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晋善晋美进山西(一)太原+平遥+壶口瀑布+恒山+悬空寺+五台山,亲子8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物/带小孩

人说山西好风光,我们仰慕已久。
恰逢今年高考和端午假期挨着,我儿放了8天长假。说走就走,我们携手踏上山西之旅。寒假时我就做过一些功课,很快我就拟出来了囊括山西全省经典景点的行程(即下面的行程)。有个去过山西两次的同学,说我根本不可能完成我的行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她激发了我的斗志,更加积极地筹备起来。事实证明虽然辛苦,但收获巨大,我竟然完成了除了应县木塔的所有行程。出发前十天拍下所有车票,订好所有酒店【其实如果不是旺季,不如到当地再选。】甚至预订好了两次包车,我才信心满满地出发。为给自己一段完整的回忆,也想给想去的驴友支几招,遂成此文。

个人原创游记目录:
2015.1古都西游记:开封洛阳西安华山嵩山亲子12日自由游http://www.mafengwo.cn/i/5401910.html
2015.8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天池!长白山西坡+北坡+望天鹅,亲子洗礼五日游http://www.mafengwo.cn/i/3460962.html
2016.1至亲至爱至福建(一)鼓浪屿厦门福州亲子4日自由游http://www.mafengwo.cn/i/5382270.html
2016.1至亲至爱至福建(二)武夷山亲子3日自由游http://www.mafengwo.cn/i/5384462.html
2016.6晋善晋美进山西(一)太原+平遥+壶口瀑布,亲子8日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5552673.html
2016.6晋善晋美进山西(二)恒山+悬空寺+五台山,亲子8日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5579339.html
分享游记,希望帮到有缘人。

看各位驴友游山西基本分两类。
其一,由北向南:大同——五台山——太原——平遥——介休——临汾
其二,由南向北:平遥——临汾——太原——五台山——大同
因为订火车票较晚,回程我只能买到从五台山北京的票。所以我私人订制了由太原先到平遥,而后去临汾,再到大同,最后去五台山的从中间到两边的路线。虽不是最佳行程,但有三宿住火车,省时又经济,仅供参考吧。

第一天:6.4      火车:吉林市——长春——太原                         宿:火车上
第二天:6.5      太原:晋祠+山西博物院   火车:太原——平遥    宿:平遥火车站边的7天酒店
第三天:6.6      平遥古城一日闲逛                                             宿:平遥古城里的富侨旅店
第四天:6.7      王家大院+壶口瀑布         火车:临汾——大同     宿:火车上
第五天:6.8      大同:土林+悬空寺+恒山登顶+应县木塔             宿:如家大同华林新天地店
第六天:6.9      云冈石窟     汽车:大同——五台山                     宿:五台山文明旅店
第七天:6.10    五台山    火车:五台山——北京                          宿:火车上
第八天:6.11    火车:北京——吉林市

【这个行程是我用”蚂蜂窝“”APP上的“我的行程”做的,真心推荐,方便,实用。】
具体走的时候,调整了云冈石窟恒山一日的顺序,这样可以早一天到五台山“金色世界”。

行程设计准备:
特别感谢蜂蜂,感谢各路驴友,我在确定去厦门后,大量阅读了各位大神的游记和攻略,还在蚂蜂窝的问答里提问,得到了巨大帮助。

住宿准备:
感谢“去哪儿网”,同样的酒店“去哪儿网”上订最便宜,而且评价也多且真实。后来我遇到预订的酒店停水,打给“去哪儿网”客服要求退费(订的是不可以退费的房间),居然很快退费了,服务一流。同时,我还感谢“华住”官网,儿子特别青睐汉庭(送咖啡的),在武夷山订了2宿,随时改、退,非常方便。

火车票准备:
感谢12306,我全程坐火车,方便安全舒适。反正我是同一天订的全程的六次列车,建议您也提前订好所有车票,一到寒暑假就是客流高峰期。

衣服准备:
我们是一月末去的,赶上多年不遇的大寒流,强烈建议多穿(热了可以脱,冷了受不了)。
同时,福建全省特爱下雨,我去的几天天气预报天天有雨,强烈建议带雨具(雨衣、大雨伞、雨靴)。
羽绒服、冲锋衣裤(这是标配必备,防风挡雨还速干)、抓绒衣,登山鞋(不用带毛的,但必须防水)。
内衣自备几件,天气湿冷,反正洗了就不爱干。

小宝物:
丝巾:海边照相时,很有feeling!冷了还有保暖奇效。
鸭舌帽:晴天遮阳、雨天遮雨。
手套:爬武夷山的好汉坡用的到。
竹棍:这个不用买到山上捡一根,老人用着得力,下山时我们用着安全。
拖鞋:因为我们有四晚宿火车,穿脱方便,一次性的即可。

药物准备:
感冒药、拉肚药。

洗漱及化妆品:
自备。

第一天 1.17从吉林市出发 晴-14~-22     第一天一早的行程居然是陪儿子上英语课,学习最重要嘛!还好儿子下午的课全停课了,我们在家做最后的准备,还一起包了饺子。晚上20:10在老爸的催促下,我们仨打上出租车驶向吉林站。儿子从未独自睡过卧铺,现在他长大了,我第一次给他买了张卧铺票,他还有点小兴奋、小紧张。因为是上铺,他又胆小,所以想和我换下铺,我当然不同意,无奈的他只好笨拙地爬了上去,还算乖,上火车后就没有提出换铺的要求,乖乖地睡觉了。
    火车:Z118吉林——北京 21:35——次日9:52
    本来有长春——厦门的火车,可是我妈妈最后才勉强同意和我一起来厦门,(妈妈身体不是很好)所以我订票很晚,没买到直达的票,只好到北京转车了。

吉林市 第二天 1.18北京天安门广场 晴-11~-3    意外:我们居然遇到了百年不遇的火车信号故障,火车在“后封台”站滞留了两个小时,对面东北电力大学的小伙儿都赶不上13:00去郑州的火车了。虽然列车员做了登记,答应帮忙改签,可是滞留如此多的旅客,真难说他们几时才能到郑州,更谈不上怎样去少林寺了。唉!
    提示:所有事情都不是万无一失的,所以提醒各位驴友,一定多打提前量,无论是赶火车,转火车,还是行程都要时间宽裕些才稳妥!
    于是我们也改变了去北大参观的计划,只剩4小时,只好去天安门广场了。
    我们12:40到达北京站,先领妈妈上厕所,再问警察,过天桥。12:55坐上9路公交车(每人2元,比坐地铁还省时间、还便宜),到“前面东”站下车。下车后可以问警察,不必下地下通道,沿着东来顺、全聚德的道往前走,大约到国家博物馆门前,有人行道直通天安门广场,很方便。
    北京的天可真蓝,2014年夏天我住了十天也没见到一个蓝天,今天真是蓝得醉了!我们祖孙三人,大照特照!
    就是天极冷,风极大,极冻手!这是我历次进京看到广场人最少的一次。又因为是周一,国家博物馆闭馆,我们只能照相,而且照了个够!

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广场    大约14:00我们坐上52路公交车,14:44来到北京西站。顺利进站,排队上厕所,然后挤进人山人海的候车室,稍作休整就检票上车了。
这次火车:Z307北京西——厦门16:04——次日
    时间刚刚好,真心不敢在大北京耽误分秒。

北京 第三天 1.19鼓浪屿 多云9~16  10:55终于准点到达厦门站,下了火车立刻感受到福建的热了,我们的心情也舒展了。本来我们要去“邮轮码头”,本来我想问警察或者志愿者,结果这里不是大北京,谁都没有。我只好问了一位打扫卫生的阿姨,她热心地告诉我坐快速公交BRT五角钱就到了。我兴冲冲地拉着箱子,买票进站,车是真快,可只把我们送到第一码头,不是“邮轮码头”。无奈我拉着箱子,扶着妈妈,催着儿子,又找公交车。
       提示:这时几个司机热心地请我坐他们的车,说8元就到了。这就是传说中的黑车。我上次在西安坐过,把我们拉到卖玉的地方,说是看看就行让我们帮他挣点油钱。结果耽误了很长时间,因为我们啥都不买,那个黑司机还很生气,没有把我们送到大雁塔,可恶。有了上当的经验,这次我说什么也等公交车。不多时,公交车来了。
  11:55我们顺利到达厦鼓"邮轮码头"。这个码头是专门为外地来的游人开放的,每人35元,儿童18元,伤残军人18元。他们厦门人自己去鼓浪屿只需8元,在另一个码头。我是在微信上提前四天买的船票。您可以在微信里添加“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就可以买票了,最多提前四天购票,其实像一月末这种淡季,当天购买完全可以。因为此票不能改签或者退费。
  建议:厦门旅游业很发达,强烈建议您去之前,微信添加“厦门旅游局”,里面有好多介绍非常实用。

厦门   12:50进站准备检票,13:10开船。时间刚刚好。哦,进站前我还在上图旁边的小吃店里吃了午餐,儿子爱饿等不得。
  因为天晴,所以船上看厦门本岛、鼓浪屿都很美。妈妈和儿子都很开心,我自然最开心。心里感谢我在天有灵的姥姥保佑我们天天好天气,人人好身体!

