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少看世界】齐齐哈尔、呼伦贝尔、阿尔山9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这是一次专门为坤少打造的亲子游。
       九天的旅程中,坤少表现得十分活跃,并且胆量也更大。步行四百余级台阶,登上阿尔山驼峰岭天池,让我们十分意外。坤少曾十分抗拒上海公园里的骑马活动,而此次却大胆尝试。实践证明,旅行对孩子的成长帮助很大。
       呼伦贝尔空气清新、食物多样、贴近自然与动物,是亲子游的绝佳选择!坤少很快便适应了当地的环境、饮食。旅程中,笑声、歌声更是不绝于耳!
       这是坤爸第一次写游记,只为记录下旅行中的点滴,并为驴友出行提供参考。

行程计划

7月16日:齐齐哈尔接机-龙沙公园
        7月17日:扎龙自然保护区-海拉尔(490公里,5小时)
        7月18日:海拉尔-蒙古部落-穿越呼伦贝尔大草原-莫日格勒河-恩河
        7月19日:恩河-额尔古纳河-室韦-老鹰嘴-临江
        7月20日:临江-哈吾尔河-额尔古纳湿地-黑山
        7月21日:186彩带河-呼伦湖-猛犸公园-满洲里
        7月22日:国门-套娃广场-诺门汗战争遗址-阿尔山
        7月23日: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柴河
        7月24日:柴河-齐齐哈尔送机(250公里,5.5小时)

关于交通

人均3400RMB(机票2100RMB,包车1300RMB)。
       此行的重点是呼伦贝尔
       多条线路均可抵达海拉尔呼伦贝尔的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坤爸最终选择了由上海齐齐哈尔,从齐齐哈尔开始包车旅行。
       1、选择依据:(1)较上海直飞海拉尔,每人可节省机票费用1500RMB;(2)坤少、坤妈对丹顶鹤情有独钟,想取道鹤城一睹风采。
       2、航班信息:
       7月16日,东航MU2441,10:20(上海)—15:00(齐齐哈尔
       7月24日,东航MU5628,13:55(齐齐哈尔)—18:35(上海
       3、包车信息:
       两年前,曾使用过某网店的青海甘肃旅游包车服务,签约流程规范、服务也很好,所以,这次果断选择继续合作。此次为我们提供的是多师傅的福特全顺15座商务车。包车9天,含齐齐哈尔接送机,共13500RMB。
       多师傅车技高超,行车快慢得当;车厢内干净、整洁,十分舒适。并且向我们全面介绍了旅游的相关信息,对我们帮助极大。

关于住宿

人均1500RMB。除齐齐哈尔海拉尔满洲里外,其他住宿均由多师傅预订。
         日期        地点——酒店名称——价格——点评
       7月16日    齐齐哈尔——阳光假日酒店——168元——紧邻龙沙公园,推荐
       7月17日    海拉尔——天植宾馆——328元——推荐
       7月18日    恩河——戈拉湾——360元——推荐
       7月19日    临江——临江小镇——340元——推荐
       7月20日    黑山头——海纳蒙古庄园——480元——推荐
       7月21日    满洲里——美梦思——499元——推荐
       7月22日    阿尔山——农家乐——380元——仅安排了阿尔山森林公园一日行程(时间较紧),须住园内。住宿略显一般
       7月23日    柴河小镇——柴河宾馆——500元——作为过渡性酒店,性价比不高

关于美食

人均900RMB。
        特色美食推荐如下:
        1、齐齐哈尔:刘罗锅铁锅炖,东北特色美食。人均38RMB。
        2、海拉尔:诺敏塔拉奶茶馆,锅茶口味超棒。人均82RMB。
        3、室韦:嘎丽娅旅游之家,此行中最正宗的俄餐。人均52RMB。
        4、黑山头:海纳蒙古庄园,烤全羊(22斤羔羊),1880RMB。

关于景点

此行的目的是为了亲近自然,观赏以自然景观为主。
       人文景观、人造景点,如:国门、套娃广场,我们没有进入。
       在相近的自然景观间,我们也做了取舍。如:哈乌尔河景区与白桦林景区,我们选择了前者;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与阿尔山森林公园,我们选择了后者。
       人均600RMB。
           景点名称               门票——园内交通
       扎龙自然保护区         75元——60元
       哈乌尔河                    50元
       额尔古纳湿地             65元——15元
       186彩带河                  30元
       阿尔山                       180元——105元

1、龙沙公园

放下行李,开始游览龙沙公园。当天天气阴沉,没有拍到特别美的景色。漫步中,先后遇见4、5只松鼠,令坤少及家人兴奋不已。幸好坤爸及时按下快门,得以保留下小家伙的模样。

在公园游览了1小时后,便开始寻觅当地美食。
       今晚享用的美食是刘罗锅铁锅炖。
       这是场视觉与味觉的双重盛宴,主厨为我们上演了烹饪的全套过程,表演非常精彩。口味也很棒,大快朵颐,十分过瘾!

2、龙沙公园—扎龙自然保护区

清晨5点,天已大亮,再也睡不着了。坤爸背上单反,在龙沙公园里闲逛。登上天远阁,眺望公园全景,景色不错。

经过45分钟的车程,8:40抵达扎龙自然保护区。

计划观看两场丹顶鹤放飞,第一场为9:30,第二场为11:00。
       步行需20分钟才能到达观鹤台。眼看时间临近,果断乘船前往。
       穿行于亚洲最大的芦苇湿地中,景色怡人,让人陶醉。

9:30,在饲养员的指挥下,30余只丹顶鹤齐齐飞上天空,场面非常壮观。

丹顶鹤不怕生,最近时,距离我们仅3米;水中捕食、漫步的细节看得十分真切。

11:00 ,开始第二场放飞。此次放飞数量较第一场大幅减少,只有约20只。

坤爸捕捉到了丹顶鹤振翅追逐、嬉戏的场面,画面堪称完美!
       丹顶鹤,简单的装扮更加衬托你的清新脱俗!你才是真正的女神!

