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厦门

时间:2016年7月17日-7月20日
这已经是第二次去厦门了,上次去是2014年6月份,我们去海边拍了婚纱照。
既然不是初次,就少了那份新鲜感和兴奋感,内心也多了一份安全感和踏实感。
这次是我们一家四口一起出发,后来爸妈因为其他原因,提前一天回家了。

Day one (7月17日)

我们买了上午11:58从瑞金厦门的动车,因为爸爸的身份证未验证,所以不能在网上购票,要去火车站验证。我们提前几天去火车站买票,谁知道四张同时买的,有三张都是在二车厢,有一张竟然跑到了十五车厢,见鬼了,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还是在走出售票厅之后才发现。以后一定要做记性,告诉工作人员,四张要连一起的,搞的现在很尴尬。
动车来了,妈妈的是十五车厢,还没等到她走到位置,动车就要关门了,然后她在七车厢上了车,结果发现,这趟动车是两辆车拼到一起的,中间阻隔了,并不能全车通行。没办法了,她和我们在二车厢会合,我们和其他乘客换了位置,将三个位置换到了一起,四个人挤挤就出发了。
动车上的东西就是贵,外面几块钱一包的零食,这里竟然要卖几十块,妈妈买了几包零食大家路上啃着。自从动车开通以后,去厦门就快多了,这趟车只要一小时五十五分钟就能到达厦门北站。
到站后,有熟人来接我们,也替我们安排好了酒店,这次住的酒店真是高大上,花园似的,还有康乐中心,每位客人还能去游泳健身,可惜了,每天晚上都说要去游泳,因为吃饭时间长,每次都给耽搁了。

我们住在杏林湾大酒店,这里很多栋像这样的楼,环境优美,安静,是我住过最好的酒店,当然也是最贵的,一晚460大洋,提供早餐和游泳券,要是自己付钱还真是舍不得。

用手机拍的,像素不是很清晰,厦门到处都是这种大黄花。

还有这种叫不上名字的花儿,满路边都是。

因为下午三点多才到酒店,坐车坐得挺累的,没安排什么行程,大家都在酒店休息,养精蓄锐,好好的睡了一觉。晚上建军哥哥请我们去海边的游艇上吃大餐。我们去的时候海水还没有涨起来,原本一片的大海,现在变成了一丘丘田,终于理会到什么叫做沧海桑田,看起来是很长的时间,实际上也不过几个小时的时间。
厦门必定是要吃海鲜的,这次把海鲜吃了个够。
吃完饭,我们沿着海边的堤坝走,杏林湾大酒店就在海岸边,在这里散散步,吹吹海风,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还时不时的有人在这边夜跑。这里属于岛外,但是这边的房价已经到达一万多一平米了,像我们这种工薪阶级是想都不敢想。岛内的话就更不用说了,听说已经有十万一平米的房子了,这个才是有钱人的天下。爸妈晚饭后去外面喝茶了,我和熊先生就先回酒店休息了。

时间过的好快,感觉上次来厦门在酒店拍照都是没多久的事情,仔细想想,都过去两年了。洗完澡,妈妈打电话过来让我们出去看海,海水已经涨起来了,因为又要换衣服,我们最终没出去,看会儿电视就睡了。

Day two (7月18日)

我们七点多起来去办了点私事,早餐都没有吃,等到9点多才吃早餐。
既然来了厦门,本想说去鼓浪屿玩玩,10点多的时候,在微信上定船票,最早竟然只有下午1:10的了,想想还是定了四张。建军哥哥开车送我们去岛内,离开船时间还太早,我们先去中山路逛逛,早就对厦门中山路早有耳闻,今天终于有时间去了。

刚踏入步行街,街口就有人在发这种小扇子,这么大热的天,扇扇风还是挺实用的。

街边的三角梅开的特别的娇艳。

满大街都是这种闽台特产店。

很多小店门口的装修,小清新度100分,供游人拍照,美美哒!