厦门 上船时,大伙儿都兴奋地冲上二层,甚至站在船边任凭海风拂面。

鼓浪屿  鼓浪屿  鼓浪屿       13:40终于登岛了,我在船上联系了酒店的老板,他让我们在出码头的“华风宾馆”字处等他。随着人流下船,一眼就能看到下图中的这面墙。老板还把行走路线发给我了,我们等了一会儿就自己找去了,老板在半路上接到我们,帮忙提行李。虽然说不上特别热情,但是为人也是朴实诚恳。酒店是我在“去哪儿网”上精挑细选的“厦门鼓浪屿思屿小屋”,因为他离“三丘田”码头只有5分钟的步行距离。同时房间大,有两张1.5米宽的大床。一去才知道,步行距离大概7分钟,因为都是上坡,妈妈有些吃不消。而且酒店其实是三室一厅的民宅,我们住最大一室有大阳台,阳台上有水池和整体浴房。但要和另外两间共用一个卫生间,不是很方便哦。不想再奔波,我们就决定住在这里吧。
      晚上洗澡很方便,立式空调超赞,只是电视没看成。老板态度很好说一会儿来调,但整晚都没来。反正儿子有手机就OK,我们也没再找他。这么大的房间,136元/天,性价比尚可,推荐。

鼓浪屿  鼓浪屿  鼓浪屿  鼓浪屿       我的天呐,鼓浪屿真热!我们急匆匆地换好了衣服。我穿了线衣,薄羽绒服(其实只有晚上起风,才用穿羽绒服),下穿绒裤,非常轻便、超级舒适。想我大东北零下27度,是怎样的冰天雪地、举步维艰啊!
      我的计划是今天下午走完大景点:菽庄花园、日光岩。
      出门问老板,告诉找路牌。看了半天真如同坠入迷宫,只好开启百度地图导航,由于不会用误入“龙山洞”,费了些许周折才找到“菽庄花园”。门票:成人30元,学生15元。

鼓浪屿  鼓浪屿  鼓浪屿       15:00我们终于进园了。这菽庄花园声名显赫,说是山藏海,园藏山,在去之前我神往已久。其实,一进公园,先是一个文物陈列室,我急匆匆地窜出来,满眼都是大海。哪里来的“山藏海”?于是陪妈妈去上厕所,发现了一座大假山,就是著名的“十二洞天”。妈妈对爬山无兴趣,坐在山下等我们。儿子极有兴致,上蹿下跳,不亦乐乎。乱走一气,我突然发现一个龙头,很是精致。而后绕来绕去,我们找到一只鸡的塑像。此时顿悟,这假山里藏着十二兽首。是不是应该按着十二生肖的顺序走才对?怎奈妈妈还在等我们,我催促儿子火速登顶。登顶前看到猪头,建议您来时按生肖顺序走一定很有乐趣。

鼓浪屿     登顶后,鸟瞰大海和假山,别有风韵。

鼓浪屿  鼓浪屿 值得一提的还有公园里的钢琴博物馆,分为一馆和二馆。从十二洞天的假山爬上来直接进入一馆,再向上进入二馆。

科普一下:(网上找来的)
    鼓浪屿有个很艺术的雅称叫"琴岛",方圆1.87平方公里的面积蕴藏着100多个音乐世家。追根溯源,得利于鸦片战争,当时厦门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1902年,鼓浪屿沦为公共租界,英、美、法、德、日等13个国家先后在岛上设立领事馆。从十九世纪中叶起,伴随着基督教的传播,西方音乐开始涌入鼓浪屿。最初的渊源在于教会的赞美诗,一时间,教堂、教会、教会医院司琴者众,风琴、钢琴大量引进,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全岛钢琴多达500多架 ,时至今日,鼓浪屿的人均钢琴拥有率仍为全国第一。得天独厚的优雅的人居环境与之相融,造就了鼓浪屿的音乐传统,培养出周淑安(20年代)、林俊卿(30年代)、殷承宗、吴天球(50年代)、许斐星(60年代)、许斐平(80年代)、陈佐煌、许兴艾(90年代)等一大批杰出的音乐家,因此,鼓浪屿中国音乐家协会命名为 "音乐之岛"。
    鼓浪屿钢琴博物馆于2000年1月落成,位于福建厦门鼓浪屿景区菽庄花园的"听涛轩",占地45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博物馆里陈列了爱国华侨胡友义收藏的40多架古钢琴,其中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有古老的手摇钢琴、有产自一百年前的脚踏自动演奏钢琴和八个脚踏的古钢琴等。

鼓浪屿 开放时间:8:15-17:45;
一馆讲解时间:9:00,10:00,11:00,13:30,14:30,15:30,16:30;
二馆讲解时间:9:30,10:30,11:30,14:00,15:00,16:00,17:00;
每场讲解结束后有钢琴演出。
      我和儿子听完整了两馆的讲解和演奏,虽然不是很懂,但增添了对钢琴的了解和兴趣。看到古钢琴、钢琴家画像,真心敬佩。尤其是现场听演奏,真心震撼。
      强烈建议您去听听讲解和演奏。

从钢琴馆出来一路下山,接着就步入建在海上的四十四桥,曲径通幽,很是雅致。

鼓浪屿       16:15从菽庄花园走出来就是一片海滩,儿子对海滩毫无抵抗力。所有的孩子和孩子般的大人都欢呼着扑向大海。儿子脱掉了鞋袜,痛快地追逐浪花。要不是妈妈在,我一定也会脱去束缚冲进大海。算了,别让妈妈操心了。儿子傻傻地、久久地玩个没完没了,哈哈哈
     儿子上来时手、脚、裤管里全是沙子。开心极了!对于孩子来说,其实不需要任何行程的设计,只需要把他放到海边就足够了,就最好了。

鼓浪屿       16:40在海边沿一条小路,很快就能爬上“日光岩”。我们一路问路而行,没走弯路。但因为都是上坡,妈妈走不快。
  我们大约17:10到达“日光岩”门口,正常:成人60元,儿童半价,70岁以上的和1.4米以下的免费,教师证八折。售票员好心地推荐我们5:30后进园,门票半价30元。
       等到17:20我们就买到半价票了,儿子也是半价票,一共60元。听说路很陡,妈妈就没上山,在门口等我们,约好半个小时我们就会下来。所以我们一路狂奔,直冲顶峰。

鼓浪屿  鼓浪屿 进了门,先是一个寺庙,拾级而上,一路很多题字,很有味道。

鼓浪屿        17:30我们大约用了10分钟就登顶了,刚登顶时,天色已暗,但还能看清大海。真心能鸟瞰全岛,各色别墅,参差交错,景致超赞。只片刻,华灯初上,又是另一番风韵。听说白天这个山顶小平台人山人海,现在虽说晚点,但寥寥几人,随意拍全景,这叫个自在,哈哈哈。

鼓浪屿  鼓浪屿  鼓浪屿  鼓浪屿       17:50下山时,给儿子照个骑马照,超级开森!

鼓浪屿        接下来,我们就去龙头路“逛吃”喽!先说说这龙头路,我看根本不用找,我们从“三丘田”码头一路找“菽庄花园”,就穿过这条路,而且还有分支的小路。在来之前,我也在网上找到了许多名小吃。实际上,一次根本吃不过来。反正在厦门我们住的曾厝垵也是小吃街,而且比鼓浪屿要便宜很多。我们吃了“蛋满灌”“海蛎煎”“厚土司”“虾扯蛋”等,“厚土司”最好吃。拿名牌照相,是必选。儿子拿小鲜肉,我拿小公举,妈妈拿大富婆,哈哈,好不快活!

下图是“海蛎煎”,20元,个人感觉就辣酱好吃。

鼓浪屿 下图是“厚吐司”,好像15元(有虾仁),真心好吃。到曾厝垵,我们还用它填饱肚子。

鼓浪屿  鼓浪屿 下图是“虾扯蛋”,好卖相。

鼓浪屿     儿子饱了,我们就高高兴兴地摸回去酒店了。房间很大,我们洗了澡,但没看到电视。儿子玩了很久手机,心满意足地睡了。福建第一天,平安顺利!

鼓浪屿 第四天 1.20 鼓浪屿&厦门 阵雨10~13       早起,天阴,还好没下雨。我催着儿子趁没下雨,出去走走,寻找郑成功去。7:10我们三人漫步在这个充满文艺气息的小岛上,一路无人只有花儿。我们索性沿着海边一直往前闲逛,边走边拍。既有目标,寻找民族英雄郑成功。也没目标,放纵脚步沐浴在浪漫之岛上。

鼓浪屿  鼓浪屿  鼓浪屿 8:05终于找到郑先生了,伟大的民族英雄!国之栋梁,现今最稀缺的人才!

鼓浪屿        8:20想走近郑先生,必须进“皓月园”。成人:15元,儿童:5元,教师:10元。70岁以上老人:免费。我们花了20元,进园参观。花园没有菽庄花园大,但也有山(郑先生塑像的小山包),有海,还有个百鸟园。我觉得特别值得去。
       所以推荐大伙儿如果有时间,一定要买联票100元,某宝网上卖90元,包括:日光岩、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皓月园(百鸟园)、国际刻字馆和风琴博物馆。
      我因为在网上看到只有日光岩和菽庄花园值得看,所以没买联票,后悔啊!除了郑先生,我们还格外喜欢皓月园里巨浪拍岸的声势和声响,荡气回肠,超赞!

鼓浪屿  鼓浪屿 我们一路追随郑先生,爬山是还真挺陡,别有情趣。
仰视郑先生,真伟岸啊!儿子,男儿当自强啊!

鼓浪屿       随后,我们原路回码头。此时,旅行社的大批游客开始上岛,格外热闹!文艺小岛喧闹起来,充满了商业味。
      我和儿子回旅店去取旅行箱,让已经有些疲惫的妈妈坐在码头等我们。又是一路狂奔,回到码头时,妈妈还夸我们好快。
      10:20我们从容地上船离岛,回程不必再买船票,还需扫身份证。只是这次上船,没人抢二层临边的位置,因为好冷的。

鼓浪屿       别了鼓浪屿,我们真的不舍。妈妈回来后,还一直叨念着还是鼓浪屿最好。

10:50 出了厦鼓码头,我联系了曾厝垵的旅店老板,按他的要求我们坐了87路去曾厝垵。下车时已经下雨了,小雨不大,妈妈打伞,儿子背包,我拉箱子。被人指错了路,妈妈有些着急,走了这么久怎么还不到?好不容易才找到旅店——厦门忆栈家庭旅店。

我们在路上发现这个“晴天见”里,卖“自由”,75元一杯,嘻嘻。

曾厝垵        12:30我们终于找到了,旅店就在曾厝垵小吃街上。下图是房间照片,我选中它是因为:第一他家空调可以制热,第二床这间有两张1.5米宽的大床,第三卫生间很干净。结果房间真是太窄吧了。灯光很暗,还没有窗户。卫生间里有个小窗(不足0.5平米)。空调设定为30度,可屋里还是湿,不够暖。连住了两天,实在遭罪。念在老板是东北人,卫生还行,价钱不贵(100元/天),还凑合吧。
  提示:如果不是旺季,到这儿现选一个也很方便。整条街全是旅店,您还可以选个临海的。后来由于购物不方便,我还建议您别住这个文艺小村,啥啥都贵。

