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力在阿尔卑斯闪闪发亮的脊背上——德瑞十日谈

Jane (北京) LV.2
2016-07-28 21:50 825/4

看到这个标题,千万不要以为这是一篇徒步爱好者的游记。笔者四体不勤,小书呆一枚,秉持读万卷书,飞千里路,能不走步绝不多走一步的生活原则。今天,借用雨果的文字做题目,以此游记开山,感谢蚂蜂窝这些年来对我无数旅行的帮助。
作为半个东北人,我对雪山并无执念,可是机缘巧合,2016年才过了一半,这已成为我今年到访的第三个雪山(群)。我非常喜欢阿尔卑斯山所辐射的地区,不是说山本身的所在,而是凡是有它的身影作为背景的风景。

镇楼照片

行程

day 1: 从巴黎乘坐高铁到慕尼黑,开启巴伐利亚的旅程。
day 2: 在慕尼黑中央火车站附近乘坐旅游巴士到“浪漫之路”最南部的菲森,上午参观林德霍夫宫,下午游览新天鹅堡
day 3: 在慕尼黑中央火车站附近乘坐旅游大巴到“浪漫之路”的北部纽伦堡,上午在沃尔尼茨河谷参观中世纪的古堡哈尔堡,下午至纽伦堡附近的奥格斯堡,参观号称德国最美丽的中世纪小镇罗腾堡。
day 4: 约了一位慕尼黑华人司导,陪我们去了国王湖。
day 5: 下雨,慕尼黑市内转了转。
day 6: 离开慕尼黑,坐高铁,途径林道德国“阿尔卑斯之路”的起点,理性的德国人特喜欢把旅游景点归类,再串起来,命名为某某之路),在火车上看了一眼博登湖,前往伯尔尼(伯恩)。
day 7: 从伯尔尼乘坐高铁到因特拉肯,游览少女峰
day 8: 从伯尔尼乘坐高铁到日内瓦,放好行李后开始莱芒湖一日游,乘高铁到沃韦,步行5分钟至沃韦的莱芒湖码头乘船,水行至西庸城堡,参观结束后在景区附近乘坐公交至蒙特勒火车站,坐高铁回日内瓦
day 9: 日内瓦市内一日游,圣-皮埃尔大教堂、伟人街、花钟、日内瓦湖三百米高喷等。
day 10: 从日内瓦巴黎

关于高铁

这里秉着服务意识啰嗦几句:因为从巴黎出发,就选择了法德瑞三国欧铁通票,2人以上有折扣。法国德国以及瑞士法国的车票需要补一个订座费,就是说,法国人要在欧铁通票的基础上另收一些钱。为什么呢?因为和德国瑞士比,法国比较穷,呵呵。这个订座费不付行不行?不行,上车检票员经过也要补的,不过法国意大利还强一些,意大利会倒罚,法国只需要补,(因为意大利更穷嘛)。但是,补票很可能会没有座位,尤其是大家一起走,即使有空位也很分散,法国高铁上的人口密度要比另两个国家大多了。在德国瑞士坐火车,尤其是一等座,常常一个车厢都是你的。6天任选欧铁三国的一等座通票+(需要路段)订座费一共下来的人均费用是2666RMB,平均在每段行程上只要444RMB,真是超值了。

关于费用

交通:北京-巴黎往返机票经济舱6000左右(为啥此游记不包括巴黎?因为巴黎不属于阿尔卑斯辐射范围,更因为对笔者来说,如果将这个世界二分,一个叫巴黎,另一个叫其它地方。)高铁人均:如上所示,2666。旅游大巴人均:725,包车:750,出租车:实在记不住了,有用的信息是:瑞士打车最贵,法国次之,德国再次之。总计:10000左右。
住宿:人均/晚400,9晚3600左右。瑞士住宿真是。。。又贵又好,嗯嗯。
一日三餐:德国的餐饮价格比较合理,好吃不贵,三个人70欧一餐相当不错了。瑞士的餐厅则又贵又不好吃,中餐和当地特色餐馆价格差不多,三个人80瑞郎也不一定吃到可口的东西。结论就是,每日餐标人均400,总计3600左右。
门票:这个真有点记不住了,德国的主要景点:林德霍夫宫、新天鹅堡、哈尔堡、国王湖游船大概人均50欧左右吧,即350。瑞士贵一些了,因特拉肯至文根往返火车22瑞郎,门利兴缆车35瑞郎好像,莱芒湖从沃韦到西庸城堡游船25瑞郎好像,西庸城堡门票15瑞郎好像,瑞士门票650左右。两国一起的门票加游船小火车等人均是1000左右。
如果从北京出发的话,这条线路走十天人均要花费18000。

