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14日青甘大环线,我期待已久的大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7-07

缘起

青海湖,茶卡,敦煌,这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却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多少次想把你欣赏,却奈何时间等不利因素,不得成型,但最终在2016年的夏天得以所愿。曾几何时,当我从图片看到青海茶卡的美景时,就沉醉其中,中国的天空之境,多么诗意梦幻的地方,也许在梦中我已去过多次,只愿在有生之年能够亲自去到那个地方,体验一下那切实的美。敦煌,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明的城市,是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锁钥,我很想去看看曾经只能在教科书里看到过的地方,去看看莫高窟这个最著名的佛教艺术石窟,看看沙漠,体验无人区的惊险。于是乎从网上找到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拼车自驾行走青甘大环线,行走丝绸之路

关于行程,费用及准备的物品

这次行程机票方面是由之前办的环球黑卡帮忙订的,不得不说还是很划算的。只要你说出你确定飞的时间时期,要最优惠的价格,他们就会帮你从众多网站上去搜索,帮你找出最优惠的价格。虽然7,8月份是去大西北的旺季,机票确实不便宜,但月初去还是会比中旬去稍微便宜点。剩下的就是去玩的途中的这些酒店。青海甘肃那边的住宿旺季会相对高一点,但有些酒店,网上标的价格还是去年的,实际上今年的价格并没有那么高,总体来说还算可以,吃的方面7天下来一个人500也就差不多了。我们一共5个人,分别来自广州厦门西安北京,三个女生两个男生,其中两个男生轮当司机,我们选择神州租车,租了一辆帕萨特,主要觉得还是以舒服为主,毕竟帕萨特后座还是比较宽敞的,租赁费用7天3400,再加上油费过路费,还有门票,总共一个人平均下来3000左右。总的来说还是非常划算的。玩的即舒适轻松,还没有花很多的钱。这一趟玩的非常值。
       加上第一天大家各自从不同的地方去到西宁集合,我们的总共行程是8天。
       Day1 7月7号 西宁集合-宿莫家街
       Day2 7月8号 西宁-塔尔寺-经过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宿黑马河
       Day3 7月9号 黑马河-橡皮山-茶卡盐湖-大柴旦-宿大柴旦
       Day4 7月10号 大柴旦-经过南八仙,当金山-甘肃雅丹魔鬼城-敦煌-宿敦煌
       Day5 7月11号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鸣沙山下青艺寓舍
       Day6 7月12号 敦煌-瓜州-嘉峪关关城-酒泉-七彩丹霞-张掖-宿张掖
       Day7 7月13号张掖-扁都口-祁连山-卓尔山-宿卓尔山下
       Day8 7月14号 祁连-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百里花海-黑泉水库-返回西宁解散
       还有要带上的必须物品:厚点的衣服,现在这个时间去带一件三合一一体的 冲锋衣足够,即可防风,又可避雨还保暖。那边早晚温差大,防晒衣,几件换穿的衣服,长袖短袖长裤短裤每样都带点。爱拍美照的美眉可带几条鲜艳的长裙,鲜艳的丝巾,披肩,也可防晒用,冷的时候一披,照相也好看。防晒帽,雨伞,防晒霜是必备,那边紫外线极强,哪怕是阴天,紫外线依旧很强烈。毛巾,毕竟酒店里的都不干净,洗发水最好自备,牙刷这些酒店就都有了,喝水的杯子,纸巾湿纸巾,护肤品。药品:止泻,感冒,上火的,肠胃药,创口贴等。如果你觉得你会有高反,最好带上红景天或高原安,而且提前开始吃,每个人高反的反应不同,如果你会觉得头疼,最好带上治头疼的药,要不会很痛苦。钱吗,最好是带一些现金,毕竟那边很多小饭馆不一定能刷卡。
       以上就是所有出发前要做的准备。

