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云中路——张家口 崇礼

泡泡 (北京) LV.18
2016-07-28 20:11 332/17
  • 出发时间/2016-07-23

一路经过昌平怀来、下花园、宣化张家口最终达到崇礼。先是在出北京市界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又感受了一次绚烂迷离的夕阳与晚霞,还不小心走错路到宣化县城里兜了个远儿。但一路风尘、起伏跌宕更加凸显到达目的地后的安定与舒适。

如果不是有个朋友在这里买了房,并极力向我们推荐到这儿渡夏避暑,我想,或许真的要等到2022年,我才会关注这个因为冬奥会才声名鹊起的小镇——崇礼
北京的这个夏天和以往的夏天一样,中伏的每一天都是在闷热中苦熬,流不尽的汗,吹不完的空调,吃不够的冰西瓜。外界的物理降温,也很难中和掉内心的火热和烦躁。除了泡在游泳池的时间,其他时间只剩下各种热。趁着周末,临时起意,趁着傍晚将至前,出发,去崇礼,去感受下那里不为我知的夏天。

入住在崇礼梦特芳丹的国际公寓,小跃层(详细的后面再说)。这个时候的北京气温大约在25度,而这里是18度,很快在凉风中入睡,一夜无梦,黎明在晨风中飘飘荡荡的白色云朵中隐现,后面的精彩,正式来临。

草原天路

早就听说草原天路,一直奇怪为什么不是在内蒙、东北这样的地方,而是在离北京不远的张北,会有这样一个很“嚣张”的地名,更因为当地政府一纸政令封闭道路收费揽客又在几天后被强大的民怨及质疑声压倒而不得不宣布废止的闹剧而更加出名。其实,很多类似的景区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收费不收费各有各的理由,但是否能持续的成为度假者的出行必选,才应该是景区最需要考虑的,只要有人来,就一定有办法赚到钱,羊毛出在羊身上,但你薅羊毛的时候,不要让羊太疼,以至于下一次看到你过来就吓得掉头跑掉就好。

崇礼张家口再到张北,除了有一段在铺设新的柏油,整体路况还不错,加上两边的风景,已经可以算上是一场天路前的预演了。
沿着G207,稍排了会儿队,挨到X001路口,直接右转上坡,不到一分钟,波澜壮阔的美景随机跃入眼帘。
天是那么豁亮 地是那么广 情是那么荡漾 心是那么浪 歌是那么悠扬 曲儿是那么狂 看什么都痛快 今儿我就是爽!
这句歌几乎脱口而出了!

这是天路的西线,开始的时候车稍多,但越往后车越少,越来越呈现出一副略显柔美的壮阔景象。放眼望去,一个山包接着另一个山包,满山满谷尽是毛茸茸的青翠和隐约的嫩黄,偶尔的树,一团团的摆在平坦的大地上,轻巧的伫立着,安静而可爱。云和雾在半空中徐徐飘着,时聚时散。阳光便借风吹动云雾露出的缝隙、淡淡的洒在起伏高低、蜿蜒迂回的道路上,光影忽明忽暗,形成了略略跳动的光线的韵律。好久不见一辆车,偶尔遇到一辆,它会略微带起一点尘土。若干巨大的白色三叶风机林林总总的立在目之所及的地方,大大小小,应该是第一次,让人不觉得人工的东西违背了自然,反而是增色不少。

遇到残长城的遗址,看着滚落分散的大石块艰难的展现出长城的轮廓,忽然一种悲壮的感慨。这里曾是战争与和平的边界,也是繁荣与贫穷的分别。一道墙,企图把一些事物分割的干干净净,反而把要分隔的东西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了。战争,到现在都是一些国家逃不开的噩梦,和平就更显可贵。可以安静的站在以往烽火惨烈的地方享受干爽清凉的空气,或许是那些为明天是否还能活着的受难人难以涉足的另外一个世界吧。

