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十年,中央格兰德,我们的“马囧”(1万5千字近300图)

• 出发时间/2016-05-12

我的预约

2016年01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相爱十年,我们约定要去马尔代夫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2016,去想去的地方,做喜欢做的事。

写在前面的话

“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在穿越時空,我們能做的,就是尽其所能,珍惜這趟不平凡的旅程。试着过好每一天,就像已经穿越回去那一天一样去享受它,就当它是我非凡却又普通人生的最后一天。”
                                                                                                                                                                                                               ——电影《时空恋旅人》

这不是一篇普通的游记,这是一篇关于马代囧途的攻略。马代归来脑海里总会浮现这本电影,想起电影中男女主人公那个狂风暴雨的婚礼,淋湿的头纱,踩着雨水的高跟鞋,坍塌的会场,但他们依旧那么疯狂地欢笑着。最后,男主问女主,如果重来,想不想要一个完美的婚礼?女主说:不,这就很好。

我们的马尔代夫之行,何尝不是有这样或那样的状况,囧事一箩筐,概括起来总结如下:出发买不到高铁票,买到了折腾6小时后才到上海夜已深。夜宿鸟不拉屎的机场城乡结合部附近酒店,房间空调坏了热醒开窗没纱窗又被蚊子咬醒,还靠马路卡车火车加喇叭声不绝于耳整夜未眠。次日早起赶飞机,从未有过的分到最危险的机尾最后一排厕所旁座位超小。入住岛上两边正在装修的沙屋位置差不说,直到第二晚才发现空调坏了此前已经活活热了两天。某天想游个泳从岛的这头走道那头却被通知泳池正消毒,再某天做完SPA回房路上好下不下偏偏被暴雨淋个透。更可悲的是全程几乎无晴天无蓝天白云。临走当天下暴雨,原本几分钟的船程,为了找合适的码头上水飞,在狂风大雨中冒着随时翻船的生命危险上下左右颠簸了近一小时各种头晕恶心……

一路囧途,虽然当下也会不愉快不顺心,或者安慰自己“让你心情变差的只能是你自己而非天气”之类的,但至少现在回头再看,不再想回到过去,而是让它们永远在那儿,因为此刻,我们明白,无论去哪里在哪里,身边有最爱的人足矣。

从认识"冰块"到今年,我们已经在一起整十年,这十年经历过欢笑,也有过泪水,吵过架,又和好如初,婚后我们约定每年的结婚纪念日都要去一个海岛,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来庆祝。第十个周年,我们决定去马尔代夫,这个也许在未来十年就要沉没的人间天堂。

出发前想了N个游记的标题,诸如“马代,梦中的天堂”,“清晨,在蓝天白云中醒来”之类的,但事实是,回来后能想到能写的标题只有这一个。

很少有人能遇上每天都能看到太阳,却看不到蓝天白云日出日落的马代。可是,我们遇上了。
       很少有人能遇上原本安静的度假岛,却被装修的电钻声打扰的不和谐画面,可是,我们遇上了。
  也很少有人能遇上在大海中航行,却无助地被大风大浪颠簸到船舱进水的经历。可是,我们也遇上了。

相爱十年,我们在囧途,在马代,在乌云密布的印度洋,携手看海。

照片预览

(本游记及所有照片系作者本人亲自执笔,拍摄及后期,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任何网站及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

行程安排

去程:
  2016.5.12  杭州上海  高铁
     2016.5.13   07:00—12:05   上海马累  LV199    美佳航空
  返程 :
  2016.5.17  19:30—06:30  马累上海   LV198    美佳航空
       2016.5.18 上海杭州 高铁
  住宿 :
       上海  常春缘商务酒店
       Centara Grand中央格兰德  2晚沙滩套房+2晚海洋水上别墅

关于选岛

步骤一、评估你的预算。
  1、预算人均1万以内,可选4星。
  2、预算人均1-1.5万,可选5星。
  3、预算人均1.5万以上,可选6星。
  (备注:以上价位限于上海出发+直飞马累不过夜直接上岛+2沙2水,仅供参考)

步骤二、筛选重要问题。
  1、是否必须水飞上岛或不介意?Y
  2、是否必须浮浅A级或不介意?Y
  3、是否必须一价全包或不介意?Y
  如果以上答案都是“是”,那么恭喜你,很快就能圈定大致岛屿范围了。

步骤三、筛选其他次重要问题。
  1、对岛上餐厅种类是否有要求,必须多样化或者不介意?Y
  2、对于岛屿建筑风格是否有要求,必须复古奢华或者不介意?N
  3、对于岛屿热门程度是否有要求,必须中国人少或者不介意?N
  如果答案如上所示,那么符合要求的岛屿于我而言就只有它——Centara Grand中央格兰德了。

总结下来选中央格兰德岛的原因:
     出发前评估了自己可接受的预算在人均1万5左右,所以排除了4星和6星岛,只在5星岛屿中选择。考虑到第一次去马代首选了水飞,可以近距离俯瞰马代岛屿,30分钟路程远近合适;浮潜环境A级能看到很多珊瑚和鱼;吃喝玩乐一价全包不用担心其他高额消费;岛上有意大利泰国和自助餐含铁板烧3个餐厅以及2个酒吧,对吃货来说食物种类多样不会太单调;最重要的一点,中央格兰德蓝白基调的小清新建筑风格,对于我这样的地中海控来说完全没有抵抗力。虽然这个岛80%都是中国人,预定时也被告知去的时间有部分房间在装修,但还是铁了心选它,谁让摩羯座的人素来都太固执,一旦认定的事,怎么都不会改变。

关于价格优惠

既然选定了要去的岛屿,接下来要做的是如何在出发前就淘到最优惠的价格,有两条捷径:一、多比较。二、尽早定。

此次从上海出发去中央格兰德岛,美佳航空直飞马累,不过夜直接水飞上岛,2晚沙滩套房+2晚海洋水上别墅+一价全包含境外险的总费用,两人合计为26962元。

提前快3个月开始做攻略选岛,到真正拍下付款实际提前2个半月,比较过淘宝代理,各大在线旅游平台,最终选择了ctrip,说实话在我印象中C家的产品价位不是最具有竞争力的。出发前也看过蚂蜂窝上的其他攻略,选淘宝代理的比较多,但最终问了一圈下来发现同时间出发的淘宝代理商价比C家至少要贵2K以上,所以果断选择了C家。

