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1)—从祁连山到河西走廊到柴达木盆地到青海湖

Rosa (南京) LV.3
2016-07-28 20:28 153/3
  • 出发时间/2016-07-10

中国那么大,我很想去看看。东北、东南、西南都去过了,就差西北了。从小生活在长江下游的我一直很想去长江的源头看看,多年的西游计划今年7月终于成行。出发前在网上查了很多攻略,最终确定逆时针走祁连山大环线的路线。这条线汇集了西北典型的三种风光:高山草原、盆地荒漠和高原湖泊,同时汇合了汉、藏、伊斯兰等多种文化。

Day 1 南京-兰州-西宁

辗转数千里来到夏都-西宁,来自32℃高温区的我一下车就打了个喷嚏,这儿真不愧是避暑圣地(所有宾馆都没有空调,暖气从10月供到次年4月)。找到提前预定好的希尔曼假日宾馆后赶紧换长袖长裤,然后出门觅食,沿着湟水走了一段后过桥本想去网上推荐的一家面馆,半路突然飘起雨点,加上有点高反想回去早点休息,索性在路边随便一家小店随便吃点。

进店后看到墙上的菜单不知所措,字都认识,放在一起就不知道是什么了,比如“炒炮仗”,毕竟来自“鱼米之乡”的我知道的面食种类极其有限,知道的炮仗也只是过年过节放的烟花爆竹,不知西北的“炒炮仗”为何物,虚心请教服务员,服务员一脸不屑直接不搭理我,点了一份(10元):

Day 2 西宁-门源-张掖

今天的车程约320 km,西宁-门源约120 km,门源张掖约200 km。
起床后在宾馆吃完早餐跟领队小杨以及其他四位来自绍兴的游客会合,来自敦煌的老杨师傅将为我们这次8天的旅行保驾护航。7:30冒着小雨准时出发,沿最美国道G227西张线向西北方向行驶,盘山公路两边是美丽的祁连山草原,有人说祁连山的牦牛喝的矿泉水,吃的冬虫夏草,尿的太太口服液,拉的六味地黄丸,一点没错。
10:30到达门源油菜花赏花台,(门票60元,景区小火车15元,个人觉得没必要),等雨小些时步行也就1.5 km左右就可以一样观赏到门源的万亩油菜花。当地有“门源油,全国流”的说法,可见门源油菜的种植规模之大。
与油菜间作的就是传说中的青稞,开始我们几个南方人都以为是小麦。

12:10在附近的清石嘴镇用午餐,一碗汤面片(10元),味道比西宁的炒炮仗好些。

午餐后继续赶路,来到祁连山草原深处的乱海子,又叫花海鸳鸯,还在下雨,穿着冲锋衣还有点冷。这里是一片高山湿地,草茂水丰,牛羊如云,还可以看见好多鸳鸯随波上下嬉戏。

一路向北,15:30翻越祁连山海拔3685米的俄博岭垭口后,进入甘肃张掖民乐县,与门源一样主要种植青稞和油菜,气温高了许多,让人觉得之前的阴冷天气是个幻觉。

18:00到达张掖市区,入住祥永概念酒店,设施服务都比西宁的强太多。

当年汉武帝为了抵御匈奴,列四郡(张掖酒泉武威敦煌)据两关(玉门关、阳关)。张掖有张中国之腋,断匈奴之臂的意思,又称甘州,是河西走廊上的一块宝地和军事要地,常年受祁连山雪水滋润,水草丰美,地下水资源非常丰富,可以种植水稻,近些年为了节约水资源浇灌内蒙古额济纳旗的胡杨林,政府禁止种植水稻,目前以小麦种植为主。据领队介绍,张掖的面食花样最多最好吃。
办理入住手续后我便独自前往领队推荐的孙记炒炮,还真是名不虚传,本地人外地游客都很多,老板娘很热情很朴实,给我推荐套餐,告诉我去哪取筷子和汤碗自己倒汤喝,又耐心地给我把卤肉精排换成酱牛肉,我点了一份单人套餐(素炒炮+酱牛肉+小菜)32元,超级美味。

坐我对面的小朋友是张掖本地人,性格开朗大方,虽然才上小学四年级,却谈吐不俗,我一边吃一边和他聊天,他说将来想去上海上大学。

张掖市内的行道树以柳树和白杨为主,绿化相当不错,路边的光头强与熊大熊二的造型挺有意思。
吃完饭虽然天色还早,大佛寺已经关门,只能在外面看看。

返回宾馆的路上本想买点水果明天路上吃,貌似有点晚了水果摊都收摊了,只看到一位沈阳老奶奶在卖西红柿,心想西红柿也能当水果吃,老奶奶说本来卖1元一斤,一听我北方口音立马打五折,5毛钱一斤。不记得多少年没听过这个价格了,激动地一下子买了2斤,只花了一元钱,感觉特不好意思。旁边还有个阿姨在卖西瓜,1元一斤,索性又买了一个西瓜7.5元。
张掖真不愧是“金张掖”,这水果便宜的让人不爱都不行。

这个宾馆最让人觉得温馨的是还免费送睡前奶两杯,太贴心了。

张掖觅食贴士:
张掖的美食多以面食为主,主要种类有搓鱼子、炒炮、炒拨拉、拉条子;其他还有牛肉小饭、苗氏卷子鸡的鸡肉垫卷子
主要觅食地儿:甘州市场、欧式街、华谊美食城、甘泉公园附近的孙记炒炮
路边阿姨卖的碗装自酿酸奶3.5元,味道也不错。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7-29 11:36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9 18:48:56 的回复:

楼主照片好漂亮,游记已经分享,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觉得好的话可以帮我顶下哦

回复Little Rebel:游记很有参考价值,人气很旺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