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台中放肆深度游-炎炎夏日里的温情台湾

潋月水漪 LV.6
2016-07-28 21:14 186/2

写在前面的话

写在前面的话:这次台湾行程只安排了台北台中,因为我其实是不愿意出去旅游整个行程一直都在奔波的,想要去到一个地方就好好体验当地的文化,过当地人一样的生活,才不至于那么匆匆。又及我想好了台湾是很适合带爸爸妈妈来,或者做为轻松的休闲行的地方,很大可能还会来好几次,所以并不急于环岛,这次旅程就当做是一个北部深度游+毕业旅行吧。主要的线路是桃园机场-台北-花莲-九份-台北-桃园机场,中间本计划去宜兰,但是后来看看攻略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而且天气实在太热,台湾的夏天实在让人没勇气在宜兰海岸边骑自行车吹海风,所以还是下次四五月份挑个好天气来这里享受悠闲的海岛风光吧。
本次行程共九天,住宿花费1000RMB左右,机票1500,在台湾的吃、交通、买买买估计2000左右,食物真的是便宜又好吃,所以看见有什么没吃过的东西都放心大胆买来尝尝吧,在台湾的时候每天都喝一盒纸盒的超大罐饮料,芭乐汁,木瓜牛奶,谷粒粗粮,青草茶……而且完全不用担心超出预算,真的可以放肆游啊哈哈

Day 1. 桃园机场-台北-花莲(夏恋嘉年华)

主要行程:
1点飞机从香港抵达台湾桃园机场,旅游旺季人很多,过关+办理电话卡+取钱大概忙到3点,之后按照指示去乘车点,推荐去台北直接坐客运去台北车站。由于人太多,台铁票不好买,没有在预计的时间赶上最近的一趟铁路去花莲,于是在台北车站又转悠了很久,办了悠游卡,研究了一下怎么买各种票,然后买一份垂涎已久的台铁便当,终于坐上了去花莲的火车。
花莲后直奔定好的民宿——洄澜窝,离火车站非常近出来就可以看见。这天去花莲市其实是为了特意赶上花莲的夏恋嘉年华,一个夏季音乐节,虽然没赶上之前几场的阿妹张韶涵,但看了炎亚纶压轴的好几首歌,还有ending放烟火,好像是第一次挤到这么前面看演唱会。花莲这个小镇是充满了悠闲的氛围,所以虽然大明星出场,地下吃瓜群众任然悠闲喝着奶茶磕着瓜子,才给我这么个机会挤到舞台第一排,哈哈。不过后来要回去的时候发现今天杰伦在台北西门町签售……我的心好痛,早知道第一天直接呆台北

Tips:
台铁票旺季真的很难买,即使提前一天也不一定能买到想要的那一趟。而且较快的自强号等等是不设站票的,如果没买到座位就不让上车。其他区间车有设座位的可以直接刷悠游卡进站,但是一般都会慢1~2个小时。

Day 2. 花莲(太鲁阁 七星潭 东大门夜市)

主要行程:
这一天主要在花莲的自然景点太鲁阁游玩,买了一日票可以随意在各个景点上下车。其实太鲁阁没有我想象的美,如果去过张家界的同学应该会很失望,台湾本地的local介绍由于上游有一座山好像会留灰色的泥水,所以太鲁阁的溪水也是灰色的泥浆水,不过他说我拿张家界来比太过分了,毕竟是世界级的美景啊哈哈。

这一路最喜欢的地方应该是七星潭,海边是石滩不是沙,海水很蓝,坐在岸边看潮涨潮落真是一种享受。

这天看了一天景点已经累惨了,但是晚上还是要强撑着去东大门也是逛一逛!花莲的夜市真的好大,吃的种类也多,我的原则就是看哪家排队的人多就是那一家,反正绝对不会踩雷。吃了烤玉米,谜之酱汁好好吃,然后又步行去吃了大众点评的人气宵夜,包心粉圆。由于时间太晚没吃到花莲的蚵仔煎,还有棺材板等等,下次再来吧~~~