店门口会摆几盆大大的海蚌,可以直接挑选,每个海蚌打开都有不少珍珠,似乎告诉客人,我这些珍珠都是正正宗宗的真品。打磨后的珍珠,色彩亮泽,是女人都很难抵挡她的诱惑。

这些摆在路边的珊瑚、贝壳、海螺、海星,别看它放在不起眼的角落,价格可不便宜,随便都得好几百。

店里很多卖这种小玩意儿的,虽然店铺不大,东西却不少,小而精致,每个都让人爱不释手。

看看这里的街景,也别有一番风味。

我们一路逛,边走边看,妈妈因为晕车,身体不舒服,时不时蹲在马路边作呕,我们也没什么心思买东西,快到中午了,在美食街里面找了家小店解决中午饭。吃午饭的时候,爸妈决定下午不去鼓浪屿了,妈妈到时候再坐个船,又得晕了。索性我们都不去了,我把船票都退了,下午我们就在中山路逛得了,反正想去的话,后面还有时间。

吃完饭,决定买点特产回去,这里的特产店,满三百包邮,不用自己提,方便得很。就在店里挑了一个多小时,买了两三千块钱,我打心底佩服爸妈的购物能力,老板给打了九折优惠。买了芒果饼、榴莲糖、牛轧糖、墨鱼干、桂圆肉等海鲜干货还有酒,一个大箱子都装不下,分成了两箱,填好快递单就OK了。

看熊先生在挑手链。。。

来到另一家特产店,又买了一大包木耳。
逛到三点多,差不多该买的都买齐了,我一直在犹豫,是跟着爸妈回酒店,还是我和熊先生再去海边玩会儿,最后纠结了一阵子,还是跟随爸妈一块儿打的回到了酒店。天气太热,还是在房间吹着空调舒服。补午觉,然后起来吃晚饭。晚饭还是建军哥哥请的,就在酒店里面,盘子大,东西少,价格高。

造型是摆的挺好看的。

本打算今天晚上去健身房游泳,吃完饭竟然都九点钟了,这个计划又泡汤了。好好的游泳券就这么浪费了。

Day three (7月19日)

早上七点多起来,酒店提供早餐,去到餐厅一看,全自助的,品种繁多,款式多样,奈何肚子太小,没吃多少。吃完回到酒店,先把东西收拾好,爸妈决定今天就回家,我已经帮他们订好了下午14:53的动车,所以今天中午之前就得退房。爸妈叫我们一起回去,我昨天已经在曾厝垵附近订好了房间,打算再玩一天。
还有一上午的时间,我并不打算浪费掉,我早已计划好了,就去附近的集美学村逛逛,来都来了,总不能整天呆在酒店吧,那这算什么旅游。尽管天气很热,也阻挡不住我要出去玩的心。把我们的房卡给了爸妈,我们带着相机出发了。

在花园似的酒店里,先美美的来几张照片。我身后就是罗约酒店,中午我们即将在那里享受高级的自助餐。

酒店门口的海边,拍出来效果美美哒!虽然火辣辣的太阳晒得我半死,还是要装作很享受的样子。

酒店附近并没有公交站台,的士也很少,我们走了两公里的样子,才到达公交站,这得归功于高德地图,还好没有带错路,因为附近在修路还是修地铁,站台都是临时的,并没有写我们需要乘坐的908路公交,我问了一个站在边上的年轻人,他说他也是在等这趟车,但是要二十分钟后才会到达,那也太久了吧!聊了一下,我们刚好走同一条路线,我邀请他一起拼车,他爽快的答应了。

幸亏我坐车的时候边看地图,快到的时候抬头就看到了这个标志性的大门,不然,司机一脚油门就差点错过了。和小伙子告别之后,我们开始了集美之旅。

这是集美大学航海学院,由“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于1920年创办,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航海类教育的高等院校。在国内和东南亚具有广泛影响力,被誉为“中国航海家的摇篮”,是新中国仅有的三所高等航海学校之一。
在门口可以直接步行进入,虽然已经放假了,但是学校里还是有个别学生在。这里一栋栋楼都非常有美感,与大树相互映衬,住在这里应该幸福指数会攀升吧!

我们漫无目的地走着,遇见美景就驻足凝望!

