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莫干山里避个暑——杭州莫干山周末休闲游

weny LV.10
2016-07-28 21:20 2226/3
  • 出发时间/2016-07-14

关于莫干山的游记实在是太少了。

少到我在去之前,搜了蚂蜂窝和穷游的几篇游记之后,依然不知道去莫干山到底要玩什么。

所以希望我的游记能帮助大家了解莫干山到底玩什么和怎么玩。

我的公众号:张爱妃的小世界

欢迎关注我,跟我一起看世界。

为什么是莫干山?

为什么要去莫干山?

当然是为了在深圳上海北京都热成狗的时候,去体验一把深山中的清凉啊。

去之前,我只是听朋友说起,知道那里有很多很不错的民宿,可以休闲度假,去了之后才发现,这里简直就是穿越回民国时期的一个神奇的大门,走在山顶的小路上,周围都是长满青苔的墙壁,民国时期的别墅和云雾缭绕的氛围,让人有种穿越回民国时代的错觉。

作为避暑胜地,莫干山各式各样的、奢华的、休闲的、精致的、有特色的民宿,也一样吸引着人们。
即使什么都不干,就在民宿里坐着喝茶聊天看山景,也是一种享受啊。

而似乎,看山看风景反而变成了最不重要的那一项。

我们在莫干山的两天里,一天雾气重重,一天晴空万里,给了我们完全不同感觉的两种画面。

于是,在一个闷热的烦躁的工作日下午,分散在北京上海深圳的三撮小伙伴一拍即合,立刻组起了6人莫干山避暑消夏群。

由于上图我在拍照,没有我,所以另外附一张我的单人独照!

好吧,也给我老公来张独照吧。

莫干山攻略

莫干山玩什么

莫干山火了好几年了。

之前对莫干山的印象,只停留在,一片大山,山里很多民宿。

去了之后,发现,真的是一片大山和很多民宿。。。

所以不要抱着去看大山大水的心情去莫干山,否则真的会非~常~失~望~。

那么在莫干山到底可以玩什么呢?
1. 酒店发呆,给自己一个放松的假期;

2. 山林漫步,在大山里逛逛,洗洗自己的肺;

3. 当然了,非要说景点的话,还是有一些***故居的,然而我并不感兴趣,随便看看就走了,剩下的景点说真的,也不是有多美,但是当做休闲徒步还是不错的。

莫干山住哪里

莫干山出名就出名在有各种各样的民宿,所以,在找莫干山住宿的时候,真的是煞费苦心。
这里给大家安利一个小众民宿评测网站,客栈圈,简直不能更好用啊。
除了有莫干山的很多优质客栈评测外,还包含了非常多江浙云南小镇的客栈。
如下图,简直就是要挑花眼的节奏啊。

但其实,莫干山的民宿,按地理位置来分的话,就是山上和山下。
山上的民宿其实就是在莫干山景区内,好处是景观更好,而且大多为别墅改造,比较私密,因为本身就在景区里,所以到各个景点都非常近,即使不出去逛,在酒店附近就相当于在逛景点了。
缺点没什么,就是贵,非常贵。山上七八百的房间,就跟普通的招待所差不多。

而在山下同等价位能住上一个不错文艺特色客栈了。

那么山下的民宿有啥缺点呢?
一个是距离景点很远,想要进景区只能包车或坐出租车,或者自驾,而且无法体验住在景区里那种累了就回酒店歇着,不累了走几步就到景点的便利。
二是看到很多住在山下的人的评论,虽然民宿里面都很精致,但是民宿外面全部都是农家乐感觉的房子,所以整体的景观和周围体验不是很好。

民宿按特点可以分为三类:

1. 主打民宿风格和休闲活动的
比如裸心谷,除了酒店和房间都非常的高级奢华外,酒店还提供了很多活动,比如骑马、spa、瑜伽等等,让客人可以在酒店里更加充分的享受到休闲和舒适的体验,但价格通常都非常贵。
类似的还有洋家乐的一系列民宿,也都提供烧烤、陶艺制作还有徒步的活动安排。
这类酒店大部分位于山下,不在莫干山景区内。