关于设备

笑死了,iPhone一部,集通讯照相娱乐导航于一身的身外之物。

出发之前

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巴黎时在airbnb上找的房子,有了它,我们才能在十小时的长途飞机后不至于拖着疲惫的身体开始旅行。房子在5区,对,就是巴黎文化味道最浓的地方,从客厅的窗户望出去,左边是先贤祠的穹顶,右边是亨利四世中学的一片郁郁葱葱。交通便利,附近有两个地铁站和卢森堡公园的RER站,离法兰西学院、索邦大学、圣日耳曼只有步行距离。周围真是处处风情,什么恐怖分子啊罢工啊你都想不到了。不要抱怨巴黎治安怎样怎样,那是因为没找对地方。不喜欢民宿的话,这边也有不少酒店,很多看似不起眼的酒店里面别有洞天,到处都有文化名人的痕迹,该片地区是雅士以及伪雅族的不二之选。我们暂时的家有130平米左右,房东一家都是学者,先生是医学教授,太太是英国文学教授,儿子是哲学家。在这个非常典型的巴黎知识分子的家里,书籍永远会在你的触及范围内,即使在餐厅和走廊的梁上也有书架,当我看见餐厅里放着的一本Rene Char的诗集时,我就很欣慰找对了房子,好吧,我没读过他的诗,只是听过他的大名。上几张家里、窗景和附近的照片。

旅行开始

我们在巴黎调整了5天,调好了时差,整理好了身体和心情,就从巴黎东站登上了前往巴伐利亚交通枢纽慕尼黑的火车,中途在斯图加特换乘,时间有限,没能参观袁弘举行婚礼的那个城堡,呵呵。

为了能准时到达中央火车站,乘坐每天早上8:10就要集合的旅游大巴,我们在慕尼黑选择住在了离火车站步行15分钟的街区。有盆友会问,那为什么不住在火车站跟前,不是更方便?回答是,慕尼黑火车站和大多数重要城市的火车站一样,会相对比较乱。你多走几步路,才能触摸到一个城市的脉搏。依旧是airbnb上找的房子,妇女医院旁边。房东本尊去度假了,不能亲自来交接钥匙,他用文字和照片给我做了犹如密室逃脱的寻宝说明,让我最后在家附近的一只臭袜子里拿到了钥匙。房东脑洞虽大,但当我看见他给我们提出的游览建议后让我再次为德国人的清楚严谨折服。我家附近有口碑极好的越南菜,街区超市能满足一切生活需要。如果你想自己开火,发现普通超市的蔬菜都吃不惯,没关系,不必非得找华人超市。火车站附近有土耳其人经营的菜店,大豆角也有呢。想吃本地特色呢?一会告诉你。

有人说,生活的最低目标是吃饱睡好,最高目标是吃好睡饱,旅行时最高目标是不太容易达到的,毕竟旅行和度假不是一个概念。我们被闹铃叫起来,装好包包,伴着清晨空气里浮动的暗香出发了。旅游巴士的票是在某宝上订的,只需要一个订单号,到集合地还要换车票上车。双层巴士,早到的可以先选择位置。我当时选择旅游巴士而不是火车,原因是旅游巴士有导游讲解,虽然是英文导游,但是这一天的参观内容信息量很大,车上还贴心地给配了各种语言的讲解器,也有普通话。今天的目的地是巴伐利亚的南部地区,我们的游览始终伴随着一个名字——路德维希二世。你或许不知道他,但是你一定知道瓦格纳。路德维希二世就是瓦格纳的资助者。哦,对了,他也是茜茜公主的表亲,比这位美丽的公主小8岁。路德维希二世可以满足我们对一个王子所有的想象:高富帅是必须的,博览群书,极爱文艺,精通古典文学,为修建城堡和宫殿一掷千金,他不仅英俊到没朋友,更是没女人。他终生未娶,虽然有婚约,却在一次一次拖延婚期后不得不向和他一样极富才华的未婚妻说:我只把你当妹妹。林德霍夫宫和新天鹅堡(周杰伦拍婚纱的地方)都是他让人修建的,据说建筑物里很多细节都是建筑师按照我们这位博学的国王的要求设计出来,很多典故。那些取材于瓦格纳作品以及古老传说和童话的画作暂且不说,普通游客最感兴趣的恐怕是林德霍夫宫里的“魔桌”。因为国王有疑心病和孤独症(这个嘛,很正常,对于艺术家),不喜欢吃饭的时候有人在旁边看他,这个桌子装了某种机械,能自动上菜。路德维希二世自称为“月亮王”,嗯嗯,跟他气质蛮搭,仿照“太阳王”路易十四的凡尔赛建了林德霍夫宫,他的华丽大床正对窗户,窗外的庭院是阿尔卑斯山下的一片漾眼的绿。