曾厝垵  曾厝垵       因为有雨,安顿好后,我们还看了午间新闻。突然发现雨停了,才急急忙忙地出旅店吃饭。妈妈吃了“肠粉”15元,我又吃了“厚吐司”12元,给儿子买了海鲜味的“印度飞饼”20元,真是印度人在做饼呢。

曾厝垵  曾厝垵 坐上29路,到厦门大学时已经13:50,还好厦大看门管得不严。我们刷了身份证,就顺利进去了。(厦大只在12:00-14:00开放)

厦门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       从我们进的这个门找芙蓉隧道可不容易了。妈妈又放弃了这个费时费力的文艺路线,我领着同样懒得去的儿子一路飞奔。还好遇到一位大学老师,说是本周六所有的学生都会离校,等等。我们这个组合实在不适合走文艺路线。
     14:40找到芙蓉隧道,急匆匆地闪进去,瞎拍几张,对不起观众了。

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       这是正在作画的大学生,赞!走到头就是曾厝垵,怎奈娇儿不想走,妈妈焦急等。说起来这隧道也是蛮长的(一公里呢),我们也疲惫不堪,算了,人生布满了遗憾。原路返回找妈妈去。
科普一下:
      厦大芙蓉隧道位于厦大内部,芙蓉餐厅旁,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是一个无比美丽的错误,该隧道于2005年开始施工,工程耗时一年半,隧道西起厦大校区芙蓉园学生食堂,沿途穿越狮山,东至厦大学生公寓门口,全长1.01公里,净宽8米,净高4.5米,主要供行人及非机动车辆通行。建成之后,隧道内逐渐多了很多涂鸦,这些漂亮的涂鸦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

芙蓉隧道 14:55走出芙蓉隧道,才发现入口边,就是大名鼎鼎的芙蓉餐厅,不是饭口,还赶时间,不吃了。

芙蓉隧道 15:10别了厦大,匆匆而过,在这里我的遗憾最多。

厦门大学 15:20从厦大西门出来就是南普陀寺,我发现寺庙房檐特别精致,造型美丽繁复,这和我们北方的简单敦厚大不相同。

南普陀寺       这座大名鼎鼎的寺庙真心慈善,不收门票,不搞捐款筑庙,因为人家是真灵验,所以香火极盛。而且每人赠送一支香,听说许愿超级灵。我们虽然不是信徒,终究向善,认真地拜了又拜,郑重许上平安之愿。我问儿子许了什么愿,他说求菩萨保佑奶奶身体健康,瞬间被感动了——熊孩子还知道惦记奶奶,真长大了。
      寺庙后山的“五老峰”上,可以俯视整个厦门岛,我这个登山迷自然不肯放过任何爬山的机会。15:30开始爬山模式,只好先安排妈妈在寺内等,我们又是(哈哈,你猜对了)——一路飞奔。我们约好一个小时后见,爬上去才发现,路远坡陡。哪怕腰酸腿疼,哪怕挥汗如雨,不管小儿赖叽,为了妈妈不敢片刻停留。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     16:00这是爬到半山观景台照的厦大全景,虽说是阴天,真不错哦。只有一个旅行团到这里,其他旅行社根本不给时间爬山。我们自助游,就是图个自由随意。有个导游介绍:陈嘉庚的女儿叫“芙蓉”,所以厦大很多地方都叫芙蓉,如:“芙蓉隧道”“芙蓉餐厅”等。哈哈,听导游讲还真长知识!接着导游请大家留影,然后下山,因为山顶也没什么好看的。我才不信呢,必须登顶,必须滴!

南普陀寺       16:10我们终于登顶了。结果,下图是登顶后的全景照,那个导游说得还真对。但是登顶意义大不同,又仅需再爬十分钟,非常值。好嘞,爬五老峰没留任何遗憾,高兴。儿子来吧,速降吧!

南普陀寺       16:32回到妈妈身边,妈妈很是高兴,大赞我们爬得快。于是我们一团和气,给家人在寺内买了几盒素饼,据网友说这寺内的素饼是最正宗的,最好吃的。就算积点儿善缘,我们选了几种不同口味的,最便宜的12元一盒,贵的有25元和以上的。愚以为少买浅尝辄止,咱又不是搬运工。后来到福州赶上下大雨,这几盒点心不敢放进旅行箱里,不敢放背包里,怕挤怕压更怕湿,妈妈给它们包上三层塑料袋,一路用手单拎着,别提多累人了。
      16:45由于妈妈想上洗手间,我们误入“天下第一素宴”。这一天每个人都累够呛,干脆奢侈一回,就吃素宴了。妈妈居然同意了,想必也是又累又饿吧。素宴馆五点正式营业,我们去得稍早,原来国家领导人和外国领导人都来这里吃过素宴。我们在大厅一问居然可以美团,85元抵100元,就美了。服务员推荐了三道菜。还好吧,干净极好,味道清淡。还是建议大家去尝尝。

南普陀寺 下图左:西芹百合30元,右:素炒时蔬18元,下:鼎湖上素45元。加上三碗米饭6元,凑了99元。没有餐位费,干净一流,清淡极致。

南普陀寺       18:00吃完素宴,天已经全黑了,而且下雨了,很大。南普陀寺边就是大的公交中心,我们等了好久才上车。回到曾厝垵,买盒芒果吃才圆满。在小吃街上青芒8元一斤,我选的这个一斤一两四,小伙儿跟我要10元。我说一斤8块、一两8毛、加上四钱才9块1。我是东北的,你啥意思啊?哈哈哈,他瞬间改口9元就好。
  哼,“俺们那嘎都是活雷锋”,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如果您也是东北人,在外地一张嘴很容易被人认出来,因为咱东北的小品影响力太大了。同时,不知谁传的:东北人比较虎,愿意打闹不好惹。所以咱东北人到哪都不怕,只要把嗓门提上来,一切OK。但咱不欺负人,嘻嘻,都是玩笑。下图是快吃完时照的,真挺好吃。邮回东北,一斤13元,我看划不来。

曾厝垵 第五天 1.21 厦门环岛路 阵雨10~14  原来计划今天应该去土楼一日游,但是妈妈嫌累,儿子晕车严重,我居然也累了。再者昨天没有时间去环岛路上好好休闲,好吧,我们就用今天休息,不安排任何景点了,躺倒海边晒太阳去。
  早7:00儿子喊着肚子疼,冲进了厕所,哦,是吃小吃坏肚子了。说好的睡到自然醒,吹了。于是,我挣扎着起来照顾他。一听,窗外居然是雨声。哦,说好的晒太阳也吹了。儿子折腾了几次,吃了点药后又睡了。我决定自己去买早餐,不折腾老人和孩子了。
  我穿上儿子的棉雨靴,打上伞,皱着眉头硬着头皮走上街。昨晚的喧嚣全不见了,雨巷中人迹寥寥且步履匆匆,每个卖家都懒懒散散的,热闹的叫卖化为此刻清净的雨声,只有雨声。原来他们卖的不仅是小吃,还有一份热情,正是有了这情意,才把昨天渲染得那么热闹美好。
  而我喜欢这份安宁,又不必照顾妈妈和儿子。可以尽情地照相,可以随意地停留,边走边打听。我找到了曾厝垵最大的超市和菜市场,就在曾厝垵公交站桩旁,我在市场给妈妈买了一根黄瓜和两个西红柿,香蕉和馒头等。在“三年二班”给儿子买了一碗白粥(2元)和一份咸菜(3元、四种小菜很实惠),强烈推荐。

这是从我们住的二楼往下照的景色,当地人没有土地只好用保鲜盒种菜,还找个穿校服的站岗真好笑,真不容易。

曾厝垵 只走了2分钟就有新发现:昨天怎么没发现“印度抛饼”旁边还有这个“曾氏祠堂”。挺华丽啊!

曾厝垵  曾厝垵  曾厝垵 因为昨晚住的房间很窄,所以我打听了两家旅店。条件都可以,只是空调不能制热,算了,就这样吧。
提示:您选的旅店附近绝对不可以有酒吧,昨晚我们房间下的酒吧唱得那个吵,我即便这么累居然也睡不着,太遭罪了。综上建议:如果是淡季,尽量来了现选,或者多在网上看评价。

厦门  厦门 下图是我们楼下的酒吧,昨晚吵死人了,但是第二天他家居然关门了。

厦门 10:10我们才吃完早饭,懒洋洋地出门,居然不下雨了。小巷也恢复了生气,我们满血出征喽。等了一会儿万能的29路,坐6站到“厦大白城”站下车,爬上美丽的鱼骨桥,来到白城沙滩。儿子可开心了,简直是撒欢了。

厦门  厦大白城沙滩 这边是厦门演武大桥,环岛路从这里开始美极了。

厦大白城沙滩 至亲至爱的美好背影,好幸福!
这是我人生最幸福的时刻!

厦大白城沙滩       儿子很想脱掉雨靴,但妈妈怕海水太冷,没同意。他倒也听话,徒手在海边挖坑,不亦乐乎。妈妈悠闲地在沙滩上吃从家带来的花生,东北话叫“打扫”(把吃剩下的、没人吃的、吃光)。我嘛,尽情地自拍、自拍、还是自拍。因为当地有个卖自拍杆的说的对:“自拍的女人最美丽!”

厦大白城沙滩  厦大白城沙滩   11:45只玩了一个小时,一个大浪扑来,儿子躲闪不及,湿透了自己的裤子和袖子,我们只好打道回府了。说好的在海边发呆一天,又泡汤了。你看这熊孩子还挺高兴,就这一条裤子以后可咋办?