这是归来堂,关于这座建筑,有这样一段故事:陈嘉庚是位多子女的父亲,弥留之际曾嘱咐家人,建一座小祠堂,让海外回来的子孙有个聚会的地方。周恩来知道他的遗嘱后,指示有关部门为他动工兴建了这座“归来堂”。堂前有先生的铜像,高2.3米,一手执杖,一手拿帽,行色匆匆。铜像背后的墙上,有毛泽东的题词:“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嘉庚路145号为先生故居。“陈嘉庚故居”七字为廖承志手书。院子的中央有一棵陈嘉庚手植的龙眼树,枝叶茂密,生机勃勃,让人思念先生的奋发精神。故居为两层小楼,陈列着先生俭朴的生活用具和感人的事迹。
我们在陈嘉庚故居,买了门票,在门口卖是30元每人,也可以直接用手机在百度糯米买22元每人,方便快捷,三个景点通用,还包括陈嘉庚纪念馆和鳌园。

陈嘉庚纪念馆要比故居大得多,而且靠近海边,风景优美。
正当我们准备去鳌园参观的时候,妈妈打电话叫我们回酒店退房,鳌园以后有机会再去了。
用滴滴打车,几分钟就有人开车来接,很方便,回到酒店的时候也才11点多。

我们退了房,带着行李,去罗约酒店吃自助餐,128元每人。
好吃的太多了,不知吃什么好!当时只怪自己肚子太小了,我是最后休战的,大家看着我,挺不好意思的!
大概一点半左右,爸妈打算去火车站了,我们直接在罗约门口分道,我和熊先生打的去曾厝垵预定好的旅馆(望海之恋度假屋)。
在这里,我真的要严重控诉,以后也给自己提个醒,预定旅馆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
路上打电话给旅馆告诉我们直接在厦大公寓停车就好了,到了之后,打电话给他,他说安排人来接我们。

等了几分钟,天气实在是太热了,我们就在厦大公寓对面的忠孝东路奶茶店点了几杯饮料,我当时还担心,怕奶茶还没做好接我们的人就来了,当时是我多想了。
等熊先生把一杯奶茶都喝完了,时间过去十五分钟,还不见一个人影,我再次打电话过去,旅馆的人说,接你们的人还没到吗?我问一下。
然后又等了一会儿,一个人的电话打过来,说是来接我们的,让我们自己往回走,他在下一个路口等我们,我们拖着行李,我还以为有人开车来接,结果只是步行。
进到一个小胡同里,左拐右拐,绕了好几个弯才到。
带我们的人一脸的冷淡,根本没有做服务行业的那种热情。房子呢,那真的是个小屋,过道都没办法两个人并排走,他说我们定的是特价房,果然够特别的,小的转个身都有困难,电视就放在床上方架起来了。都怪我定屋子的时候没有仔细看清楚,但是这样的房间值149元?我表示怀疑,这里离曾厝垵还二十来分钟路程呢!算了,我加了30块,升级了稍微大一点的房间,但是条件依然不怎么好,跟网上的图片差的远。这也不是重点,重点在后面。

