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小环线:雪山冰川注视下的最美川藏天路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记忆和现实

浪淘沙:夜寐川西

幺妹掩轻纱,裙路盘绕,
三沟膝下自妖娆,
日悬西山佛光照,婀娜窈窕。
翻山戏水道,藏寨丹巴
路坎无怨眼色饱,
冰川草甸惜相望,
最美318!

自驾会上瘾,这几年去过了西北东北、西南,看过了草原、戈壁、沙漠、森林、火山、古镇等等,隐隐欠欠的却是雪山和冰川,如此酷热,缺的正是这丝清凉,圣洁的雪山、古老的冰川冰清玉洁地召唤。毫无疑问,川西成了不二的选择,迷人的川藏线、勾人的川西风情,时不时诱惑得我心猿意马,于是我在地图上轻轻地画了一个圈(此处大家可以忽略掉“春天的故事”),稍作微调就成就了此次的行程,考虑到小孩的适应力,特意选择的都是安全区域,海拔基本在三千多,也算是对下次可能的川藏行做一个铺垫吧。由于种种原因,今年没有找到合适的伴,于是就一家三口孤零零地出发了,有道是:
一车、一家、一司机,
雪山、冰川、森林、草原、风情和熊猫,
317、215、211、303和318,
盘山、绕水、塌方、爆胎都不惧,
只为最美风景在路上。

画完这个圈后,猛得一看居然像咱大中华金鸡图,难道预示着我要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我想,这个是可以有的:)
坐在家里再看这个地图,回忆满满,短短七天画完的圈却填满了太多的料,听人说,走完川西就像走一遍人生,这句话一直让我很憧憬,但只有真正走过之后,才明白其中的百味杂陈。虽然这次没有到西藏,但也算浅尝辄止,回味现在还在我舌尖缠绕。
都江堰的奇功,汶川的伤痕;
四姑娘的俊俏,巴朗山的云雾;
冰石的jungle,碧峰峡的国宝;
丹巴的美女,甲居的藏寨;
犀牛谷的静美,八美的缠绵;
新都桥的绝色,海螺沟的冰川;
雾里翻山的汗,荒郊爆胎的慌;
险峻的天路,纠缠的水道;
阿坝州的风情,川蜀的美食;
还有长征路的足迹!
一个字,爽!

我们的足迹

D1:成都-日隆(220KM,6H)
成灌高速(40KM)-都江堰-都汶高速(20KM)-映秀镇-S303(48KM)-卧龙镇-S303(90KM)-日隆镇
都江堰:看千古奇功

D3:双桥沟-丹巴
S303(125KM)-丹巴
双桥沟:东方阿尔卑斯
丹巴:女儿国,看藏寨

D4:丹巴-新都桥
S303(90KM)-八美镇-S215(60KM)-新都桥
甲居藏寨:千碉古国(梭坡、聂呷乡小学后山坡)
牦牛沟:盆景故乡
八美镇(11世达赖出生地):土石林、天然温泉
塔公草原(4400米,菩萨最喜欢的地方):雅拉雪山、塔公寺(小大昭寺)

D5:新都桥-海螺沟
新都桥-G318(80KM)-康定G318(50KM)-泸定-S318(10KM)-S211(30KM)-燕子沟路(10KM)-磨西镇
新都桥:摄影长廊
折多山(4298米):西出康定第一关
康定情歌
红色泸定泸定
海螺沟冰川世界
磨西古镇

D6:海螺沟-雅安
S211(70KM)-石棉县-G108(30KM)-汉源-G5(92KM)-雅安
雅安:雅雨、雅鱼、雅女

D7:雅安-成都
碧峰峡看国宝
返回成都

带些什么

由于单门独户出门,再说那边条件艰苦,所以能带的都带上了,有备无患(有些其实最终没带,各位看客各取所需吧)
证件:身份证、优惠证、驾照
药品:小柴胡、小儿氨酚黄那敏、康泰克、阿莫西林、板蓝根、老姜汤颗粒、诺氟沙星、创口贴、碘酒、棉签、云南白药喷雾剂、晕车药、晕车贴、肌酐口服液+葡萄糖注射液(高反,实际没带)
工具用品:相机,瑞士军刀,手电,车载充电器,吹风,蓝牙音响,扑克,望远眼镜,书,登山杖,移动电源,充电器,指南针,电水杯,保温杯,花露水
衣物:雨伞或雨披,登山鞋,冲锋衣,秋衣秋裤,速干裤,保暖外套(毛衣)、墨镜,浴巾浴袍,换洗衣物,拖鞋,围巾手套帽子,一次性床单,睡袋,暖宝宝
洗漱:防晒霜,唇膏,洗漱用品,剃须刀,卷筒纸,抽纸,湿纸巾,化妆包
能量包:牛肉干、肉松、士力架、方便面、巧克力、饼干

#我的脚印# 谢停步打望

#其它游记#
云之端,心之海,放飞彩云之南-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之行
雄鸡鸡冠之旅-东北内蒙八月之行

出发

柴油版大途观,马力十足,一路辛苦!