下面的照片来自裸心谷官网,景色、房间真的是超级高端,但是价格,也是超级超级贵。

2. 位于莫干山景区比较繁华的荫山街,去各个景点以及饭店都很近的地方
在莫干山景区内,景区的交通枢纽地,最为热闹(同时也挺吵杂的),最为方便,景点以放射状分布在这周围,同时这里也有很多饭店、咖啡厅,以及好多出租车
比如剑池山庄,下图截图携程搜索结果,像这种在景区内的热门酒店,至少要提前一个月订才可以。

3. 山顶上,别墅改造的幽静民宿。
十分幽静,因为在最山顶的位置,所以很少有游客,同时景观非常棒。

我这次选择的就是位于山顶的莫干山160号别墅酒店。

据我观察,仅山顶上的几家别墅是有单独的院落的,而我们住的160号别墅酒店,有一个大大的院子,人迹罕至,还有一个大露台,山景一级棒,我们的午餐早餐都是在酒店吃的,独享大露台,边看山边逗狗边吃饭,吹着凉风,超级舒服。

莫干山怎么玩

一般大家都是从杭州出发去莫干山。
杭州到莫干山有几种方式:
1. 包车,直接从杭州送到莫干山你预定的酒店,但之前看攻略,有些人遇到过司机半路加价的情况,一般100左右。
2. 自驾,在杭州租车直接开到莫干山,除了到莫干山之后的山路比较难开之外,杭州德清的一路都非常好开。

到了莫干山之后怎么玩?
1. 自驾,不用说,自己开着车在各个景点之间。
2. 莫干山出租车,在山上有很多看似私家车的车辆,车上顶着一个出租车的小帽子,不知道是不是正规的,但是很方便,基本在莫干山的各个景点门口都有,价钱就没有问了。
3. 包车,看攻略的时候,有看到其他人包车游莫干山,一般司机会建议你一上午游玩4-6个景点,但我觉得太赶了,不自由。

对于老司机来说,自驾无疑更方便更自由,而且说真的,莫干山的景点之间距离都不近。
随便说几个,从景区比较中心的地方,到蒋介石故居 3公里多,到毛主席下榻处 1公里多,到大坑景区 2公里多,酒店到芦花荡、剑池景区都分别在1公里之内。
看起来都只有几个公里,但全部上超级大的上下坡,而且即使莫干山已经比杭州凉爽不少了,可依然是炎热的夏季啊,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别说走几公里,就是走几百米,都浑身大汗了。
所以最好就是在各个景区之间开车开始往返。

但是莫干山的山路超级陡,有很多胳膊肘弯,加上周末人确实不少,所以常常会出现在大坡急弯的时候走走停停,这个过程简直吓死人。
所以,建议车技不好的同学还是老老实实的坐山上的出租车

附一张莫干山的景区导游图,上面画的景点很多,但随便挑一些去就可以,毕竟来莫干山避暑和享受才是第一位的啊!

出发!去莫干山避暑咯!

我们的莫干山之行

Day0:深圳-杭州
Day1:杭州——灵隐寺 北山峰 西湖 断桥
Day2:杭州-莫干山
Day3:莫干山-杭州-深圳

Day0 深夜的西湖自驾游

深圳杭州的飞机,就没有不延误的时候。
轻则一个小时,重则半天以上。

抱着忐忑的心情,定了周四晚上9点半出发的航班,然而在我下班准备回家拿行李的时候,才惊恐的发现,我的航班的前序的前序航班还没有起飞。
那一刻我心里真的是超级崩溃。

在星巴克百无聊赖等飞机的时候,朋友发来了他家的喵耍赖的照片。

深夜的机场星巴克,依然人来人往,估计大多都是被延误的可怜人吧。

凌晨3点,终于抵达杭州机场。

可怜一嗨租车的小哥儿,一直在等我们提车。

一嗨租车的提车点在杭州机场的地面停车场中间,会有短信发送提车的具体地点到手机上,很贴心。

提了车,开始奔驰在凌晨的高速上。

杭州的道路规划真是太差了。
也有可能是在深圳被惯坏了。

下了告诉之后,隔几百米一个红绿灯让我们几乎抓狂,路都是弯弯曲曲的,很多还是单车道。

后来才发现,原来已经开到了西湖边。

深夜的西湖没了白天的吵杂,格外宁静。

然而三更半夜,黄黄的路灯,一个人也没有马路,阴森的感觉油然而生。

终于在接近4点的时候抵达了我们的酒店!

