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小时车程——5小时初识柳州

• 出发时间/2016-07-22

前言——5小时的紧锣密鼓~

此次行程留给我游玩的时间大概5小时左右,你肯定会想5小时能玩些什么,匆匆来,匆匆走,不是浪费精力嘛。但由于这次的行程时间安排合理得当,基本上游玩了三个地标性景点,品味了当地几样主要的特色美食。可以说是基本大概认识了下这座工业之城。虽然由于时间关系留下还有许多大方没有到的遗憾,但也算不虚此行。这次的遗憾,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遇

夜色的浓墨还没有化开,历经7小时车程,一行人到达柳州。由于这次是自驾游,又临时通知的我,也算是搭乘熟人来办事的车,抓紧时间玩几个小时。所以,匆匆花了1小时做好了攻略,最大效率化。我们11点出发。5、6点的样子到达柳州建材市场。天还是蒙蒙亮,夜幕拉下的柳州城市开始了星星点点的喧嚣。

行车途中,朝阳初升,给天边镀上金色的光辉。朝阳育化生命,生命属于自然。自然的美是平和的,平静的,适宜的,轻松的,流畅的。朝阳、自然、生命永远在有序中气化运动,在精确联系中发展,在平静中存在,在和谐中展现出美丽和神采来。一晚的舟车旅途,似乎因为这初阳洗去几丝疲惫。

嘿嘿,美食来了。。虽说对我来说不是美食,但是也是属于当地的特色小吃的。听说名字叫肠粉,但是柳州大名鼎鼎的“肠粉”是另有其物的。制作方法嘛是师傅将生的猪大肠、猪肝、猪肉放入白开水中,再加入粉条煮熟。捞起放入碗中,加入特制的汤和空心菜。最后由客人个人口味可加入酸菜、酸辣椒等。还算比较便宜。6—-8元,由粉丝的量来决定,个人是受不了内脏的腥味的,特别是大肠,吃了几块就不行了,吃完早餐开始行程。

去往柳侯公园的路上。

第一站——地标文化,柳候公园

第一站为柳侯公园。柳侯公园位于广西柳州柳江北岸,是为纪念唐代大文豪、曾任柳州刺史的柳宗元而建的公园,也是广西最著名的名胜古迹。它始建于清代宣统元年(1909年)。2009年12月7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重点公园,柳侯公园榜上有名。由此,柳侯公园也成为广西唯一一个国家重点公园。祠内陈列有许多文物及史料,反映了柳宗元的生平和政绩。可谓是柳州的地标性建筑,所以在不多的游览时间中,这里是首要去的地方。

挡眼有石塑一尊,近似昨夜见到神貌。石塑底座镌《荔子碑》《剑铭碑》,皆先生手迹。石塑背后不远处是罗池,罗池东侧有柑香亭,西侧乃柳侯祠。祠北有衣冠墓。这名目,只要粗知宗元行迹,皆耳熟能详。这就是著名的柳候——柳宗元咯,瞻仰瞻仰合个影。

要想摸清柳侯公园的底子,首先要了解布局啦,就在进大门的左手边,有一副全景地图,一路上还会有路牌滴!整个公园的文化底蕴在于柳候祠,那里也是唯一要收费的地方,也不贵,成人10快一张票,学生5元,这里特别提醒一下出去旅游的话,学生还是尽可能带上学生证,很多景点都有学生票的,有的节省几块,有的可省100多。回归正题,我们先走西路,领略柳候祠的文化气韵。

小道旁的雕刻品

柳候祠大门口巍峨的大树和一旁的刻碑。

来到柳侯祠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对麒麟,或许是年代久远,或许是遭人破坏,它们的五官已模糊不清。在祠堂正门额上有当代着名的文学家郭沫若手书的“柳侯祠”牌匾,其左右两边有上下联,上联是“有德于民祀之”下联是“无私济世世兴矣”,字形活灵活现,手法巧妙,道出了柳宗元对一方百姓的无限关爱。

柳候祠大殿

由于去的比较早,刚开门就到了,所以比较冷清,草木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祠为粉墙灰瓦,回廊构架。中庭植松柏,东厢是碑廊。所立石碑,皆刻后人凭吊纪念文字,但康熙前的碑文,都已漫漶不可辩识。由此想到,宗元离去确已很远,连通向他的祭祀甬道,也已截截枯朽。时值清晨,祠中寥无一人,只能静听自己的脚步声,在回廊间回声,从漫漶走向清晰,又从清晰走向漫漶。

柳宗元到此地,是公元八一五年夏天。当时这里是远未开化的南荒之地,进行贬放罪人的所在,一听地名就叫人惊栗,就像后来俄国的西伯利亚。西伯利亚还有那分开阔和银亮,这里却整个被原始野林笼罩着,潮湿蒸郁,暗无天日,人烟稀少,瘴疫猖獗。去西伯利亚的罪人,还能让雪撬划下两道长长的生命曲线,这里没有,投下多少具文人的躯体,也消蚀得无影无踪。面南而坐的帝王时不时阴惨一笑,御笔一划,笔尖遥指这座宏大无比的天然监狱。