Tips:
1.去太鲁阁一日游,在花莲火车站旁边的客运站直接买250NT的一日票,会发给你沿路的景点和站点,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定制行程,但是一定要注意开车的时间。
2.花莲的公交停运的较早,如果去东大门夜市没赶上晚班车回去可以坐计程车150NT左右,极大的几率会碰上热情的司机大叔和你聊聊花莲的种种

Day 3. 花莲-九份(九份老街)

主要行程:
由于没有买到早上去九份的台铁票,于是早上在花莲市里逛逛了,吃了就在民宿旁边的曾记麻薯,事实误打误撞做了一个正确决定,因为九份并不适合那么早去,从黄昏到傍晚再到入夜红灯笼亮起,才是九份最美的时刻。
九份的这一天是最美好的一天,太喜欢九份老街这样在山上的错落有致的店铺了。去九份的火车上喝到了最好喝的西瓜牛乳,住到了最温暖的民宿九份故事楼,吃到了最好吃的九份芋圆,在最高层的芋圆店里看整个九份山城的美景,拍到了传说中千与千寻汤婆婆的汤屋灵感地。在这里耳边都是日语和汉语,各个国家来的人站在阿妹茶楼下仰望红红的灯笼和诡谲的面具,再晚一些还偶遇一只无脸男。
最后累了回到民宿,管家少伯弹吉他唱着歌,大家围坐在阳台眺望远处的海岸夜景。这一天真的美不胜收

Tips:
1.有小伙伴推荐在花莲应该租摩托车在市里逛逛,由于七月份实在太热而且时间不允许,下次5月份去在体验最最最local的出行方式摩托车吧。
2.在九份住一晚的话,一定一定一定要去九份故事楼,吐血推荐!晚上有管家开音乐party,老板明哥之后还带我们游台北,碰到了之后一起玩了很多天的tiffany,还有第二天开车载我们去台北的阿宥,时刻感受的都是台湾人满满的热情呢。

Day 4. 九份-台北(金瓜石 猴硐 西门町)

主要行程:
这一天和昨天在民宿认识的tiffany和阿佑一起去台北,路上线根据民宿小伙伴的推荐去了不远处的金瓜石,这个日据时代的采金场,很日系的风格,顺便补充了一下历史知识。
然后去了猴硐猫村,开车的话一会儿就到了,公共交通怎么去目前还不是很清楚。这是一个以村里的小猫出名的村子,走在村里到处都是懒洋洋晒太阳的小猫咪。觉得台湾的文化宣传真的做的很好,这样一个平淡无奇的小村,因为这里的猫多,便抓住这个特点,制作了村里各种猫的卡通形象,他们有名字有卡通塑像有周边有墙画,出现在村里各个角落,就这么成为了一个旅游景点,吸引了许多爱猫人士,还宣传了养和领养猫的知识,又很有科教意义。
之后就搭阿佑的车去到台北了。如果不开车的话可以直接去瑞芳车站转车。

Tips:
台北的几天都住在西门町附近,离西门捷运站不远的”太空舱“,没有在别的地方住过因此没有比较,不过我觉得住在西门町旁边是个非常好的选择,店很多很好逛,吃的也有,还有很多明星在这里搞签售(又想到了错过的周杰伦,再次心痛……)

Day 5. 台北(台大 中正纪念馆 龙山寺 艋舺夜市)

早上根据阿佑的推荐去了博爱街一家老王牛肉面吃早午餐,牛肉真的好足,这一程没有吃永康街的牛肉面,下次来吃吃比较一下。

台大真的是很传统的一间大学,和港城大完全不同的风格,有红砖房,成排的树木和宽敞的校园,逛完还顺便去了旁边的诚品。

之后去了中正纪念馆,到的时候突然下了大雨,看雨中的纪念堂也挺有感觉的,等到整点又看了必看的换岗,兵哥哥真的好帅哈哈哈。然后在中正纪念馆内,找了可爱的导览员阿姨帮我介绍,本来想听听内战的故事,结果一问我是大陆来的就直接跳过了这一部分,哈哈哈好尴尬,不过还是有很多看了会会心一笑的东西,大家自己体会……然后自己在馆里又逛了逛,买了明信片寄出,结束涨姿势的旅程。