草原,总能带给人苍茫和豁达的感觉。夏天,草原上满是生机勃勃的绿色,无论是粮食、野草,都在充分利用这生长的季节为即将到来的秋天做准备。眼前深深浅浅的绿色,似乎已经预示着秋天这里将会是如何的多彩斑斓。
开车走在天路上,走在乡野间,仿佛是在刻意逃避城市和人群。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用在这里特别恰当。偶尔路过的乡亲,他们眼中淳朴、疲累、平静的神情以及黢黑的脸上、手上那深深的皱纹,手中握住的羊鞭,膝下乱走的羊群,以最真实的姿态向我这个没怎么在农村待过的孩子展示这里的清苦和平凡,生活,就是这个样子的。

路过了不少农家,真没想到还有这么破落的院落,杂草丛生、墙体倒塌、屋顶掀开,本以为没人住了,却看到羊倌儿穿着土布衣服,挥着羊鞭赶出十几头羊来。路过他的时候,他抬头看了我们一样,两眼无神,有些羞涩的低下头,继续把羊赶往草地深处。
有的村庄则颇具规模,规划整齐。整个村子用一式的石头码了齐腰的墙,墙内还有大尖顶的天主教堂。
一路上,时不时会遇到零散的骡子驴马,成群的羊,窜来窜去的狗,甚至还有麦色的骆驼,还有趴在路中间泥塘里午睡的猪。路过这大猪的时候,它也不管你来的是什么,丝毫不理会,呼呼大睡。生怕压着它,我们轻按了下喇叭,算是打个招呼,人家连眼皮都不眨一下,依旧睡着。我们只好尽可能往另一边的草地上躲,慢慢驶过。我对着它照了张相片。就在我按完快门收起相机的时候,猪先生睁眼看了我们一下,哼了一声,又闭眼接着睡。好像在说:好了吧,可以走了吧!一脸的不耐烦!

经过这次,对于草原天路有了直观的体验。这里汇总下。
首先,草原天路指是张北县X001。沿着G207从北往南,在和X001交汇的地方,往西是西线,往东是东线,官方称全长130多公里。景点主要在东线,那边除了草甸还有森林,比较多样,但车多,西线显得淳朴些,以草甸地貌为主,车少。开车用高德导航搜索的时候,输入“X001与G207交口”就可以找到东西线的入口。距离上看东边稍长一些。如果有时间,建议两边都走下。
我们这次先走的西线,自东向西,过了长城又走了一个多小时,感觉差不多了,就往北一直拐到S342张尚线,回到张北县。吃午饭,歇脚。之后,经G207走一段后往东南,穿行乡村道路,过五七牧场,到阎片山,走东线最精华的一段儿到达桦皮岭。草原天路,路况很不错,但如果走乡村里面的话,就什么样的都有了,石子路、水泥路、土路、泥路甚至只有两道车辙印儿。
不算在县城里的2个小时,我们在路上的时间在5-6个小时左右,还是有些耗体力的。一定要在进入天路前加油,最好也带上吃喝的东西,虽然有些地方能遇到农家院,但也是比较集中在少数几块儿的,更多的地方就是天然的荒野或百姓的庄稼地。

从东线阎片山一路走到桦皮岭,草地加上高耸的树木,比西线多了些变化,人也多了,有点地方还会堵车。路边时不常会有当地老乡摆个小推车,里面买些特产和小吃。现在是收圆白菜的季节吧,看到好几车的新鲜圆白菜刚从地里收上来,往县城运。
到桦皮岭的时候,有些累,便敞开车门、放到座椅,伴着清爽的山风,耳边轻声放着美国乡村音乐,迷迷糊糊的睡了一觉。无梦,凉快,一觉醒来精神也足了,天也半黑了。
之后,穿过乡镇,回崇礼
中午在张北爱尚莜面城点的羊蝎子还剩下半锅,打包带回公寓。这次得知会住在公寓,带来好大两个饭盒,这下用上了。微波炉把羊蝎子一热,楼下粥店外带粥,一顿晚饭吃的非常不错。另外,还带了冰袋,晚上放在冰箱冷冻,白天切好的水果装入饭盒,用冰袋镇着,全天都能吃到冰凉爽口的水果,特别是西瓜,这个在炎热的夏天,非常爽!

