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胖带全家走西北

sxz (bj) LV.9
2016-07-28 21:49 738/4
  • 出发时间/2015-07-24

我们是2015年7月底包车去的甘肃青海,此行程让人不甚满意,所以我拖了近一年也没有写游记。如今已是2016年6月,翻开照片,也有开心和不开心的回忆,小胖纸看我的眼里有满满的宠爱,我觉得还是应该留下一点东西~
    PS:小猪胖是小胖纸最近对我的称呼
    先来张集体照

小胖纸的假期是临时通知的,没有多余的时间犹豫,拉上爸爸和八一(我侄子),马上订机票和包车师傅。对于总体的行程安排,我由于事出紧急,我就看机票的贵贱跟不走回头的原则,选择了飞敦煌,包车一路逆丝绸之路向东,经嘉峪关民乐青海,玩祁连山大草原,环青海湖去茶卡盐湖,回西宁,再由兰州北京北京敦煌每天只有一班,去程比回程时间合适,兰州的飞机比西宁多很多,所以也便宜近一半,而且西宁兰州的动车很多也便宜。

再讲一下,为什么选择包车,全程有两千公里,每天都要开很远,而且进了青海就算高原了,高原上开车,我们谁也没有过,我家只有我跟小胖纸有本,我还是假司机,小胖纸高反还挺重的,全程也不知道哪里有好吃的跟住宿的,所以我们选择包车。事实上,我们这车的司机平常不跑这条线,是甘肃张掖的人,对住宿也不是很了解,我对行程没有想象中的好。

以下都是相机手机两部分分别上传的图片,可能顺序上不太好看,就不麻烦的调整顺序了。

敦煌

7.24---7.25
    乘坐一早的灰机,过了兰州基本就都是荒凉,快到敦煌时更都是成片的沙漠,看着风掠过的沙痕发呆,就觉得渴,甘肃真的超干的!!我们加司机(司机喝的很少)每天基本一箱(24瓶)水,还不算茶水饮料。着落在沙漠之中,也算不错的旅行体验,机场很小,带着新奇开始旅程!

这几天的饮料~杏皮水没有李广杏好吃,果啤姜啤是消暑好伴侣~

第一个景点是敦煌古城,门票好像是40,就是跑男录瓜州的那个小城,很小的地方,1小时就逛完了,也不知道哪个是真正的古城,感觉像现代人臆造的,没什么太大意思。

不远处的沙丘依稀可见

第二站是西千佛洞。小伙伴们注意了,现在去敦煌莫高窟得提前一个月预定都不一定有票,每天限制人数进去,不知道是我们包车师傅找不到黄牛还是怎么着,反正我们没去成我心心念念的莫高窟,尤其还是暑假旺季去的。所以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去的西千佛洞,西千佛洞只开放5个洞,壁画很精美,也不让拍照,也有佛窟的精华,但是人文色彩和国际知名度都差了些,是我们此行的遗憾。
一下西千佛洞的台阶就看见排队买门票的长龙,由于每次进洞的人数有限,卖票的速度也不快,我们差不多等了2个小时的样子,把附近的河套也玩了下,好在有树荫遮凉,沙漠气候又热又晒~
在 党河河岸的悬崖峭壁上静静陈坐千年,伴着夕阳看黄沙,化作往事尘埃。
西千佛洞位于 敦煌市区西南35公里处、党河北岸的崖壁上,因地处 莫高窟之西而得名,与莫高窟仅隔一道 鸣沙山。现存洞窟16个,大都为北魏时所开凿,只有其中9个窟可以观赏,其它各窟因无法登临所以只能在崖下仰望。北魏洞窟第六窟中心柱东面座下有佛门弟子昙藏为其亡祖父母及父母造像写的发愿文一篇,尚有70多字可以辩认,这一北魏时的手书真迹,极为珍贵,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虽然为了保护壁画无法拍照,但是我还依稀记得反弹琵琶,如绸缎般轻盈的舞者,绘画水平之高,古人对佛的敬仰与虔诚,让人感叹~