四姑娘山:掩面含羞,婀娜俊俏

成都四姑娘山日隆镇有两条线路:一条是从北边都江堰,经耿达卧龙;一条是从雅安翻夹金山,走小金。走卧龙这边近不少,但之前都不推荐走,原因很简单,路太烂,特别是从耿达到卧龙这十公里,得揉两个多小时。还好,事先问过日隆酒店老板,反馈说路基本都通了,很好走。一路过来,果然很好走,路基本都平整了,开了很多新隧道,还没正式启用,进去后黑乎乎的,好几个隧道都是一跑十几分钟,本Driver觉得很压抑,看来我当水手是不行的,在无边的大海上会绝望,看来我还是喜欢热闹的。据说路8月底路就基本通了,所以大家明年过来应该就很好走了,特别是十月底巴朗山隧道一通,那真是天险变坦途了,不过应该好多大美风景也就错过了,看大家怎么选择吧。翻巴朗山时,忽然降下大雾,能见度只有两三米,打开雾灯和双闪,两眼紧盯着盘山公路中间的单黄线,小心翼翼爬行,紧张得一背的汗。以至于翻过了垭口却浑然不知,连熊猫之巅的石碑也没拍上,甚是遗憾,据说巴朗山风景非常美,好吧,我只看见了大雾。人生何尝不是如此,美丽的风景一直都在,可谁能知道下一秒是晴雾雨雪呢?

都江堰:蜀都的功臣

这个夏季雨水充足,到处在抗洪,都江堰的水也变得雄伟多了,一千多年前的智慧确实精巧实用,保护并灌溉了成都平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富庶之地。

五分钟学会的小乐器,其实是被店老板吹的《天空之城》吸引了,貌似学了三分钟,《小星星》也只吹出了一小段:)

伏龙观前,两位熊猫双节棍耍得可谓虎虎生威,请问哪位是熊猫大虾?

小小讲解员,不过能不能把耳机摘了,不要作弊哟

汶川映秀:5.12的伤痛

其实走这条线进四姑娘山,除了上面balabala原因之外,就是想到映秀看看,看看这个曾经的伤痛,是否还有裂痕。一进入映秀,我就脱口而出:“真是个好地方”,两山夹一平川,岷江水哗哗流过,清澈奔放,两侧山态各异、绿树成荫,怎么看都是人杰地灵的好地方,也许老天也眼红了吧。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民族从来在苦难面前,血浓于水的民族精神都会显得更浓稠。

不均匀的红色,一看像是血,灾难让人震撼

5.12地震纪念馆和7000遇难者公墓,坐落在地震原址,原来的村镇面目也无法看到,留下的是伤痛和记忆。时隔8年,再看到这些,仍叫人悲伤,人在自然面前太渺小,生命的脆弱,也许应该考虑的更多不是龟缩的自我保护,而是如何让微小脆弱的生命之火能更加灿烂才对吧

映秀新城,从纪念馆的山头看下去,拥挤而温暖,走出死亡的人,往往会发出了更旺盛的生命之芽,希望你们的生活幸福和安康

巴朗山:第一个四千米的垭口

出了映秀,很快到了耿达,网上游记的渲染,搞得我还是心理忐忑不安。到了以后,路确实好多了,虽然有小段在修,但至少地基平整了。经过耿达镇政府,帆同学丢坨坨,于是进了镇政府,作为一个不足龄的非纳税人,也算以自己的方式为当地经济贡献了绵薄之力吧。

翻越巴朗山,由于大雾,我什么都没有拍到,借用同酒店童蒙草的两张照片,以免留下空白 盘山公路像雪山姑娘丝带随意缠绕在山脊健壮的腰背,回望过去,还心有余悸,但自豪感也悠然而生。