第三天的早上,是被雷声震醒的,雨不小,从5:00多一直下到7:00多。这边白天比北京低个4-5度,晚上也就20度多一点。雨一下,天气阴凉,必须穿长裤,还要披一件长袖外套才行。
出门,在早餐摊买了煎饼。卖煎饼的小哥一听我们说话就知道我们是从北京去的,一边娴熟的浇上一大勺面糊,一边说:你们北京的口轻,给你们少放点酱,多放点菜。
一个好大的煎饼,含一个鸡蛋、一个薄脆、一把生菜,4元,这个性价比在北京已经绝迹了!
啃着煎饼,看着压顶的乌云和车窗外浓重的雾,对今天翠云山的行程,心有余悸,不能抱以太大的希望。走着看吧。

这条路,走的人不多,沿途的村子里贴满了类似“先签约先选房”的标语,这里都要为奥运会腾地方。村民们三五成群的聚着,不知道是不是在商量如何获得更多的拆迁补偿了。
翠云山入口的地方,并没有什么显著的标志,如果不是跟着导航,自己很难找到。路上一个亭子,两个收费员,把拦车杆一放,这就是入门的地方了。50元一个人。
开车进去,穿行在浓雾中,沿着盘山道,一边是高耸的人工再造林,感觉一不小心进入“寂静岭”。

沿着山道兜了大约20多分钟,到一处平台,需停车步行。天空渐有放晴的迹象,雾也没有那么厚,只是雨后微凉,下车穿上了长袖外套。
两条路,一条靠右向下沿着人工木栈道走到一处蓄水池,还没完全修建好,权当做了热身。原路返回,回到平台正对着一条路通向山顶。沿着分出的岔路,看到一群牛。牛群悠然的吃着草,其中几只小的蹿来蹿去。大的则平静的多,你走近些,他们就走远些,始终保持一个相对固定的距离。最近的这头,一路都是屁股对着我们,其他的几头则一起停下来看我们,我举起相机拍照,留下了这有趣的一刻。

折回主路,沿着原路上山。一路上的花花草草挂着露珠,色彩绚丽,娇嫩中带有一些倔强,像是山沟沟里苦着长大的小姑娘,风霜盖不住的青春,艰苦挡不住的顽强。
沿石阶一路走到残长城的石垛子上,踩住松散的大石块,眺望山谷。近处的云雾已经散开,阳光也亮多了漫山谷的翠绿扑面而来,仿佛可以闻到泥土的清香。

下午,返回崇礼,先好好睡了个午觉,和朋友们碰头,一起到会所游了个泳,然后聚餐、K歌,人多了就是热闹。今天反而睡的晚了。

口内口外——张家口 张北 崇礼

崇礼,原是张家口一个县,现在改为区,十几万人口,2千多平方公里,只能算是众多类似县城中的一个。但这里,离张家口北京天津都不远,负氧离子浓度高、降雪早、风速小、存雪时间长,成了夏天避暑、冬天滑雪的好地方。又赶上北京张家口携手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崇礼,俨然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还记得到达崇礼的那天是晚上,车子下了高速,转了个弯,便进入了这座流光溢彩的欧陆风情浓郁的小镇。街道两侧基本都是各档次的酒店、公寓,也有酒吧、咖啡厅,KTV以及各种风味的餐馆。道路虽不宽,但笔直敞亮,路灯也是冰雪元素,滑雪小人的雕塑十分醒目。那天是周六,虽然已经是晚上十点,但街头巷尾的档口都活力十足。夏天的晚上喝冰啤酒,吃烤串,外加三五好友吹牛侃山,可能是最常见也是最放松的休闲方式。周末的晚上,崇礼街道上到处是北京天津、内蒙以及河北其他地方的车,甚至还有山东甘肃的,小镇也因此热闹非常。