由此来看,如果能尽早确定出发时间,大平台也不是没有低价的可能性,另外,下单前还可以多问问客服通过不同的方式预定是否还有优惠,比如手机客户端优惠券,再比如这次无意当中通过电话预定,比直接网上下单又有几百的优惠。虽然最终价格是便宜了,但万般巧合下,这或许注定也是接下来“悲剧”的开始吧。

关于出发时间

每年的5月到11月是马代的雨季,其中5月和11月的雨水相对较少,并且不同的环礁雨水量的分布也不同,之所以把出发时间作为重点列出来,实在也是因为天气的好坏决定了你这一路的“命运”,选对时间来马代,也就不至于会像我们这次这么不幸。

以下内容源自网络:
  1月-3月:马尔代夫北部和中部的雨水相对较少,北部最少,南部雨水则稍多。
     4月:北部雨水较少,南部和中部稍多
     5月:中部雨水最少,南部稍高,北部有最多降雨
     6月-7月:南部最低,中部一般,北部降雨很多。
     8月:最低的是北部,然后是中部和南部,整体降雨量要少于7月
     9月-10月:都差不多,整体上比8月的降雨要多。
     11月-12月:北部最佳,中部雨水较多。

北部的环礁:哈阿里夫环礁,诺鲁环礁,拉环礁,芭环礁,拉薇雅尼环礁,马累北环礁
     南部的环礁:西怒环礁,阿杜环礁卡夫阿里夫环礁,拉姆环礁,塔环礁,
     中部的环礁:美慕环礁,尼兰朵南环礁,尼兰朵北环礁,马累南环礁,亚里南环礁,亚里北环礁

行前选择5月雨季出发,其实是有一定风险的,不过一方面提前做了攻略,了解到中央格兰德位于中部的亚里南环礁,5月雨水最少;另一方面想着既然是海岛,有雨多半也是阵雨不会一直下,而且从之前数次旅行的经历来看大部分都是好天气,自己的人品应该不会这么差,所以并没有太在意。

直到回来才恍悟原来天意不可违,雨季就是雨季,如果不下雨,大部分时间即使出太阳云层也很厚,所以看不到蓝天白云也很正常,更别说看什么日出日落了,更糟糕的是在岛上我们还遇到了至少三次毫无防备的暴风雨,这也是此次马代之行最为遗憾的地方。

当然了,如果你的人品足够好,那也不排除雨季每天都是大晴天的可能性。跟岛上的小黑简单聊过天,每年的1-2月是马代天气最佳的时间,每天都能见到蓝天白云,所以保险期间,还是尽量避免雨季出行。

关于大小交通

【大交通】去马代的飞机有转机和直飞两种,转机有全球最优秀的新加坡航空,马来西亚航空,斯里兰卡航空以及阿联酋航空,选择余地较大,转机的好处是有足够的时间逛逛机场免税店,甚至在经停城市做短期游玩,虽然会比较折腾,但如果假期较多,时间充裕的话也不妨可以考虑。

直飞的飞机以马尔代夫本地的美佳航空为主,以及东方航空。考虑到直飞的便捷性和相对实惠的价格,本次出行选择了美佳直飞,虽然行前也打听到美佳的各种负面新闻,服务差,航班晚点率高,但本着拼人品的想法还是选了美佳,实际乘坐下来居然完全颠覆了对美佳的印象,甚至用“惊喜”这个词来形容也不为过。来回的飞机没有任何晚点,机餐OK,大块鸡肉牛肉份量足到吃不完,还有蛋糕甜点。此外,去程的飞机额外给每位乘客赠送了冰淇淋甜筒,甚至还给蜜月新人准备了蜜月蛋糕,这在我俩的飞行史上都是第一次碰到,实在让人倍感意外。

【小交通】从马累上岛也有水飞,内陆飞机和快艇三种方式可供选择。对于第一次来马代的同学,建议尝试水飞,由于飞行高度不高,只要天气不太差,就能清楚地看到如同珍珠项链般的一窜窜珊瑚礁。当然水飞也有它的弊端,等待起飞的时候舱门紧闭没有空调和风扇,热得像桑拿房,发动时机油味比较重,而起飞过程中的噪音也会很大,所以平衡利弊,选择水飞时间不太长的岛屿即可。另外,想要看到马代更多的小岛及风景,记得坐机舱靠左侧窗户的位置。马累到中央格兰德的水飞时间在30分钟内,行驶到岛附近后会停泊在海中间的一个小平台上,然后再换乘酒店的接驳船,再开5分钟左右就到了。

关于住宿

【沙屋】中央格兰德的沙屋分带泳池和不带泳池两种。
  其中不带泳池的沙滩套房 Beach Suite 分布在岛南面的19-46号和北面的99-112号,南面的沙屋离海滩只有几步之遥,因为靠近水上活动中心相对热闹;北面沙屋的沙滩更大些,正对的海域却较小,但更安静些。根据实地考察南面以30-40号中间的房间位置最佳,闹中取静,海景开阔并且正前方没有防浪堤阻挡视线。这次我们被分配到北面的房间,因为入住时出了很多状况所以暂且不作评论,后面会详细讲。
  带泳池的沙屋在岛的东角同样比较安静,可惜的是前面也有防浪堤个人觉得视线一般。

【水屋】水屋分海洋水上别墅,日落泳池别墅,豪华水上别墅,豪华家庭水上别墅四种。
  其中海洋水上别墅ocean water villa有北面和南面两块区域,其中比较好的位置在50-52号,73-76号,越靠近日落泳池别墅越安静,视线越好,浮潜区域的珊瑚和鱼群也更多。
  日落泳池别墅Sunset Ocean Pool Villa正对西面,海景视线没有任何阻挡,是看日落的不二选择,当然价格也是最贵的。另外由于地处深海区域,非常适合在家门口下海浮潜。不过稍微有点遗憾的是,根据我们的这几天在岛上走动时的体会,越靠近正西面(53-72号中间)的房间风也越大,后来跟住这里的一对中国夫妻闲聊,也间接得到证实,在房间的大部分时间都不怎么敢一直敞开阳台大门,因为西风实在太大,属于会把人吹跑的那种:)
  豪华水上别墅在岛的北面,豪华家庭水上别墅则在南面,后者过道全部有围栏保护比较安全,所以也更适合带小孩的家庭出游。