这是附近的河套

第三站是玉门关遗址。附近的汉长城遗址就没有去。因为还要去雅丹魔鬼城。玉门关就如同其他人游记里写的那么小,没什么看头。从西千佛洞出来一路向西,就已经很荒凉了,是茫茫无际的沙漠与戈壁,几十公里荒无人烟,只有赶去雅丹的旅游车,时不时还有沙尘暴在不远处盘旋,给人一种世界末日之后的落败景象,春风不度玉门关般的悲壮苍凉。小猪胖本来是有一点文艺情怀的,想看看大漠戈壁,可看到这望不到头的荒凉,不禁心有戚戚焉~~感觉古代人要是流放真是受比死刑也好不了多少的罪,真把我一个人放这真是没几个小时就得死这的感觉,是对大自然心生恐惧,人类是渺小的,任谁也无法改变。看着太阳照着沙子就觉得渴~~
(有很多人认为玉门关,只是从外国偷运者从古籍中推测出来的,现在这个规模这么小应该不是古时丝绸之路上的大关玉门关跟阳关,深以为是。我泱泱大国的门户怎么能就这么点呢,怎么过兵马大军和长长的驼队?

天气真的很热,沙子真的很烫,空气里弥漫着热气,阳光刺灼着双眼跟皮肤,我家两个小伙子已经放弃游览了~

第四站是雅丹魔鬼城。在地质学上,雅丹地貌专指经长期风蚀,由一系列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构成的景观。新发现的这处雅丹地貌,面积约400平方公里。它的形成经历了大约70万年到30万年的岁月。当大风刮过时,会发出各种怪叫声,因而也被人们称之为“敦煌雅丹魔鬼城”。这里看不见一草一木,到处是黑色的砺石沙海,黄色的黏土雕像,在蔚蓝的天空下各种造型惟妙惟肖。由于缺少植被的保护,大漠狂风像锋利的刻刀,在这里雕成错落有致的岩沙奇异形体。管理处只有五六个人长年守在这里,所有的给养都从敦煌市运来,水在这里极为珍贵,一吨水的价格是100元。所以一顿饭也是够贵的,走南闯北的爸爸也没吃过这么贵这么难吃的一餐。差不多都下午四点了才吃上下飞机后的第一餐。雅丹地质公园位于罗布泊无人区的南端,公园很大且只开放北区,只能坐景区专用大巴前往,其实只是带去四个相形的沙岩那照照相。无人区的意思就是特别恶劣的生存条件,停车场的地表温度达到65度,里面的黑色砺石上肯定更高,我知道为什么那么多杰出的地质学家,探险家都死这了。我们家的小伙子们死活不下车了~
ps:1.黑色砂砾是怎么形成的?风把轻的沙土,黄色的褐色的都刮走了,黑色比较沉,硬,所以留下了。
     2.导游说前两年刮大风把所有大巴车的玻璃都刮碎了,我真信!石头都刮成那样,跟鬼哭狼嚎似得。

雅丹的门票加车是120元每人。我大西北就没有物美价廉的门票,养护成本高?我看是宰旅游客。文章后讨论。

第一景金狮迎宾

第三景孔雀回眸看蛋

第四景西风烈烈,好多大漠戏在这拍,明显的黑色砂砾。

这张是盗的,即便我们等到夕阳,也照不出这种水平!何况要在无人区里等4个小时,谁能?

第二景狮身人面

能感觉沙子隔着鞋灼伤在脚上,在辐射到腿上,无一处不热,空调车简直是天堂,回来的瞬间也感觉不到凉爽,伞柄也很烫手!