猫鼻梁:看四姑娘山全景的最好位置,距离日隆镇已经很近了,可惜大雾,只能看到远处的一团浓云。

日隆镇全镇在修路,六点之前不让进镇,排着好长的队。进镇之后,那一个狼藉,完全就是在乱石堆里前行,灰能扬起数米高。据说对四姑娘山的旅游业造成了很大影响,后面两天进沟发现确实人不是太多,难得旺季不需要看人头,万事都是两面性吧,看想要哪个更多些而已。

日隆镇:冰石酒吧

著名的冰石酒吧,网上介绍很多,这里就不多费口舌了。我们就住在这,很文艺很文艺的小客栈。
老板娘潘妮在喂威廉喝水

易拉罐环装饰的灯,很有意思

这是啥花?姑且就叫灯笼花吧

瞧着母子,笑得那个满意,狗狗都应该被感染吧
冰石三条大狗:Jungle、希望和威廉。两个爱狗人士像是到了天堂,那个亲呀,那个乐呀,抱着狗不肯放。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这是希望?我有点不确定了

老唐回老家照顾老人,两个小东西趁机把老唐的架子鼓敲得震天响,别说还挺好听,要是老唐在早把他们轰下来了,音乐人视自己的行头如命,那是真爱。

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老唐不在,老板娘把五岁的女儿接到镇上,两个小朋友玩得可开心了,小姑娘跟在大哥哥屁股后面屁颠屁颠的,帆同学表现得也很不错,很有哥哥范,带着妹妹一路疯。帆同学由于过度兴奋,毕竟是3400的海拔,疯跑过后,晚上有点高反,头疼睡不着,一直折腾到凌晨4点左右,当然我们也没法睡。好在睡了一觉后,一切都恢复了,后面帆同学再没有不适的感觉了。

长坪、双桥:两沟妖娆,景色各异

四姑娘山,蜀山皇后,海拔6250米,仅次于贡嘎神山。
景区有三条沟,双桥沟,长平沟,海子沟。长坪和海子沟都能看到幺妹,双桥沟在另一边,看不见四姑娘山。海子沟是野沟,很多人去徒步,我们这次就没有去了。
长坪沟:坐观光车进景区,车只能到大门。进去后主要行走于原始森林,一路都是木栈道。
主要景点有:喇嘛寺遗址、唐柏古道、枯树滩、红石滩、木骡子、高岩窝、鸡冠石、羊满台、老鹰岩等。枯树滩——木骡子一线风景不错,令人窒息的主要风景基本可从枯树滩便开始算起,直至木骡子将进入精华风景区,从木骡子至老鹰岩、羊板台、鸡冠石一带,越往里走风景越好,而且少有人知,完全一派原始风味。木栈道只到木骡子,之后就只有泥泞的马道了。如果不打算在沟里露营的话,最好租当地的马匹做为代步工具。
由于阴天,景色大打折扣,不过行走在树林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也是很不错的。

门口拖拉机说明了,长坪沟还在开发中

喇叭寺。在深山中,云雾缭绕,多了一份仙气

路边草丛中星星点点着各色野花,颜色各异,光彩夺目,一下把路边的层次感拉出来了,比单调的绿色好看多了,一点也不妖娆,我就是一株小花。。。

路边到处都是野草莓,一路采着野草莓前行,味道还不错。后面发现双桥沟更多

走了一段,帆同学不想走了,我只好独自前往枯树滩,回来他俩居然和环卫工人小男孩扑克打得火热。

枯树滩,幺妹还躲在云背后

发生了什么?好吧,我不想说了。。。

小摄影家,拍啥呢?这么敬业

双桥沟: 三条沟中开发最成熟的一条沟,景区配套设施也很完善,全程可以坐观光车游览,可以说是休闲游,想多看看可以步行,走累了有车招呼就能上,除了五个固定点,其它地方只上不下。双桥沟全长34.8公里,离日隆镇约十公里。景区分三段,已开发20几个景点,可观看到十几座海拨4000多米以上的雪山,虽然天气超好,可惜也只见冰川不见雪,晚一点估计就好了。前段为杨柳桥、阴阳谷、白杨林带、日月宝镜山、五色山等奇景。中段为撵鱼坝,包括人参果坪、沙棘林、尖山子、九架海等景点。后段为牛棚子草坪和长河滩,内有阿妣山、猎人峰、血筑墙垣、械松逸彩、牛棚子、长河坝等景点。全程都是新修的水泥马路,观光车上山的时候不停留,将你直接带到终点站--红杉林。