厦大白城沙滩 曾厝垵过街天桥上照的环岛路,景色很美,干净整洁。

厦门       回到曾厝垵,路过“三年二班”先吃饭,儿子点了份海鲜炒面20元,妈妈想吃点菜,我就点了个柿子炒蛋15元和两碗饭。

曾厝垵   我们回旅店吃的,因为儿子身上都湿了,雨靴里净是沙子和海水,很难受。我让儿子洗了澡,换身干爽的线衣线裤。这孩子一大早拉肚,现在又全湿透,让人又心疼又生气。
      速干小提示:先在空调底下挂好外衣、外裤,还好都是冲锋衣裤,真是速干的。然后我们分工:妈妈和儿子吃饭,我用吹风机给儿子吹绒裤,线衣。绒裤很厚(相当于棉裤,俺是亲妈),根本吹不干。我只好借助旅店的浴巾裹住湿裤管使劲拧,再用吹风机拼命吹。谢天谢地总算不那么湿了。妈妈心疼我俩,吃了两口就来换我,还洗了袜子和雨靴。然后就是无休止的吹,吹着吹着,她老人家都打瞌睡了。世上只有妈妈好,妈妈疼我,可是我让您老跟我遭罪了。

我们在旅店吹到下午两点多,决定还是出去溜溜。妈妈想找个大超市买些明天坐火车吃的,还想买药。儿子想去环岛路骑双人自行车,我也想骑。于是儿子穿上潮乎乎的绒裤,我们又出发了。
  下图是儿子站在曾厝垵过街天桥上照的,一上桥就看到浩瀚的大海,真的很惊艳。

厦门   14:30这次我们往“椰风寨”方向坐29路车,上车时问司机哪有大超市,人家好心告诉我在“前埔南区”站下车,有个“新都会超市”。我们坐了半小时才到。这里应该是厦门较偏僻的城区吧,但比曾厝垵强,那里是游客区全是卖小吃的,根本没有像样的超市。
  15:10在超市里,妈妈如鱼得水,问问这个,看看那个,不停评价“价格跟咱家差不多”。又过了半个小时才出来,已经下雨了,我们一路打听药店去买药。下图是等车时路边中介照的,我们可以窥见厦门房价贵的多离谱。

厦门   又坐上29路返回曾厝垵。车上看到骑车的人们或者避雨,或者穿雨衣都很遭罪。妈妈果断决定不要骑车了,儿子立刻倒戈,只留我一个人惆怅。
  16:20下车时雨还在下,不论怎样“尽人力”,也要“听天命”啊!莫、莫、莫、、、
      我虽然左右不了他俩,但我还是不愿浪费这最后的厦门时光的。于是,儿子护送妈妈回旅店,我一个人在曾厝垵海边散步。下图是曾厝垵站桩边的圣妈庙。

厦门 骑车小提示:
A图方便不差钱的:一定要租下图这种正规的,随便骑到哪一站都可以存车,结束骑行。因为真心很累,厦门还多雨。然后您再坐车回旅店。双人自行车一小时30元,电动车一小时50元。
B图便宜有时间的:到曾厝垵后街“晴天见”小店附近租辆私人的,双人自行车一天30元,电动车一天50元。真是醉了,如果我一早发现他家,还坐什么公交啊。
C图省力的:租山地车或者电动车,厦门全是上下坡,骑行很辛苦的。

厦门 在曾厝垵站桩,我还发现可以美团,比上图正规的还便宜呢。

厦门 我一路溜达倒也自在,不多时雨停了,我更恨儿子不陪我骑车。好吧,让我一个人静静地自拍吧!

厦门  厦门 晚上的曾厝垵是最妩媚迷人的、最喧闹多彩的。

厦门   回到旅店领儿子上街吃饭,儿子的专一特质再次彰显,领他逛了一圈他竟然还要吃“三年二班”。吃饱了,在后街(那里有个银行,“后街”是我给起的名)买了份芒果,只要5元,什么都比小吃街便宜。问了当地人,在哪打车方便,他们建议我就在后街这里,早上会有出租车等客。晚上儿子玩手机,我收拾物品,妈妈洗澡,好忙的。

第六天 1.22 福州 小雨转中雨 5-9  我买了早晨6:51的动车去福州,想早点到,还有很多景点等着我们呢。
  所以5:00我们就起床了,5:20叫醒儿子,5:40在“晴天见”那条公路上顺利地打到车。这里得感谢姥姥保佑:因为那一辆车都没有,还是个死胡同。正在我焦头烂额之时,一辆出租车就华丽丽地出现了。我们打车到厦门站一看才6:00,我们到进站口却进不去,原来厦门站6:00之前不开门,提醒各位驴友不用太早到啊。
  “垃圾不落地,琴岛更美丽。”突然想起这句话,感到厦门很文明,再见了美丽的厦门

厦门  厦门   9:02准时到达福州站,细雨纷纷。先说说住宿吧,因为预定的酒店停水,我给“去哪儿网”打电话退房,居然很快就退款了,服务一流。
  因为我们只在福州呆一天,以福州站为中转站,明天就到武夷山去,所以我们就住在福州站。我在网上看到了很多,一到这才明白。9:30从南出站口出来,“曼哈顿大厦“就挨着火车站,“龙城大厦”离火车站不足百米,周围有永辉超市,各种小吃店等很方便。下图福州站旁边的大楼就是“曼哈顿大厦”。

福州   10:10我们来到“龙城大厦”旁边的“丽江快捷酒店”,说有三人间179元还包括三人早餐,立刻交钱入住。房间设施虽然老旧,却宽敞明亮。而且不用跟儿子睡一个床了,真好!然而,接下来的一天只能用惨痛来形容喽。

福州       11:00从酒店出发,原打算去西湖公园,等了半天100路公交车也没来。于是我灵机一动,决定坐51路先去“于山风景区”。
      11:50到了”于山”附近的“龙华天桥”站,果真不远就到了“于山风景区”,免费。只能说是个小山包,没有风景,倒有道观,香火极盛。这大雨天,香烟弥漫,竟然呛鼻子。还有个大戏台,有些个老人家好像总来这。
  下图是我们认为的顶峰道观。同样是这样的烟雨纷飞,同样是这般的虔诚信仰,一时间我仿佛回到了2012年7月的峨眉山清凉阁。不同的是那年因山洪突发,除了香客只有我这一个游人,今天有我儿同行自然气定神闲,有儿在旁有底气。感恩上苍赐给了我一个儿子,一个游伴,一个贴心人。这就是人类繁衍后代的原因吧。

福州  于山风景区  于山风景区  于山风景区   12:10出了于山,我们决定吃点好的,我用“美团”找到附近有好几家饭店。可惜因为雨天问了两个人都说不知道,我们根本找不到,也没心思找。干脆就吃“肯德基”了,可选的还有旁边的“必胜客”和“德克士”。儿子自然高兴,我们也因为饿吃得很香!
  吃饭时,我发现马路对面有一个“福建省科技馆”,立刻上网查,说是很好玩,孩子会很喜欢。再看看这满天的雨。好吧,这也是天赐的“科技馆”缘,就先看它了。
  13:00我们精神饱满地走进科技馆,儿子一下就high起来了,真心强烈推荐带孩子的一定要来啊!雨天就更得来了!虽然不如北京中国科技馆大而丰富,但真心宽敞好玩。妈妈还在里面玩了电脑游戏,可有意思了。我们仨挨个体验,根本就是老幼皆宜嘛!我们比赛车,妈妈实在开得太慢,慢到笑得我肚子疼。三楼的水上乐园在室外,虽然有雨,尽管费力,我们还是玩了个没完没了。
      这是福州给我最美好的印记。感谢姥姥在天有灵,为我们祖孙三人安排了这么好的项目。

福州  福州  福州   14:50妈妈催我们从科技馆出来,要不博物馆就要关门了。可惜没走多远,妈妈的鞋就进水了。她想回酒店,我不想白来福州一回。几经波折,最后决定先去博物馆,再给妈妈买双雨靴。因为一直下雨,我们决定打车去。奇怪的是,没有一辆车拉我们,即使停在路边,我去问司机也摇头不拉。Why?加上前面问路时没人理会,我此时气急败坏,对福州印象极差。
      无奈只好继续找公交,直到15:45我们才满身淋湿的来到“西湖公园”,免费。本来沿着公园主路走几分钟就可以看到“福建省博物馆”,然而不幸的是:它居然闭馆一天,并且仅此一天(今天不是周一)。NO!
      无奈只好原路返回,所幸西湖公园景色很美,园子很大,设计精巧,加上几乎无人,别有一番清幽别致。心想若是晴天,必是一处休闲自在之所,福州人民有福气啊。

福州西湖公园  福州西湖公园  福州西湖公园  福州西湖公园 这大榕树至少要十人才能围拢,须根尤甚,很是了得。

福州西湖公园  福州西湖公园  福州西湖公园   福州之旅是本次行程中最糟糕的,因为一直下雨。我可得长记性,下回再旅游好好查天气。晚上我们一起回酒店,然后我一个人出来买晚餐。我先拐进小胡同,买了双雨靴28元。然后去永辉超市买水果和各种好吃的,其中一盒卤鸡翅才10元,既然没玩好就要吃好才行。最后在饭店里买了排骨套餐13元,牛肉面18元,馄钝8元。等我回到酒店,妈妈和儿子都像嗷嗷待哺的小鸟,欣喜异常。我们又开心地大吃一顿,我爱你们!

明天还要去武夷山,篇幅有限,下一篇再见哦!
2016.1至亲至爱至福建(二)武夷山游记www.mafengwo.cn/u/40950403.html

福州 本篇游记共含13305个文字,109张图片。帮助了1099名厦门游客。
 tatukobe LV.14 1F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08 10:54举报 删除 回复  女超人(绥德) LV.2 2F 谢谢楼主分享,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陪着妈妈来一次!
2016-02-11 15:27此评论来自蚂蜂窝自由行APP 举报 删除 回复  游泳的鱼(吉林市) LV.15 3F 引用 女超人 发表于 2016-02-11 15:27:20 的回复:

谢谢楼主分享,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陪着妈妈来一次!

回复女超人:孝敬父母不能等待,愿你早日带上妈妈去旅行!
2016-02-12 18:43此评论来自蚂蜂窝自由行APP 删除 关于举牌 关于打赏
回复游记 小蚂小蜂常用表情人物心情旅行相关服饰运动食物节日动物植物工具及其他
 确定
发表回复
相关目的地:   福建
 厦门 有1273311张照片
相关目的地:厦门
相关游记
走街串巷,邂逅鹭岛@厦门 137589/479

第一天:吉林市——长春——太原

2016年6月4日,早9:00我们母子二人抵达吉林市火车站,朋友带孩子也准时到达。【火车票我一直用12306的手机APP买】订下行程,一口气买了六趟火车的票。出发时,进站在自动取票机上拍身份证,想取几张就取几张。因为我儿有身份证,很快取票成功。而朋友的宝宝没有身份证,自助取票机没有出孩子的票。记得去年我的身份证取票时,我儿的票直接就出来了,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我们只好到窗口排队取票,还要报上12306用短信发来的订单号(幸好没删),又是一顿翻,终于取到票了,居然还要20元(共4张)异地取票钱。
【建议:儿童办个身份证(花20元,但得等20天)。因为儿童的票不随家长的票出只能去窗口取票,那就得排大队,还要订单号,可麻烦了。】
这就是好事多磨吧。在候车室居然碰到了同学带着儿子和父母去北京,偶遇、惊喜!10:25准时发车,粗发!

