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汉纸独闯欧洲16日 之 法国(巴黎&里昂)自由行攻略

未完待续 LV.8
2016-07-28 21:07 1131/2
  • 出发时间/2014-08-13

出行时间:2014年8月14日--8月29日(好吧,两年前欠的游记,今天开始慢慢补
参考书籍:《走遍全球   法国日本大宝石出版社
                  相较于《lonely planet》对于景点介绍更为详细,但最大的缺点是没有徒步路线建议
交通:法航(北京-巴黎罗马-北京)¥8250(当时汇率8+
          法国&意大利各城市间往返乘坐欧洲高铁,出发前在sncf上买的票 http://www.voyages-sncf.com/

想说明一下的是,在sncf买票的时候选择的电子票,直接打印行程,在法国境内坐车完全没问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意大利时,却发生了查票员按照电子票输入密码,却找不到我的购票信息!而后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另一程特意去售票口欲兑换纸质票,可人家又说不用,拿着这个号码就可以坐车,忐忑的上了车,结果没再碰到查票的。(欧洲火车与国内不同,候车厅没有检票,上车的时候没有列车员守在门口看票,该去哪个月台乘坐哪辆车都是自己在大屏幕上查询,但是在火车行进过程中有查票的,也是概率事件)

签证:除几种特殊签证需到法国大使馆办理外,一般旅游签证是委托“中智签证“办理,网站 http://corp.tlscontact.com/
           可以查询到法国申根的具体要求,按照要求准备材料,而后网上预约,到中智签证递交材料(北京的中智在世贸天阶对面的芳草地)

关于签证的tips

1、申请材料要求的是机票和住宿的“预定”,所以只要有预订单就可以,不必到“付款”的步骤,直接打印预定行程就OK。这样,如果签证没过,机票和住宿的money不会白白浪费。
 2、关于在法国以及申根国的行程,一定避免出现不合理情况,否则很容易拒签。比如你行程里某天去参观某地,可日期正好是闭馆日或休息日,那明显就是假的。这一点很重要,也很容易被忽略。眼见有人因此拒签,改过之后通过的情况。反正到真正出行的时候每日行程也是很重要的参考,不妨认真准备。
3、关于申根签的通过率:这一点真的很难讲,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哈哈开玩笑)。比如本人,非京籍(在北京工作数年)、未婚单身大龄女青年(据说这样的移民倾向严重)、名下没有房产车产(也是够穷的,据说资产越多越不容易滞留)这样的低概率过签的条件,居然第一次就过了!但我觉得也不全凭狗屎运,以下几点还是很重要的:A 有灰常规律的银行流水,证明稳定的收入来源(直接到银行免费出具);B 有灰常稳定的工作(比如企业性质、工作年头、职位)C 护照有良好的出境记录(凭第十六感认为,这一点最重要。仰仗于每年2-3次的出国签证,一看就是爱玩儿的主)
4、关于“电调”:材料递交之后,会有“电话调查”,这个到底是大使馆打的还是“中智签证”打的,我没深究,有时中文,有时英文,会问一些问题,正常回答就可以,都是些“为什么要去法国”、“会呆多长时间”、“在法国有没有亲朋”之类。而后会打电话到你公司的人事部问一些诸如职位、薪水、工作时间的问题。
5、出签时间:时快时慢,最短时间递交材料后的2个工作日(北京)。

入住巴黎,安全最重要

抛开国内国际大形势不聊,法国部分地区治安问题确实不能掉以轻心,尤其巴黎,动不动就能听说被偷、被抢或被骚扰的段子,但也不用过于担忧,搞清楚巴黎各个区的基本情况,主动避开,特别是住处,因为保不齐会晚归,所以一定要选择安全系数高的区住,当然这样的地方住宿价格会稍微高一些,但安全最重要,千万不要因为便宜而选择偏远的地方。
我住的地方是第11区,巴士底广场附近,离地铁“巴士底狱站”很近,正巧这个站又是几条地铁线的交汇处,很方便。