【小窍门】值得一提的是,想要分到岛上位置比较好的房间号码,这里还有个小窍门,那就是提前给酒店发邮件提需求,如果没有收到酒店回复可以尝试多发几封。要额外说明的是,像我们一样提前通过下单的旅行社或代理备注房号给到酒店基本是没用的,还是自己亲力亲为来得更放心。中央格兰德的服务邮箱是:cirm@chr.co.th

关于美食

中央格兰德有3家餐厅和2个酒吧,几天吃下来我们两人的综合建议是,意大利餐厅的口碑最高,但前提是基于你运气好点对菜的基础上,首推意大利细面和羊排;泰国料理排除特别酸辣的,它的口感更适合亚洲人的口味;自助餐厅的食物不功不过,但有一点吃多了肯定会腻;至于铁板烧普遍的反馈是,肉的份量很足,小胃口的女生比如我一般吃不完,然后包括炒饭在内的菜式相对都比较咸。

至于酒水方面,岛上所有餐厅和2个酒水吧的酒水单都是一模一样的。免费的饮料中,女士推荐无酒精的鸡尾酒,Blue ocean,Mango Energizer以及其他几种都可以品尝下。至于其他的啤酒、白酒、葡萄酒和有酒精的鸡尾酒,除去冰块嘴最爱喝的“狮王”啤酒,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点酒全靠人品和运气,可以各取所需。

另外多说一句的是,在岛上的所有餐厅吃饭,每顿都包括了餐前酒和饭后甜点,喝了好多甜度较高的鸡尾酒,加上各种蛋糕冰淇淋下肚,导致回来后长胖了两斤,想要减肥的MM千万记得管好自己的嘴,多游泳多运动哈。

关于购物

马累机场免税店的商品价大部分较高,除去巧克力,如果想买些小的纪念品或者斯里兰卡红茶的话,还是建议在岛上的商店买会更便宜些,至于化妆品可在上海浦东机场的日上免税店采购,提前准备好微信二维码还有95折优惠,需要提醒的是日上的开门时间一般都在早上6点后,在这之前的航班肯定是没机会买了。

另外,想要寄送明信片的同学,如果不去马累市区,同样建议在岛上购买然后通过前台邮寄,马累机场的邮局经常缺邮票,所以即使买了明信片也是没办法寄出的,作为外出旅行向来有寄明信片习惯的我来说,此次没能成功寄出明信片又是一大遗憾。

行前装备

【防晒用品】去热带岛国SPF指数在50以上的防晒霜是必备的,晒后修复的芦荟胶也很有必要,对皮肤有舒缓保湿镇静作用。另外,特别容易晒伤的体质还建议多准备一件防晒衣。

【服装准备】女生:必备颜色鲜艳的沙滩长短裙,建议选纯色饱和度较高的,哪怕天气阴沉照片出来也会眼前一亮。男生:必备亮色T恤和花色的沙滩短裤。此外,岛上除去水屋的木栈道,其他都是沙子路,脚里很容易进沙,所以方便冲洗穿脱的夹脚拖鞋也是上岛必备的。

【浮潜装备】中央格兰德有免费的浮潜镜,呼吸管,以及脚蹼可以借用,虽然都有消毒但出于卫生的考虑,还是建议自己出发前就准备好浮潜三宝带过去。海里的珊瑚很多,避免踩踏或被珊瑚划伤,潜水袜也很有必要。至于水母衣这类相对专业的服装,可以视浮潜的频率和时间长度准备。实在不想买的话,为了避免暴晒,比如我们穿了长袖防晒衣和速干裤直接下海也无妨。

其他注意事项

【货币】全马代通用美元,提前在国内大银行购汇,或在马累机场入境口旁小银行可换汇,但不能确保一定能换到小额的1美元,如果没有可到酒店前台换取。PS:我们当地时间中午12点多第一个拿好行李出境,至机场银行柜台被告知已经没有1美元,后来直接到酒店前台换了。
     马累机场免税店通用银联卡,VISA和MASTER卡,其中刷银联卡还能有5%的优惠,至于马代其他大部分的岛屿都只能刷VISA和MASTER卡。

【小费】在马代有给小费的习惯,给不给小费,给多少其实都是个人意愿,是对服务的的赞赏和肯定。一般每天给收拾房间的服务员1-2美元放床头,接送的行李员1美元,餐厅本身有加收服务费可以不给,但对服务比较满意的也给可以额外给1-2美元,外出海钓、浮潜或其他活动时也可以视情况给船员或其他人服务人员。
  在岛上的这几天,在不同餐厅吃饭经常会遇到几个熟悉的服务员,简单的用英语聊过天,他们服务勤快人也很NICE,所以后来基本都给了小费。另外,参加了出海浮潜,船上的所有人也都给了船员小费。我们当时忘带钱了,回来后还是自觉地给补上了。

【语言】岛上国外的服务人员俗称小黑都讲英语,简单的词汇发音基本可以听懂,如不懂,强烈建议下载百度或有道翻译的离线中英文包,可随时随地翻译加比划。
  此外,中央格兰德额外还配有中文志愿者GO,在接待处,前台以及部分餐厅都可见。后来了解到大部分年轻的GO基本上都是在瑞士学酒店管理,然后申请到马代来实习的,实习期大都在6个月左右。特别说明的是,我所接触到的几个GO态度都挺亲切友善的,并没有之前网络上传言对中国同胞态度冷漠傲慢之类的。