11:05准时到达长春出站——照相——进站,买了两份肯德基套餐:汉堡+薯条共60元。不敢耽误,迅速闪进候车大厅,轮班上厕所,接热水,随即到检票口排队上车,好紧张滴
12:08开车了!我们一路吃吃喝喝,玩玩聊聊。火车长途如果有伴儿,其实很舒服。比买机票,经济很多。

第二天:6.5太原:晋祠+山西博物院 宿:平遥7天酒店

6月5日,早上懒会儿床,反正不急着下车。慢慢吃饭,精心梳洗(但效果依旧),收拾停当,准备下车。
9:24准时抵达“太原南站”。我在家查了太原南站到晋祠,坐公交大约2小时,还要等车,时间都浪费在车上了。突然看到“去哪儿网”赠我的专车优惠劵,所以我大着胆子第一次预约了的“去哪儿专车”服务。之前我怕火车晚点,就预约了10:00,没想到火车居然准时了。出了太原南站,我就给司机打电话,他不埋怨我早到,也没让我们久等。我们问了火车站上拉客的黑车司机要100元,出租车打表也要70+,我花了52元,自助游就要精打细算嘛。
9:40车很快到了南站边的公交站拉上了我们四个,还是凯美瑞呢!司机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太原的面和好吃的店。我们穿过太原城,一路欢笑、一路畅聊、一路呼啸地来到郊区的“晋祠”景区路边。
【推荐:“去哪儿网”的“去哪儿专车”服务,服务态度好,价格便宜。】
10:00下车前,司机问我们是直接去晋祠景区正门还是逛公园?还说公园免费,空气好,走十五分钟就到大门。我们第一天出游,兴致很高,就在公园入口下车了。错错错,火车上对铺的太原老人就告诉我们,一定要在景区正门下。因为这个景区公园好大,我们拉着行李,时间又紧,实在没功夫闲逛。下车处,就有个存包的地方每个5元,我们居然不相信人家,拉着往里走,那个累啊!当时走了很久很生气,埋怨司机骗我们先下车。回来时发现,其实拉到景区正门和这个停车场小门,司机都差不多远,也就一、两分钟车程,但我们去晋祠就绕远了。
【建议:去晋祠,一定要到景区正门下。】
平心而论:真正的晋祠,实在很小,太原就在它的外面扩修了晋祠景区,是实际的好多倍。这人工景区修建得挺美,仿古建筑多且大,有塑像、有人工湖,还免费,是市民闲逛的好去处。可我们是千里迢迢,奔着古老晋祠的古代真迹来的啊。
10:30我们才看到晋祠正门——真正的古老晋祠的门。

晋祠门票:成人80元,儿童、学生:40元。
先吐个槽:山西省门票真心贵,晋祠算便宜的,其他的都百元以上。而一月份我们去著名的旅游城市厦门鼓浪屿、厦大、科技馆,几乎哪哪儿都免费。
我们问清了还要从这里返回,就寄存了行李,还按司机告诉的30元请到一位导游,她讲解大约30分钟,还可以吧。

其实门票上也有学问,有的是地图,有的是最著名的景物。您看,上图半价票的宋代泥塑侍女,我儿在晋祠一处不起眼的地方找到了。造型各具风韵,表情也有趣。这就是晋祠的特色,不要错过门票的提示哦。而成人票就是地图了。想看清晋祠格局,请往下图看。

科普时间:
晋祠,位于太原市西南郊25公里处的悬瓮山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晋祠原为纪念西周初年(公元前11世纪)武王次子、晋国开国侯而建。创建年代已不可考。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就有关于晋祠的记载,可见当时已经颇为出名了。
晋祠里最有名的“三绝”:
 一是周柏唐槐。周柏是北周时代种植的柏树,唐槐是唐代时种植的槐树,至今都还茂盛葱郁。
二是圣母殿内宋代的彩塑。圣母殿是北宋年间为叔虞之母邑姜修建的一座规模宏大的殿堂。由于这座殿堂修筑得十分富丽堂皇,再加上古代官员都要到圣母殿来献祭祈雨,这座殿堂就成了晋祠的主体建筑,而原来的唐叔虞祠倒反而退居次要的地位了。圣母殿的殿身四面都有围廊,前廊深两间,是我国古建筑中现存最早的带围廊的宫殿。殿宽七间,深六间。殿顶用黄绿色的琉璃瓦剪边。殿内供奉着四十三尊彩塑。主像是圣母邑姜,其余四十二尊是宦官、女官和侍女。圣母凤冠蟒袍,端坐在凤头椅上。侍女手里都拿着侍奉的东西。有的伺候饮食,有的负责梳洗,有的专管打扫,眉眼有神,姿态自然,塑工精美,是中国雕塑史上的精品。
 当中最出色的便是这位头扎红饰唱花旦的宫女,不仅眉清目秀,身段苗条,而且含羞带笑,一副满足的神情,大概是刚刚唱罢,受到了圣母的夸赞。可是如果我们从侧面看去,则是另一番表情。隐约可见其红肿的眼睛和含泪的眼角,反映出她内心的苦楚,很显然是强压心中的辛酸在圣母面前尽可能表现得欢快些。梅兰芳大师曾在此尊侍女前仁立良久,仔细品味她的动作和内心,并且大加赞赏。
三绝中最后一绝是难老泉。晋水有三个源泉,一是善利泉,一是鱼沼泉,一是难老泉。难老泉是三泉中的主泉,晋水的源头就从这里流出,长年不息,水温保持在17℃,每秒流量是1.8立方米。关于难老泉,有一个“柳氏坐瓮,饮马抽鞭”的民间故事。

上图中侍女塑像,就是半哭半笑的最绝之作。只有在这里才能看清她的脸,因为圣母殿里昏暗,她又是侧身而立,我们只能看到她的半边脸。

进门正对着上图,转过来才知道是个戏台,即为下图。雕梁画栋,很是精美。

下图是金人台。按照传统说法,金人台为镇水而建。北宋,晋水泛滥成灾,时人认为晋祠为晋水源头,应以金神镇之,方能止住水患。下图是四尊中后建的,敦实有余,没有美。

您看这尊不论是铸造工艺,还是姿势神态,都是最为杰出的。而且也是惟一原物保存至今的铁人。据胸前铭文所知是由太原府张元圭等人捐资铸造。据传,为了铸好金人,特地从中岳嵩山请来名师,名师确实高明,他所铸成的金人,不仅神态逼真,体态英武,而且风雨之中不蚀不锈,至今已有900多年仍光亮如初,可见其冶炼与铸造技艺之高。因为这尊铁人是出自外来匠师之手,所以被称为外来户,而其余三尊则是出于当地工匠之手的本地户。
导游赞他是“美男子”

相传,明代书法家晋祠附近东庄高应元为治其母亲偏头疼顽症,到吕祖爷面前求签,所求签上写有“添砖加瓦”四个字,意为应在晋构内建筑点什么,方能消灾去病。高应元在祠内仔细观察,发现殿、堂、楼、阁、亭、台、桥样样都有,惟独少了牌坊。所以,决定建一座牌坊,地址就选在圣母殿前不远处献殿和金人台之间。计划中的牌坊比较小巧,但动工后不久母亲的头疼病就好了,因此高应元更改计划,改建成如今这座高大的牌坊,取名“对越”,并亲手书写匾额,悬于中央,这就是有“雄伟之笔”美誉的晋祠三大名匾之一的“对越”二字。“对越”一词源出于《诗经》,原义是报答宣扬祖先功德,这里寓意报答宣扬母德高尚,母亲在这儿既指唐叔虞之母邑姜,又指高应元之母。

献殿面宽3间,进深4椽,单檐歇山顶。前后檐明间敞门,四周无壁,只是在槛墙上安直棂栅栏,从形制上看很像一座凉亭。殿顶架构极为简洁,梁身不弱不肥,简单轻巧,四角构造合理,坚固耐久。殿内敞朗,檐头舒展,给人以稳健舒适的感觉。献殿在中国古寺庙建筑中不乏其例,但多为明清建筑,此前极为少见。而晋祠的献殿建于金代。是国内同期现存的古建中所独有,颇具代表性和历史价值,所以被文化部鉴定为晋祠三大国宝建筑之一。

圣母殿是晋祠的主殿,位于全祠中轴线西端,前临鱼沼,后拥危峰,坐西向东,独冠中居,是晋祠三大国宝建筑中价值最高的一处。其珍贵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大殿建筑本身和殿内塑像两方面,可谓宋代建筑水平和泥塑艺术的代表之作。

难老泉是晋祠“三绝”之一,亦是晋水的主要源泉。走出艺术殿堂圣母殿,驻足向两侧观望,即会发现南北各有一个八角亭。原来,亭下各有一泉,北为善利泉,南为难老泉,加上中间的鱼沼,构成晋祠三大神泉。只可惜,鱼沼和善利泉均早已干涸,仅剩难老泉了。难老泉有“晋阳第一泉”之称,泉水自悬瓮山下的岩层中涌出,潜流十多米,从水塘西岸半壁的石雕龙口注入溏中,看似白练飞舞,听如鸣琴合奏,构成晋祠八景之一的“难老泉声”。泉水温度为18℃,冬温而夏凉,碧玉般清澈,不分旱涝,奔涌不息。所以北齐时有人取《诗经"鲁颂》中的佳句“永锡难老”,命名为“难老泉”。

