那种小汽车比较好,容易开,而且比较舒适。
一圈洱海一百多公里,走走停停,可能需要五六个小时左右。
沿途的美景,会带给你很多惊喜。
沿途会经过许多景点,如蝴蝶泉,双廊古镇等,如果喜欢可以下车游玩。

第六天

今天本来只想去天龙八部影视城,但是途中听司机介绍到张家花园,于是便改变了路线。
张家花园其实是一个私人的住宅,具有白族的特色,门票学生价都要65元一人,里面包含了免费的讲解员,白族的三道茶以及表演。
说实话,和天龙八部影视城,都不算是特别好玩的地方。
如果行程比较赶,可以不去。

今天中午的午餐去尝试了88西点,并没有觉得很好吃,而且很贵。不过里面的蛋糕不错。
在客栈(牡丹亭二号院)入住的最后一天,老板热情的让我们一起吃饭。
庭院里的烧烤!很赞!

第七天

今天是休息日,选择了一家合适的酒店,看着洱海的风景,捧一本书,抿一口茶,下一盘棋。
双廊的酒店是首选。
我们预定的酒店有点太过偏僻了。
海景酒店,一个房间限住两人。
并且,许多写着双廊的酒店,其实都不在双廊

丽江站

第八天

前往丽江的车是酒店老板帮忙预订的,每人100元,走高速要额外叫80元。
早上11点才出发,到达丽江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
走高速路程很快。
丽江的三天,住的是云上轩客栈,很幸运,一路上遇到的老板人都很赞。
客栈在丽江古城的外围,省去了每个人80块钱的古城维修费。6:30后再逛古城就不用交了!
老板热情地介绍了当地的特色,如阿婆腊排骨,88小吃等。

丽江的晚上8点多才天黑,所以6:30之后进去,白天与夜晚的丽江古城,我们都能够收入眼底。
古城一直都在修路,所以路并不好走。
丽江的酒吧街,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很吵,并不是很喜欢。
都说丽江大理商业化,但是走在丽江古城的道上,华灯初上,依旧让人眼前一亮。

第九天

听说自己去的话,太晚就买不上上索道的票了。报了玉龙雪山的一日团,
七月份的玉龙雪山,雪大部分已经融化完了,但是幸运的遇上晴朗的天气的话,玉龙雪山上的景象依旧很壮观。
许多人会担心高原反应,但说实话,只要身体状况还不错,爬到最顶端,一口氧气都是不需要的。只是往上爬的过程,会比较累。
玉龙雪山的游玩还包括了甘海子以及蓝月谷。
站在甘海子的草地上,远处就可以提前看到雪山的全貌。
而蓝月谷,据说可以媲美四川九寨沟。天气越好,水越蓝。
总的来说,玉龙雪山的这一天,是一场视觉盛宴。

第十天

又是一个休息日。
我很享受走走停停的日子,只有这样,才不会视觉疲劳。
今天打了个车去丽江国际购物广场吃韩料,下午去逛了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没有丽江那么商业化,人也少了许多。不用门票,也不需要古城维修费。
晚上去了日光倾城酒吧,品尝着自家酿制的美人醉,听着熟悉的旋律,放空自己。

香格里拉站

第十一天

丽江快高客运站出发,坐车前往香格里拉
本来预计去泸沽湖,但是当地的人都说,雨季去泸沽湖太危险,所以临时改变了行程。
后来才知道,去泸沽湖的高速路已经修好,从丽江过去,也就两三个小时。
不过香格里拉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下午1:00的车到达香格里拉已经是5点多了。
香格里拉的气温比丽江还要冷,简直就像是冬天。
吃了个肯德基后我们就前往独克宗古城。
几年前的一把火,让如今的古城没有了昔日的繁华,但是龟山公园以及那个广场还是可以让我们直接感受到藏族的风情。
晚上当广场的音乐响起,许多当地的居民会和游客一起,在广场跳起民族舞。

第十二天

这是来云南最后一个大景点,普达措是香格里拉的必去之地。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美。
没能在晴天前往是一种遗憾,但是阴天的普达措,有着另外一番韵味。
五六月的普达措是最美的,因为满山的杜鹃花正盛开着,。
七八月的普达措是花海的世界。满草原的小野花,整片整片的映入眼帘。
回来的路上,可以顺路去松赞林寺,里面是购物点,所以不用专门买门票进去。
不过7点后就可以免门票进去逛一圈了。拍拍照。

