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最美,二十四桥仍在——南京、镇江、扬州、苏州四市游

ikankan (西安) LV.19
2016-07-28 21:36 1900/10
  • 出发时间/2016-03-09

第1站 南京

南京是本次行程的第一站,同行的五六人,大都曾来过。我也来过至少2次,最难忘记的就是夏天的酷热天气。湿气又大,温度又高,从早到晚,没有一刻是舒服的。这次赶在三月来宁,气候倒是很舒服。

中午时分到得南京机场,下榻酒店在中心大酒店,一出门就看到这个超高层建筑,显示着新街口地区的商业繁荣。

酒店中央的用餐区,房间的阳台可以正对内部景观,很有特色。

挺喜欢酒店对面的这个德基广场,建筑大气,有层次。里面购物、餐饮、娱乐样样俱全,午饭就在这里解决了。

吃过饭,我们乘地铁前往大屠杀纪念馆。

墓地广场有鹅卵石、枯树和沿院断垣残壁上的三组大型灰色石刻浮雕及院内道路两旁的17块小型碑雕,部分地记载着南京大屠杀的主要遗址、史实,这是全市各处集体屠杀所立遇难者纪念碑缩影和集中陈列,还有大型石雕母亲像、遇难者名单墙、赎罪碑、绿树、草坪等诸多景观,构成了生与死、悲与愤为主题的纪念性墓地的凄惨景象。纪念馆内禁止拍照,所以没有照片。

回来后去了离得不远的鼓楼医院,真不错,非常现代化!环境好的的不像个医院。

晚上吃了鸭血粉丝汤,印象中数年前在夫子庙那边吃过,当时觉得有些腥气,但这次完全不同,非常好吃!

街边的糯米桂花糕,还行。

第2站 镇江

今天乘坐高铁到本次行程的第二站:镇江。长三角的半小时高铁经济区使得各地区的连接变得快捷便利。

到了镇江就不得不吃最著名的镇江锅盖面,这家大华面馆虽然是个苍蝇小馆,但是吃面的人趋之若鹜。大华面馆的面条细软,自己用酱油熬制的酱汁味道浓郁鲜香,配上各类浇头,就形成了各色特色锅盖面。我们一行6、7个北方人在这个确实不怎样的环境,大快朵颐,以致后来还念念不忘此家的面好吃。

从面馆出来,沿着一条古旧的小街道,向上走就到了镇江博物馆。沿博物馆旁的台阶拾级而上,就进入了西津渡历史文化区。

镇江博物馆馆藏文物不少,这件是古代婚庆的喜联

西津渡规模颇大,青砖灰瓦鳞次栉比。里面商贾云集,客栈、酒吧、餐厅随处可见,还有一些杂志社设置于此,闹中取静。

从西津渡沿长江路往西,就到了金山风景区。传说中水漫金山金山寺就是这儿了。

康熙御笔:江天一览。

第3站 扬州

镇江叫了一辆商务车,连夜赶到扬州。今天入住的是扬州长乐文化客栈酒店,酒店在一片古典园林中,既保持了现代繁华,又保证了园林结构不受影响。在东关街的中间位置,真正意义上的闹中取静。

夜游东关街最大的收获就是吃,扬州的饮食南北结合,既有北方的咸鲜,又有南方的甜糯。对扬州的吃食,我是爱到不行。

扬州著名的三把刀:切菜刀、 剃头刀、修脚刀。

赖氏四喜汤圆个太大了,霸气,四个满满一碗,四喜四种馅料,比较常见的是黑芝麻,没吃过的是荠菜和大肉馅的。

非常好吃的豆腐脑,北方人喜欢辣,辣椒要多。

水包皮就是洗脚,所谓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说的就是早上吃汤包,晚上洗脚。是扬州人的生活习惯。

冶春的快捷连锁店,没有蟹黄汤包卖,汤包只能去总店享用了,但是有大包卖,味道也不错。

马可波罗像

京杭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

第二天早起后,在酒店院子里转转,顺便去餐厅看看。

院子里的环境真的优美,完全的古典园林,其实也是和部分文物的结合。

酒店分东西两个区域,中间是条小巷,有连廊连接。白天可以走大门,晚上可以走连廊,酒店的安全性能得到保障。

大堂的环境也是古朴典雅,书香气十足。

逸圃也是园林,但同时也是酒店的一部分。

餐厅的环境还不错,早餐数量不多,但是种类基本够。包括了扬州的几 酱菜和大煮干丝。这些不是重点,重点是早上要去冶春吃早茶!感受皮包水!