入住的梦特芳丹公寓总体也很不错,在小镇的一角,门口就是去桦皮岭的乡道,开车大约40分钟就能到,可以直接从这里上天路的东段。楼下吃喝玩乐的东西也齐全,还有个一个几乎不见开灯营业的小小的龙华电影院。公寓式酒店的好处就是让你和住在家里一样的方便。这里家具、电器很全,除了需要带上洗浴用的拖鞋,其他都有。特别是冰箱和微波炉,用处最大。我们带的衣服够,出门的时间也不长,就没启用洗衣机。找了一圈,没发现空调。后来才知道这里是地暖,冬天供暖前的日子有点难熬,但供暖后非常舒适。夏天没空调,一点也没觉得热。
二楼是睡觉的地方。床铺挺舒服,睡的三个晚上都很踏实。楼里基本都是来度假的,很多北京人在北京见不上面,到这里反而成了朋友。
非常感谢支持我们入住的朋友,不仅给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出游计划,把各地可玩可看的东西写的清清楚楚,还安排了这么好的酒店,给我们的出行提供了舒适。出门在外睡个好觉得是多么重要的事情啊!

一觉醒来,突然发现,短暂的行程只剩下最后一天了。原定直接回家,但最终还是绕道张家口。毕竟,这里历经匈奴、燕国、代国、幽州、鲜卑、突厥等极为混乱的多民族占领史,且多为分而划之、各属其主,长长处于边境地带。阴山山脉横贯张家口,城市被分为坝上、坝下两部分,水系横贯东西最终汇入官厅水库。这种地理上的分裂,也许是这座城市长久被分离被划为战事之地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在辽、金、元、明、清各代,这里还是通往边塞的重要通道节点。“口外”意味着荒凉的未知,曾经山西平遥的商人远道这里同“口外”的人做交易,发了财,但也不知赔上了多少条姓名,毁了多少家人的幸福啊。
因此,一定要去看看。
嘉靖八年,守备张珍在北城墙开一小门,曰“小北门”,因门小如口,又由张珍开筑,所以称“张家口”。
入城,空气马上燥热起来,车流人流混杂的街道,和崇礼的清爽、开阔形成鲜明对比。

张家口堡,在600年前设置时本是做为长城防线上的重要军事驻军城堡,后慢慢转为商业贸易的集散地。现在,虽然号称这个张家口的发源地是全国大中城市中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建筑城堡之一,堪称“明清建筑博物馆”,被评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是,却在一片生活的狼藉中艰难度日。
在老人小孩不断进出的小巷子里,零散着多处票号,文昌阁、玉皇阁、抡才书院、财神庙、康熙茶楼、定将军府,名字不错,但可看的东西不多。反而是古旧的墙壁、斑驳的大门、踏破的门槛、雕饰的飞檐更能带给人历史的沧桑感。曾经的繁华不在,这里,也只能随着辉煌一起故去。

在这个古旧的老城区转了好一会,几乎要被晒蔫儿了。比在天路上跑一天都累,没什么精神。加快速度,马上转到下一处——大境门!
这段在市区的长城,始建于明成化二十一年(公元1485年),就地取材,沿山势修建。由于地势的险要,历史上这里是扼守京都的北大门,连接边塞与内地的交通要道,也是兵家的必争之地。
大境门,所谓的中国万里长城第一门,是与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并称的四大关口。万里长城的其他关口称“关”或“口”,仅这里为“门”,足见它的特殊性。封建王朝以长城和门为界,做生意的外族人只能在城外交易。大境门外,来自蒙古草原和欧洲腹地的货品在这里换成了汉民族的茶、糖、丝、瓷,这里成为了我国北方国际易货的“路陆商埠”。蒙、汉、回、藏等多元文化交流碰撞,生死离别的战争在这里打响,一门之隔,天壤之别。
现在,门内是新建的仿古步行街,两侧商贩兜售各式商品,小孩子穿梭其间,乐此不疲;门外则是新修的住宅小区。不再有战争,经济繁荣、国家富强、民众安康,是一个国家应该追求的最高境界吧,这是多么难得的幸福。察哈尔督统高维岳在大境门门楣上书写的“大好河山”四大颜体大字,到这时才真正应了景儿。