吃过午饭,我们开始参观新天鹅堡了,我们的艺术国王虽然举债累累,被诊断为神经病后不得不退位,不久后神秘死去,但他的作品就像他本人一样,忧郁梦幻,几近传说,迪士尼睡美人的城堡,其灵感就来自这里。路德维希二世痴迷于瓦格纳的作品,将自己的别墅供给他使用,让他可以安心创作,甚至还专为上演瓦格纳的作品而建了剧院。他将自己认同为瓦格纳作品里的天鹅,新天鹅堡的名字由此而来。我认为,能把自己视为天鹅的人,不仅仅自恋(自恋是艺术家必备要素!),更是孤独,甚至有种画地为牢的拘禁感,总想冲破些什么,扯断些什么,比如,马拉美。路德维希二世不是一个能给国家带来富强的国王,正相反,他不败光国库就不错了,但并不妨碍巴伐利亚人爱戴他,这和我们对宋朝的花鸟皇帝的态度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在谈到宋徽宗时,会说他昏庸,即使他的艺术再伟大,也化为一个谈资。可是,巴伐利亚人对路德维希二世的感情却让我们看到了喜爱艺术的民族精神,在业绩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领袖是注定要被遗忘的,不朽只有艺术才能实现。

第一天的旅行将时间坐标放到了十九世纪,第二天则在中世纪。从慕尼黑一路向北,到达沃尔尼茨河谷的哈尔堡。浪漫之路从城堡下方的凿洞穿过。浪漫之路全程三、四百公里,是一条古商路,今天的行程只是它的中段。下午我们来到了陶伯河上的古镇罗腾堡,这里的中世纪房屋都保存完好。哈尔堡被迈克尔杰克逊称为他梦想的城堡,一心想买下,最后因为行政手续的原因没能实现。哈尔堡的导游姑娘讲的很卖力,好像是个实习生。可惜我今天状态不好,英语功能死机了。罗腾堡镇里的各种纪念品商店真可爱啊。午餐的时候想吃当地特色猪肘子,店员遗憾地说,猪肘子要在慕尼黑吃,本地还是要吃猪肩膀,好吧,无论是猪肘子还是猪肩膀都不是我的菜,它们的配菜——德国酸菜才是我的心头好。

第三天,我们决定东行,就是往奥地利的方向。因为目的地国王湖的位置比前两天的目的地都要远上许多,我就选择了包车前往。司导是在某宝上找的,一日游包车的价格差不多,400欧左右。我们的司导是个在慕尼黑生活了十几年的美女姐姐,经常接待国内过来旅行、治病和商务出差的客人。到了国王湖后需要乘船上岛,船行至湖中央,水手吹起号角,乐声伴着回声在山水之间荡漾。岛不大,没有什么商业,因为有点飘雨,我们决定先吃饭,顺便避雨。岛上只有一家餐厅,特色是烤鱼。我们每种味道来了一条,就着啤酒,即使下着雨,也不觉得冷了。吃完饭,雨也停了,我们就开始在岛上瞎转悠,走着走着就想到了苏东坡的名句: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去,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上图,各位看看是不是有点意境。

慕尼黑的第四天本来计划坐火车去奥地利萨尔茨堡,可惜天公不作美,雨势不小。其实前一天的国王湖距离萨尔茨堡非常近,虽然分属德奥,但风光别无二至,连特产都一样——盐,萨尔茨堡字面上讲就是盐城的意思。另外,它是音乐之城,莫扎特的家乡。另一个典故就是电影《音乐之声》。计划搁浅,我们就只能在慕尼黑市内溜达了,印象最深的是市政厅钟楼上那个报时的小人儿表演,还有市政厅地下一层专门做猪肘子的老字号餐厅,唉,名字我也忘了。

雨下了一整天,幸好第二天我们赶火车的时候雨停了。陪我们去国王湖的美人儿姐姐坚持要送我们去火车站,我们也没客气,异国他乡,人与人之间不知不觉就亲近起来了。火车依然从慕尼黑中央火车站出发,途径苏黎世换乘,前往新的目的地伯尔尼。选择伯尔尼做驿站,是因为我们要去因特拉肯,住在伯尔尼方便一些,同时也因为伯尔尼的老城比较有看头。这一天基本就在火车上度过了,一路风景如画,可以看见两个非常有名的湖,一个位于德瑞奥之间,距离德国城市林道(Lindau)很近,是巴伐利亚人们喜爱的地方;另一个是流经苏黎世的湖,瑞士湖太多,堪比加拿大,而且极为柔美,正所谓:“瑞士归来不看湖,看湖只看天鹅湖”,呵呵。苏黎世车站比较大,我们换乘时间只有10分钟,需要准备好眼力劲,迅速找到站台,拉着行李火速行进;像打仗一样。中午从慕尼黑离开,傍晚时分到达伯尔尼,下车乘坐出租车前往酒店,酒店不在老城,在山上,视野好,离火车站一公里多一些。下图是随手拍的伯尔尼火车站周边和我们选择的酒店,瑞士酒店都很好,根据预算闭着眼睛选就行,把它单独拿出来说,是因为他家的位置太好了,海拔高视野好不说,出门就是农场,早上可以听见各种大自然的声音。门口就是前往火车站的巴士,酒店还赠送了免费乘车卡,5分钟一趟车。酒店有花园露台以及高尔夫练习设备,用餐价格也合理,在伯尔尼最不能吃的就是中餐,太难吃。