柳宗元是赶了长路来到这里的。他的被贬,还在十年之前,贬放地是湖南永州。他在永州待了十年,日子过得孤寂而荒凉。亲族朋友不来理睬,地方官员时时监视。炎难使他十分狼狈,一度蓬头垢面,丧魂落魄。但是,炎难也给了他一分宁静,使他有足够的时间与自然相晤,与自我对话。于是,他进入了最佳写作状态,中国文化史拥有了《永州八记》和其他篇什,华夏文学又一次凝聚出了高峰性的构建。

在排排石碑间踽踽独行。中国文人的命运,在这里裸裎。
  但是,日近中天了,这里还是那样宁静。游人看是一个祠堂,不大愿意进来。几个少年抬起头看了一会石碑,他们读不懂那些碑文。石碑固执地怆然肃立,少年们放轻脚步,离它们而去。

静一点也好,从柳宗元开始,这里历来宁静。京都太嘈杂了,面壁十年的九州学子,都曾向往过这种嘈杂。结果,满腹经纶被车轮马蹄捣碎,脆亮的吆喝填满了疏朗的胸襟。唯有在这里,文采华章才从朝报奏摺中抽出,重新凝入心灵,并蔚成方圆。它们突然变得清醒,浑然构成张力,生气勃勃,与殿阙对峙,与史官争辩,为普天下皇土留下一脉异音。世代文人,由此而增添一成傲气,三分自信。华夏文明,才不至全然黯喑。朝廷万万未曾想到,正是发配南荒的御批,点化了民族的精灵。

而今,柳候公园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休闲最爱之地,一路歌声、舞影嘈嘈杂杂,与祠堂里形成鲜明对比,这也正是遂了柳宗元的心意。
       文字由来重李唐,
  如何万里竞投荒?

池枯犹滴投荒泪,
  邈古难传去国神……

自昔才名天所扼,
  文章公独耀南荒……

旧泽尚能传柳郡,
  新亭谁为续柑香?

第二站——俯抱柳州,马鞍山

在柳侯公园花费1个多小时后,我们乘车赶往马鞍山马鞍山古称仙弃山。位于广西柳州柳江南岸的市中心,与鱼峰山东西呼应,是柳州市中心区的一座最高山峰之一,海拔270米,石山古老秀劲,形如马鞍而得名。在晨雾中似腾空奔马,有“天马腾空”之称。现已辟为马鞍山公园,对游客开放,从山脚沿石径到达山顶,放眼眺望,柳州全城景色尽收眼底。唐代起成为游赏之地,有宋、元、明、清石刻100余通,以北宋政和二年(1112年)朱时晦题名最早,靖康元年(1126年)丘允《新开山路记》记载最详。登山顶瞻望,大小群峰于足下,飞鸟掠过,但见其背,柳江玉带,锦绣河山,一览无余。
柳宗元游览此山后,对这里作过生动的描述。《徐霞客游记》中也对此山作了详尽介绍。至今山上还留有宋、元、明、清历代名人的诗文石刻数十处。

我将马鞍上选作了第二站,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只有这,能俯览柳州的整个城市地貌。上图的电梯晒出了价目表,在马鞍山山脚,有电梯直达山顶,电梯只有两层,这两层的跨度却有178米高,电梯从山腹中升起,只需48秒,当然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爬上来,大概一小时左右。因为时间的关系只好坐电梯了,这里注意,只要买20的单程票就好,原因下面揭秘。

站在观景台上的那一刻真的觉得这20块钱太值了,那种俯瞰整个城市的感觉是无法用相机留下的。不管我怎么选择角度,似乎就是没有那种亲身站在那儿俯抱大地的辽阔心境。这个窗口,好似才是柳州给你递出的城市名片!

第三站——山小而高其形如立鱼,鱼峰山

鱼峰山平地崛起,巍然屹立在柳江南岸闹市区的鱼峰公园内,高八十八米。

秉承前言所说最大效率化的原则,楼主选择的是坐电梯到达马鞍山,在由马鞍山山顶坐索道到达鱼峰山。如此便节省了打把时间。缆车费45元一人(单程)