我们打算休息一两个小时,再出发去曾厝垵。
当我躺在床上打开地图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这里根本不是我定的望海之恋度假屋,而是叫花田小屋,那种感觉就像是被人贩卖了一样。我是在美团定的,我赶紧登录美团查看,见鬼的是,根本没这条订单,一点影子都见不到,可是我确确实实付了钱,现在唯一的凭证就是手机上的一条短信。真是欲哭无泪,我想过打电话去跟对方理论,但是转念一想,又能怎么样呢?他能给我换房间吗?我也不想折腾了,还会破坏我接下来游玩的心情,还好只是住一晚上。吃一堑,长一智!以后定房间一定要慎重,如果有朋友要选这两个旅馆(望海之恋度假屋、花田小屋),建议千万别!因为这件事情影响心情,害得我午睡都没睡好!
下午四点半我就起来了,熊先生还在呼呼大睡,我忽然想起来,明天去鼓浪屿的船票还没有定好,赶紧登陆微信。我想从厦鼓码头坐到三丘田码头,心里划算了一下,大概上午八九点钟的会比较合适。看了一下余票,心里惊了一跳。八九点钟的票早就没了,迟一点的也只有11:50的船票,那么晚,我们明天还要赶火车,肯定玩不到什么,我赶紧把屏幕往上滑,早一些的只有最早一班航班7:10的还有8张余票。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下手再说,等我付完款,回去在看的时候,11:50之前已经没有任何一班航班有余票了。拍拍胸脯压压惊,刚刚真的好险,还好我想起来船票这回事,不然这次就去不了鼓浪屿了。提醒大家,以后船票一定要提前买,微信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公众号,可购5日(含当日)以内的船票,每天上午9点开放购买第5日船票,也可购买当前时间1小时后的当日船票,关键得要有余票,如果要退票的话也得在开航1小时前办理。周末和节假日去的话,船票更紧张,一定要提前购买。这次我就是抱着侥幸心理,想着现在不是节假日也不是周末,晚一点都没关系,差点就去不成了。
定好船票后,我叫醒熊先生,收拾收拾,我们要去曾厝垵,看看它的夜景,上次来厦门,因为一个的士司机的误导,没去成,一直以来都成为心中的一个遗憾,现在终于有机会弥补这个遗憾了。

从旅馆到曾厝垵还有一段长长的距离,我们边走边拍,我负责导航,熊先生负责拍照。要上天桥,穿小道,如果没有地图,我都怀疑我能不能出门。

生活在大城市就是设施比较齐全,竟然还有自助图书馆。

步行二十多分钟后,终于到达了这个热闹非凡的闹市,真的每个角落都能构成一幅美景图。据说这里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小清新的味道弥漫在整个曾厝垵。

走到哪里都想留个影,无论是小物品还是小文字。

这里的生蚝10块钱10个,鱿鱼串10块钱6串,要不是这两天海鲜吃得太多了,真想坐下来,来个几十块钱。现在隔着屏幕都在咽口水呀。

我们逛到正门口的时候,天色还没有完全暗下来。前面就是沙滩了,来到海滨城市,怎能不去海边玩?

天色渐暗,但是海景很美。
中间有位老爷爷拿着玫瑰花,硬是要我们买,5块钱一朵。我们不想买,就硬是塞到我们手里,说他腿不方便。最终我们还是没买,我不喜欢他用这种方式博取别人的同情。回去的时候,我们给天桥卖唱的老奶奶赞助了几块钱,我觉得即使是乞讨,也应该不卑不亢,而不是道德绑架。

回去的时候,我们又来到了曾厝垵,曾厝垵太多小胡同了,根本没逛完,也分不清,走到哪算哪?熊先生说肚子饿了,我们找了家小店解决晚餐。
回旅馆的路比较偏僻,时候也不早了,路上没多少行人,我让熊先生当导航,结果他信心满满的把路带错了,走了一段冤枉路,还是我发现不对劲,只能折回去。
回到住的地方,已经九点多了,洗完澡还得收拾东西,因为我打算明天把行李带到码头寄存,之前已经在网上查好了,省得去火车站的时候还得折回来拿行李,这里离码头可不近啊!
因为明天船票比较早,也不了解厦门的交通,所以我让熊先生今晚就在滴滴预定好专车,明天早上5:50来接我们。

Day four (7月20日)

我算了一下,7:10的船票,提前二十分钟检票,我们就得6:50到检票口,除去寄存行李和走路的时间,6:30就得到码头。旅馆到码头得半个左右小时,还不能碰上堵车,但按理来说,这么早不能堵车吧。所以我们在旅馆6点钟就得出发,5:50让司机来接我们刚好差不多。
我5点钟就起床了,洗洗漱漱,收拾行李,差不多花了半个小时,5:30的时候,司机打电话来说他已经到了,这也太积极了吧,还好我们提前起床了,不然措手不及,得让他等几十分钟。
5:30多,天已经很亮了,接我们的竟然是辆奔驰车,我们出发了。
结果一路上路况太好,畅通无阻,到厦鼓码头的时候6点钟都还不到。

