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江南2016.6—俩大妈的18天江浙行---南京篇

出发时间——2016.06
    出行天数——18天
 人物——俩大妈
 人均费用——有些数盲,反正很少。

写在前面的话

俩大妈为50后和60后,年龄嘛可以算的出的
        俩大妈都是资深的热爱旅行的人,可无奈生不逢时,年轻力壮的年代还不兴旅游。后来又有老的小的,又没时间旅游,终于等啊等啊,就仿佛是一瞬间,几十年就这么过去了,终于—终于等到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了,可发现青丝已变成了白发,令人感叹的不光是年龄上去了,血压也上去了,血糖也上去了,还有各种各种的不舒服
      俩大妈感觉出了时间很紧迫,趁着还能走的动,趁着还有渴望诗和远方的心情,赶快打点行装,出发!出发!

以前也曾出去过数次,但都是跟团出游的,总感觉匆匆忙忙的,而且也缺乏个性。
    现在时间相对充裕了,就打算自由行,时间自己说了算,目的地自己说了算,可以把旅行的节奏放缓。
    因为是首次自由行,所以第一站选择了江浙一带人文景观比较丰富和旅游开发比较成熟,而且比较安全和交通都便捷的地方。这些地方60后大妈匆匆来过几次,所以暂时能避免一些盲目性。所以才有了这18天的江浙行。
      首次出行,准备的还很不足,况且本大妈就是一个相当大条的人,一贯的丢三落四,稀里糊涂,且现在正在向老年痴呆的大步前进中,所以所述只能是想到哪说到哪,完全不具备逻辑性。

1、大妈出行无需防狼,但需防病、防痴呆。所以需备上常用药品,重要的还要带上智商(短板啊)。(这次就是有教训的,夜里突然拉肚子,只好匆忙跑药店)
      2、这次出行百度地图很管用,查距离、查景点、查宾馆、查饭店,都很方便。还有滴滴打车,又方便又省钱。
      3、喜欢拍照的大妈,需戴上艳丽的服装。迅速提升颜值的拍照是,围巾(鲜艳的)、帽子、眼镜、还有背影。当然,对自己容貌自信的除外。

我们到了南京以后,问当地的司机,哪里最好玩,司机说,南京有什么好玩的,人家都去上海苏州玩去了。等我到了苏州,还是没忍住,又问了一下苏州的司机,苏州的司机说,苏州有什么好玩的,人家都去南京上海玩了。
    后来发现还是绍兴的司机师傅有水准,人家问,你们是想看人文的还是自然的景点呢,我们说都想,然后,人家就滔滔不绝的和我们介绍起了绍兴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宛若一个导游,我心想,是不是都培训过呢。
     我们每到一个地方,总是耐不住想从当地人的口中套出最好玩的地方,但这真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你千里万里跑来看的,也许就是人家司空见惯的。你看到的每一个惊奇,也许就是人家寻常的生活。

旅游就是这样,从你熟悉的地方出来,到陌生的地方去。你去看风景,人家在过生活

世界之大,我隔着千山万水,却一直期待着与你相逢——

所发图片均为风景图片,人物还是略去不要吧

此行程走了南京苏州绍兴

绍兴13——鲁迅故居、仓桥直街
          14——柯岩风景区、鲁迅故居、沈园
          15——农贸市场

第一次写,还不熟悉,排版很难看,大妈写成这样也不容易呢,先对付看吧,继续努力中。

阅江楼

去阅江楼是个意外,本想去看长江的,结果走着走着忽然看到眼前绿树丛中掩映的一座古代的建筑,很宏伟壮观,百度一查,原来是大名鼎鼎的阅江楼,怨我不学无术,竟然不知道,阅江楼在南京。竟然不知道,就在长江边。突然冒出的阅江楼,让我们很惊喜,轻而易举的到了眼前,那就先去阅江楼。

修建阅江楼始于600年前明朝的皇帝朱元璋,但当时只打了个地基就停工了,直到2001年才修建完成。这也是少有的《阅江楼记》在先,修建在后的建筑。因是现代的建筑,显然少了一些历史感。

古代的楼阁都是邻水而建的,这样可以登高望远、低吟浅唱、抒发情怀。
阅江楼也是一样。
从阅江楼上可以远远的望见长江大桥。
南京长江大桥是第一座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铁路公路两用桥,1968年通车。
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代人来说是记忆深刻。当年的铅笔盒和作业本以及教科书上到处都有那座桥的照片,那水泥雕塑的三面红旗已深深印在脑海中。所以第一次来南京的时候首先就去了南京长江大桥,那笨重的桥墩,大小桥头堡上的雕塑,都像是久别重逢的风景。
这次来到阅江楼,还是禁不住的远远的眺望。

首都发电厂--- 中山码头--- 浦口火车站

这三个地方都位于长江边,都是民国时期的建筑。首都发电厂也叫下关发电厂,建于1910年,已有百年历史了。
中山码头建于1928年,也叫下关码头,是一座轮渡码头,现在还在运行,你花2块钱,就可以跨越长江到对岸。出了对岸的浦口码头就可以看到南京北站及附近留存的民国建筑。虽已破旧,但很有年代感,喜欢历史沧桑感的可以一看。