出来做捷运在龙山寺下,去看了看电影艋胛的取景地,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拜拜,领香不用付钱,看到很多虔诚的人跪拜,感觉比黄大仙的人更多呢。逛完了就去旁边夜市吃吃吃啦。

Day 6. 台北(猫空缆车 淡水 渔人码头)

主要行程:
今天九份民宿的老板正好来台北所以带我们逛逛,中午带我们去了一家泰国菜,好像都是当地人在这里吃。之后我们想去猫空所以就去坐缆车啦。做水晶缆车的感觉超级棒啊,缆车车程也很长,好像坐了大概20分钟的样子,直接刷悠游卡就可以啦。

到了猫空山顶我们随意逛了逛,吃了一家新开的绵绵冰,其实大众点评上也有推荐其他一些特色小吃,我们不想等位就没有去。

接着马不停蹄去了淡水,傍晚在渔人码头走走,但是码头离捷运站满远的,我们是打车,看到有租单车的地方,但不知道可不可以利用一下。而且去的太晚,淡江中学也去不了了,哭哭,只好下次去了

Tips:
淡江中学的开放时间是个谜,想要去朝圣的同学有很大几率进不去,具体怎么问询进入的时间我也不太清楚,只好祈祷下一次去运气好能放我进去吧。

Day 7. 台北(台北霞海城隍庙 华山文创园区)

主要行程:
早上一起来又去吃早午餐啦,直奔西门町的豚王,虽然香港也有但是一直都没机会去,这次总算吃到啦。

之前查攻略的时候发现这个地方,霞海城隍庙,据说求月老超级灵,于是风雨无阻也要去啦哈哈。我是坐公交车去的好像没有别的更方便的方法,一进去先买贡品再买红线等等,先拜什么再拜什么,总之有一系列的过程,听工作人员讲解就好啦。

然后去华山文创园区,本来是想去看宫崎骏的展览的,但是人太多天气又太热,而且看了介绍以后发现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好玩啦。不过园区里有很多可爱的小店,于是各种逛逛也好有意思。晚上又去西门町了,买了豪大大鸡排,虽然香港上海都有,不过毕竟在台湾还是要来吃一吃的啦,好撑哦

Tips:
华山文创园区的同学可以先网上查查有什么展览,我去的时候有宫崎骏,陈绮贞,一个美国漫展,一个日本漫展,这两个我也是看着眼熟,不太认识。这些展览都是要收费的.还有一个排了超级长的队伍,一看店里风格完全不是台湾的感觉,相当港式,原来是余文乐的madness店第二天发限定款,大家在排队,提前一天也是蛮拼的咯。

有时间多的话建议去看看园区的电影,放的都是一些经典文艺电影,我去的时候在放红白蓝和大独裁者,可惜时间有限不能进去一看。

Day 8. 台北(张大千故居 台北故宫 士林夜市)

主要行程:
捷运坐到士林后下车,转公交车可以直接到故宫门口,因为我对博物馆还蛮感兴趣的,又正好碰到周六延迟开放到晚上9点,于是我差不多到闭馆的时候才出来,期间除了听自己预约的导览员讲解之外,还到处蹭听其他讲解的介绍。喜欢自己默默欣赏的也可以买讲解器,好像是200NT。当然还有必去的故宫纪念品商店了,传说中的胶带”朕知道了“和”朕就是这样汉子“怎能不买,还买了明信片寄朋友,另外里面卖的书画仿品也很好看,可以自己裱个框挂在家里。