13:30出发,经过5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海拉尔
       在诺敏塔拉奶茶馆享用了晚餐。锅茶略带咸味,奶香四溢,深得坤爸的喜爱。烤肉口味略显一般。

3、蒙古部落-穿越呼伦贝尔大草原-莫日格勒河

今天的行程是穿越呼伦贝尔大草原。全天乌云密布,使景色大大折扣,这是9天行程中最大的遗憾。

见到如此大规模的马队经过,实属难得。
       多师傅果断停车,让我们下车拍照。

莫日格勒河,蜿蜒曲折,十分柔美!

下午,乌云渐去。
       赶紧记录下这难得的景色。

4、恩和-额尔古纳河-老鹰嘴

非常喜欢恩和小镇!
       一派田园风光,十分优美!
       租辆自行车,在小镇中骑行,十分惬意!

在热妮娅列巴房,买了大列巴和俄式烤肠。大列巴口感较粗,但奶味十足,味道尚可;烤肠则非常美味,坤少尽情地享用,一刻也不能停。

住在这样的小屋里享受田园生活,那是多么的惬意啊!

出恩和不远,便看见一片油菜花,景色非常美!

额尔古纳河是中俄分界线,河对岸就是俄罗斯

下图就是传说中的老鹰嘴。

5、临江日出-哈乌尔河-额尔古纳湿地-黑山头

这是旅程中最为惊艳的一天!坤爸意外收获了35年中最美的日出。
       凌晨3点起床,只为一睹临江的晨雾与日出。

4:15,太阳露出了头!
       那一刻,让人感到特别温暖!
       草原的格局之大,超乎想象!

终见最美日出!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相比青海湖,我更爱草原的日出!
      日光洒向草地,我仿佛体会到了丰收的喜悦!

从恩和前往室韦的途中,路过哈乌尔河景区。
       在草地、树林的映衬下,哈乌尔河显得特别美!

在室韦品尝完地道的俄餐后,我们来到了额尔古纳湿地。
       额尔古纳湿地,是亚洲第一湿地,景色不错,只是内容略显单薄。

今晚入住黑山蒙古包。
        晚餐是烤全羊。
        用餐前,有个蒙古的祝酒仪式。
        仪式上,坤爸穿上蒙古袍子,做了回“王爷”。画面太美,不敢看。

羊肉汁多肉嫩,口感很棒,绝对空前的美味!

晚餐后,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尽情舞动,尽情释放!
       今夜彻底疯癫!

6、黑山头-186彩带河-呼伦湖-猛犸公园

昨夜,雷雨交加!
        蒙古包里居然断电了,十分郁闷!
        天亮了,赶紧迎接光明。

今天的第一个体验活动是挤牛奶。
       不得不说,挤牛奶是个技术活,还得多练习啊。

坤少这两天一反常态,天天絮叨“我要骑马”。
       在海纳蒙古庄园骑行了15分钟,花费50元。

在黑山头马场,坤少再度体验了骑马,骑行30分钟,花费100元。
       黑山头马场的防护措施比较到位,护具齐全。
       坤少穿上护具,好似特战队员,超酷。

坤妈穿上护具,立于马背上,也是英姿飒爽!

在186彩带河景区,可以体验滑草。滑道长约1公里,花费100元(可免去景区门票30元)。

呼伦湖,给我的感觉,更像大海!
       他格局大而简单,完全不同于南方湖泊的清秀、精致。

满洲里扎赉诺尔是猛犸象的故乡。

7、国门-套娃广场-诺门罕战争遗址

今天的三处景点都是人文景观,不合我们的胃口,只在门口拍照留念,未深度游览。

8、阿尔山森林公园-柴河小镇

景区游览车的运行时间是7:00-17:00。
        除地池未游览、龟背岩在车上观光外,其他景点均未拉下。
        游览顺序如下: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杜鹃湖-石塘林-阿尔山天池-三潭峡。

从阿尔山森林公园出发、去往柴河小镇的途中,一路上在森林中穿行,感觉很棒。不时能看见牛儿、马儿,还有羊群。
       太牛了!把我们的路也拦住了。

雨后的柴河小镇,太美了!

9、柴河小镇-齐齐哈尔

清晨5点起床,只为按时到达齐齐哈尔
        早早起床,四处闲逛,但收获甚微。
        在农家小院里看到一株向日葵,感觉还不错,拍了下来。

从柴河小镇出发,穿行于各屯、各县之间,看到了不错的田园风光。

再见,齐齐哈尔!再见,我的老家!

感谢

感谢紫藤豆豆满足了我这个挑剔的顾客几乎所有的要求!
       感谢多师傅9天的陪伴及优质的服务!
       感谢坤妈全程对坤少的悉心照顾,为我腾出了充足的拍摄时间!
       感谢霨霨用辛勤的付出验证了我的旅行策划是多么完美!

引用 浦江漫步者 的图片:

好喜欢这种辽阔的风景

2016-07-29 11:17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7-29 11:26

很不错的行程安排,为下次带娃去做参考了。

2016-07-29 17:04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