我们到的时候,门还没开,周围的人少之又少。

现在除了等,没有别的办法。
等了几十分钟,在检票之前,找到了寄存行李的地方,一个行李箱30元,在晚上6点前过来取就可以了。
在网上订的票,用二代身份证可以不用取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上船。
坐在邮轮二层,视野很开阔,很多游客站在船边自拍,熊先生因为起得太早,坐在位置上打瞌睡。
船开了二十分钟就到达了鼓浪屿,上次来过,对这里还算熟悉,但是还是在下船的时候花了5块钱买了一张地图,没有地图不知道怎么走啊。

因为到的时间比较早,除了早餐店,很多店铺都没开门,但也有一部分岛上居民站在路边问我们要不要导游,我们拒绝了,我喜欢随心所欲的玩,谁喜欢夹个第三者呢?

随便找了家早餐店,点了份凉皮,15元一份,翻了3倍的价钱,还巨难吃。

这面墙有没有觉得很熟悉,上次来的时候也在这里拍了照片,故地重游。

长在墙上的花草,店家花了不少功夫吧。

原来这里的每家店都有自己的传说。

像是生活在童话世界里一般。

天气太热想把头发箍起来,结果被熊先生取笑了一番,只能作罢。

主要看气质,只是如果能够瘦一点,气质就会好一点。

把相机放在电箱上延时10秒自拍,每次出游都是单人照,我们要多一点合照。

看着这严肃的表情,一丝不苟。

后面是福音堂,类似敬老院之类的,这里的环境美得不要不要的。

太阳好辣,我要装优雅。

身后不知道是什么树,漂亮又阴凉。

我们准备爬日光岩了,上次来,没有来过这里。

一台台石阶往上走,人还不少,门票一人60元,本想网上看看有没有更便宜,结果只有卖好几个景点的联票,其他景点以前去过就不想再去了。

站的高,可以俯瞰整个岛屿。

后面就是日光岩的最顶峰。

远处是厦门标志性大楼。

海景一览无余。

上面真的是又热又挤。

虽然是快接近中午,海滩上还是不少人在玩耍。

下来的时候找到了几处不错的景点。

带着熊先生的帽子,有没有一丝丝的帅气。

看这沙滩,边上很多被海水冲上岸的垃圾,拖鞋、瓶子、木棍杂七杂八的东西,整个海岸都是,我站的地方算是少的,可就算是这样,还是很多人穿着泳衣在浑浊的海水里泡澡。

这个的沙子还是挺嫩的,熊先生脱了鞋下去玩了一小会儿,走出沙滩,满脚都是沙子,找了个地方冲脚,5块钱一个人,真是一本万利。

这样看沙滩,是不是觉得很漂亮。蓝天、绿树、白云、大海、沙滩,一幅美丽的画卷。

我们沿着海边走,走上次我们没走过的路。

很喜欢这几张照片,我们打算去找贝壳海洋馆。

贝壳海洋馆,门票75元一人,上次去过海底世界90元一人,觉得被坑了,没什么好看的玩意儿。估量了一下,还是没进去。门口看门的大爷偷偷跟我们说,带我们在后门进去,算50元一人,这不是逃票吗?钱都给他赚去了,我才不干,被抓了可不是开玩笑的。