【签证】马代属于落地签,游客可凭护照和酒店机票行程单直接入境,中国公民在马尔代夫可获取30天有效停留的免费落地签。根据我们的实际经历,最新的出入境卡每一细项的英文旁都备注了中文翻译,所以哪怕英文不好出发前也无需提前准备。另外,入境也没有想象中这么严格,相关工作人员没有主动要求出示酒店和机票行程单,所以我们只凭护照和入境卡就轻松过了关。

【电压】马尔代夫的插孔都是英式三角大孔插,跟香港一样,岛上酒店房间都配备了转换插头,如果没有也可以到前台领取,当然了如果需要充电的设备比较多,也可以自带插线板和万能转换器。

【时差】马代时间比北京时间晚3个小时,所以从上海马累的飞机看似需要5个小时,实际到当地需要飞8个小时。

关于器材

佳能5D3 + 24-70mm F2.8 + 50mm F1.4 & 索尼NEX-7 + 16mm F2.8 + ECF1鱼眼转接环  三脚架

出发碎碎念

时间回到出发前,提前两个多月就订好了去马尔代夫的行程,直到临走前一晚才意识到这次是真的真的要去了,所以照例激动地没睡好觉。距离上一次陪老爸旅行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而跟“冰块”一起出行已经是13年的事了,一想到马代的蓝天白云碧海,心就飞出去了,没想后来残酷的天气却给了我们一击,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原来YY终究只是YY。

这一切也许从杭州出发就注定了是囧途的开始。工作日下午三点半,人来人往嘈杂的杭州火车东站,排长队买票去上海,自助售票机的第一屏全部显示红色售完,时间最近的一班高铁已经是晚上6点多出发了,都怪我们想着杭州上海反正距离近车次多,就没有提前买票。这下好了,掐指一算7点多到上海虹桥,再倒腾至少2个小时的地铁到虹桥机场附近的酒店,考虑到明天还要赶早班7点的飞机,基本上到了酒店就可以休息了。

本来还想着好不容易去趟上海可以好好美餐一顿,此刻只能随便在火车站吃点填填肚子。不过让人略感欣慰的是,选了火车东站的老娘舅点了套餐,原本没抱什么希望,味道却不赖,份量也很足。如果说后来这一路的风景留下了许多遗憾,但起码在“吃”这点上,作为吃货的运气还是要给高分的。

冰块第一次坐高铁自然兴奋得不行,这个点居然还能在反方向遥望到马上坠入田间的落日,只是还没坐过瘾马上就到上海了,有点意犹未尽。再然后拖着行李箱坐了快2个小时的地铁辗转才到浦东机场附近,出了地铁站吓了一大跳,一条乡间小路灯光昏暗,两边都是农田鲜有人烟更别说车。不听冰块打出租车的建议执意打了滴滴,一辆不是上海牌照的私家车就停在大门口兜客,司机一口外地口音,还不知道酒店的确切位置,俩人也只能硬着头皮战战兢兢地上了车。

一路过去两旁都是破旧的村舍,敢情到了鸟不拉屎的城乡结合部,冰块在车上不知道为什么好像生着闷气一言不发,直到安全抵达酒店还拉长个脸。追问他才知道,之前关于滴滴打车被劫的新闻看多了,怪我不打正规出租车,怕在陌生的地方上私家车出什么事,好吧,乖乖,念在为我们的安全着想这个份上就不计较了。

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爷故意弄人,我们被分到了靠马路的房间,当时通过携程选这家酒店一方面评分还不错,另一方面主要是看重他离机场近,还提供免费的接机服务,可没想到运气就是这么差。本来想着既然晚上9点多才到就酒店,况且明天一早还要赶早班机,我们不住马路边也有其他人会住,熬一熬就算了,但是入住了才发现空调坏了不能启动,当天上海至少有30度很闷热。找服务员来看,一个年轻男生满口答应说好的好的一会儿派人来修,结果好了等第二天离店都没发现人影。热得不行只能开窗但发现居然没有纱窗,而且外面有挡板全部遮挡视线,没有任何风景可言,结果是晚上无数次被热醒,被蚊子咬醒,被马路上各种货车卡车震荡声,喇叭声噪音吵醒,一个晚上基本都没睡着,简直活受罪。

第二天一早起床退房,酒店安排了自己的专车送到机场,没想到一车还有好几个老外,想着老外也住服务和软硬件这么差的酒店,实在有点匪夷所思。最后曝光下酒店名称是:上海常春缘商务酒店,携程上众多好评不可信,以后绝对不会再入住,也不会向任何想找机场附近酒店的朋友推荐。

早7点美佳的飞机,6点就已经开始登机,悲催的是这个点日上免税店还没有开门,只能等回来再采购了。行前听多了美佳的各种负面新闻,本来也都没什么指望,可美佳的服务却让我们惊喜连连。大份量的飞机餐,额外赠送的冰淇淋甜品,甚至还有蜜月蛋糕,具体见上文攻略。

生平第一次在飞机上吃冰淇淋,心情特别好哈。

Day1、有些事,从一开始就注定了结局

前一天从杭州上海折腾了6个小时,加上整夜几乎没合眼,所以累得一上飞机就开始睡觉,运气太“好”,个人飞行史上第一次坐在飞机最危险的最后一排厕所旁,座位超小,也许从这里开始就注定了接下来一路的囧途。机舱里大家有很默契的全部拉上了窗户,昏昏沉沉地好好补了一觉,半梦半醒间拉开窗,居然碰巧看到了大陆和海洋的交接线。

第一眼见到的马累是在水飞上的惊鸿一瞥,远处,各种颜色,不同高低的建筑鳞次栉比的遍布在小岛上,可爱得好像一个积木盒。再然后,随着飞机更深入难印度洋,马代的各种小岛和珊瑚礁也逐一展现在我们眼前。

上岛后我们并没有急着去看风景,想着既然今儿个是个阴天,后面还有的是机会看蓝天,所以把后面几天的行程都安排好再去也不迟。殊不知这个想法从开始就是错误的,后面的几天差不多都是这种天,有些事,从一开始就注定了结局,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作为一价全包的岛屿,中央格兰德每天有30分钟的免费SPA赠送,此外,还有5项免费的出海活动,包括了绿洲浮潜,鲸鲨探险,居民岛之旅,深海垂钓和日落巡航。另外要做补充的是,虽然酒店给的单子上没有说明,后来了解到水上活动中心的香蕉船,脚踏船,还有橡皮艇也是可以免费玩的。