儿子特别喜欢这水,奉上第一张合影。为了真实,没有p哦。

下图是圣母殿和鱼沼飞梁。鱼沼飞梁至少已有1500年的历史了。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里记道:“山海经曰,‘悬瓮之山,晋水出焉’……后人……蓄以为沼……结飞梁于上”。这说明飞梁始建于北魏之前。现存建筑,沼中八角石柱和柱础仍保持北朝风格,但整个架梁皆为宋代遗物。与圣母殿同修于北宋时期。本世纪50年代初进行翻修,并增加了上面的大理石护栏,使古桥焕发新颜。沼中共立石柱34根,柱顶架斗拱和枕梁,承托十字形桥面与四岸相结。桥面东西宽5米,高于地面1.3米,长15.5米,把圣母殿与献殿接连;南北长18.8米,宽3.3米,由中心渐向下倾如翼,有展翅欲飞之势。古代桥梁多为一字形,惟独此桥连通沼岸四方结成十字形,可谓独具匠心。十字飞梁的形制构造是国内现存古桥中仅有的孤例,因而极为珍贵。

晋祠古木众多,若论树龄之长,就数植于周代的两株柏树了。一株为东岳祠西南的长龄柏,高15-16米,干粗2米多,形如卷龙,叶如浓云,挺拔壮美。另一株就是圣母殿北侧的齐年柏。原本大殿两侧各有一株,相传同植于周代,原生长于悬瓮山南涧,圣母殿建成后,将这对连理柏移来分栽于两侧,有比翼齐年之意,故称齐年古柏。可惜的是南侧那株被迷信的乡民在道光初年砍伐,只剩北侧这一株了。大概是失去了手足亲人之后悲痛过度,高大的古柏渐渐向南倾斜下去,而且腰干一凹节处每遇刮风还会流出悲伤的“泪水”。古柏已有2800多年的树龄,高10余米,干粗两围,侧身斜依于圣母殿顶上,与地面形成45度夹角,酷似卧龙。明末清初大学者傅山称它为“晋源古柏第一章”。令人称奇的是,不知何年卧柏下面又长出一棵翠柏,大概是仰慕德高望重的先辈,义不容辞地撑住了倾斜的古柏,而且干杈交错是那样的自然天成,令游人赞叹不已。这株翠柏被称为“擎天柏”,树龄亦在千年以上。古柏已成为不老的象征,与古柏合影便成为人们表达希望自己亦能长生不老的最佳方式。

晋祠本来是指唐叔虞祠,但自从圣母殿建成之后,叔虞祠便退居次席。位于献殿北侧的唐叔虞祠并不是最早的晋祠,而是一座较年轻的建筑,建于清乾隆三十六年(公元1771年),距今仅220多年。尽管已不是主殿,但仍有气势。叔虞祠分内外两院。外院有碑廊环绕,陈列《华严经》石刻,布局对称。

正殿也是过庭,两旁陈列着一组元代乐伎塑像,每边7人共14人,手持不同乐器,组成一个完整乐队,东边为管弦乐,西边为打击乐,两位矮人大概一个是领队一个是指挥。这支乐队似乎是在为治国有方的唐叔虞歌功颂德,乐伎虽然面部表情雷同,但却是研究中国音乐发展史的珍贵实物史料。
是的,门票上的侍女就在藏这里。

祠前的八角莲池,原来是善利和鱼沼二泉汇流地,池中清波粼粼,荷叶片片,在荷花盛开月光明媚的夜晚最为美丽,有莲池映月之奇观。清人赵谦德曾为此写下“月明露冷无人见,一幅莲溪太极图”的名句。而且,由于泉水恒温,即使在隆冬季节,莲花仍傲雪怒发,蔚为又一奇观。

晋祠现存石碑300多通,其中最珍贵的是唐太宗李世民亲自撰书的《晋祠之铭并序》。现立于叔虞词大门东侧的贞观宝翰亭内,碑亭是1985年重建。发迹太原的李世民称帝后,于贞观二十年(公元646年)重游晋祠,触景生情有感而发写就碑文。全文共1203字,刻在一通高1.95米,宽1.20米,厚0.27米的大碑上,碑额左右各雕螭首,并头下垂。此碑的价值主要并不在于其赞颂先人追记伟业的内容,而在于其杰出的书法艺术。李世民一生酷爱书法,尤其崇拜王羲之,对王的代表作《兰亭集序》日日临摹,长年不辍,深得其真髓,其书法也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地。这篇晋祠铭被认为是仅次于《兰亭集序》的行书杰作,这块碑则是我国最早的行书大碑。全碑行文飞逸洒脱,流畅炼达,其中38个“之”字各有千秋,绝无雷同,可谓国宝珍品。

12:13我们漫步走回正门,居然不让从正门出。可我们的行李就在正门外寄存,于是要我们绕到侧门,一看居然是条商业街,这不是明目张胆地,强行胁迫游客买东西吗?
12:31我们无奈地绕个大圈回到正门取行李。寄存:30元。然后,拉着行李冲出人工公园的重重包围。
12:48好不容易走出晋祠胜境(人工公园),我们来到来时的公路边。各位算算时间就知道有多长的路了。而且,我们赶时间几乎没照相,属于负重狂奔17分钟,身心俱疲啊。如果您从公园正门进人工公园来,一路走走停停、吃吃喝喝、照相、休息,少说也要半小时才能看到真正的古老晋祠,太耽误功夫了。

【晋祠建议:
1公园正门下车,有行李的果断存包,大约沿着中轴线走20分钟看到晋祠大门。
2请导游30元,听讲解40分,自由活动半小时足矣。
3出门太坑爹,绕远绕圈,浪费时间。】

我们沿着公路向来时方向走找公交站桩,因为在公园里太赶路了,都很累。大约走了十几分钟,路上遇到黑车司机说十元钱送到站桩。
12:59我都想租了,可一抬头竟看到了站桩。您可给善良的太原人民丢人了,这也太不厚道了。此时正好来车,我们欣喜地挤上了车。每人3元。
下图是在公交车上拍的站桩,实在想给驴友一些提示,可时间太紧,到站我们就上车了。

上车我儿没座,还要坐二十多站,辛苦。而且为了赶赴下一个景点,也因为晋祠附近都是郊区的小店,我们竟然没时间吃饭,挨饿。这次第,怎一个惨字了得?幸好我们带着火车上没吃了的干粮,就在公交车上对付一口。糊弄个半饱,我才发现坐错车了。没办法只好去问司机我们去省博在哪站下最近,下车我们就打车去。司机操着浓重的地方口音,说了个地名。多亏车上好心的太原人帮我翻译,才明白是“新晋祠广博街口”。

13:49我们的804路,终于到了“新晋祠广博街口”站。但是打车太艰难了,除了偶尔驶过的公交和私家车,根本没有出租车。又逢小雨霏霏,这时来了个905路,我看百度地图提示可以坐此车到省博。于是又“欣喜“上车,车票居然每人3元,太贵了。我们四人,跟打车一样了。坐了8站,我们在“迎泽桥西”下车,我们就看到了“中国煤炭博物馆“,我们才不去。于是拉着行李问路,转弯,赶路,又走了大约十分钟。
14:21我们才找到“山西省博物院”西门,免费领票,闪进。免费存包,惠民。居然还赶上了每天14:30的免费讲解,太给力了!

下图就是领到的票,人很少,没排队。票上的鸟尊是镇馆之宝。
科普一下:
晋候鸟尊(西周)
禽体丰满,两翼上卷,鸟背依形设盖,盖钮为小鸟形。双腿粗壮,爪尖略蜷。凤尾下设一象首,可惜象鼻残缺,依据象首曲线分析,象鼻似该内卷上扬,与双腿形成稳定的三点支撑,凤鸟颈、腹、背饰羽片纹,两翼与双腿饰云纹,翼、盖间饰立羽纹,以雷纹衬地,尾饰华丽的羽翎纹。鸟尊的盖内和腹底铸有铭文"晋侯乍向太室宝尊彝",可证其确为宗庙礼器。鸟尊造型写实生动,构思奇特巧妙,装饰精致豪华,是一件罕见的艺术珍品,是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收藏于山西博物院《晋国霸业》展厅。鸟尊所在的晋侯墓地是一处西周大型的组墓,共有九代诸侯及十位夫人的墓葬。这件鸟尊的主人是唐叔虞之子晋侯燮夫所拥有的一件高规格祭祀礼器。鸟是西周时期晋国的图腾,是连接人与天神的神物。

科普时间:
山西博物院位于太原汾河西畔滨河西路北段13号,是山西省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文化基础设施,是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
建筑布局
山西博物院占地面积1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1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0000平方米。总平面采用了中国传统的轴线对称的构图手法,东西轴线为主轴线,南北轴线为次轴线。4层高的主馆位于主次轴线的交会处,形成对称的格局。4座角楼衬托着主馆。主馆4层方正规矩,逐层向外斜挑,体现了古人“如鸟斯革,如羽晕斯飞”的审美取向。主馆的主题形象,被赋予了“斗”和“鼎”的寓意,“斗”象征丰收喜悦,“鼎”象征安定吉祥。外部空间设计采用传统的院落组合手法,生成“太极中央,四面八方”之势,融天、地、人、时空于一体,利用水池、叠水、雕塑、室外展品等景观设计创造文化氛围,中央大厅仿自应县木塔。
下图就是中央大厅的木塔式屋顶,在外面看不到,很神奇。

讲解员是个三十几岁的文雅女子,知识渊博,语句优美流畅,声调柔和平缓,特别棒!我们一路紧紧跟随,大开眼界啊!导游详细地给我们讲解了《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五个展馆,内容渊博浩瀚,态度大方优雅,就是千金难求的精神盛宴。她一共给我们讲了大约2个小时,还不喝水,温文尔雅,娓娓道来,真是引人敬仰!
听说上午也有一场免费讲解,但是我不知道几点。我们到二楼时,还遇到少儿讲解员,主动提出帮忙讲解,随时恭候,特别有礼貌。虽然有背的痕迹,但小小年纪实属不易,讲得也很好。此时感叹:学史的孩子真有素质,我儿没有这么好的学习好锻炼机会。
山西省博物院: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推荐:每天两场免费讲解,下午是14:30。】

好萌啊!我们太喜欢这里了。

17:00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省博。我们19:10的火车去平遥住,我还想着去“老太原”或“晋阳故事”吃大餐,可朋友说根本来不及,我们只好打车去火车站。在车站里,吃了著名的碗托(5元),凉拌的,还行。面和包子都挺好吃,也可能是我们太饿了。但肯定不是最好的,请您一定要留好时间吃大餐啊。