最惊喜的就是看到我们学院和故宫的多媒体联展郎世宁画作展艺域漫游,还以为只在城大展出呢,没想到在台北也看到了,真的好崇拜我的老师们啊星星眼。

结束以后,既然来了士林怎么能不去旁边的夜市呢,我是在故宫门口做巴士红50直达士林夜市,立刻开启吃吃吃之旅,也有一些纪念品,化妆品店。吃的话都可以尝尝看啊,挫冰、卤味、面线、米肠、鸡排等等,因为太上火我还买了青草奶茶,不过和香港苦到要吐的凉茶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啦。

Day 9. 台北(买买买 永康街)

Tips:
1.故宫经常搞特展,去的同学也可以提前查查看有什么展览,我去的时候展的是和藏传佛教有关的,以前有富春山居图这种大展,当然是可遇不可求的。在网站上查询的时候发现有张大千故居的导览,因为之前在香港佳士得秋拍看到了张大千的画,所以对他还挺有兴趣的,所以提前在网上预约了,这个好像要提前一个礼拜才可以预约。
2.故宫本馆的导览也需要提前预约,现场登记和网上都可以,不过人数限制为30,一天好像有四次,每次1小时左右。因为时间有限,所以其实导览员只能挑他最喜欢的部分讲,要讲完整个故宫的展品是不可能的,我这次听的是一名优雅的导览姐姐主要讲瓷器。后来想想一天预约多个导览听不同的工作人员介绍也未尝不可。
3.晚上还有故宫之夜,一般都是一些民间组织办演出什么的,我听的是一场管乐器演奏,很多迪士尼的经典配乐,还蛮大众化的

主要行程:
不知不觉就到最后一天啦,这一天忽然想起来要带回去送人的伴手礼都还没卖呢,永康街也没去呢。

于是赶紧冲向永康街,先去了鼎泰丰。饭点好多人要等位,还好正好有人拼桌,等我吃完了出来发现如果排号的话其实还没有轮到我啊可怕。觉得红油抄手好吃,不过没吃过四川的所以不敢评价哈哈,蟹黄小笼我觉得没有武汉户部巷的四季美好吃。不过既然来了台北怎么能不尝一尝呢,毕竟在香港都老有人和我推荐鼎泰丰咯。

凤梨酥是在传说中最好吃的佳德买的,真的很好吃,因为我是没有忌口不挑食的人,所以吃什么都觉得还好,但是凤梨酥真的算是近期吃过的甜品里面好吃的了,拍在前面的应该是在伦敦吃的strawberry gateau,香港吃的lady M 的伯爵千层,还有八一广场Lavazza的榴莲蛋糕吧!他们家凤黄酥也就是加了蛋黄的凤梨酥我觉得更加好吃啊35NT一只!

然后去西门町的屈臣氏买了之前就看好的面膜等等化妆品,这边日系的都比香港便宜,再然后去佳佳唱片看看,买了周杰伦的唱片,最最最喜欢的叶惠美哈哈哈,其实还有好多古典音乐的碟也很值得买啦,还看中了宫崎骏的动画原声碟,感觉下次来要拖一个空箱子~最后去糖村买了牛杂糖,完美结束买买买的一天~

写在最后的话

没去台湾之前从各种媒体上看到的台湾总是千疮百孔的,去了台湾以后才发现,一直被蒙住眼睛的其实是我们自己。台湾远远没有香港甚至上海的繁华,但是这里的人,才是这个宝岛最美的宝藏。好久没看到这样一种没有戾气的社会,第一次让我觉得原来高科技的发达真的比不上街头陌生人对你的微微一笑,于是对这里的感觉就从第一眼的“原来台湾这样而已”到“好喜欢这里不想走”,习惯了有什么问题都直接问路人,问便利店小哥,问民宿老板,习惯了总是被温柔以待。在这里,有一种非常放肆的安全感,没错,是一种很安心的感觉,不怕找不到路,不怕找不到好吃的,不怕寻不到旅店露宿街头,甚至不怕不知道明天要去哪里玩——因为总有人会帮你。好希望我们的社会也有一天会变成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