回去又小200公里,真挺不容易的。回去又有点不开心,订的青年旅社竟然没有空调!40多度也没有!退了,又去的别家。旺季就这样吗?感觉处处不舒服。真的比大城市的住宿都贵的。晚饭是我大众点评附近的当地美食馆子吃的。白水羊肉!红焖羊肉配面条真是太好吃了!开始一周的羊肉之旅!回来真的一个月不吃羊肉了!吃完再沙洲夜市逛逛,给小胖纸和八一买的偷白薯帽子和我的大红围巾~

沙洲夜市附近的反弹琵琶~

第二天我们早饭吃的超级有特色的羊头盖骨,羊脑好嫩,蘸盐吃,我还吃了一个眼珠子~饼超级硬。是司机带我们吃的敦煌人会吃的早点~又是羊肉~
        敦煌第五站是著名的鸣沙山月牙泉。
全家骑骆驼玩了一圈~我这只睫毛好像脾气不好,老冲工作人员呲牙。我们四个人还被分为两组,工作人员可横了!我死活不坐第一只,我有点怕睫毛~

古往今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原来是地下水毛细渗出所致的,现在都是人工的。

敦煌敦煌,在吃了驴肉黄面后,我离开你~驴肉黄面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难接受,硬了点而已~下一站,嘉峪关~

中途休息

嘉峪关

7.25傍晚
开了好多个小时光秃秃的路,我们终于到了嘉峪关!门票120!终于有了天下雄关的巍峨壮丽!明明知道都是后世人建造的,但是特别有巍巍中华的爱国情怀~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先后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位于甘肃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嘉峪关关城布局合理,内城东西二门外,都有瓮城回护,面积各有500余平方米。瓮城门均向南开,西瓮城西面,筑有罗城罗城城墙正中面西设关门,门楣上题“嘉峪关”三字。关城内现有的建筑主要有游击将军府、官井、关帝庙、戏台和文昌阁。
嘉峪关的雄伟壮观可比别的关好多了!明长城最西头最东头我都去过啦!

重点是中间有个小头~

这可小头大一点了

忽明忽暗的通道,想再拍光线已不能掌握。

自己特别满意的照片!

捣蛋二人组!如今想想也会幸福的笑~

远处的祁连山~七月的盛夏冰也不会化~

皑皑的雪山~

有一天看见小胖纸的手机上保存这张照片,莫名的感动~

票价也都不便宜!

嘉峪关戏台是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嘉峪关游击将军袋什衣主持修建,系当时守城官兵、城内居民及过往商旅的娱乐场所。其形制为典型的中国传统古典戏台。由木制屏风把前后台分隔开,屏风正中央绘制八幅人物图,是人们熟知的“八仙”内容。顶部为中国传统图案“八卦图”,“八卦图”是中国古代思想文化与科学的综合反映。两侧是一组风情壁画,内容是寺庙的和尚及尼姑庵的尼姑及尼姑豢养的宠物。这些绘画内容在其它戏台上是非常少见的。戏台两侧书写有对联:“离合悲欢演往事,愚贤忠佞认当场”。对联高度概括了古往今来人间世事的演义变化及戏曲演出场所的功能作用。

晚上宿在嘉峪关市,在附近大排档撸串喝啤酒喝酸奶!又是羊肉!

张掖

7.26 大约中午从嘉峪关赶到了张掖,我们住在了丹霞地质公园附近的农家院,吃住都不便宜。睡了午觉,赶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入园,看美丽的夕阳斜射在五彩斑斓的丹霞上,是此行的目的。(缺点是人影也多)。进园是在暴晒下排队等候多时,虽然门票不贵,但是这真是该改进的地方。园内保护的意识还挺强的。园内主要有四个景点,联想啊神话啊故事啊都不重要,色彩留在照片中记忆里,张掖的丹霞是七彩的丹霞,颜色丰富绚丽,对比广东的丹霞地质少了搭配的绿树小河,少了温柔细腻湿润凉爽。

那个小村甸是我们住的农家院所在的村。

蜿蜒的山路。

众僧拜佛

从制高点俯瞰

即将沉下却依然炽烈。

超喜欢这张!看着都会弯了嘴角!