阳谷,从两山中间的一条狭窄峡谷盘山而上,由于峡谷太窄,一面能见到太阳,另一面常年没有日照,所以称阴阳谷

白色冰川,和我想象中的冰川是一样的,不想海螺沟的冰川。整个冰川面积不大,只有几个足球场大小。

白云太白,怎么看都像浮在蓝天里的雪山

须须树,静态画面竟然拍出了动态效果

有一段可以漂流,顺着小溪,水比较平缓,老少皆宜。漂流对帆同学来说比看风景有意思多了,小朋友很开心。一路随溪而下,两边的树形态各异,很像穿行在盆景林当中,很美,很清凉。

藏寨风情,丹巴美女

甲居藏寨:甲居就是百户的意思,这个地方是藏寨最集中的地方,距离丹巴县城几公里,路上还经过了中路藏寨等。这里被称为中国最美的乡村。藏寨分布在大山的坡上,可以是当时为了逃避追杀吧。一路盘上公路上来,坡度挺陡,但路修得还是不错,开起来不算太紧张。到的时候正好是太阳下山,阳光很好,于是现在1号观景台观赏了一阵才去客栈。
藏族一共有四个分支:嘉绒、白马、多安和康巴,他们共文字却不同语言,据说互相之间都听不懂,阿坝州这一块基本都是嘉绒藏族。

每家每户都修得很漂亮,现在整个村庄都成了景区

夕阳洒下金光

对面的山头也能看到盘山公路,隐隐约约还有少量房子,不过听说那边已经没有人住了,都搬下去了

碉楼。最有名的是梭坡碉楼,非常大,但是过去的路其烂,而且盘山上去还挺危险,开了半天到了碉楼脚下,实在不想再往上开了,远远看了看就撤了。梭坡的碉楼比这个碉楼大很多,地势也险要很多,不过如果路没有修好,个人不推荐过去,有点划不来,但感兴趣就另当别论了。

入住的也是网上推荐的两棵树,来源于树哥家门口的两颗大叔,树哥叔嫂人很好,包一顿早饭和一顿晚饭。房前屋后果实累累,过了梨花飘香的季节,色灿灿的花椒、绿脆脆的苹果、石榴、核桃,树上时不时几只大鸟歇脚,不愧称为最美乡村

花椒,为啥不是青的?帆妈摘了几颗放在塑料袋里,第二天就变成青花椒了,不知何故

第一次见青核桃,长得还挺可爱:)

大大的石榴树

好大的鸟

丹巴古称东女国,女子端庄美丽,体态丰腴,远近闻名。相传丹巴祖先是西夏王族皇妃后裔,自古水土肥沃,美女如云。丹巴女子体态丰腴,曲线天成,即便在高原,也清纯俏丽,气韵毕现,有着都市女子无法模仿的天然之美。一路见到的美女确实很多,不过听说很多美女都已大洋去了欧美或者国内一线城市了

树哥的女儿,已经是两个娃娃的妈了,依然端庄丰腴

美女不问出处,这位美女有空喝杯咖啡吗?

从犀牛谷,八美到新都桥,人在囧途

牦牛谷天然盆景。一路都在山谷里前行,两旁山郁郁葱葱,山上的树高高矮矮,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就像专门栽培的盆景,而且是大盆景,一路一条挺宽的小溪蜿蜒相伴前行。
就是在这遇到了第一次塌方,整整堵了2个小时,问前车,他们在我们到之前已经等了两个小时了,看来我们还算幸运的

实在无聊,帆同学跑去找两个意大利友人聊天去了,不过据帆妈回来说帆一句话没说,就听帆妈和她们balbala了

雅拉雪山,雪和云融为一体了

一路风景优美

好不容易到了八美,结果镇上把路给拦了,说在修路,要晚上六点才能放行,得等三个小时。后面还是毛爷爷起作用了,一张毛爷爷放行,进去以后一路都在修,碎石大坑扬尘,也奠定了后面爆胎的悲剧。也有好的,一路没有几辆车,独自穿行在如画风景中的烂路中

八美土石林又称变色土石林。面积5平方公里,是世界罕见的地质奇观。被誉为“童话迷宫”。传说当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入藏时,国师噶日东赞和五位贴身护卫为保护文成公主,阻挡劫匪化身立成当今的石林。景区正在修,游客中心已经修好了,很大,但还没有启用,土石林边上的栈道正在加紧施工,未来门票应该不便宜吧

囧:快到塔公时车子尖声报警,轮胎胎压剧降,赶紧靠边停下,发现车胎被尖石直接扎穿,洞还不小,换上小尺寸的备胎,一折腾搞了两个小时,本来晚上要赶到康定住,结果最后住在了新都桥。大众备胎不是标准尺寸的,比正常小很多,只能临时用用。到了塔公乡意外发现一个大车修理铺,赶紧跑过去补胎,又是半天,终于可以正常上路了

塔公:神仙喜欢的地方。塔公草原3750米,由于这几年草原看得多了,再是前面爆胎耽误了不少时间,塔公草原稍作停留就出发了

巍巍雪山!众山脊梁!