Day1 7月7号 西宁集合-宿莫家街

这一天,我从北京南苑机场出发中间经停鄂尔多斯,下午17:30左右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出了机场门口就有机场大巴售票处,21元一人,航班落地后半小时发车,行驶线路:机场 — 青海宾馆 — 中心广场— 西宁宾馆— 五一路口 — 八一路客运站。我是在中心广场下车,再打车去到酒店,这样会方便一点。西宁火车站也有大巴车站,但我要说一点的是,如果你是晚上的飞机从西宁飞,那边晚上6点就停止营业了,虽然那边天黑的晚,晚上8,9点太阳才落山,所以就只能打车去。去到机场或是从机场打车去市区,他们的出租车都是不打表的,加上过路费,大概费用100-120,请大家注意。
      从酷暑难耐的北京飞到西宁,瞬间让我觉得这里的晚上天气很凉爽。但西宁市区的交通也不敢恭维啊,高峰时期也很堵,而且一个路口恩多个灯,灯的提示不清楚,让人看了一头雾水。
      也许因为今天一天没吃饭,除了吃了点早饭,再加上西宁毕竟海拔2261米,所以还是稍微感到有一些气喘。赶紧到了下榻的酒店和已经到了的两位小伙伴汇合。然后我们去了位于莫家街上的马忠食府就餐,边吃边等另外两位小伙伴的来临。一进门就被乌秧的人群震慑到了。这种地方应该就是专为游客而建,里面是那种一个摊位一个摊位的。买卡刷卡消费。其实本人对牛羊肉真的不太感兴趣,尤其是羊肉,由于体质原因,不能吃羊肉,发现这边的羊肉貌似比北京的要过膳腥。头一天为了适应这里,吃的相对简单一点。就点了牦牛壮骨汤,蓝莓酱甜酪子和牦牛酸奶,当地的青海酸奶小伙伴已吃过,说是一般人接受不了,酸腐味道,我点的牦牛酸奶相对好喝一点。甜酪子挺好吃的,就是感觉有点太甜了,吃了点就腻了。
      差不多9点多,所有的小伙伴都到齐了,大家稍聚,吃饱喝足后回到酒店休息,期待着第二天的到来。

Day2 7月8号 西宁-塔尔寺-经日月山-青海湖-宿黑马河

早上起床后就发现也许不适应这边,也许是吃了羊肉,我开始闹肚子,发现自己带的止泻药不够,出门去药店买了点黄连素,顺便把早饭吃了。这么些日子下来,每天一定要把早饭吃饱,因为时间大多数在路上,所以午饭什么时候能吃上不知道,而且途中也不一定就能遇到好的饭馆,所以一般中午饭都是凑活,晚上这顿通常都是9点后才吃上,也要吃好点。西北这边真的很干,感觉比北京冬天的干燥还要干,再加上海拔偏高,用嘴呼气多,就感觉喝多少水都不解渴,尤其这刚来,嘴唇都脱皮,所以一定要多补充水分,水果蔬菜能多吃就多吃。我们这些天每天点的菜必得有青菜,要不大家都感觉上火严重。
      车准备好后,水等物品都备好后,我们就正式出发,去青甘大环线的第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门票80元一人,如果你对藏教并不熟悉,建议在这里一定要找一位导游,我们是进去以后找的导游,5位100元。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银塔。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600余亩,寺院建筑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
     塔尔寺有艺术三绝,分别是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唐卡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
     唐卡壁画它大多绘于布幔上,也有的直接绘于墙壁和栋梁上。壁画的染料采用天然石质矿物,因此具有色泽鲜艳,经久不变的特点。
     堆绣,是塔尔寺独创的藏族艺术之一。它是用各种色彩艳丽的绸缎剪成各种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然后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充实其中,再绣在布幔上。因此有明显的立体感,看上去,层次分明,栩栩如生。由于文化大革命时期,堆绣几乎都被毁,仅剩也就是寺里这几幅了,太可惜。
     酥油花就是用酥油(手工制成的黄油)跳板各色颜料而制成的油塑艺术品。相传酥油花源于西藏,唐文成公主与土蕃王松赞干布结亲时,曾从长安带去一尊佛像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严寒的冬季,无鲜花献佛,信徒们为了表示敬意,就用酥油制成花,供奉于佛像前。从此相沿成了藏族人民的习俗。1594年,酥油花传到了塔尔寺,经该寺艺僧苦心钻研,使其在题材和工艺上有了新的发展,成为塔尔寺独有的一种高超的油塑艺术。这也是最为残酷的一种艺术,僧艺们需要在寒冷的房间中搭架塑造。为防止制作中酥油因体温融化影响造型,他们不时将手塞进刺骨的雪水中降温。每年农历正月十五灯节时,艺僧将精心制作的酥油花在寺内展出,成为一年一度的寺内盛会。
     这边的天气变幻莫测,一天之内让你体会到阴天,晴天暴晒,下雨,我们刚进寺里没多久就下起了雨。雨中的塔尔寺,不一样的风景。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虔诚的教徒,他们面朝着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磕长头,而且这一磕要磕十万个头。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他们每天迎朝阳而来,日暮而去,无论刮风下雨,饭自理,直到磕完这10万个头就回去。这是怎样的一种信仰,让我佩服万分。