入住hotel的房间窗外街道

现在介绍一下巴黎20个区的基本情况和安全评比(转载)
第1區
安全指數★★★★
位於塞納-馬恩省河北岸,區內有舉世聞名的盧浮宮博物館、皇室宮殿、杜伊樂麗花園、磊阿勒大型綜合商場、政府機關、教堂等,屬於核心旅遊區之一。

第2區

區內的九月四日大道(Rue du Quatre Septembre)由東貫穿至西,有國家商會、國立圖書館、證券交易所、多家劇院及教堂等,是交通繁忙的商業住宅區,也是遊客區。

第3區

安全指數★★★
區內有4家博物館、4間教堂、劇院、中學、科技學院、國家檔案局,商店林立,屬於商業住宅區。(嚴明慘案在此發生.蓬皮杜附近也很多小黑小阿,加之批發市場在此附近.所以大家要注意安全.)

第4區

安全指數★★★★
位於塞納-馬恩省河北岸,包括兩個河中島,聖安東尼大道、希和裡大街;區內有著名的聖母院、巴黎市政府大樓、巴黎警察局、醫院、兩所博物館、蓬皮杜文化藝術中心,加上塞納-馬恩省河畔怡人風光,蜂擁而至的遊客眾多,為巴黎的鬧區。

第5區

安全指數★★★★★
此區稱為「拉丁區」,先賢寺、植物園、教堂、著名的索邦大學、法蘭西學院、還有理工、專科學院等各種類型的學校;博物館、紀念碑、書店,是屬於巴黎頂尖的文化、藝術、學術氣息最濃厚的地區,別有特色的露天咖啡館,讓人垂涎的各國食物極多,漫步在有名的聖米歇爾大道、或聖熱爾曼大道的遊客如鯽。

第6區

位於塞納-馬恩省河南岸,商店、電影院、劇院等極多,巨大的盧森堡公園也在此區內,法國上議院議政大樓就建在公園中;法國學院、建築學院、牙醫、礦物等學院及眾多的中小學校都在此區中,另外,因與第5區毗鄰,盧森堡區也能感受到濃郁的文化氣息。

第7區

安全指數★★★★★
此區內有聞名世界的艾菲爾鐵塔、拿破侖墓、奧塞美術館,軍事博物館、軍事學院;此區位於塞納-馬恩省河南岸,街道寬廣,建築物雄偉,是名勝、各國使館、國家機構集中的地方,有外交部、經濟財政部、國防部、教育部、工商業部等等,還有一些較高尚的住宅區。

第8區

此區是巴黎市區最熱鬧、遊客最繁多的一區,因有名揚四海的香榭麗捨(Elysées)大道,由著名的協和廣場橫越至凱旋門,全長約2公里,365天中,天天車水馬龍、遊客如織;香榭大道兩旁商店尤其多,時裝店、精品店、香水店;大街小巷儘是五星級旅館、高級餐廳;沿著聖多諾黑路即是警衛森嚴的總統府愛麗捨宮,內政部、海軍部皆在此區,還有大小皇宮、瑪德蓮教堂等等。

第9區

安全指數★★★★★
此區之內有著名的巴黎歌劇院、春天百貨公司、老佛爺百貨公司,此區熱鬧程度比起香榭大道的繁鬧稍遜,學校、教堂、博物館、劇院等不少,但住家居多。

第10區

安全指數★★
此區內也以住家居多,區內有北站及東站兩大火車站,此區治安較差,常有遊客受到扒手之害;此區中小型酒店很多,是有名的紅燈區,另外此區也有不少劇院、教堂和醫院。

第11區

安全指數★★★
此區是一般巴黎平民居住的區,有共和大道及伏爾泰大道經過該區,教堂居多。(附近批發市場比較多,也要注意安全)