灵隐寺旁边的西湖三舍民宿。

睡梦中的前台妹子,被我用电话吵醒,依然热情的帮我们办理了入住。

深夜到达,乌漆嘛黑的,什么也没看清,也不知道民宿到底长什么样,在等待办入住的时候,发现,原来竟然是最美民宿的第二名呢。

我们的房间叫春晓。

房间很精致,嗯,很文艺。

Day 1 在杭州的暴晒的太阳下挣扎

早上9点,竟然自然醒了。

为了能赶上吃民宿的早餐,刷了个牙就跑出来吃早餐了。

一走出门,就被杭州火辣辣的大太阳晒得睁不开眼。

然后惊讶的发现,原来我们的民宿这么美~~

有一种江南姑娘的清秀。

吃早餐的小白房子,只有几张桌子,精致得像一个小咖啡厅一样。

超级好吃的中式早餐。

酒店的前台。

吃饱饭,收拾好,准备出发!

三舍民宿在一片幽静的山林中,周围也有很多其他的也同样很美的民宿。

一家家民宿隐藏在小路和大树中间。

周围很幽静,没有什么人,除了蝉鸣就是鸟叫。

我们租的小车车。

动力不够好,在去莫干山的山路上着实让我们吓了一跳。

第一站先去北高峰。

昨天半夜找酒店的时候,发现在民宿巷子口就有一个缆车售票处,当时完全不知道是什么山。

本来想先去灵隐寺的,后来太阳太大,从民宿走到巷子口的时候,就不想再走了,于是马上买了票,准备坐缆车上山。

缆车越过一大片一大片的茶园,绿油油的。

其实北高峰没啥好玩的。

山顶有个财神庙,据说很灵验,很多人专门上来拜。

我们躲在树荫下,一直没有勇气走去阳光暴晒的观景台。

扭扭捏捏了半天,终于决定去观景台上看一下。

这里可以远眺整个杭州,这样的大晴天,能见度超级高,配上可爱的云朵,景色真的不错。

在观景台照了几张照片,我已经快被晒晕了,于是赶紧坐缆车下山。

从北高峰出发,有一条小路可以直通灵隐寺,也就几百米的距离。

路两边就是在缆车上看到的茶园,这条小路几乎没人,于是我们开心地在这里拍拍拍了起来。

准确的说,我们只去了飞来峰,并没有进灵隐寺。

灵隐寺在飞来峰景区里面,要进寺还要再单独买灵隐寺的门票。

小路走到尽头就是飞来峰景区的售票处,120一个人。

在飞来峰里走了没几步,我们又被热的挪不动了。

于是在一个凉亭里歇了大半天。

然后做了一个决定!不去灵隐寺了,随便走走就去吃饭!

走没两步,发现有景区电瓶车,5元一位,还剩两个座位,司机一直在喊着招揽生意。

我们互相看了一眼,立刻跳上车!

在大热天里绝不多走一步!