中午在这附近一颗大树下吃得午饭,上菜超级慢,等一盘土豆丝等了半个来小时,等的碗里的米饭都变硬了,不开森。

最后一站想去蜡像馆看看,这次熊先生没有带错路了。

蜡像馆没几个名人,门票60元每人,十几分钟就逛完了,最后出来的时候才发现,我们随手提着的袋子落在馆内了,还好进去找的时候没有被别人提走,两个神经大条的人。

蜡像馆出来,才两点钟左右,我计划着坐3:10的船离岛,动车是4:59的,按理来说应该来得及。
多出来一个小时的时间,熊先生说好累,想找个地方点杯饮料,再歇息个把小时,我也欣然同意。
熊先生趴在饮料店的茶几上睡着了,我看着时间,2:40分左右的时候,我告诉他,我们必须去坐船了,他困得实在不行,说坐3:30的船也来得及,我想想应该也差不多。
等到三点零几分的是时候我们才离开小店,远远的看着三丘田码头人头攒动,我说要走快一点,船要出发了。
看着码头挺近的,走起来却觉得远。
等我们安检完毕进去候船的时候才发现,现在正是返程的高峰期,满码头都是要坐船的人哪。除去刚才走了的那艘船,我们还要再等第三艘才能上船,天哪,我心里不安起来,那得等到什么时候啊!火车都不知道能不能赶上了。
我眼睁睁看着一艘船,两艘船来了又走,等第三艘的时候,硬是等了很久都没来,我巴巴地望着海面,望穿秋水,望眼欲穿,等我们上船的时候已经3:57了,这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啊。
二十分钟后,船靠岸,我飞一般的跑出港口去取行李,距离挺远的,跑的我上气不接下气,不明就里的路人还以为发生什么大事。熊先生负责去打车,我跑到取行李的地方,被告知,大件行李箱放在了地下车库,还得坐电梯下去拿,再做电梯上来,再跑楼梯到南门。我拿出百米冲刺的精神,累得我两腿都快打抖了,最后几十米的时候熊先生过来接我,让我先上车,那个时候已经4:30分了。
一路上我不断祈祷,千万让我赶上车,结果那个时候刚好下班高峰期,一路红灯一路堵,堵得我都没脾气了。最后我们到达火车站5:06分,动车已经开走了,这是始发站。
我垂头丧气,不知所措,一直不断懊恼,为什么要在小店里多坐那几十分钟呢?不然就不会错过了。熊先生也在责怪自己,不该贪睡,我不断安慰他,没关系,旅途上难免会遇到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关键是我们一定要积极面对。以前我在网上看过,有一种旅行叫做分手旅行。很多情侣平时相处的挺好的,然后一起出去远行。结果不少情侣在旅途中碰到很多生活中没有发生过的事情,于是意见不合,相互责怪,结果,旅行结束之后,爱情也就结束了。我们一起出去好些次了,这种事情难不倒我们的。
我们跑到检票口,问工作人员能不能改签?网上订票的时候提示说如果要退票或者改签必须在发车1小时前操作,现在车都开走了。在得到工作人员的肯定后,赶紧去售票厅排队,队伍很长,都排到门口了。
上网查了一下,厦门站今天已经没有车回瑞金了,厦门北站还有一趟7:13的,只要赶在这个时间点前买好票,赶到北站,应该就没多大问题了。
这里的售票窗口隔几个小时会休息15分钟,悲催的是,我排的那支队伍5:30的时候停止售票,要等15分钟。熊先生排的那支队伍,之前一直没有工作人员,就这样停停走走,轮到我们的时候,已经5点50多了。买了厦门北站,无座动车票。
距开车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左右,我们还得从岛内的厦门站到岛外的厦门北站,拿着票冲出售票厅,赶紧到路边打的,结果路边的保安告诉我们,打的要到负一层的士站。在手机上用滴滴打车,4分钟了一点反应都没有。
我们往前走了一段路,看见一辆的士,他说这儿不让上车,会罚款,要到前面几百米处的桥底下,他在那儿等我们。时间不多了,我们拖着行李飞奔,终于坐上了车了。
这位师傅,驾车技术很好,听说我们赶时间,一路不断超车,进岛的方向堵车堵得很厉害,出岛的路显得顺畅多了,赶在七点之前到达了厦门北站。
这次我们顺利登上了车,在餐车找了两个座位,2小时09分钟后安全到达瑞金,这次惊险的旅程就这样结束了。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7-29 11:26

引用 immelanieyang 发表于 2016-07-29 11:26:25 的回复:

回复immelanieyang:谢谢支持!

2016-07-29 21:13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01 21:54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9 18:50:03 的回复:

楼主照片好漂亮,游记已经分享,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觉得好的话可以帮我顶下哦

回复Little Rebel:

2016-08-02 09:10

引用 boom_huawei 发表于 2016-08-01 21:54:13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boom_huawei:是的,海滨城市,风景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