7.27 早上我们去了张掖市郊的马蹄寺。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马蹄寺石窟的独特之处在于千佛洞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规模宏大;金塔寺中的大型肉雕飞天古朴稚雅,为国内仅有;普光寺的三十三天洞,上下五层二十一窟,宝塔形排列,内有佛殿,外有回廊,共开内外窟龛达49孔之多,造型奇特。马蹄寺环境秀丽,山青、水秀、峰奇、洞异堪称四绝。

以上为金塔寺,是全国独有的大型肉雕所在。有一个石窟只允许一人上下,显示出古人建造佛教石窟的信仰。

此为雄伟壮观的三十三天,佛教称欲界第六天为三十三天,即忉利天。后形容最高的地方。 谓在须弥山顶中央为帝释天,四方各有八天,合为三十三天。这里的洞窟狭小,有一段基本要爬着上跪着下,古人建此提示后人虔诚拜佛。内部不许拍照。我们在最高处的绿度母前点了一盏酥油灯。一个愿也没许,生怕让我回来还愿来!

洞中眺望

古朴自然

此为格萨尔王殿,没什么可逛的,我们也不懂西藏佛教典故。

此后我们翻越祁连山脉就进入青海了。真是进入了凉爽的世界!

青海 祁连山大草原

我们从民乐~扁都口进入青海,一进来就感到一阵清凉与滋润,真是夏天旅游的好地方!一路走来,青青草甸,不用风吹就都是牛牛羊羊!黄色的油菜花,绿色的草甸,蓝色的天空养你的眼!一下从40多度到白天23度,晚上9度,还湿润,能不舒服吗?真是神奇的地理,相差不了多远,气候却相差这么多!

到了卓尔山,天气阴的可怕,看远处的乌云连着山,好像有虚虚渺渺的线连着,那是雨~第一次看这样的雨~卓尔山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雪山上的雪融化随着河沟留下,形成前面清澈而又湍急的小河~

观景台上制高点

红色丹霞到底是配绿草,青稞,油菜花才好看~

云盖

去哪都牵我的手~

两只小黑肉手

开始下雨了!好多人在一个公厕外等了一会!更凉爽了!瞅这意思雨还得下,我们趁着雨小下山了!遗憾的是浮屠没有去,只拍了远景,也是好景色呢!奇迹的是山下小镇基本没怎么下雨!

下榻祁连八宝镇民宿(我们自己从街边找的,穆斯林的三室一厅,干净简洁,关键是便宜)。找了附近干净的连锁店吃了超嫩爽口的牦牛肉,分量超大的说!关键是不辣!每人一碗面根本吃不了!

第二天一早赶往青海湖,然后绕过前往茶卡盐湖。先发路过的橡皮山隘口,我们此行的海拔最高点。以及一路上的风景。

皮山隘口乱糟糟的,上厕所环境特别恶劣!特别!

阳光透过云层洒下来,可见的光线!

阴影的变幻,美轮美奂,在真实跟虚拟之间穿插。

我是不是太卖力气了!

蜿蜒的河道,清澈的流水

看羊群过河啦!谁说羊羊不会游泳!这么宽的河,这么深的水,扎骨头般的凉,羊羊真勇敢!目测还有小羊羊!

中午抵达高原小镇刚察。吃饭,又是羊肉,嚼不动都!瓜真是蛮甜的!

想到了刚看到电影大鱼海棠

青海湖边上骑行的很多,搞得心里痒痒的,但是我这种能力一小时也骑不了!

青海湖及附近

终于到了茶卡盐湖!上图前先说两句。看别人攻略茶卡盐湖是特别美腻的地方,照的相片都有大片的既视感。可我的照片没有那么好看!第一要看天气,只有晴朗才能照出反光的效果。第二要看地方,我们选择的地方水深而浑,不会有反光的效果,停车附近的地方,虽然泥泞,但是是出大片的好地方!第三是看人,经过多天的征程,全家人都累了,发现太阳又出来了,拍照的好地方找到了,也没人跟我进去,我心心念念的美景拍成这样也是心酸。我还发了脾气。自由行包车不就是为了能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多玩会嘛?可是为了不能确认的旅馆,只能放弃。事后还是能想明白的,旅行不就是要有遗憾吗?三十年之内我不会再来此地了。