从塔尔寺出来,简单吃了点午餐,继续出发准备开往目的地青海湖。路上经过丹葛尔古城,感觉和以往其他城市里的那些古城没甚区别。继续前行,途中经过日月山和倒淌河,感觉这两处景色一般,尤其倒淌河,只是藏民们在倒淌河旁圈出的一小块区域,里面就是稀稀拉拉一些帐篷、经幡,不值得一游。继续直奔青海湖。大概下午5点多,终于到达青海湖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现在7月份正是油菜花盛开的时候,那景色真的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到这里千万不要去二郎剑景区,门票贵,100元一人,人也会多,景色不一定好。不如去那些私人的区域,一个人5元,走进油菜花田拍照,可以玩的很好,人也好,景色超美。车要开进去一位10元,我们是先走进去后发现车可以开进去,一个人回去取车,剩下的人在里面等着,这样车开进来就要了一位的钱,哈哈,这算钻空子了。

逛完青海湖已经7点多了,我们赶紧去往今天去住的旅店了。黑马河海拔3286米,到了这里我就明显开始有高反,头痛欲裂,头晕,这还是吃了高原安之后起的,其他人都还好,我比较严重。黑马河这个地方因为一般只有旺季来这里的人比较多,都是为了看日出,因为这里离青海湖很近,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什么都挺黑的,住宿吃饭那是无可避免的,但加油,建议可以在别的地方加或是提前加好,在这里加太黑,价钱标注这么多,但实际上不给加满。晚饭就在旅店边上的餐厅吃的,吃的土火锅还有一些菜,由于本人高反严重,饭都吃不下只简单吃了点青菜就休息了。今天一天的行程结束。

Day3 7月9号 黑马河-橡皮山-茶卡盐湖-宿大柴旦

一晚上由于高反严重到睡不着觉,翻来覆去,辗转难眠,头痛依旧。原本定于今天早上5点起来看日出,奈何老天不给力,下起细雨,也正好让我补了这一个多小时的觉。雨中的青海湖极冷,气温也就10几度,原本想好今天去茶卡,穿裙子去拍照,但还是选择了温度,保暖为主,不要生病,所以还是穿了厚的衣服。收拾完毕出发去茶卡。路上经过橡皮山,橡皮山海拔3817,拍个照留念一下。也许已稍许适应,今天到这里感觉还好。
      茶卡6月1号重新开门,以前看图片轨道那里还没有设置围栏,现在都有了,更规范了。去茶卡的人不少,门票50元一人,如果你要坐观光小火车,再50元一人,但要说明的是,小火车的票有限。坐小火车会开到盐湖深处,想拍美景还是要往里去,但是小火车停的位置的景色却没有之前路上看到的好,还得往回走一段路。我们在小火车上等待的时间里发现雨渐渐停了,如愿以偿,人品太好,虽然云还是很多,但发现满是云的天空在盐湖上映衬下来,天和地一片白,那种美又是不一样的美。真的犹如站在天边。
      建议穿一双凉拖下去,刚入湖那一刹那感觉湖水冰冷,慢慢也就适应。但是那大大的盐粒,甚为搁脚,痛到我无法前行,就好像是指压板那种超大颗的那种,只能拜托小伙伴接我进去,慢慢走进去地就平坦了,湖水只到脚踝位置,但要注意那些溶洞,不要在溶洞周围跳跃,以防不慎掉入深渊。知道走到人少出,开始各种美拍,各种摆拍。

从茶卡出来后我们就直奔今天的目的地大柴旦了。大柴旦行政区位于青海西北部,柴达木盆地北缘。这一路上人迹罕至,公路上都没什么车,你可以随时下车,拍公路大片。路上还能看到成群的骆驼,不只是人养的还是野生的。大概晚上8点左右到达旅店。晚饭去的中心商圈的一家吃大铁锅。这个小镇几乎没人,感觉就像一座空城,晚上若独自一人走在路上会感到害怕吧。店老板说这里本地人口没多少,大多数都是游客在这里经停,今年的游客不是很多。这里海拔3173,通常火都烧不大,所以肉都不容易烂。这么多天下来,没有吃过米饭,都是各种面食,就是因为米饭容易夹生。