新都桥,号称十里摄影长廊,果然很美,可惜来早了点,色彩没有出来。高山、草甸,小溪湿地,牛羊信步,还有各色藏居,构成一幅绝美的油画

成龙大哥的歌声响起:一条大路呦,通呀通我家。。。

到了新都桥,结果又是修路,要晚上十点才放行,一气之下退回来,住到新都桥镇上。
这一天路上够囧的,现实版的人在囧途呀

逆行318,触摸千年冰川

听说早上8:30又要封路,一大早就退房出来。行在摄影长廊中,可惜稍早了点,阳光还没铺撒出来,不过还是很美

康西第一关:折多山。这两位一直站着不走,只要放在镜头里了

好美的云海

康定是个山城,依山而踞,很多没能进藏的游客都盘踞在此,周围很多地方可以去,但就城市本身来说,没啥亮点,所以也没做停留,穿城而过

一路都行骑行者,看得很感动,特别是在翻折多山时,旁边一圈一圈坚定的脚步,这就是一种信念吧。骑行者,走川藏进藏应该是他们不可磨灭的信念,这就是骑行的朝圣

大渡河水面宽阔,不过浑浊不堪,看得像黄河,但第二天往石棉走,才知道大渡河也有很清的水

红色之旅:飞夺的泸定桥早已变成水泥桥了,只能到纪念馆看看了

海螺沟冰川

海螺沟以其大型低海拔的现代冰川著称于世,冰川长达14.7 公里。景区融原始森林、珍稀动植物、温泉、瀑布于一体,构成壮丽奇特的景观。
到磨西镇时下暴雨,很担心第二天进沟啥也看不见,因为天气预报报的第二天是大到中雨,很幸运的是第二天到了海螺沟居然出太阳了。

一号冰川:和我心目中的冰川差太远了,只有近距离才发现真的是冰

摸到真冰川好开心

路边随处可见的蘑菇,红的、黄的好漂亮,但往往漂亮的蘑菇都是有毒的呦:)

随地可见的红石,虽然没去雅家梗红石滩,但这里红石也不少,很漂亮。红色是一种藻类附着在石头上面,这种藻类一旦离开这里的环境就会死掉,所以红石换一个地方就会变成普通石头

三雅不虚,与国宝的亲密接触

碧峰峡景区离雅安不远,十公里左右,景区分两部分:一个是野生动物园,一个是碧峰峡景区,其中熊猫基地在碧峰峡景区,两个景区分开买票。山下有一个一号停车场,开始说只能停在那,上面停车场满了,结果走上去走得累死了,后来我又独自下来把车开上去。熊猫基地上午到11:30结束,下午1:30开始,有车直达,也可以从景区走过去,不够得走一个多小时

熊猫爬树第一次见,爬得好快,上去了就抱着树枝睡觉,好可爱

美景饱我眼,美食饱我心:吃货的自述

哈达子在哪里?

凉皮

海带豌豆粉

后记

我路过的美景,若你来看,你我相惜;
我看过的风景,诱你去看,我很欣慰;

引用 Randy2121 的图片:

哎妈呀,好怕它掉下去

2016-07-29 10:16

2016-07-29 10: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7-29 13:25

引用 O(∩_∩)O~~ 发表于 2016-07-29 10:16:44 的回复:

哎妈呀,好怕它掉下去

回复O(∩_∩)O~~:睡得稳着呢

2016-07-29 15:16

引用 美丽的花朵lili 发表于 2016-07-29 13:25:55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美丽的花朵lili:

2016-07-29 15:1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01 19:02

2016-08-02 10:11

很不错的行程,下次我也要去

2016-08-15 12:35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08-15 12:35:03 的回复:

回复LLWJ:明年路就好走了

2016-08-15 21:40

我想9月底去,不知道日隆和八美的路修好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