来前就听说SPA项目很紧俏,所以上岛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去SPA馆预约时间,第一天入住和最后一天离店一般是不能预约的,加上中间有一天已经满了,最后成功约到2次。

然后回房间打电话,预约接下来几天的中餐和晚餐,根据中央格兰德酒店最新的规定,正餐只能通过电话用英语预约(当然了如果你英语实在不好也可以到前台找中文GO帮你打电话预约)。另外,岛上的早餐全部在reef自助餐厅,中晚餐如果想去reef也是不用预约的。

刚上岛对餐厅名还不熟悉,为了记住这些绕口的陌生的名字,我死记硬背了半天单词才鼓足勇气拨出了电话。不过后来想想好笑的是,难得用无比划无手写的纯英语对话,竟然紧张到按照餐厅名而不是日期来预约,再加上遇到有些餐厅当天已经约满了需要换别家,瞬间就把原本很简单的预约给搞复杂了。

跟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讲了至少得有十分钟电话吧,幸好对方全部耐心听完了并且经过再三确认也帮我登记对了,挂完电话出了一头汗,还好对方看不到此刻我很囧的表情,要不然一定脸红地想找个地洞钻下去,英语老师兼班主任,我对不起你。

其实管他什么餐厅名,只要记住是Italy,Thailand,还是Japanese餐厅,然后逐一按照 today,tomorrow,the day after tomorrow,the last day中午和晚上的时间顺序来预约,统一安排在中午12点和晚上7点吃饭就OK了,原来本来就是这么简单呀。最终根据之前各个餐厅的口碑,我们约到了3餐意大利菜,2餐泰国料理,还有1餐铁板烧,剩下1餐自助晚餐。

忙了快半个下午,趁我“工作”的间隙,冰块早就迫不及待的在家门口的海前游上了。回来还嘟囔着让我不要这么着急,先好好休息下再说,殊不知,这可关系到后面几天我们的口粮好坏,如若不提早约好,到时候每天只能在单调的在自助餐厅“喝西北风”了。

预约好餐厅,还有5项出海活动可以预约。行前看过其他攻略了解到,居民岛之旅就是看看当地人的生活,在小超市买买东西什么的;鲸鲨探险要开3个小时的船到深海,一般很难见到鲨鱼或鲸鱼,顶多见个大海龟;至于深海垂钓,运气好的话的确可以钓到鱼,但钓上来的鱼想要自己吃的话,还要收取每条7-8美金的加工费,所以这3项都被我们否决了。这次来马代主要是来度假,所以我们并没有把每天的时间安排的很满,最终有选择地预约了绿洲浮潜和日落巡航两项。

大陆和海洋的交界线

远处这个C型的港湾是不是很漂亮?

朵朵白云好像棉花糖,好想抓起来咬上几口。

终于到马代了,在临降落前,我们有幸在飞机上近距离俯瞰到了小岛。

出关正对左一12号柜台便是中央格兰德的接待处。

工作人员领我们到水飞柜台办好手续,再转小巴去到水飞码头等水飞。

等待起飞时机舱内非常闷热,导致镜头起雾有了这两张朦胧照。

光脚开飞机的帅气机长和工作人员(请忽略远距离拍摄加前方东西阻挡完全跑焦)。

从水飞上看马累岛,五彩斑斓的房子密密麻麻排列好像一个积木盒。

水上飞机低空行驶在印度洋上,各种可爱的,有人或无人的小岛跃入眼帘。

这些碧绿的珊瑚礁好像上帝丢失的“”明珠“”,散落在南印度洋上。

做了一段水飞的小视频。

从水飞换多尼船上岛,此刻,中央格兰德终于在我们心中揭开了他的神秘面纱。

办理入住时前台赠送的欢迎饮料。

餐厅酒吧时间表和度假村活动安排。

第一天入住的沙屋外观和内部。

住沙屋的好处随时可以在家门口发现各种小动物,某天还掉下来一个生椰子。

躺家门口的椅子上休息会儿,接下来开启“”拍拍拍“”模式。

蓝天白云可以靠后期,但第一次看到印度洋的心情却没有半点虚假。

没有蓝天白云,幸好还有水清沙白。

还有这里郁郁葱葱的椰林树影。

大爱这条林荫小道,让我想起了爱丽丝梦游仙境。

中午吃的泰餐,环境很泰式,菜式也尚可。

然后在酒水吧点杯饮料,躺沙发上继续放空。

偶遇小乐队排练,站门口蹭听。

想故作严肃来个高冷范儿,可没一会还是憋不住鸟。

Day2、沙屋“奇遇记”,选择性失忆

论房间位置和环境的重要性。
     以下高能预警,血的教训看这里:

这次上岛不幸地被分配到北面的99号房间,出发前跟携程确认过北面的沙屋和左手不远处的豪华水屋都在装修中,所以想着肯定不会分到这,没想实际上岛并没有装修还是可以正常入住的。第一天上岛一来比较累了,二来觉得得既来之则安之,虽然隐约觉得有些不太对劲,但也没有想太多住就住吧。

可等第二天,才发现事态的严重性,沙屋右手边拐角居然是个装修仓库,加上左手边的水屋正在装修,所以沙滩上不时会看到搬运材料的小黑走来走去,还偶尔能听到电钻声,体验非常不好。

本来还想着住都住了也就算了,直到第二晚才突然发觉房间的空调制冷可能有问题,从入住一直打的18度但屋子里还是很闷热。第一晚刚上岛我们累得倒头就睡,虽然热但好在还有个风扇,幼稚得以为这里的空调差不多都是这个温度,熬一熬也就过去了。第二天白天几乎都在外面玩也没觉得有什么,直到晚上已经热得没办法再呆屋里,冰块甚至已经开始睡在门口的板凳上乘凉,才忍不住给前台打电话找人过来看,一看的确是空调外机出了问题。

