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吴哥

晴 (荆州) LV.9
2016-07-28 22:21 235/2

一提起柬埔寨,首先让人想到的是国旗上令人惊艳的莲花般的石塔;是那片黑暗的热带雨林以及在雨林废墟中对着树洞埋藏了秘密的周慕云;还有那《古墓丽影》里迷倒众生的劳拉。于是,在泰国柬埔寨之间选择,我毅然地选择了吴哥,我想去触碰古文明的封印,探访高棉微笑的秘密。
(一)探访古迹
    吴哥古迹位于柬埔寨暹粒市北6公里处,分布在45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中。吴哥是高棉人的精神中心和宗教中心,在公元9—15世纪是高棉王国的都城。历代国王大兴土木,留下了吴哥城、吴哥窟和女王宫等印度教与佛教建筑风格的寺塔。1431年泰族军队攻占并洗劫了吴哥,从此这座闻名于世的城市遭到遗弃,逐渐淹没在丛林莽野之中。
  直到19世纪60年代,法国博物学家亨利·穆奥才重新发现了吴哥古城,在这里,他做了大量详细的调查记录,并公布于世,让这个人类建筑智慧结晶从悠悠的历史长河中苏醒过来。他说:“吴哥窟的富丽堂皇,使希腊罗马时代留给我们的一切,黯然失色!”
吴哥古迹现存600多处,大吴哥和小吴哥是它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有许多精美的佛塔及石刻浮雕,蔚为壮观。巴戎寺里的54座四面佛神像;吴哥窟里需要手脚并用攀爬的“天堂阶梯”;女王宫内精美绝伦的壁画雕刻……自然的侵蚀和人为的破坏已使吴哥满目疮痍。但即便破败残损,却依然掩饰不住曾经的辉煌。虽然吴哥的大部分建筑已成废墟,但吴哥古迹规模之宏伟壮观,其建筑艺术之璀璨夺目,依然令人惊叹。考古学家把它与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和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迹。作为柬埔寨早期建筑风格代表,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整个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吴哥每年都吸引上百万外国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成为柬埔寨最著名的旅游胜地。
  吴哥城有大小之区分,小吴哥(即吴哥窟)是国王苏利亚瓦尔曼二世举全国之劳力、动用无数大象,花了近30年时间兴建的,据说它所使用的石块与埃及卓甫斯金字塔一样多,是吴哥遗址中最雄伟壮丽的庙宇。经历了千年的风雨洗礼,曾经只为王族祭祀的寺庙不再高高在上,现今更显亲和,一切向大众敞开。
  吴哥窟的建筑可分东西南北四廊,每廊都各有城门。从西走廊进去,经一段长约600米的石板路后,方是正门。伫立在吴哥窟的外墙往里看,有一种因震撼所带来的木然的感觉,虽然已成废墟,但是这座建筑还是很壮观,很难想象在它全盛时期的磅礴气势。
  触摸着吴哥窟环廊上的石刻浮雕和壁画,那些名为“阿帕萨拉”的飞天仙女浮雕,这些在印度教神话中能歌善舞的美丽仙女,如此精致而栩栩如生,而且每一尊的表情、面貌、衣着打扮完全不同。我就这样置身在她们之中,看着她们端庄羞涩或妩媚诱人的笑容,只觉得四处的浮雕仿佛都舞动了起来、周遭弥漫着花香、笑语。
  除了天女浮雕,吴哥窟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建有五座宝塔的主殿。此主殿建在吴哥窟的中心,被三重层层的石砌回廊团团环绕。从石道尽头的石阶进入回廊后才算进入吴哥窟的主要建筑。只见回廊的墙壁上刻满了充满印度艺术色彩的精致浮雕,刻划的都是印度神话里的故事及苏利亚瓦尔曼二世的生平事迹,精细的雕工,令人叹为观止。
  巴戎寺是吴哥古迹通王城中著名的寺庙,这座寺庙中央的主塔高43米,由54座高低不等的巨塔组成。每座塔的顶上都有巨大的4面石像,厚唇、微垂的眼睑,含笑、又非笑,无我、无求。据说四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站在寺庙遗址上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会感觉如炬的目光望向自己,让人不由得产生崇仰和敬畏,这就是可与“蒙娜丽莎”相媲美的“高棉的微笑”。