饭饱后已经是23点多了,洗漱睡觉,准备明天出发去敦煌啦。

Day4 7月10号 大柴旦-甘肃雅丹魔鬼城-宿敦煌

今天虽然主要去的就一个景点,雅丹魔鬼城,但这一天确实路程最辛苦的一天,从早上10点出发一直到晚上23点才到敦煌的旅店。下午两点到达雅丹景区门口。这里其实只是个收过路费的地方。里面要行驶到每一个单独的景区还有很远,再加上由于为了迎接敦煌文博会的举行,在施工修路,路面崎岖不平,越野车SUV这种开起来会相对好一点,小轿车就差一点了,还不时有大货车经过,卷起尘土飞扬,一时间前面一片白茫茫,再加上路面有时标识不清,因为有新修的路有以前的路,开到雅丹景区需94公里,却需要3个小时路程。刚开始我们不信,可开进去才发现真的需要。先是到玉门关需要10公里路程。
      说起玉门关,大家马上会想到一首脍炙人口的唐诗,这就是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引发我们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玉门关为汉代西陲两关之一,是丝绸古道西出敦煌进入西域北道和中道的必经关口,自古为中原进入西域之门户我们远观并没近看,也许并没有让你想象的那么好,只是一个大土墩而已。
      匆匆看过后继续出发,经历了魔鬼城之路,我们终于在16:30左右到达魔鬼城售票处。门票50,观光车70元,还有两元的保险。半个小时一趟车,不到点不让进入。在等车过程中简单吃了点午饭。17点半进入景区。
       雅丹——维吾尔语,原义为具有陡壁的土丘,是干燥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进入城区,令游人豁然开朗,由于这座城市身处广袤无垠的戈壁之中,强劲的西北风刮走了戈壁表面的细纱,仅留下青灰色的粗沙粒,使其表面呈现出青色的波浪,一座座土黄色的古城堡耸立在青灰色的戈壁之上,衬以蓝天白云,显得分外妖娆。当置身这座规模宏大的“古城”之中,确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天是那么的高,地是那么的阔,人又是那么的渺小,那种神奇的感受真是难以言表。这座“古城”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天气条件下,你会感受到它不同的姿容。夕阳西下时,渺渺瀚海渐渐退去,如血的残阳给雅丹魔鬼城披上一抹金黄,一会儿又变成桔红,金碧辉煌中现出几分神秘几分庄严,让你流连忘返,更引起无限遐想。我无法想象这里在很久以前曾是湖泊,那些地貌就是即湖泊沉积地层,再加上地壳演变,外力侵蚀,雨水冲刷而形成。只可惜你不能完全进入到城里,只能远观。

晚上7点结束参观,又要继续3个小时的车程返回到景区门口。这回去的路程更是艰辛,由于渐渐天色晚了,大货车经过尘土飞扬看不见路,路上曾迷路过,加上路上没有路灯,没有GPS,只能靠着车前大灯茫然行驶在无人区里,永远感觉道路没有尽头,还好终于在22:00开出了景区,继续往敦煌前行。当我们终于看到城市的灯光后,所有人都呼出了口气,真好,终于看见灯光,体会到世间的温暖。住的宾馆算是这几天里住的不错的,别看门面不大,内里还是很有乾坤的。累了一天,什么也不想,只想好好洗个澡睡一觉,明天的行程相对不累。