还有一件雪上加霜的事,那就是明天就要换到水屋,而这会儿已经提前知晓了会被分到48号,离前台和水上中心最近,算是海洋水上别墅中倒数第二差的房间。这就意味着提前2个月下单时我通过携程备注给酒店,想要30-40号中间沙屋和73号水屋的需求,酒店完全没有理会。加上先前白白受了两天罪,这下两个人彻底被忍不住了,直接奔向前台,找中方经理投诉。

出发前既然跟携程确认清楚肯定会入住南面的沙屋,就意味着不会受装修影响,要不然也不会傻到花这么多钱去一个每天装修的岛,毕竟是去度假,不是去受罪。难以想象,这样的事情真的就发生在了我们身上,中方经理说他们这里99-112号的沙屋本来就没有装修,加上我们备注给旅行社的房号,也要以酒店实际安排为准,除去空调坏了表示歉意外,他们并没有相应责任,言下之意还是要找预定的旅行社。至于空调问题,确认好会在半个小时内修好,然后根据我们的特殊情况,最终同意帮我们协调换房到50号。

考虑到不想因为这件事影响接下来度假的心情,我们暂时同意酒店的解决方案,打算先平复心情,收敛下闷气,就当这件事没发生过或者选择性失忆,等回家后再找携程交涉。回来后做了投诉,最后的处理结果,携程承认之前跟中央格兰德酒店沟通有问题,导致我们入住了出发前确认在装修的沙屋,并做了相应的赔偿。
———————————————————————————————————————————————————————————

好了,神叨了这么神奇的小概率事件,还是回归正题。刚来中央格兰德,自然对岛上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经过一天的赶路,今天终于可以好好放松了。在岛上随便走随便逛,再拍拍照吃个大餐,下午再去做SPA。

免费的SPA项目有头部肩部按摩,后背部,足底按摩等几项,尽量不要迟到不然会占用30分钟的时间,不过以我俩实际的体会,应该并没有做满半个小时,想着毕竟是免费的也就随他吧。

说实话因为之前去过曼谷,体验过全身正宗的泰式按摩和伸展,所以两次做下来对这里的局部SPA并没有多少实感,总觉得刚渐入佳境时间就到了。倒是每次进出SPA馆,对中堂的一颗大榕树特别感兴趣,都会忍不住多看它几眼,大榕树的树根由好几十枝树干聚拢起来,每个枝干都向外延伸,广袤的树荫足以遮天蔽日,树上还系着很多盆栽吊兰。工作人员告诉我它叫“白娘子”(谐音),忘记问年龄了,但是看样子至少也有些年份了。

做完SPA特意跟服务员要求在这里小憩以下,站在凉快的树荫下,间有小鸟叽喳,耳边环绕的是空灵的瑜伽音乐,没有喧闹和嘈杂,先前的燥热一扫而空,心灵瞬间平静下来,好似有徐徐清风穿堂而过,吹走尘埃。这绝对是个适合发呆和冥想,来了就能让人放松身心的好地方。

又来REEF自助餐厅吃早餐(手机拍请忽略画质)。

一棵看似”风中凌乱“”的树,好有型有木有?

屋前的沙滩上正有消防员在训练。

喜欢这个亭子,拍人像的好地方,可以有多角度取景。

冰块索性在这练起了瑜伽。

看我发现了什么,沙滩上我的一窜脚印。

摄影师老公的作品,技术有长进没?

又到吃午饭时间了,第一餐意大利菜,特别推荐他家的羊排。

下午去做SPA,这棵就是传说中的大榕树“”白娘子“”了。

Day3、风平浪静:一个人,一座岛,走走停停

来马尔代夫不去深海里浮潜,恐怕没有比这更遗憾的事了,可事实是,对我这样的旱鸭子来说,去个游泳池都怕,不要说去深海里。说来也奇怪了小时候还会游泳,可后来再也没下过水,在马代尝试了下,居然见到水就有种无以名状的恐惧,尽管有冰块在一旁保护我,可内心的恐惧还是如洪水猛兽般袭来,最终,冰块一个人去了绿洲浮潜。

对我来说,比浮潜更感兴趣的,当然是摄影,所以当初给他报名浮潜,也给了自己在岛上独处的机会,用不一样的心境去感受一座岛的魅力。

这个下午,我们从沙屋换到了风景更好的水屋。

刚在阳台上发呆休息,就惊喜地看到了”冰块”出海浮潜的多尼船从眼前驶过。

一个人,带上大沿帽,再背上相机,在岛上走走停停。

水屋前的木头栈道,这里风景独好。

上岛和离岛的小码头及中央格兰德标志,每天这里迎来送走了一波又一波客人。

干净的沙滩,鲜有人迹。

正值下午酷热当头,这会儿连水上活动中心也没什么人。

南面沙屋前的林荫小道,有个小帅哥在搬运树枝。

再往前走就是这排家庭水屋了。

小景小花随拍。

岛上的网球场,托儿所和纪念品商店。

还没到吃饭的点,同样安静的自助餐厅。

大爱餐厅前这个面朝大海的大露台,有个在打扫的老伯伯正冲我微笑。

走了一圈又回到了昨天我们住的99号沙屋附近。

一个人的环岛到这里暂告一个段落。

等傍晚吃饭前,我们到水吧前看喂鱼,小丑鱼“”尼莫“”,小鲨鱼和魔鬼鱼轮流抢食,吃得好欢。

看完喂鱼,在水吧附近的无边泳池旁看夜景等吃饭:)

黑灯瞎火的,某人偷拍我工作照一张。

今晚又来吃泰餐,如图的冬阴功汤被冰块赞好吃得捧上了天,可我总觉得哪里不对味。

Day4、 暴雨突袭,海边淋个透

来马代已经三天了,几乎没怎么看到蓝天白云(游记中的所有照“骗”都有后期),早上吃好饭天就开始放晴,于是操起家伙就去拍照,可美好的事物总是短暂的,约了10点去做SPA,没想到等SPA做完,刚好在海滩边回房间的路上,突然下起了大雨。