第12區

安全指數★★★★
此區位於巴黎東邊、塞納-馬恩省河北畔,貫通法國南部的里昂車站,有法國高速火車(TGV)直達南部的里昂及馬賽;此區有巴士底廣場、巴士底劇院,林立著中小型酒店,醫院也甚多。

第13區

安全指數★★★
此區稱為「唐人街」,是巴黎華人聚居謀生最多的地區,由於該區在近十多年來的大力發展,高樓林立,街道寬闊;以意大利廣場為中心,呈星狀放射出六條大道。此地華人大部份為東南亞華人,巴黎士多、陳氏商場是華人購買東方物品的好去處。此地的華人餐館很多,越南河粉、麵條等東亞美食應有盡有.(13為西方人所不喜歡的數字,所以以前此處地價較低,也是政府興建的公屋(即廉租房)所在地.此處高樓居多是因為小巴黎地區政府不許興建高樓,保護歷史遺跡,所以都在此地興建.由於華人喜歡攜帶大量現金,所以現在此處治安也漸漸混亂了.)

第14區

安全指數★★★★
此區位於巴黎南部,區內有大學城、蒙蘇喜公園、天文臺、醫院、教堂、專科學校、骷髏穴及蒙帕那斯墳地;丁香園咖啡館、及圓頂咖啡館物美價廉的海鮮大餐。

第15區

安全指數★★★★★
此區位於巴黎西南部,在塞納-馬恩省河中有座自由女神像,美國紐約的自由女神便是以此座塑像為雛型放大製造而成的。區內的蒙帕那斯辦公大樓是巴黎市區內最高的大樓;頂樓有咖啡館,可一面品嚐美味的咖啡,一面欣賞巴黎市區景色;與第14區交界有蒙帕那斯火車站,交通便利,是傳統富人住宅區及商業區。

第16區

此區位於巴黎西邊,塞納河和布洛涅森林(Bois de Boulogne)之間,遠離市區,有二十幾國的大使館聚集在此,教堂與博物館也不少。從沙佑宮俯視著雄偉的艾菲爾鐵塔,西有廣大的布倫森林,此區設備齊全,居住環境良好,是屬較高級的住宅區。(布諾涅森林白天是安靜的好去處,晚上則是著名的紅燈區,請大家千萬不要逗留到18點以後)

第17區

安全指數

位於巴黎西北邊,此區北部屬於住宅區,南部則為商業區。巴黎北部是阿拉伯和非洲移民聚居區,治安情況不太好。

第18區

安全指數★
此區位於巴黎北邊,舉世聞名的聖心教堂、蒙馬特山莊、小丘廣場,著名的紅燈區及紅磨坊夜總會都在此區域,是巴黎夜生活的核心場所。(教堂所在的山上治安還好點,去那裡千萬不要太招搖.)

第19區

安全指數
此區位於巴黎的東北邊,華人聚居很多,但規模比第13區小,也稱為「小唐人街」,是巴黎第二大的華人聚居區,是典型的平民區。區內有維葉特科學園區,秀蒙丘公園及聖馬丹運河。 (千萬千萬不要逗留到晚上,白天也能不去就不去)

第20區

安全指數★
此區以住宅居多,假日最佳去處是卑樂維樂公園及星期六和星期日才有的跳蚤市場。(那裡沒有景點,能不去就不去吧!跳蚤市場儘量不要一個人去.市場裡面很安全,但是外面治安就很混亂了.)