Day5 7月11号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鸣沙山下

上午吃过早饭后,先去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取票,票是提前在官网上用身份证预定好的。最好提前在网上订好,因为旺季游览景区人过多,景区每天限制人数,到售票处买的话当天余票很少,有可能买不到票。200元一人,网上都有时间段,你可以选择你要参观的时间,我们选择的是9:30,是9:30分开始先进场看两场电影,再坐观光车进入莫高窟景区。
       头一天会发短信告知请提前30分钟到达数字展示中心取票,取票有自助机,扫二代身份证即可取票,很方便。进入也需要查验身份证,请随身携带。首先观看第一部影片“千年莫高”,时长20分钟,讲述了莫高窟的历史。紧接着出影院走到另一个球幕影院中,观看第二部影片“梦幻佛宫”,时长也是20分钟,立体清晰的展现了不同历史朝代下最具有代表性的几个洞窟,非常震撼。遗憾的有些洞窟现在已经破坏严重,不再开放参观,而只能通过电影的方式呈现。由于球幕影院营造出3D立体效果,坐在电影院中仿佛真的亲身站在洞窟中参观,前后左右都可以看到精美的壁画和雕塑,因此最好是坐在影院后排中间座位,观影效果最佳。影片结束后出场,即可乘坐摆渡车到实体洞窟参观。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而敦煌石窟大多数洞窟的壁画中几乎都有舞蹈形象。最有名的反弹琵琶和飞天都有非常细致的描绘。可谓叹为观止。排队二次检票参观实体洞窟。排队时会按每20人分配一个讲解员,发放这个讲解员对应频道的收音耳机。每个讲解员带领参观8个洞窟,其中,最大的9层塔中的坐佛、卧佛、藏经洞这三个的洞窟是每个讲解员都会带到的洞窟,一般是参观4个指定窟个4个随机窟。窟内黑暗,她会用手电给大家指着讲解。每个讲解员带领参观完一个小洞窟之后,都会最后出来,并锁上门,为了保护洞窟。所以如果实在想多看一些洞窟的话,可以参观完自己的讲解员带领的洞窟后,再蹭到别的讲解员队伍中。莫高窟观影和实体洞内都严禁拍照,所以没有留下任何影视资料,但还是会有人不自觉在窟里面拍照,这就是国人的素质。
      莫高窟在元代以后已很鲜为人知,几百年里基本保存了原貌。但自藏经洞被发现后,随即吸引来许多西方的考古学家和探险者,他们以极低廉的价格从王圆箓处获得了大量珍贵典籍和壁画,运出中国或散落民间,严重破坏了莫高窟和敦煌艺术的完整性。近代,除了藏经洞文物受到瓜分,敦煌壁画和塑像也蒙受了巨大的损失,所有唐宋时期的壁画均已不在敦煌。伯希和与1923年到来的哈佛大学兰登·华尔纳先后利用胶布粘取了大批有价值壁画,有时甚至只揭取壁画中的一小块图像,严重损害了壁画的完整性。王圆箓为打通部分洞窟也毁坏了不少壁画。1922年,莫高窟曾一度关押了数百名俄罗斯沙皇军队士兵,他们在洞窟中烟熏火燎,破坏不小。
     莫高窟的文化让人震撼,当看到有那么多的经书被藏在全世界各个博物馆图书管里,真的觉得他们的无耻。再加上年代的久远,风化严重,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再看到,所以觉得还是非常推荐去这里来看看。
     在门口便利店有卖甘肃的特产,冰镇杏皮水,一杯5元,好喝,酸甜解暑。参观完坐观光车回到数字展示中心,中午吃的敦煌的特色羊肉焖饼和几个凉菜,实际上就像是焖宽面条,凉拌娃娃菜倒是很好吃,酸甜爽口。

之后就先到要住的旅店办理入住,因旅店就在鸣沙山下,所以休息调整一下,6点钟左右再出发去鸣沙山。傍晚的鸣沙山依旧阳光强烈,一定要涂够防晒霜,能武装的地方全武装上,这样也许才不会被晒伤。门票120元一人。景区里有很多娱乐设施可玩,比如滑翔机,直升机,滑沙,骑骆驼,骑沙漠摩托。也有鞋套可租赁,如果你怕鞋里灌进很多沙子。我们没有租。骆驼因为之前看攻略有人就说不止,只走不大一圈就要100元,所以就没坐,照相另外收费,照出的照片都会在大门口摆出来,你可以选择要不要。
      鸣沙山实际上就在莫高窟的后面,还是第一次看到沙漠,当你爬山时,你才会发现沙漠真的很不好走,一步三退,你的脚会陷进去,举步艰难啊,无法想象那些徒步沙漠或是穿越沙漠的人。在鸣沙山上看日落,景色出奇的美。但爬到山顶对于我来说太难了,刚爬到半山腰滑沙处就已经是气喘吁吁了,越歇歇越不想走,最后没有爬到顶层,就在半山腰看的日落,最后滑沙下去。
      在半山腰看的日落依旧有它不一样的美,因为你能看到那沙漠中心的月牙泉的全景在日落的照射下,美不胜收。而日落后的月牙泉,灯光尽开,体现了天黑后月牙泉的美。
      今天大家玩的都很嗨,吃完饭回到旅店已接近0点,旅店养的小狗好可爱,一逗它就给你打滚,一直跟着我,直跟我到房间门口。