史可法祠。

冶春喝早茶,一大享受啊。茶水是绿杨春,汤色翠绿、味香醇厚。

三和四美的酱菜配大煮干丝。

重点来了,蟹黄汤包,能用吸管吃的包子。真的是皮包水,里面馅全是液体,吸到最后只剩下包子皮了,

早饭过后,沿着河边向北走,不远处就到了瘦西湖。瘦西湖水域范围,北达大明寺蜀冈山脚下,向南至熙春台分两支,一支西南经念四桥通蒿草河,一支直东至金山复分两支,一支由小金山北经长春桥达友谊桥通潮河,一支由小金山沿长堤春柳南达大虹桥通西门二道河,逶逦长约3.3公里。瘦西湖在清代康乾时期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瘦西湖主要分为14大景点,包括五亭桥、二十四桥、荷花池、钓鱼台等。

徐园1915年建于原“桃花坞”旧址,为纪念军阀徐宝山而建的祠园。园门如望日的满月,门额书“徐园”两字,一楷一草,别有风味,为吉亮工所书。徐园内的主厅是“听鹂馆”,馆内有一副楠木罩阁采用上好的楠木精雕细刻而成,极为细腻。

这朵菊花是假花,真是栩栩如生,完全分辨不出。

古代园林讲究很大,听导游解说才能了解其中的意义。比如这个大堂条几上放的花瓶和镜子,就是寓意平平静静的。

建于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仿北京北海的五龙亭和十七孔桥而建。“上建五亭、下列四翼,桥洞正侧凡十有五。”建筑风格既有南方之秀,也有北方之雄。中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教授曾评价说:“中国最古老的桥是赵州桥,最壮美的桥是卢沟桥,最秀美的、最富艺术代表性的桥,就是扬州的五亭桥了”。中秋之夜,可感受“面面清波涵月影,头头空洞过云桡,夜听玉人箫”的绝妙佳境。

游完瘦西湖还有些时间,下来就去了瘦西湖北面的大明寺。大明寺因初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间(457—464年)而得名。1500余年来,寺名多有变化,如隋代称“栖灵寺”、“西寺”,唐末称“秤平”等。清代,因讳“大明”二字,一度沿称“栖灵寺”,乾隆三十年皇帝亲笔题书“敕题法净寺”。1980年,大明寺恢复原名。

我们导游露脸了,这个导游是和我们搭讪认识的,但是讲的非常好,知识非常渊博,不乱讲乱编,人也非常不错,非常感谢他。

游完大明寺,肚子也饿了,今天的午饭扬州狮子楼解决。

秀刀工的一道菜,豆腐切丝。

狮子头!大赞!

下午的游览从个园开始。个园是中国大名园之一,这座清代扬州盐商宅邸私家园林,以遍植青竹而名,以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而胜。由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于清嘉庆23年(公元1818年)在原明代“寿芝园”的基础上拓建为住宅园林。个园以叠石艺术著名,笋石、湖石、黄石、宜石叠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融造园法则与山水画理于一体,被园林泰斗陈从周先生誉为“国内孤例”。

黄竹

墨竹

龟甲竹

个园后,我们又去了何园,何园又名”寄啸山庄“,是一处始建于清代中期的中国古典园林建筑,被誉为“晚清第一园“,面积1.4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余平方米。何园由清光绪年间何芷舠所造,片石山房系石涛大师叠山作品。曾在何园寓居过的名人有很多。著名国画大师黄宾虹,他六次来扬州,寓居在骑马楼东一楼。著名作家朱千华先生,曾寓居何园五年多,其旧居在骑马楼东二楼。何主要景点有复道回廊、骑马楼等。

第4站 苏州

第四站又转战到了苏州苏州以前也来过,拙政园、虎丘等地都去过。这次过来随便转转。

苏州工业园区建设的不错,地铁站也很有特色;

今天来的地方是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转出来,就到了太平天国忠王府。

中午在得月楼的吃的饭,饭菜还行,价格略贵,服务一般。晚上和同学在新梅华吃的,等座太久了,还好就是补偿了一只烤鸭,心理平衡了。新梅华的饭菜味道非常棒,每道菜都很好吃。

话梅泡萝卜

香米桂花藕

青团

桂花酒酿小圆子

酱爆太湖螺丝

虾米东西忘记了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7-29 12:26

美景一网打尽,赞!

2016-07-31 08:52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01 11:55

引用 fallasleep 发表于 2016-07-29 12:26:14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fallasleep:图很多啊

2016-08-01 15:01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7-31 08:52:26 的回复:

美景一网打尽,赞!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支持,手机随手拍的

2016-08-01 15:01

引用 tuoshy 发表于 2016-08-01 11:55:40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tuoshy:多谢支持了

2016-08-17 22:42

博主在扬州住哪里的啊,还有南京到扬州高铁或者火车票买票是到镇江的?

2016-08-29 23:21

引用 凉凉 发表于 2016-08-29 23:21:59 的回复:

回复凉凉:游记内有写,扬州住长乐客栈酒店。南京只能买到镇江的票,从镇江租车去的扬州。

2016-08-29 23:26

引用 ikankan 的图片:

这张照片角度拍的挺好的,看完也好想去
这次去南京旅游有没有要吐槽的地方?刚看到有个活动觉得你这样的旅游达人不参加就浪费了,是点评景点赢888元现金的,链接:http://t.cn/RcX6q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