瑞士第二天的行程是因特拉肯少女峰。从伯尔尼因特拉肯火车一小时即到,因特拉肯有两个车站,一东一西,如果上山就在西站下车,换私人火车。因特拉肯,顾名思义,两湖之间。这一片,不断穿越山山水水。瑞士湖这么多,却从来没有山色空濛之感,空气清透舒爽。到了因特拉肯西站,买票坐火车可以去文根或格林威尔德,两边都有缆车到门利兴,但要先问好是否两个小镇的缆车都开。我选择从文根上门利兴,就是看中它背靠雪山,俯视草地的层次感,个人觉得比白茫茫一片的山顶有意思多了。其实如果不滑雪真没必要登顶。如果需要登顶,可以坐缆车回到文根换火车继续上山。一会儿上照片,即使是初夏,也可以看见门利兴的雪仍然丰厚。和马特洪峰相比,少女峰秀气,女生会更喜欢,马特洪峰有宇宙洪荒之感,震撼力更强,男生会更喜欢。

先对自己吐槽一下:这篇游记拖拖拉拉写了一个多月,越写越水,越写越觉得自己快弃文了,看来所有事都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呀。今晚必须完结,加油。
言归正传,从因特拉肯回到伯尔尼,吃了晚饭,早早就睡了。接下来的日程是莱芒湖。按照原计划,从因特拉肯回来后,第二天上午在伯尔尼老城逛逛,下午再去日内瓦,到日内瓦后休息一下,第三天去游莱芒湖。但是,天气预报说第三天会下大雨,下雨游湖就太狼狈了。于是只好临时改了日程,一早就坐火车前往日内瓦,到了日内瓦办好入住,就出发去沃韦(Vevey)。沃韦是雀巢总部,这个城市太漂亮了,我下回一定在那里找个临湖的房子多住几天。我们到沃韦后直奔码头,坐船到西庸城堡。莱芒湖是瑞士最有名的一个湖,其中流经日内瓦的一段就是日内瓦湖。莱芒湖一圈全是法国瑞士最美好的小城,比如依云矿泉水和依云喷雾的产地小城Évian,有时间可以坐游艇一个个地转。瑞士文化景点不多,于是西庸城堡就成了必需游览的地方。它之所以有名气,全亏了拜伦写过的一首诗——西庸的囚徒,是一首以囚禁和生死为主题的诗歌。这座古堡建于水上,远看就像漂浮在莱芒湖碧蓝的水面上一样,外面世界水天一色的明媚和内里常年不见阳光的灰暗形成鲜明对比,尤其在黄昏时分,那种愁闷伴随着天色渐晚的忧伤和淡淡的幽灵气,嗯嗯,是个沉思的好去处。傍晚,我们从西庸城堡出来,乘坐巴士穿梭于几个小镇之间,直到蒙特勒(Montreux)下巴士,上火车返回日内瓦

日内瓦的最后一天,因为风雨交加,我们就在老城转了转,日内瓦有名的景点很多,值得去的只有圣-皮埃尔大教堂。可以登顶,俯瞰整个日内瓦城。如果对瑞士的乳酪火锅感兴趣,一定要去L'hôtel des Armures这一家,排名第一专营乳酪火锅的米其林餐厅,口味适合大多数中国人,是我的一个在日内瓦生活很多很多年的外交官同学推荐的。

在返回巴黎的火车上,我们遇到了小偷,幸好发现及时,没有财物损失。提醒各位看官,从瑞士法国是从天堂跌落人间的过程,千万不要沉浸在田园牧歌的氛围中降低了安全意识。最近尼斯发生恐怖袭击案,我们也为南海问题伤透脑筋。最后,愿这个世界能早日实现和平,希望人间处处是美景,我们这些爱旅行的人可以无所畏惧地满世界撒欢。谢谢。

记录到最后,这篇游记可以改名为:竭力在蚂蜂窝白花花的网页上。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30 09: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01 19:02

请问十天游瑞德两个国家够用吗?我准备蜜月去欧洲,十一二天的假,首选瑞士,就是不知道游两个国家还是一个,是瑞法瑞意还是瑞德呢?

2016-08-08 16:0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8 16:06:5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看你想怎么个游法了,深度游的话就一个国家,如果想玩两个国家我更推荐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