Day6 7月12号 敦煌-瓜州-嘉峪关-七彩丹霞-宿张掖

早上出发时发现外面竟然下起了小雨,时间很短就停了,听导游说过敦煌的降雨量也就39毫米,很少,能遇到也挺不容易的。吃过早餐出发去往张掖。路上竟然看到雷音寺,让人不禁联想到西游记里的雷音寺,而这座位于古丝绸之路上雷音寺,自古就是中原高僧从陆路西行求法的必经之地。除唐朝玄奘之外,竺法护、法显、鸠摩罗什等高僧都在这里留下了的踪迹。可惜我们没有进去参观。
       经过瓜州时,看到高速公路旁竟是卖瓜果的,瓜洲的瓜果应该很甜,下车一尝,果然是其甜无比,青海甘肃这边的特产还有野生黑枸杞,长的样子有点像花椒。黑枸杞花青素含量很高,用凉水泡喝就可,水立刻变成紫色,喝起来该开始无味,慢慢就会有枸杞的果香。它有抗衰老、改善睡眠,美容养颜、改善皮肤,补肾益精、预防癌症,护肝明目、增进视力,改善循环、增强体质,防治糖尿病,买了点回家喝。
       大概下午13点左右,到达嘉峪关。原本只是想去看看关城,拍个照到此一游一下,却发现如果要进去必须买套票120元,里面三个景区。觉得太不值,所以只能就不进去了,在外面的市场逛一逛,发现到处都是卖张掖夜光杯的。从前只在诗句里看到过葡萄美酒夜光杯,却从没看到,当我看到的那一霎那,完全把我的幻想打碎了,它并不是透明的,是墨绿色的,是由玉制成。其实是当把美酒置于杯中,放在月光下,杯中就会闪闪发亮,夜光杯由此而得名。
       吃过午饭后,继续出发去往张掖七彩丹霞。在去往丹霞地质公园的路上竟然还看到了流沙河,不知是不是西游记所提到过的流沙河,我们这真的走的是西游之路。之前看天气预报就说那边会下雨,一进入景区就开始下了,而且越下越大,再夹杂着狂风,好在之后也慢慢停了。去张掖看丹霞也是傍晚时去比较好,今天虽然没有太阳,但被雨水冲刷过,颜色还是很鲜艳的。进入景区后需要坐观光车,一共有几个观景台,1号4号最值得观看,5号那里有张艺谋拍三枪拍案传奇的麻子面馆的院子,只能远观,房子周围都有护栏围着不能进去。最后一张图,仔细看那是一幅睡美人图。

游览完后去到张掖市去寻找我们要住的酒店。回去的路上就又开始下雨了。张掖这个小城市还是挺好的,市中心还是很热闹的,东西都很实惠,人也很朴实。晚上22点吃的饭,张掖的特色是卷子鸡,其实和焖面没什么区别,好大一盘,5个人都没吃完。但就是鸡不烂,很难啃。吃饱喝足后,回到酒店大家又分了个西瓜吃,真真儿是要撑死了,抓紧时间洗洗睡吧,算一算临近旅程结束的日子还有最后两天了,有点不舍啊。

Day7 7月13号 张掖-扁都口-祁连卓尔山-宿卓尔山下

今天决定离开张掖前,先去大佛寺看看。大觉寺始建于西夏,是一座皇家寺院,寺内安放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它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它又是历史文化名城金张掖的标志性建筑。这里还是值得一看的。来到敦煌张掖,看到这些佛教文化,才又了解了一些佛教知识,才知道原来卧佛是代表这死的意思。这里门票40元,里面会有导游讲解,蹭蹭听就可以了。今天进去正好还赶上大佛寺祈福消灾法会,头一回看到有方丈信徒坐在一起念经讲法。

大佛寺附近的店铺外面拴着一只小奶猫,好可怜啊。

扁都口是在祁连山的中段,到了这里你能看到成片的油菜花田,在青海看完这么壮观的油菜花,其他地方的油菜花也就不值得一提了。连绵的祁连山脉,隐约而见的雪山,一切都是那么美。卓尔山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在祁连草原上,我们尽情玩耍,骑马,穿藏族服装,吃喝玩乐,最主要这个区域就只有我们五个人,不要太爽。赶上雷阵雨,可雨过天晴竟让我们看到了彩虹,大家欢呼雀跃,争相拍照,只为拍下这一幕瞬间的美丽。