第十三天

原本预计要去依拉草原的,但是由于经费问题没有去成,在酒店休息够了之后,就乘坐大巴返回丽江了。
回家的时间进入了倒计时,那么购买手信是必不可少的。
所以到丽江之后,我们前往丁香胡同吃重庆火锅。这是一家有音乐的餐厅。
然后开始买手信:浦佳的鲜花饼、普洱茶香烟、围巾、明信片……

第十四天

丽江发呆的日子
许多人说,丽江太过于商业化,但是我觉得,只有当你停下来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它的美。
一本书、一杯茶、在庭院里,感受时间的流逝。
在最后的这一天,最终找到了旅行真正的意义。
不是走马观花,而是找一个地方,可以让四处漂泊的心,得到停靠,然后用心感受世界的美。

第十五天

前一天晚上8点的火车,5点到达昆明客运站。
约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机场,因为很早,所以路上还没有什么人,不塞车。
但是机场还是相当的热闹。
司机说,如果是白天的话,就要预留多一点时间了,因为从火车站去到机场的路上,塞车会相当的

15天的旅程比想象中的要漫长。
但是从中收获的,不仅仅只是美景,还有一颗更加广大的心。
在喧嚣之中,遇到这样的你,我很欣喜。
世界很美,请带上一颗真诚的心,多到处走走。

费用

一、机票+车费(人均)
往返的机票:1187元(旅游旺季,提前大概两个月订的,选的时间点都是很早的。)
机场—酒店:15元(滴滴顺风车,半个小时可以抵达市区。也可乘坐机场大巴,出机场后跟司机购买会比较便宜。)
昆明大理:164元(火车软卧)
大理丽江:20元(包车,走高速,可以坐大巴75元,但是它只会到客运站)
丽江香格里拉:66元(从丽江快高客运站出发,约4个小时)
香格里拉—普达措:40元(包车来回,一般是200元一辆车,但是可以讲价,建议不要搭乘商务车,比较危险)
香格里拉丽江:63元
丽江昆明:216元(火车软卧)
其他景点的乘车费用人均约100元左右(按4个人一辆车算)。

乘车建议:昆明的滴滴打车是最便宜的,也是最方便的,一般不超过10元。Uber的话,周末经常会有半价,但是没有滴滴便宜。去到哪都不太建议打的,因为比较坑,而且贵。

二、酒店推荐
昆明:囧舍花园主题酒店(一晚180左右,提前预定的话)这家酒店虽然不在景点附近,但是去到哪都比较近而且方便,门口也有公交车站,环境很好,性价比极高!
大理牡丹亭二号别院(一晚180左右)环境也是相当的不错,老板人也好。去到大理古城内部走路大概五分钟左右。晚上比较安静,不会太吵,而且在外部,所以搭车比较方面。
海景:大理尚渡海景度假酒店(一晚580)属于高档型。
丽江:云上轩云栖店(一晚174左右)丽江的客栈很多,如果住在古城外圈,可以省去80块钱的古城维修费。很值!而且老板人很好!
香格里拉:裕和华府大酒店(一晚188)香格里拉的酒店性价比都不错,房间特别大,特别的干净!因为住了太久的客栈,所以香格里拉选择入住酒店。说实话,香格里拉的话,住酒店会比住客栈要好。

三、景点推荐
云南大学:免费
石林地质公园:参团一天200元+25元观光车(单独门票的话是175元,学生票是半价)
云南民族村:全票是90元,学生票是45元(里面有一场表演《高原的呼唤》是额外算的)
滇池西山索道:往返75元(无优惠价)
大理古城:免费
环洱海租车:260元4人座(电动摩托车的话,一天是40元,路上充电一般10元1次)
张家花园:全票90元,学生票是65元(包含讲解员、白族三道茶表演)
天龙八部影视城:全票52元,学生票是25元
丽江古城:80元古城维修费(18:30后不收费)
玉龙雪山:参团530元(学生的话每人是退65元,此外还包括了甘海子和蓝月谷。仅8人的小型旅游团,包门票、观光车、索道、午餐、氧气、羽绒服,其实玉龙雪山被查到要交古城维护费的话,每人要额外加80元,不过目前一般不查。)
束河古镇:免费
独克宗古城:免费
龟山公园:免费(就在独克宗古城内)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全票是138元门票+120元的观光车,学生票是69元门票+120元观光车
松赞林寺:145元(晚上7:00后免费)
比较推荐的是:滇池西山索道、玉龙雪山、普达措。还有一些我们没有去过如昆明的鲜花批发市场、虎跳峡泸沽湖等)

四、美食推荐
昆明:过桥米线(桥香园、建新园)人均25元左右、老字号野生菌(人均80元左右)、1910火车南站(人均50元左右)
大理:石井私房菜(人均50元左右)、ICALA酒吧(人均40元左右)、88西点(人均50元左右)
丽江:阿婆腊排骨(人均35元左右)、88小吃(人均20元左右)、子非鱼(人均40元左右)丁香胡同(人均70元左右)
           日光倾城酒吧(人均50元左右)

五、合计本次旅游:学生价人均4200元!