缆车上所见景色。

下了缆车就到达上午最后一个地点——鱼峰山。
    鱼峰山因柳宗元著的《柳州山水近治可游者记》中称“山小而高,
其形如立鱼, 故名立鱼峰或石鱼山,山上亭台楼阁,掩映在四季常青的古树绿荫之间。
    宋元时曾有道观,后毁于兵火。今存纯阳洞、三星洞、螽斯岩等胜迹,皆为道教所留。相传刘三姐在此山唱歌而仙,今塑刘三姐像于此。 1949 年后,将此山改为公园,仍以鱼峰命名。
    鱼峰公园是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位柳州市鱼峰路。园内立鱼峰平地崛起,山高 88 米;从山脚沿盘山小径登 392 级石阶,便可到达山顶。从山顶往北眺望,江水碧绿、六桥飞架、大厦林立、车水马龙,“壶城”美景尽收眼底。
    鱼峰山不高,从山脚爬到山顶,只需一二十分钟的时间,本人游览完山中之景,大概一刻钟的样子。

鱼峰山, 一段沉甸甸的传说 一部绿油油的名著 许多石刻上留有古城历史 反复细嚼 品尝这耐人寻味的典故”。鱼峰山上绿树成荫,亭台楼阁互相掩映,七个岩洞相互贯通,石碑石刻琳琅满目。山上建有翠松亭、冠山亭、观美阁。半山腰有摩崖石刻“柳江砥柱”四个大字。山中有清凉国、玉洞、盘古洞、纯阳洞、阴风洞、螽斯岩、三姐岩等七个岩洞,彼此相连贯通,洞中有元、明、清以来文人墨客赞美立鱼峰的石刻六十多处。而在玉洞里,一块千斤石钟乳,悬空而垂,洞壁晶莹剔透,洁白如玉,在岩洞顶壁有一石刻“西王洞天”,堪称一绝。山脚有个小龙潭,又称“南潭”,潭水与柳江河水相通,同涨同消,因此有“灵泉”之称。小龙潭和鱼峰山相连,潭光山色、景致壮观。从小龙潭东南岸观
    看鱼峰山,山峰像一尾鲤鱼跃出水面,为此,园林部门在潭中立—鲤鱼雕塑,名曰:“南潭鱼跃”。潭中还有一鲤鱼雕塑,为柳州八景之一。潭畔一幢院落似的民居式建筑是柳州最早的一家专业石馆,馆藏奇石精品 800 多件,林林总总,历历大观。

5元门票,便可进入其中。一块千斤石钟乳,悬空而垂,洞壁晶莹剔透,洁白如玉,在岩洞顶壁有一石刻“西王洞天”,堪称一绝。

出洞后便到达了半山腰,向右行一尊塑像映入眼帘。仿佛刘三姐智斗地主的场景就在眼前。

通往山顶的道路,台阶很陡,到后面完全是九十度的样子,朋友们游览的时候要注意小心。

这张照片能拍到彩虹是很意外的,在回家整理照片时才发现居然有彩虹。算是意外之喜,也希望彩虹能给大家带来好福气。

鱼峰山山顶,尽管视野开阔,可俯览大街,但在马鞍山看过城市全景后,却有了“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去巫山不是云”之感。

终点——青云路美食街

说句真心话,这里才是这次旅游最感兴趣的地方!没错,身为一枚资深的吃货,品味地方特色美食我是义不容辞、翘首以待的!无论能不能接受新味道,还是要一品为快,小平同志说得好,真理是检验实验的唯一标准(是他说的吧。。)
这里要注意几点,青云路小吃街是网友推荐的,我在公交车站牌上去找青云路的话,没找到这个站点。于是,俗话说路在嘴上,路上问老大爷,一般一些上了年纪的会清楚那个地方,问了很多年轻小伙都不知道。。上了公交车继续问司机,原谅我地名我忘了。有钱的话打的可以直接让司机带你去,那个地方还算蛮有名气。

终于找到了这儿,中饭有着落了,这是在大桥下面的摊铺,在情理之中、又在预料之外,看起来可能不想一些高档饭店那样干净卫生。但是根据老理儿一座城市真正有特色的小吃就是在这些大排档、夜市摊之中的。就如同在北京,真正的北京风味还是要到小胡同里找是一样的道理。

咳咳,此乃大名鼎鼎的螺丝粉,因为是打包了,所以看起来可能难登大雅之堂了。
    柳州人喜好美食,口味重,偏辛辣,且擅于融会吸收各种外来风味,形成自己别具一格的饮食文化。柳文的大排档、小吃摊很多,往往看名字就知道经营的是什么。随你喜好,瞅准那家人多热闹的店进去,准没错的!
    柳州的小吃,首推螺蛳。柳州人对吃的想像力在指头大小的螺蛳上得到充分展现,能进晋式满汉全席的24座底,成为席面24道菜中的一味,可以想见螺蛳确有非凡之处,在柳州,螺蛳的吃法更是丰富多彩,带壳的、去壳的,煮的、炒的,形式多样;特别是“螺蛳粉”,又香又辣,十分过瘾,形成了独特的“螺蛳文化”。“香轩螺蛳店”是一家专营螺蛳的老店,每天要加工销售150公斤左右的螺蛳,逢年过节更多。传统的螺蛳粉是以柳州特有的软滑爽口的米粉,加上 酸笋、木耳、花生、油榨腐竹、黄花菜、鲜嫩青菜等配料及浓郁适度的酸辣味和煮烂螺蛳的汤水调合而成。炒田螺是茶楼夜市的必备小炒,田螺、葱、姜、蒜、辣椒、酸笋、香菇,大火翻炒;传统少煲,黄豆加各家不同的底料浓汤慢火熬,香浓馥美的滋味是什么?啤酒,闲话,十指油汪汪,一个晚上就这么轻松打发了。