凡尔赛回来,已是夜幕降临,在地铁站碰到警察盘问一名黑人

巴黎行程

day1:北京--巴黎
day2:卢森堡公园---圣叙尔皮斯教堂---圣日耳曼教堂。入住:11区
day3:巴士底广场---老佛爷百货----加尼埃歌剧院---王宫——凡尔赛
day4:卢浮宫---圣沙佩勒教堂(过了闭馆时间,没进去)---圣母院
day5:蒙马特尔地区(圣心大教堂、小丘广场、)-- 暴走塞纳河两岸(法院附属监狱、艺术桥)----- 亚历山大三世大桥---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埃菲尔铁塔
day6:睡饱,吃饱,中午坐火车去里昂

游览巴黎tips:

1、市内交通
巴黎市内交通地铁是最方便的,可以到达任何景区。
单次车票1.7欧,可以一次购买10张,12欧,车票没有时间限制,可以任何时候使用,并且是市内地铁、rer、巴士的通用票。
在自助机上买票一定要留心,同样是12欧,成人票是10张,儿童票是20张。但不要心存侥幸买儿童票或逃票,出站口经常有工作人员查票,如果不合规矩会罚很重。

2、参观门票
巴黎各种博物馆、艺术馆众多,可以按照自己计划的参观天数购买巴黎博物馆优惠票,有2日(32欧)、4日(48欧)、6日(64欧)三种,优惠票包含了大部分博物馆和景点的门票,但要在连续日内使用。

day1-2:从东半球飞到西半球,人生忽然多了一天。
巴黎时间早上九点多抵达戴高乐机场,自助机购买城铁票,中间转乘地铁,到“巴士底狱站”,步行三五百米到入住的地方。

本以为会为倒时差花上一天半天的,所以第一天没安排任何行程。谁知道太快适应环境的“优点”临场发挥,上了飞机就睡,中间一次机餐,又一直睡到飞机降落,完全没有时差困扰。看看地图,随意选了不远的“卢森堡公园”和“圣日耳曼教堂”。

出发之前,在巴士底广场解决午饭。
路边有几家cafe,桌椅全在店门口露天摆着,店内反而没人,法国人(意大利亦如是)是有多爱坐在马路边看人啊
依据顾客多少,选了一家坐下,研究了半天菜单,用我四级英语水平(纯应试英语,碰上菜单就晕)胡乱点了个沙拉套餐。
结果,沙拉里竟然有生肉!巴黎第一餐太生猛了,就着黑胡椒吃了三分之一,乘以8+的汇率,想

卢森堡公园,面积达25公顷,由卢森堡宫和巨大的花园组成,喷泉水池在正中央,接着是修剪整齐的大片欧洲七叶树。
公园里提供可随意搬动的座椅,游客和休闲的人们围着花坛,晒着太阳,或聊天或看书,好生惬意.如果时间充裕,在这里“荒废”一个下午是极好的。

卢森堡出来,无计划地随意选了一条街步行,想随便逛逛巴黎街头,再找去圣日耳曼教堂的方向,不曾想居然遇到另一个大教堂,行程计划之外,也不知道这“景点”的名字,既然来了就进去看看吧。
走进教堂内部,发现内挑空间比外面看着还要高很多,这是到欧洲碰到的第一个教堂,逐渐发现欧洲中国古典建筑审美不一样的地方。因为不知道这是哪里,也没带着旅行书,参观的时候找不到要点,后来才发现自己硬生生错过教堂里享有盛名的壁画。
这个“捡来”的地方是“圣叙尔比斯教堂”,在《达芬奇密码》中作为隐藏显示圣杯所在的石头钥匙的场所出现,所以参观教堂的人络绎不绝,而且,其宏大规模在巴黎也是首屈一指。

还是用走的,从圣叙尔皮斯到圣日耳曼,对于在大北京走惯了的人来说,真的感觉这点距离不算什么,尤其到罗马米兰,都是用暴走的方式游览,鞋底都磨薄了
圣日耳曼教堂是巴黎为数不多的古罗马风格建筑,在其周围,布满了各种老牌咖啡馆和年轻人喜欢的名牌商店。参观完教堂一定要去周围的街道走走。

无目的的巴黎第一天结束,回住处的时候在附近买了几个水果,如果不用乘以汇率的话,还是满便宜的。

回去的时候,在地铁转乘站,碰到了搭讪的小伙各种判断他不是坏人之后,礼貌的聊了几句,并且婉拒他诸如当导游的好意,say byebye后转身,不给他继续说下去的机会,他见我要走,也面带遗憾的跟我说byebye,没有纠缠。我到了对面站台,他也还在原地,在列车挡住他之前又跟我挥了挥手,当然,我也挥回去。