19:10上火车,没想到人这么多,因为高考一些中学生放假,因为周日很多人回家,反正过道里全是人,车厢连接处全是行李,拥挤不堪。我们仨挤两人座,因为只拍到两张硬座票,另外给朋友买到了张硬卧。硬座车厢人杂,脏乱,但故事最多。对面的一个小伙儿是去“榆次”考公务员面试的,一个穿校服的高中小姑娘是回平遥的,还有一位老爷爷说是去“泰国”。我们笑着说他应该坐飞机出国,他也笑了用很纯正的当地口音反复讲他是去“泰国”。站着的大姐看不过去了,给我们解释老人家去“太谷”,一个小时就到。哈哈哈,四座和站着的都笑了,大部分都是山西人,只有我们听错了,好有趣。老人只有一个包,上车时小伙儿帮忙扔到行李架上。此时老人又要颤颤巍巍地拿下来,我急忙挺身而出,递给老人。他也不坐,翻了半天,掏出一袋巴掌大的小饼。费了半天劲,掏出来第一个就递给儿子,非常执着地要我们尝尝。我们真是受宠若惊,感激涕零,但习惯让我礼貌地拒绝了。边上的人告诉我,这是太谷饼,是他们太谷县的特产。
哦,好温暖,好幸福。人说山西好风光,我看山西好人多。
【火车建议:一定要坐到“平遥”站的火车,虽然不是动车,但也只要一个半小时,而且离古城特别近。而且还可以近距离接触山西人民,了解风土人情。千万不能坐动车去“平遥古城”站,那是新修的动车站离古城很远,还要做一个小时车。】

20:40到达平遥,出站一片漆黑,可喜的是不远处就是7天的霓虹灯招牌。走了3-5分钟,进店入住,条件很好,还送牛奶。每间110元。只是我洗完澡,儿子没洗上就没热水了。我当时订火车站边的7天,就是担心到平遥太晚,不方便进古城。又怕客栈条件不好,我们一路坐火车需要舒适地洗澡、休息。其实担心没必要,因为客栈会接站,条件也不错。这样一比,就不如第二天住的客栈性价比高了。
【住宿建议:不管什么时候到都可以住客栈,因为在网上订客栈时,您可以要求客栈来接站。而且客栈更有特色。】

第三天:6.6 平遥古城闲逛 宿:富侨旅店

7:30早起后,在七天退房,出门右转吃早餐。居然是吉林老乡开的店,聊得开心,吃得很饱。(16元/4人)
吃好了,我才给在网上订好的客栈打电话,很快就坐上一辆白色轿车进古城了。
8:37到达距南门很近的“富侨客栈”。古色古香的古韵扑面而来,我们立刻被迷晕了,放下行李,一顿拍照。下图就是我在网上订的客栈,条件不是最好的,但位置很好,热水超级棒!(120元/间)后来我们看到古城里全是客栈,有的是更好的。您要是有时间可以先逛逛古城,有中意的客栈再订。

9:10离开客栈,一路慢摇闲逛。路边特色小店,特色小吃,引人驻足,令人垂涎。
科普时间:
      平遥古城位于中国北部山西省的中部,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明代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扩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迄今为止,它还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公元1368~1911年)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堪称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 平遥地处汾河东岸、太原盆地的西南端,与另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祁县相毗邻。同蒲铁路、大运高速公路纵贯县境。经济以农业为主,主产粮食、棉花,特产牛肉、推光漆器等。其中牛肉名声颇大,有“平遥牛肉太谷饼”的民歌歌词。
  平遥曾是清代晚期中国的金融中心,并有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格局。
      春秋时属晋国,战国属赵国。秦置平陶县,汉置中都县,为宗亲代王的都城。北魏改名为平遥县。清代晚期,总部设在平遥的票号就有二十多家,占全国的一半以上,更被称“古代中国华尔街”。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创建于清道光年间、以“汇通天下”而闻名于世的中国第一座票号“日升昌”。
  平遥目前基本保存了明清时期的县城原型,有“龟城”之称。街道格局为“土”字形,建筑布局则遵从八卦的方位,体现了明清时的城市规划理念和形制分布。城内外有各类遗址、古建筑300多处,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民宅近4000座,街道商铺都体现历史原貌,被称作研究中国古代城市的活样本。
  平遥城墙建于明洪武三年,现存有6座城门瓮城、4座角楼和72座敌楼。其中南门城墙段于2004年倒塌,除此以外的其余大部分都至今完好,是中国现存规模较大、历史较早、保存较完整的古城墙之一,亦是世界遗产平遥古城的核心组成部分。此外,还有镇国寺、双林寺和平遥文庙等也都被纳入世界遗产的保护范围。

9:25来到县衙,在门口买了联票,成人130元,儿童65元,60岁以上老人免票,好像三日有效。票上一共22个景点,每个景点都要检票,千万保管好。我们一共去了十个景点,不必都去。
【推荐:县衙、南门登城墙、协同庆(参观地下金库)、文庙、城隍庙、镖局。排名分先后。】

9:30进“县衙”,居然碰上审案表演,必须看。表演十分钟左右,很滑稽,值得一看。而后我们跟谁一个辽宁团,蹭导,听得津津有味,不过现在什么都不记得了。

9:50到后花园蹭导结束,导游开始推销平遥牛肉等特产。我们则自由地徜徉在县衙后花园,优哉游哉。现在想想那个后花园是平遥古城里最美的一处自然景色。

10:50我们晃出县衙,站在下图中的小楼上“鸟瞰”街市。

11:27进入镖局博物馆

下图是市楼。又高又美,是古城中心,我们这一天看到他不知多少回。

反正买了联票,见售票处就进。一入“协同庆”深似海,这里的讲解员都是穿古装的,很正规。我们找了个最帅的听,自由行随意选嘛。

听了半天才懂,他是在推销元宝,跟团的游客要买完他的元宝才能进地下金库。我们听出个眉目就立即撤了,直接下金库,真挺大!晋商太富,大开眼界哦。

12:30我们来到一家饭店,忘记名字了。点了其他攻略里推荐的平遥特色美食:莜面栲栳栳,就是莜面片蒸好洒西红柿汤汁。

过油肉,特别好吃,以后每顿都点。主料是瘦猪肉,加上过油的木耳和蒜台,荤素搭配合理,口味酸甜适中,真好吃。但照的时候太兴奋了,照虚了,对付看吧。

这是大菜:平遥牛肉48元,很好吃,但飞薄、太少了。

凉拌莜面16元,还点了刀削面啥的。一共花了140元,吃饱吃好。

我个人特别喜欢吃醋,吃真醋,真吃醋。算了,你懂的。见醋三分喜,照个相。

饭后,我们参观了兵器博物馆等。只提供照片,因为我啥也没记住。

14:40儿子第一个登上高大上的南城墙,此处是旅行团的第一站。有好几个团的导游在热火朝天地讲解,可以蹭导了解平遥城的结构和历史。

城墙很完整,也很安静,我们沿着城墙走了一段。我们去过西安古城墙,虽然平遥的相对较小,但也很美,更安逸。

15:15我们从这里下城墙,来到“云路老街”这是酒吧一条街。晚上肯定别有情调。

下午艳阳高照,实在太热了。下图儿子只喊烫屁股,哈哈哈

15:25我们来到平遥的文庙

16:10我们来到城隍庙,真心大。还有财神庙等。

有时候,我真想做一棵树,在这没有烦忧的清净之所静静地美下去。

到这儿,我才发现平遥古城里房子一间挨着一间,可却没有菜地果园。老百姓怎么生活呢?这城隍庙里倒是有趣,利用一切条件,随处种菜,环保意识真强。

平遥感到建筑都特别有讲究。您看这层层穿插,精美繁华的屋檐。

17:00孩子们回客栈休息,我闲着没事照照南门。

而后,回客栈带着孩子继续闲逛,遇到景点就进。现在比下午舒服多了。

下图是家具博物馆吧,我们都很喜欢。

这是我发现的六尺巷,其实就是普通的小巷,真心窄。

酒吧里的神兽

第四天:6.7王家大院+壶口瀑布 宿火车:临汾——大同

早上,我是被窗外的雨声叫醒的,天气预报是中雨。庆幸昨天是晴天,7:00叫醒儿子,并和他睡过的塌合影。看,儿子还穿着雨靴,俺是亲妈。

7:30拉上行李上了包车。因为壶口瀑布很偏远,就是坐火车到临汾,下车还得打车(网友经验:每人120元)。我们还想去王家大院(每人50元),又带着孩子,所以干脆包车没多花钱,还方便快捷。包车是客栈帮忙找的,价格十分优惠。为了避免做广告的嫌疑和影响其他包车司机生意,不公开包车价格了,有需要的单独联系我。
【包车建议:网上包车信息很多,他们大多帮忙联系客栈,连在一起讲价,让利幅度蛮大的。】

8:30司机拉着我们先到了绵山风景区,赠送我们在这里拍个照。此时小雨。
绵山有个大忠臣介子推的故事,我们国学课都听过,这回可见到真实的绵山了。司机还饶有兴致地介绍了山西介休大名鼎鼎的煤老板——阎吉英。是他开发了介休绵山风景区,门票要一百多呢,可惜我们没时间进去了。

9:00左右我们在王家大院附近找了个早餐店,请司机吃个热乎饭。

9:30我们请了一位讲解员(80元),进入王家大院。此时天阴,但已无雨。
科普一下:
王家大院素有“中国民间故宫”和 “山西的紫禁城”“ 华夏民居第一宅”之称,被誉为“王家归来不看院”,它是清代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由历史上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的太原王氏后裔——静升王家于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年间先后建成。建筑规模宏大,拥有 “五巷”、“五堡”、“五祠堂”。其中,五座古堡的院落布局分别被喻为“龙”、“凤”、“龟”、“麟”、“虎”五瑞兽造型。
王家大院同为历史上晋商文化的代表,也都是我国北方民居建筑的典范。王家大院,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中,传统思维中的院子,我觉得不应该用院这个字来命名,不如用“城堡”“城”。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之上。现在修复开放的王家大院是由历史上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的太原王氏后裔--静升王家于清康熙、雍正、 乾隆 、嘉庆年间陆续建成,共有大小院落123座、房屋1118间,面积达4.5万平方米,尚不足总面积的五分之一。

每幅石刻都有丰富具体的象征意义,用老辈人的说法就是——讲究!