电瓶车在景区里绕了一大群。

途径龙井茶园,佛学院,竹林,民宿,一直开到景区大门外。

在景区门口打车,直奔西湖边的外婆家。

事实上,这是个错误的决定,外婆家太难吃了。

本想在吃饭的时候吹吹空调,缓解一下即将中暑的情况,没想到,外婆家的空调十分不给力,我们吃完饭,感觉中暑的更加严重了。

吃完饭,我们俩已经快要晕过去了。

哪也不想去,只想回酒店洗澡吹空调睡觉了。

回民宿的路上,太阳正好在山的另一边,没有太阳暴晒的我们,终于有了点精神。

酒店门口的山泉小溪。

山泉小溪上的小桥是个亭子,进出民宿都要从这个亭子经过。

我们的民宿大门。

因为今晚北京的妹子巩小姐即将抵达杭州,我们俩从昨天的房间换到了家庭房。

家庭房有一个小阳台,阳台上有榻榻米可以再多住一个人。

回到酒店之后,吹上空调的两个人,瞬间活过来了,在巩小姐的榻榻米上,玩起了自拍。

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我们出门准备先去西湖看看夜景,然后去机场接巩小姐。

晚上的西湖依然很美,可是!

人多到令人发指!

断桥上人挨人,人挤人,场面十分壮观!

接到巩小姐之后,已经是9点多10点了,由于我们中午吃的非常不开心,而巩小姐在飞机上吃的也不好,所以饥肠辘辘的三个人准备找家好吃的餐厅吃顿大餐!

可是却悲剧的发现,杭州这么大的城市,竟然没有夜生活!!

除了大排档,10点以后很少有餐厅营业了。。。。

就在我们绝望的时候,突然发现一家小龙虾的店,立刻冲进去!

Day 2 在40°的胳膊肘弯儿上堵车

吃过早餐,我们慢悠悠地踏上了去往莫干山的路上。

上海的小伙伴们一早就出发了,我们准备在莫干山汇合。

下了高速之后,在德清里面开了一段,德清是国内的百强县,给人的感觉根本不像是个县城,而更像是一个三四线的城市,至少比我黑龙江老家的城市还好。

继续往前开,就经过了修好的专门去莫干山的路。

然后,最艰难的一段就到来了。

往莫干山上开的山路,特别窄。

即使是在平路上,这么窄的路,想要会车都要很小心。

而此刻,还要加上三个更加可怕的恶劣条件:

估计有20-40°不等的大坡!

胳膊肘一样的急转弯!

堵车!

我们车动力不足的问题,在这里显现无疑。

平时我们上下坡的时候,都不会严格按照考驾照的时候坡起坡停那样,先拉手刹,踩油门,听到嗡嗡声之后再松开手刹,防止溜车,,平时都是很随意直接松刹车踩油门,根本不拉手刹。

结果在莫干山的山路上,我们体验了一把,猛踩油门,车还是一直往下跳的惊恐一幕。

而且车后面还紧跟着其他的车。

我们仨本来悠闲的聊天,吃薯片,结果到山上之后,三个人都吓得手心直出汗。

上面这张图并不能表现出我说的惊恐。

因为我当时已经完全没有心思拍照了,一直紧抓着扶手,而巩小姐则持续的在尖叫。

直到坡小一点的地方,我才颤颤巍巍地拿出手机拍了一张照片。

终于开到酒店附近,因为我们的酒店在山顶,车只能停到皇后饭店门口的平台上。

于是我们爬了几十级台阶,终于到达了我们的160号别墅酒店。

大露台上的八哥,一见面就跟我们热情地打了招呼,用英文和中文反复说着:你好,hello~~

这原本是私人的别墅,一共只有一栋三层小楼,和一排小木屋。

所以房间很少,我们住宿的这段时间,除了第二天走的时候,看到了另外一家人之外,一直就像承包了整个别墅一样。

私密性特别好。

我们的房间就在三楼中间那个窗户。

大露台上望出去的山景。

云雾缭绕。

酒店里有一只小奶狗。

很乖,不吵人,但你叫它它会摇着尾巴跑过来。

可是身上长满了皮肤病,估计没人给它治病吧。
很可怜。

我们在酒店的大露台上解决了我们的午饭。

农家菜味道很不错,但价格也略高。

可是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吃饭,价格高也是可以接受的。

对于昨天在杭州吹着空调还热得直冒汗的囧态,今天这样在山顶吹着凉风,看着山景,独霸整个别墅露台的感觉简直爽爆了。

吃完饭回到房间里拍拍拍,结果一直拍人,忘了拍下我们的房间。

在别墅的大庭院里继续拍拍拍,从小楼出来到走出庭院的大门,我们花了一个小时,哈,两个男生对我们这种拍不完的状态表示十分不解。

爱大笑的龚小姐,和别墅庭院里复古的铁秋千。

我拍照的姿势真是各种丑啊

吃完饭,开始正式漫步莫干山!