每个人都必须换上特殊的雨鞋才能进去,否则腐蚀性极强的盐水,让脚也受不了鞋也受不了。

盐湖回来看到了雨后的彩虹,我们去吃了神秘的青海湟鱼。挺假的,都是游客去吃,又辣又咸尝不出鱼的本味,肉倒是很嫩,瞎吃吧,附近也没有别的吃的。

可能是旺季的缘故,青海湖边上拒马河小镇上已经都住满了,我们住在湖边搭建的简易房里。简易房也不便宜!也很满员!就是板子搭的,除了灯和床,什么也没有。半夜还是很冷的。我原来也上过高海拔,3000多,但是夜里住高海拔还是头一回,晚上高反脑袋疼,让小胖纸陪着去厕所,看见满天大颗的星星在薄云里罩着,一层层的,好像最近的一层,伸手就可以够到,太美了!又冷又困头又疼,还是赶紧回去吧!一早起来跟爸爸看日出,那两只继续睡,真是没有娱乐精神!我把我的衣服全穿身上了!外加小胖纸的一件外套!

底下灰灰的是马,一家三口自由的奔跑吃草嬉戏,一会天亮了,看的比较清楚。

这里离鸟岛很近,可以看到很多早起的鸟儿。(近了我就害怕了。

太阳挣脱云层的控制,冉冉升起,照亮青青的湖水和草原。

靠近湖边有点泥泞和脏,青海湖的保护需要我们大家!晚上有篝火的缘故。
天亮了,叫那两只上路了!去西宁

青海湖边上的油菜花,真是照相的好地方!我们家男士没有一个想要下车的意思!真是气死我了!

倒淌河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海拔约3300米,全长约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故名倒淌河。它是青海湖水系中最小的一支。河流蜿蜒曲折,河水清澈见底,看上去犹如一条明亮的缎带飘落在草原上那样神奇迷人。“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这是因为地势高低的缘故。我们没有进去,就在门口看了看。这里已经是海南翻越辣鸡山,,我们就到了离西宁最近的景点,塔尔寺。

西宁 塔尔寺

终于到了塔尔寺,在景区附近吃了饭。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主要建筑依山傍塬,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塔尔寺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 。位于寺中心的大金瓦殿,绿墙金瓦,灿烂辉煌,是该寺的主建筑,它与小金瓦殿(护法神殿)、大经堂、弥勒殿、释迦殿、依诂殿、文殊菩萨殿、大拉让宫(吉祥宫)、四大经院(显宗经院、密宗经院、医明经院、十轮经院)和酥油花院、跳神舞院、活佛府邸、如来八塔、菩提塔、过门塔、时轮塔、僧舍等建筑形成了错落有致、布局严谨、风格独特、集汉藏技术于一体的建筑群。[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据说,这八个塔是为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大金瓦殿,位于全寺正中。藏语称为“赛尔顿庆莫”,即金瓦的意思。其建筑面积为450平方米。大金瓦殿初建于公元1560年,后于公元1711年,用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改屋顶为金顶,形成了三层重檐歇山式金顶,后来又在檐口上下装饰了镀金云头、滴水莲瓣。飞脊装有宝塔及一对“火焰掌”。四角设有金刚 套兽和铜铃。底层为硫璃砖墙壁,二层是边麻墙藏窗,突出金色梵文宝镜,正面柱廊用藏毯包裹,殿内还悬挂着乾隆皇帝御赐的金匾,匾额题字为"梵教法幢"。进入大金瓦殿内,迎面矗立着12.5米高的大银塔,这就是宗喀巴诞生的地方。大银塔以纯银作底座,镀以黄金,并镶嵌各种珠宝,裹以数十层白色“哈达”,以示高贵。塔上有一龛,内塑有宗喀巴像,塔前陈放有各式酥油灯盏,银鼓号角,玉炉金幢。梁枋上布满了帷、幡、绣佛、围帐及布陈天花藻井,层层哈达,琳琅满目。整个建筑庄严大方,雄伟壮观。