塔普伦寺是曾经拍摄过《古墓丽影》的地方,也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具废弃感的一个建筑。这里被森林覆盖,些许阳光透过浓密的树叶,照射进来,地面上斑驳一片。许多树木直接生长在寺庙的建筑上,盘根错节地把整个寺庙包裹起来。残桓断壁上青苔遍布,杂草丛生,林间偶尔传来几声鸟儿的啼叫,让人倍觉荒凉。难以想象,在这样的密林中,竟然会藏着这么一座伟大的废墟,千年的风,千年的雨,它的华美依旧不变,改变的是岁月。这一刻,我体会到了享利·穆奥当年发现吴哥窟的心情:震惊、感慨、悲怆,以及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感情。
  吴哥是古朴的,也是慵懒的,给人一种温柔恬静的感觉。在这里,时间变得缓慢,风变得柔弱,呢喃的风声像在低诉当年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当太阳缓缓从吴哥窟的背后露出一个头,淡红色的阳光洒在片片云朵上,宛如美丽的花朵在空中绽放。远处的寺庙传来悠悠的诵经声,细细的聆听,就像是从天国传来的梵音,让人顿觉心境平和,在这古老的遗迹里,悠然地靠在石壁上,看莲花的开放,听蝉声的鸣叫……
     (二)暹粒印象
因为是第一次出国,加上英语不太好,所以选择跟团出行,在咨询了几条线路后,选择了最贵的一条品质游,提前把护照给旅行社扫描了,然后,就等着收拾行李出行。 8月10日下午,在武汉天河机场和团队汇合,我们这个团只有25个人,经过3小时的飞行,我们到达暹粒国际机场,暹粒北京时间慢一个小时,同行的人们都说我们今天赚了一个小时,来接我们的地接姓郑,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在过关时,导游说当地给我们这个团做了个VIP,所以直接就出关了,护照就留在机场,等他们签好了,给我们送到酒店。机场出关的地方,花3美金买了一张5天不限流量的电话卡,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整个行程都很舒服,导游每天中午都会把我们送回酒店安排1-2个小时给我们午休,但暹粒这座城市给我的印象,就如同90年代初的中国,漂亮的建筑除了酒店、购物点就是加油站,虽然这个地方不富裕,但物价并不便宜,都是用美金结算的,虽然提前从中国银行换了500美金带过来,可拿出100美金消费时,换了好几家店才能用,对他们而言,100美金都是巨款,幸亏我还换了两张50美金的,他本国的货币倒是当零钱使用的(1美金=4000瑞尔),印象最深的就是小孩,尤其是在景区,会有一群小孩跟着你,会跟你说:“姐姐,你好漂亮,我没钱读书,给我钱…”因为导游提前跟我们交代,可以给他们饼干、糖果、文具但是不可以给他们钱,所以我每次都会要潇潇给他们饼干和糖果。
吃:
因为整个行程只有一餐是自己解决的,所以我们去了很有名的高棉厨房,点了几个招牌菜,果然很好吃。
住:
我们在暹粒的几天都住在同一家酒店(Riviera Angkor Hotel Siem Reap暹粒吴哥河畔酒店),在市中心,我们住的五楼,环境还不错,离老市场也很近,晚上回酒店了还可以到泳池去游泳,我觉得游泳池还有另一个功效,就是酒店房间不让吃榴莲和山竹,但是游泳池边是可以吃的,所以,晚上就可以看到我们团队的一家一家地坐在泳池边吃榴莲,暹粒的榴莲一点都不便宜,3美金一斤,但味道还不错。
行:
暹粒我们出行除了大巴以外,乘坐最多的就是当地名叫TUTU车的,就是我们以前的“三轮麻木”,一般从酒店到老市场三个人一美金的车费。
购物:
    暹粒有家免税店是中国开的,虽说有四层楼,但品牌很少,折扣也不低,只比国内便宜一点点,化妆品连香奈儿都没有,好象只有纪梵希的东西比较便宜,男装就更不用说了,我只见到了BOSS还大牌一点。在免税店只给女儿买了块48美金的斯沃琪(Swatch)手表。去了攻略上推荐的老市场,极为失望,和我们这里的洪城外围差不多,中间还有菜市场,气味很难闻,并且商品价格喊的比较离谱,可以对半砍价,但价格也比景区里卖得贵的多,早知道还不如在景区多买点东西。
整个行程中,最让人觉得不舒服的就是:返程时过关,那个工作人员非要小费,你不给,他就不把护照给你,还不停地说:“给我十元人民币”,可外国人过关他们就不要,这不是明摆地针对中国人吗?本来不想给他的,可看团里的其他人都给了,我也给了,给了钱以后,马上把护照给你,也不用照相和按指纹了,真不知道是不是中国人把他们给惯成这个样子的。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7-29 11:36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