出发之前,看了好多帖子以及朋友的亲诉的经历,说傲慢的法国人对于英语问路的人都爱答不理之类。可是在巴黎,尤其是后来去的里昂法国人对于我的英语询问不但热心回答,甚至直接带我到目的地(不止一次)。不是不相信朋友们友好的忠告,只是碰到的情况不一样,可能我走狗屎运吧哈哈所以对道听途说的东西不要执拗地存有偏见,除非亲眼所见。比如搭讪,我不否认在巴黎的某些区治安混乱,别说一个女孩子,就是男生也有可能碰到危险的对待,但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可怜的巴黎,她也有安全&可爱的一面。

day3:早上起来先到离我最近的巴士底广场拍拍照,过去的巴士底监狱已经没有了,只有一个7月革命纪念碑。
           今天的第一站是老佛爷百货,windowshopping,因为后面还要去意大利,不想背太多行李,所以计划只看不买,结果发现除了自己预想要买的品牌之外,法国的一些本土设计的首饰非常漂亮,错过了,有些后悔。

从老佛爷往前走一些就是加尼埃歌剧院后门,从后门一直走到前门,有相当一段距离,这个剧院确实很大。不想只做纯粹的剧院观光客,能看上一场演出,顺便看看剧院是最好的。可惜在巴黎的几天没有感兴趣的节目,所以决定遗憾留给下一次弥补。

从剧院去王宫,按照大方向走,中间有想看看的胡同就进去走走,反正条条大路通王宫嘛,哪怕多走了冤枉路,也有意想不到的风景,尤其是形形色色的巴黎人。

我个人挺喜欢在城市中心闹中取静的王宫,虽然内部不能参观,但庭院还是非常美丽的。

这一大包法棍,真是不怕过期啊

巴黎乘火车到Versailles Chantiers站下车,车程15-30分钟,后步行1公里到达凡尔赛

凡尔赛包含凡尔赛宫、花园和爱德华奈特离宫。持“巴黎博物馆优惠票”可参观全程。
凡尔赛的魅力自不必说,门口排队的长龙拐了N个弯绵延数里,参观凡尔赛宫就需要很长时间加上排队,还有花园和离宫,所以一定要赶早,不然像我一样出了凡尔赛宫,离宫和花园就到了闭馆时间,只能望洋兴叹了。由于太累,也舍弃了很远很远的阿波罗喷泉。

在入口会有派发讲解器的地方,免费,跟着讲解器走一遍下来,颇涨姿势。
凡尔赛宫给我的震撼,是相机无法表达的,我觉得是必去的地方之一。她的宏大、奢华就留个悬念,待你们亲自领略,所以就曝几张细节照吧

上图就是美丽不可方物的花园,哎,只在外围看了看。

day4:受文艺熏陶的一天。

卢浮宫之大是早有耳闻,如若碰上美术行家估计逛三天都有可能。奈何,我一个白目,去看看三大宝贝,再逛逛感兴趣的埃及馆和中国馆就OK了。

大玻璃顶下面有咨询台,可以领取各国语言的卢浮宫区位图和艺术品简介,非常方便。到“中文”的一堆取简介的时候,服务小姐不断对身边人说一个人只能取一张,当时还奇怪,为什么其他语言那里没有这种劝告。等下午出馆的时候才发现,独独中文介绍断货了。不知道是去那的国人太多,还是一人不止取一张。

有了母语简介简直太方便,每个馆区的镇馆之宝都有介绍,于是打算奔着这些宝贝先看一遍,其他的就泛泛吧。

虽然蒙娜丽莎面前人山人海,但参观有序,最前面一排的人各种拍蒙姑娘&跟蒙姑娘合影之后,主动从两边撤退,后面的人再跟上。如此这般倒是没等多久就到了蒙姑娘跟前儿,迅速跟她自拍一张,闪。

卢浮宫的雕刻品多如牛毛,看到最后完全无感,油画也是。独对这个作品印象深刻,被她征服是因为坚硬冰凉的石头居然极其逼真地雕刻出沙发的柔软和温暖,远远看见她就被吸引,以为是距离给的错觉,走到跟前再看,依然!