套了套近乎,一位摊主告诉我,柳州一般隔着几家店面就有一家是卖螺丝粉的,配料都一样,所谓的正不正宗要看汤汁。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独门配方,汤汁的味道决定了一碗螺丝粉的成败。

柳州又一大特色——粉饺。
    粉饺是以米粉皮包裹馅料制成的饺子。是南宁市传统的汉族名小吃,其米香浓郁,味美爽口。
    粉饺的皮是以“生熟浆”所制成。“生熟浆”是以蒸熟的大米浆,加生米磨成的大米浆,混合搅拌后所得。
    “生熟浆”揉搓成团,经静置一夜后,微带酸味,而后搓擀成粉饺皮。粉饺的馅料是油炸叉烧、猪肉、冬菇、马蹄、葱花切丁、剁碎,搅拌而成。
    因粉饺皮及馅料的制作工艺极其繁琐,因此近几年已少见正宗的柳州粉饺,市面所售之“粉饺”多以“澄面粉”代替米粉,以猪肉馅代替叉烧冬菇馅,虽然形状相似,但此种粉饺实为南宁米粉饺,因其并无柳州粉饺独有的米香,更无叉烧冬菇馅的美味。
    柳州解放南路工贸大厦出口处原有一家国营粉饺店,系柳州最为正宗的粉饺店,现已拆迁,不知去向。

美食街一到入口就看见了长长的队伍,都是在等待购买肠粉与粉饺的,可说算的上比较正宗了吧。

图为粉饺。皮软糯香滑,酱汁带甜味,有别与本人习惯的饮食口味,但算别有风味。

└(^o^)┘未说完的话~~

此次旅行出行以出租车为主,省去赶公交转车找路的麻烦,不属于节俭的出行方式。下午本想游览龙潭公园,一个是太热了36、7度的样子了,一个办事的车要回去了。对于时间充足的朋友,还是建议龙潭公园和柳州工业博物馆不要放过。
前者是当地人最喜欢去的地方,后者是见证了争做城市的崛起。因为柳州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广西四分之一的工业在柳州。可说在博物馆可以清楚的了解这个城市成长的点点滴滴。
本次出游没住宾馆,两个晚上都在车上度过,门票花费不高,三个人二三百的样子(加车费),当地水果较为便宜,方便的话可到城郊的水果批发市场看下。

最后祝想去旅游的朋友们一路顺风。

引用 法国拉菲比不上二锅头! 的图片:

螺蛳粉 之前被各种安利好吃 自己吃了一次发现我还是不太喜欢。。

2016-07-29 10:36

螺丝确实腥味较重,吃完过了半天还觉得自己一身的螺丝味道。。

2016-07-29 10:5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29 19:25

引用 sunnynie 发表于 2016-07-29 19:25:15 的回复:

回复sunnynie:因为是过了段时间写的,具体时间到那里记得不是那么清楚,大概时间总共这就玩了5个小时,地点可以多问当地人或者打的让司机带你去,不过还是建议看公交车站牌,这样比较省钱

2016-07-29 21:5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01 01:02

引用 vivid 发表于 2016-08-01 01:02:31 的回复:

回复vivid: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哈

2016-08-01 08:26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01 19:01

这么短的时间能写出这么详细的游记,赞👍

2016-08-14 13:37

引用 ccmami 发表于 2016-08-14 13:37:47 的回复:

这么短的时间能写出这么详细的游记,赞👍

回复ccmami:哈,谢谢

2016-08-14 13:39

引用 法国拉菲比不上二锅头! 的图片:

这盘是卷粉吧

2016-09-15 00:10

引用 法国拉菲比不上二锅头! 发表于 2016-07-29 10:52:56 的回复:

螺丝确实腥味较重,吃完过了半天还觉得自己一身的螺丝味道。。

回复法国拉菲比不上二锅头!:呃...螺蛳粉不会有腥味,那应该是酸笋的味道,喜欢吃的人觉得香,吃不惯的人觉得臭,哈哈

2016-09-15 00:13

引用 quincejune 发表于 2016-09-15 00:10:45 的回复:

这盘是卷粉吧

回复quincejune:额。。好像是的,可能搞混了,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