从山顶我们的酒店,下山到各个景点,经过的竹林。

山上充满了这样狭长的楼梯,后来我们每次走这种楼梯的时候都会问回来的人,前面远吗?景色好看吗?

每一次问完之后,我们都会立马掉头,不再继续往前走了。

毛主席故居,就在我们酒店下来几十米的地方。

后来我们索性不找景点了,随便走走停停。

从山顶走到了剑池山庄,莫干山的交通枢纽和核心地带,人超级多。

在这里有很多出租车可以去各个景点。

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我们赶紧往别墅赶,有一种灰姑娘听见12点钟声的紧迫感。

因为回别墅的那段竹林山路,没!有!路!灯!

想想就觉得可怕。

回到院子里,正好看到夕阳,觉得异常温馨。

大家各自回房间洗漱,然后马不停蹄地在我房间里集合。

开始血拼东北麻将!

Day 3 在清爽的微风中漫步莫干山

由于昨晚东北麻将过于激烈,打到深夜。

第二天一早醒来的时候,已经是接近11点了。

酒店的早餐时间已经过了,可是因为酒店的住客本身就很少,所以我们下来的时候,跟厨房的师傅说了一声,师傅又专门给我们做了早餐。

我们又继续享受了独占露台吃饭的体验。

酒店古色古香,之前一直忘了拍,临走的时候才想起来拍一下。

这是通往大露台的小楼梯。

如果是晚上,我肯定不敢一个人走,感觉打开走廊尽头的那扇门,然后就会出现什么诡异的事情。

别墅的会客厅,现在变成了酒店的前台。

我们入住的时候,老板帮我们泡好了红茶,又是一次独占客厅的享受。

好啦,吃过早饭,拎着箱子,我们要跟大别墅告别咯。

今天的第一个“景点”,芦花荡。

其实就是一个非常非常普通的公园。

跟莫干山普通的山路,好像没啥区别。

莫干山里,去哪里都是要上台阶,上很长很长的一段台阶。

芦花荡里有一个接泉水的地方,泉水清澈冰冷,据说这里的泉水会供给很多领导人引用。

而我们,跟这个老伯买了用泉水冰镇的黄瓜消暑。

莫干山上的叶子,都很美。

从芦花荡出来,下一站,大坑,对这个景点就叫大坑景区。

按导航来看,距离只有1、2公里。

结果我们开着车至少走了10分钟!
中间还有一段就是昨天的那种可怕的路况。
今天的情况更可怕,因为路上还有好多行人走来走去。

好不容易到了大坑,门口的停车场没有位置,加上有车要出有车要进,堵得好厉害。

我们在门口的坡上悬了半天,终于停好车。

心想如果大坑也像芦花荡那么无聊,真是对不起我们开车上来又停车这大半个小时的功夫啊。

大坑是个徒步线路,可以绕着大坑(其实就是一个山谷)走一圈。

一条小路和两遍郁郁葱葱的植物,没什么特别,但走起来不热也不累,蛮舒服的。

走着走着,眼前豁然开朗。

大坑出现了!

远处的连绵不断的山脉中间,有几个错落的小村落,想山谷里的世外桃源一样。

偶遇一直听话的大金毛,摇着尾巴,扭着屁股,乖乖地跟在主人后面。

莫干山的蜻蜓都超大只的。

下图右边有一只低空飞过的大蜻蜓。

说实话,大坑是我觉得莫干山最好的景点了。

或者说,只有大坑才能算上是景点。

逛完大坑景区,我们的莫干山之行就结束啦!

回到德清之后吃了一顿火锅,然后就兵分两路,各回各家。

期待下一次的周末休闲游咯~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29 18:2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