不用担心一早进宫,耗一天,午饭没着落。在各个馆区的衔接大堂有卖简餐。
逛到下午4点出来,腿已经有些走不动道儿,稍作休息赶往圣沙佩勒教堂。无奈,已经闭馆,又一个遗憾。看来巴黎真是要再去一次了,对于我这种一个地方绝对不去第二次的人来说,巴黎确实是个例外。

没办法,只能放弃,去圣母院!好在丢了一个圣沙佩勒,遇到一份好吃的晚餐。
先参观圣母院内部,而后登顶又需要排很长很长的队,队伍从圣母院侧方一直延伸到圣母院最后面的院墙。如此壮观,还是先填饱肚子,就在队伍的尽头,看到有店,点了烤鸭腿,没想到好吃到爆。按国性思维,在这样知名“景点”附近的餐馆要么贵死要么难吃死。结果,美味是正常价格!可惜我这个大条居然没记餐馆名字,不过也好找,当你排队登顶圣母院的时候。

吃完饭赶紧列队,看到提示牌说400多级台阶,心想也不是很高嘛,结果,全是螺旋楼梯!中途侧身让道休息了好几次,爬上去之后腿那个酸啊!不过,俯瞰黄昏到夜幕降临的巴黎,还是很欣慰的。
圣母院登顶可以看到对面的埃菲尔,灰常推荐。

最锻炼脚力的一天,累成狗,用最后一点体力回到住处,倒床就睡。明天?明天要睡到自然醒!

day5:去蒙马特尔找巴黎人!

因为所谓巴黎人,是指居住在蒙马特尔丘陵影子范围内的人。
这里有巴黎人所喜爱的圣心大教堂,有毕加索逗留四年的小丘广场,现在是遍布肖像画家和其他有特点的画家。

如今依然留存着画家马特里洛所描绘的小街巷,凭借自己的双脚在蒙马特尔地区漫步才能领略到这个地方的美好。but在这里要提防小偷和恶意兜售东西的黑人,只要不理会就没问题。

进去圣心教堂,碰巧做礼拜,神父们带领唱诗班,管风琴一响,就剩一个感觉----神圣。
虽然听不懂,但还是坐在巴黎人中间,看仪式听圣歌,当然,乖乖听话不拍照。
如果在巴黎的时间有周日,不妨安排去观摩下礼拜。

实在太喜欢小丘广场以及周围的巷子,不紧不慢逛到下午,返回市区,到法院附属监狱附近的塞纳河畔,目的地只有一个:挂满爱情锁的艺术桥,但选择离艺术桥有点距离的地方下车,沿着塞纳河走走,微风吹着是极好的,塞纳河的沿岸适合慢慢享受。

接下来开始巴黎众地标半日游。
从艺术桥沿着塞纳河向西北方向,到亚历山大三世大桥,而后向东南方向到协和广场,游览完沿香榭丽舍大街步行到凯旋门,登顶凯旋门后坐公交车到埃菲尔铁塔。
又是考验脚力的路线。