南京北站也叫浦口火车站,经典的民国建筑。著名的京浦铁路的终点,也是朱自清《背影》中父亲翻越站台的地方,此情此景,使朱自清的描写很有画面感。现在,曾经的繁华与喧闹早已不在,但依稀还会从从前的文字和照片中感受到当年繁忙的景象。

这是不是就是所说的遮雨廊。

南京北站的走廊,很有味道的建筑,也是许多民国戏的拍摄地点。现在也成了市民活动娱乐的好去处。

曾经的售票处

破旧的 房子、年久失修的门窗、斑驳的墙皮以及印在墙上久远的文字,都留着历史的痕迹,告诉我们这里也曾经繁华喧闹过。

中山码头,据说1949年解放军横渡长江就是从这里附近登陆的。

远看的中山码头,典型的民国建筑,远看也很是醒目。

开往江对面的轮渡,每天人来人往,上下班的人们骑着自行车、电动车匆忙的踏上渡轮,尽快找个地方停下来休息。拿着相机手机一通盲目乱拍的都是外地人,也是诸如我们这样的北方人,见到长江水总不免一阵的兴奋。

很有气魄的首都发电厂,位置也好,靠着长江。

老大爷是不是也有点民国味呢
老人看上去已有80多岁了,腿脚已不灵便。站在甲板上,望着长江。我在想,当我80岁步履蹒跚的时候,期望去的肯定是曾经留下深刻记忆的地方。

长江上的渡轮。

发电厂的纪念馆

1912街区——颐和路民国建筑——先锋书店——狮子楼

民国时期的颐和路是一个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地方,相当于核心区域,热闹繁华,人来人往。如今繁华落去,只剩下沿路碧绿的浓荫与近百幢风格迥异、各具个性的西式建筑。
     这里原是一片荒地,1930年代根据首都计划建成高级住宅区,在林荫大道两旁,大多是中西合璧式的二层楼房,建筑密度较低。现已列为民国建筑保护区。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前后的的南京,是中国的首都,达官显要纷纷云集南京。原来颐和路附近就是事先的使馆区,也是是民国党政军要员、富豪、外国人的公馆区,到南京解放为止,这个公馆区内,建有花园洋房9265幢,宫殿式官邸25幢。至今完好保存的仍有200多栋,汪精卫、陈诚、陈布雷、于右任、阎锡山、汤恩伯、周佛海等以及后来的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苏联大使都曾住在这里,民国的许多重头戏曾经在这里上演。

如今房子依旧,但人早已没有了当年的模样。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应该是颐和路店,改不过来了。

老门东—夫子庙

南京地铁上的画

去往老门东的路。

老街上被子衣服都挂在外面,很有生活气息。

历史上的老城南是南京商业及居住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虽已时过境迁,但还依稀感受到老城南曾经的民居生活。当你老了,这个地方可以让你回忆你曾经生活的点滴。我想起在我生活的小城,可能连个回忆的地方都找不到了。
     所以有些地方还是需要保留下来的。

对联写的是:市井里巷尽染六朝烟水气,布衣将相共写千古大文章

踢毽子,过去经常玩的游戏,现在看不见了,孩子的业余时间都被补习班和电脑占去了。

这里还有德云社呢。

街道两旁的老树,是南京的象征。

朱雀桥边野草花, 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
乌衣巷 ,因刘禹锡这首诗而更加有名。乌衣巷的繁华富贵已成过去。

鲁迅笔下的咸亨酒店

南京冶山小火车

来冶山小火车,很费了一些周折,倒了几次车才来到,那天天也很热,但值得。

火车外水田里忙碌的人

六合桂子山

这个地方不太出名,但石头长的很特别。是去小火车的路上发现的,就来了。

科普一下
南京石柱林,位于南京市北郊六合区境内桂子山处。桂子山,方圆0.2平方公里,高52.6米,其东侧为玄武岩,石柱林即发育于玄武岩中。所谓石柱林,由六边、五边形规则的石柱群体组成。其石柱,每根直径约40-60厘米,高20-30米,紧密排列,垂直于岩层层面,构成半壁石林,恢宏壮观。它的规整性、个体大小及总体规模在国内罕见,又可与美国黄石公园、爱尔兰北部、冰岛等地的玄武岩柱相媲美。

桂子山石柱林占地15公顷,陡壁高30多米,全部由直径0.5米左右的石树组成,排列整齐、紧密,气势雄伟,景色奇异,如同鬼斧神工,极为壮观。外国地质专家考察后,给予高度评价,六合石柱林比世界闻名的美国黄石公园更壮观,比冰岛火山群更丰富,比爱尔兰石柱更美。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7-29 12:26

引用 飞鸟啊飞鸟啊飞鸟 发表于 2016-07-29 12:26:19 的回复:

回复飞鸟啊飞鸟啊飞鸟:我也经常看呢,这是第一次写,慢慢摸索,不断学习中

2016-07-29 13:25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01 21:54

2016-08-04 11:43

引用 kelopy 发表于 2016-08-01 21:54:21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kelopy:要学习的很多呢,感觉智商不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