我二话不说冲着海滩边有人住的沙屋就顺势奔过去,可冰块脸皮薄,不好意思去麻烦别人,于是拉着我就近躲在了一栋还没有人入住的沙屋门口。这雨说时迟那时快,一下子就转成了暴风雨,狂风卷着雨沫袭来,此刻就连这门口足有好几平米的屋檐也没有了藏身之处,哪怕被逼到墙角两人照例还是会被雨打到。

既然屋里进不去,我们只能搬来门口的沙发,并用垫子来挡雨,可这大雨还是跟着了魔一样,偏要不留情面地往身上扑。躲了十来分钟看这雨暂时还没有要停的意思,加上风吹得越来越冷,我甚至开始哆嗦,要用抱垫子来取暖。眼看着再这么下去不是办法,跟冰块要求了几次去隔壁有人的屋子里面躲雨,这回他终于忍不住去打搅别人了。

恰巧隔壁也是对中国人,来这里度蜜月,热情地想邀请我们进屋里躲雨,说来也奇怪了他们的这栋沙屋门口两边都有大的挡板,所以站在屋檐下几乎感受不到大风大雨,简单聊了几句没想雨就停了,哎,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也罢也罢,淋都淋了回去洗个澡就好。

上岛几天来,唯一看到的一次的日出,可怜不?

趁着阳光正好,赶紧抓拍几张影子。

全部出自冰块抓拍,在沙滩上已玩疯。。。。。。

路遇暴雨,我们就在沙屋前躲雨,用手机拍下了后来很喜欢的这张照片。

听风躲雨小视频。

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出太阳,真心搞不懂,既然这样我也来变个脸嘿嘿。

回水屋,意外发现海面上有只小帆板还直往暴风雨的方向冲,中间被浪扑倒了又重新站起来继续前进,实在太佩服了。

拍了一小段下雨的视频,注意看远方的那只小帆板。

今儿个中午吃的铁板烧,珊瑚鱼很好吃,肉太多饭太咸吃不完都浪费了(手机拍)。

在自家水屋阳台上拍的全景照。

看到两条大鱼没?

等这阵雨过了,冰块在水屋门口开始浮潜。

我在干啥?哈哈,除了偷拍他,然后喝这个这些天来最爱也最好喝的饮料。

夜幕降临了,这将是我们在马代的最后一晚。

这一天也是我跟冰块的结婚纪念日,美食美景和美酒当前,知足而美好。

Day5、最后一天,难逃囧途的宿命

今天下午我们即将离开中央格兰德返程,作为十周年纪念,临走前还有件重要的事情没有完成,那就是拍一组正式的礼服照作为纪念,之所以把这组照片放在最后一天拍摄,也有不得已的原因,那就是,一直盼望着有个蓝天白云的大晴天,有奇迹出现。

吃好早饭回房间换好衣服化好妆,心情美美地在家门口试按了两张,可突然发现相机镜头起雾怎么都擦不掉,一回想才意识到是室内外温差太大的缘故。在屋外倒持了好一会儿,等镜头终于恢复原样了,还没走多远拍几张,悲催的事情又来了,阵雨再一次光临,只能赶紧回屋里躲雨。

躲过这阵雨再出门已经是10点半了,而中午12点就要退房,也就意味了着我们仅剩不多的时间做最后的留念。

仓促中加上这会儿风特别大,说实话最终并没有几张拿得出手的照片。要么头发被吹得像个疯子,要么就是睁不开眼,面部表情”狰狞“。不过能有那么几张还看得过去的片子,作为日后的美好回忆就足以。

临走前,中央格兰德倒是给了我们一次惊喜,额外赠送了一顿自助午餐,按照订单上的约定原本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的午餐酒店是不提供的,以至于我们从杭州带了两大包泡面还是原封不动地带了回去。

好了,游记到这里,你以为差不多就可以结尾说再见了,且慢,先不要关掉网页,接下来还有一桩“波澜起伏的惊魂曲”等着我们。后来想想上天其实是公平的,有了之前的惊喜就要给你点“惊吓”,告诉你有时候,不要把得失心看得那么重才好。

吃好午饭所有人在酒店前台等水飞通知,这会儿到是风平浪静,跟其他中国夫妇侃侃这几天在岛上的趣闻,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快3点终于等来了接驳船,可这会儿突然开始变天,海面上飘来一大片乌云,天空开始下起雨来,等船行驶到岛附近海面上的小平台,雨变得越来越大。

大风卷着雨斜着打进船舱来,打在身上,船员忙不迭放下了透明的帘子,除去发动机的轰鸣,这会儿雨敲打帘子的嗒嗒声清晰可辨。随行负责接送我们的小男生GO,接了好几个不知从哪里打来的电话,说一时半会儿风雨太大水上飞机还不能降落,需要把开船到另一个较远的海上平台,于是顶着大风大浪,我们的船开始行驶在一眼看不到头的茫茫的印度洋上。

大浪把船打得东倒西歪,视线正对原本静止的海平面这会儿忽上忽上呈90度起伏,有好几次因为倾斜角度实在太大,眼看着要船好像要翻过去了又没翻,把我跟冰块吓得尖叫不止。连忙紧张地问GO这船有没配备救生衣,是否有必要穿上,年轻的GO刚来岛上实习半个月,显然是没经历过这种场面,所以一下子被问得一脸茫然不置可否。

刚开始冰块还跟GO开玩笑,说有些人来度假还要专门花钱找刺激,就当中央格兰德额外赠送了一项惊险好玩的出海活动给我们。可当这话说了过去了半个小时,我们还飘在看不到任何参照物的海上,并且开始头晕恶心难受时,全船人都没了笑脸。这会儿一个大浪打来,船头猛地直冲海里,“哗”的一声船舱进水了,吓得整船人大叫起来,只见船员赶紧把放甲板上的手提袋都拾起来放到上层,我俩正好坐在前排脸色发青,一副惊魂未定的样子。

船上包括我们在内共有十来名游客,1位船长,1位GO和2位船员,其中游客中还有带小孩的,小男孩很勇敢居然不哭不闹,但看表情估计难受得很,所以早就倒在妈妈怀里闭着眼睛不吱声了。