在大境门的步行街,买了蔚县的剪纸作品当作这次出行的纪念。沿街找了一家莜面店,沾着羊肉蘑菇汤吃的起劲。边吃,边看到一座天主教的教堂!想起这一路,在张北元中都博物馆附近看到一个非常大的天主堂,在天路上的乡村里也有只是小得多,这里这个更是气派,正在修建中。仔细一查才知道,河北省是中国天主教徒最集中的省份,信众几乎占到全国的1/4!其中距保定市东南20公里的清苑县东闾村有一座占地5,000多平米(大堂内面积1548平方米)的大教堂,是整个华北地区最大的一座天主教堂,这里也是中国经过天主教教宗批准的2处圣母朝圣地之一(另一处是上海松江区的佘山进教之佑圣母大殿)。
相比之下,教堂后身这个划着“拆”字的土房子,显得格外的寒酸,两者对比鲜明。

想起在张北县城靠近元中都博物馆的地方有一座非常醒目的教堂,比周边略显冷清的开发现场,这里安静伫立的圣母像、受难的耶稣、铺满前几排座椅下方的跪垫和桌洞里被反复翻越过的经书,如果不是赶在吃饭的时候路过这里,应该会是另一番景象。

最后,在察哈尔都统府门口转了一圈,实在没心思在这么热的天继续待下去了,城里的温度和崇礼张北能高出7-8度,于是,开车回北京
这次旅行结束。

回京的路上,不自觉的怀念起在天路上驾车慢行,在翠云山上昂首眺望,在张家口堡和大境门下的感慨。只有自己才能领会这其中的滋味吧。

美食和交通

喜欢这里的莜面、羊肉、土豆、豆腐,实惠,味道也不算太重,上面这四个菜,两个人吃实在是太多了,不得不把羊肉打包带回家晚上热过再吃。90元,很便宜了吧?这是在张北,价格算是比较实惠的。
崇礼的街上除了住宿的店,就是吃饭的店,在崇礼也是,如果不是旅游旺季,也是非常实在的。我们在朋友的推荐下到一家本地涮肉馆,4个大人,3个孩子,一大桌的涮羊肉,260元~~~

莜面沾羊肉蘑菇汤,最最普通的百姓家的吃法。汤稍有些咸,其他都很好。

说下交通,城际之间的路都非常不错,高速,且从崇礼张家口还有一段正在铺新的沥青路面,车不多,两边是连绵的山脉和云朵,充分体验了所谓的驾驶乐趣。
天路是双向两车道的柏油路,也很好开,只是在崇礼桦皮岭附近,秩序不太好,大车小车混行,路边做生意的有些占道,堵起车来,也是挺吓人的。
但进入到一些村子里,就什么路都有了,砂石路、水泥路、土路、泥路,甚至没有路。慢慢开,倒还不至于托了底,充分近距离的触摸真正的原始的乡野。

张家口张北的路上,遇上了大部队外出拉链,各式军用汽车排着队走浩浩荡荡地走在高速路的右边车道,头顶上还是不是的有飞机飞过,看得人热血沸腾的。

路上还时不时的会遇上牛骡子驴这样的同行者,他们也是很好奇的不停张望。

关于这里的其他

照片质量越来越好

2016-07-28 21:27

啦啦啦

2016-07-28 21:28

引用 泡泡 发表于 2016-07-28 21:28:19 的回复:

啦啦啦

回复泡泡:哈哈哈

2016-07-28 21:33

引用 泡泡 的图片:

4顶张家口!大片!

2016-07-29 11:39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7-29 11:54

引用 辣椒傻妞妞 发表于 2016-07-29 11:54:05 的回复:

回复辣椒傻妞妞:没,一点点完善中,天热没动力~~~

2016-07-29 11:57

2016-07-30 20:32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8-01 12:53

漂亮的

2016-08-01 20:10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8-01 20:10:11 的回复:

漂亮的

回复在路上:风景好,随便拍都漂亮

2016-08-01 21:14

2016-08-02 11:24

2016-08-02 11:2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8-02 11:25:01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支持!!

2016-08-02 12:42

坡度不小。

2016-08-26 19:02

引用 泡泡 的图片:

抗战片中看到过。

2016-08-26 19:06

沉醉在這無拘無束的時光中,渾然忘卻紅塵煩擾一趟擁抱草原之旅,在青山綠水中身心得到前所未有的放鬆和釋然!很棒、很有回憶喔!

2016-10-31 18:23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0-31 18:23:22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沉静的心情最能治愈烦郁的压力,而辽阔的草原轻易就能让你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