小金瓦寺又名为护法神殿。初建于明朝崇祯四年(公元1631年)。寺中回廊陈设野牛、羊、熊、猴等标本。

大经堂是土木结构的藏式平顶建筑,是塔尔寺建筑中规模最大的。其建筑面积近2千平方米,是拥有168根大柱的大型经堂,初建于明朝万历三十四年,即公元1606年。它是寺院喇嘛集中诵经的地方,堂内设有佛团垫,可供千余喇嘛集体打座诵经。内部陈设非常考究,饰有黄、红、绿、蓝、白五色的幡、帏和各式天花藻井,满堂林立;还有珍贵的大型堆绣挂佛、刺绣佛;梁檐上绘有藏式风格的图案花纹,彩画细腻生动。殿内大柱都由龙凤彩云的藏毯包裹,整个经堂五彩缤纷,富丽堂皇。在1千多平方米的屋面上,按照宗教法制和西藏传统艺术、装有铜制镏金的金鹿法轮、各式金幢、宝瓶、宝塔、宝伞和倒钟等,把一个单调的草泥平顶打扮得绚丽多彩。远眺平顶,金碧辉煌,给人以威严之感。

酥油佛像
酥油花就是用酥油(手工制成的黄油)跳板各色颜料而制成的油塑艺术品。相传酥油花源于西藏,唐文成公主与土蕃王松赞干布结亲时,曾从长安带去一尊佛像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严寒的冬季,无鲜花献佛,信徒们为了表示敬意,就用酥油制成花,供奉于佛像前。从此相沿成了藏族人民的习俗。1594年,酥油花传到了塔尔寺,经该寺艺僧苦心钻研,使其在题材和工艺上有了新的发展,成为塔尔寺独有的一种高超的油塑艺术。每年农历正月十五灯节时,艺僧将精心制作的酥油花在寺内展出,成为一年一度的寺内盛会。每年都会制作,所以可以照相!

壁画
壁画是各殿宇墙壁上的绘画。大多绘于布幔上,也有直接绘于墙壁和栋梁上。壁画颜料采用石质矿物,色彩鲜艳,经久不变。壁画画风属喇嘛教宗教画系,与汉画有些不同,具有浓郁的印藏风味。壁画内容大多取材于佛经黄教诸密乘经典,画面情节属黄教内容,人物主次多属密乘教义。
堆绣
堆绣是塔尔寺独创的藏族艺术品种之一。它用各色的绸缎剪成所需要的各种形状,如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充实其中,再绣在布幔上,由于中间突起,有明显的立体感。本寺大经堂内悬挂有“十八罗汉”等堆绣艺术产品。堆绣包括刺绣和剪堆两种,其内容题材大多来源于佛教故事和宗教生活等,是该寺独创的传统艺术,是僧侣艺术的杰作。
堆绣跟壁画不可以照相呦~

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1357-1419)的诞生地。宗喀巴大师早年学经于夏琼寺,16岁去西藏深造,改革西藏佛教,创立格鲁派(黄教),成为一代宗师。传说他诞生以后,从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株白旃檀树,树上十万片叶子,每片上自燃显现出一尊狮子吼佛像(释迦牟尼身像的一种),“衮本”(十万身像)的名称即源于此。
宗喀巴去西藏六年后,其母香萨阿切盼儿心切,让人捎去一束白发和一封信,要宗喀巴回家一晤。宗喀巴接信后,为学佛教而决意不返,给母亲和姐姐各捎去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1幅,并写信说:“若能在我出生的地点用十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指宗喀巴出生处的那株白旃檀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与我见面一样”。第二年,即明洪武十二年(公元1379年),香萨阿切在信徒们的支持下建塔,取名“莲聚塔”。