最后下榻卓尔山下的农家住宿。原本住进去就发生了点小情况,没想到夜里男生房间突发爆水管,导致早上房间没水,洗漱都成了问题,不过再怎样都能解决,虽然只能凑合解决。明天就是最后一天,该返回西宁,大家就要各分东西了,珍惜这最后的时刻吧。

Day8 7月14号 祁连-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花海-西宁

由于这几天天天都能看到油菜花,所以大家都有点审美疲劳,所以今天行程就稍有改变,原本岗什卡雪峰只是远观,这次换成近看。而门源变为远观。
       岗什卡雪峰位于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 ,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雪山无论怎么看都是那么美,无论是看哪一座,都会让人迷恋那美景。初往雪山近处开,天气阴沉,慢慢竟下起了冰渣,等到了雪峰脚下,下得越发打起来,可当我们预备要走时,天空竟放晴了,原来老天都眷顾我们。雪山脚下就是溪流,那就是七彩冰瀑,河水冰凉刺骨,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

远观门源百里花海,最好的观景台就是达坂山观景台,站在这里,即可以看见油菜花,还能看到对面的岗什卡雪峰,蓝天白云映衬着雪山,再加上那百里油菜花,甚为壮观。

行到这里,我们的大环线行程也就差不多结束了,剩下的就是返回西宁,最后再吃一顿散伙饭。最后的散伙饭是在西宁的益鑫手抓羊肉吃的,他家的饭确实不错,大米抓饭,红烧洋芋都美味,只不过土豆的做法更像是炸的土豆,并不像是红烧的。看来我在这边真的是不能吃羊肉,只吃了两口出了饭店就想上厕所。吃过饭后我也要离开大家先去机场返回北京了。对了,还要说一点,如果你订了住在离西宁火车站进的汉庭快捷酒店,贵就不说了,也许是因为旺季,但千万不要定大床房,我的天哪,从来没见过那么小的房间,房间里只够一张床的地方,和胶囊旅店的一个床位快没什么区别了。

8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多少次梦中来过的地方,终于让我真实的看到,我爱这里的自然美。旅途中总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就像之前在哪里看到的,故事都发生在路上。我很庆幸自己遇到了这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能从茫茫人海中遇见,大家玩得来,聊得来,通过这次旅行,我们成为了朋友。希望以后还有更多的机会,我们相约再此出行。

每个细节你都还记得那么清楚,哈哈

2016-07-28 20:57

引用 易拉 发表于 2016-07-28 20:57:40 的回复:

回复易拉:记忆力好。

2016-07-28 21:03

引用 北京夏夜浪漫 的图片:

伟大的壮举

2016-07-30 07:13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30 14:25

引用 moony 发表于 2016-07-30 14:25:04 的回复:

回复moony:这一生应该去看看美丽的大西北

2016-07-30 14:36

我在你们前一天出发,路线一样的 只是茶卡到敦煌之间的景点没有去,从茶卡中午开车,晚上到了敦煌,在黑马河8日我们也没有看到日出,云层太厚,在敦煌我们也遇到了下雨

2016-07-30 17:35

引用 健康是福 发表于 2016-07-30 17:35:51 的回复:

回复健康是福:那几天天气都不是很好,不错了,没怎么赶上大雨,我看之后的天气敦煌还有沙尘暴呢

2016-07-30 17:38

我也写了篇游记,只是相片是手机拍的

2016-07-30 17:39

引用 北京夏夜浪漫 发表于 2016-07-30 17:38:39 的回复:

回复北京夏夜浪漫:这么夸张啊 我们天气也不错 特别是在门源

2016-07-30 17:40

引用 健康是福 发表于 2016-07-30 17:39:04 的回复:

我也写了篇游记,只是相片是手机拍的

回复健康是福:我的照片也有很多是手机拍的,相机的没拍多少,回来后发现卡有问题,部分照片损毁了,还好手机照了不少。

2016-07-30 17:40

引用 健康是福 发表于 2016-07-30 17:40:02 的回复:

这么夸张啊 我们天气也不错 特别是在门源

回复健康是福:对啊,还有被大雨困在茶卡的。

2016-07-30 17:41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