幸运的是在铁塔附近遇到非常美味的青口。

在凯旋门顶看巴黎景色,如果是晚上来,应该也是很美的。

以凯旋门为圆心,几条大道放射状延伸,当然包括香街,远处的铁塔和蒙马特尔清晰可见。

先到与铁塔隔塞纳河相望的夏宫,而后走过耶拿桥到铁塔。这样把铁塔远观&亵玩上图是在夏宫向铁塔方向。

怪异的容器里是美味的青口,打开盖子净顾着吃了,所以没有青口照片

在铁塔四周从天亮玩到天黑,因为登顶了圣母院和凯旋门,所以没有再去铁塔的观光层。天黑以后,铁塔每到整点就会变的B-ling B-ling,璀璨夺目。

day6:睡到自然醒,退房寄存行李,到附近cafe吃个早餐,而后傻坐着什么都不干,就看人。

里昂行程

day6:下午到里昂,入住。之后到老城区晚饭。
day7:里昂城区---佩鲁日小镇
day8:富尔维耶山丘----米兰

时值8月下旬,薰衣草差不多收割完毕,普罗旺斯成了鸡肋,在做功课的时候,因为佩鲁日小镇而选择里昂,之后发现这个坐落在索恩河畔的城市是个慢生活的好地方。
里昂的历史城区在1998年被认定为世界遗产,她的繁荣始于罗马时期,这座城市重视保护古代建筑,so I like。

day6:从巴黎乘坐TGV约两个小时到达里昂

跟着我到里昂的还有“大姨妈”
这种时候是多么想喝杯热水啊,可是欧洲人除了凉水就是冰水,咖啡也是温的,想要个热乎的汤汤水水太难了。朋友跟我说去欧洲一定要带个电热杯,受够了他们的餐,可以自己煮。可是28寸的行李箱已经没地儿了,为了我这小细胳膊果断舍弃电热杯,此时悔的肠子都青了。

不知来“大姨妈”的时候智力是不是下降,出来火车站,迷路在2公里处。
一路问过来,最后还是三个当地人带着我找到的地方。哎,十分感谢哇。
办理完入住就赶紧出来找热乎的东西吃。老城区吧,这里酒吧饭馆的集中地。

走了几个巷子没有中餐馆,好歹遇见个柬埔寨餐馆,果断进去点noodle,结果服务员上来一盘被fried的!
姐带着“大姨妈”就想喝口热汤的!
叫来服务员,why?
答:noodle里没有soup,但soup里有noodle,noodle就是fried!
崩溃!为什么我去柬埔寨的时候没听过这个规矩!
只能再来个soup吃noodle,take away那个没有soup的noodle。你们晕了吗?

热乎乎的汤面下肚,感觉恢复了好多。
在热闹的古城区逛了逛。

富尔维耶山丘上的富尔维耶山圣母教堂。

day7:游荡在中世纪小镇佩鲁日

去车站搭乘到佩鲁日的车,顺道逛逛里昂城。
比起巴黎的喧闹,这里更安静。比起巴黎各种土豪教堂、土豪地标,这里更小清新。
阳光穿过路两旁的绿化树,影影绰绰,微风飘在26度气温下,一切都刚刚好。

乘坐由里昂的pont de la Guillotiere至布雷斯-布尔格的132路巴士,约1小时到佩鲁日,下车后走到山脚下,沿着斜坡往上走,就可看见右手边半山腰上的椭圆形城墙。

前面说过,选择里昂完全因为这个保有中世纪面貌的美丽小镇。一个人在不大的小镇晃荡了快一天,流连忘返。
在种有菩提树的广场,有一家非常火的餐厅,人多到要等位,想再去随处溜达溜达,等过了饭点再来,不曾想,过了饭点餐馆也关门了。只好又在cafe解决,一杯果汁,一份小镇特产砂糖点心薄饼。

day8:去富尔维耶山丘俯瞰里昂城,下午乘欧铁到米兰

步行爬上富尔维耶山顶,可以把老城区、新城区、索恩河、罗纳河、帕尔迪约地区这些逐渐现代化的景象一收眼底。
放眼望去,具有里昂特色的红褐色屋顶鳞次栉比。

富尔维耶山丘,是里昂,也是法国的最后一站。下午启程去意大利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罗马---梵蒂冈
关于意大利,下回分解。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