我家那两只又没有进去~说害怕~
随后我们去了夏都西宁西宁好小呦!包车我们就到此结束了。我们原计划是宿在西宁,第二天早上乘动车到兰州,晚上再飞回北京。他们觉得西宁没什么可玩的,不如趁还早去兰州(下午四点就到西宁了),第二天还可以在兰州玩下,有拉面有黄河,行程也那么紧张。于是我们买了最早的火车票走了。都没有在西宁市吃顿饭,哦对了,火车站吃了德克士,难吃又贵!
到了兰州火车站,住宿选择上又出了问题,走比较远到了预定的快捷酒店,条件不算好,网络不算好(不过这几天终于有网有信号了!),价格不算便宜,凑合了吧。兰州又闷又晒又空气污染,可比西宁难受多了。
第二天一早,那两只又不起床了,我跟爸爸吃了巨正宗巨好吃才6元的兰州拉面,坐公交去了司机之前推荐的五泉山公园。

下午退房前去了甘肃省博物馆,快下班了,不给我们时间逛了,比陕西省博物馆差远了!也不知道镇馆之宝是什么~

图片就结束了,打车去机场,这还不算完,刚到那发现我们的航班取消了,说是因为北京有大雨,我马上就懵了,我的头等舱啊!好在我家小胖纸随机应变,给我们改成了先飞上海,睡一宿回北京,要是在兰州等着,不知要何时才能回北京了。
最后谈谈我的旅行感受:
甘肃的酷热暴晒风干到青海凉爽,我每天都包成那样,皮肤还是受不了了,加上总吃上火的牛羊肉和辛辣食品,回来后脸上持续起大包达半年之久。装备上带了三双鞋,环境恶劣坏了两双半,一双Crocs底全掉了,一双旅游鞋面漏个洞,一双凉鞋上面的花掉了。冰袖帽子天天都在用,还在沙洲夜市上买了个红围巾四处裹着。小伙子们受不了也都买了防晒帽,防晒霜涂完了又买了一支,爸爸刚开始勇敢什么都不用,后来被晒伤了,还买了晒后修复~这是自然条件,你无法改善。
甘肃青海是我们国家最贫穷的省份,门票价格可一点都不便宜,住宿吃饭各种花销也不便宜,卖东西的小贩一看你长像,听你说话,价格就跟卖当地人的差好几倍,我们在敦煌买李广杏10到20一斤,司机买不到三元一斤,各个地方都有一种游客好不容易来了,得好好宰一笔的意思,真是让人感觉特别不舒服!相比性价比不高的旅游项目,糟糕的旅游设施更是让人糟心,对比五月刚从日本回来,这厕所就让人特别难以接受,各种基础设施都不算好!相比国内其他旅游景点也差很多!这让人怎么想呢,真是三十年内再也不想来了!饮食也让人没有很多选择,牛羊肉本来就贵,青菜少所以更贵,杏跟瓜类很甜,一路奔波也不能天天吃到。手机信号更惨,很多地方真是连电话都打不出去,开好久看到一个信号塔才有一两格信号,照片什么的根本发不出去,宿地也只有兰州敦煌嘉峪关的酒店有wifi。
我本来想着包车应该比自驾轻松,比跟团自由,事实上花钱不少(我们四个人三万多),玩的也没有我期待的好,青海湖边上的油菜花,茶卡盐湖都是我的遗憾。我们的司机不怎么跑这条线,对住宿,饭店的选择上,不能做到物美价廉,也有利益的关系。沟通也有问题,之前说好住宿都不用管,等到了每个地方都说住宿很紧张。对景点不了解也不能聊什么有意思的,说来说去都是阿堵物。由于比较累,家人对于游玩也不能达成一致。小胖纸就明确跟我说,要是以后这样安排(机票,住宿,行程安排,包车都是我一个人安排的),就不要让我来了,我休个假就是要放松的,他真的好多景点都不下车的,就说自己高反严重。
总而言之,我为什么一年后才来写游记?沉淀不好的回忆,看着天蓝云白的照片,想想开心的小事情,无论如何,还是要记录下自己走过的路~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29 13:25

引用 hubin 发表于 2016-07-29 13:25:53 的回复:

回复hubin:没有处理

2016-07-29 14:53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