学生出游建议

其实学生出游的话,还是相当方便的,各类的导航,网站都可以告诉我们怎么走!
但是如果是一场时间较长的旅游的话,还是需要做好一些攻略。

1.机票:如果有计划的话,最好提前一点预定,应为越接近出发时间,机票一般都会越贵。本次云南之旅机票大约花去1200左右,虽然不是很便宜,但是从出票的时候就一直在观察机票的价格,大概一个月左右,发现这样的价格在旅游旺季已经算是比较划算的了。本来还可以更便宜,结果犹豫了一天之后,就没票了。
2.交通:在云南,也有地铁和公交车。如果是1到2人出游的话,很多APP是可以查询到公车路线的。但是如果有3-4个人,出门的时候,打车也是比较方面的。这里不是指出租车。在丽江听当地人说,那里的出租车司机都是不接当地人的,专门赚游客的钱。所以最好选择嘀嘀打车或者Uber,在云南,用这两个软件打车还是比较方便的,即使是去到香格里拉。出门的时候可以对比一下打车和坐公交的价钱,有时候打车反而更便宜。(特别要说的是昆明嘀嘀打车,真的比较划算。而Uber的话,昆明周末一般都是半价优惠!)
3.跟团:如果能自己去,那是再好不过了,但是实在没办法跟一下一天的团的话,如去玉龙雪山石林。最好找比较可靠的旅行社,因为很多当地的旅行社都只是挂名而已,甚至有纯购物0旅游费的购物团。所以报团需要谨慎,不要为了贪便宜而冒险。
4.住宿:如果4个人不介意的话,挤一间房都没有关系,但是云南有一些酒店是有限制入住人数的,所以预定时候要记得看清楚。
5.手信:买手信的话,不要去景点里面购买,云南比较特色的银器的话还是不要随便乱买,因为999的银器实在没有那么多。可以买一些鲜花饼、围巾、香烟之类的。鲜花饼推荐“浦佳”噢!
6.跨地方的话
A.从昆明大理或者丽江(7到9个小时)—推荐火车,虽然也有大巴,但是不舒服,而且大巴晚上两点到五点是不可以再高速路上行驶的。
B.从大理丽江的话,这两个城市可以坐火车、大巴或者拼车。拼车是可以直接接送的(100/人),大巴就只能在指定的地点上车(75/人),如果能滴滴叫到顺风车就更好了,因为这事最便宜的,也就一百多块钱。如果是从大理双廊丽江就不建议坐火车,因为双廊也有车直接去到丽江,如果坐火车,还要重新坐半个小时左右去大理火车。
C.香格里拉的话,也有大巴直达。
7.关于香格里拉,有当地人介绍去香格里拉跟团两天就要七百多块钱,虽然是纯玩,但是也比较贵。香格里拉比较的落后,但是自由行的话,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不方便。从客运站可以直接坐大巴车前往,人均63元左右,而且每天到5点钱有很多班。但是不建议坐太晚的班车。去到那里,依旧有车可以打。有人说景点之间间隔比较远,所以自由行不太方便,但是到了那边,是可以包车的,像去普达措、依拉草原、梅里雪山等等,找滴滴司机或者酒店老板找包车还是相当方便的,例如去普达措,包个来回,4个人的话,人均也只是40元,可以讲价,但是找司机一定要找靠谱一点的!!!安全是第一!而且,建议不要搭那种类似商务车的,因为不安全!
8.注意防晒!!!紫外线过敏的我,去玉龙雪山山顶晒不到半个小时就中招了!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所谓的高原反应,如果身体还不错的话,是不用担心的。所以如果有人让你多买氧气瓶的话,不是很必要的时候,可以不用购买!
9.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为了省钱而找一些信不过的司机或者旅行社!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7-29 12:26

引用 水木_青青 发表于 2016-07-29 12:26:09 的回复:

回复水木_青青:看图回忆的。其实回来后看到图,每一天的细节都很清晰。而且旅行过程中有记账!

2016-07-29 12:27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01 19:01

引用 漂流瓶柠檬妖精 发表于 2016-08-01 19:01: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