就这样,我们的小船终于开到了正对向小岛前的一个小平台上,可并没能看见水上飞机,又等了一小会儿等GO再接完电话,却被上面通知需要折返回出发地。WHAT?这简直就是晴天霹雳!!!这也就意味着刚才我们的船是怎么开过来的,经历了什么危险和不适,就还要再经历一次,再怎么开回去。

最终我们有惊无险安全抵达了出发地,这一来一去,整整花了一个小时在汹涌的海浪中漂泊,等再次回到来时下飞机的小平台上,说来也奇怪,风雨已经渐止了。

命运弄人也好,运气太差也罢,临下船前小男生GO感慨地说自己表面镇定,但一想到全船十几个游客的性命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责任之重大,真心不是开玩笑的,好在全船人终于一个不少的平安回来了,这样的经历他也是第一次碰到,笑说回去够他吹牛皮一个月的了,而于我们而言,何尝不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拿着手机拍下了这段在大浪中颠簸的视频(请忽略我们抑扬顿挫的尖叫声)。

船舱进水了,有图为证。

好吧,一直到最后我们也没能甩掉这顶注定“囧”到底的帽子,经历别人不一定有过的经历,也算是一次特别的旅程。马代之行给了我们下次再去的N个理由,虽然再去的心境和意义肯定会不同,但这也不能阻碍我们继续前行的脚步,因为世界那么大,就想去看看。(全篇完,谢谢观看)

2016-07-29 16:35

2016-07-29 18:00

点赞

2016-07-29 18:0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7-29 19:25

2016-07-29 19:34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7-29 16:35:44 的回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谢谢第一个踩沙发哈

2016-07-29 19:49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7-29 16:42:04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互相切磋交流

2016-07-29 19:51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7-29 17:00:54 的回复:

支持

回复橙Sir:互相支持,多多指教

2016-07-29 19:52

引用 xiaomao 发表于 2016-07-29 18:00:54 的回复:

幸福满满的。

回复xiaomao:嘿嘿,谢谢关注

2016-07-29 19:52

引用 Phoebe90 发表于 2016-07-29 18:05:49 的回复:

点赞

回复Phoebe90:谢谢鼓励

2016-07-29 19:53

引用 rocdiva璇 发表于 2016-07-29 19:25:22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rocdiva璇:恩恩好的

2016-07-29 19:53

好美的景好美的片,顶

2016-07-29 21:00

引用 午后斜阳 发表于 2016-07-29 19:52:05 的回复:

互相支持,多多指教

回复午后斜阳:

2016-07-29 21:07

2016-07-29 21:21

2016-07-30 01:11

世外桃源

2016-07-30 07:12

赞一个!顶一个!

2016-07-30 09:32

2016-07-30 21:59

麻袋也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旅行之一,水飞可以俯瞰很多岛屿很美的。幸福开心,享受人生每一天。PS:时空恋旅人真的很不错,很棒很棒

2016-07-31 18:17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7-30 07:12:25 的回复:

世外桃源

回复快乐旅途:是啊,马代用世外桃源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

2016-07-31 22:02

引用 宝宝熊 发表于 2016-07-30 09:32:27 的回复:

赞一个!顶一个!

回复宝宝熊:多谢支持和鼓励。

2016-07-31 22:03

引用 飘渺游侠 发表于 2016-07-31 18:17:08 的回复:

回复飘渺游侠:恩恩找到知音了,超爱这本电影的【共鸣】【握手】

2016-07-31 22:04

你的图片是不是调过色呢,感觉和其他游记有色差呢

2016-08-01 04:16

引用 午后斜阳 发表于 2016-07-31 22:03:36 的回复:

多谢支持和鼓励。

回复午后斜阳:不客气啦!如有兴趣可去我的摄影博客看看:http://dp.pconline.comc.cn/12129565 (浅绿),那里有我们去过地方拍的照片,先谢谢了!

2016-08-01 09:43

引用 destiny 发表于 2016-08-01 04:16:33 的回复:

你的图片是不是调过色呢,感觉和其他游记有色差呢

回复destiny:是的照片全部有后期哦

2016-08-01 13:04

十年

2016-08-01 20:1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01 21:54

很不错

2016-08-02 03:08

漂亮

2016-08-02 08:05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8-01 20:10:46 的回复:

十年

回复在路上:十年弹指一挥间啊

2016-08-03 11:57

引用 doujiao 发表于 2016-08-01 21:54:17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doujiao:嘿嘿有那么点帮助就好,谢谢支持!

2016-08-05 12:54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02 03:08:07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鼓励

2016-08-05 12:55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8-02 08:05:10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西域坑神:

2016-08-05 12:55

不错

2016-08-08 08:27

引用 老马 发表于 2016-08-08 08:27:33 的回复:

不错

回复老马:谢谢鼓励

2016-08-16 17:23

楼主  同一个餐厅如果第二次去 就按照菜单上的价格收费了是吧?

2016-09-18 11:59

引用 王玟熹 发表于 2016-09-18 11:59:03 的回复:

回复王玟熹:不啊,中央格兰德是一价全包岛,所以只要提前预约餐厅去几次都是免费的。

2016-09-18 21:13

看完啦。我去的时候北部沙屋开始装修了,水屋装修好了。我6月4号去的。住的水屋房间在亲的隔壁,嘿嘿。亲有空可以去看看我哒

2016-09-24 20:55

对啦,喜欢给你抓拍在海滩玩耍的照片,只有沙滩和海还有美女的这种,嘿嘿。站在哪里拍的呀?为什么我拍都能拍到天空呢……

2016-09-24 20:56

引用 呵cccc 发表于 2016-09-24 20:55:12 的回复:

回复呵cccc:刚看了你的游记了,去的那几天天气都很好啊羡慕,这些片子都是站在沙屋前的高地上俯拍的

2016-09-28 15:37

美文啊,支持。

2016-11-10 20:31

引用 小熊 发表于 2016-11-10 20:31:21 的回复:

回复小熊:谢谢支持

2016-11-12 16:31

2016-11-25 13:14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11-25 13:14: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