下图是孩子们读书的书塾,门框用竹子寓意“节节高”

我们一路跟随导游,从老大家走过老二家,几乎没时间照相。直到下图这里,导游说这是照相的好地方,大致位置在爬上后墙前。

下图就爬到了后墙上。龙头很美吧。

下图下半部分是王家大院外的民宅,现在住人呢。上面是一个五星级大酒店,仿古建筑,估计是哪个煤老板修的,真土豪,规模之大堪比王家。

10:53我们来到城墙南部制高点,这里能俯视整个王家大院的红门堡民居群,壮观吧。儿子身后的小巷就是王字中间那一竖。这是导游领我们走的最后一站,也是最佳拍摄地点。
整个王家大院景区主要以高家崖建筑群和红门堡建筑群为代表,两组建筑群东西对峙,一桥相连,是典型的黄土高坡上的城堡式建筑。这一路讲解员先领我们走高家崖,它是是在王家鼎盛时期,由王家二兄弟王汝聪、王汝成修建的。 讲解得特别具体,几乎每块石刻都讲了。然后讲解员领我们过小桥,走进红门堡,这里主要是当年王家长辈世代居住的地方。她只是领我们爬了一圈城墙,挺高的,没具体讲解。最后在城墙上照个集体照就解散了。如果没个解说的都不知道怎么走,所以推荐这里的讲解员。
王家大院建议:一定要请个讲解员,80元讲80分钟,挺值的。不然什么都不懂,还有迷路的危险哦。】

下了城墙,有两个小亭被称为龙眼。

我们也沿着王字中间这一竖走一走,好清爽。

我身后的南城楼就是照相的最佳地点。

11:26我们离开讲解员,随意走走停停、照照笑笑,又自由欢跃了半个多小时,才离开这座巨宅。

14:17我们顾不上吃饭,坐上包车,一路颠簸将近三个小时,才来到壶口瀑布景区。这壶口位于山西临汾吉县。看到大门,我们一下精神起来了。

14:37进了售票大厅,居然赶上扫二维码投票,门票打五折的优惠活动。必须扫啊,真的只花了50元,和儿子一样,买了半价票进了壶口。不仅当时特别开心,回家后才发现加的这个微信号太好了。其实是山西省几个旅游城市的推介旅游的竞演节目《人说山西好风光》,用这个微信投票的,我们正好可以借助这个微信,深入了解山西旅游。
山西旅游推荐:加个微信“人说山西好风光”,扫下图二维码即可。不仅可以深入地了解山西,还可以半价游壶口哦!】

14:40坐上景区小巴车(另付20元/人),等人齐了才发车。此时我们不急,因为我们今晚的火车,是18:40从临汾站上。司机说了壶口也就是照个相,一个小时足够了,让我们不要着急好好玩。
14:50下车后,我们没有看到黄河,却看到大片干涸的河床。我的耳畔立马浮现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
大约走两分钟后,我们终于看到了母亲河——沙黄的母亲河,汹涌的母亲河,愤怒的母亲河!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那一刻,是此次山西之行最最激动的时刻!

其实我们是六月初到壶口的,不是丰水期,自然会有河床裸露,可我却感到凄凉,感到祖国母亲备受煎熬。甚至感到环境在日益恶化,感到自责。其实我们没走多久,可在我急切的期盼中,我仿佛穿越了百年沧桑,才看到母亲河,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啊!
你波澜壮阔,你惊涛拍岸,你狂放不羁,你自由奔放,你包罗万象,你荡气回肠。。。。。。
你就是我们,我们就是你!是你千万个水滴的一颗,是你千万个黄沙的一粒。
爱我中华!

我深情地看着你怒吼着翻滚,竟然想纵身一跃,投进你的怀抱。儿子也赞叹你的磅礴气势,我们都被震撼了。

15:17我们决定下龙洞。成人20元,学生及60岁以上老人半票10元。为了近距离接触母亲河,不贵。

15:21下了有两层楼高的旋转台阶,我们降落到龙洞里。视角一下就不同了,您看儿子面前的河水如飞花碎玉,煞是美丽。
在这里我们全浇湿了,淋漓尽致、痛快痛快!

来吧: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我们在龙洞排队拍照,耽误了一会儿。
15:40出来后,我看穿山西花袄照相的很眼馋,尽管不好看,但多有情调调啊。
为了不留遗憾,豁出去了,扮上!
牵驴大哥,答应给我打扮得美美的,结果——没有最傻,只有更傻!要多难看,自己看。
虽然不美,我们心里咋还喜滋滋滴腻?这就是民族情怀吧,哈哈哈。
看我扮上了这么“美”,我儿也不甘示弱,系上白手巾,套上羊毛坎肩,贼有范儿!(原谅我用东北方言,破坏造型。只是因为我们太激动啦。)我们讲价,大哥居然比老爷爷还好说话,连换服装带骑毛驴,没有时间限制随便照相,5元/人。民风淳朴,大赞啊!
【壶口建议:如果是山西这边,一定要下龙洞,强烈建议穿山西花袄和羊毛坎肩骑毛驴照相,这才是从上到下,从头到尾,从外到内地深度游。】

骑毛驴太舒服了,它很温和,我儿给我牵驴,大哥给我们照相,老开心了。
我们在这边欢呼雀跃,那边还有一位大歌星在放声歌唱。他也是看到母亲河太激动了,歌声浑厚嘹亮,特别提气。他看我们娘俩笑得欢,居然也来找牵驴大哥,要求穿羊毛坎肩,而且不骑驴,就唱歌。您看,下图最左边露出小肩膀的就是大歌星。

16:00我们才依依不舍地从毛驴身上下来,脱去华服,重返人间。天啊,居然四点了,快跑!上岸后催大巴车快开,人家要等齐一车人,司机都不在,好不容易凑满了人,开了车。
16:20我们跑到停车场找到包车。司机居然睡着了,一时还清醒不过来,又等他抽根烟。注意我们一直没吃上午饭,此时只好在车上对付一会儿。
然后,然后是我永远难忘的一次疯狂赶火车开始了。司机说一个半小时能到临汾站,结果18:00才进临汾市,又赶上当天高考,街道封路。处处堵车,进市区后根本就开不起来。
我急得直冒汗,手机几乎捏碎了。心想这要是赶不上火车,我们四个人今晚可咋办?明天大同的行程咋办?约好的包车司机咋办?不要乱想,肯定能赶上。可车就是不走怎么办?抓狂了
直到18:40我也没看到临汾火车站,这可咋办?

还好,我大中国的铁路局允许百姓,在这列车的下一站上车。于是,我们掉头离开没给我留下任何好印象的三级城市临汾,直奔介休站狂飙,要知道我们这是在用汽车赶火车!于是几乎全程时速都在120km,但遇到限速和隧道,我们不得不降速。真有拍大片,生死时速的赶脚。
20:39我们终于冲进介休站,这回真吓死宝宝了。再看司机,小脸儿也吓得阙青。他说如果赶不上,就连夜送我们去大同,说实话,我都不敢用他了。其实他是好人,但没去过临汾火车站,不了解路况。还有他太迁就我们,给我们玩的时间多了。还好赶上火车了,要不我也许不能这么客观地评价他了。

尽管今天是我人生第一次没赶上火车(但愿也是最后一次),但正因为这个经历才让我的旅途更加惊心动魄、惊险刺激!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好梦!

行程近半,但篇幅太长,遂决定暂停一下。下半部分正在火热创作中。。。。。。
敬请期待

2016.6晋善晋美进山西(二)太原+平遥+壶口瀑布+恒山+悬空寺+五台山,亲子8日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5579339.html
终于交工了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29 19:25

说走就走

2016-07-29 22:01

7月29日门票半价活动结束,我30日才看到......

2016-07-30 18:16

引用 游泳的鱼 的图片:

2016-07-30 20:18

引用 游泳的鱼 的文字:

可以先写个总篇,放上各景区的代表性照片若干,简要描述。然后分景区或者分天数写游记。

2016-07-30 20:22

谢谢大师的提点

2016-07-30 22: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30 18:16:03 的回复:

7月29日门票半价活动结束,我30日才看到......

回复蚂蜂窝用户:哎呀!我就是写游记时,看到壶口的扫码图片,为了让大家能买到壶口的半价票,才暂停了游记,提前发表。可惜我看错了,我以为到9月30日去扫码都半票呢。怪我啦!对不住大伙儿了。
我写游记有些强迫症,必须写得又全又细,磨蹭了一个多月才写了一半,惭愧。

2016-07-30 22:1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8-01 11:55

必须问啊,欢迎提问咱们多交流

2016-08-01 14:06

你说的那个app我怎么找不到

2016-08-01 19:57

引用 紫色火焰 发表于 2016-08-01 19:57:08 的回复:

回复紫色火焰:哪个APP,十分乐于解答。

2016-08-02 16:44

引用 游泳的鱼 发表于 2016-08-02 16:44:29 的回复:

哪个APP,十分乐于解答。

回复游泳的鱼:你说用蚂蜂窝app里我的行程做的出行功率,找不到我的行程啊,在哪里,请教了,谢谢

2016-08-02 19:12

引用 紫色火焰 发表于 2016-08-02 19:12:59 的回复:

回复紫色火焰:我用的是手机版的“蚂蜂窝”软件,在右下角选“我的”,就出现“蜂蜜商城”、“我的收藏”、“我的下载”、“我的行程”。还可能是你的版本没有更新,这是个新功能。希望你能够找到。

2016-08-02 22:18

引用 游泳的鱼 发表于 2016-08-02 22:18:30 的回复:

回复游泳的鱼:太谢谢了,我确实没有我的行程,其它都有
😂还想请教绵山一天玩的过来吗

2016-08-02 22:23

我没去绵山,应该可以吧。祝您好运!

2016-08-02 22:31

引用 游泳的鱼 发表于 2016-08-02 22:31:32 的回复:

回复游泳的鱼:非常感谢

2016-08-02 22:41

去的地方少了些,可以看看我的《山西全景自驾23天自由行》。

2016-08-07 15:19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8-07 15:19:44 的回复:

回复雄鹰:您是深度游,厉害、羡慕!历史悠久的山西,确实值得深入游。我们一共就八天假期,只能算观光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